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6 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64看中國大變局;上證跌64.89嚴查;軍隊入常?達賴2特使辭職;環太平洋軍演 獨缺中國;部長應懂文化禮儀

 

《林保華專欄》從六四看中國大變局

自由時報

 

從各種渠道的資訊與跡象來看,中共高層應該已經就六四平反問題取得共識,問題只是平反的時間。然而「穩定壓倒一切」深植領導人腦海裡,尤其胡錦濤是「維穩派」典型人物,只求混過任期,不想承擔任何風險,而因為每年二十萬起的群體性事件,中國已經找不到「安全期」,因此可能把這個重任推給下一屆領導人。

 

但是不管怎樣,自從中共內部爆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以後,它的諾亞方舟已經出現裂縫,民眾要求知道真相,還有外國的壓力,迫使中共要做出改革姿態來避過危機;這個內部深層的變化,不但已經在中國出現,也會牽動香港、台灣。

 

六月四日台灣學生在中正廟自由廣場舉辦燭光晚會,也展現了這個變化。傍晚我到達現場時,還有一些中國遊客參觀中正廟,他們看到參與單位的攤檔,居然有不少主動走來拿走文宣資料。想想去年以前,我們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的活動,只要展示標語或橫幅,他們頂多偷偷瞄一眼就匆匆走人,避之則吉。

 

我穿著反共團的背心前去與他們聊天,雖然有的人還不十分自然,但是沒有避開。問他們是否害怕「反共」與「六四」,他們說不怕,他們逐漸知道了六四的真相。

 

這個晚會雖然只有幾百人,可喜的幾乎都是年輕人,然而上台講話的還是我們幾個「老鬼」。但是反共團的簡單攤檔,卻先後來了幾十位年輕人,其中留下電郵的超過五十人,來自中國的學生至少有十幾人,有的還與我們討論問題。這也是過去沒有出現過的盛況,我們雖累,卻很高興。他們包括三年前在日內瓦世衛會上大嗆當時衛生署長葉金川的黃海寧與她的先生,原來我們都有一些共同的好朋友。

 

中國未來的變化,可能會超出我們的預料,我們要有所準備。我們更要為這個變化加油加壓,避免錯失這個契機。可嘆的是馬英九政府完全沒有感受到這個變化。中國民眾已經迫使中共高層把六四提到日程上來,馬英九卻還不敢碰六四。六月一日他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表明,雖然政府避開,卻不反對有關民主及人權發展等議題由民間團體進行交流。原來政府只推動「一中」,民主、人權則恩賜給民間去交流。

 

而在馬英九的連任就職演說中談到中台關係時,聲稱不用西方人權標準,而是用中華文化的概念。請問馬總統,普世價值還有西方與中華之分嗎?中國與台灣簽署的聯合國人權憲章,是孔夫子制定的嗎?馬總統這樣向中共的保守派諂媚,不但是台灣的民主罪人,也是中國的民主罪人!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按:回家電腦又收到多封毒信件,其中一封竟署名由“小英”寄出。)

 

無感的感言

 

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一轉眼就過了二十三年,當年逃過屠殺存活下來的學生,現在都已經是中年人了;當年才出生的人,現在也都大學畢業紛紛進入社會服務了。然而,那個發動軍隊、坦克屠殺自己人民的專制政權,今天仍在中國屹立不搖,二十多年來的經濟發展、網路發達等,反而加強了這個專制政權的統治腕力,真是一大諷刺。照例,今年的六四各界高聲呼籲中國專制政權「平反」六四;也照例,那個專制政權封鎖六四新聞,「平反」,免談。

 

基於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一樣,期望六四早日獲得「平反」,中國專制政權向人民認錯,將屠殺人民的元凶繩之以法,並力行民主改革,還政於民。這可不容易,因為中國現在的政權,正是六四大屠殺的獲利者。跟中國專制政權交好的馬英九總統,每年六四前後都會發表「感言」,裝出一副關心中國民主化的樣子,實際上那些「小罵幫大忙」的「感言」,徒然讓大家看清馬英九的「無感」:他還真怕這個中國專制政權垮台哩!

 

今年六四當天,馬英九的「感言」稱讚:「這二十多年間,大陸經濟飛躍成長,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整體競爭力也蒸蒸日上」。言下之意,多虧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大屠殺,換來了中國二十多年的穩定發展。馬英九發此論調,到底是批判中國專制政權,還是歌頌中國專制政權,就由中國人民來判斷吧。難怪,對於中國民主運動與民運人士,馬英九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對於中國專制政權繼續關押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以及迫害維權人士,馬英九僅止於空口白說,從來沒有採取具體行動。甚至,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新疆民權領袖熱比婭,列入黑名單拒絕來台。

 

於是,大家從馬英九對六四的「無感」,看到所謂「終極統一」的恐怖遠景,那就是,馬英九追求的「統一」,並不是以人民為主的「民主統一」,而是以中國專制政權為主的「專制統一」。換言之,馬英九的「統一」,不僅犧牲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也無助於十三億中國人民爭取當家作主。比起現在為民主、自由與人權而奮鬥的中國人,以「醜陋的中國人」來形容馬英九和「媚共」的國民黨人,以及聲稱六四沒有死人者,相信多數中國人民也能同意。

