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4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江澤民軍內秘密講話;美低估王立軍;谷玩弄男人於股掌;航母戰鬥群雛形;中國網友盼小英反攻大陸;上街拘馬

 

(林保華按:有關薄熙來事件的內幕,博訊有兩位作者值得關注,一位是寫了多年的昭明,一位是最近才出現的樵夫。根據他們行文的內容來看,昭明長期有技巧的唱衰胡錦濤、溫家寶,現在則積極為周永康、江澤民造勢,以增強支持薄熙來的信心。樵夫最近出場,觀點傾向溫家寶。諸位在看他們的文章時,不妨有這個認知,得知比較客觀的內幕。不過最近江澤民突然冒出的信息,對權力鬥爭未來的影響,還是不可忽視的。而最後的關鍵可能在於習近平的態度。)

 

博訊:江澤民軍內秘密講話曝光,曾慶紅幕後操刀十八大人事

官場觀察工作室 內幕消息報導 昭明

 

419淩晨,「官場觀察工作室」發佈有關江澤民已回京坐鎮十八大的內幕消息文章《江澤民拍板停職薄熙來 胡錦濤被迫承諾18大裸退》,今天421,有著半官方背景的香港媒體「明報」首度發佈消息《關鍵時刻江澤民現身北京 影響18大人事》,證實江澤民在北京會見星巴克總裁舒爾茨,以示江的健康狀態良好,仍然可以正常思維自由行動。 (博訊 boxun.com)

 

來自北京軍方高層的進一步消息顯示,由於政治局常委會在過去兩個月處理薄熙來問題一事上存在高度分歧,導致京城的政治局面十分混亂,軍隊的政治思想工作也一度出現混亂的局面,江澤民一行專門選擇在胡錦濤仍在國外出訪的4月初清明節前突然回到北京。為了減少在如此敏感時期(胡錦濤出訪不在京,北京內鬥激烈)江澤民突然回京的政治震盪,對外宣佈的理由是參加清明時期〈曾山和陳正人逝世40周年紀念活動〉,實則是坐鎮京畿解決由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引發的十八大人事安排危機。軍方消息透露,安排江澤民回京的不是別人,正是89年與江澤民一道進京有著大內總管之稱的曾慶紅。為了使江澤民突然回京名正言順,曾慶紅專門安排人以〈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名義撰文《矢志不渝革命路 風雨鑄就生死情——紀念曾山和陳正人逝世40周年》。曾慶紅的父親曾山曾任國務院內務部部長,于1972416,心臟病突發去世。四十年後的今天,曾慶紅選擇在4月初胡錦濤離京出訪時期安排江澤民突然回京,參加曾山逝世紀念活動,勉強說得過去,只不過刊文紀念的是「江西日報」,而非在京的官方媒體。這次由曾慶紅安排江澤民秘密進京,表明本次黨內鬥爭中曾慶紅已經悄然登場,江澤民前臺坐鎮,曾慶紅幕後操刀十八大人事安排。

 

來自北京軍方消息透露,曾慶紅先于江澤民進京以探虛實,在確保了北京軍區、衛戍區,還有中央警衛局的安全保衛工作後,江澤民才隨後進京,並帶有龐大裝備精良的警衛部隊隨行。初回北京的江澤民沒有先接見在京的政治局常委,而是連續接見解放軍高級將領,講話的調門之高,不亞于毛主席當年在策劃批鬥林彪前夜南巡講話的調門。江澤民對解放軍高級將領表示,中央高層內部有人要在十八大上整垮習近平同志,只不過要整垮習近平接班的人不是像「美國之音」報導的那樣是薄熙來與周永康二人。薄熙來有薄熙來的問題,中紀委可以調查,可以搞清楚,但薄熙來的問題不是要整垮習近平,“他們”勾結美國人硬要那樣說不妥嘛。而周永康同志,與其他的每一個常委一樣,在工作當中都會有失誤,但周永康同志總體是好的,政治立場堅定,與中央高度保持一致,在習近平同志接班的問題上,周永康是積極高度支持的。有一個標準可以作為判斷,在中央裏到底誰是真心要整垮習近平,誰是真心要支持習近平的,那就是看誰是支持習近平在十八大上接班軍委主席與總書記的職務,誰是要找各種藉口推遲習近平接班軍委兩年工作的。誰找各種理由推遲習近平接班軍委的工作,誰就是黨內要整垮習近平同志的罪魁禍首。這次由薄、王事件引發的黨內鬥爭,中央有內鬼,與境外敵對勢力相勾結。境外所有西方媒體在批薄倒周(周永康)的問題上,輿論一律,這就極為不正常,這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慣用伎倆,這是嫁禍周永康同志,挑撥離間黨中央習近平與周永康同志的關係。每逢黨和國家面臨人事換屆,國內外敵對勢力總會糾集一起,借機興風作浪,有意製造和傳播謠言,目的就是挑撥離間,干擾党的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這次黨內鬥爭,由外媒爆料,這說明黨中央出了叛徒,黨中央出了投降主義,暗中與美國人交易是喪權辱國。這次回到北京,就是要表明我身體很好很健康,還可以打仗,如果要打就打大仗,打起來就知道了,誰是真正支持習近平同志全面接班的,誰是要整垮習近平的,誰是勾結美國人,希望自己坐美國人的兒皇帝。

 

江澤民對在場的解放軍高級將領還表示,我這個黨的第三代領導核心還在,我還是你們的軍委首長,習近平同志還是你們的軍委副主席,黨中央出了內鬼,出了叛徒,出了賣國賊,你們怎麼辦?是跟他們那幾個人搞在一起要整垮習近平、吳邦國、周永康等同志,搞分裂黨、分裂軍隊、分裂祖國的活動,還是與黨中央與中央軍委高度保持一致,捍衛國家主權維護祖國領土完整?

