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從六四看中國大變局

自由時報

 

從各種渠道的資訊與跡象來看,中共高層應該已經就六四平反問題取得共識,問題只是平反的時間。然而「穩定壓倒一切」深植領導人腦海裡,尤其胡錦濤是「維穩派」典型人物,只求混過任期,不想承擔任何風險,而因為每年二十萬起的群體性事件,中國已經找不到「安全期」,因此可能把這個重任推給下一屆領導人。

 

但是不管怎樣,自從中共內部爆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以後,它的諾亞方舟已經出現裂縫,民眾要求知道真相,還有外國的壓力,迫使中共要做出改革姿態來避過危機;這個內部深層的變化,不但已經在中國出現,也會牽動香港、台灣。

 

六月四日台灣學生在中正廟自由廣場舉辦燭光晚會,也展現了這個變化。傍晚我到達現場時,還有一些中國遊客參觀中正廟,他們看到參與單位的攤檔,居然有不少主動走來拿走文宣資料。想想去年以前,我們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的活動,只要展示標語或橫幅,他們頂多偷偷瞄一眼就匆匆走人,避之則吉。

 

我穿著反共團的背心前去與他們聊天,雖然有的人還不十分自然,但是沒有避開。問他們是否害怕「反共」與「六四」,他們說不怕,他們逐漸知道了六四的真相。

 

這個晚會雖然只有幾百人,可喜的幾乎都是年輕人,然而上台講話的還是我們幾個「老鬼」。但是反共團的簡單攤檔,卻先後來了幾十位年輕人,其中留下電郵的超過五十人,來自中國的學生至少有十幾人,有的還與我們討論問題。這也是過去沒有出現過的盛況,我們雖累,卻很高興。他們包括三年前在日內瓦世衛會上大嗆當時衛生署長葉金川的黃海寧與她的先生,原來我們都有一些共同的好朋友。

 

中國未來的變化,可能會超出我們的預料,我們要有所準備。我們更要為這個變化加油加壓,避免錯失這個契機。可嘆的是馬英九政府完全沒有感受到這個變化。中國民眾已經迫使中共高層把六四提到日程上來,馬英九卻還不敢碰六四。六月一日他在接受路透訪問時表明,雖然政府避開,卻不反對有關民主及人權發展等議題由民間團體進行交流。原來政府只推動「一中」,民主、人權則恩賜給民間去交流。

 

而在馬英九的連任就職演說中談到中台關係時,聲稱不用西方人權標準,而是用中華文化的概念。請問馬總統,普世價值還有西方與中華之分嗎?中國與台灣簽署的聯合國人權憲章,是孔夫子制定的嗎?馬總統這樣向中共的保守派諂媚,不但是台灣的民主罪人,也是中國的民主罪人!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林按:回家電腦又收到多封毒信件,其中一封竟署名由“小英”寄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