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 1416《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大選受威權遺緒及外國影響;台灣大選使我愁!中共逼馬英九展開政治談判;王美琇評論;儒將崛起;馬英九祭父

 

國際觀選團指台灣大選受威權遺緒及外國影響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2115,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43

 

國際觀選團認為兩岸關係使台灣民主承受了巨大壓力台灣公正選舉委員會邀請的國際觀選團就其在台觀選發表初步報告,在肯定台灣民主的同時其也指出台灣民主仍受威權遺緒及外國勢力的影響。

 

這個國際觀選團成員來自美、加、日、澳及歐洲等八個國家,他們選前造訪了兩大黨及親民黨競選總部,並實際觀察候選人競選過程。

 

他們肯定台灣是個具活力的民主社會,以及選舉的各方表現的運動員精神,但也指出台灣的年輕民主仍處於脫離過去威權的轉型過渡期,並明顯觀察到台灣專制的過去與目前仍是威權統治的中國壓力所形成的獨特國際環境。

 

他們說這些背景形塑了一種不公平的政治環境,並通過選舉的觀察具體指出,台灣民主面對的威權遺緒與外國影響兩方面問題。

 

美中兩國影響

 

他們表示,在中國經濟與政治實力上升之際,兩岸關係對台灣選舉過程有至深的影響力,這使得台灣的民主及選民自由公平選擇承受了巨大壓力。

 

在中國方面的影響力之外,國際觀選團也觀察到台灣選舉受到來自美國的影響,尤其是前美國在台協會駐台代表包道格在投票日前夕,對台灣媒體宣稱美中兩國都偏好馬英九連任一事。

 

曾任美國參議員及州長的觀選團團長穆考斯基,此前反駁包道格說他不能代表美國發言,並批評包道格公然介入台灣選舉作法。

 

除了包道格這種公開表態外,美國政府在台灣總統選舉前幾個月內,密集派出官員訪台及將台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國等作法,也曾被一些分析員認為是華盛頓暗助馬英九連任。

 

威權遺緒

 

在台灣自身方面,這些觀選國際人士說從包括賄選等幾個方面觀察顯示,台灣的民主仍持續在轉型的過程中。他們說,政府與政黨對於賄選採取的行動,仍顯得不夠充份及不夠有效。此外政府對權力濫用使他們相信必須採取包括司法在內的結構性改革。

 

這些觀選者指出威權遺緒對民主選舉造成的另一問題是競選資金的不公平,而這種政黨購買宣傳廣告的巨大不平等可以從媒體上反映出來。

 

他們說台灣政黨的財富與資源巨大失衡,而在競選開支管控問題很少受到關注下,形成選舉法規經常被違反的氛圍。在這個意義下選舉的公平性被削弱,因為不同政黨的資源極不平等。

 

新聞報導: 蔡英文請辭案 民進黨通過

2012116 下午1:40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16日電)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執會討論黨主席蔡英文請辭案,在黨內極力挽留下,通過蔡英文留任至2月底,31辭職生效。蔡英文強調,「我是民進黨終身黨員,我不會離開民進黨」。

 

蔡英文參選總統落敗請辭黨主席,因應變局,民進黨上午舉行臨時中常會,通過召開臨時中執會,討論黨主席蔡英文請辭案。

 

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向中執會遞出辭呈,但中執委不同意馬上就辭,紛紛表達慰留之意。高雄市長、中常委陳菊和翁金珠率先向蔡英文表達「我們努力不夠」的歉意,希望蔡英文留下來。

 

中常委段宜康說,「主席付出夠多了,請大家尊重她的決定」;中常委徐佳青說,「民進黨不需表演慰留大戲,請大家尊重主席的決定」。

 

據轉述,蔡英文多次向中常委和中執委說,「不能現在辭嗎?」中執委不同意。蔡英文則說,「給我時間,沉澱一陣子;我是民進黨終身黨員,我不會離開民進黨」。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在中執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蔡英文感謝所有台灣人民的支持和期待,民進黨將持續努力,民進黨一定會團結,扮演穩定台灣的力量。蔡英文在接下來這段時間,會完成選舉的檢討反省以及民進黨未來持續改革及轉型的相關檢討報告。

 

徐佳青指出,中執會今天的決議,一方面是尊重蔡英文請辭的決定,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請蔡英文處理選後相關事宜;春節過後,蔡英文將到各縣市向支持者謝票,並慰勞黨工、志工、立委候選人的辛勞。1010116

 

 

 

蔡請辭 綠喊中生代接班 「對蘇謝天王已沒fu

2012 0116 台蘋

 

【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大選敗選後請辭,黨內雖全面慰留,但依黨規,蔡的主席任期到5月,改選黨主席勢在必行。儘管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與謝長廷是可能繼任人選,但黨內出現反彈聲浪,認為「民眾對蘇、謝等天王已經沒有fu了」,主張由中生代接棒。前立委郭正亮昨開第一槍,喊出「世代交替」,直言「四大天王時代應該結束」,他點名台南市長賴清德與民進黨前祕書長李應元是很好的中生代接班人選。另有黨內人士點名,雲林縣長蘇治芬與屏東縣長曹啟鴻也是不錯人選。

 

 

民進黨今將召開臨時中常會討論「黨主席請辭」案,接著召開中執會互推代理黨主席,蔡英文將親自主持最後一次中常會。

 

 

黨公職連署慰留小英

前副總統呂秀蓮、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高雄市長陳菊等6位執政縣市長都呼籲蔡應留任至5月任期結束,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昨公布所有各縣黨部主委、評召、市議員共65人連署書,發表「強烈慰留蔡英文主席陪我們最後一哩路」聲明,強調民進黨在國會席次有實質成長,總統選舉的敗選責任,「我們不忍、更不該讓蔡英文主席一個人自己一肩扛下」,呼籲黨內同志強烈慰留蔡主席。

儘管黨內湧現慰留聲浪,不過黨章規定,蔡英文兩任黨主席任期到5月任滿,無法再連任,就算蔡接受慰留,勉強留任到5月,也必須改選黨主席,預料代理黨主席的最佳人選應該是立委柯建銘,他將看守民進黨,直到5月新任黨主席選舉產生為止。

 

 

「近70俱樂部放手吧」

郭正亮說,制度規定讓蔡無法續任,下任黨主席一定要世代交替,「接近70俱樂部(指70歲)的就放手吧!」他強調,這不是路線問題,而是國際領袖的潮流都年輕化,因為年齡與社會經驗的不同,對年輕人感受力就不一樣。

郭正亮呼籲應有輿論壓力,讓中生代出頭,他說李應元與賴清德是很好的人選,兩人都曾留美,且有國會經驗,兩人也分別有中央與地方執政經驗,對年輕選民與新世代有召喚力,而高雄市長陳菊各方面條件雖不錯,但身體健康欠佳,可能無法市政與黨務兼顧。李應元昨低調說,他是輔選幹部,在敗選時刻不適合談論這些事。賴清德昨透過親信表示,不方便回應。

 

 

「天王出頭必遭圍攻」

前立委林濁水也說,青壯世代交替是應走的方向,但青壯世代目前能承擔主席重任的不多,蔡辭黨主席後,若一定要老一輩來擔任,必須是「過渡性質」。

一名綠營人士說,民眾對蘇貞昌(65歲)、謝長廷(66歲)等天王已經沒有fu了,尤其有蔡英文的對照,若又是這些舊面孔出線,恐更難突破局限。黨內人士也說,五都直轄市長因剛上任,此時若要接主席重任有困難,但將卸任的縣市長如雲林縣長蘇治芬與屏東縣長曹啟鴻都是好人選,兩人派系色彩不明顯、社會形象不錯。

網友昨紛紛在綠營政治人物臉書留言,有網友說:「如果蘇、謝出來當主席,下次選舉自許深綠的我也投不下去」!

對於接班問題,呂秀蓮、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都低調以對。一名黨內人士昨說:「雖然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已成定局,但蔡有609萬民意支持,天王之間也形成恐怖平衡,現在任何一位天王只要誰敢強出頭,必遭黨內群起圍攻。」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吳志中也認同,民進黨內天王時代已過去,如果要選中生代接黨主席,此人要認知他扮演的不是未來競逐大位的角色,而是過渡性質,其中李應元人和非常好,是適合人選。

 

 

民調37%支持蘇貞昌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耀祥指出,敗選後能扛得起重任的人有限,若世代交替,也可能牽動年輕世代角力。

《蘋果》昨民調,在蔡英文辭黨主席後,37.39%支持蘇貞昌,但28.75%希望中生代接棒,只有10.05%挺謝長廷接任黨主席。

 

 

 

78點慶祝行情落空 台股跌

中央社 2012116 下午3:13.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6日電)歐洲 9國信評遭標普調降,投資人擔心不確定因素,影響今天台股表現,盤中賣壓湧現,電子金融無力,大盤終場收黑,未能上演總統大選慶祝行情。

 

台股開高震盪走低,盤中維持低檔,尾盤反彈無力,終場加權指數下跌77.92點,跌幅1.08%,收盤指數7103.62點,成交值新台幣764.10億元。

 

原本市場預期台股今天上演總統大選慶祝行情,不過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P)上週六在美股收盤後,調降歐洲法國、義大利、奧地利、西班牙等 9國信評,利空消息明顯影響台股今天表現。

 

電子和金融股開高震盪走低,終場電子跌1.1%,金融跌1.8%;傳產股盤中跌幅加深,收盤水泥跌1.6%,橡膠跌2.1%,紡織跌1.1%

 

預期總統大選後兩岸經貿穩定發展趨勢不變,房地產可築底漸回溫,營建股收漲1.4%;中國大陸車市今年成長看好,汽車股收漲0.6%

 

總統大選結果馬總統順利連任,主要指標股收盤漲跌互見,宏達電、潤泰新、裕日車收紅,裕隆、鴻海、聯電、台達電、日月光、矽品、長榮、長榮航、國泰金、富邦金收黑。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李穗佳表示,選前布多單的投資人,擔心 3天後台股封關,歐債危機問題等不確定因素干擾,今天獲利了結動向明顯,持股過農曆春節意願降低。

 

對於台股後市,李穗佳偏向正面看待,她認為去年12月台股前波段低點6609點有支撐,加上其他各國主要股市指數位置高,台股大盤指數相對落後,籌碼面也不錯,短期內台股應該會有補漲空間。1010116

----------------------

 

台灣大選使我愁!