 

在場的軍隊高級將領聽到江澤民如此高調的講話,無不膽戰心驚、冷汗淋漓,當場表態,解放軍堅決與黨中央、中央軍委高度保持一致,堅決支持軍委副主席習近平同志十八大全面接班,堅決抵制任何妄圖整垮習近平同志的陰謀活動,堅決揪出黨中央的叛徒、賣國賊,解放軍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堅決維護祖國領土完整。

 

以上報導是根據北京軍方高層人士轉述的消息整理作出。

 

周永康在十八大前不會有問題,之後結局待觀察

請看博訊熱點:18大爭奪戰

(博訊北京時間2012421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訊據可靠消息,18大前,周永康應該不會有所變動,18大後不排除有變數。不利於周永康的因素是薄熙來等周永康的盟友紛紛出事,中央有針對周永康做調查,以及周永康做了檢討,這些不是空穴來風。有消息稱,周永康檢討的內容已經下到省部級。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4182312

 

周永康:中共存亡取決於能否打贏這場網路之戰/樵夫

(博訊北京時間2012420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來自可靠人士的消息:周永康3月底在一個講話中聲稱“我們正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激烈戰爭,它的戰場就在互聯網,如果我們失敗了,共產黨一定會下臺”。 他還多次下達指令,“要不惜任何代價,打贏這一場戰爭!"

 

周永康說,自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發生後,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將我黨內部的一些絕密檔和情況,傳到了互聯網上,而境內外敵對勢力,更是趁機興風作浪,推波助瀾,惡意誹謗中央領導同志,使中央的很多政治決策陷入非常被動的境地。現在這種反黨惡狼,在某些中央領導人的投降主義思想影響下,更為猖獗。根據中央掌握的情況來看,這種網路惡浪已經使得很多黨員已經喪失了基本立場,甚至在武警和軍隊裏也有一些人,在這種網路謠言的影響下,也開始動搖,更有一些人失去了基本方向。這是非常危險的。我們如果不能打退境內外敵對勢力的這種倡狂進攻,我們很快就會失去黨心,失去軍心,失去民心。所以,我們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已經處在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我們正面臨著一場嚴峻的沒有硝煙的戰爭,“它的戰場就是互聯網,如果我們失敗了,共產黨就一定會下臺”;“我們要不惜任何代價,打贏這一場戰爭”。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在上述講話之後,周永康在最近還下達一些非常具體的相關指令,其中包括:

 

全力阻止線民在互聯網上發表不利於中共的任何資訊,對於在網路上散佈“謠言”者要嚴查嚴打,尤其是首惡,一定要嚴肅處理;對洩露國家和黨內機密者,無論背景有多硬,都要從嚴從快地嚴懲。

對境外的敵對網站和媒體,要盡可能地再收買一些,讓它們幫我們來說話;對無法收買的頑固網站,如博訊等,要盡可能地利用技術手段使他們徹底癱瘓。

要盡可能地壯大網路評論員(也就是五毛——筆者注)隊伍。要儘快提高這只隊伍的素質,從大學生中迅速發展一批有理論水準的黨員學生,充實這只隊伍,讓他們佔領網路陣地。另外,也要儘快提高他們的待遇。

要加強對網路評論員隊伍的領導,加緊對他們的培訓和工作指導,使他們成為一支戰鬥力極強的網路近衛軍,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堅強隊伍。

要進一步加快分化瓦解海外民運的工作力度,要再拉攏一些海外民主人士,尤其是一些重要人物,利用他們來激化海外民運內部的矛盾,消耗他們的力量。

     (樵夫 推特:@qiaofu88

 

高層海外關係 北京大挑戰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1, 2012 06:02 AM | 3657  | 1   | 7   |   |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下台,顯示中國政治菁英及其海外的關係面臨極大風險,對中共構成的挑戰也越來越嚴重。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薄熙來在妻子谷開來成為英國商人海伍德謀殺案的嫌疑人後,其政治生涯已經終結。

與過去中國的與世隔絕不同,許多中國政要及其家人現在有海外關係。例如,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跟非洲西南部國家納米比亞做生意;副主席習近平的女兒化名在哈佛大學念書。

北京大學客座教授凱利(David Kelly)表示,海外關係在其他國家不是問題,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的女兒,跟出生香港的華裔銀行家結婚,澳洲無人在乎此事。但在中國卻是另一回事,中外之間界線分明。

北京中國學中心的墨儒思(Russell Leigh Moses)表示:「這個黨有時花費巨大精力,監督官員及其家人的忠於本國與海外機會之間的緊張關係。對中國政治部門某些人來說,誘惑與違法共存,顯然令人煩惱。」

谷開來與在前英國軍情六處成員建立的Hakluyt公司工作的海伍德之間的來往,已經引發是否洩漏敏感資訊的問題。

國立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的薄智躍指出,另一個問題是貪腐。商人可能以資助中國高官子女出國留學的方式,換取其他好處。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在英國哈羅公學、牛津大學和美國哈佛留學,據說就得到商人資助。

報導中說,據傳,25歲的薄瓜瓜跟在外國留學的紅色公主、陳雲的孫女陳曉丹談戀愛時,經常開法拉利參加派對;2008年,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用3400萬美元在雪梨購買一幢豪宅。

雖然中國禁止媒體報導高官及其家人的私生活和商業活動,外國媒體和社交網站出現的這類新聞卻越來越多。尤其是關於中國領導人子女在外國享受奢侈生活的報導,就讓中共非常難堪。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高層海外關係 北京大挑戰

 

路透﹕美低估王立軍「報料」價值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美國的一些現任和前任高官認為,奧巴馬政府錯誤低估了逃進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的價值,也喪失了一次洞察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機會。此外重慶市公安局稱,會更好地保護在重慶的外國人安全。

 

王立軍26逃進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據稱交出涉及薄熙來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的「黑材料」,包括其夫人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資料。但有美國高官表示,華盛頓認為王立軍的「報料」價值不大,認為這主要涉及地方和個人恩怨,且對王立軍的人品和名聲也持懷疑態度,因此沒有在更大範圍內通報。

 

儘管美國官方一直宣稱王沒有提出政治庇護要求。但有美國高官表示,王立軍在滯留領館24小時內至少會暗示避難的意願,而在他離開領館前,美國高層也進行了磋商。華盛頓認為,王立軍的指稱雖涉及領導層換屆,但不會嚴重威脅中共政權的控制;薄熙來的倒台也不會有長期效應,與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不可同日而語。

 

