2011 12 7《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蔡英文改變馬英九;中國高規格接待馬統幹部;中錯失收復南沙;日相訪華押後;拷問京官參選;蔡仍穩定領先;俄反普京大示威

 

《林保華專欄》蔡英文改變馬英九

 

第一次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雖然馬總統的表現最不像總統樣子,但是他

有一句話還是頗為經典,那就是:“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可是民進黨卻

改變了蔡英文。”但是就像馬英九舉出許多不可信的數字那樣,對這句話

也要相反理解,實際情況是:“國民黨改變了馬英九,蔡英文改變了民進

黨。”

 

幾個重要事實說明國民黨改變了馬英九:一,從主張“黨產歸零”變為坐

享至少幾百億黨產的最大特權分子;二,從指責王金平“黑金”,變成馬

拜會有爭議的陳董,並和與有爭議的江董把臂共遊的吳敦義共組未來台灣

正副總統的競選搭檔。三,從言必稱六四,乃至抱輪,因為國共合作、聯

共制台而大讚共產黨改善人權。四,馬英九持家非常吝嗇,特別費分文不

用上繳周美青,在出任總統後,卻成為與國民黨一樣的紈?子弟,濫用資

源、債台高築,三年借債等於民進黨八年,正如吳敦義所說的“敗家”。

五,從“新台灣人”變成只把台灣當“家園”的中台人,到這次辯論,為

了選票才硬著頭皮承認台灣是“國家”,卻還在那裡鼓吹九二共識的“一

中”;請問,即使是“各表”,台灣又是什麼?

 

幾個重要事實說明蔡英文改變了民進黨:一,民進黨從衝擊體制的草莽性

格轉型為更理性、包容、成熟的政黨。二,民進黨以來自普通民眾的小額

捐款,避免大財團影響扶助弱勢“三中”與環保的理念。三,民進黨以更

務實的態度來處理兩岸關係,在維護台灣主權的同時,爭取彼此互利或至

少無害的兩岸關係。四,民進黨深諳台灣重要的國際戰略地位,以此融入

國際社會。五,蔡英文以自己長期從事國際經貿談判的經驗,改變把民進

黨扭曲為“反商”的陳腐觀念。六,蔡英文以協調派系逐步團結全黨,對

抗台灣內外的大野狼。

 

蔡英文另外一個大功績,就是改變了馬英九。那就是以自己的柔中有剛的

性格與堅定理念,改變了據說與她有同質性的馬英九。原來他是一個心胸

狹隘、具有報復性與攻擊性,並且缺乏誠信、言詞反覆,著眼短線操作,

甚至不惜說謊而無視台灣長遠利益的政客。

 

馬皮的剝下,說明馬英九在國民黨推行假改革的破產。因為在馬英九全面

執政至今,國民黨與台灣都走回頭路,本來對馬英九充滿期待的國人將改

變台灣、團結台灣的希望放在蔡英文身上。藍營也必須重新尋找可以改變

國民黨的領頭人,以此使台灣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台灣旅北同鄉會總幹事入住的上海虹橋迎賓館旁邊是過去毛澤東的行宮西郊賓館,因此可以說是擴大的西郊賓館,在虹橋中學對面。1967年我“被學習”在當時是上海近郊的虹橋中學一個月,有一天吃完午飯,到對面樹林走走,突然有共軍閃出,不但不准我們往前走,還要我們立刻離開。那時才看到附近河邊有碉堡崗哨。後來一打聽,這個西郊賓館與眾不同,有河流樹林,風景絕佳。毛死後,賓館對外開放。現在台灣的地方樁腳能夠提升為中共的準國賓,實在要感謝民進黨與台獨。一旦民進黨式微,中共還能如此禮待他們嗎?同樣馬英九等外省權貴也會肅清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與樁腳,王金平還沒有吸取教訓嗎?馬辦發表空洞聲明沒有用,既然馬英九可以“命令”中國到代表團在選舉期間不要來,當然也可以命令他們不要幫助馬英九競選,乃至賄選。)

 

馬總部:反對大陸干預台灣選舉

 

中央社╱中央社 2011-12-07 11:48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黃名璽、溫貴香台北7日電)馬吳全國競選總部今天說,堅決反對中國大陸以政治力干預台灣選舉,並反對任何人試圖透過中國大陸來干預台灣選舉。綠營則要求馬總統表態,拒絕中國介入大選。

壹週刊報導「中共統戰部輔選救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上午召開記者會引述報導內容指出,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楊曉渡親自出馬,高規格接待馬吳全國同鄉會後援會總會長張朝國領軍總共28團的台灣各縣市旅北同鄉會總幹事,並以國宴規格宴請全團,呼籲同鄉會幹部「對馬先生多包涵,也多幫忙」,已公開介入總統大選。

蔡煌瑯說,馬總統應基於國家元首的高度,捍衛國家尊嚴與國格,明確表達台灣總統大選不容其他國家介入或干預。他呼籲馬總統立即表態,拒絕中國介入台灣總統大選。

馬吳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李佳霏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張朝國是馬吳競選總部體育後援會的榮譽副主席,下週也會參加相關體育後援會活動,對於他個人私人行程,應由當事人自己對外說明。

李佳霏表示,在中國大陸的餐會,屬於張朝國個人的私人行程,總部並無過問。

 

蘋論:不容賭盤決定台灣大選

2011 1207 台蘋

 

一位台南的企業代表前天在宋的造勢會上說,目前外面民間賭盤,「只有賭PK(馬、蔡),完全沒有宋楚瑜。」宋在受訪時針對此事說,如果現在台灣的民主是由賭盤來決定,真是台灣民主的悲哀。

 

 

扭曲選舉釀殺機

宋表示,既然有很多人都在懷疑大選賭盤,執政當局到現在都不去處理,「真的讓大家覺得非常驚奇。」宋還警告,台灣兩次選舉發生的槍擊案,都被懷疑和賭盤操作有關,令人難過。

檢察總長黃世銘5日也在台南市指出,根據過去慣例,總統選舉多半不會有賄選行為,但因大選賭盤十分活躍,特別以中南部縣市居多,因此檢警應積極查緝選舉賭盤。

選舉賭盤對民主選舉傷害很大。最嚴重的後果有兩項:扭曲選舉和製造殺機。扭曲選舉就像職棒簽賭打假球,該接到的球漏接、該打到的球揮空、甲隊明明實力遠超過乙隊,偏偏輸掉。以後有誰還看職棒?球迷覺得自己是白癡。中華職棒就這樣人心漸失,由盛而衰。

選民甲本來內心支持候選人張三,但他賭李四勝;因李四不被看好,而若獲勝賠率高於張三獲勝。於是甲不但違背本願投給李四,也動員他的親友票投李四,整體結果可能翻盤。李四變成黑馬獲勝。

李四當選,不是因為文宣厲害、政見高明、戰略正確、團隊強悍、人品端正、人氣旺盛,高瞻遠矚、最愛台灣……而是賭他的人獲利較多,豈不教人啼笑皆非?把台灣命運交由賭盤決定,是對民主機制最大的反諷,其惡果猶大於買票賄選。台灣賭盤大組頭對大選的影響,可能超過政黨,日趨下流之後,可與拉丁美洲國家的大毒梟操作選舉的惡行劣跡並駕齊驅。

 

 

治安單位應嚴查

如果黑道砸大錢賭張三勝選,結果李四聲勢後來居上,情急之下,只好派出殺手製造翻盤效果。可以刺傷張三但不取其命,造成同情張三的氣氛,一夕翻盤,賭張三獲勝者贏錢。或刺殺李四,取其性命,中止大選,一毛不賠。兩次選舉槍擊案最可能的原因就是賭盤。

若讓槍口下的民主與賭盤下的民主定義台灣的民主,這民主毫無價值。治安機關要趕快動起來,嚴密查緝大選賭盤。

 

少將談南海:錯失收復南沙

大陸新聞組香港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6, 2011 06:00 AM | 256 次 | 0 

 

 | 2   |   |  中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徐焰少將日前撰文指出,新中國從成立後在南海的維權行動一直是積極的,過去只是因海空力量太弱出現過「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局面,錯失收復島嶼機會。進入21世紀後,中國經濟的大發展帶來財力和科技水平大幅增強,新下水的新型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使海軍開始具備了遠海作戰能力,過去最大的弱項即缺乏空中掩護問題也因新型戰鬥機、戰鬥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的列裝得到解決,如今中國的國力軍力已遠非昔比。

