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5 13~1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資訊、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
 
世維大會熱比婭期待訪台;溫家寶被辭職揭秘;汪洋王榮爭吵;見死不救泛民議員;馬惠帝大智慧菩薩該看一封信
 
《林保華專欄》世維大會 熱比婭期待訪台
自由時報
第四屆世界維吾爾大會於五月十四日在東京召開。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與凱度頓珠(前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夫婦、我與太太楊月清受邀出席。這是一次盛大的國際性會議,不但有一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維族代表,連同受邀嘉賓及各界人士,包括美國民主基金會、國際人權組織、義大利與土耳其國會議員、俄羅斯副領事等等,估計約二百五十人參加,會場爆滿。日本政界也非常重視這個活動,國會參眾議員、東京都市議會議員、前國防部官員,以及學者、名流等幾十位參加,著名的台灣旅日作家黃文雄也受邀出席。

世維主席熱比婭在大會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她強調願意與新疆境內各民族,包括漢族的合作,她呼籲中國的民主化,拿出良知客觀看待維族的問題,不要以中國的民族主義,而是以對人權的尊重來處理。她也希望能與中國政府對話。被邀請上台講話的貴賓也多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我與凱度頓珠也榮幸地被邀請上台發言。我在發言中反對中共對少數民族地區的漢化政策,也表示對中國出現改革契機的期待,也只有中共走上改革道路,尊重少數民族的權益,才能避免民族衝突。大會要開四天,接下來是內部討論與選舉。

來自世界各地的維族朋友,包括從未見過面的世維大會秘書長艾沙,發言人迪里夏提都在這次見到了。艾沙是馬政府眼中的「恐怖份子」,找過我要他的資訊,其實他以前來過台灣。我對他說,一九八○年代的新疆學潮我寫過評論,但是知道他與此有關是後來的事情。美國民主基金會副總裁露意莎一見就叫我的名字,我們只見過一次面,而且是十年以前的事,她可真好記性,也許我這十年也是「老春常駐」。

在旅館與大會正式開幕前,都與熱比婭有接觸,並且一起拍了照。十四日夜裡有個懇親會,幾位重要人物上台講話,還有歌舞節目,黃文雄也上台講話揭露中共的骯髒手段。我們夫婦與他,還有熱比婭一起緊扣著手照了相顯示台維友誼。熱比婭在接受宏觀電視的採訪時,問候台灣人民,並且表示對訪問台灣的期待。不知馬總統能否做出善意回應?

與會的一些維族朋友來與我相認,或者看過我的文章,或者聽過我在自由亞洲電台的節目;也有多位參與大會的維族人士與日本人來與楊月清「認親」,原都是臉書上的「粉絲」,因此格外親熱。這也算是「天涯若比鄰」吧。

我的電腦到日本就「水土不服」,出席開幕式回來,又發現郵箱被駭客攻擊而被封,幸虧還有備用,才得以寄出這篇稿子。(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無懼中國打壓 世維大會東京開議
自由時報
世維會主席熱比婭(路透)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四日報導〕海外維吾爾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第四屆代表大會,十四日起在東京憲政會館舉行,來自美國、德國、瑞典、土耳其等二十幾個國家的一百二十餘名維吾爾族代表,與出席大會的日本「維吾爾國會議員連盟」的國會議員,同聲批判中國蹂躪人權。世維會主席熱比婭(見圖,路透)表示,她一直都想到台灣,只要馬英九總統同意,她隨時都可以去。
熱比婭盼訪台
這次世維大會由熱比婭主持,日本「奮起日本黨」黨魁、國會議員平沼赳夫等日政要出席。熱比婭致辭說,○九年七月新疆暴動後,中國政府擴大暴力鎮壓維族,籲北京「停止虐殺維人」。她說,中國政府所說的「全是謊話」,不只維人、藏人,「就連中國人也不相信中國政府所說的話」,「全球應正視維族人權遭受中國迫害的嚴重問題」。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每三年召開一次,主要討論未來三年的組織活動,本次是首次在日本加開的大會。十三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和日相野田佳彥會談時,曾指維吾爾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日本不應讓維吾爾人在日本開會。
日政論家櫻井良子說,「日本不應只是眼睜睜地看著中國壓迫維吾爾的人權」。日國會議員連盟會長古屋奎司透露,中國曾向日本政府施壓,要求不能讓大會在憲政會館舉行。
台灣應邀出席的有反共評論家林保華夫妻、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及前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夫婦。林保華夫婦當面邀請熱比婭在會後繞道訪問台灣,熱比婭表示,她一直都想到台灣,只要馬英九同意,她隨時都可以去。馬英九政府曾經指控熱比婭與恐怖組織關係密切,拒絕她訪台,熱比婭事後在美國召開記者會,要求馬政府道歉。
--------------------------------------------------------------------------------------------------------------

第四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日本東京召開(組圖,視頻)
2012-05-14
第四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14號在日本東京召開。來自世界各地20個國家的維吾爾協會負責人約130人參加此次大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Photo: RFA
圖片:第四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開幕儀式5月14號上午在日本國會的憲政紀念館舉行。來自世界各地20個國家的維吾爾協會負責人約130人參加此次大會。來自日本、土耳其和義大利的國會議員、政黨代表、以及國際人權組織代表, 共計250人參加此次大會。(南洲拍攝)
 
下載視頻檔
 
第四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開幕儀式5月14號上午在日本國會的憲政紀念館舉行。
 
來自世界各地二十個國家的維吾爾協會負責人約130人參加此次大會。來自日本、土耳其和義大利的國會議員、政黨代表以及國際人權組織代表,共計250人參加此次大會。
 
 
圖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致詞。(南洲拍攝)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致詞時表示:“中國政府的暴力性鎮壓政策愈演愈烈,對維吾爾族的壓迫也愈發嚴酷。希望中國的領導人能夠傾聽國內少數民族的心聲。”
   
熱比婭還表示:“民族問題解決不了,中國就不能在國際社會上鞏固自己的地位”。
 
熱比婭希望與中國政府對話,要求獲得民族自決權。
   
日本前經濟產業大臣、“奮起日本”党首平沼赳夫出席了開幕式。
 
他表示:“中國主張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是中國領土,將其視為‘核心利益’對日施壓。我們必須團結一致,也為了維吾爾而戰鬥。”
  
日本自由民主黨的國會議員『日本支持維吾爾國會議員聯盟』會長古屋圭司在會上發言,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狀況。
   
日本國家問題研究所所長櫻井良子、美國民主基金會副總裁路易莎、土耳其國會議員、義大利國會議員等也在會上發言。
   
 
圖片:第四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日本東京召開。(南洲拍攝)
熱比婭在開幕式後的記者會上呼籲,“希望日本政府與民間組織也像美國一樣在資金、政治和文化方面提供支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4號的記者會上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號在北京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會談時說,“希望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對此提出強烈批評。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稱,野田14號在北京未能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雙邊會談。
 
野田13號與溫家寶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和人權問題展開激烈交鋒,此事可能影響了之後的會談安排。日本政府向熱比婭發放簽證可能也使中方變得態度強硬。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南洲發自日本東京的報導。
----------------------------------------------------------------------------------------------------------
 
(林保華按:熱比婭'“參拜”靖國神社之說,我們致電詢問日本的世維負責人伊利哈姆,他說他們只是去看看,並未參拜。由於北京強烈反應,原先不想“為匪張目”的媒體也不得不報導這個新聞了。)
 
世維會到東京 中日關係添火藥
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5, 2012 06:08 AM | 1100 次 | 0  | 1  |  |
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繼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前日在北京聲言「釣魚島是日本領土」後,日本又不顧中國反對,准許鼓吹新疆獨立的第四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在東京舉行。而獲日本批准入境的熱比婭也積極與日本右翼勢力互動,除邀請日本反華右翼政黨代表在開幕式上發言外,熱比婭更親自到靖國神社參拜。中國總理溫家寶要求日方採取必要措施,但遭日方拒絕。
中國外交部昨天對日本批准世維會人士入境表示強烈不滿,重申新疆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涉。前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日中首腦會談中,溫家寶也就該大會要求野田採取必要的措施。不過,野田沒有答應溫家寶的要求,同時提出了希望日中兩國開展人權問題對話的要求。
 
為期四天的世維會第四屆代表大會,昨在日本東京千代田區憲政會館開幕,是世維會首次在亞洲地區舉行代表大會。會議由熱比婭主持,120多名與會代表來自美國、德國、土耳其等近20個國家,將選出新領導層以及確定今後的運動方針。
 
熱比婭昨在會議開幕式上繼續譴責中國政府,指現時維民在中國情況比2009年更惡劣:「之前,我們為權利而戰,抗議中國的鎮壓,但現時是生死存亡戰。」呼籲中國停止「虐殺維吾爾人」。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世維會這次能在日本開會,主要與日本反華組織推動有關。「奮起日本」黨魁平沼赳夫昨參加會議並發表演講,批評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向日施壓,他們也「必須團結一致為維吾爾人戰鬥」;熱比婭昨更前往靖國神社參拜。
 
日本《產經新聞》稱,世維會這次在日開會後,活動範圍可能擴大到東北亞,中國政府對此束手無策。日本部分報章昨也報導,預料事件會引起中日新糾紛。
 
共同社引述日本外務省消息指,中方一直力阻日本向熱比婭和其他與會代表發放簽證,還稱「熱比婭與恐怖活動有關」,要求日本禁止她入境。日本則強硬回應:「只要國際刑事警察機構沒有發出熱比婭的國際通緝令,無法拒絕發放簽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對日本批准反華分裂人士入境強烈不滿。對於世維會有關人員參拜靖國神社,洪磊指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的象徵,世維會反華分裂分子與日本右翼勢力相互勾結,沆瀣一氣,充分暴露了他們分裂祖國,破壞中日關係的政治本質。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世維會到東京 中日關係添火藥
 
