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世維大會 熱比婭期待訪台

自由時報

第四屆世界維吾爾大會於五月十四日在東京召開。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與凱度頓珠(前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夫婦、我與太太楊月清受邀出席。這是一次盛大的國際性會議,不但有一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維族代表,連同受邀嘉賓及各界人士,包括美國民主基金會、國際人權組織、義大利與土耳其國會議員、俄羅斯副領事等等,估計約二百五十人參加,會場爆滿。日本政界也非常重視這個活動,國會參眾議員、東京都市議會議員、前國防部官員,以及學者、名流等幾十位參加,著名的台灣旅日作家黃文雄也受邀出席。

 

世維主席熱比婭在大會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她強調願意與新疆境內各民族,包括漢族的合作,她呼籲中國的民主化,拿出良知客觀看待維族的問題,不要以中國的民族主義,而是以對人權的尊重來處理。她也希望能與中國政府對話。被邀請上台講話的貴賓也多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我與凱度頓珠也榮幸地被邀請上台發言。我在發言中反對中共對少數民族地區的漢化政策,也表示對中國出現改革契機的期待,也只有中共走上改革道路,尊重少數民族的權益,才能避免民族衝突。大會要開四天,接下來是內部討論與選舉。

 

來自世界各地的維族朋友,包括從未見過面的世維大會秘書長艾沙,發言人迪里夏提都在這次見到了。艾沙是馬政府眼中的「恐怖份子」,找過我要他的資訊,其實他以前來過台灣。我對他說,一九八○年代的新疆學潮我寫過評論,但是知道他與此有關是後來的事情。美國民主基金會副總裁露意莎一見就叫我的名字,我們只見過一次面,而且是十年以前的事,她可真好記性,也許我這十年也是「老春常駐」。

 

在旅館與大會正式開幕前,都與熱比婭有接觸,並且一起拍了照。十四日夜裡有個懇親會,幾位重要人物上台講話,還有歌舞節目,黃文雄也上台講話揭露中共的骯髒手段。我們夫婦與他,還有熱比婭一起緊扣著手照了相顯示台維友誼。熱比婭在接受宏觀電視的採訪時,問候台灣人民,並且表示對訪問台灣的期待。不知馬總統能否做出善意回應?

 

與會的一些維族朋友來與我相認,或者看過我的文章,或者聽過我在自由亞洲電台的節目;也有多位參與大會的維族人士與日本人來與楊月清「認親」,原都是臉書上的「粉絲」,因此格外親熱。這也算是「天涯若比鄰」吧。

 

我的電腦到日本就「水土不服」,出席開幕式回來,又發現郵箱被駭客攻擊而被封,幸虧還有備用,才得以寄出這篇稿子。(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