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及立法委員改選結束了,任何選舉都會幾家歡樂幾家愁,對這次選舉,我不在歡樂的一邊,反而是站到了愁的一邊。

 

 

我愁的是﹕

 

 

(一)在2008年馬蕭配大勝兩百多萬票,這次馬吳配則贏不到80萬票,國民黨的立法院席次也由81席減為64席,總統大選的兩黨勢力已拉近到51.6%比45.6%,在這個意義上,馬總統雖然連任了,但多少都予人一種連任得很虛弱的感覺。

 

 

大老闆發功 恐金權政治另階段

 

 

(二)這次選舉到了最後階段,台灣的大老闆們全都站了出來力挺九二共識,宣稱若民進黨獲勝,兩岸和平就會失去。以前的選舉,國民黨打安定牌已是慣技了,但大老闆站出來這還是第一次。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大老闆的力挺,的確發揮了極大作用。如果這些大老闆是因為國民黨的關說而站出來,當大老闆成了助選功臣,我擔憂的是經過這次選舉,台灣的商人政治或金權政治必將進入另一個階段;如果這些大老闆是因為北京當局的關說而站出來,那麼情就可能更嚴重了,因為它顯示出兩岸關係日益密切,北京已可透過台商大老闆來介入台灣的內部政治。商人們打安定牌,反過來說也是一種恐懼牌,它一定會造成某些人極大的痛恨,這也意謂台灣內部群體的分裂程度被更加的擴大。

 

 

(三)在民進黨發展迄今的過程裏,蔡英文乃是個異數,她高學歷、溫和、理性、缺乏攻擊性,而今台灣錯過了蔡英文這個機會,民進黨的何去何從必將成為一個新的大問題。如果將來民進黨的對抗路線重返,對台灣政治畢竟不是件好事。

 

 

正因為上述三大原因,我對這次大選遂心情輕鬆不起來。2008年馬蕭配以58.45%對41.55%的懸殊比數大勝,而且有立法院四分之三多數的支持,衡諸任何國家的發展,這乃是領導者進行脫胎換骨大改變最有利的時機,因為改變者有足夠的信心,他的政府也會有足夠的執行力。台灣的改變錯過了2008年的時機,這扇機會之門其實就已經被關閉了。2012年他贏得那麼少,有將近一半的人反對他。雖然他會宣稱已沒有連任的顧慮,但任何人都知道,他的第二任更身不由己,他的接班人已成了他的內部反對派,接班者們不希望接的是個爛攤子,因此每個人到了第二任都必然更加保守,更加照顧基本盤。因此雖說2012要改革,但說說而已,2008不可能,就已永遠不可能。2012之後,台灣政治勢力更加接近「5050的社會」,朝野之間更難形成共識、更不可能從事真正的改革與轉型。特別是當大老闆們都成了助選功臣,未來的4年,台灣的大老闆們一定牽政治的鼻子走。由這次選舉將可看到台灣的金權商人政治的時代已經到了!

 

 

而任何一個政府當它很難透過改革與轉型來創造政績,它就愈會隨自然的形勢走,從形勢中來換得政績。意思也就是說,在未來的4年裏,大陸已勢所必然的,成了馬吳政府的政績提款機。大陸只要在某些項目上讓一點,某些人可以因此而得利,那就是馬吳政府的政績,但經過這次大選,我們除了肯定這種正向發展外,也不得不注意另一種逆向的發展。

 

 

九二共識可能現矛盾點

 

 

在正向上,馬吳政府因為很難在台灣本地創造政績,包括台灣政府和台灣的大老闆們,一定更迫切的要在大陸找商機和找政績。大陸由於市場大,任何一點放寬,台灣商人都可獲得極大利益,而得到利益的人就會成為他們的支持者,除了台灣的政府要拿大陸當政績外,北京也樂於拉攏台灣商人,這也意謂未來的4年內,台灣被整合進中國經濟圈的程度只會擴大,不會縮小。

 

 

而在逆向上,乃是當北京和台灣政府結盟,介入台灣內政日深,台灣的反國民黨勢力也自然成了反中勢力。如果一旦台灣變天,北京就會忽然間增加出一個敵人,這也顯示出北京和國民黨結盟的風險。同時北京和國民黨交往,雖然大家都說九二共識,但北京說的和台北說的乃是不一樣的東西,北京是在說「一中」,國民黨是在說「各表」,那是一種隱性的兩國論。在未來4年,馬吳政府為了要證明它捍衛主權的態度,一定會在主權上衝撞北京,這也就是說現在看起來很好的九二共識極有可能它的矛盾點會出現。這也意謂未來4年,兩岸關係未必會太平無事。

 

 

因此,台灣大選結束,我反而更多憂。由這次選舉已可看出,台灣社會其實是保守怕改變的,當一個政治區塊定型了它就很難改變。大家忍耐過日子乃是台灣最主流的價值。台灣很難被價值較高的想法所動員,說好的是台灣的穩定度很大,說難聽一點,那就是台灣進化的速度極慢。最近台北《天下》雜誌即報道,在亞洲四小龍都已轉型的此刻,台灣乃是唯一沒有轉型的最後一名。2008年台灣未改變,2012更不可能改變,於是我的憂愁更深了!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星期專訪》北京會強化控馬 南方朔︰台灣錯失轉型機會 

南方朔。(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選舉揭曉,政論家南方朔昨天受訪預測,今後四年,北京對馬政府

施加的壓力會愈來愈大,北京會加強對基本架構的強化,以便讓台

灣未來不管換成誰,你也跑不出去。他也認為,台灣這次整個的大

轉型沒有發生,恐怕是台灣錯失了一個滿重要的機會點。

 

問:你怎麼解讀這次選舉的結果?

 

這次大選 馬贏得很虛弱

 

南方朔:大家大概會從馬英九贏了多少來看問題,我則是以他與其

四年前來比較,他有一百多萬票(二○○八年贏二二一萬票,二○

一二年贏七十九萬票)不見了,立法院席次也掉了十七席,他雖然

贏了,但是贏得滿虛弱的。我比較擔心的是,一個政府一定要有比

較大的天命,才可以做比較大的改革,如果這個政府贏得滿虛弱的

,這個政府將來要做大的改革大方向的調整,恐怕就有困難。以前

我們說五十對五十的社會,比較是概念性的,可是經過這次大選後

,真的是五十對五十了。這樣的社會,很難形成共識,內耗的成分

會愈來愈多,政府只有一個權力是完整的,就是行政權,他可能考

慮行政權的方便來做事,這會造成一個麻煩,他會找最容易做的來

做,難的就不做了。所以我擔心今後四年國家方向的重新調整、政

治繼續深化改革,恐怕很難。

 

其次,這種社會,最容易隨著國際的基本形勢走,世界會給你一個

形勢,你在這個形勢裡面做,是比較容易的。你要超過這個形勢,

就非常難。所以整個社會會被既有的形勢牽著走。今天我們的台灣

不是已經出現這個現象了嗎?

 

問:你指的是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愈來愈大?

 

南:對,選後我看到報紙上有個標題,坦白講我是有點不安的。「

我們勝了,九二共識勝了」,他們最得意的就是九二共識,這次選

舉可以看出,最後發生致命效果的就是九二共識這個安定牌。我之

所以擔心,是因為我不認為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會與之前一樣穩定

,大家都知道,九二共識北京說的是一套,台灣說的是一套,先不

談在現實上存不存在,真的是很有爭論的,這些大老闆們也搞不清

楚這種狀況,就提九二共識。

 

要不要和平 由北京決定

 

這次選舉之後,假設你是北京,會不會七上八下的?台灣這個情況

隨時可能再變天的,我們花了很多心思來弄九二共識,國民黨又在

那裡投機取巧,不夠誠實,耍滑頭,所以我會抓定你現在在台灣很

虛弱的情況下,我要把我所謂的九二共識的很多方向目標措施,在

你的四年內一步一步加強推動,因為你沒有籌碼了,而且你的企業

界文化界更加向我這邊來,最後你只好接受很多很多我開出去的條

件。

 

前幾天,胡錦濤發表新年賀詞,包括香港與台灣,他講了一句話很

有意思,結論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也就是說,它的整個方向

是確定的,我認為往後四年它的對台措施會強化,縱使政府想要抗

拒這個形勢,但箝制會愈來愈大,事實上,要不要和平不是馬英九

決定,是北京決定的,想反抗,兩岸關係會變成相對不安定。

 

馬政府耍滑頭,北京當然很清楚知道的,北京沒有這麼笨,今後若

想要強化中華民國國格,要加入這個、那個,北京恐怕就難以認同

了,馬政府面臨到民進黨的壓力,這點不敢放,一放會死,可是你

沒有連任的壓力了,而且北京的警覺度是夠的,因此北京會加強對

基本架構的強化,未來不管換成誰,你也跑不出去。所以,今後四

年北京的壓力會愈來愈大,馬會抗拒,但抗拒的力度會有多大,很

難,因為沒有北京的加持,他很難有業績,是以未來的兩岸關係不

會是馬講的會安定的,可能會緊張起來。

 

問:這樣看來,北京框架在未來定下去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南:他們怎麼耍滑頭?他們一天到晚就有人去北京,跟北京說:我

們在台灣講一中會死,沒有票,拜託,不講一中,講各表,請包涵

。他是這樣拜託別人的。北京涉台機構的那些官員們想,反正只要

兩岸沒事就好,就假裝沒看見。以前是這樣唬弄過去的。可是,我

認為,經過這次選舉,兩黨這麼接近,北京會認為如果架構不搭好

,一變天會非常麻煩,因此他們會趕快搭架構。

 

問:我們過去以為以商逼政是口號,這次親眼目睹其效果非常驚人

,你怎麼看這個趨勢?

 

南:台灣本質上是個商業社會,我不認為台灣是個主體性很強的社

會,所以選民中的經濟選民最後會發揮作用,商業大頭講話會有比

較大的力度,我比較擔心這些商人們並沒有很清楚的自主認識,他

們總是跟著形勢跑,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跑,所以商人往後對政府

的影響力,不論是外部的、內政的,會愈來愈大。我認為,一個社

會開始在變的時候,商人為基於他的利益發揮很大的力量,這次選

舉我們看到了。

 

問:這種商人無祖國的社會,難道預示著台灣將步香港後塵?

 

南:這就看這個社會自主性的認知。我有個觀念,我認為兩岸關係

最後決定的機會,應該是由台灣人占最大多數的民進黨去決定的,

因為他的考慮會更自主性強一些,會更符合多數人的利益。我在北

京也是這樣講,北京不應是去爭取國民黨,民進黨說了才算,國民

黨說了不算,台灣多數人不同意的。

 

貧富差距 恐會繼續惡化

 

問:在這樣脆弱的權力結構下,長期我們所關注的貧富差距與公平

正義問題,是否會更嚴峻?

 

南:恐怕是會的,因為商人這次幫了這麼大的忙,以後要多徵商人

的稅、減少他們的優惠,大概很難開口了。我比較害怕,到時在商

人那邊得不到籌碼,只好印鈔票,台灣的財政在這種情況下,可能

會繼續惡化。

 

問:那該怎麼辦呢?

 

南:台灣這次整個的大轉型沒有發生,恐怕是台灣錯失了滿重要的

一個機會點。如果這次選舉讓台灣改變了,那個黨是比較溫和的,

假使這個黨對台灣民眾說經濟不好我們忍耐一下,民眾會聽,但換

做現在這個政府說忍耐一下,台灣民眾不會聽的,所以群眾與政府

之間是有本質上的不同的。

 

問:馬英九勝選後的若干講話,對安撫失敗一方的群眾既無幫助,

也具刺激,你怎麼看?

 

南:馬第一次選舉勝利後講了很多話,要考慮到五百多萬票沒有投

給我的人,那時忌憚也好,關切也好,他至少還表示出態度,可是

在過去這四年的發展,他愈來愈要顧基本盤,外面的也愈來愈管不

到了,爭取了,好像也不相信你,所以乾脆不管了。我擔心,他為

了鞏固基本盤,特別是第二任,第二任有個更大的危機,是繼任者

會給壓力,假如你做了很多事情對繼任者不利,你就會更麻煩。將

來國民黨內繼任的諸多勢力,會對馬造成很大壓力,所以他一定會

更加回頭去照顧基本盤。

 

現在的台灣,已經到了最關鍵的五十對五十了,這樣的社會是統治

者最虛弱的,不小心溜滑梯一溜,那五十多一點點就跑到人家家裡

去了,你的勢力就不是五十多一點了,也只好只管基本盤了。

錯過蔡英文 民進黨可惜

 

問:今後監督執政者的主要力量,恐怕仍需仰賴在野黨,你對這次

的失敗者民進黨有何建議?