「老妓女要求黃花閨女出示處女膜證清白」
促駱家輝公佈財產 京報被轟腦殘
香港蘋果日報

《北京日報》呼籲駱家輝公佈財產,惹來網民嘲諷「腦殘」。圖為駱家輝去年攜妻參加白宮國宴。法新社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上任以來,言行舉止備受中國輿論關注。前日,內地網民熱議他「出行愛做平民騷」時,《北京日報》借機踩他一腳,在官方微博發出「請駱家輝公佈財產」的要求,不料引火燒身。網友譏笑該報如「老妓女要求黃花閨女出示處女膜自證清白」,並諷刺其「腦殘」自揭其短,呼籲該報「拿出勇氣要求中國官員公佈財產」。
有網民指,駱家輝( Gary Locke)「住耗資上億美元修建的大使官邸,出行是特製防彈豪華專車,家傭開銷由美國納稅人支付」,質疑媒體只報道他「上任(美國駐華大使)揹背囊、排隊買咖啡、出行坐經濟艙」,是別有用心的做騷。《北京日報》官方微博不但轉發該貼,還發出呼籲,「請駱家輝公佈個人財產」,欲借機踩一腳。

內地網民惡搞駱家輝,指他應該與中國官員一樣貪污腐敗。互聯網

美網站任查閱官員財產紀錄
不料,網民很快從美國多個網站中,找到駱家輝及美國官員的財產紀錄。在 Opensecrets.org中,收錄有美國總統及內閣高官2010年財產申報紀錄,其中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財產為732萬美元(下同,約5,684萬港元),國務卿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最富有,為3,120萬元(約2.4億港幣),而駱家輝(時任商務部長)財產為448.6萬元(約3,484萬港元),資料一清二楚,任人查閱。
昨日,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包日強( Richard Buangan)也出來「推波助瀾」,在使館官方微博透露,他和駱家輝都拿美國外交官標準工資,根據級別排列,「一級對我這樣的普通外交官來說最高。如果表現好,我們每年可升級」。他透露,美國高級外交官的收入,例如國務卿希拉莉,「年薪不超過17.97萬美元(約139.5萬港元)」。
駱家輝及美國高官財產大曝光後,網民將火頭轉向《北京日報》;眾多名人呼籲該報應有頭有尾,「拿出勇氣,發個社論,請中國官員公佈財產」。
「請中國領導人公示自己財產」
內地財經名人李開復直言:「謝謝《北京日報》提倡公佈財產。駱大使已經公開了,請繼續提倡!」網民譏笑京報:「為甚麼不開放跟貼評論?害怕了?」「《北京日報》已經腦殘和無賴到天下無敵了!」有網民更稱:「為了證明駱家輝是個壞蛋,請中國領導人公示自己的財產!」昨該報的官方微博乾脆刪除有關話題,拒絕出聲。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英《金融時報》:周永康向公安部長交權 
港蘋
 
 周永康前日出席新疆一個輸電工程開工儀式,傳孟建柱(右圖)已接掌他的權力。
新華社
 因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而引發中共高層震盪未了。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昨指,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高層壓力下,已向公安部長孟建柱移交權力,並在常委會上對自己為薄辯護一事道歉。根據中共黨內「平穩過渡」安排,他將在年底中共十八大上,體面退出政壇。
為薄辯護一事道歉
《金融時報》指,表面上,周永康仍然是中共最高權力核心中人,並兼中央政法委書記,但至少三名中共高層人士及外交人員透露,他的權力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而他將權力移交的主要原因,是在薄熙來下台後,仍為薄游說開脫。
薄熙來一度被外界視為是周永康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接班人。但今年2月6日,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私入美國領事館,引發中共20多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後,薄開始失勢,後更因妻子谷開來被揭發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 Neil Heywood),薄被指負有責任,遭中共停職調查。
報道指,薄熙來事件凸顯中共高層矛盾,而周永康被剝奪權力也顯示中共領導層面臨政治危機。但他不會在今年底中共十八大之前,在公眾眼前被剝奪職位,而會在年底舉行的十八大體面退休。報道指,除了移交權力之外,他還在政治局常委中,對自己為薄辯護而道歉。
報道指,最近幾周中共媒體一直報道周永康會見外國政客及出席一些活動等,但那些政客及有關活動,之前多被視為不夠等級需要由他出面。前日,新華社還報道,周在新疆出席「疆電外送」重點項目開工儀式。
分析人士指,這都是當局為對外製造「和諧穩定」氣氛,以免引發黨內動盪。
英國《金融時報》

盡論中國:400高官票選政治局新人 
港蘋
 
中共高層權鬥傳聞甚囂塵上,有關十八大會期、政治局常委人選、高官票選政治局常委等消息都有不同版本流傳。北京熟悉高層運作人士表示,十八大會期未有定案,但所謂350高官票選七名政治局常委則肯定是誤傳,高官將進行的摸底投票是遴選政治局委員新提名人選而非常委,候選人並不包括現任政治局委員。
袁貴仁 朱小丹躋身中委
高官海選政治局新人,是中共在十七大前夕推出的黨內民主舉措,在2007年6月25日舉行。在這次投票中,習近平獲得最高票,因此在江澤民、曾慶紅力保之下,扒了李克強的頭,成為內定下屆中共總書記。值是留意的是,這次投票是在中央黨校第41期省部級幹部進修班畢業禮之後舉行的,投票人都出席了畢業禮。
中央黨校的省部級幹部進修班,一般是每年舉辦兩期,學制為兩個月,但只有五年一度的黨代會舉行前一期的畢業禮最為隆重,中共高層會全部出席,總書記發表的講話,就是當年黨代會政治報告的藍本。今年是第51期,3月開學,本月將舉行畢業禮,如無意外,屆時胡錦濤將發表報告、高官將票選政治局新人,這兩項工作一旦押後,等同宣告十八大將延期。
據稱,今年的政治局新人海選將循上屆辦法,即有資格列入候選人名單的約為200人,基本條件是63周歲以下的現任正省部級(包括解放軍正大軍區級)官員;有資格投票的則包括中央委員、候補中委、中紀委常委及其他現任正省部級官員。這次投票的結果不會對外公佈,只會作為中共高層擬定政治局名單的參考。
資料顯示,中共中央現有委員203名、候補委員165名,非中委、候補中委的中紀委常委15名、省部長11名、解放軍大軍區級將領13名,連同其他中央有關部門的正部級高官,有資格票選政治局新人的約420人。當中,教育部長袁貴仁、廣東省長朱小丹、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侯樹森、總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等新晉高官,十八大都會躋身中委。
李平
 
 
海外龍頭黨媒放風溫家寶被辭職揭秘 太子党挺胡溫
列印版 圖片版 PDF【 阿波羅新聞網2012-05-13訊】
 
來源:海外龍頭黨媒亞洲週刊 (阿波羅網編者注:關於《亞洲週刊》的背景,角色和作用,請參考趙紫陽智囊吳國光教授的媒體控制分析文章吳國光: 多重的真相還原)
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data/2007/0112/article_2653.html
阿波羅網觀察:海外媒體在政法系的控制下,在王立軍事件爆發以來,反而不轉發挺胡溫的亞洲週刊文章了。江胡鬥十分詭異。

---------------------------------------------------

李志遠:紅二代.薄熙來.溫家寶

作者:李志遠

薄熙來案件正處於定性階段,部分支援薄熙來的左派製造溫家寶辭職謠言,試圖幹擾中央決定。但真正讓北京棘手的是,對薄熙來處理,在紅二代中引起反彈。紅二代們無論左與右,無論支持薄熙來與否,都對現實感到強烈不滿,提出激烈抨擊。

儘管薄熙來、穀開來夫婦因海伍德命案、經濟問題被雙雙調查,但由王立軍事件引發的政治震盪至今未見消停。最近網上又突然出現溫家寶在壓力下被逼辭職的謠言,一時間網上網下都在不斷打聽消息。但這實際上是薄熙來的一些支持者趁機造謠生事,因為北京對薄熙來夫婦所涉刑案的主體部分已調查清楚,正處於定性階段,左派支持者試圖幹擾中央對薄案的定性處理,甚至更有少數人仍幻想薄熙來可以東山再起,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行列。五月九日,溫家寶在天津會見國際行動理事會成員,謠言破產,左派們失望不已。

與此同時,關於穀開來精神早有問題的消息見諸媒體,也被懷疑是試圖為穀開來開脫,以減輕刑責。此外,還有不少紅二代對薄熙來案的處理有異議,特別是軍中的太子党將領,對當局搞人人表態過關的做法表示不滿……因此,北京氣氛內緊外松,平民百姓依然過著自己的生活,但是在北京的一些官員、商人都謹言慎行,審慎觀望。

五月六日深夜,微博上突然傳出溫家寶辭職的消息,各路名人相互打聽,不得要領。據追查,該傳聞來自一則言之鑿鑿的文字消息:「五月四日晚政治局現任委員和上屆政治局所有委員在人民大會堂開會,商討薄溫問題。會議中,溫大力攻擊薄;周永康李長春吳邦國極力為薄辯解,並要求溫辭職。當場江未表態;胡表態支持溫辭職。」

在五月四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內召開共青團成立九十周年紀念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元元常委全部出席。除此之外,沒有消息表明召開了更大範圍的政治局會議。然而,對於上述這條消息左派人士紛紛援引轉載,在微博、論壇以及自己的博客上廣泛傳播,引起各方關注。

被極左網站「進步社」列為「民間進步人士」的徐開彬在微博上更說:「某敢闖敢試、業績顯著的部門經理被解雇,導致員工怨聲載道無心幹活,在公司仍有股份的前董事長、公司創始人後輩等也不滿,公司情勢岌岌可危。董事長有所醒悟,出於公司利益著想,考慮挽留這個部門經理,但礙於情面,在猶豫如何去挽留他,更何況還不知道他是否願意回來呢。」

溫辭職謠言出爐經過

這條微博雖用暗語,但是大家一看就明白,部門經理指薄熙來,前董事長指江澤民,董事長指胡錦濤。據「進步社」顯示的資料,徐開彬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傳播學系博士,現為賓夕法尼亞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傳播與戲劇學院助理教授。他的博客及微博的口號是:’自右至左’,所發內容也是以支援薄熙來、抨擊自由主義者為主。

七日淩晨,署名「北大商業評論首席編輯鮑迪克」的網友在新浪微博發佈了一條類似的微博:「今天各省分公司總經理齊聚北京,必有大事,不是壞事。青年節,董事會已開過會。今日召各分公司總經理齊聚北京,不得缺席,必有大事,目前來看,事越大越不壞。」鮑迪克曾任《資本時代》雜誌執行主編,於二零一零年十月前離任。從微博上的發言來看,他也是支援重慶模式的「薄粉」。