重慶公安﹕會更好保護外國人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海外機構和領館仍有政治避難的程序,但准許避難的要求很高,王立軍遠未達到這一要求。美國前亞洲事務高級顧問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說,從美國政府的觀點看,捲入其中毫無益處,認為奧巴馬低調處理是妥當的,並透露當時美領館官員允許王立軍打電話給「他信任的人」,其中應有包括中央官員,這也是後來他自願跟國安離去的原因。

 

另據新華社報道,重慶市公安局的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海伍德案是罕見個案,過去兩年,除他之外並無外國人在嚴重刑事罪案中受害,但容易成為盜竊目標,他表示會打擊犯罪,但也提醒在重慶的外國遊客和留學生要提高防範。

 

谷開來曾居英陪讀 「玩弄男人於股掌」

 

【明報專訊】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 谷開來的前房東斯塔利(Richard Starley)表示,谷曾在薄瓜瓜10歲時在英租住1年多,稱她很和善、非常迷人,不相信她會殺人。

 

報道指,谷開來母子在伯恩茅斯(Bournemouth)租屋1年多,她陪薄瓜瓜學習英語,準備進入知名的哈羅中學。東斯塔利說,他經由當地語言學校結識谷開來,向她租出一套有3間房的公寓,並不豪華,「她是個很和善的女士,總是穿著得宜,而且非常迷人」。

 

重慶宣傳部長破「雙規」傳言

附近餐廳老闆法拉奇(Giuseppe Flachi)則說,他曾教薄瓜瓜打網球,谷常到他的餐廳吃午飯,為避開人潮,她常在打烊前抵達,最常點鱸魚。但有匿名女士則說,男人都會為她傾倒而主動要幫她,谷輕易就能「玩弄男人於股掌」。

 

另據《重慶日報》報道,重慶宣傳部長何事忠前日到黨史研究室調研,外界認為此行旨在破除其被「雙規」的傳言。

 

《蘋果》記者楊倩美國直擊

異見學者促西方 凍結中共惡官海外資產

20120422

港蘋

中共高層異動、社會問題頻發之際,流亡美國的異見組織公民力量

主辦中國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近日在加州長灘市郊舉行,來自中

港台及海外眾多學者聚集,商研中國形勢。有與會學者建議,推動

西方各國採取措施,懲罰中共嚴重違反人權的官員,如拒絕入境、

凍結其海外資產、查證公開其配偶子女在海外情況等。

《蘋果》記者前日旁聽了這些來自海內外各民族異見學者和人權組

織代表,就中國國內形勢、中港關係、兩岸關係等發言。與會者多

認為,中國未來民主進程對香港、台灣都有很大影響,面對中共全

面滲透,港台均難獨善其身。八九學運領袖王丹稱,大陸赴台灣留

學生令他對中國民主進程充滿希望。

針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主辦方代表韓連潮稱,正推動所在國採取

措施,讓人權侵害者付出代價,例如不讓他們入境、凍結他們海外

資產、調查公佈他們的配偶和子女在海外情況等,相信這對中共官

員有所忌諱。北大副教授夏業良也贊成設人權侵害及舉報網站,提

供中共貪官訊息,讓外國審查他們在海外財產,稱此舉「最有震懾

力」。

 

港代表高喊「平反六四」

放大圖片

劉賢斌的女兒在會間表演長笛。 《蘋果》記者攝

 

公民力量負責人楊建利稱,將收集中國人權受害者情況,推動把中

國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趕出去。他指中共新領導人若不想甫上任就

丟臉,就須對中國的人權作出改善;他還倡各族反抗群體要常對話

,以網絡為核心,互相支持。有流亡藏族組織打算建新網站爭取漢

族人支持,令漢人更了解他們。

會上,四川被囚異見人士劉賢斌的女兒現場吹起長笛,悠揚感人。

來自台灣和內地的學者分別唱本民族歌,香港代表潘嘉偉等則唱起

了紀念八九學運的《彼岸花》,並高喊「平反六四」;與會者還為

過去一年藏區 38位自焚藏人默哀一分鐘,簽署紀念冊,寄語仍在獄

中的人權衞士劉曉波、陳光誠、哈達、劉賢斌。內地媒體人北風、

長平等亦與會發言。

 

 

曝明膠內幕 央視主播被封殺?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1, 2012 06:00 AM | 513  | 0   | 2   |   | 

前不久,央視主持人趙普一條勸告「不要再吃老酸奶和果凍」的微博,引發了各界對明膠乃至毒膠囊的關注,如今事件仍在發酵,然而趙普卻從此從電視和微博中「消失」11天,不少網民猜測趙普被「封殺」停職。趙普對此回應稱,「我只能說四個字:無可奉告」,央視則稱「不清楚」。

法制晚報報導,9日上午11時,央視「晚間新聞」主持人趙普發出微博,稱「轉發來自調查記者短信:不要吃老酸奶(固體形態)和果凍,尤其是孩子,內幕很可怕,不細說。」短短兩行字立即被網民瘋狂轉發13萬次。一些網民感謝趙普微博提醒。

而經濟觀察報調查新聞部記者朱文強也在微博上印證了趙普的說法,「哪天你們扔了雙破皮鞋,轉眼就進你們肚子了」。隨後不久,兩人就刪除了相關微博,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明膠和食品安全成了各界關注的熱點。至415中午,央視「每周質量報告」中爆料出「皮革廢料所產明膠被製成藥用膠囊」的內幕,引發全民關注。

這時有網民不由得想起點燃「導火線」的趙普,可趙普卻似乎「消失」了。

據報導,細心的網民發現,趙普48還在其主播的「晚間新聞」中露臉,9日爆料後即消失。而趙普爆料的微博自11日起停止更新。

因此不少網民推測,「趙普被央視停職了」,也有網民稱「趙普可能是在輪休」。數百名網民在趙普的微博中留言支持「有良知」的主持人,同時呼籲「如屬實,希望央視恢復趙普的工作」。

前日上午,有記者撥通了趙普的手機,轉達了網民們的問候。電話那端,趙普呵呵地笑了笑,但被問及「因發微博遭央視停職」的猜疑時,趙普並沒有進行正面澄清,「我只能說四個字:無可奉告」。央視台總編室秘書處和公關科則均稱對於趙普的「消失」「不知道怎麼回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曝明膠內幕 央視主播被封殺?