 

昨天,馬英九又說,二十多年來每年都呼籲中國面對、平反六四,但沒有行動的呼籲有何實質意義?馬英九對六四的「感言」,跟民主國家關注普世價值極為不同。他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雙方共同繼承了先賢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產」,而他所謂的寶貴文化遺產,盡是封建時代的「牧民」思想,不是選舉、公投等現代理念。在台灣,要談六四,就要談民主、自由與人權,不然「平反」甚麼呢?馬英九的想法似乎是:但願國共合作統一,同享統治權力,所謂的「主權在民」,台灣不可行,中國也不可行。

 

最可惡的是,馬英九對中國人民受苦受難完全「無感」,卻想把台灣人民也一起推進火坑。他在六四「感言」說:「未來兩岸可以在中華文化的基礎上」交流對話。不敢要求中國專制政權「平反」六四也就罷了,還把台灣扯進中華文化的大醬缸幹嘛?台灣之所以有今天的民主,主要就是遠離中華文化的陰影,跟西方民主世界的普世價值接軌;以台灣來「證明民主在中華文化的土壤可以生根茁壯」,根本是倒果為因。

 

大家有目共睹,五年多來,馬英九崇拜中華文化,已導致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的顯著倒退!那些文化連結中國的政策,根本與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背道而馳!也許,馬就是要把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往下拉到接近中國的水準,以利台灣人民接受他所推銷的「終極統一」吧。就此而論,六四當天,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聚集破紀錄的十八萬人悼念六四,真讓只敢發表一篇不倫不類「感言」的馬英九徹底露出狐狸尾巴來了。

 

自由時報社論

 

上證跌64.89 太巧合 北京嚴查

要聞組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5, 2012 06:06 AM | 3274  | 1 

 

 | 9   |   |  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23周年紀念日當天,中國上證綜合指數4日開市及跌幅,均出現「八九六四」的數字,與1989年六四事件的年月日出現巧合。事件迅速引發熱議,網民高呼「太邪門」;當局事後馬上刪除有關貼文,新浪微博甚至把「上證指數」以至「股市」,都列為禁止搜索字眼,有中國網民留言稱:「你們聽見了上綜指的哭泣麼?」

另據消息人士指,上證指數出現「奇蹟」,暗含64信息,決非巧合,此事已被立案,中共18大前,上交所高層將被調查。

64當天,上證指數開盤時為2346.98點,倒讀後四位數,就很容易令人聯想到血腥鎮壓學生運動的198964,而今年恰好是23周年。

另一個更令人驚訝的巧合是,上證指數4日收盤時下跌64.89點。

在六四鎮壓23周年紀念日的今天,648923這些數字的奇異巧合,深受中國當局的忌諱。立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中國官方4日晚封鎖微博上有關「上證指數」的所有討論,搜索結果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上證指數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看到這奇異數字的網民說,這些數字太怪異,甚至有人懷疑這些數字的組合是否受人操縱。但有專業人士表示,即使有再高超的技術,操縱股市數字來暗合1989年的六四運動,恐怕是不太可行的,只能稱為「天意」。

這項數字巧合及中國封網行動,也立即引發包括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的注意並報導,紛紛指中國封鎖「上證指數」這麼平常的關鍵字,反而透露4日六四周年的不尋常氛圍。

中國的審查機制4日也阻斷「六四」、「23」、「蠟燭」和「永不遺忘」等詞彙的網路連結,擴大壓制六四天安門事件23年的相關討論。

中國最熱門的微網誌平台「新浪微博」上所有與「六四」23周年有關的詞彙搜尋都被封鎖,例如「六四」。使用者若搜尋這些詞彙,只會看到「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訊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上證跌64 89 太巧合 北京嚴查

 

後生擔大旗 平反六四有希望 

港蘋

 

 【本報訊】你剷微博,我有 facebook(臉書);霸權維穩,有我維權。六四23周年的晚上,18萬點燭光破紀錄地燃亮維園。悼六四的「基本盤」,連續第四年維持於1520萬人,較過往十多年增兩至三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估計,前晚的燭光集會,一半參加者是青年人。90後透過 fb動員一呼百應;自由行、不滿中共霸權的香港人,齊撐起這良心的基地。

記者:白琳、鄭啟源

 

近年每逢六四前夕,80後、90後的 facebook就幾乎被六四集會洗版。也無風雨的六四23周年,仍有18萬人逼爆維園。參加燭光集會的人數,由90年代中期至2008年,每年平均約5萬人;但自09年開始,人數每年維持於1520萬人,「基本盤」增加了兩至三倍。

 

《國際先驅論壇報》昨以頭版報道香港維園的六四23周年燭光集會。

 已有一種堅持平反六四責任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估計,前晚的燭光裏,約一半是年輕臉孔。「後生仔仲要一年後生過一年,幾年前嘅後生仔主要係大學生,家更多係中學生」。他又指要求平反六四的聲音不局限香港,維園的燭光輻射內地,「六四嘅維園,係中國人嘅維園」。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指,90後及千禧後從不同渠道獲得種種有關六四的資訊,已建立一種意識,堅持平反六四是香港人責任。