徐開彬與鮑迪克的微博,發佈沒多久即被溜,而且兩人的新浪微博帳號也被封。但是兩人微博影響力大,有關溫家寶辭職的消息迅速流傳,微博名人之間開始相互打聽。藝術家艾未未在Twitter上還特意轉發與一位網友的問答來調侃:「微博上現在傳溫相明早或辭職,嬸兒(指艾未未)知道嗎﹖艾未未:也去紐約大學麼﹖」

到五月八日已基本確定溫家寶辭職消息屬謠言,更有消息指出五月四日並沒有什麼政治局會議。不過左派人士不死心,仍在百度重慶吧熱烈討論溫家寶可能出了問題,乃至薄熙來會複出的消息。徐開彬在自己的新浪博客及另外的微博上稱:「觀察家說,昨日各省分公司老總在總部聚會,可能主要討論總公司總經理的問題,某分公司老總應不是主要討論議題(他的級別不高不需如此)。」可見,他堅持認為目前「總經理」(即溫家寶)出了問題,還在博客上列出了證據,四年前的二零零八年五月梅德韋傑夫、普京當選俄羅斯總統、總理時,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分別在第一時間發了賀電,現在普京再次當選總統後,只有胡錦濤給普京發了賀電。

事實上五月八日普京提名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理後,還有待俄羅斯杜馬通過。到北京時間深夜梅德韋傑夫的任命獲得通過,晚上十一點左右溫家寶向他發出賀電。為此,徐開彬在新浪博客上的這篇博文被溜除。

紅二代兔死狐悲

由於這些謠言的技術含量太低,不但不能幹擾當局對薄案的處理,而且在社會上的影響也非常短暫。真正讓北京棘手的不是這些活躍的左派,而是因為處理薄熙來,在紅二代中引起反彈。部分紅二代不滿當局以文革方式處理薄熙來,以及在軍隊要求高級將領搞表態過關。這些紅二代不一定支持薄熙來,有些人甚至在理念上與薄熙來相去甚遠,但他們對薄熙來有兔死狐悲的感受。

在王立軍出事後不久,前中共宣傳部長陸定一之子曾打電話給薄熙來,結果是薄熙來的秘書接電話。他對薄的秘書說:「你告訴薄書記,叫他挺住!」從政治觀念上看,陸家比較開明開放,但是與薄熙來熟稔,同屬於紅二代,相互打氣也屬正常。

至於那些認同重慶模式的紅二代,不滿情緒更是溢於言表。朱德孫子、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朱和平作為政協委員就明確肯定「唱紅打黑」。在今年兩會上,朱和平提交的提案主要是關於文化體制改革。在他看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強國,突出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需要大力宣揚和傳播黨的、革命的傳統,提煉核心價值的基本元素,包括“紅色文化”。」當記者問他如何評價重慶的「唱紅打黑」,朱和平很快答道:「“唱紅打黑”挺好啊,這些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的一部分。」

在王立軍事件之前,紅二代們無論左與右,無論支持薄熙來與否,都對現實感到強烈不滿,在去年以來的各種活動中更是激烈抨擊現實。最為突出的一次是在今年二月四日,北京延安兒女聯誼會舉行團拜會,一千二百多名中共元老二代(「紅二代」)參加。這些紅二代中既有偏向強化共產黨集權的,如曾任毛澤東秘書的胡喬木之女胡木英,也有偏向民主法治改革的,如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但無論觀念與改革目標如何,他們都普遍對現實強烈不滿,都強烈主張變革。

作為大會召集人,胡木英指出,「相信我們絕大多數都不會看著父輩的事業夭折!」「我們不能不對十八大充滿期盼。期盼新一屆領導人能認識到危機,並能糾正走歪了的路。」有媒體報導稱,胡木英的話「道出了現場紅二代們共同的心聲」,現場一片掌聲。

中共元老馬文瑞之女馬曉莉則指出:「要努力,要切記,我們的政權不是為一小撮人服務,更不是為了某些特權階層服務,而是為最廣大的人民大眾,是為老百姓服務的!」

在這些紅二代中,馬曉莉的自由化色彩最為濃厚。在去年十月六日北京紅二代等人紀念抓捕「四人幫」三十五周年的聚會上,馬曉莉公開稱:「“三權分立”有什麼不能搞?共產黨為什麼就不可以被監督?」她甚至激動地說:「現在就(他媽)差振臂一呼!」據稱,葉劍英侄子葉選基稱這是「當天最好的發言」。

可見,包括各種太子党在內的紅二代思想觀念差異非常大,在薄案上也反應不一。其中,已故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前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葉劍英次子葉選寧等,據稱明確支援胡溫處理薄熙來。不過,對薄熙來的處理要說服大多數紅二代以及左派人士,胡溫不但要做到依法有據、公開透明,還要有實際的改革行動來獲取民心民意。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zhongkang         來源:

本文網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p151477.html
 
薄陳2案 凸顯當局無視法律?
要聞組綜合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5, 2012 06:00 AM | 3017 次 | 1   | 3   |   | 
「國際前鋒論壇報」14日刊出「人權觀察」高級亞洲研究員林偉(Nicholas Bequelin)的文章指出,最近中共高層薄熙來案和屬於「草根」階層的陳光誠事件為例,法律在中國無用。
關於「法律在中國有用嗎?」這一問題,林偉表示,薄熙來和陳光誠兩案的共同點是:公開和公然地無視法律、中央政府無意糾正明顯的不公正、以及在中國的土地上只有美國使領館才是安全的。
文章認為,這兩起案件都被普遍認為具有象徵意義:薄熙來這位政治精英被中共的紀委調查,而不是法院;涉及陳光誠案的山東當地官員的行為更像中國封建社會,而與中共領導提倡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相去甚遠。
他在文章中分析,陳光誠案體現了針對異議人士的不合法行為,也體現了越來越多中國公民捍衛自己法律權利並用法律與當局的隨意、腐敗以及不公正抗爭。
文章說,中國土地維權活動人士、工人、強拆移民、被「和諧」的網民、普通消費者、環境保護人士愈來愈有捍衛自身權益的意識。
林偉表示,為對付地方政府的控制,中國公民利用新媒體公開表達自己的不平;越來越多的人做好上街表達訴求的準備。由環境問題、勞資糾紛、腐敗等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越來越多。
文章引述最近一篇研究表示,中國每一天大約發生500起示威抗議事件,因此,當局做出的讓步比人們預期的要多,比如廣東烏坎村事件、2011年7月的溫州動車事故、2011年8月大連化學品廠示威等事件之後當局的反應。
文章說,除了這些事件之外,還有無法計數的勞資糾紛案件,官方都做出了讓步。
林偉認為,這些「勝利」來之不易,陳光誠這樣的維權人士被迫經歷當局和警方的鎮壓和騷擾,當局仍然對任何法律制度得以合理運作的先決條件:獨立的司法體系抱一種敵視態度。
林偉在文章的最後強調,事實上,法治成為中國公民的核心要求,公民也越來越用「維權語言」提出抱怨,這就代表法律正在中國生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陳2案 凸顯當局無視法律?
 
薄熙來案現轉機?可望減責保命
要聞組綜合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3, 2012 06:06 AM | 8857 次 | 1   | 6   |   | 
日本「富士晚報」(Yukan Fuji)報導日本一位媒體人4月26日在北京專訪到被軟禁中的薄熙來,薄熙來並否認有關他的大多數醜聞,還說後悔沒和穀開來早離婚。這一消息最初給人們匪夷所思的感覺,讓人感到其中的「詭異」。不過,熟悉中共政治的專家似乎從中嗅到了某種味道,認為薄熙來可保性命無憂,牽連人員也有望解脫。
「美國之音」12日報導,「富士晚報」的獨家報導,讓讀到這一消息的人無不感到意外。長期研究中共政治和中共黨史的學者、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建文說:「這事非常詭異,這確實非常詭異了。」
寇建文認為,詭異之處在於薄熙來的舉動不合常規。至少從1949年中共建國以來還從來沒有哪一個正在接受審查的國家領導人,能夠有機會和外界接觸,更不用說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
不過他認為,從這個採訪方式和內容上看,媒體盛傳的薄熙來可能被判死罪的說法是不太可能的。從薄熙來在這次採訪中所透露出來的資訊看,中共是準備對薄熙來的錯誤或罪行做切割處理,把薄熙來跟他的太太谷開來分開,從而減輕薄熙來的責任。
台灣淡江大學教授、中共政治研究專家林中斌對「切割」的解讀表示贊同。他說,毫無疑問,薄熙來這次接受採訪是「上面安排」的,而薄熙來要說什麼,主要內容也是得到上面同意的。因此薄熙來通過此次採訪傳遞的資訊非常明確,就是他的案子跟他妻子谷開來的案子將會切割處理。
但是林中斌表示,他並不認為中共中央高層安排薄熙來此次露面是胡溫屈服於擁薄勢力的壓力。他的解讀是,這一大膽的安排,是胡溫推動政治改革的一個新的動作。它顯示胡溫對處理薄熙來案子有信心、有把握。
林中斌說,中國國內輿論一直在批評溫家寶光說不做,政治改革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沒有任何實際措施。但注意觀察中國政府行為的人都會發現,胡溫的改革努力一直沒有間斷。
在對外方面,林中斌說,中國和西方有更多的合作。在國內,對廣東烏坎事件的處理得到輿論的贊同,此次「陳光誠事件」也比較開明和靈活。薄熙來接受日本媒體的訪問更是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不過寇建文也指出,自從「薄熙來事件」發生以來,中共的處理手法就十分怪異,公開消息很少,間接消息不斷,各種傳言令人難辨真偽。這種混亂現象,在中共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說,薄熙來接受日媒採訪如查證屬實,意義「非比尋常」,可能意味著中共最高層對處理薄熙來問題上的思路已發生變化,從原來準備嚴辦薄熙來,轉變為留有餘地。
他說,目前中共面臨太多的棘手問題需要處理,如陳光誠案、南中國海局勢、18大的人事佈局以及經濟放緩等。「薄熙來事件」久拖不決影響很廣,可能會衝擊到其他問題的處理。
他也認為中共不會對薄熙來處以極刑。主要理由是,中共高層已意識到,薄熙來跟陳希同和陳良宇不同,薄熙來牽涉的利益太多,處理過重,後果難以控制。他認為,在處理薄熙來事件上,維穩的思路在中央占據了上風。他估計,薄熙來事件可能會在8月之前得到解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熙來案現轉機?可望減責保命
 