 

死去活來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1, 2012 06:00 AM | 827  | 0   | 1   |   | 

中國成語中的「死去活來」,不是真的死,也不是真的活,只是講極度的痛或極度的悲。但在現實生活中,浙江女子吳英真的死去活來,差點給法院送上刑場,現在活過來又會再次死去,因為可能她頭上的是不執行的死刑。

中國最高法院20日公布,說對被浙江高級法院以非法集資罪判處死的吳英,不予核准死刑,發回浙江高院重審。聽到這個消息,很多人高興,因為吳英真的不死了,也有很多人悲哀,因為吳英還活不過來。

吳英以前是浙江一個叫東陽的小城市的小老闆,以後成了當地數一數二的富姐,2007年被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逮捕,兩年後被浙江金華中級法院以集資詐騙罪判處死刑。上訴後,她今年1月又被浙江高級法院判處死刑。此案引起極大爭議,連3月溫家寶記者會,也不能不回應。

在社會輿論的強大壓力下,中國最高法院作出發回重審決定,是在意料之中,但最高法院的那段覆核判詞,也可圈可點,因其前面重述了一大堆浙江法院判的罪行,最後來了個吳英罪當該死,但不是馬上死,而是緩期執行。這段判詞,相信法律界會有很好的討論。

最高法院的這一結論後,當事人的即時反應,是律師稱將繼續為吳英做無罪辯護。而吳英的父親稱,對最高法院的覆核結果不滿意,他不相信浙江司法,要求異地重審。

當小女子吳英死去活來時,中國的法治和市場經濟,也在死去活來。很多人都認為,吳英案黑幕重重,既有黑白道糾合搶奪財產,又有政府人員的大幅度貪污受賄,更有法院人員公然在幕前幕後操控法律等。在令吳英能活過來之際,還得加力令剛活起來的法治別死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死去活來

 

中國航母戰鬥群現雛形

中俄海上軍演今舉行 華「瓦良格」突然出海

 

【明報專訊】俄羅斯海軍7艘軍艦抵達中國青島,今起將與中國海軍的18艘軍艦舉行兩軍歷來最大規模海上軍演,包括有「中華神盾級」的導彈驅逐艦「蘭州」號參演。而在軍演前夕,停泊在大連的中國首艘航母「瓦良格」號突然出海測試耐人尋味。軍事專家分析指,中國海軍仍在摸索航母編隊,此次演習抽調三大海軍艦隊,還包括潛艇,可被視為是對航母戰鬥群的一次編隊演習。

 

中新社報道, 來華的俄軍艦艇均來自俄太平洋艦隊,包括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3艘大型反潛艦,還有3艘補給艦。中方派出「哈爾濱」「瀋陽」號導彈驅逐艦駛出青島軍港迎接。兩軍艦隊將從今日起至27日在黃海海域舉行,代號 「海上聯合2012」,內容包括聯合防空、海上補給、反潛和搜救,還有救助被劫持船隻。

 

為摸索編隊 抽調三大艦隊

在軍演開始前,中國航母「瓦良格」號20日清晨8時突然出海進行第5次測試。遼寧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從4198時至29日下午6時,渤海北部、河北省秦皇島東部海域被列為禁區,理由是「執行軍事任務」。官方無公布海試項目,但內地網民拍到有工作人員在「瓦良格」號上清洗甲板,並顯示據稱是艦載機降落時會用到的攔阻索,關注今次是否有艦載機降落測試。

 

澳門國際軍事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此次航母出海試航與中俄的軍演未必有關,因「瓦良格」號仍有許多方面未有完善,包括未有艦載機等。這樣的狀態參與演習可能會拖慢演習,甚至會拖累和影響演習的效果。但他認為本次中方派出近20艘的軍艦,可被視為是一種艦母戰鬥群的編隊演習。

 

護航艦不及美齊全專家:選擇不多

一個航母戰鬥群通常包括航母和另外約10艘軍艦,包括2艘導彈巡洋艦、23艘驅逐艦、1艘反潛巡防艦、2艘攻擊潛艇和1艘補給艦。反觀此次中國陣容,除沒有巡洋艦外,有驅逐艦、護衛艦、導彈艇、綜合補給艦和醫院船等艦艇16艘,加上潛艇2艘和飛機、特戰分隊士兵等。

 

黃東表示,中國可動用作為航母護航艦的型號可選擇並不多,不如美國成熟和有龐大的護航編隊。中國海軍還在摸索階段,還拿不出更多的軍艦,「睇到咁多就係咁多」。他透露,東海艦隊的現代級和南海艦隊的「蘭州」號都會去參與軍演,三大艦隊都有艦隻參加。

明報記者

 

解放軍少將:菲國再挑釁 中國出重拳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1, 2012 06:02 AM | 3315  | 0   | 6   |   | 

繼中國派出最先進漁政船抵達南海黃岩島維護漁務後,中國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少將羅援20日表示,菲律賓如再過度挑釁,「中國海軍會重拳出擊」。

此前外媒指出,近來解放軍南海艦隊基地潛艇數量大大增加,衛星圖片也顯示解放軍原先集結的三艘094核潛艦出現調動跡象,至少有一艘已經奔赴黃海。

關於出動核潛艦一事,中國大陸軍方截至發稿沒有回應。

不過,鳳凰衛視引述羅援的話說,「我們的執法船隊是一個流動的國土,如果遭到挑釁,我們海軍必將會根據憲法賦予職責,我們會重拳出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

對近來中方與周邊國家發生黃岩島對峙、釣魚台爭端等事件,羅援強調,升級海巡船噸位及建立海上警備隊、保障中國海洋權益已經是當務之急。

羅援稱,「如果我把它集中成一個拳頭,在東海、南海部署幾艘上萬噸級巡邏艦和一些航速非常快的巡邏艇組成的巡航編隊,我看日本和菲律賓還敢在東海、南海這麼囂張。」

羅援表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需要綜合手段,不僅是外交與經濟,軍事手段越來越不可或缺。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解放軍少將:菲國再挑釁 中國出重拳

 

中造世界最快轟炸機 可直搗美土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1, 2012 06:00 AM | 2231  | 0   | 2   |   | 

