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7 3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N旺風波;嘉縣府被搜索;啟東抓人;劉亞洲上將;股市豆腐底;香港不高興;李嘉誠進軍台電視;蘇料親掌中國事務

 

NCC與旺中風波的“陰謀”    林保華

 

因為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可疑心態,導致旺中併購案拖延時日

,先是迴避,在受到輿論譴責,可能還有上級的壓力,在避無可避的情況

下,在拖無可拖的情況下,才在“畢業”以前趕上末班車來通過,也因為

行事匆促,再鬧出新風波,而且愈來愈不堪。

 

在強大的反對聲浪下,NCC在末班車做的,是為旺中併購案設下條件,才

批准併購。為了這些條件,NCC事先與旺旺老闆蔡衍明密談,相信是得到

他的同意,才公佈這些條件。NCC原先以為,這樣就可以草率交貨,即使

因為處理不當會有許多後遺症,哪管以後洪水滔天,也是下任NCC的事情

,與現任無關了。

 

而在現任NCC交貨後,立法院在國民黨一手護航下,也全部通過行政院提

出的新人事名單,包括與中資機構有某種關係,或案發前向林益世跪(

蹲)著匯報者。結果是NCC新任命通過後,蔡衍明立即推翻原先所做的承

諾,從而掀起新的風波,也打了NCC一巴掌,讓他們的“畢業”很不光彩

,並且留下更多的污點。

 

這個風波留下的“陰謀論”有兩點:

 

第一,蔡衍明是一個比較“直率”的商人,一看新任委員都是自己人,就

感覺到,原先同意的條件是受騙了,完全沒有理解原NCC的苦心。如果讓

新的NCC批准,可以不必讓自己受委屈了,尤其是不必與他心愛的中天電

視切割。但是他不理解,這樣一鬧,不但不給原NCC面子,也讓新的難做

,如果再公開無條件批准併購,那不是公然的官商勾結嗎?

 

第二,精明的蔡衍明也許有第二套方案。因為原先與中天切割的條件,很

多人就不以為然,因為可以陽奉陰違做出許多小動作,即使後來有投訴,

當局也不會查。這點馬英九國民黨出售“三中”已經做出極壞的榜樣,也

根本沒人去查,問題至今未了。因此,當人們譴責蔡衍明違背原先的承諾

時,也一定不可以把這個承諾“合法化”,而是繼續對這種承諾的條件抱

著質疑的態度。

 

除了併購案的陰謀論,還爆出另外一個“陰謀論”,那就是當一些學者、

團體向NCC抗議他們的做法時,居然出現走路工發錢,並且被蔡衍明的媒

體“碰巧”拍攝到“鐵證”,從而在他的媒體連續數日進行猛烈批判。在

反併購表現積極的中研院法律部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被影射為“黑手”

。這樣的抹黑與批判,是不是想否定反對併購的正當性?

 

更可怕的是,黃國昌本人被連續跟監兩天。不知道這是馬政府跟監在野黨

與黨內不同派系政治人物後,也跟監不聽話的學者,還是由親政府的媒體

用狗仔隊形式跟監來彌補政府的“漏洞”?但是不管什麼形式,都是白色

恐怖。說明台灣的政治生態嚴重倒退!難道這是馬政府準備與中國統一的

無縫接軌?

 

之所以與中國扯上關係,乃是這宗收購案,不但關係到台灣媒體將出現可

以壟斷的怪獸,還因為這頭怪獸有中國的影子!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9萬香港人出來反對特區政府奉中國之命進行的“國民教育”,那是由教

科書進行的教育,而親中媒體所做的,不就是另一種涉及面更廣的“國民

教育”嗎?可惜台灣人並沒有醒覺到這點。

極光電子報  2012.7.30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嘉縣府疑爆弊案 檢約談60

2012/07/31 12:03:00

嘉義、高雄檢調偵辦貪瀆案件,31日上午搜索嘉義縣政府縣長室、環保局等局處,並查扣、電腦主機、文件等資料和設備。(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攝 101731日)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黃國芳嘉義縣31日電)嘉義縣政府辦理香草藥草生技園區,爆發疑似收賄案,檢方今天大舉搜索縣府,並傳喚前後任縣長陳明文、張花冠到案說明,總計傳喚當事人及證人共60人。

嘉義地檢署表示,嘉義縣政府在前縣長陳明文(現任立委)主政期間,向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申請補助辦理「嘉義香草藥草生物科技園區促進民間參與投資案」,爆發疑似收賄疑雲。

檢方指出,當時的縣長陳明文、立法委員張花冠(現任縣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景森等人,疑似在經辦標案工程中,收受投標廠商潘姓負責人新台幣數百萬元至數千萬元不等賄款。

經檢方初步查證,香草藥草生技園區標案採是BOTBuild Operate Transfer)方式進行,由政府將土地設定地上權後,出租給民間業者從事開發及營運,經特定時間後,再移交給政府。

檢方指出,這項BOT案由政府與廠商分別投資及出資各15億元,投標廠商為了順利取得標案,疑似行賄相關公務人員。

經檢調專案小組全面清查相關當事人的帳戶資料,發現廠商的賄款分別經由當事人、當事人子女或第三人的帳戶提示兌現,另有部分行賄款項,是否透過其它方式交付,目前正由檢方查證中。

檢方表示,嘉義縣政府在這項標案經辦工程中,有許多不合法或有違常理之處,檢方今天出動13名檢察官、8名檢察事務官指揮調查局台中市調處、北機組、中機組等單位150名幹員進行搜索。

檢調單位今天同步搜索嘉義縣政府縣長室、經濟發展處、環保局等單位,帶走部分電腦主機與文件,並傳喚陳明文、張花冠、縣府秘書長吳容輝、機要秘書陳川崎、地政處長徐寶璋等人到台中市調站說明。

對於檢調的大動作搜索、傳喚行動,嘉義縣政府新聞行銷處長許淑芬表示,縣府完全配合調查,至於檢調的搜索、傳喚內容,縣府尚待進一步了解。1010731

 

環球時報:政府決策不能領導說了算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30, 2012 06:00 AM | 185  | 0 

 

 | 2   |   |  距什邡事件不到一個月,啟東市28日上演了幾乎完全相同的一幕。一批當地群眾為阻止準備建設的「南通大型達標水排海基礎設施工程」在市政府門前抗議,迫使南通市緊急宣布「永久取消」該項目。環球時報社評認為,不排除啟東抗議者受到什邡事件的啟發和鼓勵,他們像什邡抗議者同樣激烈,並且同樣達到了目的。而啟東市政府也很可能汲取了什邡市政府先硬後軟的教訓,用「立即妥協」讓事件在較短時間內「軟著陸」。