 
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臺灣政治大學寇健文教授應邀進行學術交流
 
臺灣政治大學寇健文教授、王信賢副教授應邀到我院進行學術講座

2012年4月12日下午,臺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教授和王信賢副教授,應我院邀請,在人文樓八層會議室舉行了主題分別為“中共菁英的制度化趨勢”和“兩岸交流互動對政治發展的影響”的兩場學術講座。我院副院長齊鵬飛教授主持了講座並進行了簡要點評。

臺灣政治大學(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NCCU),其前身為1927年中國國民黨在南京成立的“中央黨務學校”、1929年改組成為的“中央政治學校”、1946年由“中央政治學校”與“中央幹部學校”合併而成立的“國立政治大學”,是培養中國國民黨黨政機關公務員的搖籃。1954年在臺北複校後,逐漸發展為招收普通大學生及以“人文與社會科學”為主要教學和研究領域的官辦大學,是臺灣高等院校中以人文與社會科學見長和為特色的著名學府,其東亞研究所是臺灣地區研究中國大陸問題的學術重陣,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和學術影響。寇健文教授是臺灣地區研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大陸政治問題的專家,有《中共菁英政治的演變——制度化與權力轉移》等學術專著行世。王信賢副教授,研究領域涉及中國大陸社會發展、社會組織問題以及兩岸關係等,出版有《爭辯中的中國社會組織研究——國家、社會關係的視角》等著述。

講座中,寇健文教授首先針對“制度化”的概念進行了系統的論述,提出了中共幹部的流動和交接班向制度化方向發展的觀點。隨後寇教授結合了大量中共領導人的簡歷和官方決策檔的實證分析,對中共領導人的更替、決策模式以及任期長短等資料圖表進行闡釋。寇教授認為,對比于第一代領導人的決策模式,新時期以來尤其是新世紀以來中共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相結合的制度趨於穩定,並且逐漸確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決策中心。

王信賢教授重點論述了臺灣島內因應兩岸關係的演變而引發的社會認同問題,並從臺灣地區政治發展的視角解讀了社會力量對於兩岸統一的作用和影響。他講到,臺灣的政治特性在於有“統”、“獨”之分而無“左”、“右”之別,臺灣領導人想要掌握執政地位就會有難以堅定貫徹“統”、“獨”政治主張的情況存在,他們需要更多地考慮到民眾的意願。而在社會層面,民眾的認同感也並非與某任領導人所持的對大陸政策完全趨同,面對這樣的不一致,學術界應該著力研究其原因並為推進兩岸統一提供更有力的改進意見。在講座中,王教授帶來了大量的臺灣民調資料,包括高通婚率、臺灣民眾對ECFA簽訂的反響以及兩岸交流開展速度的感知等內容,引起了在場師生的濃厚興趣。

接著,同學們針對講授內容進行提問,兩位元教授耐心地做了認真、細緻的回答。此外,寇健文教授還談到,就臺灣而言,應該高度重視在經濟層面上中國大陸對於臺灣發展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就大陸而言,也應該重視臺灣經濟起飛和現代化經驗對於中國大陸經濟改革和經濟發展的借鑒作用。

最後,齊鵬飛教授對講座進行了總結。齊鵬飛教授回顧了臺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與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學術交流與合作的歷史,指出,兩校兩系所是兩岸學術交流的先行者和積極推動者,此次學術講座就是在良好傳統的基礎上雙方學術交流與合作關係的接續和再發展,並為未來的進一步深化和提升提供了一個新的起點。本次講座是2011—2012學年我院“中共黨史、當代中國史研究學術前沿系列專題講座”之一,在接下來的時間裏,我院將繼續舉辦同樣精彩的學術講座。
(供稿人:馬克思主義學院當代中國史專業2011級碩士研究生 聶宇彤)
 
汪洋藉媒體 與下屬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3, 2012 06:02 AM | 3815 次 | 0   | 3   |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下屬深圳市委書記王榮連日透過媒體互批,被指暴露出胡錦濤和江澤民兩派系在中國開放前沿的較量升級。
11日「第一財經日報」刊登消息「汪洋批深圳改革:燃燒歲月的激情越來越淡漠」,披露正在召開的廣東省第11次黨代會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10日參加深圳組的討論會,在會上指出,如果深圳不堅持市場經濟改革,優勢將不能保持。他說:現在深圳的部門越來越多,法規越來越健全,但是「燃燒歲月的激情越來越淡漠」。
胡錦濤屬下的「團派」重要人物汪洋,被公認為是今年18大成為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
不過同日的「南方都市報」,卻以「深圳探索公立醫院交社會管理」為題,報導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對汪洋批評的尖銳反駁。報導說,廣東省第11次黨代會召開記者會,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被問及「深圳改革銳氣是否不敵當年」時說:深圳作為一個經濟特區,始終充滿改革的銳氣,「我們不認同近年來改革的銳氣下降這種說法……如果說當年的改革僅僅需要勇氣,今天的改革還需要智慧」。
海外中文媒體「博訊網」引述網民指出,王榮反駁深圳近年來改革的銳氣下降的說法,顯然是對汪洋剛剛批評深圳「燃燒歲月的激情越來越淡漠」的尖銳反擊。王榮以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的下級身分,公開反抗上級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這在廣東官場還從未出現過。
而汪洋在公開場合尖銳批評深圳不改革,不給深圳市委面子,也是歷屆省委書記沒有過的「直率」。為何兩個文質彬彬的官場老手,卻在眼下做出了既違反官場潛規則,又違反其書生個性的越軌言行?據分析,這是因為兩人派系不同,汪洋屬團派,而從蘇州來深圳的王榮,顯然有江系背景。也許雙方都在奉旨代表派系而互相貶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汪洋藉媒體 與下屬口水戰
 
華夏時報:不滿汪洋改革 官員告到中央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3, 2012 06:00 AM | 712 次 | 0   | 1   |   | 
18大「入常」熱門人選的汪洋,20多年前是「娃娃市長」,有「少帥」之稱,後來成為主政一方的地方大員,現任廣東省委書記。媒體形容他始終站在改革前沿,敢想、敢說、敢幹,在眾多官員中,他說話常常讓人耳目一新。華夏時報報導,汪洋大力改革也遭遇阻力,因為改革傷害某些群體既得利益,就有官員陽奉陰違,甚至「跑到中央去告狀」。
隨著薄熙來失勢下臺,汪洋「入常」機會大增,華夏時報長文介紹汪洋扮演改革急先鋒角色。長期在地方工作的汪洋,大力推動改革。1990年代初期,汪洋任安徽省常務副省長時,力推財稅改革,時任總理的朱鎔基都說他「年紀不大、膽子不小」。
2006年重慶發生大旱,身為重慶市委書記,汪洋到農貿市場視察,菜農坐在地上回答他的問題,隨行人員兩次叫菜農站起來回話。汪洋突然從菜農籮筐裡抓起大青椒,轉身砸向該工作人員。事後他說:「今天我對有些工作人員不客氣,幹什麼要群眾站起來說話?我們是人民的公僕,站著的當然應該是我們!」
報導表示,2007年,汪洋主政廣東之初就給各級官員「當頭棒喝」,一口氣說了22個「解放思想」,並號召發揚當年「殺開一條血路」的精神。在經濟戰略方面,他力推進行全省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主張企業「該倒的就讓它倒」。他認識到GDP不再代表幸福,如不願意承擔轉型升級期間陣痛,就可能帶來長痛,甚至可能導致衰落、消亡。
日前汪洋在廣東第11次代表大會上稱:「我們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切實維護並發揮好人民群眾建設幸福廣東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他表示將在廣東進行幹部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試點,鼓勵記者暗訪,強調改革要從黨和政府頭上開刀。他警告,長期執政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
報導指出,汪洋曾警醒官員,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為「人官」,而不會被老百姓罵為「狗官」。
1955年3月出生的汪洋,當年的少帥,如今已成兩鬢斑白,唯一不改其志是仍然敢言敢做、堅持改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華夏時報:不滿汪洋改革 官員告到中央
 
戰機座艙蓋 日前空中爆裂
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5, 2012 06:00 AM | 520 次 | 0  | 1  |  | 蘭空某基地副參謀長張建興6日帶所屬航空兵某旅新改裝飛行員朱振華駕機起飛訓練,飛機升至3000米高度,飛機後座艙蓋突然爆裂,張建興面部被碎片擊中,血染座艙,幸而兩位飛行員處變不驚,安全駕機返航。解放軍報報導,蘭空黨委昨天作出決定,號召全區部隊向成功處置重大空中特情的張建興和朱振華學習,同時研究為他們請功。
6日上午8時55分01秒,飛機升至3000米高度。後艙飛行教員張建興指導朱振華完成第二次俯衝躍升時,突然「砰」的一聲,飛機後座艙蓋發生爆裂,強大的氣流瞬間把張建興的氧氣面罩撕開,座艙蓋碎片擊中他的面部,鮮血湧出。朱振華也被氣流前推後吸,頭部多次撞在座艙蓋上。此時,飛機以俯仰姿態連續翻滾,情況危急!
 