 

南:我對民進黨一向很有意見。民進黨中像蔡英文這樣級數的人,

真的非常少,民進黨裡有很多草莽性格,從基層打拚出身的,這些

人在思考比較高一點層次問題的時候,他們到不了那個層次,另外

有些人,具有知識份子性格,可是過去以來長期被壓迫,變得很極

端,台灣錯過蔡英文是滿可惜的事情。

 

民進黨要改變的話,必須讓黨內菁英有更多知識水準不錯、性格較

溫和,比較懂國際事務,鬆鬆緊緊之間比較會拿捏的人,民進黨如

果能找到一大群程度不錯的,那麼整個公眾形象就會變得很不一樣

。一個政黨基本上是整個菁英總體的形象匯集給人家的,所以大家

為什麼會說民進黨沒有人才之類的,這就是說,縱使到今天,民進

黨的總體形象還不夠,因此民進黨如何擴大知識份子的版圖,是非

常重要的,他們發言的分量才會比較大。所以,如果民進黨要改,

必須從他的菁英階層、黨員架構來改。

 

中共逼馬英九展開政治談判

20120116 港蘋

(2)瀏覽人次:1,2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北京在這次台灣歷史性總統選舉中看似保持低調,但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早有部署,國民黨在總統與立法院獲勝後,北京一定要抓緊時間,逼迫一向對北大人頗為軟弱的馬英九在兩岸談判中從經濟轉向政治議題。北京的如意算盤是先與台灣簽署兩岸和平條約,然後開展中台的「統一談判」。

 

 

小馬對中共認識有限

大陸為甚麼要急於在未來四年內與台北開展政治談判?自從「三通」與大陸遊客獲准往台灣自由行後,北京派了大量情治人員到寶島,中共對台灣內部情況掌握通透。第一,台灣民眾同意跟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 ECFA)是因為想拿到實惠,並非因為他們支持統一。第二,國民黨在台灣的政權毫不牢固,這次蔡英文拿到的百分之四十六選票實際上超越了民進黨傳統的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基本盤」,可說雖敗猶榮。更重要的是,國民黨在四年後未必找到如小馬哥這樣有魅力的候選人;換句話說,民進黨在二○一六年很可能重新執政!雖然蔡英文說過可以勉強接受 ECFA,但一旦民進黨上台,兩岸關係難免倒退!

馬英九在獲勝後的記者會上強調,與北京談政治的條件並不成熟,他不會放棄「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指導思想。這正好說明小馬對中共的認識多有限!北京熟悉中共對台政策的人士介紹,中共希望盡快開展「新一輪國共會談」。會談的重點是:北京明白國民黨上下對四年後可能失去政權的恐懼,中共願意用一切手段促成國民黨充當「台灣永久執政黨」的願望,例如在經濟上繼續向台灣「放水」,使台灣在明後年世界經濟因歐債危機等情況滑坡時依然保持高增長。但條件是馬英九要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擴大兩岸談判的政治範疇。第一步將是簽署和平條約與規範中、台在國際組織中的身份與角色,從而有序地過渡到「和平統一」的議題。為了方便國民黨向台灣民眾推銷與中共政治談判的好處,北京願意作出最大讓步,包括減少在福建基地對準台灣的導彈數目與降低對台灣在國際活動的封殺。

 

 

將發動猛烈統戰攻勢

大部份台灣人不相信小馬會為私利賣台。但不要忘記國民黨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無論是已經被中共「和諧掉」的國民黨元老與商賈,或是準備參選下一屆總統的新生代政客都有理由為了延續「黨天下」而與中共合作。按國際慣例,因為與大陸的任何協定,包括 ECFA等無不牽涉全台灣的福祉,台灣政府都應該舉行全民公投來決定。但小馬與北京的不少協議與「共識」都是在缺乏全民授權下達成的。小馬也沒有阻止連戰等國民黨元老與中共以黨代政的形式進行秘密「內交」。關心台灣前途的人一定要關注中共快將對台發動空前猛烈的統戰攻勢!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星期專論》台灣民主要繼續前進!

◎王美琇

台灣的民主往前推進的腳步非常艱辛和緩慢,全世界第三波民主的威權餘緒反噬現象,我們並沒有倖免。保守反動勢力的力量依然很大,而且握有實質權力。這是沒有處理轉型正義的痛苦代價。

 

雖然蔡英文沒有挑戰成功,但她的總得票率比四年前的民進黨成長了四%,顯示民主的力量依然在持續前進。蔡英文和民進黨雖敗猶榮。這場選戰,他們打得很漂亮,而且光明磊落。

 

若要指出缺憾,應該是民進黨在最後一週過於輕忽「九二共識恐嚇牌」的殺傷力。民進黨沒有在媒體戰上發揮積極的反擊力道,讓國民黨的恐嚇牌和安定牌取得媒體優勢,成功轉移執政劣勢的印象。最後密集的媒體戰,對沒有長期關心政治的中間選民是有影響的,尤其透過電子媒體的不斷放送。

 

民進黨是需要深刻檢討,但我希望檢討不要搞錯方向。並不是「九二共識」策略成功,是「九二共識恐嚇牌」奏效。千萬不要認為「接受九二共識」才是對的;也不要拚命自我否定。這種「被殖民者心態」不會讓自己更進步,只會讓自己更接受殖民者的價值,看不見自己的優勢和長處。

 

民主汙點嚴重重創台灣

 

馬英九雖贏得總統連任,可是我認為他贏得並不光彩,甚至讓台灣的民主繼續蒙羞。

 

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就像「民主大掃除」,把許多地毯下的威權汙垢一一清掃出來。讓我們用民主放大鏡,重新檢視這些藏汙納垢,提醒我們—這些汙垢依然存在,如果不繼續掃除乾淨,台灣的民主還是脆弱民主,馬政府實在沒有什麼好驕傲。

 

觀察這次大選,最嚴重的民主汙點包括:

 

一、行政體系公然介入選舉:文官行政體系是國家最重要的穩定力量,也是民主體制的基石,選舉時必須保持中立,不得擅用公家資源為特定政黨輔選,民主機制才能夠維持正常運作。

 

可是我們看到此次大選,馬政府濫用國家機器和行政資源的情況,恐怕是近二十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包括各部會濫用民脂民膏大買廣告,政務官變造公文、偽造文書、指使下屬銷毀公文,國安情治單位監控政敵,農委會直接撥款補助挺藍的農場和合作社,內政部以「總統名義」於選前發文通知弱勢族群「調高福利津貼」(形同政策買票),各部會和國營單位行文動員公務員參加國民黨的造勢遊行和選舉活動等。

 

這種作為不僅傷害國家體制,更傷害公務員的尊嚴,把公僕當做家僕,把國家當做我家。這是威權專制國家才有的現象,馬政府實在是台灣的民主之恥。

 

司法和買票是民主之恥

 

二、檢調司法淪為選舉工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宇昌案」。若不是蔡英文保有原始文件,戳破劉憶如的謊言,檢調大動作查扣宇昌文件,進一步搜索蔡總部、民進黨和蔡家乃意料中事。這是過去選舉時司法慣用手法,也屢屢得逞。這次雖沒有讓蔡英文一槍斃命,但依然在雲林故技重施。

 

檢調司法如果繼續「國民黨化」、政黨工具化,人民會繼續看不起、不相信司法。沒有司法正義,台灣的民主肯定繼續墮落下去。

 

三、買票賄選依然嚴重:全台灣都知道哪個政黨會買票。此次大選各地賄選傳聞不斷,買票金額從五百元到數千元不等,但檢調單位都重重拿起、輕輕放下,沒有具體查緝績效,令人匪夷所思。

 

國民黨長期執政所形成的全國性綿密組織,從基層的鄰里長到地方組織,一直都是其買票的重要樁腳網絡,而且買票的手法也不斷更新。只要賄選買票一日不終止,台灣的民主就繼續被羞辱;靠這種手法贏得選舉的政黨,也很可恥。

 

四、中國介入台灣大選:以前中共和國民黨總是聯手用「戰爭牌」恫嚇台灣人,這次則聯手用「九二共識」來恐嚇人民,甚至藉由台商企業做中共傳聲筒,尤其在選前一週密集出手,對中間選民產生明顯影響。

 

中國因素嚴重介入台灣大選,以及馬陣營的積極迎合操作,已經讓台灣的民主和國家未來蒙上陰影。國共合流,台灣前途堪憂。

 

上述幾個民主汙點,都是國民黨長期的結構性優勢,當然還有很多,例如國民黨的萬惡黨產等。所以我認為他們贏得一點都不光彩,也不值得尊敬。希望台灣人民牢牢記在心裡。我相信這些反民主力量還會存在。倘若進步公民和在野黨的監督力量沒有持續下去,台灣的民主還會在地上爬行。

 

我們一定會回來!

 

這場大選過程中,最讓人感動的是「三隻小豬」,這是大選中最動人的奇蹟。還有李前總統在選前之夜抱病站台,令人動容。蔡英文的表現也可圈可點。

 

蔡英文的個人魅力和非典型作風,不但改變了民進黨,也帶動起驚人的氣勢和人民參與的狂熱。她的確讓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雖然她落敗了,但我們應該為她鼓掌。

 

敗選之夜,蔡英文致詞時說:「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回來!」讓我想起一九四二年麥克阿瑟將軍要撤離菲律賓時,他留下了一句世界名言:「I SHALL RETURN !!

 

是的,「我們一定會回來!」用這句話期勉民進黨和蔡英文,以及所有為民主奮戰的偉大台灣人。我們共同打了一場美好而光榮的戰役!我深信,只要堅持民主信念和價值,進步力量終將穿透威權反動的銅牆鐵壁,總有一天,正義一定會戰勝邪惡!

 

讓台灣的民主繼續前進吧!否則,台灣沒有希望。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中國式經濟先行 王丹批影響台灣

 

 

【明報專訊】前八九學運領袖王丹昨日指出,馬英九成功連任,反映經濟發展影響一切的中國模式已逐漸影響台灣人的心態。而未來4年,馬英九施政將面對很大挑戰。

 

 

在華人民主書院昨天舉辦「從台灣大選看華人民主與兩岸關係」座談會上,現時為台灣成功大學客座教授的王丹表示,雖然馬英九連任總統,但未來4年挑戰會較過去4年大,因為有近一半民眾反對他,而且國民黨要部署接班人,黨內鬥爭亦會對馬構成壓力。

 

 

王丹認為,隨大陸客到台灣旅遊,加上有大陸學生到台灣觀察選舉,以及互聯網發達,令今次台灣選舉對大陸帶來正面影響,但中國因素也影響台灣選舉結果。選民擔心民進黨上台會令兩岸關係停頓,顯示經濟發展影響一切的中國模式,已逐漸影響台灣人的心態。

 

 

趙紫陽秘書之子:台灣是典範

 

 

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鮑樸指出,「台灣是典範,證明華人世界是適合民主的」,他認為,所謂台灣共識就是台灣的民主、自由、法治;台灣對大陸的優越感,應該來自民主、法治所建立出的良好制度。這一點對大陸,會發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台灣越民主,統一越無期

20120116 港蘋

(4)瀏覽人次:1,2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除了綠營支持者,非綠營人士也對蔡英文落選感可惜,蔡的清新形象相當獲好評。但蔡英文今已決辭民進黨主席一職,四年後能否捲土重來,仍有很多變數。四年後,國民黨中能夠接馬英九班的,以朱立倫呼聲較高,但未來四年,在經濟大蕭條陰霾下,下次國民黨參選勝負變數甚大。