然而啟東事件與什邡事件形成疊加效應,加劇了這樣的印象:政府的決策有問題,糾正問題最快速也最徹底的辦法就是搞暴力示威。這些印象如果逐漸從點連成片,對中國的社會穩定將是災難性的,它會鼓勵人們拒絕相信政府,並採取激進方式實現利益訴求。

社評表示,「什邡—啟東模式」必須打破,決策再也不能僅僅是「領導拍板」了,民眾對決策的參與必須真正得到保障,再不能是走過場。這樣的決策形成後一旦遇到群體抗議,它也絕非領導拍板就能立即下馬,它應當有能力在抗議面前堅持。

從什邡到啟東,都在印證中國社會裡有了某種對環境污染的恐懼,這種恐懼一旦被激發出來,就會形成不顧一切的破壞力量。今後涉環保重大項目都面臨非常脆弱的社會心理環境,如果「什邡—啟東模式」蔓延開來,將不僅僅是社會穩定的損失,中國今後的發展也將面臨空前挑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環球時報:政府決策不能領導說了算

 

稱警打死人 江蘇女網民涉造謠被捕

 

【明報專訊】早前因抗議紙廠排污工程而爆發圍攻市政府事件的江蘇啟東開始「秋後算帳」,一名女網友因發布「南通警察踩死了一個9歲小姑娘,下午打死了一個18歲大學生」的消息,被行政拘留10天並罰款人民幣500元。

 

拘留10 罰款500

據啟東市公安局通告,這名28歲的孫姓女子是啟東人,現居上海,她在通訊工具QQ中一個聊天群組中稱「南通警察踩死了一個9歲小姑娘,下午打死了一個18歲大學生」,並說「明天要鬧得更厲害,要鬧到中央」。公安指,根據電子證據以及孫女自己的口供,認定其在未進行調查考證下,憑空散布謠言,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嚴重擾亂社會秩序,依「治安管理處罰法」第25條第一項「散布謠言,謊報險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之規定,宣布對她行政拘留10天並罰款500元。

 

昨日在啟東街頭仍有武警戒備。日本王子紙業在其網站發布公告,指現時排在長江中的污水符合中國標準,之前稱其污水中「有致癌物」的說法毫無根據,正在研究排污工程取消對公司的影響。

 

啟東重兵維穩 手機無法上網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30, 2012 06:00 AM | 796  | 0   | 1   |   | 

啟東市街頭昨日雖平靜,但市政府周邊道路仍持續戒嚴,不准車輛和民眾進入。大批隸屬南通市的武警都被緊急調到轄下的啟東市戒備,武警「十步一崗」在路口戒備,氣氛緊繃。據新浪微博網民所述,啟東手機已經無法上網。博訊新聞網昨引述網民證實,示威民眾並未散去,持續聚集在一處廣場上。南通市港閘區港健養鴿場法人戴寶健說,新一波的抗議示威今天可能再度展開。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大騷亂事件後,啟東市面昨日恢復平靜,但周邊商舖生意額大減。由於早前網上消息指,啟東民眾發起的示威行動將持續兩日,引起當局高度關注,急忙調派鄰近軍警維穩。多名網民前日拍下蘇州的特警車進駐啟東後,全市昨續有警員與武警戒備。曾遭示威者衝擊的市政府大樓,附近路段實行嚴密封鎖,不准民眾及車輛接近。

市政府周邊商舖雖然照常營業,但有快餐店職員指早上人流稀疏,生意大受影響。據了解,武警目前在主要街道實施「十步一崗」,特警則組成數十人隊伍在街上巡邏,警員更主動走近人流較集中處監視,民眾見狀隨即散開。

一位參加了28日抗議活動的當地居民對法新社記者表示:「人們不敢再到街上去了」。這位只透露自己姓秦的居民說,有數千警力被臨時調到啟東,以防止發生新的民眾集會。戴寶健則透露,由於江蘇省的武警都已經調往啟東,南通市裡基本看不到警察了。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啟東重兵維穩 手機無法上網

 

污水入長江?啟東示威恐蔓延上海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30, 2012 06:10 AM | 4136  | 0   | 2   |   | 

江蘇啟東市數萬民眾大示威餘波盪漾,當局宣布只要市民不同意,排污工程永遠不建,但下游的上海居民則擔心污水轉排入長江,揚言展開新一波的示威行動。(法新社)

slideshow

江蘇南通啟東市28日爆發數萬人反對日資王子造紙廠排污示威,演變成大騷亂後,當局昨增派武警、特警在街頭戒備,傳數十人被捕,全市氣氛持續緊張。雖然官方宣布永久中止在啟東呂四港興建排污管道計畫,暫時平息事件,惟涉事造紙廠卻於昨日復工,日本媒體更指,廠內污水自去年起已排入長江。消息引發下游上海等地網民不滿,要求應按日本國內排汙標準執行;民眾並狠批當局「治標不治本」,呼籲沿江民眾發起維權行動,迫令相關廠房停業,示威浪潮恐席捲整個長三角地區!

青草沙水庫 首當其衝

日本共同社引述涉事日資造紙廠的母公司王子製紙表示,造紙廠自前日騷亂期間停工後,經確認安全後,昨恢復生產。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由於官方未交代如何處理污水,民眾質疑聲不斷。多位上海網民稱,南通承諾排汙工程永遠停止,但並沒改變該投資案,工廠建成當然要排汙,並將直接排到長江,後果比排海更嚴重。網民怒吼,「王子製紙現在排放污水的地方,就在上海水源地青草沙的正上游!他們排放的,就是我們喝的!」

有網民製作地圖顯示,涉事造紙廠位於南通經濟開發區,但污水經長江流向下游,其中為上海市內4000萬人口提供食水的青草沙水庫,將首當其衝。大批網民並於微博轉載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稱,造紙廠早於去年1月投產時,已將污水排入長江。「現在好了!上海、太倉、海門、啟東一個都少不了!」直指污染或已遍及長三角地區。

瞞污水流向 日廠被轟

此外,涉事日資廠的中文官網前日聲明,更被發現曾作刪改。當中曾指經江蘇南通市批准,「廠內淨化處理後的達標水排入長江」,相關字句其後卻遭刪除,網民怒斥廠方有意隱瞞污水流向。另原來聲明又指排海管道由南通市承建,「這些情況(意指前日騷亂)現在由市政府出面解決」,亦遭刪除,被批評企圖推卸責任。