香港文匯報報導,南海島礁和海域歸屬爭端已經持續了近百年,中國維護南海權益的鬥爭,也是一個關乎著民族感情的敏感問題,也牽涉到長期歷史形成的複雜國際關係。據了解,徐焰日前在「學習時報」撰文,全面回顧分析了近代中國的國力衰弱,令本應屬於中國的南海島嶼長期被幾國分別控制的局面。徐焰表示,解放軍再抓機會到南沙立腳,如今的南海島嶼形成「五國六方」(中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及台灣)分別控制並聲稱擁有主權的複雜情況。他指出,目前島礁之爭的實質就是開發海洋資源權之爭。

徐焰在文章中批評美國從「遏制」新中國的政策出發,故意鼓勵一些國家侵犯中國的海洋權益。他認為,南海、釣魚島爭端和「台獨」的種子,很大程度上是在歷史上由美國種下的。

文章稱,上世紀70年代,面對當年幾國分別占領南沙島嶼,中國都沒有能夠採取軍事行動,錯失收復島嶼的機會,重要原因是那裡距離海南島也有千公里以上,此時解放軍的戰鬥機最遠作戰半徑不過400公里,到達西沙留空時間都不夠,對南沙群島更是鞭長莫及。解放軍海軍也缺少能夠遠航的大型軍艦,同時又受強國海軍牽制,難以到南沙海域採取行動。

徐焰還表示,中國反對以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解決領土爭端,維持國家權益卻不能沒有武力。徐焰強調,過去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所處的被動局面,是國家的發展落後所造成。近些年中國的快速發展,使過去在南沙海域爭奪中軍事力量「夠不著」的困難逐步得到了克服,遠海石油鑽探的難題也逐步得到解決,可以說時間對中國更有利。

徐焰認為,有了強有力的維權能力,中國在下一步的南海開發和維權中就有可能挽回過去喪失的一些歷史機遇。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少將談南海:錯失收復南沙

 

專家:中國可襲美導彈不足50枚

大陸新聞組廣州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6, 2011 06:00 AM | 2978 次 | 1   | 4   |   | 

喬治城大學的研究報告日前指出「中國核彈頭已達3000枚」,對此,「美國科學家聯盟」網站12月刊登核信息項目負責人漢斯‧克里斯滕森(Hans Kristensen)的文章稱,3000枚的數字顯然是不太可靠的估計。文章稱,只有中國政府才知道擁有多少核武器,但即便如此,「我們仍能夠最大限度的估計該國的核武器規模」。文章認為,中國核彈頭約240枚,可襲美導彈不足50枚。據了解,該機構在2006年曾表示,「中國目前約有100多枚核彈頭」。

大洋網報導,文章指出,「儘管我們並不知道中國核武器的確切數量,但我們可以確定,它不會有那樣大規模的核武庫,喬治城大學的估計似乎應該降低該數字。」

文章稱,沒有公開的證據能證明中國生產了足夠製造如此規模核武器的核裂變材料。據了解,擁有製造3000枚30-50萬噸熱當量熱核武器,需要9-12噸武器級的鈽和45-75噸高濃縮鈾。以人們對中國現有核裂變材料的了解,它能夠製造多少核武器?據國際核裂變物質專家組表示,中國可能擁有2噸武器級鈽;其中一些已經用於核試驗,因此剩下的約為1.8噸;這個數字與美國政府所估計的450-600枚核彈頭一致。

此外,中國的高濃縮鈾約為20噸,而且其中一些已經用於核試驗和反應堆燃料的研究。剩餘量約為16噸,從理論上來說,這也足夠製造640-1060枚核彈頭。另一個重要的材料就是氚,它主要用於製造熱核武器。中國目前能夠生產足夠製造300枚核武器的氚。而據美情報部門2009年結論,中國可能已經生產了足夠的武器級裂變材料,以便在不遠的將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也就是說,中國目前還沒有製造大量的核武器。

以中國現有的裂變材料估計,它能夠擁有多少核武器?文章稱,目前的估計是:中國約有240枚核彈頭,能夠進行核武器投遞的手段包括180枚導彈和一些飛機;其中約有140枚陸基導彈,能夠打到美國本土的則少於50枚,「我們的估計與美國國防部情報機構的估計一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專家:中國可襲美導彈不足50

 

應中方要求 日相訪華押後

避南京大屠殺正日 仍爭取月內成行

 

 

【明報專訊】中日雙方決定,推遲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原定下周一、二(1213日)的訪華計劃。日本傳媒指是中方提出要求,但雙方力爭實現在年內成行。由於1213是南京大屠殺74周年,有分析認為,中方對野田能否作出順應中國民意的表態沒有把握,擔心會點燃民族情緒,謹慎起見而決定推遲。

 

 

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日決定,推遲原定12日至13日的訪華行程,兩國政府將為力爭實現其年內訪華再協調日程。《產經新聞》報道,中方數日前已經以「與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撞期」為由,詢問日方能否延遲,而中國駐日大使館昨日正式提出延遲訪問的請求,日方表示同意。

 

 

擔心野田言行激民族情緒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永生分析稱,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時間比較敏感,野田若在正日訪華、又沒有對侵華暴行作出真誠道歉,很可能引起中國民眾反感,如果他能夠真誠懺悔和道歉,則是促進中日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契機,「但他是強硬派,中方沒有把握」,中國考慮其可能不真誠就歷史道歉,本愛護兩國關係的立場,謹慎起見而建議推遲行程。周永生認為,「推遲訪問和提前訪問是外交上經常有的事情,此次野田延期訪華不會對兩國關係有負面影響」。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4周年,南京方面高調宣布將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而野田訪華雖在11月在夏威夷的APEC峰會上由國家主席胡錦濤和野田當面確定,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上月底訪華鋪路,表示希望與中國商談東海開發、農產品出口等的問題。

 

 

日指中國調查船違規航行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稱,中方歡迎並重視野田首相訪華,願同日方共同努力,通過此訪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取得新的發展,「雙方正就訪問安排保持密切溝通」。

 

 

另一方面,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機昨晨1020分左右(香港時間920分)發現,中國「科學一號」海洋調查船進入沖繩縣久米島東北偏北約102公里的日本專屬經濟區,船尾還拖拽有類似纜線的物體。海上保安廳飛機用無線電告知調查船,其目前所處的海域並非事先通報的範圍,中國調查船回應稱「位於事先通報海域內」,飛機再發警告稱「不允許在與事先批准範圍不同的海域調查」,並繼續用巡邏艇監視。

 

時人雋語:吳稼祥:官場腐敗是腦癌

全民腐敗是癌細胞擴散

 

 

【明報專訊】「中國現在不僅是官場腐敗,而且是全民腐敗。」

 

 

著名學者吳稼祥昨日在認證的新浪微博帳戶上說道,他同意某些人所說的「中國現在不僅是官場腐敗,而且是全民腐敗」。吳稼祥說﹕「官場腐敗是腦癌,全民腐敗是癌細胞擴散。如果要給全民腐敗下個定義,那就是,所有人在所有他管事的地方設立關卡,讓所有要路過的人留下買路錢。」

 

溫州動車事故報告 難產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6, 2011 06:00 AM | 398 次 | 0   | 2   |   | 

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的溫州動車重大事故,調查報告在4個多月後遲遲未公布。據接近調查組的人士稱,調查報告出不來,是高層對責任認定難以取捨。

財經雜誌指出,儘管多位事故調查專家組專家表示,溫州高鐵慘劇的書面調查報告已於9月完成。而按照國務院規定,報告也應最遲於上月30日前對外公布,但結果了無下文。報導援引消息稱,事故經調查證實,既涉訊號設備軟件設計缺陷,亦涉調度指揮失誤。因此從訊號設備提供商,到上海鐵路局調度所、溫州南站行車值班員,到電務部門的維修等,均應被究責。

不過,高層對責任認定難以決定。若認定訊號設備供應商承擔主要責任,則對中國高鐵的國際形象乃至出口更為不利;若認定鐵道部調度管理承擔主要責任,則牽涉責任人眾多;若訊號設備缺陷說被推翻,供應商不用擔責,鐵路系統也肯定不接受。當局只好一再拖延公布,但恐怕調查公信力也隨時間不斷下滑。