「座艙蓋有問題,請示返場!」8時55分28秒,朱振華向地面報告的同時努力控制飛機。此前,他只在該型飛機上進行過一次1個多小時的帶飛。「先減速,調好速度,保持高度!」地面指揮員、旅長李文剛當即下令。
 
此時,張建興臉上湧出的血已將頭盔護目鏡染紅。飛機狀態不穩,鮮血不停湧出,已有2300多小時飛行經驗的張建興只有一個念頭:一定要咬牙堅持,協助前艙飛行員把飛機飛回去!就在張建興一遍遍擦拭血跡的幾分鐘裡,飛機高度已從6000米陡降到2000米,並繼續下降。關鍵時刻,張建興果斷拉起操縱桿,緊急收油門。朱振華也心領神會,默契配合。飛機在1900米的高度終於改平,進而在9時16分,飛機降落在跑道上。
 
經診斷,張建興面部裂傷7處,頭、面部大面積挫傷,傷口最長達6厘米,深達顴骨,並有骨質暴露,面部需縫合30餘針。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
 
殲20原型機 疑有獨創進氣道
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5, 2012 06:00 AM | 1508 次 | 0   | 5   |   | 

中國官方環球網14日主動刊登正在研發的隱形戰機殲20第2架原型機多張照片,根據照片,殲20第2架原型機可能採用獨創可調式DSI進氣道。(取材自環球網軍情中心)
slideshow
環球網軍情中心昨天刊登多張正在研製的隱形戰機殲20第2架原型機照片,並稱發現殲20進氣道有明顯突起物,網民猜測可能是獨創的可調式無邊界層隔道超音速進氣道(DSI)。有專家認為,官方媒體主動披露殲20的照片,試圖透過「亮劍」,警示潛在敵對國意味濃。
由官方報紙「環球時報」主辦的環球網軍情中心,昨天主動刊登殲20第2架原型機最新消息和多張在停機坪和試飛的清晰照片。中國過去研發新武器時,都祕而不宣且管制嚴格,但殲20的研發卻不斷有照片和資訊流出,且官方媒體往往還主動報導或發表照片,有專家認為,這是中國試圖透過「亮劍」,意在威嚇潛在的敵對國。
報導說,殲20第2架原型機照片不斷曝光,其中1張照片清晰顯示殲20戰機進氣道有明顯突起物,一些網民猜測殲20採用獨創的可調式DSI。
報導引述網民的觀點稱,殲20繼承殲10的諸多優點,再加上更大推重比且擁有三度空間向量推力控制能力的新型發動機,將獲得比殲10更高的靈活性和大仰角能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殲20原型機 疑有獨創進氣道
 

盡論中國:從美濟礁到黃岩島 
香港蘋果日報
 
 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對峙逾一個月,民間對立情緒有所激化,對各自國家領導層的批評聲浪也浮現。菲律賓傳媒諷刺總統阿奎諾三世讓國家成為世界笑柄,中國網民則揶揄:「江湖艦(江湖級護衞艦)揚威美濟礁,江胡(江澤民、胡錦濤)鬥掣肘黃岩島。」
菲炸毀中國測量標誌
菲律賓傳媒指,阿奎諾三世請求美國用武力捍衞菲方基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對黃岩島的主權聲索,但美方從未批准這項國際公約,菲方也不承認其中有關主權的條款;阿奎諾三世還堅持黃岩島爭議應由國際海洋法庭仲裁,但法庭對此並無管轄權,結果貽笑國際。
對於菲方的胡鬧,中方竟未有良策,迄今還讓菲方船艦逗留黃岩島海域,看在民眾眼裏,已不是大國風範問題,而是有辱國格、有損主權,相比1990年代的美濟礁事件,落差尤甚。當年,解放軍江湖級護衞艦挺進美濟礁,粉碎菲方的封鎖狂言;如今,主力護衞艦升級至江衞級,但受到的掣肘反而更多。
1995年,菲律賓發現中國在美濟礁的建築後,派兵炸毀中國在附近幾個島礁上的測量標誌,還用軍艦運送國內外記者前往美濟礁採訪,結果被中國漁政船阻攔。至1998年,中菲爭議升級,菲方邀美國議員飛越美濟礁,解放軍則出動江湖級護衞艦,保護工人在礁上修建鋼筋混凝土建築。時任菲律賓總統埃斯特拉達曾下令海軍前往封鎖美濟礁,但菲軍方明知不是江湖級護衞艦的對手,只能勸說總統收回成命。
北京當時一再強調,美濟礁的建築是保護漁民的「生產設施」,但在菲方出動海軍後,又果斷地派護衞艦威懾,將外交低調與軍事強硬相結合,掌握了事件的主動權。解放軍前副總參謀長張黎曾表示:「美濟礁特別適合用來建造機場及港口,一旦各項軍事設施建成,中國便可以利用它們控制整個南沙群島。」不過,中國並未擴建美濟礁的建築,黃岩島更未採用美濟礁模式,菲律賓的氣焰因此而囂張。 
李平
 
中國五軍艦 菲北海域演練
專家:警告菲勿亂來 港蘋
 南海艦隊主力艦「廣州號」,在菲律賓北部海域進行軍演。
資料圖片 
 
港蘋
【中菲對峙】
中菲兩國就黃岩島主權之爭鬧得沸沸揚揚之際,中國海軍編隊近日在菲律賓北部西太平洋海域演練,參演軍艦包括南海艦隊主力艦「廣州號」及「武漢號」導彈驅逐艦等。中國國防部稱,此為海軍年度例行軍演。但內地專家指,中方海軍此時在菲國海域附近演練,有警告意味,要菲國勿亂來。
上周日(6日),中、菲兩國船隻在黃岩島對峙最緊張之時,日本海上自衞隊發現,一支中國海軍編隊經沖繩西南南下,駛向西太平洋,編隊包括一艘兩棲艦、兩艘導彈驅逐艦和兩艘護衞艦。外界揣測,中方海軍為黃岩島之爭而去。但外媒昨證實,海軍是在靠近菲北呂宋地區的西太平洋進行軍事演練。
 
 「武漢號」導彈驅逐艦(右)早前曾赴亞丁灣護航。
互聯網
 
菲軍方稱密切監視演練
中國國防部表示,海軍在西太平洋訓練是年度計劃安排,不針對特定國家和目標,並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據報道,參演軍艦包括排水量1.8萬噸的登陸艦「昆侖山號」,它可搭載多架氣墊登陸艇、近千名海軍陸戰隊員及數架中型作戰直升機;兩艘導彈驅逐艦分別是弦號168的「廣州號」和弦號169的「武漢號」,均是南海艦隊主力,排水量各達7,000噸,菲國海軍望塵莫及。菲律賓軍方發言人就此回應稱,任何國家軍隊都有權在國際水域進行類似軍事演習,「只要中國不在菲律賓領海內進行軍演,我們都認為沒有任何問題」。但菲軍方表示會密切監視。
 
有內地軍事專家指,中國海軍演練區域靠近菲律賓海,距黃岩島很近,名義是例行演練,但對菲律賓有警示作用,要菲國不要亂來,「一旦黃岩島局勢惡化,艦隊還可隨時抵達,向挑釁者還擊。」專家建議,海軍應該如赴亞丁灣護航那樣,派軍艦輪流駐守南海海域。
中國漁政部門日前宣佈,從周三(16日)12時起,中國南海大部份海域將進入為期兩個半月的休漁期。菲國總統阿奎諾三世昨對此表示「歡迎」,稱菲國也會要求漁民避免在爭議海域捕魚。但菲外長羅薩里奧則唱反調,稱中方的休漁令「侵犯菲國領土」。
此外,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軍區政委黃善春,昨與廣東高官與網民交流時被問及黃岩島情況,他回復稱:「請網民相信,我們的軍隊完全有能力、有決心守衞好黃岩島。」一旁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聽到此笑稱:「這個很給力!」
日本共同社/新加坡《聯合早報》
 
中國海南曬戰機 震懾菲律賓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3, 2012 06:02 AM | 8039 次 | 0   | 6   |   | 

南海風雲變幻,中國南海艦隊的動向引人注目,圖為「海口號」導彈驅逐艦上的多管發射器。(美聯社)
中國為保衛黃岩島主權再度向菲律賓及盟國亮劍,駐海南空軍的蘇愷27及殲10等最精銳戰機,連日傾巢而出,掩護電子幹擾機、轟炸機在城市及海上進行大規模戰備演習。中國軍迷拍到的照片顯示,各類軍機組成罕見的大型編隊,以臨戰狀態超低空飛越海南某市。據分析,中國空軍進行臨戰演習,是為了向目標國家展示制空能力。
與此同時,中國也試圖平息國內民眾日益高漲的求戰呼聲。軍方機關報「解放軍報」12日刊登評論文章稱,黃岩島仍在中國管控之下,中國不能「因怒而戰」。
中國網站12日傳出多達20餘張從多個角度拍攝的照片,顯示17架蘇愷27戰機和兩架轟6轟炸機,在一架運八電子幹擾機的牽引下,以超低空高速飛越海南某市,戰機兩翼下掛載的導彈肉眼可見。「軍迷」指出,這批照片是從地面、陽台和樓宇等多個地點和角度拍攝,肯定是多人同時拍攝,因此相信是「有心人士」故意爆料。組圖還附有文字,表示中國空軍將有大行動。
另有網民表示,連日來在海南海頭鎮,每天傍晚6時許,便可看到一組組由兩架戰機組成的機隊飛過,進行模擬格鬥演練。軍事分析家指出,若南海爆衝突,中方戰機需從海南和廣東基地起飛。其中廣州到黃岩島距離約1100公里,目前南海艦隊和廣州軍區各類主力機種作戰半徑超出此數的,包括蘇愷27、殲10、殲轟7和轟6等,總數在400架以上。
中央電視台日前披露,南海艦隊數十架新銳殲轟7戰機(又稱飛豹),演練半夜長途奔襲南海敵對艦隊和港口設施,進行抗幹擾夜戰精準打擊,被指警告菲律賓意味濃。中國官方年初也罕見公佈,80多架殲10進駐廣州軍區,加強對南海的制空能力。
不過在外界預料中國準備對菲律賓動武之際,中國軍方「解放軍報」則在給這種預期降溫。該報刊登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溫冰的文章指出,當前,中國的主動地位沒有改變,解決事件的外交空間仍存在,黃岩島仍在中國的管控下。只要守住底線,不急不躁,剛柔並濟,就會在南海問題上贏得更大的戰略主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海南曬戰機 震懾菲律賓
 
穗小學禁粵語違者扣分扣津貼
大陸新聞組廣州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5, 2012 06:00 AM | 903 次 | 0   | 2   |   | 
前年廣州大批民眾上街支持粵語。(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廣州再爆廢除粵語風波,該市天河區冼村小學近日被揭禁止師生在校內講粵語,否則會被扣「文明分」(類似操行分,有可能影響學生申請獎助學金,以及老師考核和申領津貼)及全校通報批評。涉事學校校長否認曾批評講粵語者質素低,辯稱學校外來學生多,故禁止所有方言以便溝通,並非針對粵語。消息惹廣州民眾反感,齊轟校方不尊重地方文化,有違教育初衷。
南方都市報報導, 有網民轉述冼村小學校長鄭惠在校內傳達「講粵語的都是低素質的」的言論。鄭蕙日前急澄清,稱從未發表過這番話,承認校方確有規定在校園內必須講普通話,但強調規定並非針對粵語,而是禁止在校內使用一切方言。鄭稱,因該校外來打工子女比較多,而粵語語法規範與普通話的差異比較大,不但影響本地生與外來學生溝通,亦會影響語文學科學習。
據報導,校方的決定即時讓家長暴跳如雷,特別是外省移居當地的家長。一名來自江西的家長稱,外省子女在家中無法學講粵語,要是連在校內都不准說,一定會影響子女的交流和成績,以後「說是廣州人,連粵語都不會講怎麼辦」!
不少人更在網上怒轟校方專橫獨斷,推行洗腦教育。有網民更呼籲發起新「粵語保衛戰」。
2010年廣州當局以「加強亞運會軟環境」為由,建議削減粵語節目比例,激發全民公憤,引發多次大規模支持粵語運動,當局最終低頭、道歉。事隔兩年,又再有人提出禁止師生講粵語。
報導指出,許多網民擔心擔心廣州會步北方城市後塵,方言將會消失,紛紛留言:「100年後,各地方言將不存在,全部都是普通話!」「現在說得一口正宗上海話的人也不多,小孩不懂上海話已是事實,方言歧視政策的危害已出現,廣州要挺住!」
 
(林保華按:泛民議員表現令人不安。在架構無法突破情況下,拉布是和平抗爭的必然手段。建制派完全可以改換議題程序先討論其他議題,為何一定要該死的替補方案過關而情願玉石俱焚?)
 