台灣每經歷一次選舉,選民越一次趨於成熟。筆者有位深藍的台商友人,去年八月告訴筆者,今屆大選如宋楚瑜出選,將投票給宋楚瑜,因為他不滿馬英九的政績,並告訴筆者,宋的支持者實不少,雖明知宋勝選無望,也要給馬英九一個教訓。但今天宋楚瑜得票率不到百分之三,棄保效應最終仍出來。看來台灣選民仍陷於藍綠之爭,雖不滿馬英九之人很多,但最終也不讓蔡英文此漁翁得利。另一個看法是,希望有一天如筆者朋友般的深藍人士,因政綱而投票給民進黨,那台灣的民主才真正成功。

實質國民黨及民進黨之間的意識形態差距日少,兩黨都同樣明白絕大部份民眾都支持不統、不武、不獨的三不政策。民進黨固然不會願意被統一,而國民黨已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本土政黨,既不願也不能與中共統一,因此兩岸統一的主動權就在中共手中:一是進行武力統一;否則只有放棄一黨專政,開放黨禁,走向民主,回歸中華民國道統。前者無人願見,後者近乎天方夜譚。台灣越民主,統一越無期。

 

陳兆坤

自由撰稿人

 

 

選戰手記:向馬英九澆點冷水

20120115 港蘋

(19)瀏覽人次:15,2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華民國沒有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委實有點可惜。蔡英文打了一場漂亮的選戰,洗擦了阿扁在民進黨留下的污點,令台灣選舉擺脫悲情、族群、分裂,可說是向上提升了。她在大選前的最後造勢晚會說過:「蔡英文肩膀不寬,但是有人民的力量,我比誰都堅強……」但願她能堅持下去,四年後捲土重來,創造歷史。

國民黨的馬英九勝出不讓人意外,選前幾天跟幾位熟悉台灣政情的朋友聊天,大家不約而同有一種 gut feeling,認為馬可以小勝一仗。畢竟選舉沒有突出的議題或危機,在任總統在穩字當頭下是有點優勢的。更何況小馬哥清廉形像還在,未變成形容猥瑣的糟老頭,可以留住不少同情票。

從政權保 衞戰的角度來看,小馬哥算是為國民黨打了漂亮的一仗,讓百年老店繼續執政。問題是再執政四年想做些甚麼,有甚麼願景或 vision。馬英九執政近四年,國民黨一統政府及國會控制權四年,除了兩岸關係明顯改善,內地訪台旅客激增外,其他方面特別是內政上差不多交了白卷。借用香港一種老掉牙的說法,就是沒有動手處理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包括貧富懸殊、「銀髮族」激增、退休保障、醫療體系不勝負荷、競爭力落後其他小龍……等。 這次大選之所以選情緊湊,民進黨及知識界之所以大力攻擊馬英九政府是無能政府,關鍵正在於過去四年國民黨全面主政沒有甚麼作為。

未來四年國民黨及小馬的主導權不及過去幾年,他只怕更沒有能力及把握推動改革。其實小馬在選戰中也沒有提出甚麼願景,只是說些虛無飄渺的承諾如幸福台灣、和平穩定之類,實在難以期望他連任後有甚麼大動作。

此外,國民黨再勝一仗肯定令他們志得氣滿,很容易重拾威權時代的倨傲嘴臉。今次到台灣觀戰的香港政界、傳媒、社會人士已見識過國民黨從幹部到候選人的官腔,未來四年恐怕會更嚴重。

還好,台灣人民是真正的主人。假若國民黨次展示當權者的傲慢,人民是會好好懲罰它的。

盧峯

 

現場評論:台灣選舉結果傳出的重要訊息

20120115 港蘋

(34)瀏覽人次:23,5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星期五,馬英九和蔡英文各自舉行最後一夜的造勢晚會,晚會現場擠得每一個人都動彈不得。這時候,如果有任何人發生小爭執,都會造成人踩人的極大危險。但想不到的,是唯一的肢體衝突,竟發生在香港去觀選的政客之間,真令人嘆息。

第二天是投票日,台灣人的激情忽然消散,台北街頭異常平靜,人人有秩序地走向各投票所。激情參與,冷靜投票,你不能不欽佩台灣人走民主之路的成熟。

馬英九贏了。這次是自台灣開始直選總統以來,國民黨真正的第一次勝仗。最早李登輝代表國民黨直選總統,但在台灣本省人心中,他是代表本省人向「外來政權」挑戰的精神領袖。他的本質是傾向本土政黨的。然後是陳水扁的兩任總統。到 08年,民進黨選情受陳水扁弊案頻傳的嚴重衝擊,代表國民黨的馬英九不費吹灰之力,在大選中獲勝。其實沒有受到真正考驗。這次大選可是真正勢均力敵地對壘了。兩黨回歸基本面,是藍綠兩極對峙,是五五波的競逐,看來台灣已正式進入兩黨輪替、相互競爭的政治境況了。

兩岸因素仍是選戰的主要議題。馬蔡二人提出不同的國家方向,一是以「九二共識」達致與大陸的和平,並由此推進兩岸經貿與人民的往來,由中國大陸的所謂讓利而給台灣帶來實際的經濟利益;另一是蔡提出的拒絕「九二共識」,並以「台灣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一中各表」,中共講「一中」,台灣講「各表」,也就是台灣的「一中」表述為「中華民國」,而中共的「一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既是各表,其實就等於沒有共識。所以「九二共識」其實只是照顧彼此面子的虛假設定,在這個虛假設定下開展兩岸的和平與互利的關係。「九二共識」雖虛假,但能維持現狀。蔡提出的「台灣共識」是任何要改變台灣現狀的建議都要全民公決,這一主張符合台灣多數人意願,但與之同中共周旋則不實際。台灣選民這次投票無疑是一次對國家不同方向的公投。選舉結果是人民選擇了較實際的政策,但同時也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仍有 45.6%的選民支持蔡英文,包括她的本土色彩,她的清新形象,也包括她的兩岸政策,即使這政策可能會給台灣帶來不穩定以致不確定的因素。

這訊息馬英九清楚接到了。他在當選致辭中表示會認真考慮和接受蔡英文和宋楚瑜的批評和建議。這訊息也應該傳給了中共:在民進黨被陳水扁幾乎把元氣都輸光的情勢下,短短三年多,民進黨可以再站起來與國民黨一爭長短,說明民主魂已在台灣生根。一切政策措施都要接受選票的檢驗。

與大陸相比,台灣雖小。但有民主就有尊嚴,就能自強不息。大陸有肌肉,台灣有靈魂。香港雖情勢不同,但也應從台灣走的道路中得到啟示。

李怡

 

民主洗禮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4, 2012 06:00 AM | 850  | 0   | 1   |   | 

在緊繃的選情下,台灣大選終於在14日這天如期進行,台灣這次選舉的雙英之爭,仍然緊扣著兩岸議題,然而卻是自1996年以來,對中國大陸方面最為敏感的一場選舉。

各方都注意到,這場選舉中,北京方面採取了既積極又克制的政策,積極是說其積極配合,包括宣布一系列利台政策,如解除台灣食品進口限制、台商集中的地方政府出台扶助台商政策、暫停陸客赴台、全力增排赴台航班等;克制則是官方對台灣的選舉,採取了不評論、不報導的規定,外表上看是1996年以來最冷眼旁觀的一次。

然而台灣這場選舉,不僅決定台灣權力的顏色,影響兩岸關係的溫度,還直接衝擊到中國大陸的政治版圖。

這話怎麼講?自台灣民選總統以來,台灣的選舉就從來不是台灣自己的事,而跟兩岸關係緊密相關,這可以理解。但說台灣的選舉,影響到中國大陸的政治,是否有些誇張呢?

首先,台灣這場選舉,是自1996年以來,首度跟北京權力交接同年,其後數次,不是前一年就是後一年。就算沒有直接衝擊效應,至少是一次最鮮明的對比。

其次,北京的官方媒體,對台灣這場大選噤聲不語。從表面上看,是北京領導層學乖了,不幫對立面助選。其實,如果真是為了這個,那官方不說話就行了,為何媒體不許報導呢?

再次,大陸民眾關注熱情前所未有的高。台灣這次選舉,能想到辦法去台灣的,好多人都跑去了。不能去的,大批人在「翻牆」去。不論是在現實中去的,還是在虛擬中去的,都在發出一種聲音,是台灣人能,我們怎麼不能。

台灣這次選舉,對大陸民眾是場民主洗禮,其殺傷力不比「茉莉花革命」低。《北京觀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民主洗禮

 

蔡英文敗選感言

2012.1.14

 

我們敗選,我要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

 

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一次的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

 

我知道很多的支持者聽我這樣講或許會覺得心碎,可是在這裡我們還是要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的四年,要聽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地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勝利。但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但是我要跟大家說,我們要堅強,我們一定要堅強,我們一定要比誰都堅強。我們是民進黨!我們過去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我知道這一次,這一次也一定不會。

 

我要請大家回想一下,四年前,我們曾經是這麼的絕望,我們所要挑戰的山頂曾經是被認為是遙不可及。但是我們咬著牙,整個黨團結在一起,在這四年一步一步地往前走。這一次我們已經接近山頂。我們還差一里路。

 

我告訴大家,這樣的結果很遺憾,但是我們不是一無所有。

 

我們對小額募款的堅持豎立的新的政治典範;我們提出的政策主張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中依然扮演關鍵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團結的力量是一股不可以忽視的力量,這股力量不能潰散,也不能消失。

 

各位,你們真的不要懷憂喪志。

 

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呼聲,喇叭聲)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

 

未來的四年雖然我們沒有辦法以執政者的角度跟扮演執政者的角色,來實踐我們的理想,但是這並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走完最後一里路,好不好?(喇叭聲)

 

接下來,我要以民主進步黨主席的身份,感謝大家對民主進步黨立委提名人的支持。民主進步黨的國會(這裡四個字不清)他們會在未來扮演人民的代言人,會把人民的困難放在心上,努力提升公共政策的品質,讓每一個國民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民進黨的轉型跟改革不會停止。我們堅持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堅持政策理性;我們堅持以小額募款擺脫對財團的依賴。我們會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贏的多數人民的信任。

 

雖然我們很努力,但是我們要完成最後的理想,這條路比我們想像的更漫長。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面對今天的結果,民進黨會認真的做一個檢討,會把它當作一個警惕。

 

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膀扛起。我剛才已經宣布(呼聲,喇叭聲)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呼聲,喇叭聲)我相信(長時間的呼聲,喇叭聲),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堅持、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也要以個人的身份,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四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夥伴。(呼聲,喇叭聲,旗幟標語飄動)

 

今天晚上,今天晚上,我相信大家心裡都很難過。如果你真的很難過,就讓它發洩出來。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的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

 

無論我們在那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愛它,呵護它。(呼聲)

 

各位,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回來,我們不會放棄。在2012年這一天,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驕傲的事情。我們抬起頭,堅強勇敢的走下去。

 

謝謝大家。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謝謝。

 

(北明根據台灣民視新聞台錄像整理)

本站刊登日期: 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馬英九勝選感言(全文)ZT 2012-01-15 12:51:28  [點擊:33]

馬英九:蕭“副總統”、連榮譽主席、吳榮譽主席、吳“院長”、王“院長”,現場各位長輩、鄉親,大家晚安,大家好。

恭喜大家,我們贏了!

這不是馬英九個人的勝利,這是臺灣人民的勝利!

這是我們一條追求清廉、繁榮與和平的臺灣路線的勝利,對不對啊?這個勝利,臺灣人民給了我最清楚的資訊,要我繼續朝這條路線走下去。臺灣人民也給了我明確的使命。讓我盡力完成創造臺灣新歷史的任務。

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讓我能夠再有四年的機會去完成臺灣所需要的改革,我一定不會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

這一次我們之所以能夠連任,是因為人民肯定我們拒絕貪腐、堅持清廉的努力,對不對?也肯定我們開放鬆綁、振興經濟的努力,對不對?人民也肯定我們擱置爭議、爭取兩岸和平,把危機轉變為商機的機會,對不對?各位。這也是人民肯定我們採取正確、正派、有效的活路外交,贏得了國際的尊重與支持,讓臺灣人民能夠遨遊世界,對不對?