騷亂起因是南通準備在呂四港興建排污管道,擬將造紙廠污水引入東海,引起啟東民眾反對。民眾除批評地方政府賣國外,更有偏激網民揚言要日資廠「滾出中國」。另有人呼籲沿江民眾挺身,聲言發起類似啟東的抗爭行動:「我們要取消這個項目,不是讓你換個地方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污水入長江?啟東示威恐蔓延上海

 

曾倡政改 李先念女婿升上將

劉亞洲曾當作家 民主思想惹爭議

 

【明報專訊】明日為解放軍建軍85周年,中央軍委昨日晉升6名上將,包括太子黨成員、前中國領導人李先念女婿劉亞洲。武警部隊司令王建平、政委許耀元雙雙晉升上將警銜,是武警歷史上首次出現司令、政委同時晉升,反映中央對這支維穩主力軍的高度重視。

 

軍委升6上將 胡習主禮

昨日的儀式由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宣讀命令,軍委主席胡錦濤向6人頒發晉升狀。獲晉升的除前述3人外,另3人是總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濟南軍區政委杜恒岩與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其中,60歲的杜金才出身新疆軍區,曾任新疆軍區政治部副主任;59歲的武警司令王建平也曾在西藏工作過,任武警西藏總隊隊長。

 

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是已故中共元老李先念(曾任國家主席)的女婿,其妻子李小林是李先念最小的女兒,現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近年也很活躍,被譽為「中國民間外交女傑」。兩人於1979年結婚,育有一子。

 

曾秘訪韓助兩國建交

今年60歲的劉亞洲是安徽宿縣人,1968年參軍,1972年入武漢大學英文系學習,1974年開始文學創作,曾任美國史丹福大學東方語言系客座教授。1990年後曾創作《廣場》、《胡耀邦之死》、《實錄》等作品,多次獲獎,不少作品被翻譯成外文在國外出版。其作品《金門戰役檢討》、《信念與道德》、《甲申再祭》、《大國策》顯示其具有民主思想和要求政改的政治傾向,曾引起爭議。他也被指過度宣揚美國軍力,貶低中國軍力。1980年代,他以作家身分秘訪當時與中國並無邦交的韓國(南韓),利用特殊身分為中韓建交做過工作。

 

維穩 武警司令政委首同升

1996年後,劉亞洲專心仕途,先後任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成都軍區空軍政委。200312月任空軍副政委,200912月升任國防大學政委,從少將一路升到上將。薄熙來事件後,今年416日,劉亞洲曾在《求是》雜誌發文《無條件聽黨指揮是我軍最重要紀律》,表明挺胡立場。

 

在武警部隊歷史上,司令、政委同時晉升上將屬首次。其中王建平在200912月已擔任武警部隊司令,許耀元也於20107月出任武警政委。有分析稱,反恐、處置突發事件為武警主要職責,2人同時晉升或因武警近年在內地維穩中角色吃重有關。

 

受薄牽連將領全過關?

記者林庭瑤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30, 2012 06:00 AM | 218  | 0   | 1   |   |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發後,重慶市警備區司令員朱和平近日首度公開露面。香港大公網報導,這是今年3月份以後,朱和平首次公開露面。

重慶商報報導,重慶市日前舉行紀念中共建軍85周年座談會,朱和平以重慶警備區司令員身分出席,和朱和平同時露面的還有駐重慶第13集團軍軍長許勇等。

會上,身兼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和市長黃奇帆分別發表講話。

朱和平,少將軍銜,曾經擔任武漢軍區43軍排長,濟南軍區作戰部參謀,總參謀部作戰部參謀,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2007年任第14集團軍副軍長。2009年出任重慶警備區司令員。

另據香港明報指出,在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殺人案即將開審、薄熙來的處分結論快要公布之際,朱和平的露面,顯示之前被指受薄案影響的軍方將領,全都安然無恙。

明報並且用「薄案軟著陸」為這則新聞的標題。報導引述未具名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共盡力縮小薄案影響面,特別不想影響軍隊穩定。

薄熙來被免職後,曾有報導指朱和平涉嫌用薄熙來提供的公款,給退休將領建造「首長樓」而受到調查被停職。

薄熙來事件發生後,包括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二炮政委張海陽上將、駐雲南14集團軍軍長周小周少將等多名軍方將領被指受到牽連,但後來都相繼公開露面,周小周最近更晉升成都軍區參謀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受薄牽連將領全過關?

 

鮑彤:谷開來是薄的替罪羊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30, 2012 06:00 AM | 750  | 0   | 1   |   | 

前重慶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因涉嫌參與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而被以故意殺人罪名起訴,成為近幾十年來中共政權下最大的政治醜聞。官媒上周報導稱,谷開來的罪行「證據確實、充分」;不過,據分析,對薄熙來的有關貪腐指控是否會送交司法起訴就不清楚了。

法新社報導,79歲高齡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受訪時分析認為,北京方面以「故意殺人罪」起訴谷開來,很可能是想把她作為替罪羊,最終起到保護薄熙來及其背後支持者的目的。

北京起訴谷開來被指意在「棄車保帥」,也可能是把罪推給谷開來,以掩飾薄熙來本人的罪嫌,除了保護他在政壇的靠山,也可為薄案設下停損點。報導引述鮑彤分析認為,這很可能是中共在搞「老一套」:搞一場政治鬧劇,而等到新的政治醜聞發生後,還會舊計重演。他還分析說,面臨今秋在即的十年一度最高層領導層交接班,中共非常希望薄熙來風波能很快過去。

鮑彤認為,要想徹底解決薄熙來的問題就必須公開整個案情,包括到底誰是他的幕後支持者;他還指出,即使依照中國自己的法律,薄熙來和谷開來是夫妻,涉及到貪污腐敗的事情不可能說完全是妻子的責任。

報導稱,著名維權律師劉小燕表示,薄熙來時期出現的許多屈打成招的案子迄今為止還沒有一例得到糾正。劉小燕認為,薄熙來肯定會受到黨內處分,但是否會被送上法庭就很難說了。

另據英國傳媒消息指出,薄谷開來因遭海伍德威脅公開問題帳戶及婚外情秘密而動殺機,而英國軍情六處則被指為案件幕後黑手,為獲取中共高層情報而指令海伍德與薄谷開來發展關係。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香港「前哨」雜誌報導,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交代案中內幕時,透露海伍德隸屬倫敦一間由英國軍情六處前特工成立的策略顧問公司,並在軍情六處背後策畫下接近薄谷開來。

報導指出,薄谷開來與海伍德發展親密關係後不久,薄谷開來雖一度決定與海伍德停止關係,但軍情六處考慮薄熙來極有可能進入中共中央核心,因此指令海伍德維持與薄谷開來的關係,藉此掌握中共高層機密。而海伍德為求恢復舊情不惜作出威脅,表示要公開二人關係以公開谷財務狀況,結果惹來殺身之禍。

更多新聞請看「薄熙來風暴」專題報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鮑彤:谷開來是薄的替罪羊

 

盡論中國:政法委裏有好人?