學民思潮日前透過 facebook等網上途徑動員年輕人去維園。召集人黃之鋒說,事前十數名朋友先到維園霸位,豈料最後來了百多人,九成是90後,「逼到坐埋記者區。好多都係網上識,連叫乜名都唔知」。黃之鋒察覺,近年燭光集會打破固有定律,並非只有過來人參與,「我坐嗰個球場,七、八成都係89年後出世,佢哋未經歷過六四,更加想參與民主運動」。

前晚學聯代表發言時,一名20多歲年輕人衝上台搶咪被拉走。他向本報自稱「怒人」,承認當晚喝酒,但很清醒,記得搶咪時說:「香港人!俾我睇吓你哋嘅火燄!六四唔單止係一個儀式!俾共產黨睇吓我哋嘅火!」怒人期望燭光集會表達港人悲憤和追尋民主的理想,「支聯會只係 chok聲讀稿,應該畀其他市民多啲機會講感受」。他事後也自覺鹵莽,向義工道歉。

悼六四生力軍除了年輕人,還有自由行。李卓人表示,六四紀念館的參觀者,約五分一是內地人。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近年內地不斷打壓維權運動,將許多原本是民生的議題,都演化成政治事件,加上港府處理李克強訪港等事件,令港人更覺自由受威脅,參與六四集會是要向當權者表態。

 「香港成為推動平反嘅主流」

維園六四集會的「基本盤」大增,劉銳紹說:「香港已成為咗全中國推動平反嘅主流,內地自由行就好似支流咁,係維園滙聚」。他認為,這對推動平反六四有「保溫」作用,是一種助力,但始終還要視乎內地政治變化。

此外,連日拒評六四集會的梁振英繼續冷漠,昨返回候任特首辦,再度聞六四色變,對問題充耳不聞。現任特首曾蔭權也拒回應。

 

六四晚會籌232萬破紀錄 支聯豐收

 

【明報專訊】前晚六四燭光集會人數達18萬創下新高,參加者除點起燭光之外,對支聯會的捐助也創歷史新高,達到232.3萬元,比去年多100萬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捐款中的100萬元會作為常年經費,餘下130萬元,將成為六四永久紀念館的啟動款項。另外,雖然今年會場的天后入口不准團體設檔籌款,但多個政黨的籌款亦豐收,其中社民連收到的捐款增加一倍。

 

130萬啟動六四永久紀念館

 

燭光集會的支聯會籌款紀錄,是2009年六四20周年的210萬元,今次集會高達232.3萬元,李卓人稱,當中有2萬元人民幣,較去年的1.6萬元多,反映參加集會的內地人增加。他稱,捐款增加的主因,應是市民支持支聯會設立永久紀念館。

 

大多數政黨均認為,今年燭光集會的人流增加,令籌款額比去年多,籌得11萬元的人民力量,其主席劉嘉鴻表示,這反映多了市民支持其工作,如在立法會「拉布戰」中引起社會迴響。籌款額增三成、達17萬元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市民對候任特首梁振英上台有危機感,盼有更多監察政府的力量。社民連則籌得23萬元,副主席吳文遠稱絕大部分是20元紙幣,捐款者不乏8090後,但他說這個籌款數字仍不足支持他們參與立法會選舉。

 

身兼工黨秘書長及職工盟統籌幹事的譚駿賢表示,這兩個組織性質相似,加上領導人都是李卓人,故令職工盟的籌款額減少,不過,工黨成立首年便籌得5萬元,算是不錯。

 

另外,協助六四集會網上直播的莫乃光表示,訪問直播網站的川流(streams)數據顯示,來自內地的有52,527人次,比去年增加一倍,香港則有36,528人次,美國為20,673人次。川流來自38個國家及地區,甚至連喀麥隆、印度也有一人次登入。

 

曾拒評六四 林瑞麟﹕尊重表達權

雖然各地關心此事,不過,特首曾蔭權與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昨日均拒絕回應有關平反六四的提問。政務司長林瑞麟被問及會否向中央政府反映平反六四訴求,以及卸任後會否參加燭光集會時沒正面回應,只說多年來港府都是尊重港人表達意見的權利,相信今後會繼續這樣做。

 

台灣人不如香港人

林冠志

 

六四當晚,香港有超過十八萬名的群眾,在靜默中用燭光悼念六四亡魂。筆者在台北自由廣場,看著淒淒冷雨,聽著吾爾開希的演說伴隨管樂團肅穆莊嚴的樂聲,不禁問:「台灣人,都到哪裡去了?」

 

這似乎是個遺失了良知的國家。前陣子Makiyo打司機時,人人義憤填膺,彷彿人人都是懲奸除惡的超級英雄。但面對六四呢?竟如此靜悄悄?

 

看著十八萬名香港人,筆者心中竟有莫名無限的慚愧。尤其,每聽見白冰冰之流,在電視上大罵「死刑犯該死、不是家屬不能了解其痛」;但碰觸到二二八大屠殺,白氏又大放厥詞說「我們要放下仇恨、放下過去」云云,令筆者更不能諒解。

 

香港總人口約七百萬人,當晚站出來的多達十八萬人;台灣總人口兩千三百萬人,僅站出來六百人。連花個十分鐘追悼都做不到的國家,談什麼轉型正義?談什麼改革前進?