事故調查組組長駱琳之前曾對媒體表示,「調查結果爭取在9月中旬公布」。

此外,杭州電務段溫州電務、上海鐵路局調度所、溫州南站行車值班員,各方的責任孰重孰輕也難斷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溫州動車事故報告 難產

 

高架橋興建中坍塌 官:破壞性試驗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6, 2011 06:00 AM | 112 次 | 0   | 2   |   | 

安徽省合肥在建的包河大道高架橋臨時鋼梁5日突然坍塌,多名工人受傷。圖為重達數百噸的「貝雷梁」傾斜歪倒。(網路圖片)

slideshow

安徽省合肥在建的包河大道高架橋臨時鋼梁昨天上午突然發生坍塌,多名工人在這次坍塌中受傷。但是,合肥市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在隨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稱,這只是按照施工計畫進行的破壞性試驗,而且僅造成一名路過的工人輕微擦傷。不過媒體調查發現,這樣的解釋疑點重重。

一人粉碎性骨折

市場星報報導,昨日上午7時30分許,包河大道高架橋一截重達300多噸的「貝雷梁」傾斜,笨重的鋼梁朝東側嚴重歪倒。導致六人赴醫院檢查救治,有三人已入院,一人因手臂粉碎性骨折需要手術治療。

報導指出,該梁體經過工人20多天緊張施工,在4日才成功合龍,沒想到合龍次日就傾斜。

官方說事件是依施工計畫所做的破壞性試驗,但知情人士說,事發時在梁內還有十多個工人在施工,主要就是擰螺栓,以固定梁體。據報導,一名在此看守的目擊者稱,傾斜事件發生後,陸陸續續有不少工人從縫隙裡鑽出,已經嚇得喘著粗氣,之後,工人聚在一起,開始清點人員。

目擊者說,梁體發生傾斜繼而歪倒,幾乎是一瞬間的過程,沒有任何徵兆。據工人描述,梁體傾斜在扣近地面上時,發出的巨響連帶著地面一陣抖動,場面極其危險。

報導指出,合肥市友好醫院急診科醫生李正表示,當天上午確實收治好幾個被擠壓受傷的民工,已有多人出院觀察,但有三人已經入院救治,「其中一人骨折,正在手術中。」

測量梁體承受力

報導說,合肥市重點局包河大道高架項目負責人江浩稱,從目前來看,發生傾斜的貝雷梁屬於一次正常的超負荷預壓試驗,同步收集相關技術參數。

江浩說:「試驗石塊每塊重達2.5噸,在梁體上一共堆放十多塊,重近15噸,就是為了測量梁體的承受能力,堆放石塊的試驗在工地上十分常見,而且是施工中必須工序。」合肥市重點局副局長張家祥說,此次傾斜原因可能與試驗石堆放不妥有關。

報導指出,但媒體質疑,如果是預壓試驗,為何有多名工人在現場施工,而且對於傷者數字為何最終才被澄清,是否另有隱情。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高架橋興建中坍塌 官:破壞性試驗

 

任內寃案多 法治倒退

最高法院院長患癌 法學界鼓掌

20111207

香港蘋果日報

 

中國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傳患胰臟癌。多位法

學界人士對《蘋果》記者表示,傳聞「應該不假」。有趣的是,

北京法學界近日研討會上,提到王患癌的消息,會場竟然掌聲雷

動,顯示業界對他不滿。北大教授賀衞方指,王出任最高法院院

長後,中國司法改革不進反退,法學界厭棄他不奇怪。

 

生癌都拍手 法盲我忍夠

 

北京律師梁小軍近日在微博透露,京城司法界近日舉行一個寃案

研討會,會上有人提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得了胰臟癌。而

「首席『大法盲』(即大法官)得了胰腺癌,會場上掌聲雷動」

的消息,隨即引起外界關注。梁昨回應《蘋果》記者電話查詢時

表示,有關傳聞「應該不假」,他指消息來自接近最高法院的人

士,「在北京法律界已經傳了好久」。

 

傳患胰臟癌 「發病好痛苦」

放大圖片

 

癌細胞

 

據悉,有關研討會上月 27日在北京舉行,部份律師研討司法寃案

,包括東北男子陳瑞武案,陳於 2000年被河北公安以涉一宗命案

拘捕,屈打成招,坐監 10年。其間他曾兩度被判死刑,但不停改

判,上月 4日改判無罪釋放。本案與其他多宗「死刑改判無罪」

案件一起,成為中國司法界的大醜聞。

 

著名法學專家、北大教授賀衞方昨接受《蘋果》記者採訪時表示

,他也聽到王勝俊患癌傳聞,「應該不是假的」。曾在上海司法

界任職多年的知名媒體人楊海鵬也稱,他一個月前已得悉有關傳

聞,並指王所患癌與已故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

一樣,「(病情)發展會很快,會很痛苦」。 2007年初,黃被傳

患胰臟癌,同年 3月還在全國兩會亮相, 6月即告不治。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醫生指,胰臟癌多數難以治癒,「若不能成

功進行器官移植,多數在一年內不治」,且因胰臟部位特別,「

發作起來病人會好痛苦」。

 

「可見中國法制衰到甚麼地步」

而內地法學界為王勝俊患絕症「鼓掌」,引網民熱議。網絡名人

石扉客指:「做官做到這份,也算是奇蹟,嘆息!」有網民指,

王被恨成這樣,「可見中國法制衰到甚麼地步」。

 

65歲的王勝俊是安徽人,合肥師範學院歷史系畢業,曾任安徽省

公安廳長,後調中央政法委任秘書長; 2008年升任最高人民法院

院長,位居國家領導人之列。無任何法律學背景的他出任中國最

高人民法院院長,令法學界譁然,加上他任該職,司法改革不進

反退,更備受法學界詬病。

《蘋果》記者

 

王勝俊小檔案

年齡: 65

原籍:安徽宿州

學歷:合肥師範學院歷史系畢業

經歷:

•安徽六安縣木廠鋪農場職工

•六安地委、科長、副書記

•安徽省公安廳長

•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秘書長

2008年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十七屆中共中央委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不懂法律 主管司法

20111207

 

「一個完全不懂法律的,去主管司法,這是中國司法的悲哀!」

 

北大法學教授賀衞方對《蘋果》記者表示,王勝俊出任最高人民

法院院長後,中國司法改革陷入停頓,甚至倒退,司法獨立被完

全拋棄,司法改革追求更職業化、專業化的方向被徹底扭轉!

 

禁法院受理敏感案件

賀衞方指,王勝俊提出政法工作「要堅持三個至上」(即中共黨

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對死刑判決,王

要求「以治安總體狀況為依據,以社會和人民感覺為依據」。賀

說:「他不強調依法,而強調政治,這讓法學界感到不安。」近

幾年,法院幾淪為當局維穩的工具。最高法院頻下通告,禁止各

級法院受理敏感案件,包括徵地強拆糾紛、毒奶粉索賠案、四川

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索賠案等;舊寃案得不到申張,又出現大量新

的寃案,導致訪民如潮,民怨沸揚。

 

但對維權事件,法院又濫判無辜,經典例子包括山東盲人陳光誠

案、艾未未案等。最近全國人大又修改刑事訴訟法,欲授予公安

司法更大的權力,包括延長拘押時間可不告知嫌犯家人等,都被

指是司法倒退。

《蘋果》記者

 

26刀捅殺女路人無人管

男子逞兇10分鐘 途人袖手旁觀

 

【明報專訊】山西懷仁縣日前出現一宗街頭血案。一名男子光天

化日下在鬧市一條街人行道上突然拔刀襲擊一名陌生女途人,對

她連捅20幾刀,並用腳多次踩踏她。監控錄影畫面顯示,在數分

鐘時間內,有多名途人路過甚至駐足圍觀。男子傷人後並無逃逸

,而一直在血泊中的女子身邊徘徊,直至被到場警察帶走,亦無

反抗。女子送院後證實不治。警方指出,男子與被害人並不認識

 

閉路電視錄下殺戮過程

 