香港蘋果日報

 

說起中國官場,說起中共操控司法的政法委,人們往往都要嘆一句:「洪洞縣裏無好人。」但是,重慶市巫山縣前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饒文蔚因在海外網站發表呼籲政改的文章,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判囚12年,事隔四年消息曝光,有人看到的是政法委裏有好人,有人看到的則是在專制社會裏沒有誰是安全的。

網上竟現饒文蔚案

司法不公是內地社會矛盾激化的源頭之一,政法委也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在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後,不利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傳聞甚囂塵上,有關政法委將削權的消息頻傳,呼籲撤銷政法委的聲浪也再趨高漲。

中央電視台第一套4月在晚上黃金時段播出電視劇《阿丕書記》,就被指為當局藉宣傳前中央政法委書記陳丕顯,試圖重塑政法委的形象。這種官式宣傳的效果之低劣,可想而知。反而,饒文蔚案的曝光引起了一些「洪洞縣裏還是有好人」、「不能一棍子打死政法委」的感慨。

饒文蔚在2008年被秘密審訊、判囚,其父親饒江京從未放棄申訴、上訪,但一直未為外界所關注。令人詫異的是,隨着饒文蔚案突然曝光的,不只有饒江京「兒子昔日管上訪,老子今天為他訪」的微博,還有饒文蔚獄中體會「失去自由是人間最大恐懼」的悔悟書。更令人詫異的是,監控一向嚴密的內地網站,竟然可以看到饒文蔚案、饒父微博、饒文蔚的看守所筆記,新浪微博、百度竟然未屏蔽饒文蔚的搜索。

饒文蔚有關中國政制、法制改革的文章,雖然不是他主動發表到海外網站,但毋庸置疑的是,其獨立思考的精神、敢於觸動當局禁區的勇氣,都令人敬佩。當局突然對饒文蔚的相關消息網開一面,充斥的是欺騙民眾、欺騙輿論的權謀,就算可以證明政法委裏有好人,也不等於能證明政法委存在的合法性。惟有還饒文蔚等政治犯自由,還他們公道,才能證明中國的司法露出曙光。

 

重慶巫山前政法委書記 12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30, 2012 06:00 AM | 214  | 0   | 1   |   | 

重慶市巫山縣前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饒文蔚,因在海外網站發表文章呼籲建立民選制度、司法獨立,而被當局秘密拘捕、審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受賄罪,判囚12年。

維權網報導,今年45歲的饒文蔚在2007年出任中共巫山縣委政法委書記後,並未被完全洗腦,在工作中堅持獨立思考,陸續寫下52篇隨感性文章,對重慶及中國社會經濟、政治、人權、法制等方面提出一些批評與見解,並發表在大紀元等海外網站。其中,最能代表其思想的是「我的八大治國主張」一文,包括執政者永遠必須依法定程式由民選民定,必須保證言論、著述、結社和新聞出版自由,司法必須獨立,必須公正。

報導稱,20087月,饒文蔚被重慶市國安局拘捕,同年11月在重慶第一中級法院接受秘密審訊,被判囚12年。而協助饒文蔚發表文章的陳曉鳳,也同樣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2年。由於當局封鎖有關消息,饒文蔚被判囚的情況直至近日才被揭露。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重慶巫山前政法委書記 12

 

1850萬鐵路宣傳片 被曝700萬回扣(張藝謀捲入

大陸新聞組北京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30, 2012 06:00 AM | 264  | 0   | 1   |   | 

鐵道部未按規定公開招標,投資1850萬元製作片頭署名「張藝謀導演」的《中國鐵路》宣傳片,引發強烈關注。據透露,當中有人拿了700餘萬元回扣。此外,張藝謀被指收取250萬元稅後酬勞。張藝謀表示,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作為這個項目的「中介」,分別與鐵道影視音像中心和他本人簽訂了合同。據了解,張的助手先前表示張導「被署名」,算不上負責人。

經濟參考報報導,據參與該片拍攝的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內部人士透露,該公司未經投標便從鐵道部獲得宣傳片的投資款,「點名讓張藝謀拍攝,便透過公司直接找到他」。

拿到張藝謀親筆授權後,該公司於200910月與鐵道部直屬事業單位「鐵道影視音像中心」簽訂「《和諧鐵路》宣傳片委託攝製協議」,該宣傳片拍攝製作的全部費用為1550萬元。鐵道部一內部人士透露,2010年,因該宣傳片製作期延長、需追加10分鐘不同版本,遂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與「鐵道影視音像中心」在原協議基礎上簽訂了補充協議,追加投資300萬元,總投資調高至1850萬元。

據報導,張藝謀表示,他多次參加宣傳片創意會,提出了意見和建議「主題,我希望從人的角度貫穿、以藝術方式切入;畫面,除了唯美還要自然,不能總是火車跑來跑去;音樂,要展現各地特色,在剪接的節奏上有樂感……但最終的交付完成片未經我審改便在高鐵上播放,播放效果最多達到我最初構想的三分之一。」他說,「2011年,審計署曾就該片進行調查,我提供了所有合同證據。現在回想,估計與該片投資額流向有關。」

據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內部人士透露,除張藝謀的酬勞250萬外,該宣傳片的實際製作費用(含稅)也就6700萬,剩餘的700餘萬元有人拿了回扣。

報導稱,鐵道部政治部宣傳部的一位主管負責人透露,鐵道部花費1850萬元拍宣傳片,就是衝著張藝謀來的,不然不會支付那麼多錢。但作為「中介」的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欺騙了鐵道部,其與張藝謀所簽合同和與鐵道部所簽合同相悖,肯定做了很不光彩的事情,他們要追究其法律責任。「至於1850萬元,誰拿了好處,鐵道部會徹查!」

據報導,檢方已查實「鐵道影視音像中心」向北京新時刻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先後共轉帳三次,總金額為1400餘萬元,與合同約定的1850萬元不符,其餘400餘萬元去向正在追查。7月中旬,曾擔任鐵道部宣傳部宣傳處處長、現任鐵道部文聯副秘書長的陳宜涵與其丈夫、鐵道部運輸局車輛部副主任劉瑞揚因該宣傳片事件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850萬鐵路宣傳片 被曝700萬回扣

 

人民日報:股市“鑽石底”咋成了“豆腐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 08:06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市場底部誰也測不准 未來預期不會更糟糕

  本報記者 周小苑

  受到上交所擬設立風險警示板消息影響,本週一滬深兩市震盪開盤後,ST股就大批量跌停,滬指盤中向下觸及2107點,跌破此前被市場人士譽為“鑽石底”的2132點,再度創下A股市場3年來的新低。在週邊市場轉暖的形勢下,為何中國股市仍然跌跌不休,股市“鑽石底”怎麼就這麼不經破?股市的底部究竟在哪里?