 

向六四當天協助承辦晚會、在網路上轉載、分享、默悼六四相關圖文的朋友致敬!很高興,台灣還有你們!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東縣民)

自由時報

 

十八大添新變數:軍隊高層要求分享常委名額

請看博訊熱點:18大爭奪戰

(博訊北京時間2012605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作者:方子

    

     據中共內部人士透露的消息,對於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及委員名額分配,軍隊高層、軍方代表及眾多將領期望能夠分享常委名額,並獲得更多委員名額。 (博訊 boxun.com)

 

    眾所周知,軍隊是中共政權的生命線,沒有軍隊的保駕護航,中共那幫文官政客的政治生命,連一天也無法維持。如果沒有軍隊(包括武警部隊)的保護,他們也許早都被民眾撕成了碎片。中共始終緊緊抓住軍隊,打擊軍隊國家化思潮,道理就在這裏。但高層將領在中共權力高層多年來被著意矮化,自九十年代以來,除劉華清因89年鎮壓學潮之“功”擔任過短暫的5年常委外,軍方高層始終只能擔任政治局委員,且名額僅有兩名。十七大政治局委員現任25人中,軍方僅郭伯雄、徐才厚二人,排名均在20名之後。政治局常委沒有軍隊的份。武警部隊是中共當今維穩的重要依仗,卻連政治局委員的名額都沒有。許多軍方高層、普通將領及官兵對此十分不解。

    中共的中國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軍國,朝鮮的先軍政治是喊在口上,中共雖未喊在口上,但在實際政權建設與操作中,也是執行著實實在在的先軍政治,軍隊重於一切。中共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實際上是沒有軍隊就沒有共產黨。軍隊對中央如此重要,但卻未能體現在政權高層的名額分配上,部隊官兵和軍方高層對此早就心懷不滿了,每屆中共全代會都會有軍方代表提出此點,每屆全代會也都會有許多官兵議論此一話題。

    消息說,幾大軍區負責人、四兵種和四大部負責人,期望本屆全代會可以給軍方一個政治局常委名額和數個委員名額。有的將領甚至提出,如果本屆全代會還是選出9名常委,軍方應占2個名額,而政治局委員,軍方應占5個名額。將領們的普遍意見認為,軍方占1個常委名額、3個委員名額較為現實,其中,1個委員名額應給武警部隊。

    軍方高層本次呼聲較往屆明顯強烈,如果本次全代會未尊重軍方意見,軍方名額依然如故,恐會導致軍方強烈不滿,而致政權不穩。由於軍方呼聲的摻入,十八大高層名額分配增添了新的變數,胡溫習李等現任領導層將面臨著新的壓力,屆時,若文官陣營與軍方陣營相持不下,也許江澤民會再度介入領導層名額分配。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4512324

 

知情者:令計畫並無實質性捲入“三人幫”

車禍後經歷讓人同情

請看博訊熱點:18大爭奪戰

(博訊北京時間2012605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北京318神秘車禍曝光,牽出了周、薄、令所謂的“三人幫”,不過消息人士向博訊透露,令計畫只是為了某些原因部分捲入所謂的“三人幫”,但並無實質參與周、薄的政變陰謀,對周、薄很多事情並不事先知曉,不然王立軍不可能沒有交待。

   

     知情人士表示,車禍後,令計畫只是在喪子的無比打擊中被周永康“挾持”,因為周永康管轄公安,事情曝光與否必然要經過周。事後,他強忍喪子之巨大痛苦,無法公開悼念和釋放悲痛,繼續勤勉服務,經歷了常人無法想像的煎熬。 (博訊 boxun.com)

 

    該人士還表示,外界不要過多指責他,給他些安寧。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40002

 

北京促擬應急計畫

要聞組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5, 2012 06:08 AM | 397  | 0   | 3   |   | 

中國政府已著手研究希臘脫離歐元區的應急措施,以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圖為香港市民4日在兌換貨幣處換錢。(Getty Images)

slideshow

北京當局對希臘債務危機加重越來越擔心,為預防不測,中國政府已要求中國央行等相關機構擬就緊急計畫,以應對希臘萬一脫離歐元區產生的困境。

路透報導,從接近中國發改委、中國央行的人士得到的消息指出,中國政府已明確下令相關機構做好應對希臘脫離歐元區的準備。消息來源指出,此舉旨在維護人民幣的穩定,增加對流動熱錢的控制,以及加速推出針對使經濟穩定發展的措施等等。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要求相關部委拿出希臘一旦脫離歐元區後應該採取的應急措施建議,而且越快越好,因為情況很緊急。

希臘上月組閣失敗後,目前正重新舉行國會大選,大選結果應在617揭曉。歐元區各國目前對這次選舉結果普遍感到擔憂。希臘激進左派聲稱一旦當選,將廢棄此前與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達成的撙節條約。法國經濟部長3日就此表示,如果希臘大選後,新政府不能遵守此前達成的條約,將不排除希臘會脫離歐元區的前景。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也加重了中國對歐洲債務危機的擔憂。中國總理溫家寶上個月在國務院會議上表示,經濟增長放緩的壓力正在加速。北京當局已推出一系列支持經濟增長的措施,據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可能是1999年以來最緩慢的一次。