《城市信報》報道,這恐怖一幕出現在1130上午9時許的朔州

市懷仁縣的星光大道上。監控錄影顯示,該名男子突然拉住了一

名過路女子的手袋,女子開始不肯放手,雙方拉扯數下之後,男

子突然拔刀向女子腹部刺去,連捅4刀後,女子的手袋落地,身體

也倒地。這時,男子並無拿走手袋,而是彎腰繼續用刀刺向女子

,已受重傷的女子只能嘗試用四肢招架。

 

被捅了十餘刀後,女子一度坐起來。這時,兩名路人經過,一人

悄悄離開,另一名則一邊回頭看,一邊慢慢走開。男子還在不

斷地朝女子背部、頭部猛刺,蜷坐的女子再次倒地。捅了26刀後

,見女子已無反應,男子終於停手。

 

警:失常漢隨機殺陌生人

 

但在一旁才站了幾秒,他又衝到躺在地上女子旁,朝女子頭部、

背部一共接連用力踢了16腳。這時,路邊圍觀的人群逐漸聚集,

仍無人上前制止。終於,在行兇10分鐘後,男子被到場的便衣警

察帶走,其間男子並無任何反抗。

 

警方稱,當天他們在接到報案後5分鐘就趕到了現場,警方發言人

稱,「這是一件很惡劣的故意殺人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經被拘

留調查,目前還在調查當中,進一步的結果還沒發布。不過據審

查,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陌生人,並不是網上所說的夫妻,據

了解,男子的情緒不太正常,他是攔住了一位過路的陌生人」。

 

警方還確認,被害女子送到醫院後不治身亡。

 

秦檜站起來 雕像為奸相平反

20111207

(2)瀏覽人次:5,5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南京江寧博物館最近開館,館中有一尊雕像,為原籍江寧的宋朝著名奸相秦檜,但雕像一改秦檜「捆綁跪姿」罪人狀,而是站立起來,且面目慈祥。學者斥當局為地方揚名罔顧民意,為歷史罪人洗白;館方辯稱「只是尊重歷史」。

據悉,這尊秦檜站雕是館方特請上海藝術家製造,藝術家還為雕像起了一個名字,叫「跪了 492年,我們想站起來歇歇了」,明顯與各地秦檜雕像「五花大綁下跪」罪人狀不同,有為秦檜平反之意。而第一尊秦檜跪雕建於 1517年,為岳飛後人所立。

事件引起熱議,有學者指,秦檜是個地道的賣國賊、奸相,他不但害死岳飛,更出賣宋朝,博物館不論出於何種目的,有何種理由,都是在宣揚奸臣和賣國文化,「實在沒有廉恥」。有網民指:「我們的孩子看了,會如何理解歷史?」「翻案不得人心!」

秦檜是南宋丞相,史載他勾結金朝出賣國家,陷害宋朝抗金名將岳飛,令岳飛被朝廷殺害,南宋不久也滅亡。後人建岳飛廟和雕像紀念的同時,多配上秦檜被五花大綁下跪的雕像做陪襯,讓參觀者唾棄洩憤。

《北京晨報》

 

盡論中國:名畫豈能斷尺賣

20111207 港蘋

(3)瀏覽人次:2,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國的藝術品拍賣市場已經紅火了好幾年,金融海嘯也沒能妨礙古今書畫名家的作品屢創新天價,魚目混珠的事也就不可避免。更不可思議的是,中國獨創了名畫斷尺賣的方式,名畫按每平方尺論價掛牌交易,美其名曰推動大眾參與藝術品市場,實質是忽悠大眾,既忽悠那些想附庸風雅的有錢人,又忽悠不明真相的投資者。

 

 

黃永玉股票難中籤

名畫斷尺賣,在內地的官方表述為「份額化藝術品投資」,去年底開始在一些文化藝術品交易所上市,即一幅名畫估價後劃分成若干份額,如股票一般招股、掛牌交易。其中,不少畫作的估價是以畫家過往拍賣作品每平方尺的成交價作為基礎。

在山東泰山文交所掛牌的黃永玉畫作《滿塘》份額產品,其「股票」名稱為「黃永玉 01」。這幅面積 98.28平方尺的國畫,招股時估價為 2,700萬元,即每平方尺約 27.47萬元。有投資者質疑,黃永玉往年拍賣的畫作,成交價最高為每平方尺約 9萬元,「黃永玉 01」溢價過高。但這種質疑,並不妨礙「黃永玉 01」火爆上市,中籤率低至 4.4%,掛牌首日收市報 2.15元,比招股價 1元暴漲 115%

不過,「黃永玉 01」的漲幅仍屬遜色。在天津文交所掛牌的白庚延畫作《黃河咆哮》,曾創下 17倍的升幅。畫作的擁有者、交易商、估價商因此大賺特賺。由此不難明白,內地已營業及即將營業的文交所為甚麼一年之間爆增至 60家。

名畫如此斷尺論價交易,超出了國際社會的認知。美國、日本的投行,包括大通銀行、摩根建富投資等,都曾創立藝術品基金,讓投資者參與藝術品投資,但絕不是按尺論價買賣名畫,更不是讓大眾變成文化賭徒。可悲的是,名畫尺價的暴漲暴跌,已令內地不少投資者血本無歸,有投資者 130萬元進場,結果只剩 22元。證監會、文化部等正着手清理文交所、限制藝術品份額交易,但廣東的份額交易方興未艾,名畫拍賣價還在創新高,港人北上須小心被忽悠。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蘋論:防止香港選舉「俄羅斯化」

20111207

(6)瀏覽人次:1,8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俄羅斯剛過去的國會選舉疑點重重,問題多多。據國際傳媒觀察,執政黨採取了大量旁門左道的手段扭曲選舉結果,保住國會多數議席,例如向選民提供隱形墨水筆,以方便竄改選票;例如用旅遊車載同一批人到不同票站重複投票;例如在票箱先塞滿支持執政黨的票再運到票站,為執政黨候選人「種票」,增加他們的勝算。要不是執政黨耍了這許多卑鄙手段,只怕普京及梅德韋杰夫在今次大選不是慘勝,而是大敗。

俄羅斯這樣子的選舉當然不能算是民主選舉,當然不能算是公平公正的選舉,甚至可能令當地的民主政制不住倒退,淪為執政黨合理化鐵腕管治的工具。而假若香港市民、社會及特區政府不好好堵塞近期出現的種種選舉漏洞,不好好清理選舉制度內的種種漏弊,香港未來的選舉大有可能「俄羅斯化」,大有可能變成被當權者操控及不公平的過程,令香港跟民主政制相距越來越遠。

事實上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後湧現的多宗種票案件委實令人觸目驚心。首先,出現種票情況的選區並非局限在個別選區或地區,而是遍佈港九新界不同地區。元朗、天水圍、西九龍等新發展區固然有,南區、中西區、深水埗、黃大仙、藍田同樣免不了。當中有的把票種在空置的戲院,有的種在不存在的大廈樓層,有的則是跟地址毫無關係的隱形住客……。就以廉署上周的拘捕行動為例,多位報住旺角某單位的選民實際上散居在元朗、九龍城及荔枝角等不同地區,他們不約而同變成旺角某選區的選民顯然不是巧合,而是充滿了各種擺佈與計算;這樣的佈局勢必影響當區的選舉結果。假若全港不同地區及選區都有類似的情況,整個選情將會面目全非,民意也將會被嚴重扭曲。

此外,種票或突然湧現的「魅影選民」只是選民登記冊內的部份問題,還有某些選區忽然新增大量支持建制派的選民及選票,令區選某些選區出現令人意外的驚人結果,重量級政治人物一個一個中伏下馬。選民倒戈或轉向在民主選舉不算怪事,長期在位及民望急挫的政黨及候選人最容易受到這樣的打擊、喪失議席。問題是今次出局的不少重量級候選人都有長期服務經驗,民望也不在谷底,並能在選舉中保住上屆得勝時的票數。只是,跟他們對陣的新人卻一舉多拿近一千票甚至更多,殺所有人一個措手不及。像這樣出人意表的結果怎能不仔細查清楚弄明白呢?