  “鑽石底”屢次一跌就破

  管理層近來加大市場治理的力度,在上週五最新公佈的《上海證券交易所風險警示股票交易實施細則》中,將風險警示股票價格的漲幅限制為1%,跌幅限制為5%,這種不對稱漲跌幅政策將使垃圾股今後再無炒作空間,從而加速了垃圾股退市的步伐。受此影響,本周第一個交易日ST股票幾乎全線跌停,大盤也因此再度受挫,再次跌穿“鑽石底”。

  事實上,自今年1月6日滬指盤中創下新低2132.63點後,市場進入震盪反彈階段。此後,有關2132點是市場“鑽石底”的說法逐漸被傳開,“鑽石底”也一度成為投資者心目中的市場底部。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微博)認為,以此為節點,優質股票進入了投資區域,顯示出鑽石般的投資價值。

  然而,7月26日滬指盤中下探至2124點,首次跌破“鑽石底”後,市場信心受到嚴重打擊。隨後幾個交易日,“鑽石底”又被數次跌破,滬指艱難守住2100點關口。

  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系主任何維達對本報記者表示,股市不斷下跌主要原因是:第一,二季度的經濟形勢比預期的要差,直接影響股市;第二,IPO(首發募股)沒有減緩的跡象,導致供求矛盾一直沒有得到很好解決;第三,股指期貨做空力量很強大,而且還沒有停止做空的跡象,現在中國證監會對股指期貨這個昔日寄予厚望的機制沒有找到可行的管理辦法;第四,股民信心嚴重缺失。

  底是跌出來的不是算出來的

  回顧中國股市20年歷史,真正堪稱“鑽石底”的是325、998、1664這三個數字,代表了A股市場3個重要的歷史低點,每一次歷史大底的形成,都是在市場極度悲觀時出現的,都是經歷漫漫熊市跌出來的,而不是算出來的。

  財經評論員葉檀(微博)也表示,“鑽石底”之所以會成為“豆腐底”,是因為只用股指這一個變數來考查市場。目前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很便宜、市盈率也很低,只是據此就認為股市已經到底部,這種看法有些片面和極端。

  俗話說,熊市不言底,跌透了便成了底。儘管“鑽石底”已被擊穿,李大霄仍堅持“鑽石底”的觀點。他表示,雖然盤中打穿了2132這個點,但這是很正常的波動。“鑽石底”其實並不是一個具體的點位,投資者不必太過拘泥“鑽石底”指的就是2132點,也並不是說這是一個不能破的底。股市的正常波動表現出來的就是股指的上下震盪,既然是震盪就需要一些空間。

  不過,何維達對此並不認同。他表示,大家都認為滬指2132點是股市的“鑽石底”,這是不太科學的。因為所謂的“鑽石底”並沒有界定時間和空間。這就好比6124點不是滬指的最高點一樣,如果把時間放寬30年,滬指攀上10000點大關也不是神話。

  應辯證動態看股市

  “鑽石底”再度被跌破也讓市場對股市的信心受挫,看空情緒正在市場蔓延。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經濟增速明顯滑落,不僅打破了人們對GDP增速的習慣性樂觀預期,而且還實實在在地改變著企業或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目前A股市場的糟糕走勢,正是反映了人們對經濟增長預期的悲觀,以及上市公司業績普遍下降的客觀實際。

  那麼,“鑽石底”失守後,股市還會下跌多少呢?何維達表示,熊市的底部在哪里,誰也說不準。能否走出底部,管理層任重道遠。熊市見底的標誌就是供求矛盾逐步解決,股民信心得到恢復,成交量放大,股價逐步回升。要使股市好轉,必須具備如下主客觀條件:一是堅決否定國際板;二是減緩IPO速度和限制增發數量,逐步解決供求矛盾;三是鼓勵和推動更多機構和基金積極投入股市;四是嚴格監管股指期貨的做空,防止惡意做空。

  “目前正是人們對宏觀經濟預期最悲觀的時刻,這一悲觀預期所帶來的壓力已得到全面釋放,包括在股市上的表現,因此,將來不會再有更糟糕的經濟預期出現。”董登新表示,無論熊市熊到何種程度,都是股市週期必然要經歷的一種形式,它是牛熊交替週期中的一種市場狀態。越熊越有可能是一種機遇。我們應該辯證地、動態地看問題。誰能否認,2005年的1000點就是投資者的最大機遇呢?誰又能想到2007年的6124點卻是投資者的滅頂之災呢?

 

10餘人被騙到奈及利亞…被逼海外賣淫 有女孩瘋了

大陸新聞組杭州3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30, 2012 06:00 AM | 532  | 0   | 1   |   | 

浙江紹興警方近日破獲一起跨境強迫賣淫案,10餘名女孩被解救。據了解,這些女孩被俞姓和周姓嫌犯以高薪打工名義騙至奈及利亞,被迫在一家中國人開的「紅樓」休閒場所賣淫,有女孩因被強迫接客導致精神失常。目前,已有三個犯罪嫌疑人被諸暨檢察院批捕。

錢江晚報報導,懷著淘金的美夢,10餘年輕女孩踏上了前往奈及利亞的旅程,沒想到,這是一場噩夢。她們被脅迫賣淫,且拿不到一分報酬。

俞嫌曾是諸暨一家紡織公司的員工,2008年時被派駐奈及利亞拉各斯辦事處工作,主要銷售紡織品。在那裡,他發現了個「商機」:拉各斯州有好多中國人開辦的KTV、賓館,生意都很好,裡面大多有「小姐」,利潤很好。於是他決定也開一家那樣的休閒中心。

阿朵是福建農村的女孩,曾被騙在拉各斯的酒店賣淫,進而認識俞某。20117月,俞某打電話給阿朵,說他在拉各斯開了一家紅樓賓館,想在裡面開一家KTV,安排幾個小姐提供服務。讓她做領班,每個月工資5000元。俞某還讓阿朵在家鄉招人。

報導指出,阿朵為俞某招到了四個女孩,其中有一個是她的妹妹阿秀。打著高薪的誘惑,俞某自己也招進了十餘個女孩。這些女孩都抱著同樣的淘金夢,陸續到了「紅樓」。很快,她們發現這是一個噩夢。護照被收走了,另外還被強迫簽下了兩、三萬元的欠條。