香港一家銀行的負責人表示,北京當局要求銀行每天拿出一份有關金融市場行情的報告。

不過,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最近表示,中國將繼續在歐元區主權債務上投資。周小川同時要求歐元區加速改革,制止主權債務危機蔓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促擬應急計畫

 

談判無進展?達賴2特使辭職

大陸新聞組香港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5, 2012 06:00 AM | 740  | 0   | 1   |   | 

西藏流亡政府接受了代表達賴喇嘛與中國談判的特使提出的辭呈,並對兩名特使辭職表示遺憾。

BBC報導,曾經九次代表達賴喇嘛與中國政府進行會談的嘉日洛珠和格桑堅讚兩名特使,由於西藏情況惡化向西藏流亡政府請辭。

據報導,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洛桑僧格在接受辭職時,對兩人表示感謝,同時也強調將繼續堅持中間道路。

在新聞稿中,西藏流亡政府表示,兩人在辭呈中說由於北京繼續對西藏採取「頑固強硬立場」,導致自焚等事件,使情勢更趨惡化。

嘉日洛珠和格桑堅讚兩人在2002年開始擔任達賴喇嘛的北京談判特使,先後與中國政府進行9次的會談。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明報賴喇嘛的西藏流亡政府表示,達賴的兩名負責與中方談判的特使洛地嘉日和格桑堅贊辭職,原因是談判沒有結果。中方負責與達賴方面談判的首席代表也將易人,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日前退休,由原江西政協主席張裔炯接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談判無進展?達賴2特使辭職

 

300解放軍出國參加上合軍演

 

【明報專訊】由中、俄及多個中亞國家組成的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今明兩天舉行,成員國的反恐演習則將於周五(8日)在塔吉克境內展開。參與演習的中國部隊,包括369名官兵、數十輛戰車和6架米-17直升機,周一(4日)過境吉爾吉斯,獲該國軍方護送。

 

過境吉爾吉斯 獲軍方護送

據俄新網報道,解放軍部隊在前日至昨日過境吉爾吉斯,前往塔吉克參與「和平使命-2012」反恐演習,部隊包括48輛輪式車輛、10台輪式步兵戰車、6門火炮與22輛貨車及特種車輛,以及6架米-17直升機。吉爾吉斯軍人、軍用車輛監察組織及空軍防空部隊隨行保障中方人員安全。

吉爾吉斯國防部新聞處代表表示,該國領航員事先飛抵新疆喀什市,「以便幫助我們的中國同行並保障飛行安全」。該名代表還表示,吉政府還發布命令,允許哈薩克與俄羅斯部隊過境該國領土。

今年是上合組織第8次舉行「和平使命」聯合軍演,演練重點是在山地環境裏應對由恐怖主義引發的地區危機,參演總兵力2000餘人,僅為上次參演人數的一半。

 

美主辦2012環太平洋軍演 獨缺中國

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5, 2012 06:04 AM | 2265  | 2   | 7   |   | 

由美國海軍主導,全球規模最大的多國海上軍演—「2012環太平洋演習」(Rim of the Pacfic, RIMPAC),將於629開始持續到83,在夏威夷群島展開,預計有來自22國家的42艘軍艦、六艘潛艦、超過200架戰機及25000人參與。引人注意的是在環繞太平洋的諸國都將派出海軍官兵參加,連俄羅斯都受邀與會,唯獨中國沒有受邀。

美國軍報「星條旗報」報導,「2012環太平洋」系列聯合軍演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海上演習,2010年有14國海軍參加,今年猛增到22國,除上屆參演的美國、澳洲、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法國、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荷蘭、秘魯、韓國、新加坡和泰國外,又新增印度、墨西哥、新西蘭、挪威、菲律賓、俄羅斯、東加和英國,參演國家總數創新高,希望透過演習,使各國得以發展並維持彼此軍事合作關係,確保海域與國際大洋安全。

依據美國海軍說明,這次演習主題為「戰力、調適與夥伴關係」,參與國將展現不同戰力及海上部隊的彈性,演練項目包括救災、海上安全行動、複合性戰鬥等;另兩棲作戰,火砲、飛彈射擊及反潛、掃雷等各項科目也包括在內。

這次演習也將首度由非美籍將領擔任指揮任務,包括澳洲、加拿大及日本等國軍官,都將執掌海、空軍及聯合特遣艦隊,以強化協同指揮能力。

例如,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首次參加的韓國陸戰隊已在1日自浦項啟程,搭乘美軍直升機登上外海的美國登陸艦,向夏威夷集結,韓軍將和美陸戰隊在夏威夷歐胡島訓練場進行搜索、偵察和城市、密林作戰訓練,為期長達55天。

在新增加的參演國名單中,俄羅斯格外惹人注意,因為從1971年開始發起的此系列演習,原來就是針對當時蘇聯太平洋艦隊的。俄海軍此次宣布,將派出一艘驅逐艦、一艘油船和一艘遠洋拖船參加演習,這也是俄海軍首次參加該系列軍演。

美國防長潘尼達2日在新加坡正式宣布,未來美國海軍主力向太平洋轉移、加強亞太盟友關係。這次「環太平洋2012」多國海上軍演也特別強調加強夥伴關係,拉攏此地區除中國外幾乎所有海上力量以對付「可能的地區威脅」。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主辦2012環太平洋軍演 獨缺中國