更令人驚訝的是,連選委會這樣的小圈子選舉也出現種票疑雲。本報發現,有個別專業組織容讓已退會或沒有專業資格或不符合選民資格的人登記成為選民,好增加選委的數目及對特首選舉的影響力。應該看到,一千二百人的選委會基本上由大商家、財團及建制派主導,大部份選委都由他們出任,其他階層、其他政見人士只佔少數,甚至不足以取得一百五十個選委席位以提名代表參選特首。在權力一面倒的情況下仍出現可能種票的做法,仍要以旁門左道的方法排擠他人,這只能說明一些親中及建制派人士根本無視選舉的公平,根本不重視確當程序,只求爭取大權在握。若果香港社會、市民不強力反對這些干擾公正選舉的行為,不及時制止選舉的不正之風,香港的選舉就有可能「俄羅斯化」,變成一場私相授受的鬧劇。

周一至周六刊出

盧峯

 

探針:必須拷問京官參選「出處」

20111207 港蘋

(8)瀏覽人次:2,6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聯辦前官員黃春平涉嫌在港「漂白」,變身為獨立候選人,成功當選為觀塘秀茂坪北選區的區議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回應稱,香港有哪條法律不准某些機構的人參選?陳鑑林議員也表示,「英雄莫問出處」。筆者愚見認為,即使黃春平的參選合法,也不代表沒有問題,因為政治正是要「問出處」的!

所謂「英雄莫問出處」,原意是鼓勵出身貧寒的人,只要加倍努力、發揮才華,自會名成利就;感情缺失者、曾犯事的釋囚,千萬不要自暴自棄,只要改過自新,社會必重新接納他們。這句話是用來彰顯社會公平、寬大虛懷的。

但政治不然,一個政治人物的出身、經歷等,對他的政見有深刻影響,作為選民,我們必須清楚其背景和歷史,好追問他的政綱、辨別他的真偽、判斷他的誠信,從而作出合理的選擇。因此,我們對「政治變色龍」有很大戒心,對梁振英及陳鑑林等人在八九民運期間、發表公開聲明譴責中共屠城一事,至今仍鍥而不捨追問其立場是否有變;對司徒華是否參加中共,社會輿論也異常關注;對范徐麗泰參選特首上的立場搖擺、經常「打倒昨日的我」,以及那些「忽然愛國者」,我們鄙視而棄之如敝屣。

中國共產黨更是「英雄必問出處」的典範!毛澤東時的瘋狂歲月,所有人的家庭出身猶如刻在臉上的刺身,永洗不掉,對學業、工作、升遷、結婚及生活的一切,都影響至巨。想入黨者,不僅要查三代的歷史是否清白,還要翻查他的社會關係,包括兄弟姊妹、叔舅嬸母,連老師同學至友的背景,也要查核。文革結束後,鄧小平說,「最危險的是『三種人』」(即追隨林彪、江青造反的幹部,幫派思想嚴重的人,打砸搶分子),中央還下發文件,永不重用「三種人」。今天的中國,英雄更要問出處,所以才有「我爸是李剛」,才有那麼多「官二代」坐火箭升官的奇景!因此,熟悉中共的人都知道,「英雄莫問出處」是天大的笑話。

當然,香港不是中國,應對任何合資格人士參政有更大的包容!不過,選舉真諦是「公平公正公開」,而這六個大字,不僅指投票時的安排,更是對整個選舉過程的基本要求,當然包括候選人的政綱、出席選舉論壇,以及如實披露參選人的政治聯繫。曾在中央駐港全權機構的「中聯辦」任中層官員,絕對是最重要的政治資產吧!若連這個也向選民隱瞞,不是對選舉的污衊嗎?不要忘記,大學學生會選舉,都考究候選人是否黨員和團員背景,更何況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呢?(上)

 

張華

逢周三、五刊出

 

不打大老虎 只打小蒼蠅

20111207 港蘋

 

廉署終於採取行動,拘捕了二十二名涉嫌種票人士,部份以觸犯

《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落案起訴。根據連日媒體的窮

追猛打,政黨的舉報投訴,證明此案只是芸芸種票案中的冰山一

角,而廉署拘捕的,都只是前線的過河卒子。差不多每區都出現

的種票行為,非有足夠的系統規模,無法成事。外面風聲緊,輿

論壓力大,當局非做一場「大龍鳳」不可,戲完了,走過場,幕

後主腦,繼續逍遙法外。

 

幕後主腦是誰,其實早已呼之欲出。在種票醜聞未爆發之前,媒

體報道,有甚麼政協聯誼會,開大會動員認頭多少選票,而被揭

發涉嫌種票的,又是一些身份可疑的地方政協委員,何其巧合,

而當局又對傳媒指名道姓的嫌疑者按兵不動,有甚麼難言之隱,

真是疑雲重重。

 

疑官僚配合種票

選民登記制度漏洞百出,無論新選民還是轉地址,都毋須任何證

明,只需填好登記表格就完事,選舉事務處絕少抽查,只是被動

等待「選舉通知書」打回頭,才略作問詢,問不出所以然來,又

繼續不了了之。即使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特區官員與種票者勾結造

假,但林瑞麟領導下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對漏洞視而不見,聽

而不聞,一點事情都沒有做,實在難辭其咎,應該問責下台。

 

說林瑞麟對種票漏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沒有寃枉他。五年前

,審計署已經深入調查選民登記制度,二百萬選民,發現同一地

址登記超過十人的,有三百多宗,最嚴重是一百六十二名選民共

用一個地址,幽靈人口,鬼影幢幢,已是不爭的事實。審計署當

年已要求選舉事務處加強抽查,並落實選民登記住址證明等措施

。但整整五年過去,依然故我,連一丁點影子風聲都沒有。林瑞

麟這種官僚心裏想的是甚麼?對如此明顯的漏洞都不作為,難怪

人們會懷疑官僚有份配合種票。

 

是赤裸裸的干預

除了種票,還有種人,《蘋果日報》揭露中聯辦前官員黃春平改

名換姓(英文姓名)成功當選新一屆區議員,左派政黨頭目挺身

為他辯護:「英雄莫問出處」,「佢已經唔喺中聯辦做,又係永

久性居民,我睇唔到點解唔畀佢去選。」又反問:「香港邊條法

律規定乜嘢機構嘅人士唔能夠參選,咁樣規定會唔會歧視,吓?

 

這個道理,表面說得通,但人們有所不知的是,無論是回歸前還

是回歸後,內地外派到港的幹部,有一條不能逾越的規定:最多

留港六年便要回去,一來是提防幹部做了香港永久居民而不聽話

,二來也為了避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授人以柄。看來,為了選

舉政治需要,這一條已徹底更改,溫水煮蛙的火候已夠,大剌剌

赤裸裸的干預也不怕了。

 

由種票到種人,處處見到特區官員睜眼閉眼的配合痕迹,只打小

蒼蠅不打大老虎,公平、公正、廉潔的選舉制度,無可避免,將

徹底蒙污。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亞太樓市排名 港跌出十大

2011年12月07日 港蘋

(5人)瀏覽人次:9,5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本港物業投資前景失色,羅兵咸永道最新報告顯示,亞太區房地產 2012年最受歡迎的投資排名中,香港大跌 10位至第 14,是該調查 5年來首次跌出前五名,主因樓價高企及憂慮資產泡沫。悉尼、重慶和北京三個城市新星,則首次躋身頭五甲。中國城市囊括第 2至 6位中 4個排名,是亞洲房產投資者的主要目標。

 

 

樓價太貴憂現泡沫

羅兵咸與城市土地學會綜合逾 360位國際房地產專家意見顯示,在亞太區 21個城市中,明年本港房地產市場投資的受歡迎名次,由去年第 4位急跌至第 14位;發展前景亦由第 12位跌至 15位。受訪者認為,投資者會因本港樓價已錄得大量升幅而無意參與,而且價格過高,甚至可能出現資產泡沫,但依然相信主要來自本港內部的資金量仍會維持不變或略增。近半受訪者建議持有本港酒店、辦公室、零售及工業倉儲分銷物業,但對收租住宅物業的分歧較大, 36.5%建議沽出。

羅兵咸亞太區房地產稅務主管蘇國基表示,截至今年 6月的過去 18個月,本港樓價已升逾 30%,租金亦升 20%。他說,現時本港樓價及租金高企,居於亞洲區榜首,若情況持續,將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調查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重慶,首次被納入最受歡迎投資前景的排名榜,已奪取第 4位。重慶被受訪者視為內地增長最快城市之一,受惠於勞工成本上漲為零售物業帶來機遇,逾半受訪者建議買入當地零售物業,並預期未來 5年寫字樓項目會大增,遠超市場吸納能力。上海、北京和廣州雖受宏調政策影響,但房產市場仍被看好,分別位處第 2、 5和 6名,受訪者看好三地的寫字樓及零售物業。