據了解,「紅樓」四周都設有高牆,上面裝有電網,進出的大門,有黑人看管,沒有同意,她們無法走出大門。如果小姐不肯賣淫,俞某和周某就用毆打、威脅等方式迫使小姐出台賣淫。其中,巧巧因為身材小,平時沒有客人點她,經常被俞某和周某辱罵,逼她出去接客,結果巧巧精神失常,發瘋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0餘人被騙到奈及利亞…被逼海外賣淫 有女孩瘋了

 

作者: 陳禮銘   Amitai Etzioni:中國崛起的終結 2012-07-30 15:27:28  [點擊:31]

原標題:The End of China's Rise,載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

作者:Amitai Etzioni,喬治·華盛頓大學外交事務教授

提要:一個繁榮強盛的中國即將挑戰日益沒落的美國的圖景已經是昨日的黃花。就像當年描述日本崛起的情形一樣,我們僅僅需要再來一篇有關中國崛起的重頭文章就可以確信,關於中國崛起的故事不是需要徹底推翻就是需要重新改寫。

 

九萬人上街換敷衍回應

向政府宣戰全城醞釀罷教 

港蘋

 

 周日九萬人上街反洗腦,小孩子們的汗水,只換來梁振英敷衍回應

 《反洗腦》

【本報訊】周日九萬人上街反洗腦,爸媽與孩子的汗水,僅換來政

府敷衍回應。教協向政府宣戰,游說辦學團體罷課;國民教育家長

關注組對政府「完全死心」,支持教師罷教;學民思潮發出最後通

牒,要求政府開學前撤回國民教育科。今趟是繼73年文憑教師事件

89年六四之後,本港第四次醞釀大型罷課。

記者:白琳、彭美芳、蔡建豪、譚靜雯

 

家長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在商台節目明言,連日來家長對罷課議論

紛紛,遊行前對政府尚存一絲希望,現已死心。她質疑政務司司長

林鄭月娥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前日發言時早預設講稿,「無論幾多

人(遊行),答案都係一樣。希望家長明白點解要行到呢一步(罷

教或罷課)」。

   

家長已醒覺「個火熄唔番」

陳惜姿表示,若罷課家長需安排照顧子女,罷教則較易獲大眾支持

,「學生照返學,喺課室度,先生就唔教」。但家長須與校方先有

共識。她又指今次遊行人數遠超預期,反映家長決心堅定,「家長

今次已經醒覺咗,呢個火已經熄唔番」。

 

教協署理會長張文光已聯絡多個主要辦學團體,涉過百家中小學,

對方非常關注國民教育科的影響,雙方今天討論罷課細節。他指部

份家長希望校方罷教國民教育科,究竟如何罷課、罷教或杯葛此科

,仍待商討,「強而有力、成功嘅罷課,唔想只係罷一堂、象徵式

咁簡單,而係真實完成目標(撤回國民教育),我哋要取得學生、

家長、老師同社會有力支持。呢次真係學校嘅小戰爭」。

   

 教協理事方景樂指民間撤回國民教育科的訴求一致,「政府唔回

應,可能行到要罷課」。教協會先聯絡基督教及天主教團體。作為

父親,方直言「一個三號風球已經玩死家長」,教師醞釀罷課非一

時之興,「平時教書都唔敢請病假。今次行動好有力,唔係嗌口號

,而係實質推動」。

 

學民思潮發言人張秀賢表明,底線是93開學前政府要撤回課程

。成員林朗彥說,採取較溫和的罷教或較激烈的罷課,有待與教協

及家長關注組商討;召集人黃之鋒不諱言,已試過集會、遊行、會

面等行動,可以做的已不多,但政府無動於衷,「罷課係最後可以

採取嘅行動」。

 

 吳克儉指家長「過早憂慮」

吳克儉昨在港台節目繼續撐國民教育科,指大部份上街的家長贊成

國民教育科,只是擔心如何推行;家長擔心的課程內容只佔整體3%

,指幼兒的家長「過早憂慮」,應研究教材始下定論,「(我)講

,你聽唔晒…你唔信,你自己去睇!」吳責家長誤當《中國模式》

手冊為課程指引、把開展期當實施期。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

教授馬嶽批評吳混淆視聽,掩飾三年後強推國民教育科的事實,漠

視民意只會激發民間更大反抗。

公民黨陳淑莊也批評,特首梁振英昨日的發言堅持向小朋友腦袋「

淋紅油」。工黨李卓人批評梁表現「鵪鶉」,「你本簿、張凳、支

筆去咗邊?九萬人家係要求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 

 

 

許知遠:香港不高興

【聯合報╱許知遠】 2012.07.30 02:17 am

 

一切都雜亂、喧鬧、熱氣騰騰。在維多利亞公園裡,你見得到不同形狀與顏色的旗幟—從本地民粹派的「人民力量」的黃色長方旗到法輪功的「退黨保平安」的綠幡,你也看得到不同主張的標語,從「打倒梁振英」到保護鄉村的「土地正義聯盟」……不斷集結的人群,音響裡傳出的從Beyond的《海闊天空》到羅文的《中國夢》,它令人情緒激昂、也不可避免的帶有歷史的感傷—香港沒有海闊天空,反而有強烈的圍困之感,而充滿民族情緒的「中國夢」則飽含苦澀。七月一日的遊行,照例是一場嘉年華。

 

我站在公園入口,正對著維多利亞女王那張胖胖鼓鼓、卻冷漠的臉,擁擠的廣場上,赫然飄揚著英國國旗,至少有幾十面,它們中還夾雜著零星的青天白日旗,但沒有一面五星紅旗。

 

這座青灰色的銅雕像鑄造於一八九七年,正是維多利亞女王登基六十周年,它是日不落帝國的最輝煌的時刻。作為帝國在東方的重要一環,香港也加入了慶祝的行列,鑄造了女王的銅像。

 

倘若維多利亞女王看到了公園中飄揚的米字旗,必定深感欣慰與好奇。英帝國的統治,從來不僅僅依靠現實的實力,它更仰賴於一套理念、制度與生活方式,聯結遼闊帝國的,除去海軍艦隊、電報與貿易,還有伊頓公學的口音、公平競爭、法治理念與板球比賽。正是這套軟性的力量,才令英倫三島以如此少的人力與資源,影響如此廣闊的人群與地區。她也很好奇,帝國早已衰落,那個割地賠款的中國已然再度興起,香港為何仍對殖民時代念念不忘?倘若她看到網路上流行一幅政治波普,她平日故作嚴肅面孔也會徹底的舒展開。在畫面上,她的玄孫女伊麗莎白二世頭戴王冠,周身散發出的紅色光芒,在畫面下方則是工農兵與少數民族,畫面下方是一行這樣的標語—「英女王是香港人民心中的紅太陽」。