見死不救枉為泛民議員 
港蘋
 
立法會內,三位拉布議員勇戰三十多位建制派議員,看得人血脈賁張,心緒不寧。為三位勇士心痛、為三十多位保皇嘍囉惋惜。心痛的是勇士們人丁單薄,在立法會內不休止的發言,筋疲力竭,還要遭建制派的抹黑和打壓,最要命的是社會上居然有被誤導的市民以「浪費公帑」、「阻礙民生議題」為由把拉布議員定性為「攪屎棍」或「恐怖分子」,完全不深究拉布的原因和誰是始作俑者。惋惜的是那群保皇議員已人性盡泯,甘於為奴,在立法會內的功能就只有「舉手機器」一個,不理是非真偽,淪為「應聲蟲」,替中共作打手、與特區政府沆瀣一氣,人格降至這般層次,又教人怎不擲筆長嘆!
首嘆特區的政治現況。回歸以來,十五年未屆,中共已把「五十年不變」的諾言棄如敝屣。特區無論在政制、法治和人權各方面都極速倒退。看看中共種票種人種官的猖獗手法、警權無限擴大的現象;聽聽中聯辦代表的治港理念,欽點特首粗暴干預選舉、硬推「洗腦」式的國民教育染紅教育界;再目睹狼英與狐椒最近未上任的一連串霸道行徑,干預現屆政府施政,危言聳聽、歪理連篇不斷以詭辯和謊言誤導市民。可以預見:狼英正式就任之日,就是市民蒙難之時!
再嘆特區立法會已變成真正的「垃圾會」。回歸以來,多少改善民生爭取民主的議題遭建制派議員否決?多少官商勾結的議題獲功能組別的議員舉手贊成?只要立法會還存在「功能組別」議員,只要立法會還保留分組點票的制度,市民休想立法會能真正為民請命,遑論改變現有的荒謬絕倫情況。廢了武功的立法會,形同垃圾與廢柴。
大部份已加入三無行列
三嘆所謂泛民議員。多少已被歲月磨損得「稜角」盡圓,在議會內再無作為,甚或被統戰、被收編?多少已「上不能匡主,下亡以思益,皆尸位素餐」?由去年與中共達成枱下交易、通過政改至今天的政制擾攘、泛民分裂,市民看到的是立法會內,諍諍風骨尚存的議員已越來越成為「稀有動物」,大部份已加入「無助無能無奈」三無的「疏離」行列。若泛民議員也在議會不能發揮替市民爭取種種權益的功能,市民大抵也應於九月的立法會選舉轟走這批「職業」議員。
「職業」議員令人失望的地方在這次拉布戰內更為明顯。三位拉布鬥士頭戴「死士」頭巾、手捧「經史子集」為武器、口若懸河地提出「修訂」案,成功促使立法會流會二次。那群保皇嘍囉,氣得吹鬚睩眼、悶得心浮氣躁,醜態百出。明白底蘊的市民莫不大快人心,於網上替三位拉布議員不斷打氣,務求拉布成功,來一次議會大平反!泛民議員應主動提出協助,不應只離席抗議。
不投膊頭無力議員一票
本周的拉布戰,形勢將更為險峻。建制派已密謀在周三立會進行「終極決戰」,以消耗戰方式,連續五日二十四小時開會拖垮拉布議員。這場戰役下半場,泛民各議員若再不挺身而出,拔刀相助,加入拉布行列,輪流發言,筆者只看到三位拉布鬥士的壯烈犧牲,「替補機制」惡法得以通過的後果。奉勸各位泛民立法會議員,不公不義、見死不救的人,是不適宜出任立法會為民請命的;腰骨挺不直膊頭又無力的議員,我們會繼續投他們一票嗎?
 
韓連山
自由撰稿人
 
局長狂加薪至32萬  
港蘋
【本報訊】候任特首梁振英執意進一步擴大臃腫的政治委任官員架構,
已惹來浪費公帑的疑慮;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竟建議,下屆出任司局長
的問責官員,將獲大幅調升薪金8.1%,追回09年自願減薪前的薪酬水平
,加薪幅度更高達14.3%。學者及公務員團體均批評,表現一直未達公
眾期望的問責官員仍獲大幅加薪,明顯肥上瘦下,新管治班子未上任先
給市民一個壞印象。記者:蔡建豪、黃偉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表示,行政會議上周二已接納獨立委員
會建議,同意將於7月上任的新一屆司局級政治委任官員,現金薪酬將
增加8.1%。三名司長級官員加薪後,月薪介乎33.3萬至35.7萬元,兩個
新設的副政務司司長及副財政司司長,月薪為32.7萬元,與局長級的
32.2萬元相若。
 
加薪「唔使梁振英同意」
至於被公認貨不對辦的副局長級官員,月薪也獲劃一調升至22.5萬元,
最高增幅達16%,整個政治問責團隊,只得「可有可無」的政治助理要
減薪,規定月薪上限為10萬元,每名司局長可按需要聘用多於一名政助
,但每年聘用的薪酬總額也限定為120萬元。由於問責官員在09年時,
曾自願劃一減薪5.38%,是次薪酬調整在追回減薪幅度後,實際薪酬加
幅高達14.3%。
譚志源指司局級官員薪酬已有10年未作調整,決定增薪幅度時,已考慮
本港經濟表現、私人市場薪酬趨勢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等因素。被
問及一般打工仔難有8.1%薪酬加幅,他反指8.1%增幅相等於每年0.78%
平均增幅,加幅「溫和」。他承認有將建議知會候任特首辦,但加薪細
節「唔使得佢(梁振英)同意」。
司長、局長、以至副局長及政助,整個問責班子表現一直「肥佬」兼人
工偏高,譚志源指大幅減低政助薪金,正是回應批評聲音。他指現時副
局薪金更高於高級公務員,令工作上不時遇上障礙,外界對副局的批評
已越來越少,獲加薪並非肥上瘦下。他指是次薪酬建議將為政府每年節
省500萬元,稍後將呈交立法會審議。
 
「鍾意加幾多就幾多」
司局長大幅加薪,惹來各界廣泛批評。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
直言,建議肥上瘦下,在薪金基數偏高下,8.1%是一個非常大的加幅,
副局及政助等薪金一早應再評定,是次提出加薪欠缺實際表現支持。他
批評政治委任官員制度架床叠屋,形同在公務員以外另立團隊,公務員
一直要為問責官員負起推銷政策的工作,但底裏卻不為司局級信任。他
指過去公務員減薪未獲補償,司局長不應獲追回自願減薪的薪金,「公
務員有規有矩,佢哋就隨想曲,鍾意加幾多就幾多」。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加薪會影響外界對新班子
的印象,「一上場就加人工,喺政治姿態上會惹人意見」。街工立法會
議員梁耀忠直言,問責官員不應加薪,在委任原則不明下,應檢討整個
制度,他表示會反對加薪建議。

容許司局長聘請多名「愛將」
政助減薪方便政治分贓 18,833
 
譚志源公佈政府建議下屆問責官員加薪幅度,局長加8.1%,若追回之
前的減薪水平,實質加幅有14.2%。曾顯華攝
【本報訊】新政府下的問責官員中,唯一減薪的職位是政治助理,月薪
會由現時10萬至16萬元不等,改為月薪上限10萬元,並在建議政助減薪
之時,容許司局長聘請多於一名政治助理。換言之,每個司局長都可以
肆意招攬愛將入閣,梁振英治下的政治酬庸情況勢將惡化。記者:許偉
賢、陳雪玲、莫劍弦
特首曾蔭權當年擴大問責制,將政治助理起薪點定為月薪104,340元,
最低薪的7名政治助理月薪亦達134,150元,最高薪的則高逾16萬元;其
中最年輕的陳智遠任職城市大學高級研究助理時只有近兩萬元月薪,任
政治助理後薪金逾13萬元,惹來全城狂轟。
 
市民對這班人零認知
一眾政助任內卻屢被批評表現不濟,多個民調均顯示市民對多名政助的
認知度為零。針對社會對政助人工與表現不相稱的批評,當局建議改變
政助的薪酬計算方法,由原來每名政助10萬至16萬元月薪不等,改為每
名司局長可以多聘超過一名政治助理,而每月可以動用的金錢上限是10
萬元。
雖然未明定實際人工,但當局也建議將政助薪酬定於局長薪酬的三成,
上限為10萬元,較現時的35%至55%大幅調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
志源昨稱,大幅調低政助的人工,源於要回應社會對政治助理薪酬水平
過高的強烈批評,此建議可令當局省回200萬元。
譚志源更同時為政助護航,指雖然不少政治助理都努力工作,但大部份
工作都在幕後做,市民難免對他們欠缺認知。他以向議員拉票為例,坦
言政治助理有時難以成功接通電話與議員聯絡,往往要較高級的同事幫
手,因此政府亦建議將政助的工作需要轉向,由過往多做拉票、游說,
改為多做對外及社區工作。
 
