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手太強大,我們有弱點      林保華

 

與五都選舉一樣,民調有利,但是最後不如預期而“翻盤”。五都選舉是最後出現連勝文槍擊案,這次又如何?

 

111 台灣加油讚執行總幹事金溥聰陪同他的愛徒蘇俊賓在台南拜票時說,總統馬英九在南部的選情會讓“很多人跌破眼鏡”。他講的是“馬英九選情”,而不是蘇俊賓選情,結果果然是蔡英文的票數沒有預期的多。而且南部,尤其是屏東出現民進黨立委得票多過蔡英文的情況,其中奧妙在哪裡?而金小刀說這句話的根據又在哪裡?

 

對地方民代與總統態度的不同,看來反映出,民代的地方服務,與總統的國家政策有別,這應該是關鍵所在。如果這個理由成立,那就說明北京對台灣中南部的

經濟統戰生效,也就是說,ECFA確有某些效果,至少,在某些地區與某些行業是得利的。

 

根據某名嘴的說法,民進黨最後一天的民調,蔡英文得票輸5%;如果此說是正確的話,就意味著最後幾天選情出現重大變化,而根據那幾天選情的觀察來說,這個變化主要有幾個:第一,大批台商回到台灣投票了;二,大批企業家公開挺馬英九或九二共識;三,中國宣佈增加自由行城市與台灣食品進口免稅。這三者都與中國有關,這就顯示出,民進黨的對手,不但是擁有國家資源與龐大黨產的國民黨,還有富可敵國的大企業家與幾乎可以壟斷“地大物博”中國全部資源的共產黨。在這個情況下,民進黨只輸80萬票,可說是輸少當贏。

 

可是身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不能責怪客觀因素,而只能扛起自己努力不夠的責任。也只有這樣,才能總結經驗,使未來做得更好。光是煽動悲情,或者胸懷激烈、高喊口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因此哪些方面是我們做得不夠的,例如論述方面有什麼缺陷,或者選舉的某些戰術出了什麼問題,是未來民進黨應該認真檢討的。檢討選舉戰術比較容易,檢討兩岸關係、經濟民生等政策議題,就比較困難複雜,也許的確需要蔡英文沉潛一段時日,擺脫俗務的糾纏,與她的團隊好好總結一番。但是無論如何,在檢討的時候,務必冷靜、理性,而不是摻入派系鬥爭,否則勢必一事無成。

 

如果看到馬英九在勝選後那副傲慢的嘴臉,聲稱是因為“追求清廉”而得勝,暗示民進黨及其支持者因為貪腐而輸選,無疑是在綠營的傷口上撒鹽。如果綠營受到這個屈辱仍然無法團結一致的話,未來再敗選也別怨天尤人了。

 

但是面對強大的對手,並非意味著綠營就沒有機會,那就是充分利用現在尚存的民主機制,爭取更多民眾的認同,來贏得政權。這有“趕時間”的問題,必須在共產黨摧毀台灣的民主機制以前拿回政權。這就要阻擋馬英九的親共腳步,民進黨也必須繼續轉型來取得民眾的認同。而馬英九親共與親財團路線,也注定他要消除貧富差距的做法很難實現,因為不但中國是由既得利益集團掌權,台灣何嘗不也一樣?對馬英九的個人清廉都要打問號,何況那個百年老黨。社會矛盾無法解決乃至激化,就只能以替換執政黨或革命來解決。

極光電子報  2012.1.17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