 

除去政治波普上的伊麗莎白二世,彭定康也不斷出現在報刊雜誌上。因為在任內推動了激烈的政治改革,這位「末代總督」曾被北京形容成「千古罪人」、「小丑」、還有更粗鄙的「攪屎棍」、「虛張聲勢的娼妓」,本地的精英也公然反對他,而大多數香港人憂心忡忡,怕他把一切弄得不可收拾。但現在,他又回來了,不僅是現狀的評論者,而且帶有預言家的光環。他在十六年前說的一句話被不斷引用:「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裡。」對很多香港人來說,它道出了他們最深層的焦慮,他們不僅面對著外部的壓力,還有來自內部的背叛。

 

在此刻的香港,你到處感受到這種懷舊之情。幾個月前,一位常駐香港的美國記者不僅捕捉到這情緒,還以不容質疑的口氣刺破了它表面的曖昧:「香港在英國人統治下更佳」。儘管,不論在倫敦還是北京治下,香港都沒有實現民主,但在前者,「香港是兩個最好方式的結合,它受到英國的民主制度的保護,也享有一個全能而神經質的行政系統的高效率」,而如今,香港則面臨最壞的結合,它「被一個日漸腐敗與缺乏責任心的地方精英統治,而他們背後則是一個威權體制」。

 

這段評論引發了廣泛的爭論。懷舊註定迷人而危險,因為對現狀的不滿,人們不惜美化往昔,人們對殖民時代的懷念,來消解日漸顯著的中國影響,它還反映出香港此刻的挑戰—它不知怎麼理解自身的困境,唯有一廂情願回到那套冷戰語言系統。不過,它的確觸碰到這個城市正面臨的核心問題—它面臨著管治危機,而在管治危機背後則是合法性的危機……(作者為北京作家)

 

2012/07/30 聯合報】@ http://udn.com/

 

729遊行 歐美大篇幅報道

 

【明報專訊】前日數萬人上街反對洗腦教育,昨日獲英國《金融時報》、美國《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以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等逾百個外國媒體廣泛報道,不少更大篇幅刊載。其中《華盛頓郵報》分析港人對北京的信任跌至回歸15年來的低點,造成兩地各方面分歧;CBC則形容,隨本港推出類似內地「愛國主義教育」的國教科,兩地關係可能愈見緊張。

 

指推國教科 中港關係更緊張

729遊行」獲海內外媒體廣泛報道,不少媒體將國教科形容為「patriotic education」(愛國教育)。《紐約時報》報道指出,「729」是繼六四晚會、七一遊行後,本港兩個月內第三次大型集會,形容遊行人士多害怕課程會對共產黨歌功頌德,有「洗腦」之嫌。

 

《華盛頓郵報》引述本港自回歸以來的民調結果,指港人對作為「中國人」身分認同感不進反退,兩地文化差異更引發連串口誅筆伐,相信中港兩地政府為消除分歧,才推出國教科。

 

CBC則指出,本港回歸15年以來,中港經濟差距收窄、自由行豪客來港消費致樓價租金升,醞釀港人對內地不滿升級,引發萬計港人參加七一及「729」遊行。

 

隔牆有耳:黃楚標密謀買起《新晚報》

港蘋

 

鄭經翰創辦嘅 DBC數碼電台傳出俾西環打壓,搞到滿城風雨。大班狂抦揸住20%股份嘅全國政協黃楚標唔肯注資、唔肯配新股、又唔肯出讓手上股份,無非係想 DBC清盤。八方聽聞,呢位黃楚標滿腹傳媒大計,左手揑住 DBC,右手謀密買起《新晚報》做免費報,準備隨時登基做傳媒界「新左王」。

黃楚標喺內地從事房地產生意,西環要佢做打手並唔出奇。但八方聽聞,黃楚標其實唔想 DBC執笠;佢唔注資嘅背後目的,係想逼大班出讓埋手上股份,等佢可以將 DBC完全赤化。

傳聞注資三億元

知情人士同八方講,黃楚標近年積極部署進軍香港傳媒業。除咗入股 DBC,前排傳出《新晚報》準備以免費報形式復刊,並獲內地富商每年注資三億元燒銀紙,據聞呢位神秘富豪就係黃楚標。明眼人一睇就知佢想成為新一代「左王」媒體大亨。八方打咗兩日畀黃楚標,但一直飛去秘書台冇覆。

雖然本港嘅防火牆條例,規定媒體老闆唔可以擁有跨媒體,例如唔可以同時經營報紙同電台,避免製造傳媒霸權;但條例只係紙老虎,好似「小小超」李澤楷當年透過信託基金持有股份,咪同時控制 now電視同《信報》。

037.1大遊行後,北京好重視輿論戰,積極收編本港傳媒,委任唔少傳媒老闆做政協;近年更索性透過紅色商人或有官方背景財團,直接收購本港傳媒機構。今次傳出由黃楚標泵水搞免費報,香港人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喇。

pf_lee@appledaily.com

 

李嘉誠最快年底進軍台電視 

港蘋

 

 TOM集團楊國猛稱,旗下台灣的電視頻道可於當地的衞星、有線電視平台播放。 梁鑑章攝 

 

【本報訊】李嘉誠有望最快於今年底進軍台灣電視( TV)媒體市場!旗下 TOM集團(2383)持有逾八成權益的城邦出版於今年3月在台灣獲發衞星電視牌照,首席執行官楊國猛表示,根據牌照的權限,有關的電視頻道可於當地的衞星、有線及網絡電視平台播放。屆時李嘉誠將正式染指中、港、台的媒體業務。

城邦出版早前獲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批出衞視頻道的經營權,頻道名為「城邦知識生活頻道」,以知識、生活、旅遊等節目為主打,首席財務官麥淑芬表示,有關的投資額仍在規劃中,目前正研究透過甚麼平台播放城邦的頻道,預期今年底至明年初可以推出服務。

屆時持有62.25%TOM的李嘉誠將於大中華地區染指印刷及電子媒體,目前他在港擁有新城電台、《茶杯》雜誌、在內地則有華娛衞視、《電腦報》等媒體業務。

TOM媒體業務遍中港台

市場人指,目前能於中、港、台涉足媒體業務的華人媒體,大概只有電視廣播(511),他指,除了新城電台,李嘉誠其他的媒體業務多以文化、消閒為主,因此較易獲有關監管機構審批。