當然,我也瞭解,許多的人對我們還有更高的期許。大家希望我們在照顧弱勢之外,要更重視分配的正義,要繼續縮小貧富的差距,同時要重視青年就業的問題,以及如何協助他們實現他們的臺灣夢,對不對!

請各位放心,我會繼續重視環境的保護與生態的保育,我們會重視農漁業的有序發展,我們更會重視人民對政府施政的感受。我在這裏保證一定全力以赴,不達目標,絕不終止。

各位鄉親,我們贏了。但我們要像四年前一樣,高興一個晚上就好了,因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要在這邊特別強調,在競選的過程當中,我聽到了民進党蔡主席跟親民党宋主席對我許多的批評與建議。我覺得他們的意見都非常的寶貴。我會瞭解,雖然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但是我們關懷臺灣的心都是一樣的。因此我會感謝他們,並且慎重的研究及評估,只要對人民,對臺灣人民有利的,我都一定會採納。好不好!

未來,我連任之後,每半年至少會邀請在野的政治領袖共商國是,希望能真正找到對人民真正有利的政策,大家一起為臺灣奮鬥好不好!

在我這次競選的過程當中,我跑遍臺灣各地,傾聽人民的聲音,也不斷地自我反省,我會仔細地檢討有哪一些的政策受到人民的歡迎,我們會繼續;哪些政策受到人民的批評,我們會檢討,會改進,必要的時候會停止。同時,我們會再繼續徵求大家的意見。我每個月都會邀請人民團體跟我座談,深刻地聽取大家的意見,把大家心頭的話記下來。我會一一地、謙虛地進行必要的改進。

對此我特別要向各位報告,我們這次的連任,希望未來的四年,臺灣弱勢的民眾能夠得到更多的照顧,我們貧富的差距可以進一步地縮短,還有在經濟方面我們一定要推動結構性的改變,讓臺灣有更多發展的空間,十年內我們要加入TPP跨太平洋經濟協議,讓臺灣真正能脫胎換骨,好不好!

同時,未來的四年,兩岸的關係會更和諧會更有互信,衝突的機會會更小。我一定會讓我們臺灣有一個有序、和平、穩定的環境好不好!

同時,我一定會繼續擴大我們跟國際社會互動的機會,讓我們的人民能夠更有尊嚴的遨遊全世界,全世界走透透,讓我們在全世界任何一條大馬路上都能夠昂首闊步。

我們希望加強跟全世界的文化交流,跟經貿的往來,讓臺灣在世界經濟及文化的版圖上能夠昂然豎立,成為推動文化交流及經濟發展重要的力量,好不好!

我們還要繼續推動改革,我會大刀闊斧的來推動,讓臺灣脫胎換骨,要為我們臺灣公平正義有序發展奠下堅強的基礎。各位鄉親,我會用生命來扞衛“中華民國的主權”,臺灣的安全和臺灣人民的尊嚴,生生世世要為臺灣奮鬥到底,好不好!這是我對臺灣最莊嚴的承諾。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蕭“副總統”在過去4年當中對我的支持。我們微笑老蕭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在關鍵時刻提出關鍵對策,讓我們過關。

同時我要謝謝吳敦義“院長”,他能夠接受我的付託,擔任“行政院長”。這兩年多來不論是在經濟的復蘇,災區的重建,跟疫情控制上都做得非常的成功。現在又要跟我一起在未來的4年中並肩作戰,我要好好謝謝他。

同時我要謝謝連榮譽主席、吳榮譽主席、王金平“院長”,跟所有幫助我、支持我、鼓勵我、包容我的黨內先進夥伴們!

我當然要謝謝我家人對我的支持。尤其是這一位(周美青)。她是我從政以來對我最大的支持力量,也是我家裏面永遠的反對黨,永遠用最嚴格、最犀利的標準檢驗我、幫助我、鼓勵我。我要好好謝謝她!

我當然還要感謝所有一起和我打拼的行政團隊,以及辛勞奔走的選戰夥伴,還有千千萬萬熱情鄉親,犧牲奉獻的志工朋友們,謝謝大家!

最後,再次感謝投票支持我的這麼多朋友們,因為各位堅強的支持、溫暖的鼓勵讓我能夠有繼續奮鬥的勇氣,我要謝謝大家!



—— 原載: 鳳凰衛視
本站刊登日期: 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烏坎抗爭領袖做村書記

當局任命 村民慶賀

 

【明報專訊】曾因土地糾紛爆發維權衝突的廣東陸豐市烏坎村昨日舉行黨員大會,曾遭官方通緝的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代表林祖鑾當選村黨總支部書記,負責組織村委員選舉。林祖鑾透露,他1965年已經入黨,曾經猶豫過是否出任,最終還是「服從黨的安排」。

 

新華社報道,烏坎村昨日召開黨員大會,省工作組村委換屆選舉小組組長王葉敏表示,原支部書記薛昌正接受調查,原黨支部無法繼續承擔職責,烏坎村黨員數量符合中共黨章中成立黨總支部(50人以上)要求,故將原黨支部改組為黨總支部。

新華社稱,總支部成立經過村內民主推薦、談話推薦和考察、上級黨組織醞釀,最後由陸豐市東海鎮黨委決定任命林祖鑾為總支書記及村委會重選籌備小組長。王葉敏認為,林祖鑾組織能力較強、為人正派,得到大多數人支持。林祖鑾在大會上承諾,將嚴以律己,廉潔辦事,不搞暗箱操作,「不損群眾利益,不傷群眾感情」。

林祖鑾早年入黨 「服從安排」

林祖鑾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稱,他早於1965年參加解放軍時已加入共產黨,去年12月底官方已邀請他擔任總支部副書記,但他當時拒絕。林說,自己曾猶豫和掙扎過, 「我年紀這麼大,本來原意是找個平台退下來比較好。但對於黨員來說,有時候不能以自己的想法來決定自己的去處,還得服從黨的安排和需要」。他說,日內將開始籌備和安排村委會選舉,「至於選舉監督的工作,就交給民眾」。

薛錦波遺體 「很快會解決」

林祖鑾稱讚省工作組在各方面工作得力,至於在關押中死亡的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遲遲未歸還,他昨日再與省工作組商議,對方稱問題「很快會解決」。

此外,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以「要處理烏坎事件」為由,請假缺席廣東省人大會議,另一名省人代、原村支書薛昌也沒有出席。汕尾市長吳紫驪前日在分組討論中說,烏坎事件的處理已近尾聲,期望境內外媒體能通過正規渠道獲取客觀消息。

明報記者

 

男子排隊66 沒買到火車票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2 06:00 AM | 537  | 0   | 2   |   | 

10日早上9時,原籍湖南永州的李竹清在浙江杭州鐵路春運臨時售票點排隊排了六天六夜,還是沒有買到杭州到永州的車票。由於不會上網,電話又打不通,只能在售票點排隊。圖為李竹清排在隊伍最前面,站著站著就睡著了。(取材自紅網/CFP圖)

slideshow

在杭州一個鐵路售票點,湖南永州人李竹清排了整整六天六夜的隊,仍沒買到票。紅網報導,今年48歲的他,在浙江富陽做裝卸搬運工,他要為一同打工的全家七口人買回家的火車票。六個日夜排隊後,他終於放棄了,「太累了,扛不下去了。」他說,去年還好一點,一天就排到了。

春運前後40天,30億人次,每個人都盼著回家。有的人回得了家,有人回不了家。

杭州城東汽車站春運臨時鐵路售票點,70多個售票窗口下,一個湖南籍打工者,蜷縮在地上排隊等票。

據報導,他叫李竹清,湖南永州人,48歲,裝卸搬運工,在家排行老大,下面還有個弟弟,二人都在浙江富陽打工。他要為全家七口人買回家的火車票,妻子、弟弟、兩個兒子、一個兒媳婦和表弟,一家七口都在富陽。

10日上午,在堅持了六個日夜的排隊守候卻買不到一張火車票後,他終於決定放棄了。「太累了,扛不下去了。」他說。

李竹清說,過年前十多天,不會上網、打不進訂票電話的李竹清來到車站排隊。「去年還好一點,一天就排到了,今年的票特別難買,整整排了六天六夜。」

報導指出,每天下午56時就開始排隊了,排了一天之後,他不死心:「今天排不到,明天又去排,我就不信(排不到)」。但即便每天都排到第一個位置,還是沒有票。桂林、南寧、長沙、株洲、衡陽……南下的車都沒有,總共70多個窗口,都沒有票。

早上9時,售票點的大門一開,李竹清就會衝到最前頭,再等個把小時車票開售。等售票員說「沒票」時,李竹清就像霜打的茄子蔫了。

10日,永州82歲的母親打電話過來,問他什麼時候能回家,在李竹清講了車站通宵買票的事情後,母親心疼地哭了。

據報導,母親肺部有毛病,喘不過氣,經常暈倒。沒多久前生病了,一個星期沒吃飯。11日早晨640,母親又打電話過來。「她在電話裡說:我身體不好了,怕明年還過不去了,你一定要帶上全家人回家過年。」李竹清比誰都急,電話那頭母親勸他:「不要擔心我們,別著急,別著急。」母子哭作一團。

報導指出,湖南相關負責人稱,他們已經聯繫上浙江,將為這位湖南老鄉買到回長沙的汽車票,同時湖南高速交警也將送他回永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男子排隊66 沒買到火車票

 

高級將領大調整 「儒將」崛起

大陸新聞組香港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2 06:00 AM | 1398  | 0   | 1   |   | 

解放軍在歲末年初進行了一輪高級將領大調整,涉及總部、大軍區、軍兵種及軍事院校,並晉升了一批少將。多位專家學者型的將領脫穎而出,提升軍隊的知識化、科技化水平。

香港大公報報導,此次調整涉及多位副大軍區級的高級將領。其中,總裝備部政治部主任王家勝少將升任總裝備部副政委。南京軍區副政委兼東海艦隊政委岑旭中將調任海軍副政委,海軍後勤部政委丁海春少將升任海軍東海艦隊政委。第二炮兵參謀長陸福恩少將調任第二炮兵副司令員,遺缺副參謀長高津少將接替。濟南軍區聯勤部部長王軍少將升任軍區副司令員。王家勝、丁海春、高津、王軍均躋身副大軍區級高級將領行列。

據報導,國防大學副校長任海泉中將調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國防大學軍隊建設與軍隊政治工作教研部主任吳傑明少將調任國防大學政治部主任。

與此同時,一批高級將領屆齡退役,包括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員于際訓中將,海軍副政委徐建中中將、總裝備部副政委黃作興中將、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劉繼賢中將、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張鶴田中將等。

報導指出,省級軍區方面,廣東省軍區副政委黃善春少將晉升政委,山東省軍區副司令員榮森之少將升司令員。空軍方面,昆明指揮所司令員黃國顯少將調任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空軍試驗訓練基地政委余愛水少將調任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獲擢升的將領中,多位在學術方面術有專攻,卓有建樹,堪稱「儒將」。報導說,新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任海泉中將,著有「探求一體化聯合作戰指揮之路」、「探求中國特色興訓強軍之路」等多部軍事著作,在解放軍具有較大影響。新任海軍副政委岑旭中將,曾任海軍裝備論證中心政委、海軍裝備研究院政委,長期從事海軍科研裝備工作領導。新任國防大學政治部主任吳生明少將擁有軍事學博士學位,曾主持多項課題進入軍委總部決策。