俄羅斯圖-22M3是目前世界上轟炸機中,飛行速度最快的可攜帶常規彈頭和核彈頭的導彈、航空炸彈,主要用於摧毀敵方地面和海上目標。據中國新聞周刊網20日報導,中國和俄羅斯日前達成引進該機生產線的協議,俄方同意轉讓全部技術資料;未來裝備中國海軍航空兵部隊的圖22M3將命名為「轟-10」。

據報導,俄羅斯軍方證實,經過多年的緊張談判,中國終於和俄羅斯達成了引進圖22M3生產線的協議,俄羅斯開價15億美元方同意轉讓全部技術資料。

22M3遠程戰略導彈轟炸機主要用於發射攜帶常規彈藥或核彈藥的超音速制導導彈和航空炸彈,大量摧毀敵方點、面、地面、海上、移動和固定目標。

據報導,目前,西飛已經進入試製,預計明年下半年能造出第一架樣機。俄羅斯圖22M3已經停產多年,所有部件除發動機外,將全部由中國製造。這次西飛能夠快速進入圖22M3即轟10的生產試製任務,主要得益於中國先前進口的6架圖22M3轟炸機在空軍服役的經驗積累,為空軍科研單位吃透圖22M3節點技術、為西飛殲轟機研製部門對圖22M3的改進研發提供了有力的技術論證條件。據稱,軍方定貨第一批次為12架,第二批次為24架,共計36架。

22系列轟炸機於20世紀60年代初開始正式裝備蘇聯空軍。到60年代中期,蘇軍研製出了這種轟炸機的改進型圖22M。圖22M「逆火」遠程轟炸機由俄羅斯圖波列夫航空科學技術聯合體研製,為變後掠翼超音速轟炸機,具有核打擊、常規攻擊以及反艦能力、良好的低空突防性能。它也是前蘇聯的第一種航程較遠的超音速轟炸機。

如果經空中加油,圖22M3可以從前蘇聯北部基地起飛,攻擊美國本土目標後,飛回國內基地。該機長42.46,高11.05,翼展34.28,最大起飛重量124000公斤,最大武器載荷24000公斤,最大飛行速度1.88馬赫,實用升限13300米,航程7000公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造世界最快轟炸機 可直搗美土

 

2200萬中國人 想移民美國

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1, 2012 06:03 AM | 2453  | 2   | 3   |   | 

北京美國大使館警衛在檢查等待辦理簽證的民眾身分。(美聯社)

蓋洛普(Gallup)民調機構20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全球13%的成人,即64000萬人都有意移民,其中23%,即約15000萬人說,他們想要移民美國,中國想要移民至美國的人有2200萬人,為全球之冠。

這項大規模的調查顯示,有意移民者想前往全球任何國家,是為了一個簡單的原因─尋找機會,機會包括了與已在其他國家的親人團聚、開始新的企業、無需恐懼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住在兒童被尊重的地方。

雖然尋找機會是最普通的理由,但有意移民者被美國吸引還有另一個理由,蓋洛普發現,81%的美國人說,他們的社區適合移民加入,與蓋洛普調查的其他國家相比,美國在開放接受移民方面名列前茅。美國成為移民高度嚮往的國家,除了是一個機會之地外,也因為許多美國人接受移民到他們的社區居住。

蓋洛普自2007年起進行全球移民趨勢調查,美國連續成為移民最想移居的國家。

全球近三十分之一的成人想要移民美國,但也有許多人鍾情於英國(4500萬人)、加拿大(4200萬人)、法國(3200萬人),和沙烏地阿拉伯(3100萬人)

想要移民美國人數最多的國家,大多是人口眾多的國家,中國有2200萬人,奈及利亞有1500萬人、印度有1000萬人、孟加拉有800萬人、巴西有700萬人。

不過,巴基斯坦、土耳其和泰國這些人口大國想要移民美國的人就非常少。

儘管中國、奈及利亞和印度想移民美國的人數多,但這些人在全國總人口中所占的比率並不高,比率最高的國家是利比亞(37%)、獅子山共和國(30%)、多明尼加共和國(26%)、海地(24%)和柬埔寨(22%)

蓋洛普的這項調查從2009年至2011年,以電話和當面訪問了151國的45219915歲以上的成人,這151個國家的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97%

如果理想實現…富國人口增兩三倍

蓋洛普民調機構發布的最新移民調查資料顯示,移民潮勢不可擋,如果希望移民者的理想實現,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洲、美國等移民最希望前往的富裕國家,未來人口可望增加兩、三倍。

蓋洛普公布的「潛在淨移民指數」(Potential Net Migration IndexPNMI),是欲移民進入一個國家的人口,減去欲移出的人口,再除以該國成年人口的總和。這項指數顯示,新加坡的指數高居219%,其次為紐西蘭184%、沙烏地阿拉伯176%、加拿大160%、瑞士150%、澳洲148%、科威特127%

蓋洛普2009年發布的PNMI是根據2007年到2009年中,對135個國家、26萬名成年人所做的訪查。蓋洛普最近公布的資料是根據2007年到2010年初,對於148個國家,35萬名成年人所做的訪查。

PNMI正指數值越高,該國潛在成年人口增加率也越高。以瑞士為例,2007年到2010年初,有1000萬人希望移入瑞士,減去欲移出的80萬成年人,再除以瑞士總人口600萬人,得到的結果為+150%,即瑞士的PNMI

除了瑞士和科威特是新增入此名單的國家,移民最希望前往的國家大致維持不變。美國是所有移民最希望前往的國家,但美國的PNMI排名反而在加拿大和其他幾個富裕國家之後,這是因為美國總人口較多,以總人口作為計算PNMI的分母,因此,得到的PNMI值較低。

蓋洛普網站也公布人民最希望移出的國家,這些國家依次為獅子山共和國、海地、辛巴威、奈及利亞、索馬利、衣索匹亞、薩爾瓦多、賴比瑞亞,以及位於非洲的葛摩聯邦(Comoros)

------------------------------------------------------------------------------------------

 

中國網友「翻牆」 盼小英反攻大陸

20120422 台蘋

 

蔡英文(左)日前全副武裝,和友人一起參加大武山成年禮。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張麗娜╱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2月底卸下黨主席職務後,雖公開行程不多,但仍透過臉書與Google+社群網頁,和支持者分享心得及照片,人氣不墜,流覽人數常在12萬人之譜,甚至吸引中國網友翻牆留言,還有網友說:「希望蔡主席下屆當上總統後能早日『反攻大陸』。」