梁可回報更多支持者
不過,這項表面上向政助開刀以平息市民不滿的安排,卻被政界認定有
利梁振英政治分贓。有政界中人便指,只要市民因為政助人工已減、令
市民對政助的反感降低,梁振英更可肆無忌憚地委任更多友好陣營人士
入閣做政助,回報一眾政團的支持;事實上梁亦一早打開口牌,稱每個
政策局可以委任多於一個政助,暗示日後的政治助理是龐大隊伍。
街工梁耀忠直斥:「政府表現上採取所謂彈性政策,話司局長可以自行
決定請幾多政助,但係實際係容許更多政治分贓!」他續指:「咁你點
解釋,一個局長只係請一個政助,另一個就要請四、五個?」他強關機
制充分反映政助的委任完全缺乏透明度及準則。
 
政治酬庸情況將惡化
梁耀忠更諷刺政助角色模糊不清:「即使話佢哋要加強落區,都等同一
個人要食飯之嘛(意即是常理)!」他批評:「根本啲市民都唔知道呢
班政助究竟有乜嘢做!」就算建議減薪,他亦不支持設立政助。民主黨
主席何俊仁也認為,問責制為人詬病的是制度而非薪酬問題,他反對局
長聘任多於一個政助,認為是政治分贓。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說,減薪後政治助理的薪酬看似「
封頂」10萬元,但由於梁振英容許各司局長自行決定聘請多少個政治助
理,人手配套的資源不可估量;更甚者是,政助一直是政治酬庸,向來
都是政府「分餅仔」予民建聯及工聯會等親政府政團,若政助職位可肆
意分拆,擔心梁振英治下的政治酬庸情況會惡化。
 
辣蘋果專欄:馬總統裝肖維(余艾苔)
2012年05月16日 台蘋
馬英九總統上星期曾說,電價調整的重點不在於分三階段,而在於有三分之二的家庭不受影響,因此他指示行政部門用更白話的方式加強宣傳。馬總統昨天用白話舉例說,如果一個家庭用電三百五十度,調漲後,一個月增加一塊錢;十二月(第二階段調漲)約增加二十元,「對一般家庭衝擊小」。馬總統完全搞錯了,用白話文反而讓民眾更清楚認知,這個總統有多麼脫離現實。

萬物齊漲百姓苦
絕大多數民眾都知道,油漲了,不是只影響到開車時增加多少錢的開銷而已,電價也是如此,漲電價不是光光一項電費增加罷了,而是和油電有關的全都會受影響。就算油價、電價只增加一元,但食衣住行統統全都增加一元,加起來是多少錢?更不用講,現在電價還沒漲哦,而油價從一次漲足後甚至已連六周回跌,但看看市場,萬物都已經漲成什麼樣子了!

不該再講風涼話
不知道馬總統是真天真還是裝肖維,怎麼可能說得出「對一般家庭衝擊小」這樣的風涼話?要講衝擊嗎,行政院能不能先下道命令,官舍的電費全都自己埋單,不准再以公帑支付,至少等到生活優渥的大官們自己付電費後,再來談衝擊吧。
-------------------------------------------------------------------------------------------------------------------------------------
 
馬英九的新外號是「馬惠帝」!/文﹕南方朔
 ------------------------------

【明報專訊】再過幾天就是「520」,這是馬英九第二任就職的日子。
但就在上個星期卻出現了3個很難看的民意調查數字﹕
 
第一個是5月上旬《蘋果日報》所做的民調,馬英九的滿意度只剩
15.11%,不滿意的為70.62%,不表示意見的為14.27%。滿意度只剩
15.11%,這已是全世界少見的對領導人的不滿意程度。
 
最新滿意度 低見15.11%
第二個是台北《財訊》雜誌差不多同時所做的民調,滿意的只有19.5%
,不滿意的為67.8%;如果重新選舉,還會投給馬英九的只有20%,會投
給蔡英文的為38%,有62%的人對馬英九的未來4年不表樂觀,有53%的人
贊成「520」當天上街示威抗議。有46%的人認為馬英九選前選後態度大
變,顯示他以前是在騙選票,當選票騙到了就原形畢露。
 
5月初,台北《新新聞》雜誌對台灣內閣滿意度做了調查,對陳沖內閣
滿意的只有25.9%,對財政部長劉憶如滿意的只有22.6%;而《財訊》雜
誌的調查,則是對內閣滿意的只有22.8%,對經濟部長滿意的只有17.6%
,對財政部長滿意的只有20.9%,顯示出馬英九和他的政府已到了如何
不得人心的程度。
 
馬英九在他的第一個任期內,為了想要連任,於是諸事無為,政府只是
拚命花錢來討好派系及人民,他的第一個任期內即使得台灣的債務增加
了台幣1兆3000億;當他獲得連任後,立即態度大變,他揚言要追求「
歷史地位」,又宣稱,因為他已連任,將來不必再選舉,因而不會再有
選票的壓力,而可以大刀闊斧去改革。他的這兩句話實在極有問題,於
是開始了馬英九不理會民意而一意孤行的新階段。從開放美國牛肉進口
到瘦肉精問題等,顯示出他對台灣的國民飲食健康不加理會,再加油電
價格雙漲,以至課徵證所稅,每件事都自以為是,於是造成了民意的強
烈反彈。最後在4月底的他連任後的第一次選舉——鹿港鎮長補選,國
民黨以29比71大敗。
 
回答便當吃不飽 「不飽就吃兩個」
除了民意強烈反對外,馬英九在一個與學生見面的場合,有個學生向他
抱怨,現在物價飛漲,學生買一個便當已吃不飽,馬英九的答覆居然是
一個吃不飽就吃兩個啊!他的這種答覆已使他有了「馬惠帝」的外號。
晉代的晉惠帝時民不聊生,已沒有飯吃,晉惠帝好心的說,沒有飯吃,
「何不食肉糜」;今天的台灣物價狂漲,人們花一樣的錢買一個便當已
吃不飽,馬英九說「可以買兩個便當啊」,馬惠帝已不讓晉惠帝專美於
前,馬英九的歷史地位極有可能就是馬惠帝!
 
由於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已跌到15%,最近一個多星期,台灣最大的政
治事件乃是國民黨內的「造反事件」,不但馬政府最高層的「5人小組
」對馬的政策公開反對,國民黨的立院黨團也12天3次造反,不支持自
己的黨的政策,最後是馬政府只好祭出黨紀,才把黨內立委的造反壓制
住,勉強將證所稅列入立法院議程。不過「520」就職的同一天,台灣
將發動反馬示威,人民對馬的不信任度很難降低,馬的爭議問題是否能
拖到大家逐漸忘記,而後順利過關,可能仍不樂觀。
 
浪費4年任期 經濟原地踏步
馬英九的第二任還沒有開始,就把台灣政局搞得一塌糊塗,馬的第二個
任期會有多好的表現,實在很難期待。
 
馬英九第二個任期尚未開始,即問題重重。如果追根究柢去思考,當可
發現真正的關鍵其實與台灣經濟的崩壞密切相關。過去十幾年,台灣社
會不進反退,已由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變成了亞洲四小龍的最後一名,
以人均GDP而論,第一名新加坡比台灣多140%,香港則高出69%,韓國也
比台灣多出13%,亞洲另外三小龍都經歷1997的亞洲金融風暴的打擊,
都極力轉型,轉型得最成功的為星韓,香港也快速轉型,只有台灣原地
踏步。在馬英九的第一個任期內,他原可好好努力,追求台灣在地的經
濟發展,但馬和他的財經官員,卻將全部的籌碼都押在ECFA上。它造成
台灣的產業及就業空洞化,台灣當然仍有台商階級賺到了大錢,但非台
商的部分卻因就業的惡化而所得日益降低,就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
2011年數字為例,新加坡的人均GDP為 50,714美元,香港為34,393美元
,韓國為23,749美元,台灣只有21,591美元。台灣今年4月的失業率已
達4.39%,為四小龍最差的一個。展望未來,中韓自貿協定簽訂後,台
灣在中國大陸市場的佔有率必將受到極大挑戰。馬英九宣稱他的第二個
任期會有「黃金十年」,但據實情而觀,他的第二個任期台灣的經濟肯
定更差。當一個社會有六至七成人口收入持續在降低,這個社會當然會
愈來愈崩壞,而人民的憤怒也不會減退。而當今的馬政府只看到人民的
不滿,卻對改善經濟仍無任何對策,他的支持度掉到15.11%又怎麼可能
回得去?
 
因此,今天台灣的政治問題,真正的關鍵仍然是經濟,但馬政府其實是
對經濟最缺乏自主思考能力的政府。他的習慣反應乃是把今天所有的問
題都推給前朝,今天台灣經濟不好,是陳水扁造成的。當一個政府自己
已當政4年,如果有能力可以做多少事,怎麼需要賴給前朝。台灣有62%
的人對未來4年沒有信心,真希望大家的判斷不要成真!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馬總統該用心看的一封信
2012年05月15日 台蘋
 
《蘋果》不是政治掛帥的媒體,尤其最厭惡政治口水,可是今天罕見地選了蔡英文給馬英九總統的公開信當A1新聞。政治中心副總郭淑敏昨天開會時問了一句:「我們的讀者可能不習慣吧?」有些讀者的確會不習慣,但並沒有改變大家的決定。原因很單純,蔡英文並沒有流於制式的謾罵,尤其針對馬英九決策模式的批評,切中要害,然而馬政府對於外界這方面的質疑,不但從未回應與檢討,而且還一犯再犯,愈錯愈離譜。蔡英文說,希望馬總統不要讓自己成為亂源,但這話說得太客氣,過去幾個月來,總統其實已經是亂源了。
 
國家陷入恐怖空轉
可是,總統的角色太重要,人民甚至無法放棄對他的期待,透過蔡英文公開信這樣的新聞,也算是我們對馬總統尚存期望吧。
馬總統最大的問題是有推動改革的雄心,卻沒有實踐改革的步驟及細膩手段,於是每一個正確政策,都被自己笨拙且傲慢的手段給絆倒,國家已陷入恐怖的空轉,而一個失去民意信任的領導人,注定不可能推動任何重大施政與改革,台灣損失的不只是未來4年,而是在和區域國家與全球競爭中,淪為截然不同等級的後段班,且衝擊的絕不只是經濟面,而是攸關台灣存亡的人民信心。
 
回應依舊侮慢驕態
令人難過的是,總統府昨天對蔡英文公開信的第一時間反應,流露出一貫的侮慢驕態,這種心態已經害死馬政府,再不改,會害慘台灣。
 -----------------------------------------------

520人民的「便當宣言」(李中志)
2012年05月16日 台蘋
再過幾天就是我國第五次民選總統的就職典禮了。自1996年以來,520成為標誌台灣民主成就最光榮的一天。這一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這一天是在一群權貴精英的反對下爭取來的,民主的價值,更是台灣人在中國飛彈的威脅下確立堅持的。
但馬總統不但從未為他當年的反對直選道歉,連任後竟然得意忘形,不斷測試國人忍耐的底線。對外不知為何而戰,畫「區」自限; 對內也說不清油電稅為何而「漲」,對民怨完全「馬」耳東風。原本筆者對馬總統縮水520就職典禮期期以為不可,認為有做小我國民主成就之嫌;但話說回來,在七成家庭入不敷出,一個便當吃不飽的情況下,鋪張的典禮對人民情何以堪?誰又會去理會馬總統的就職演講?