至於蟬聯首位的新加坡,在房地產投資及發展前景仍最受歡迎,不過專家認為,當地房地產市場或已見頂,投資情緒已下降。印度的新德里和孟買則因當地高通脹率及發展商借貸困難等,房地產投資前景雙雙由首 5名跌出十大。

 

日本「產經新聞」︰台灣選舉籠罩在中國陰影下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六日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六日在頭版一篇以「台灣選舉籠罩在中國的陰影下」為題的專欄,大幅介紹由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發起,用以監視總統選舉「國際委員會」(ICFET)的知名度逐漸擴大,報導同時指出,「為了避免發生意外,國際性監視的重要性已經增加。」

國際性選監團體重要性增加

專欄指出,台灣總統直接選舉五次以來,成立國際監視團係屬首次,因為「重大政治事件有可能推翻公正的選舉結果」,而有必要成立國際委員會,這個本來知名度不高的國際委員會,「已經逐漸受到重視」。

專欄引用發起人之一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的談話指出,此次台灣總統選舉有兩項創新,一是總統選出後到就職的空窗期,由原來的兩個月增加到四個月,另一是中資滲透台灣媒體,因此,這次的總統選舉「民進黨不只是要對抗國民黨,也要對抗共產黨。」

專欄指出,ICFET的三大目標是,一、維護台灣人民三十年來辛苦爭取來的民主主義和人權;二、反映人民的意志,阻止任何來自外部的不當干涉;三、確保選舉過程中與選舉之後的內外和平環境。

專欄指出,所謂「外部的不當干涉」,ICFET雖未明指為中國,「但是很明白就是指中國」,因為一九九六年台灣首次總統民選,中國舉行大規模軍演;二○○○年總統選舉,中國也發表「台灣白皮書」,暗示「行使武力」;二○○四年選舉時陳水扁也遭到暗殺未遂。這次選舉,本來被認為佔上風的馬英九因為「和中國締結和平協議」的發言而支持率下降,與蔡英文呈現肉搏戰,「為了避免不測事件的再度發生,國際性監視團體的重要性逐漸增加。」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看他們怎樣編出故事來。)

馬籲助講團「要會講故事」

2011 1207 台蘋

 

【晏明強╱台北報導】國民黨昨成立由黨內大老領軍的中央助講團,黨提名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期勉中央助講團下鄉宣揚政績時,「不要怕數字,但要會講故事」,讓民眾充分了解政府績效。他也說,台灣需要有經驗、智慧、不護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人掌舵,「我當仁不讓」。

榮譽主席連戰致辭盛讚馬英九是最優良的總統品牌,「打著燈籠都找不到」。榮譽主席吳伯雄則說,只要國民黨團結,選情「就算有驚也是無險。」他呼籲,任何個人的爽與不爽、小恩小怨,都要擺一邊,為大是大非團結挺馬,如果在重要的關鍵時刻,國民黨再摔一跤,很多經濟指數可能都會倒退,台灣及子孫的未來,「我們輸不起。」

 

 

蕭萬長任總團長

中央助講團由副總統蕭萬長任總團長,連戰、吳伯雄及立法院長王金平任榮譽團長,成員包括縣市長、部會首長等,即日起投入造勢場合或下鄉助講輔選。

 

蘇貞昌:愈有勝算 愈剉咧等

2011 1207 台蘋

 

【吳家翔╱台北報導】民進黨十日將號召各地小豬大集合,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主委蘇貞昌,昨在蔡英文律師後援會上表示,監察院查三隻小豬撲滿這根火柴,點燃台灣人民長期的鬱卒,造成小豬熱潮,但他話鋒一轉說,雖然看到電視畫面與選舉場很熱,「也不能因此就以為穩操勝算,還早得很!因為愈有勝算,國民黨的下手就愈重,選舉內行的人就要剉咧等。」

 

 

小豬10日回娘家

蔡辦昨發表「十二月十日小豬大集合」廣告,屆時各縣市同步進行小豬大集合活動,大台北地區主場設於凱達格蘭大道,當天上午九時三十分起,捐撲滿可兌換小豬紀念領巾。

為該活動,民進黨找來歌手「豬頭皮」創作《小豬之歌》,「豬頭皮」今與多位小朋友錄製此歌,當活動主題曲。因小豬太可愛,民進黨擔心民眾到時不讓小豬回娘家,台南市競選總部特別推台南限定款「白色勇敢小豬羅賓漢」,首批限量兩千隻,將送給把小豬送回台南總部的支持者。

 

「明華園看免錢」綠控藍賄選

蔡正元駁:楊烈 余天造勢唱歌 不算嗎

2011 1207 台蘋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明華園巡演惹出賄選爭議!民進黨北市四選區(內湖、南港)立委參選人李建昌昨指控,同選區國民黨參選人蔡正元本月一日以「領航基金會」名義邀明華園歌仔戲團,當家小生孫翠鳳演出結束後與蔡同台感謝觀眾時說,蔡辦這麼大場「給大家看免錢」,明華園「一張票幾元啊?三、四千元!說不定還搶不到票!」李質疑,蔡正元藉明華園演出公然賄選,昨已向台北地檢署告發蔡涉嫌賄選。

 

 

面對指控,蔡正元昨嚴詞駁斥:「明華園表演是藝文活動,李建昌根本是炒作新聞,浪費司法與媒體資源,很無聊,也很無恥!會反告他誣告!」對孫翠鳳在台上說法,蔡則說:「藝術表演是無價的,表演者當然要把價值說得越高越好,難道會說自己的表演只值兩塊錢嗎?」蔡也反控,李到處辦音樂會,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楊烈、綠委余天過去都是知名歌星,現在造勢、輔選每場都唱歌,「算不算賄選?」

 

 

「每場票要4千」

明華園團長陳勝福昨接受TVBS訪問說:「沒有(賄選)吧?我看到別的陣營,找很多影歌星比這還嚴重,而且他舞台上也沒有穿戰袍,喊什麼凍蒜聲。」

李建昌昨在記者會現場播放蒐證影片,片中孫翠鳳感謝蔡正元主辦活動,「我家就在南港的隔壁,內湖區,我也是他那個選區的就對了。」「他今天特別辦這場這麼大場的歌仔戲,給大家看免錢的,各位都知道喔,在北市要看明華園要到哪裡看?國家戲劇院,一張票幾元啊?三、四千元。說不定還搶不到票呢!」

孫翠鳳還說:「咱是不是應該給他(蔡正元)鼓勵、是不是應該給他加油囉?」隨後打趣問台下群眾:「各位鄉親,想再看明華園要找誰?」群眾答:「蔡正元!」孫說:「這你們自己說的喔!與我無關。」

 

 

是否違法有爭議

出席記者會的律師黃帝穎指出,孫翠鳳把三、四千塊演出經濟價值具體化,又說給蔡正元鼓勵,形成對價關係,涉嫌賄選證據明確。但《蘋果》另外詢問律師李育敏,他表示雖然明華園是社會公認有一定價值的表演團體,但因為藝術表演價值是因人而異,提供藝術表演欣賞,是否屬於《選罷法》規範的「利益」而構成賄選,仍有爭議。

 

 

余天轟:扯太遠

對蔡正元指控,楊烈昨說,「很無聊」,按照這樣邏輯,是不是藝人都不能參選?只要看到藝人都算是賄選嗎?「講這些把大家都當傻瓜!怎麼會用這種理由消遣別人?他找誰唱歌,行情多少大家都知道,我們是自己唱,有犯法嗎?」余天說:「我們幫同黨同志站台義務演出,和他完全不一樣,他真是扯太遠!太扯了!」

 

 

第七屆立委因賄選 遭判當選無效案例

●國民黨 廖正井

2007年底拿10萬元給桃園縣觀音鄉廖氏宗親會後援會總幹事廖慶福,發給宗親每人5000元,要求支持廖正井。

●國民黨 李乙廷

李乙廷助理賴意晴、林玉華於20076月至10月間,捐助選區內社區發展協會、長壽俱樂部、廟宇2000元至1萬元獻金,再由李本人或穿李競選背心人員,請求投票支持李。

●國民黨 江連福

對手簡肇棟在選舉期間指控江連福行賄前台中縣太平市民代表陳連吉5萬元,並公布影像,江要陳幫忙找人、喊票。

●國民黨 張碩文

張碩文父親、雲林農田水利會長張輝元在選舉期間利用旗下水利會系統、樁腳里長買票。

●親民黨 林正二

林正二指示幕僚在2007118晚上免費宴請選民,並贈送赴宴選民市價300元背心。

※註:當選無效為民事判決,不受刑事判決結果影響。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總統辯論 司法改革呢?