 

超級隱密戰艦 美抗中國絕招

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5, 2012 06:02 AM | 4660  | 0   | 9   |   | 

一種超級隱密的戰艦可能成為美國海軍對抗中國的絕招,它可以在敵人幾乎無法察覺的情況下航行到對方海岸,發射有如科幻電影中的武器「磁軌砲」(electromagnetic railguns)

但批評人士說,新型DDG-1000戰艦每艘造價超過30億美元,會排擠其他預算,而經費應該用來強化數目不足的傳統艦隊。這型驅逐艦每艘造價達31億美元,差不多是目前驅逐艦價格的兩倍,如果加上研發經費,每艘價格更達70億美元,整個計畫差一點因此遭到國會否決。

中國一位敢言的海軍將領則說,要對付這種高科技戰艦並不難,只需要派出大批載滿炸藥的漁船就行。

第一艘DDG-1000預定2014年交艦。美國國防部大肆宣傳說,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先進的戰艦,是匿蹤戰艦的法寶。美國政府如今認為,亞太地區是世界戰略地位最重要的地區,而DDG-1000則被稱為最適合這個地區的武器。

DDG-1000在波斯灣等其他地區可能也很好用,它在大洋和靠近大陸的淺海都能執行任務,因此對亞洲來說特別重要,因為亞太地區有許多島國,而且中國的海岸線很長。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葛林奈特(Jonathan Greenert)4月在造訪建造超級戰艦的緬因州造船廠之後說:「它具有匿蹤特性、非常強大的聲納系統與打擊火力,而且人員需求較低,這是我們的未來。」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2日在新加坡出席區域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時說,到2020年,美國海軍在全球軍力的六成將部署在亞太地區。他未提到新型的超級戰艦,但指出新型高科技戰艦將會部署到亞太。

DDG-1000和「宋瓦特」(Zumwalt)級其他匿蹤驅逐艦船體具有破浪前行的特點,幾乎沒有水痕,它運用電力驅動,並配備先進聲納和飛彈。它比現有的驅逐艦更長、更重,但船員卻少一半,因為它高度自動化,而且從雷達上看來,它跟小型漁船差不多。

這型戰艦未來將配備磁軌砲,它運用磁場和電流所射出的砲彈,速度達音速的好幾倍。

但這型戰艦的研發曾多次追加經費,並且曾因技術問題延誤,因此許多國防專家質疑,整項計畫是否太過注重未來科技,反而影響研發進程。

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成斌說:「美國海軍是否能購買多艘DDG-1000的問題,必須跟需要購買300多艘水面戰艦以執行各種任務的因素一併考量。」

他說:「購買超級昂貴的戰艦會損及這個能力,但採購無法完成任務或甚至無法面對敵軍而存活的戰艦,更是不負責任。」

美國海軍說,這筆錢很值得花。即使DDG-1000未來要部署在哪裡尚未具體宣布,但中國的崛起被說成是繼續進行這項革命性造艦計畫的最佳理由。海軍官員並說,為這型戰艦開發的技術,未來數十年不可避免將用於其他艦艇。

海軍原本希望訂購32艘,後來減為24艘,之後再減為7艘,而目前的計畫是只建3艘。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超級隱密戰艦 美抗中國絕招

 

掌兩岸事務 謝長廷:先辯論

民進黨證實 蘇貞昌有意邀請

20120606 台蘋

 

【張麗娜、石啟明╱連線報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將舉行一級主管人事布達,不過,外界關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人選,未在這波名單。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證實,蘇有意延攬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接掌中國事務委員會,謝昨說,有跟蘇談過,沒被正式徵詢。謝強調不計較名份,若需要就幫忙,但黨內應先辯論兩岸政策,有明確的大方向與共識,才不會內耗。

 

被罵奸巧「可不處理」

謝長廷指民進黨曾設中國事務部,後納入國際事務部,恢復代表民進黨承認兩岸的特殊關係。謝也說,民進黨必須參與兩岸事務,因為民進黨不能被邊緣化,不能讓兩岸事務的談判成為國民黨的專利;若像ECFA議題民進黨都無法參與,會造成現在有圖利財團的問題,且民進黨若不關注開放陸客觀光等議題,「選舉很難贏。」

日前謝長廷表達盼蘇貞昌處理過去曾說他「奸巧」,蘇幕僚昨說,蘇會好好處理;謝昨說,恩怨難計算,「看在台灣發展及民進黨需要團結的大前提下,個人微不足道」。媒體問「不用處理了嗎」?謝說:「沒處理也沒關係。」

蘇貞昌人事布局大致底定,據透露,國際事務部由前扁幕僚、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劉世忠出任,組織部主委為前立委李文忠,前立委鄭運鵬接掌網路部,婦女部主任為前主委陳瑩,文宣部主任廖志堅、社運發展部黃向羣留任。據了解,蘇也邀「英系」人馬、立委蕭美琴接任智庫執行長,蕭昨證實蘇有約時間見面,「等談了才知道。」

 