蔡英文日前在網路公開與友人到錫安山、美濃及參加大武山成年禮的照片,引發網友討論,不少中國網友說蔡英文「好可愛」,邀蔡到「大陸」玩。

 

「向民主致敬」

也有中國網友說:「蔡主席應該繼續擔任民進黨的主席,慢慢實現兩岸統一,我是迫切希望台灣統一大陸的,向台灣的民主致敬。」蔡辦幕僚說,Google+已成蔡與中國網友互動平台。

 

NCC7委員 2請辭3拒審 「旺中案應停審」

20120422  台蘋

【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案風波不斷,之前七名委員有三人迴避審查,現又有另兩名委員張時中與魏學文疑因壓力太大請辭。朝野立委與學者呼籲,委員會議決購併案須過半數同意,如今委員都快跑光了,NCC已成跛腳,購併案看來難過關,「若強行通過(購併案),正當性不足,社會觀感亦不佳,應等8月新委員產生後再審」。

 

旺中寬頻前年底申請購併中嘉網路公司等有線電視系統,金額高達762億元,但涉118萬收視戶權益,若購併通過後,旺中集團將掌控11家有線電視系統台、12個電視頻道,成國內最大跨媒體集團,學界質疑旺中恐將壟斷媒體,危及新聞自由。為消解外界疑慮,NCC日前決議邀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出席公聽會釋疑。

 

副主委怨「苦差事」

NCC委員包括主委蘇蘅、副主委陳正倉,以及張時中、魏學文、劉崇堅、翁曉玲、鍾起惠,其中陳、翁、鍾三人曾因中天、中視董監事變更案,遭《中時》刊登廣告指控,為免遭質疑審查不公,迴避旺中購併案的審查;但陳、翁、鍾加上蘇蘅等4人任期都到7月底止,昨又傳出依法在後年7月任期到的兩委員張時中及魏學文也請辭。

《蘋果》昨無法聯繫上蘇蘅、張時中及魏學文,但陳正倉證實,張時中曾表示借調期滿想返校任教,23月已遞辭呈,但不知魏學文是否請辭。至於張時中請辭是否與旺中案有關,陳正倉說:「委員間很少講這種私事,況且我自己也準備7月底任期屆滿就走人。」他也忍不住抱怨,「NCC委員,沒有抗壓性很難做,媒體自己有大喇叭,動不動就找學者來罵,根本是裡外不是人的苦差事。」

 

「顯見內情不單純」

行政院長陳昨表示,有些委員因為個人生涯考量,有在思考提前結束任期的問題,「我們會全力溝通」。

綠委李昆澤質疑,現在NCC球員都不夠了,比賽要怎麼打?綠委蔡其昌說,兩位委員請辭,顯見內情不單純,他將在明天交通委員會提案,要求下屆NCC開聽證會後,再處理旺中購併中嘉案。

 

強行處理時機不對

綠委管碧玲也說,先前有人迴避,現在有人請辭,顯見社會對媒體集中化的憂慮,呼籲NCC馬上駁回旺中案。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說:「合併案到此為止,已經沒有機會了。」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也說,「(NCC)壓力太大了,逃的逃、閃的閃」,此時強行處理,時機不對,「(旺中)趁這個時候再補件,也許等新委員會有新的看法」。

佛光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如森說,目前審旺中案委員中,僅蘇蘅一人是新聞傳播學者,其他3人均為電機、經濟背景,現又有委員求去,「已經是跛腳的NCC,應暫緩審查旺中案」,也呼籲委員改選應納入傳播法律背景者。

 

欲過關須4人同意

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規定,會議審查決議應過半數同意,亦即至少4名委員同意通過。因此,旺中案若欲在7月底前審議通過,扣除迴避審查的委員陳正倉、鍾起惠、翁曉玲,參與審查的4名委員必須全部同意,旺中案才能過關。

 

編者按: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同屬壹傳媒集團。

 

立院「旺旺日」 明邀蔡衍明釋疑

20120422 台蘋

 立院交通委員會邀蔡衍明說明購併案,但尚未獲回應。資料照片

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案,引發媒體壟斷質疑,立院交通委員會明將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就媒體購併的影響及處理進行專案報告,委員會召委葉宜津已發函邀請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出席,蔡昨仍未回覆。

而中國褔建省長日前訪台,《中國時報》連篇報導,綠委李俊俋質疑有置入廣告之嫌,內政委員會明也邀請陸委會等單位,針對中國各機關在台廣告,做專案報告。一天兩委員會都與旺旺有關,立委戲稱是「旺旺日」。

 

未回覆是否出席

葉宜津昨說,旺中購併中嘉案社會疑慮很深,現在又傳出繼續審查本案的四位NCC委員有兩個要請辭,七席委員中等同是有五席對購併案有疑慮,委員會當然要請NCC來說清楚。由於旺中購併中嘉引來媒體壟斷等諸多疑慮,葉宜津也說,委員會已發函給蔡衍明,雖蔡至昨為止未回覆是否出席,但她希望蔡明天能夠親自出席委員會,親自回答外界疑慮。

「買台比打台容易」

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昨說,對中國而言,現在買台灣比打台灣還容易,福建省長來台訪問,台灣媒體的報導規格竟然比馬英九總統下鄉還大,且已有立委質疑這些報導有置入之嫌,陳其邁質疑:「難道新聞自由也可以像虱目魚一樣搞契作?」當然要請陸委會等相關單位說明目前中國各機關團體在台灣的廣告活動狀況及規範。

李俊俋也說,對福建省長來台置入《中國時報》,他舉行記者會質疑後,陸委會和經濟部至今仍互踢皮球,民進黨團一定會追下去,該懲處就要懲處。綜合報導

 

辣蘋果專欄:馬英九障礙(余艾苔)

20120422 台蘋

 

馬總統要不要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存乎馬英九一念之間!