◎吳景欽(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

 

這幾年來,關於恐龍法官、貪瀆法官或是某些判決的起起伏伏,已使司法威信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司法民主化的呼聲四起,不管是司法院現正推動的觀審制,抑或是民進黨在十年政綱裡所提的陪審或參審制,似乎都在回應如此的民意要求。惟在此次總統辯論裡,似乎缺乏此方面的論述與討論。

司法院現正推動的觀審制,乃是針對某些重大的刑事案件,由平民所隨機選出的觀審員與法官組成合議庭,以來為審判工作,但觀審員仍不能參與判決的形成。此制度的最大優點,當然在藉由平民的參與審判以來抑制法官的專斷,同時,由於觀審員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將時間耗在長期審判上,所以講了十幾年的集中審理,必然會因此實現。而由於「只能觀、不能審」,所以也不會觸及到憲法第80條,司法審判必須由法官為之的爭議,又因判決仍由法官為之,所以現行的刑事訴訟制度,也無庸因此為大變動,而可以最低的成本來達成司法民主化的目標。

惟若只是讓觀審員坐在法官旁,卻不能詢問被告與證人,也不能參與判決的評議與評決,實與人民參與審判的目標差距太遠,即便觀審員能對案件表達意見,且法官若不表贊同時,須在判決書中為交代,惟以法官的專業,欲駁倒觀審員的意見,顯非難事。又如此的說明義務,不僅帶來法官的負擔,在與觀審員意見不一下,必成為當事人在上訴時爭執的焦點,而徒增審理上的困擾。而更讓人質疑的是,司法院正研擬的草案僅是試行條例,且僅設定幾個地方法院為試行,如此的作法,不啻是把重大刑事案件的被告當成是實驗品,而有違平等原則,且此種關乎人權,甚至生命之事,果可以之為試驗?

相對於觀審制的問題,則民進黨於十年政綱的司法改革篇裡,所提出的陪審或參審制,是否就比較高竿?由於在陪審制裡,乃由平民所選出的陪審員來決定被告有罪與否,一旦認定有罪,再由法官為量刑;而參審制裡,平民參審員則更進一步,與法官擁有相同的判罪與量刑權力。

所以,此兩種制度才是讓人民真正參與審判,也才具有司法民主化的實質。惟不管採取何種制度,其所必須更動者,不僅是整套刑事司法的翻轉,恐也得面臨是否違憲的挑戰,而絕不可能藉由制定單一的特別法即能為解決。也因茲事體大,所以在十年政綱裡,才會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於當選後,由其召開全國司改會議之主張,以來決定司改走向。

惟如此的雄心壯志,卻讓人想起1999年所召開的司改會議,就刑事司法部分,為了破除由法官主導審判所導致的專斷弊病,最終做成走向英美法當事人主義的重大決議,但經過十數年後,刑事訴訟法雖歷經了多次的修改,但在不願意放棄法官為主導的職權審判結構下,此種改革也只能是半調子,其成效如何,已不言可喻。所以,絕不能以為由總統所主導的司改會議,或者多增加非法律人的參與,就不會步入1999年的後塵,若不能體認司改必須是長期計畫的現實與決心,即便再次為司改會議,也不過就是另一次的司法大拜拜。

對於抑制司法專斷的機制,早在1999年司改會議的決議裡,即主張針對某些特殊或重大刑事案件須採行專家參審制,司法院甚而也花費大筆資源與人力至歐陸取經,之後也公布有「專家參審試行條例」草案。但到了2006年,國務機要費案發生時,司法院為了回應輿論,又提出「國民參審試行條例」草案,也開過幾次公聽會,而於現今,司法院為了解決恐龍法官的問題,又積極推動觀審制,若明年蔡英文當選,不管是採陪審或參審制,勢必又有一套新的制度以為替代。如此毫無章法、又欠缺延續性,更浪費人民納稅錢的轉變,看不到司改的決心,只看到主事者為了回應民意壓力的急就章。

值此總統選舉進入白熱化之際,三位總統候選人,肯定得為沉痾已深的司法,提出一個具體可行且具有延續性與前瞻性的改革方向,而非僅是口水或是虛幻的願景與口號,畢竟這些,人民已經聽的太多。

 

今日新聞  2011.12.07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7/142-2763835.htm

 

司馬觀點:日正當中(江春男)

2011 1207 台蘋

 

邱毅和陳致中,一位是自認替民除害的打扁悍將,一位是阿扁之子必須替父報仇,兩人跨區辯論互相哄抬選情。這裡面有統獨、藍綠、金錢、妮可、黑道、暴力、賭盤等元素,像西部電影《日正當中》,未演先轟動。

 

 

像幫派準備械鬥

他們兩人都有全國知名度,但在自己選區的行情不太看好,兩人對決,製造緊張衝突的情境,變成全國新聞焦點,對他們有利無害,但是如果此例成功,一定有人效法跟進,立委選戰就不會太冷清了。

其實,邱、陳的處境不盡相同,邱毅是綠營公敵,陳致中向他挑戰,無形中變成綠營代表,危及民進黨郭玟成的選情,但邱毅的選區綠大於藍,他的攻勢如太尖銳,勢必激起綠營同仇敵愾,趙天麟反而得利。

邱毅因打扁暴得大名,紅遍兩岸四地,民進黨和扁家軟性切割,和陳致中保持安全距離,為了國仇家恨,陳致中與邱毅終須一戰。邱毅故意以挑釁口吻要陳好膽嘜走,兩人隔空叫陣,好像幫派準備街頭械鬥,不太像候選人的辯論。

許多人想看好戲,他們的辯論,應該是精采可期。不過,他們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現場支持者也有對立情緒,容易造成衝突,更嚴重的是黑道兄弟和賭盤介入,除非下雨,否則現場程序很易失控。

 

 

決鬥該單槍匹馬

西方國家對集會遊行權利有充分保護,但對於習慣發表仇恨語言或容易引起衝突的團體,一定會隔離處理,例如新納粹、極端民族主義者、反猶主義者,均不允許在大街上互相挑釁,美麗島事件在高雄發生,紅衫軍和陳雲林到南部都發生事情,邱、陳辯論不出狀況很難。

其實,兩個人如真要決鬥,應該單槍匹馬,如有大批群眾在旁吶喊造勢,那就不像《日正當中》了!

 

國立政治大學 預測市場研究中心

新聞稿2011127

未來事件交易所目前對2012年總統大選選情預測

蔡英文仍穩定領先馬英九7.5%

 

經過123的總統辯論會發酵之後,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蔡英文的得票率與當選機率預測仍然穩定領先馬英九與宋楚瑜,顯示這次辯論會對選民支持對象的影響有限。126,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以50.1%領先馬英九的42.6%及宋楚瑜的11.2%;蔡英文的當選機率預測以52.1%領先馬英九的37.2%與宋楚瑜的15.0%

 

在得票率預測方面,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加權平均價格,在正式登記為總統候選人之前,蔡英文大致領先馬英九4%左右,宋楚瑜大致維持在8%左右。1125總統參選人登記完畢之後,蔡英文的得票率預測領先馬英九的幅度便擴大為7%左右,而宋楚瑜的得票率增加到11%左右,宋楚瑜參選似乎衝擊到馬英九的選情。從1126登記為正式候選人以來,蔡英文、馬英九與宋楚瑜的得票率預測沒有太明顯的變化,大致維持在504210的比例,似乎沒有受到123的辯論會明顯影響。 

 

在當選機率預測方面,大致呈現與得票率預測相類似的趨勢。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加權平均價格,在正式登記為總統候選人之前,蔡英文大致領先馬英九7%左右,宋楚瑜大致維持在5%左右。1125總統參選人登記完畢之後,蔡英文的當選機率領先馬英九的幅度便擴大為兩位數,大致維持在14%左右,而宋楚瑜的當選機率增加到12%左右。從1126登記為正式候選人以來,蔡英文、馬英九與宋楚瑜的當選機率預測沒有太明顯的變化,大致維持在503812的比例,似乎沒有受到123的辯論會明顯影響。  