蔡英文首赴北監探扁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則低調前往北監探視前總統陳水扁,這是扁到北監服刑以來,蔡首度探視。蔡說,主要是看扁身體狀況,「感覺氣色還可以!」媒體問蘇貞昌是否刻意不用蔡的人馬,蔡說:「不要解讀太多!」蔡上次探扁時為黨主席,距今三年多,當時扁在台北看守所。

另據日前探扁綠委轉述,扁認為蘇貞昌應積極且有信心與馬英九總統會面,主導朝野互動。

 

民進黨一級主管名單

●祕書長:行政院前政務員林錫耀(新潮流、親蘇)

●副祕書長:前立委林育生(蘇系)、前立委李俊毅(謝系)、民進黨前發言人林右昌(游系)

●政策會執行長:陸委會前主委吳釗燮(獨派色彩)

●發言人:民進黨前發言人林俊憲(無派系)

●主席辦公室主任兼發言人: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王閔生(蘇系)

●主席特別助理:蘇貞昌辦公室主任黃姮娥(蘇系)

●組織部主任:前立委李文忠(新潮流)

●網路部主任:前立委鄭運鵬(親蘇系)

●國際部主任: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部主任劉世忠(扁前幕僚)

●婦女部主任:前立委陳瑩(無派系)

●文宣部主任:廖志堅留任(蘇系)

●社運部主任:黃向留任(無派系)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矯情不等於真性情(施和均)

20120606 台蘋

如果幾百億台幣的經費預算,可以讓一個部長忙到無暇顧及衣著禮儀,那麼,處理歐債的德國梅克爾,就應該穿睡衣,穿藍白拖去上班。如果戮力從公是「穿球鞋,沒有時間管穿著」的可接受理由,那就表示,每天早上刮鬍子,打領帶,穿皮鞋,還穿外套的陳冲及其男性閣員,根本就沒把心思放在公務上。

英國女皇的裙襬,聽說,一向縫有一枚硬幣,用意是,萬一裙子吃風,也不至於掀揚起來。這種對「合不合宜」的慎重,就叫教養,就叫文化。

 

想率真別躋身廟堂

文,字形上是兩條交錯的紋路,是一種人為加上去的線條,用以修飾原本的模樣。化,字義上是「改變人」。人會改變,會節制,會修飾,這就是文化的開始。

穿著合宜,跟輕施脂粉一樣,都只是國民基本禮儀。如果穿球鞋短裙的文化部長,懂得在臉上施脂抹粉,那就沒道理說「管不了穿衣服」。真要做事的人,一定盡力規避招惹閒事,浪費精神。龍應台如果真如她想要讓別人相信的那般可愛率真,率真到認為約束行為與尊重禮節叫做「不是重點」,那她盡可閒雲野鶴去,何必非躋身廟堂不可。今天人們過問的不是龍應台個人,人們在意的是「好個目無文化的文化部長」。

站著備詢,真的很累,女閣員累,男閣員也累。女部長,妳大概不知道台灣有一種鞋,叫氣墊鞋,樣子是中規中矩的皮鞋,比球鞋舒適。

 

部長應懂文化禮儀

很多教書的人,都站在這種鞋上面,來面對學生,面對同僚 ,面對應該有的禮儀。不會穿著拖鞋涼鞋海灘鞋上講台,宣稱:教書比較重要,穿什麼鞋不重要。妳或許應該買幾雙這種氣墊鞋,買幾條長過膝蓋的裙,幾件扣得緊釦子的襯衫。畢竟,文化部長懂一點禮儀文化應該是好事。

作者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博士生

 

(林保華按:袁木說的是學生只死了23人,才有“袁二十三”的外號,台灣還有多少人記住這事?連中時都把數字搞錯了。嗚呼哀哉。)

 

今「是」昨「非」的中時(孔令信)

20120606 台蘋

六四剛過,昨日旺中集團的《中國時報》短評「六四死了多少人?」,主張「鄧已過世,中共何妨公布所有『六四』的檔案讓外界了解真相,否則道聽途說就會成歷史。」

 

死亡數「等比」渲染

簡言之,就是希望中國公布六四真相,還原歷史事實。這樣的主張完全符合過去《中國時報》的立場,可是在推論過程中,完全不是余紀忠先生所堅持的一貫立場。

首先,這篇文章在人數上做了說明,最先是中共官方說法:「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接著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出來說整起事件只死了十三人。然而光是公開站出來的死難家屬站出來都不止此數,袁十三的說法不攻自破。到這裡推論都沒有錯。

接著,這篇文章推論說:「官方說法證實是謊言後,各方說法也就取得正當性。接著『六四』死亡人數就變成『等比級數』;數字越大,越是政治正確,反正又沒人否認。」這個推論顯然是針對馮光遠在《蘋果》前日所寫的 23年前六四時的中時」一文中提到的「翻開23年前的《中國時報》,198965的頭版頭,標題是『北京腥風血雨 傷亡超過二萬人』,二版頭『軍隊殺紅了眼、群眾一波波倒下』,三版頭『醫院來不及救人、傷亡還會再增加』。然後在其後的一個月,六四大屠殺的新聞幾乎佔據最重要版面。」