立院已將邀請總統國情報告案逕付二讀,並且交付朝野協商1個月。就在同時,雖然總統府釋出馬不排除赴立院國情報告的訊息,但也說總統不會接受詢答。總統府在朝野尚未協商前就設下障礙,而且直指這是《憲法》規定,顯然就是不想讓國情報告成局。

 

食憲不化只守成

國民黨的思維很簡單,先放出馬英九想創憲政首例不排斥到國會,也料得到在野黨一定會要求詢答,若因此談不攏的責任是在野黨,非馬英九,換言之,這些鋪陳只是累積未來的相罵本。

馬英九緊咬《憲法》不接受詢答,只是守成而未具開創性,這種食憲不化的態度,枉費他自詡想追求歷史定位。因為《憲法》只說總統得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但是如何進行報告,規範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該法強調,立委於總統國情報告完畢後,得就報告不明了處,提出問題;前項發言,經總統同意時,得綜合再做補充報告。

因此只要馬英九願意,可以就委員問題做綜合性答覆,並非全然都不行,所以馬若有心,應該要去找國情報告可以突破的點,而非限制的框架。

 

鹿港鎮長補選 馬不信任投票

油電雙漲爆民怨 藍綠角力

20120422

 

【晏明強、張麗娜、孫英哲╱台北報導】鹿港鎮長補選周六投票,國民黨徵召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迎戰民進黨彰化縣議員黃振彥,由於近來美牛爭議及油電雙漲爆民怨,國民黨憂心民進黨操作補選是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萬一選得不理想,證明民怨重創基層,520綠營嗆馬抗爭,也將因此獲得更大動能。綠營輔選人士強調,馬的政策招致民怨,綠營這次主打用選票給馬教訓,已獲不小迴響。

 

雖然民進黨全力把補選形塑成是對馬政府的信任投票,但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蘇俊賓說,民進黨撩撥選民情緒的手法不會成功,相信選民會理性判斷漲價有不得不然的原因,何況多數鹿港民眾還是最關心誰當選比較有助於地方建設,他強調,蔡明忠在基層的知名度雖然不及對手,但經過這段時間努力輔選,選情明顯提升。

 

藍營蔡明忠苦戰

國民黨輔選高層則分析,鹿港鎮雖長期由非綠人士主政,但選民結構卻是綠略大於藍,總統大選馬英九就小輸蔡英文2千多票,加上油電雙漲確實引爆民怨,才使得在鹿港行醫數十年的蔡明忠,至今陷入苦戰,他透露:「一開始蔡的民調都還落後,直到本周才勉強拉平。」

 

黃振彥勤跑基層

民進黨輔選幹部也說,黃振彥是現任縣議員,知名度較未擔任過公職的蔡明忠高,跑得佷勤,基層扎根又深;加上馬政府油電雙漲政策,引起民眾高度反彈,民進黨的選情「樂觀」。他指出,最後一周的選戰策略,民進黨將全力將這場補選轉化為是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目前已在鹿港樹立「馬政府的無能,鹿港人你要背書嗎?」的布條標語,希望鎮民能把對百物飛漲的憤怒,變成教訓國民黨的選票。

民進黨雖對選情看好,黨內天王蔡英文、蘇貞昌及陳菊也都全力輔選,但仍憂心國民黨的龐大輔選資源,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昨更在鹿港城隍廟前,砲轟吳敦義只顧拼選舉,短短2個月下鄉輔選12次,浪費近2千萬公帑,籲請城隍爺應剷奸鋤惡。

 

吳敦義卯勁輔選

國民黨彰化縣黨部則反駁說,民進黨議員忘了在城隍爺面前不能說假話,吳來鹿港輔選只有5次,2千萬元維安的數字也太扯了。

但吳敦義為了一場地方補選卯足全力輔選,也引起黨內關注。

黨政人士就解讀,吳敦義會把鹿港鎮長補選當成自己在選,也不是沒道理,因為這也是吳的愛將林中森出任黨祕書長後第一戰,「絕對沒有輸的空間。」林若無法穩穩掌握黨中央,對吳營造2016年接班布局將有負面衝擊,所以只要此戰能夠勝選,就代表即使大環境不利,有吳出馬輔選還是很有效,這將有助他營造黨內靠攏的西瓜效應。

 

與其拘馬到立院不如上街拘馬

自由時報

實在懷疑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有沒有大戰略?一方面磨刀霍霍要在五二○發動大遊行呼喊馬英九下台,另一方面卻在立院提案要馬英九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下台了的馬英九如何能應邀到院報告?同樣地,既邀馬英九到立院,如何又要「他,馬的」下台?與其把馬拘到立院,不如五二○上街拘馬。

 

中國國民黨在立院是多數黨,豈容在野黨予取予求?馬拍板定案同意到立院,是為了紓解日益升高的民怨,在野黨要求答詢,一定破功。在野黨憑空搭舞台讓馬搖擺,不如好好思考如何挾強大民意辦好五二○大遊行。五二○遊行即使不能逼馬下台,但絕對是給馬當頭一擊,為爾後四年定調。

 

大選之後三個月,馬英九施政滿意度暴跌到十八%,老實說一點也不奇怪,奇怪的是,馬團隊還老神在在,反指做民調的新台灣智庫與民進黨關係匪淺,質疑此一民調不具公信力。隔不到一週,與國民黨/馬英九關係匪淺的TVBS也做了民調,結果馬英九滿意度只有二成二;TVBS的說法是「民調急速狂跌」。這就是事實。

 

選後不過三個月,民調如此,我們不得不懷疑一月十四日大選的公正性,其中的歪哥已有許多人提出;不然,為什麼拿到五成選票的馬英九還未到五二○,就落到此一慘狀?

 

馬英九已成人民公敵,不只民進黨,不只民間各團體,不只社會各行業…,甚至一貫挺馬如阿土伯都公開懺悔,自認「罪有應得」,連出任過馬市府職位的鄭村棋也出面砲打馬英九,揚言五二○不分藍綠上街嗆馬。

 

五二○示威行動具非常特殊的景觀與意義,很可能開啟台灣民主的新頁。問題是,反馬人士或民進黨,尤其民進黨,有大戰略與大戰術嗎?