在去年12月下旬,四總部、七大軍區及各軍兵種還集中晉升了一批將官。按照現行的軍銜晉升制度,解放軍每年一般舉行兩次高級將領晉升軍銜儀式。一次在年中,即6月末、7月初,一次則是年末12月下旬。

譬如,海軍晉升了五位新少將,均來自一線作戰部隊和實驗基地。包括北海艦隊潛艇基地司令員高峰少將,東海艦隊副參謀長韓小虎少將,東海艦隊政治部副主任駱源少將,南海艦隊副參謀長李士紅少將,海軍實驗基地副政委孫景平少將。

報導指出,七大軍區均晉升了新的將官。例如,廣州軍區新晉少將包括軍區裝備部副部長周華君、廣東省軍區副司令員張魯江、廣東省軍區參謀長王培利、海南省軍區參謀長張兵、海南省軍區政治部主任謝建良、廣西軍區副司令員萬蘇晉、駐香港部隊副政委儲茂華。成都軍區新晉少將則有軍區裝備部副部長王艷勇,貴州省軍區參謀長姜永申,西藏軍區政治部主任余琨,重慶警備區副政委洪和平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高級將領大調整 「儒將」崛起

 

武警黃金部隊 改國土部領導

大陸新聞組廣州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2 06:00 AM | 436  | 0   | 2   |   | 

號稱世界上唯一的掘金部隊——中國武警黃金部隊已組建32年,如今正悄然進行職能轉型。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日前宣布,國土部今年開始對武警黃金部隊實行業務領導。此前,武警黃金部隊的業務領導部門是國家發改委。此項業務領導關係調整,被認為是武警黃金部隊職能調整的信號:從以尋金為主,轉為多金屬礦產勘探等基礎性公益性地質調查。

南方都市報報導,徐紹史日前在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宣布,武警黃金部隊今後由武警總隊直接領導、國土部業務領導。他認為,業務領導關係調轉後,將極大地充實國家公益性地質工作隊伍的力量。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建平在會上表示,武警黃金部隊應在國土資源部的領導下盡快實現轉型。

據國土部網站消息,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去年1221聯合下發文件,宣告武警黃金部隊業務領導關係變更的決定。國土部部長徐紹史被任命為武警黃金部隊第一政委。同時,對武警黃金部隊的職能任務「明確了新定位」:主要擔負以區域地質調查、礦產遠景調查為主的基礎性公益性地質工作任務,多金屬礦產資源勘查任務、地質災害應急救援任務,執行維穩和處置突發事件任務。

權威人士透露,「基礎性、公益性地質工作」是此次賦予的新任務。此前黃金部隊的職能是:以尋金為主,多金屬找礦。該人士稱,在歸入國土部之前,黃金部隊就受領國土部的地質調查任務,在青海等地開展地質地貌調查。

報導指出,中國礦業聯合會調查研究部主任盧業授解釋稱,所謂「基礎性、公益性地質工作」,即指在商業性勘探之前,以非營利為目的地質工作,為商業性地質調查減少風險,多由政府財政出資;武警黃金部隊之前的主業——黃金勘探,屬於商業性地質工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武警黃金部隊 改國土部領導

 

李源潮兒子進耶魯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2 06:00 AM | 1201  | 0   | 2   |   | 

香港《明鏡月刊》報導,中組部部長李源潮的兒子李海進,最近步上眾多中國高官子女的後塵,進入美國常春藤盟校——耶魯大學,攻讀MBA

據報導,李海進本科畢業之後,曾在瑞士諾華藥廠工作了一段,這份待遇優厚的工作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兒子幫他介紹的。李海進這次同時申請了哈佛與耶魯大學,最後獲得耶魯的入學許可。

明鏡月刊指出,據其考察中國高官的子女進入美國名校的30年來的發展脈絡,不難發現一些頗有意思的現象:鄧小平的兒子鄧質方,1980年代初,念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獲得量子物理學博士;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恒,1980年代中期獲得美國爵克索大學電機工程學博士;他們所就讀的學校,都不是常春藤盟校。

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1990年代末進入美國賓州大學攻讀國際傳播與媒體研究碩士學位;李鵬的女兒李小琳1988年在中國獲得碩士學位後,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任訪問學者。

報導指出,21世紀以來,江澤民的孫子江誌成,是從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進入哈佛研究所;陳雲的孫女、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陳元的女兒陳曉丹,也進入哈佛;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Jasmine Li),就讀史丹福大學;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的女兒楊家樂,被耶魯大學錄取,還獲得全額獎學金。

明鏡認為,這些中國權貴子女出國留學的趨勢,可以看出,他們上的學校越來越好,而這與中國國力的騰飛恰恰同步。報導說,或許這些權貴子弟的本人素質確實比他們的父輩更高,但是,也也可以解讀是他們的父親在正掘起的中國所占據的權位,打動這些名校的決策者。

報導說,不少中國高官子女的SATGRE只在18001900分左右(滿分為2400 分),但仍受美國名校青睞。消息人士認為,美國大學如此對中國權貴後代開大門,也顯示中國崛起在美國菁英界的影響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李源潮兒子進耶魯

 

律師遭驅逐出庭 心臟病發無人理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2 06:00 AM | 476  | 0   | 1   |   | 

「貴州打黑第一案」再審進入第四天,審判長黃敏被指多次違反法定程序,導致辯護人遲夙生當庭昏厥,被擔架抬出法庭急救,她也成為庭審以來第四位被強行驅逐的辯護律師。

新民網報導,法庭上,第一被告人、前貴州省政協委員黎慶洪陳述了遭黃瑤專案組連續審問15天的情形,再度談及警方試圖從他口中得到前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的受賄證據。

據報導,審判長黃敏在原定開庭時間15分鐘後敲響了法槌。第一公訴人、被臨時指派為小河區檢察院助理檢察員的貴陽市檢察院公訴處副處長劉奕提出,前次庭審中律師要求調取的黎慶洪進出看守所的體檢記錄已經調取,但由於本案被告人數多達57人,要求法庭先進行辯護人對被告人問話等實質審理,再進行非法證據排除程序(即對黎慶洪等是否遭刑訊逼供等問題進行質證),黃敏立即對此表示同意。

但根據有關法規,「被告人及其辯護人在開庭審理前或者庭審中,提出被告人審判前供述是非法取得的,法庭在公訴人宣讀起訴書之後,應當先行當庭調查。」

報導指出,辯護律師朱明勇立即指出黃敏的裁決違法,遭黃敏「口頭訓誡」。律師遲夙生繼續表示抗議,也遭訓誡,繼續反對後,黃敏下令將其驅逐出庭。遲夙生也成為庭審4日以來,第四位遭強行驅逐的辯護人。

遲夙生未理會驅逐令繼續大聲抗議,黃敏左側的男性審判員大聲對法警喝道:「將遲夙生帶出法庭!」23名法警一擁而上,將其團團圍住。由於心臟病發,遲夙生隨即當庭昏厥。辯護律師立即提出休庭將遲夙生送出就醫,黃敏不予理睬,法警無一人伸出援手。30分鐘後,遲夙生被擔架抬出法院送往醫院救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律師遭驅逐出庭 心臟病發無人理

 

港孕婦 冒雨抗議雙非搶位

20120116 港蘋

(7)瀏覽人次:3,1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大肚婆憤怒了 雙非 Get Out

 

【本報訊】「賤賣港人身份證,雙非搶位冇人性!」逾千巿民及孕婦昨叫着口號,冒雨由維園遊行至新政府總部,不滿內地孕婦來港分娩佔用本地產科服務,憂日後子女的教育及住屋資源也被侵佔,要求停止給予雙非嬰兒永久居民身份。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指,如有需要會再減公院明年內地孕婦限額,並調高闖急症室分娩的收費。

 

 

促不給予永久居民身份

逾千名孕婦和小童,部份人推着嬰兒車及手抱初生嬰兒,昨日響應網上群組號召遊行。網上群組發言人楊嘉莉指,上月群組首次發起遊行後,政府並無任何回應,逼本地孕婦發起第二次遊行,希望政府正視問題及盡快檢討人口政策。他們認為,現時公院產科服務被內地孕婦霸佔,令市民未能享有基本權益,擔心母嬰健康服務、學校學額、房屋住宿等資源也被霸佔。

「係社會風氣令我哋唔敢生,家話內地嬰兒係新血,對我哋好唔公平!」懷有第二胎已七個月的文太,昨日在丈夫陪同下堅持第二次參與遊行。她認為,政府雖不能阻止任何孕婦來港分娩,但若停止給予雙非嬰兒本港永久居民身份,限制他們的福利和權利,應可大幅減少來港產子數目。和太太及 5歲兒子參與遊行的陳先生擔心,內地孕婦佔用本地資源情況越趨嚴重,故和太太商討後,無奈決定無限期押後家庭生育計劃。雖然昨日不時下雨並轉涼,大會發言人指昨日共有 1,600人遊行,但警方指最高峯時只有 650人參與遊行。

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表示,龍年效應下本地孕婦今年預約分娩數目比去年多,如有需要,可能會考慮將原定 3,400個非本地孕婦分娩名額減少,局方正收集預約數字,以定出明年非本地孕婦限額。該局也正考慮調高闖急診室分娩的收費,提高阻嚇性。但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加價不能根本解決衝急症室問題,更會殃及池魚影響港人內地孕婦,建議當局區分雙非及單非孕婦,保障本地孕婦權益。

 

 

力爭權益

 

 

放大圖片

 

文太懷孕七個月仍堅持在丈夫陪同下,再次參與反對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遊行。

 

放大圖片

 

小姐稱,在產房準備誕下女兒時,因醫生「未得」令她苦候八小時才獲接生。

 

哭訴苦況 苦候八小時才獲接生

20120116 港蘋

(6)瀏覽人次:4,2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港媽受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影響,除有孕要即時霸床位,嬰兒出生後又要面對母嬰健康服務被雙非嬰兒攻佔。有本地媽媽哭訴,近年母嬰服務受影響,帶嬰兒接種免費疫苗就似乞討疫苗,分娩過程又因醫生「未得住」而苦候八小時才獲接生。

育有一名 10歲兒子及一名 9個月大女兒的余小姐稱,去年誕女時深感內地孕婦霸佔本地服務對港人影響。她說當日到產房準備分娩,即使自己感到已「生得」,但有護士說「醫生未得」令她等候八小時。醫生到場時卻對她說,若仍持續未能誕下嬰兒,就要開刀,最終順利誕女。她憶述時眼泛淚光:「係姑娘話醫生未得,家話我生唔到!」她又說帶女兒到母嬰健康院接種疫苗,護士態度較十年前差:「我覺得好淒涼,好似乞你畀支針我。」

在新界一間公立醫院任職產後病房護士的余小姐稱,有時孕婦情況緊急如已見到嬰兒頭部,醫生須先處理,令本地孕婦需繼續等候生產。她又指內地孕婦態度惡劣。

《蘋果》記者

 

台北觀選戰 黃毓民打馮煒光

醜陋的香港政客

20120114

香港蘋果日報

 

馮煒光昨展示傷勢,可見右眼角有傷痕。

陳沛敏攝

 

【本報訊】台灣總統大選吸引大批本港政圈人士到當地觀戰,怎料在國民黨競選總部發生衝突,出醜人前。赴台觀選的民主黨中常委馮煒光,報稱被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揮拳打傷,眼鏡飛脫,面部受傷,在當地報警求助。黃毓民否認動手打人,反指馮講大話造假。