 

未來事件交易所針對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預測事件進行「你預測立委,我送iPhone 4S」的活動,將由未來事件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懸賞高達新台幣20萬元的獎品給績效排名前10名的預測高手,包括Apple iPhone 4SHTC Sensation XL音感機或Apple iPad2。請百萬網友共襄盛舉參與競賽,詳情請見:http://vote.xfuture.org 

 

爆反普京大示威

俄軍進駐莫斯科

20111207

香港蘋果日報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會下議院)選舉結果塵埃落定,但執政統一俄羅斯黨無視民主猖狂舞弊,激發民眾不滿,首都莫斯科前晚(周一)有一萬人上街,是當地罕見的大規模示威。示威者高呼「革命!」、「俄羅斯不要(總理)普京!」,警方大舉拘捕 300人。但示威者無懼鎮壓,將示威片段上載社交網 facebook流傳全國,又號召民眾第二晚再上街。反普京的「 fb革命」一觸即發,俄軍昨進駐莫斯科,氣氛肅殺。

 

昨早,有俄羅斯人上載片段到互聯網,聲稱看見一輛又一輛裝甲車駛進莫斯科,裝甲車上載滿士兵。法新社記者則報道,昨午有多達 20輛車和 15輛巴士載着士兵入城。

 

 

警拘捕 300

放大圖片

 

莫斯科前晚爆發大型反普京示威後,穿迷彩服的內政部部隊昨日進駐莫斯科市中心。法新社

 

 

 

軍隊進駐莫斯科,由內政部調派,聲言是要「保障公眾安全」。內政部發言人指,內政部部隊已提高警戒級別,約 11,500名士兵將維持全國秩序。莫斯科警方就指,示威者若再上街,市內會有 4,000名警員和內政部部隊士兵戒備,所有未經批准的示威者都會被捕。反對派民主黨領袖米特羅欣批評,當局顯然要用武力對付反普京示威了。

莫斯科前晚有多達一萬人示威,抗議當局操縱國家杜馬選舉。示威者大多是響應社交網的號召上街,他一邊遊行到選舉委員辦公室,一邊高呼「革命!」、「俄羅斯不要普京!」、「普京應該入獄!」等口號。

首都爆發反普京大示威,必然觸動當局神經。當局警員組成人鏈企圖阻止示威者前進,雙方發生碰撞,警方拘捕了 300人,包括多名著名異見人士。截至昨早仍有 250人被扣留,其中反對派組織「團結」的高層成員亞申更被法庭裁定拒絕聽從警方指令罪成,判入獄 15日。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前晚都有反政府示威,約 100人被捕。

對於首都這次示威,國營電視台都沒有報道,但示威者將現場片段上載到 fb等社交網,博客又互轉影片和示威最新消息,個別私營傳媒報道時形容示威是一次「 fb革命」。有莫斯科記者說:「這樣的示威史無前例。全部由 fb和網誌平台 LiveJournal一兩個留言開始。」有博客揚言,類似的 fb集會陸續有來。有示威者就在 fb號召第二晚繼續示威。

在今次國家杜馬選舉,統一俄羅斯黨得票率未過 50%,僅能保住過半數議席。但示威者批評,若不是當局舞弊,耍出預先將選票放入票箱、對選民威迫利誘等骯髒招數,統一俄羅斯取得的議席必更少。普京和總統梅德韋杰夫私下決定明年互換職位,無視民主,更叫俄羅斯人大不滿。

今次國家杜馬選舉被視為對普京明年回朝當總統的一次公決,選民明顯對他說不了。他在選後死撐統一俄羅斯黨「在今次選舉的成功,對全國很重要」,但面對俄羅斯人強烈反彈,他昨日表示明年總統選舉後將改組政府。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衞報》

 

 

YouTube瘋傳

普京粉絲被掟落河

20111207

港蘋

 

俄羅斯政府涉嫌在國會選舉舞弊,觸發國內反總理普京浪潮,影片分享網站 YouTube近日出現了一段普京支持者被掟落水的片段瘋傳(圖),足以反映俄羅斯公眾的不滿心態。

這段長 28秒的短片在選舉前數天上傳,片中地點是普京家鄉聖彼得堡。在氣溫僅 3的寒天下,三名反對派人士將一名身穿代表統一俄羅斯黨的藍色衣服、手持一支旗的男子,由橋上拋入冷冰冰的河中。

片段真偽未能確定,但影片上傳不足一周,點擊率已逾 18,000,或多或少反映公眾藉收看片段來消消氣。

英國《每日電訊報》

 

 

 

鐵腕統治 普京毒殺異己

20111207

港蘋

 

 

普京在擔任總統或總理期間,都是以鐵腕手段治國,對威脅到他管治權威都毫不猶豫地鏟除,包括 2005年以逃稅為藉口把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收監、 06年涉嫌派特工到倫敦下毒毒殺利特維年科,甚至不惜發動戰爭對付車臣和格魯吉亞。

普京自以為修憲後,宣佈跟總統梅德韋杰夫調換職位,明年可強勢回歸,豈料在梅德韋杰夫這三年的寬鬆政治氣候下,民眾體會到自由可貴,不願再忍受多普京 12年的專制統治,加上今年阿拉伯之春先後令突尼斯、埃及、利比亞和也門獨裁者下台,都對俄羅斯人起了鼓舞作用。

在最近國會選舉拉票活動,民眾竟斗膽公然對普京喝倒采,投票日更用選票向執政統一俄羅斯黨說不,都顯示民眾開始說一些他們以為認不可能的事,到前晚有 1萬人響應 facebook號召上街反普京,更凸顯阿拉伯之春可能悄悄在俄羅斯醞釀,當局若血腥鎮壓,隨時可能引起強烈反彈。

《蘋果》記者

 

亞洲新興市場 恐爆撤資潮

20111207 港蘋

 

【本報綜合報道】亞洲開發銀行( ADB)在其半年報告中警告,

因全球資金流動性不斷收緊,亞洲新興市場將面對撤資風險,情

況與 08年金融海嘯後一樣。事實上,今年環球市場極度波動,亞

洲以至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的表現都未如理想,以 10大主要亞幣為

例,印度盧比及新台幣兌美元今年以來已貶值 13% 3.7%,只有

人民幣及菲律賓披索輕微升值,分別升 3.81% 0.73%

 

亞幣弱 印度盧比最差

其他亞幣包括坡幣、韓圜及泰銖等,今年跌幅亦介乎 0.45%

2.65%。除了亞幣,新興市場包括南非、土耳其及波蘭貨幣今年均

大幅貶值逾一成,其中南非蘭特更勁瀉 18%

 

新興市場大都依靠出口支撐經濟,歐美經濟差令需求下跌,對這

些國家有直接影響。南韓財長樸宰完昨表示,因環球經濟轉趨疲

弱,令貿易額下跌,或會拖累該國經濟放緩。而泰國央行高級官

Singhachai Boonyayotin日前曾指出,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

,估計強泰銖情況將會十分短暫。

 

亞開行:歐債影響大

亞開行報告指,由於歐美債問題擴大,面臨衰退的風險增加,東

亞地區難免受到衝擊,預料經濟增長緩和,但中國仍是保持經濟

增長最高的地區。報告續稱,歐債問題影響東亞新興地區的貿易

及金融,令中國出口減少,但由於內需持續增長,加上今年內地

經濟增長已有 9.3%,故將明年增長預測由 9.1%削至 8.8%。然而

,該行高級經濟師庄健坦言,中國明年的貿易盈餘將會繼續收窄

,預料人民幣兌美元有貶值壓力。

 

儘管新興貨幣貶值,但由於息口較高,這些國家發行本幣國債仍

受到投資者追捧,就連全球最大債券基金 PIMCO及紐約梅隆銀行

亦多次表示看準這些市場。 Natixis Asset Management定息投資

部主管 Brigitte Le Bris指出,新興市場國債孳息平均達 6厘,

是美國國債回報的 3倍。截至今年第三季,東南亞新興市場發行

的本幣國債總值 8290億美元,按季升 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