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香港薄熙來」出任特首?
三月二十五日香港將舉行只有一千二百人投票的特首選舉。根據目前情況來看,吳敦義的好友梁振英當選機會很大。「雙英對決」中的唐英年,因其蠢而被喻為豬,梁振英因其狠而被喻為狼,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陪跑。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會選出民眾擁護的特首,因為民調中梁振英約四成,唐英年約兩成,何俊仁一成幾,所以暗示北京欽定了梁振英。

開始投入選舉時,唐英年民望高過梁振英許多,因為他是政務司司長,號稱是江澤民的世姪,因為他的「篤定」心理而表現欠佳,加上有心人相繼拋出他的緋聞、私生子與僭建的地下「唐宮」,民望大幅滑落。

梁振英則工於心計、言詞謹慎、危機處理佳,更重要的是,他身為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最高決策機構)召集人,他的競選主張居然與政府唱反調,為小民發聲,因而得到越來越高的民望。

九七前梁被中方重用,人們一直懷疑梁是中共地下黨員,可能出任未來特首,但是他在一九九六年就表示,N屆他都不選特首。可是他終於背棄承諾,非常有手段的參與特首選舉。香港有一批中共地下黨員,例如現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面對質詢,他不承認也不否認,但是梁振英每每斷然否認。面對唐梁兩個爛蘋果的相互撕咬,曾鈺成一度想參選來調和兩個利益集團的矛盾,但在梁與他接觸後,害怕也有黑材料拋出而作罷。

一九九六年我到洛杉磯與前香港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談及香港政情時,他要我特別注意梁振英,因為同在那裡流亡的前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對金說,梁是共產黨員。金老總已去世,最近有香港記者採訪許家屯,許家屯以不想影響選舉為名拒絕表態,許沒有否認,本身就暗示梁的身分了。

最近爆出「愛國黑道」支持梁營後,唐英年還透露在二○○三年香港發生近百萬人大遊行反對國安立法與要董建華下台時,梁振英在高層會議建議,必要時出動防暴隊鎮壓,並以縮短續約年限,逼迫商業電台炒掉名嘴鄭經翰,危及新聞自由。梁均堅決否認,並譴責唐「洩密」而違反行政會議守則;文匯報還發表社論譴責唐英年,辱及他的三代愛國家族。唐則聲稱事關香港核心價值不能不說,以維護「一國兩制」。

許多市民還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所以梁的民調並未大跌,他還為拉攏地產商而修正原先的政綱;加上北京政局的變化,挺唐的上海幫勢力減弱,所以在北京整肅薄熙來時,類似薄熙來野心勃勃、心狠手辣而又缺乏誠信的梁振英則可能在香港當選特首,可謂反諷。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