記者:陳沛敏台北直擊 謝明明 蔡建豪

 

 

 

毓民大戰白鴿 台灣爆粗開拖

民主黨觀戰團昨日午膳後約 1 45分,抵達國民黨台北市八德路的競選總部,聽取選舉策略介紹,於正門遇上參觀完畢準備離開的人民力量黃毓民等一行人。馮煒光事後向本報稱,當黃見到他時,即衝上前打他,「佢由上而下揮拳打落我塊面度,佢仲一路鬧:『點解講我個仔?』我眼鏡都跌落地」。

發生衝突時,民主黨觀選團成員立法會議員黃成智,及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陳茂波立刻將馮、黃分隔,但黃掙脫再向馮揮拳,馮說令他右邊面頰受傷紅腫,在場的人民力量成員起哄,指摘馮煒光不應提及黃毓民兒子被囚內地事件。混亂中兩名民主黨成員亦報稱被打傷,而與黃毓民同行的人民力量女義工亦聲稱受傷,事後躺在地上大哭。

 

黃指兩義工被人推跌

放大圖片

 

事發時黃毓民與民主黨觀選團狹路相逢,衝前與對方口角。撮自 YouTube

 

 

 

馮煒光坦言傷勢並不嚴重,但說:「我未試過咁俾人威嚇。」譴責黃毓民的暴力行為。馮並無即時入院驗傷,昨日下午繼續行程,參觀民進黨位於新北市板橋的競選總部。

事件另一主角黃毓民拒絕接受《蘋果》訪問。在接受數碼電台「大家台」訪問時,強烈否認曾打馮煒光,質疑馮講大話,「佢高我咁多,我點樣打到佢副眼鏡脫落,我只係質問佢點解要寫我個仔??,佢竟然話:『點解唔寫得?咁冇透明度?』」但黃承認雙方「初則口角,繼而有肢體碰撞」,又說:「只係好小?事,嘈完就算。」他更在大氣電波爆粗罵馮,質疑馮發放的受傷相片有造假之嫌,並指人民力量兩名義工被對方推跌。

 

放大圖片

 

黃毓民指罵馮煒光,表現激動。

撮自 YouTube

 

 

 

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聲稱,不清楚黃毓民打傷馮煒光事件,反說人民力量一名女義工遭民主黨成員襲擊受傷,當記者追問事件始末時,劉言詞閃爍:「我並非當事人,唔能夠詳細講畀你聽,我自己都唔係俾人打?個。」他聲稱有人民力量成員已拍攝衝突過程,「可以見到馮煒光冇俾人打,突然自己跌?地,報稱俾人打?可笑場面。」

本報分別觀看過民主黨及人民力量拍攝的有關短片,發現民主黨拍的兩段短片,只見到黃毓民追罵馮煒光,以及衝突後黃繼續指罵乘搭扶手電梯離開的馮;而人民力量的片段,只看見馮煒光與人民力量成員互相指罵,粗口橫飛,其間馮突然「插水」跌倒。但三段片均沒拍攝到黃、馮短兵相接經過。

 

陳茂波見黃跨前揮拳

放大圖片

 

 

 

 

目擊經過的陳茂波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在國民黨總部門口遇見黃毓民,黃問他馮煒光在哪裏,他信手指向馮的位置,黃立刻走向馮方向指罵對方,陳說不太記得指罵內容,「大概係話馮煒光點解要寫佢,罪不及妻兒之類」。

陳茂波說,黃隨即衝向馮,陳見狀立刻上前制止:「我於是走埋去隔開佢?兩個,其他人見到亦分開佢?,佢?兩個繼續互相鬧對方,我冇留意幾時毓民返轉頭衝埋?,(黃毓民)?我面前揮拳、跨過我個頭,直揮去馮煒光,因為馮煒光?我後面,我睇唔到佢有冇俾毓民打中。後來馮煒光跌?落地,話俾毓民打中?。」陳強調只是陳述事發經過,但不評論事件。

由於黃毓民公開否認打人,馮煒光昨晚與民主黨召開緊急會議後,決定不到馬英九造勢大會觀摩,轉而在當地報警及到醫院驗傷,希望警方憑現場閉路電視證據,查出真相。

 

話你知

台灣毆打事件 須一方提告才調查

有別於香港警察可主動介入起訴涉及公眾地方毆打案件,台灣當地的法律訂明,在處理公眾地方毆打事件時,必須牽涉事件的其中一方向執法部門報案,警察局才會採取調查及跟進行動。若任何一方不作提告,警察不會主動調查。今次事件台灣當局會否介入,視乎馮煒光或黃毓民會否報案。

台灣律師何志揚表示,香港或澳門居民在台灣發生刑事或民事訴訟案件,因《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港澳居民享有與台灣國民一樣的訴訟權利,互毆雙方可向衝突發生地的地檢署或警察局先備案受襲,再到醫院驗傷取得傷害證明,若在公開場合有言語互辱,也可提告公然侮辱。

------------

 

導火線: fb寫黃子囚內地

20120114

(11)瀏覽人次:18,7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黃毓民與馮煒光在台灣發生衝突,雖然導火線是馮在 facebook中提及黃的長子在內地犯事被拘禁一事,但有民主黨中人指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兩人在前年五區公投時早已交惡,人民力量在區選時更鎖定馮為重點打擊目標。

 

 

積怨於五區公投時

有民主黨中人指出,由於馮支持民主黨主流派,反對五區公投,並多次撰文批評支持公投的黃毓民及社民連,其時黃多次在網台公開轟馮,「當時黃毓民已經開晒名用晒粗口鬧佢(馮煒光),人網班毓民支持者都話要狙擊佢」。

到去年區議會選舉,人民力量把馮出選的海怡西選區,列為重點「票債票償」選區,派出成員林雨陽挑戰,馮則諷刺人民力量為建制派 B隊,選舉期間馮在《城市論壇》與人民力量任亮憲互罵,火藥味甚濃。

這次衝突導火線是馮煒光在 facebook中,指黃的長子被中共拘捕所以黃不敢罵共產黨,這是黃最忌諱的事,「黃毓民最憎人提呢件事,上次何俊仁受訪時無意中提及,都畀佢(黃毓民)鬧到狗血淋頭,喊打喊殺,馮煒光仲寫,黃毓民一定唔放過佢喇」。

 

黃毓民否認毆馮煒光 罵記者白癡

20120116 港蘋

(10)瀏覽人次:4,4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毓民扮林? 爆鬧記者:白癡

 

爆床位 生仔貴 條數點計?

【本報訊】涉嫌在台灣國民黨總部打傷民主黨中常委、南區區議員馮煒光的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昨晚由台灣返港,堅稱絕無打傷馮煒光,又大罵在場提問的記者「白癡」,堅持待明天召開的記者會上才交代詳情。馮煒光表示今天到警署報案,舉報黃毓民傷人。

黃毓民在台觀選後昨晚返港,十多名人民力量成員手持寫有「人民力量萬歲」及「支持毓民」等橫額接機,並向黃送上鮮花以示支持。黃毓民被記者包圍時強調,會在明天記者會交代詳情。有記者問他會否擔心遭台灣檢控,他即時反駁:「你?有冇常識、你?用個腦諗?」,指記者陪馮煒光「一齊癡線」,強調台灣各部門至今未就事件聯絡他。

 

 

馮遭滋擾今日報警

有記者續追問他會否擔心被立法會動議罷免議員一職,黃毓民回應指:「白癡?!你又陪佢一齊白癡」。他說在台灣發生的事,立法會無權處理,諷刺馮煒光借事件曝光,強調要向黨團匯報事件後,才在明天記者會交代詳情。

今天將到旺角警署就被打傷一事報案的馮煒光昨稱,自前天由台灣返港後,一連兩天受到電話滋擾,不排除與被黃毓民打傷一事有關。

馮透露,上周六由台灣抵港後,甫落機便連續接到 6個有電話顯示、但並非在其個人電話簿上的號碼來電,「?幾個人個個都係話:你做乜成日打畀我呀?但係我???先落機,點會打畀佢?」

他指一次打錯或有可能,但連續 6個錯撥電話機會卻極微。昨天他亦接到不明來歷電話,有一位男士致電,他引述對方先稱「阿馮,我係你老婆條仔,要同你傾?偈」;當馮煒光表明未婚時,對方即改說「我係你女友條仔呀」,馮煒光見對方來歷不明兼來者不善,即匆匆掛線。

馮煒光強調,其電話號碼使用長達十幾年以來,從未試過被電話滋擾,不排除或與自己被黃毓民打一事有關,因此會在今天同時報警求助。

 

 

民進黨活路 扎根社區(劉子琦)

2012 0116 台蘋

 

相較於4年前大勝220萬票的勢如破竹之姿,馬英九在2012年的選戰卻只以79萬票之差過關,從票數的分布來看,總統勝選與國會席次的消長完全反映著北藍南綠的選票架構,在有執政權的地方,hold住選票的能力也相對增加,隱然埋下地域政治的分裂對抗陰影。蔡英文雖然敗選,卻成功的將整體民進黨的氣勢拉升到理性論政、和平競爭的層次。

馬英九盡可以在勝選時刻高調的宣稱台灣人民的勝利,是一條追求清廉、和平繁榮路線的勝利,但是,總統大選所帶來的影響不僅是外觀上選票所呈現的地域分布,更是社會階層的需求與反應。在選舉過程中,我們只看到大財團佔據版面力挺的畫面,卻隱藏了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的事實。社會分配問題與經濟繁榮,同樣都涉及人民的幸福觀感與指數,偏向財團的政策只是讓原本4年來經濟結構更加速朝向社會階級兩極化傾斜。

一味從選舉技術面來打擊阿扁的貪腐,說明馬英九4年來欠缺執政能力,浪費選民高度期望及擁有絕對多數國會輔助改革的環境,卻還要靠阿扁來加持勝選的果實,不僅不能說服民眾未來4年可以加速改革,更難證明他的馬友友們行政團隊可以不要將國家當成提款機,超越制度揮霍、克服制度惰性。

 

 

由下而上徹底改變

欠缺實質政績的連任之戰,馬英九只能依賴強而有力、密集且全面的文宣廣告搭配司法、行政體制的動作,鋪天蓋地的灑向蔡英文。這雖是馬金體制的專長項目,但是,民進黨一路從反威權體制起家,打國民黨的素材從不缺乏,從馬英九的承諾黃牛、黨產貪腐,到虛假的九二共識,碰到中國官員國旗就不見的事件等,都是戳破馬英九政治語言的最佳案例。民進黨卻未主動攻擊,反而一路挨打。

而被國民黨一再攻擊的兩岸問題罩門,蔡英文已經啟動了不應只是主權問題論述而已,更是如何面對中國崛起所帶來的兩岸國際交流日益密切、國際競爭愈形激烈的影響,因此,民進黨必須建立更全面細膩的論述,而不是等待兩岸人民交流下各種異質行為與價值的自然對比與衝撞,來說明兩岸社會各有不同。

面對國民黨動員黨政軍的負面文宣攻勢,蔡英文選擇平實鋪陳,說理感性兼具,宣示了新世代的政治風格,這是蔡英文從2008年以來為充滿高張力政治理念與情緒衝撞的民進黨,注入生活化社區政治的新元素。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後,民進黨雖然需重新面臨選擇領導人的問題,但是,路線發展的選項並不多,單一選區制度既已成為國會權力的來源,宣示了立委與地方議員之間的模糊角色,也形成兩者之間的高度替代性,但是,處理社區事務、營造社區意識,乃至於發展社區產業的過程中,所呈現的經濟能量與政治權力之間的微妙關係,不僅是民進黨重新回到北台都會地區的開始,更是深化鞏固中南部農業生產與生態生活的新路向。