民主慶典淪諷刺劇
耐人尋味的是,對岸與國內相互唱和的特定媒體,倒是對就職演講的內容興致勃勃,連日公然為文呼籲馬總統要對其「三不」再進一步鬆口、對「兩區」再進一步落實、對「一中」再進一步確立,無非是期望馬總統在無選舉的壓力下,連哄騙國人都免了,直接成就「歷史地位」。實在不願在此危言聳聽,只是如今馬總統為了轉移焦點,的確有可能在兩岸問題上大暴走,國人豈可不慎?
另一方面,普遍的不滿讓「嗆馬周」火熱,到處充滿硝煙味,可能的衝突一觸即發。就職慶典越縮越小,管制區卻越來越大,屆時的景象將是一個寒酸的就職典禮,被層層的拒馬、憲警保護著,外面則是成千上萬憤怒的人民,讓520這天彷彿回到1988年的街頭,似曾相識。當年政府擴大農產品進口,引發農民北上請願,進而導致繼高雄事件之後最嚴重的520警民衝突。萬萬沒想到民主化20幾年之後,馬政府竟然在美牛油電稅的處理上,搞得民怨鼎沸。
原本台灣人自豪的520民主慶典,這次注定是齣諷刺劇了。不禁想到1968年美國的學生運動,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佔領了行政大樓,抗議學校當局參與與越戰有關的研究計劃,更不滿校方壓制師生的學術與言論自由,最後校方動用優勢警力驅逐學生,激化了全國的學生運動。
同年五月哥大舉行畢業典禮,典禮進行到一半,一名畢業生默默站起離開禮堂,許多畢業生也紛紛效仿,加入廣場上仍在抗議的學生,自行舉辦反制的畢業典禮。
當然,因為我們仍相信民主,也許我們可在管制區外,和平地舉辦一場人民自己的就職典禮,以「便當宣言」為題發表人民的就職演說吧。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電腦科學教授

時人雋語﹕星雲大師﹕馬英九是大智慧菩薩

【明報專訊】「馬英九應該是大智慧的菩薩,如同蔣介石先生原諒張學良;如同蔣經國先生原諒美麗島事件人士,都表現出了『仁君』的風度,若能人道處理扁案,扁該於願足矣,也有助於兩黨的和解。」


台灣佛教領袖星雲大師呼籲總統馬英九在就職前「做功德」,人道對待年邁多病的陳水扁,「讓他和家人團聚安度晚年」,但可限制他從事政治活動。

司馬觀點:老和尚講政治(江春男)
2012年05月16日 台蘋
多年前,我寫文章批評星雲法師是政治和尚,他把化緣救災所得交給國民黨社工會,當時他好像是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事隔不久,有緣與星雲法師見面,聽他一席說,發現這位老和尚,果然是得道高僧。

得罪北京後再友好
星雲法師年輕時隨孫立人部隊來台,孫立人事件牽連甚廣,那個草木皆兵,到處捉匪諜的白色恐怖時代,教會和寺廟也是被監視目標,佛教組織被納入社會動員系統,和今天的中國大陸差不多。
和尚是方外之人,超越名利和政治,但在戒嚴時期,你不找政治,政治會找上你,星雲在國民黨內有個頭銜,對弘法方便,又給自己省下麻煩,也就隨緣了。
六四事件不久,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逃到美國洛杉磯,星雲法師安排他的生活,大大地得罪北京,為此付出不小代價。但他淡淡地說,他收容一個無家可歸的人,這是出家人該做的事。
星雲很懂政治,或者可說是佛法無邊,幾年後,他就與北京建立友好關係,積極推動兩岸佛教交流,在大陸主辦首屆世界佛教大會,後來他公開支持倒扁,說阿扁應下台。也曾表示達賴上次不該來台,因為時間不對,地點不對,程序不對,他是不怕碰政治,也不怕得罪人的老和尚。

藍綠通吃兼顧兩岸
這次他建議馬英九寬貸阿扁,赦免林毅夫,在政治上有許多不同反應,但至少他講的話,比扁家子女和民進黨的作法更容易引起社會共鳴。
星雲講政治,把阿扁和林毅夫兩人相提並論,藍綠通吃,兩岸兼顧,既慈悲又有智慧。


人民有權對民進黨課責(林嘉誠)
2012年05月15日 台蘋
 
民進黨主席即將改選,五位候選人連日的表現,令人不敢恭維。台灣本已存在的中國問題、政府效能、憲政議題、經濟成長、社會正義、所得分配、產業結構、能源發展、老年化、少子化、中下階層比例上升、全球經濟危機等,五位候選人未針對上述課題論述,反而在一些老話題打轉,令人頗不以為然。再者,目前國內美牛進口問題、南海問題、歐債危機、油電雙漲、復徵證所稅、十二年國教、二代健保,雖有個別候選人提及,也未見有完整論述。反而在主席是否角逐2016年等變化莫測的問題大作文章,真是本末倒置。
 
不只批評要提對策
或許,多數人民對民進黨主席選舉已不關注,民進黨自總統敗選之後的表現,令不少人民大失所望。群龍無首幾乎被邊緣化,雖然有40席立委,卻缺乏整體戰鬥力,6位縣市長,自顧不暇,地方政府本來就人微言輕。鹿港鎮長補選,部分反映人民對馬政府調漲油電價、欲開放含有瘦肉精美牛、開徵證所稅的不滿,但不表示對民進黨的支持。
坦然而言,如果換成民進黨執政,考慮美台關係,能不開放美牛進口?台灣缺乏能源、油電價長期偏低及政府補貼價,浪費能源情事不勝枚舉,不是長久之計。台電中油等沉澱已久的老課題,民進黨自己在中央政府執政8年,一目了然,不是人云亦云,調價不可避免。民進黨部分人士針對台電備載容量大力抨擊,主張非核家園的民進黨,沒有現階段高備載量,如何達到廢核電目標。課徵資本利得的證所稅,乃是天經地義,有所得應該課稅,資本利得的課稅更具有社會正義的意涵;在國家財政紀律有待樹立之際,民進黨沒有理由反對。
當然馬政府所作所為,包括調整時機,政策朝令夕改,未與人民充分溝通,內部自亂陣腳,人民自有評定。證所稅的技術細節,例如是否調整證交稅、課徵對象與額度,自可充分討論集思廣益。台灣朝野不信任,民進黨目前在野,對國民黨政府的缺失大力批判,理所當然。但曾經執政的民進黨要有高度,不是只批評,要提出對策,一般社會團體也許可以只批判,民進黨一定要有最大在野黨及影子政府的風格,否則2016年執政機率更大打折扣。
民進黨人士一定要多做功課,強化政策規劃及論述能力,除了當前引發民怨課題,台灣仍有不少挑戰,民進黨責無旁貸。李前總統主持的群策會針對全球經濟挑戰,欲舉辦三天的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即值得民進黨的借鏡。
民進黨的基礎是人民支持,沒有人民支持,民進黨一無所有。早期的黨外人士,尚有推動台灣自由民主任務,現階段民進黨必須完全向支持人民負責。換言之,人民有權向民進黨課責,要求民進黨走上正軌,否則不再支持。
人民當然是針對具有實權的政府課責,民主政治的真諦也是如此。可是對最大在野黨課責,也不可或缺,在台灣長期投票給民進黨的人民,更有責任及義務課責民進黨。
作者為東吳大學教授,曾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十二年政務官
 ------------------------------------------------

司馬觀點:台灣無法置身南海之外
2012年05月15日 台蘋
九○年代,南海風平浪靜,水波不興,那時候的台灣海峽是衝突熱點,
如今,台海一片和諧昇平,南海水域則戰鼓急催,中菲兩軍擺出幹架姿
態,有人形容南海將成亞洲火藥庫,真是風水輪流轉。
 
中國變強朋友卻減
黃岩島的對峙,好像草螟弄雞公,雙方強弱十分懸殊,但戰略目標不同
。菲方步步挑釁,想要引蛇出洞,不怕北京動手;中方無意開戰,忍了
再忍,努力從外交、經貿和觀光方面出手,不願輕啟戰端。因為中共一
動手,贏也是輸。
艾奎諾三世的政績甚差,對中國強硬可轉移國內焦點,因實力太差,不
可能真的硬碰硬,中共如敢動武,一定是低度衝突,但一來可爭取美國
的軍事與經濟援助,二來可拉攏南海周邊國家,把南海問題國際化,並
提升其在東協地位,這是小國玩的外交遊戲。
兩年前,香港旅行團在馬尼拉市區被槍手劫持,造成8死7傷的慘劇,艾
奎諾三世拒絕向港民道歉致哀,反而跑到北京成為中國國賓,並獲得70
億美元的經貿合同。北京批評他得寸進尺,忘恩負義,並非無所本。
最近十年來,中國國力突飛猛進,努力於睦鄰外交,且與周邊國家經貿
十分密切,為什麼,中國的周邊安全環境沒有變好,反越來越糟?從韓
國、日本、越南到菲律賓都有摩擦。九○年代沒問題,21世紀,中國強
大了,周邊的朋友卻越來越少,這是北京需要反省的。
 
遲早捲入須有預備
台灣在南海爭端中也是當事國,中共政治局委員張高麗說,在南海核心
利益問題上,海峽兩岸要高度一致,不能含糊,這是底線。他的話講得
很白,台灣如何接招,需要大智慧。
不管中菲這次會否兵戎相見,或者擦槍走火,南中國海和西菲律賓從此
不會風平浪靜,而台灣遲早會被捲入,不能不預作籌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