 

五二○揭竿而起的群眾非常雜遝,各有不同訴求,要達成什麼目的及完成什麼政治效應,也各有懷抱。這麼龐雜的隊伍,需要強有力的組織才能功不唐捐。民進黨不出面整合,民間也應有人登高一呼,成立一個能指揮及應變的總司令,使五二○的用腳投票成乾坤一擊,否則有負社會資源與人民意願不說,也讓馬拍手暗笑!

 

(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員)

 

星期專論/政府竟成引發物價膨脹的元凶

 

◎盧世祥

自由時報

這一陣子,各種物品、服務價格費用齊漲,稅負增加,民生經濟動盪,人心惶惶,庶民受苦;以「安心內閣」自我標榜的政府,竟然成為社會不安的來源。

 

安心內閣 社會不安來源

 

先是瘦肉精、禽流感引發驚恐,繼之以加稅與漲價的風潮,證券交易、不動產持有及買賣稅負都要增加,健保費也將提高。四月之後,油價暴漲,電價不但即將大幅攀升,還要連漲兩次。政府既然領導漲價,商家豈能不跟進?於是,售價哄抬、減量降質、連鎖漲價手法紛紛出現。物價膨脹之勢蠢蠢欲動,民間消費必受衝擊,工商景氣連帶受創,經濟成長今年「保四」已無可能,能大於三即屬萬幸;如果處理不當,停滯膨脹將創擊台灣。

 

這種情況,升斗小民最可憐︰農民所得欲增不易,上班族無分藍白領薪水長年不增反退,工作難找;庶民不僅飽受物價上漲打擊,日常生活支出大增,荷包縮水,未來日子難過,經濟痛苦程度升高,處於社會邊緣的弱勢者受害最大。面對這一困境,有人呼籲慎防治安惡化或「苦日子,自殺潮」的經濟社會負面效應發作,證諸最近新聞報導,並非危言聳聽。

 

第一任期還剩一個月的馬英九總統,對台灣人民「始亂終棄」,應受譴責。國人記憶猶新,當初他找「經濟總設計師」蕭萬長搭檔,宣稱總體經濟可以「六三三」。四年來,經濟成長(六%)、失業率(三%)、每人所得(三萬美元)的承諾,與實際情況相去甚遠,已成笑話,台灣經濟且陷入中國預設軌道難以自拔。

 

亂開支票,並把整體經濟「設計」、帶領得如此不堪,馬蕭雙人組卻彷彿意猶未盡,在任期尚未屆滿前,又以「改革」、「做對的事」、「恢復市場機制」為名亂整,棄人民安穩的經濟基本需求於不顧。

 

不必是經濟專家,也會知道油電為所有經濟活動之所需,關係重大,其價格上漲必然牽涉廣泛。同時,一般物價有易漲難跌的僵固性,尤其在油電大幅而持續上漲的情況,必然帶動預期心理,囤積、哄抬、炒作都將使物價螺旋上升,膨脹壓力來勢洶洶。油電雙漲,尤其是大漲,從而必有重大而廣泛連鎖效應。負責任的政府不但須審慎決策,認真執行,完善因應,還要與社會溝通,經由安撫民心以降低預期心理。

 

馬決策說不清 傲慢無能

 

馬英九最喜歡跟蔣經國攀關係,自稱小蔣是影響他最深的人,且宣稱對他的啟示是「國家領導人應重視經濟、民生、勤政愛民,而非一天到晚說空話」。吾人不妨以小蔣為例,看他如何處理油電雙漲的局面。

 

一九七○年代,台灣遭遇全球能源危機等外在衝擊,七四年初行政院通過「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行政院長蔣經國向國民發表談話,強調「以負責的態度、沉重的心情,也懷著無限的希望,來向全國國民宣布這一方案,並坦誠說明制訂這一方案的背景,國家當前面臨的經濟情勢,以及所要採取的各項措施的原因。」

 

這是蔣介石去世前一年,已經當家的蔣經國告訴台灣人民︰「我們以最負責、最慎重、最穩健的態度決定這些措施。…這些措施,在未定案之先,曾廣泛的討論、深入的研究。」

 

四十年後看蔣經國處理這一經濟挑戰,儘管時空環境不盡相同,顯然馬英九並沒有學到小蔣好的一面。兩相對照,高下立見。蔣經國雖係政治強人,至少在處理重大經濟議題,仍親自「以負責的態度、沉重的心情」昭告國人,就當時情勢、措施背景、決策考量與過程,主動向公眾說明,籲請社會支持。

 

相形之下,馬英九不但出國去「康樂外交」,他與內閣至今對於政府帶頭漲價的決策及相關資訊,仍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且官腔官調。例如,馬英九指油電雙漲「現在不痛,以後更痛」,是台灣脫胎換骨「轉大人」的時刻;閣揆陳冲宣稱「適度通膨是社會成長正常現象」,油價上漲後仍是亞洲最低、價格合理云云。

 

威權者蔣經國猶能向公眾作愷切說明,與社會溝通,民主時代的馬英九及其閣揆卻反而牧民封建心態十足,傲慢又無能,其癥結一言以蔽之,有如李登輝前總統所說︰「搞政治不是為了管百姓,而是服務百姓。」蔣馬差異如此之大,不但印證坊間「馬皇」的稱謂一語中的,引小蔣自我貼金一切攏係假,也凸顯在以民為主與責任政治,台灣不進而退。

 

政府領導漲價 形同兒戲

 

更重要地,針對油電大幅雙漲的連鎖效應,蔣經國定案前與俞國華等財經五人小組多次討論,除了設法降低對大眾及低收入者影響外,還一併推出降低關稅、緊縮貨幣政策、高樓限建等措施,包括蔣經國親向公眾說明,期能安定人心,以減少物價膨脹的衝擊。換言之,政府在漲價的同時,還做整體政策協調、外部溝通,盡力從心理及實質層面減輕必有的連鎖效應。

 

如今,馬政府領導漲價,卻形同兒戲,完全不負責任,相關配合措施離離落落,領導人出言不但不知民間疾苦,欠缺正心誠意,且語多輕佻。主政者果真受蔣經國影響,即使只學得一點皮毛,都不致如此荒腔走調,搞到經濟社會雞飛狗跳,卻又反過來教訓人民。

 

然而,這樣的主政者當一任猶未足,往後百姓苦日子可期;台灣人如任其為所欲為,將自作自受,自食其果。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2200萬中國人 想移民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