2012年的台灣淪為四小龍之末,高來高去的經濟數據已經遮掩不住社會內部矛盾的擴大與對立,民進黨雖然在野但同樣面對兩岸經貿政治如何影響台灣社會發展與分配正義的交叉難題。扎根社區,由下而上才是民進黨突破北台藍天的唯一通路。

 

 

作者為亞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助理教授

 

蘋論:她╱他們為什麼失敗

2012 0116 台蘋

 

很多重要民主國家的輿論都認為台灣的民主是此次選舉的最大贏家,而台灣人民是民主紅利的受益人。的確,台灣因為民主而受到美國和歐盟的同情與支持,因此更加安全。

此外,民進黨從來不相信台灣民主能影響中國,很是妄自菲薄。此次選舉由於中國開放入口網站可觀看造勢、宣傳、投票、開票和勝負者記者會的全部過程,相當程度撼動了從未見過選舉的中國人。不相信者請上網看看中國網民的反應。

其中一條是某台灣網友與中國網友在MSN,台灣的最後寫說要去投票了,晚上9時左右就知道結果。

 

 

毅中粗口選民厭惡

中國的說,你們台灣太落後了,我們明天的選舉,今天就知道結果了,其酸溜溜的口吻嘲諷的是中國的政權。

台灣做為對照組,對中國政府的壓力將越來越大,尤其來台的學生、遊客、官員、學者、選手等多了後,要求民主化的壓力更大。

從這次選舉可總結出四項教訓,是以後競選人必須牢記在心並引以為戒的:一、基層永遠是勝選的關鍵。蔡在北台灣大敗和在南台灣贏得太少,就因為蔡的都會風格對基層耕耘不徹底;黃義交輸給林佳龍也是如此。

二、惡言惡語、口舌刻薄是永遠的致命傷。邱毅與陳致中粗話對罵,讓保守純樸的南部人心生厭惡。

 

 

捲入弊案蔡不回應

三、移民傳統的社會很講究務實的態度。馬提出九二共識雖具危險性,但經過檢驗後表現很務實。蔡的兩岸政策高調多於實際,又需要對岸配合,而對岸一旦拒絕,蔡的海市蜃樓就立即消失。

四、面對對手的負面攻擊不可以逃避,必須錙銖必較、針鋒相對。宇昌案中,蔡英文的迴避態度對中間選民難道會沒有影響嗎?

逃避現實的候選人會被懷疑處理困難問題的能力,像是蔡在國際媒體記者會上缺席,由蕭美琴代打,就容易被解讀為逃避回答兩岸問題,這對總統等級的選舉是致命傷。

敗選的人不可以忘記教訓,否則將一敗再敗!選舉不相信眼淚,相信不重蹈覆轍的智慧。

 

非典型選舉 是打不贏選戰的

鄭自隆

 

選戰勝敗的因素很多,但廣告可扮演催化劑角色,不能忽視。此次大選廣告,根據兩黨官網的資料,民進黨的影音廣告(含電視與網路)二十八支,國民黨更高達六十支,打破二○○○年大選連戰陣營四十四支的紀錄!

 

不但多,而且雜,兩黨影音廣告均缺乏主軸,大部分是且戰且走,陳述政見、塑造形象、攻擊對手、反駁批評各項主題均有,民進黨本來就看不出策略主軸,而國民黨因後期民調接近,亂了方寸,砸錢散彈打鳥,並沒有根據選戰主軸而鋪陳,多的是見招拆招。此次大選已看不到二○○○年陳水扁「官田鄰居」、二○○八年馬英九「準備好了」的大器作品。

 

此外,國民黨廣告的缺點,一是缺乏新資訊,連任者的廣告讓選民看不到明確的願景,廣告都在告訴選民「已知道」的訊息,沒有新資訊選民是不會留下印象。此外,太多攻擊對手廣告都在打民進黨貪腐,罵了四年還在罵,不長進。其次,錢太多,國民黨有四支廣告用俊男美女發言人做主角,不知道訴求什麼?年輕選民會認為「有為者亦若是」嗎?只能說國民黨真的有錢。

 

民進黨的廣告缺點更多:

 

一、缺乏攻擊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民進黨的罩門,只要打破就海闊天空,但只說九二共識不存在,或訴求小英當選兩岸關係不倒退是沒有說服力,應該用庶民語言喚醒民眾記憶,譬如說「如果有『一中各表』,陳雲林來警察就不會打拿國旗的人」、「如果有『一中各表』,馬英九就不會『總統』變『先生』」。

 

二、不敢訴求階級抗爭:貧富差距擴大、窮者愈窮、年輕人沒有希望是國民黨的痛腳,但民進黨不敢大力踩下去,「失業津貼」、「社會住宅」兩支影片說得溫文爾雅,打架還怕下手重、對手會受傷?國民黨打「嘸採工─二元柿子」可不客氣,刀刀見骨。事實上,「一:九十九」的階級抗爭是民進黨的利基,但非典型選戰讓民進黨綁手綁腳。

 

影響選民投票的因素很多,高社經地位的選民「既得利益」是主要的考量,低社經地位的選民則考量「眼前利益」(賣票),非典型選舉是打不贏典型選戰的,溫柔婉約的廣告只是另一種「自我感覺良好」。(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自由時報

 

馬英九祭父 盼留「歷史典範」

學者:未來4年兩岸將展政治談判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結束翌日,勝選連任的總統馬英九前往拜祭父親,報告選舉結果。他公開表示,未來4年,沒有連任的壓力,卻有歷史評價的壓力,他將盡心盡力,「在國家跟社會的歷史上留下一個典範」。台灣多名專家分析認為,馬連任後兩岸關係將朝正面發展,無可避免地由經濟往來發展到政治接觸,最早可能會在明年中出現。兩岸政府間亦有互設官方辦事處的可能。

 

 

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昨晨930分與母親秦厚修、二姐馬乃西、三姐馬冰如、妹妹馬莉君一道抵達台北富德公墓,拜祭父親馬鶴凌。他下午透露,這純粹是家庭活動,「向父親稟報一下,我競選連任成功,也感謝他對我的教誨」。說到這裏,馬英九眼眶泛紅地說,「我特別跟媽媽講,我一生最自豪的,就是我們的家教」。

 

 

向父報連任 家教引以自豪

 

 

馬英九昨天下午回到競選總部,與所有輔選義工、幹部合照,並90度鞠躬感謝大家。他說,「未來這4年,我沒有連任的壓力,可是有歷史評價的壓力,我一定會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在國家跟社會的歷史上留下一個典範」。

 

 

在昨天由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主辦的「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暨國會改選後的兩岸新情勢」研討會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表示,在馬英九連任後的未來4年,兩岸交流會出現與過去不一樣的機會,即在經濟交流後,重心可能會轉向文化方面,進入政治議題雖不可能馬上就發生,但不可避免。而所謂政治議題,不一定就是馬英九在選前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很可能還有其他方面。邵預料明年5月可能是雙方政治談判的成熟期。

 

 

料互設辦事處 京憂兩岸現狀制度化

 

 

出席研討會的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亦指出,未來4年兩岸的政治談判不可避免,「馬去年10月就拋出了和平協議的話題,這在選舉角度看有些突然,在當時沒有說清楚,致馬的支持度下滑。」這顯示在馬的思維裏,兩岸政治議題已提上議程。但曲兆祥稱,據他了解,北京並不清楚馬英九所提和平協議的內容,甚至擔心他是要把兩岸現狀制度化,限制進一步的發展。因此,馬英九最好在「520」就職典禮之前,就把他的和平構想說清楚。

 

 

台灣國安會議前諮詢委員蔡宏明在會上提到兩岸互設官方辦事處的可能,他預計未來兩岸會以經貿團體名義互設辦事處,互派官員常駐溝通。

 

 

明報記者 李泉台灣直擊

 

馬鶴凌维基百科

 

馬鶴凌(19201192005111),名戌三,湖南省湘潭縣人,國民黨員,曾任行政院青輔會處長、中國國民黨考紀會副主任委員。為馬英九之父。

 

目錄 [隐藏]

1 生平

2 對子女的教育

3 仕途經歷

4 爭議

5 著作

6 參考資料

7 家族

 

 

[编辑] 生平馬鶴凌父親為馬立安,母親為馬向太夫人。曾就讀於湖南嶽雲中學、中央政治學校法政系十一期畢業。一生最高公職是行政院青輔會處長(十二職等),黨職是中國國民黨考紀會副主任委員。

 

對日抗戰時,未畢業就參加中國國民黨青年軍[1],抗戰結束,即進入湖南省政府擔任基層的公務員,1948年來臺,1949年一度欲再赴大陸,最後努力不果[1]

 

1944820馬鶴凌與秦厚修結婚,婚後生下了四女一男,依序為馬以南、馬乃西、馬冰如、馬英九、馬莉君。其中,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馬英九是他唯一的兒子。

 

20051030晚上,在其乾女兒翁惠美家中,馬鶴凌心肌梗塞病發。經台北市國泰醫院加護病房院急救無效,111七點十五分去世。馬鶴凌的骨灰罈題有「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協強扶弱、一起邁向大同」兩句。[2]

 

[编辑] 對子女的教育大多數人均將注意力放在他是如何教育出一位受到政壇矚目的政治人物-中國國民黨主席、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馬英九。

 

[编辑] 仕途經歷1950年代,馬鶴凌放棄出國進修,對往後發展不無影響,加上個性之故,仕途並不順遂。 1972年,他在國民黨台灣大學知識青年黨部擔任書記長時,因安排資深中央民代到台大校園辯論國會改造問題,被學生以「把老代表送到台大給學生公審」為由,一狀告到中央,而遭調職。

 

[编辑] 爭議壹週刊報導,馬鶴凌喜歡收乾女兒,來者不拒,據說有十多位,其中有陳美琪;另外還有台北鳳凰獅子會的會長張穗鳳、賴比瑞亞大使前未婚妻劉秀珍、歌星池昭君以及兩個摯友託孤的女兒。前中姐凌蕙蕙據傳也是他的乾女兒之一,但她本人否認這項傳言。

 

2003年,陳美琪以以始亂終棄為由,勒索馬鶴凌四十萬元,並傳出陳美琪手中握有對馬鶴凌相當不利的影像證據。此事經私下協調而解決,但在這個事件後,馬鶴凌仍然繼續與陳美琪私下來往,陳美琪對外也以馬英九的乾妹妹自居。

 

根據媒體披露,馬鶴凌與小他42歲的有夫之婦發生不倫戀,而這名對象就是馬鶴凌在其住處心臟病發的女主人翁惠美,她也是馬鶴凌的乾女兒之一。此事由翁惠美的前夫吳家政出面指控[3][4]

 

[编辑] 著作〈「王道」在今天的世界〉,馬鶴凌編著,《文明融合與世界大同》,臺北:臺灣中華書局,2000年。

《開創美好的明天》

[编辑] 參考資料1.^ 遺願交給馬英九 馬鶴凌默默告別

2.^ 蔡英文消費馬英九父親稱其骨灰罈寫「化獨漸統」,環球網 2011915查閱。

3.^ 馬鶴凌心臟病發 地點就在不倫戀的翁女住處

4.^ 吳家政:是馬幕僚先向周刊爆馬鶴凌緋聞的

《結緣五五年,來生再續緣》,馬英九,聯合報2005115A13

《馬鶴凌死亡之謎 市井傳言多》,陳宗逸,新台灣新聞週刊503 [2]

《翁女前夫控訴:馬父毀我婚姻 性醜聞衝擊大選》,台灣壹週刊355期封面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