當然寫這一段主要的還是為蔡老闆日前在《華郵》與NCC作證時談到天安門事件來鋪陳,「在此情境下,本集團總裁蔡衍明從沒說過『沒有大屠殺』,只不過說個『應該沒死那麼多人』,也就因此成為『政治不正確』。」

 

以蔡老闆立場論述

按《華郵》刊蔡老闆談六四的說詞是:「他說,一名男子隻身抵擋解放軍坦克前進的畫面令他震撼。這名男子沒被殺,顯示大屠殺的報導非事實。『我知道並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死掉。』」蔡老闆沒有說過六四是大屠殺,因為他從王維林在198965隻身擋下共紅軍坦克後,沒有被殺這個角度來說「大屠殺的報導非事實」,不管《中時》或其他媒體當時怎麼報,怎麼「誇大」死亡數字,反正蔡老闆就是認定六四大屠殺的報導不是事實。就是說這篇文章就是站穩這個蔡老闆的歷史觀立場來論述。

這篇文章最後希望中國早日公布六四,意思就是好還給蔡老闆一個清白!不要讓道聽塗說扭曲真相,變成了歷史!意謂著這篇文章不惜以今日之旺中蔡老闆的立場來否定23年前余先生帶領《中時》的報導。讀完之後,讓人有點難過,有點感慨,不吐不快!

作者為銘傳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蘋論:NCC提名是政府開的玩笑

20120606 台蘋

 

比證所稅一日三變還嚴重的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

名委員,竟有在立院審查時被發現履歷涉嫌造假、雙重國籍的被提

名人。行政院提名這些人若非別有用心,就是腦殘有洞,不知道大

家對陳冲還寄予什麼希望。這樣閣揆短短時間內搞得政潮洶湧,為

什麼厚臉皮死賴著位子還不下台?

 

創投董娘履歷離譜

被提名的陳元玲最離譜。本來只寫了一頁的履歷丟給立委審查,態

度隨便輕佻,漫不經心,完全不尊重NCC獨立機關的尊嚴,令人噁

心。在被罵之後才加寫了10頁繳給立院。結果立委發現她4項經歷

裡面有3項有問題,剩下一項還沒審查。經立委上網搜尋,發現陳

元玲是創投公司的老闆娘,本身還是北大企業家協會成員;另外,

陳還擁有雙重國籍。

這樣背景的人若擔任NCC委員,拿倒楣納稅人給的部長級高薪不提

,能夠嚴密保護台灣通訊傳播的公正性嗎?她的異國背景不會讓人

懷疑對台灣電訊業務的經營戰略和機密洩露的可能性嗎?更何況履

歷不實涉及誠實的問題,在西方絕對不可能提名這樣爭議性的人,

佔據這麼高的重要職位;連多年前僱用過外勞都成為罪狀,根本不

可能通過國會的審查。

還有位老兄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行政院會提名他?是陳冲姑媽的阿

姨的外甥的太太的連襟的哥哥嗎?此君叫虞孝成,一直保有雙重國

籍。這不是問題,問題是NCC委員是部長級別,依法不能有雙重國

籍。有立委叫他放棄外國籍,他竟回答:放棄了外國籍,如果審查

沒過,那怎麼辦?會不會讓人啼笑皆非?

 

應撤提名重新來過

武大郎養夜貓子,什麼人玩什麼鳥。有什麼程度的總統╱院長,就

會提名什麼水準的人。

NCC組織法》明定其職權宗旨為「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

「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媒體專業自主」、「確保通訊

傳播市場公平有效競爭」「保障消費者及尊重弱勢權益」。根據張

錦華等3位學者的觀察,目前被提名的委員中,除了2位是法律學者

外,其餘都是媒體產業的相關人士,竟沒有媒體的專業人士。只部

分顧及6大宗旨的要求。

請行政院撤回被提名人,重新來過,否則請立委們堅守原則,至少

擋下前述2人,表現立委的權威與正義感。

 

辣蘋果專欄:馬英九 六月轉機(余艾苔)

20120606 台蘋

 

六月對馬英九而言,意義重大。首先美牛案能不能過關,證所稅能否搶在立院延會期完成三讀,別再一日數變搞得人心惶惶,都對他未來施政有影響。惟有解決這些爭議,馬才有可能往前走下去。

 

別讓歹戲拖棚

老實說,從一月十四日總統大選後,台灣社會困在美牛、油電雙漲、證所稅這三大案中太久了,造成這種坐困愁城現象是馬英九自找的,因為政治手腕拙劣,不僅遭致天怒人怨,連自家人都唱反調,馬可以將一盤贏面很大的棋局,下得滿盤皆輸,他也怨不得別人。

但是台灣不能再內耗下去,馬也不能讓自己一再陷在美牛、證所稅的泥淖中,當務之急應該就是迅速清理戰場。所以馬必須展現魄力,該斷則斷,不讓歹戲再拖棚,因為再拖下去,拖垮自己事小,斷送台灣競爭力可不能等閒視之。

 

小心民意反噬

不過馬英九的轉機也暗藏危機,美牛案如果真過關,那接下來馬政府能否與美國重啟TIFA談判,甚至更進一步與美國洽談FTA,都是後續硬碰硬的硬仗,這可不是口水戰了,因為民眾要看到進度,想看到成果,馬政府絕不能容許自己一事無成,否則民意反噬力道將會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