台灣媒體早前曾報道,城邦原本計劃申設「城邦生活」與「城邦知識」兩個頻道,但 NCC認為,兩個頻道內容性質性類同,要求城邦先申請一個頻道。另外,由於華娛衞視已在廣東落地,與內地的廣電單位有合拍節目,因此 NCC要求城邦和內地媒體的節目合作都必須符合台灣「廣播電視法」的規定,同時要求節目不得廣告化。

問及台灣的電視業務會否拖慢 TOM電視業務轉盈,楊國猛表示,旗下的華娛衞視將與城邦就城邦頻道的節目製作合作,並會透過華娛在內地的頻道播放相關的合製節目,強調有「收入增、成本降」的效益。

楊國猛他續指,根據牌照的權限,城邦頻道可於當地的衞星、有線及網絡電視平台播放,更可於多個平台播放。至6月底止, TOM中期虧損收窄至1.01億元,不派息,其中電視及娛樂業務的虧損由4300萬元降至3600萬元。

 

好怕 林朝鑫今告清大生誹謗

學者轟:挑戰弱者 顯示偉大

20120731 台蘋

 

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上周六轉載網路圖片,圖中《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現身抗議旺中購併案隊伍,質疑此事為旺中自導自演。林朝鑫昨聲明今將控告陳為廷誹謗名譽,旺中旗下媒體更連3天猛攻陳,陳為廷昨僅自己1人到NCC門外抗議「旺中告學生」。民運人士王丹說:「林朝鑫是挑戰弱者顯示自己的偉大。」

 

被指走路工自導自演

上周三NCC審議旺中案,場外有學生抗議,先遭旺中媒體質疑是學者黃國昌付錢的走路工,後有網友用中天新聞畫面截圖,發現林朝鑫竟現身抗議隊伍,引發陳為廷在內等網友轉載圖片,質疑旺中自導自演。

中天新聞連3天攻擊陳為廷惡意截圖、未查證就散布圖片,林朝鑫昨也在中天談話節目和其他名嘴猛批陳:「既然可以亂寫亂罵,對著我罵,就應出來面對負責。」林聲稱當天只是經過,最快今告陳為廷誹謗名譽,也會和律師商議是否告其他轉載圖片者,提告是為揪出背後藏鏡人。

陳為廷昨隻身到NCC門外抗議「旺中告學生」,強調網友依中天畫面質疑自導自演,是可受公評之事,若連學生單純網路轉貼都遭圍剿,「網友評論公共事務都可能被告,還有誰敢質疑媒體?」他與多個學生團體今將去中天電視台抗議,捍衛言論自由,也有律師要義務為他辯護。

任教清大的王丹昨在臉書發文力挺陳為廷:「別人都是挑戰強者顯示自己的偉大,林朝鑫是挑戰弱者顯示自己的偉大。好偉大啊林朝鑫!」中天昨不回應為何連批陳。至於為何告提出合理質疑的網友,林朝鑫自認被指名道姓抹黑,提告是為捍衛名譽。

 

網友齊轟旺中「流氓」

網友群起聲援陳為廷,批旺中批鬥手法「流氓」,質疑「傾整個電視台的資源來攻擊這位關注公共事務的清大學生,會不會太超過」。

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忠華說,旺中最近舉動有失控傾向,還想藉強硬手段威嚇反對者,希望適可而止,「不然最後受傷的是自己。」綜合報導

 

林朝鑫認為陳為廷誹謗名譽,今將提告。資料照片林朝鑫 52

●家庭:已婚,育3

●現職:

.《時報周刊》副總編輯

.致理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師

●學歷: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

.《時報周刊》採訪主任

.《自立晚報》、《自立早報》記者、召集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為廷昨獨自北上抗議「旺中告學生」,訴求捍衛言論自由。楊忠翰攝陳為廷 21

●就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三年級

●參與組織與運動:

.苗栗後生讀書會(苗栗青年每月定期聚會,關心公共議題)

.清大基進筆記(清大學生刊物,希望促進校內公共討論,對校內外議題做出批判)

.苗栗大埔農運

.華隆紡織苗栗頭份廠罷工行動

資料來源:陳為廷

 

編者按: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同屬壹傳媒集團。

 

白衣女現身 「李男委託找臨演」

20120731 台蘋

 

「白衣女」梁惠麗昨現身,說明是上多利國際娛樂託她找臨演,並

不認識黃國昌。呂健豪攝抗議旺中案的走路工事件中,發放走路工

錢的白衣女子梁惠麗昨終於出面,她表示整起抗議活動是受上多利

國際娛樂活動部副理張文霖委託,她完全不認識中研院學者黃國昌

。而上多利國際娛樂昨也派出一名陳姓主管證實,受一名李姓男子

委託找人參加遊行,他與張文霖分頭找上黑彩人力、梁惠麗幫忙,

但他拒絕透露李男身分。

 

重申不認識黃國昌

上多利陳姓主管指出,李男上周二下午來電,表示隔天上午需要臨

時演員,愈多愈好。陳說,委託人不是黃國昌,也非《時報周刊》

副總編輯林朝鑫,因活動未違法,沒有不接的道理。黑彩人力蔡存

序昨則重申,不知誰是幕後主使者。

昨午梁惠麗現身工作室,她也稱上周二下午接獲張文霖來電,表示

隔日有遊行活動需要人力,代價是每人750元,便替他安排52名臨

演,每人500元酬勞,工作室抽佣250元,從頭到尾都是張與她接洽

,她完全不認識黃國昌,怎料演變成這麼大的風波。

至於被抓到當場發錢,梁惠麗喊冤說,當時只是去超商買飲料,恰

巧遇到兩名要離去的臨演,便順道將工資付清。突發、生活中心

 

台灣電視產業面臨崩壞了(楊憲宏)

20120731 台蘋

 

這個任期的NCC委員會在處理關係到台灣傳播產業發展的議題上,留下不少的遺憾,日益嚴重的言論集中化問題上也幾乎毫無作為,台灣電視產業的多元生命力正在萎縮之中,而具有不良居心的財團,侵入這塊文化版塊,用以商逼政、以商圍攻的手法,劣幣驅逐良幣,排除異己,製造輿論,弱智化民眾,讓新聞產業不但成了「製造業」更成了「屠宰業」。

 

新一屆的NCC委員會面臨這種百廢待舉的狼狽局面。可是從本屆委員的專業背景來看,在這個重大問題上,竟無對此議題有研究、有專業,能夠擔此重大責任的專家入選。

 

政府竟放任壟斷

NCC成了只有通訊,而無傳播的斷手斷腳的機構,據說,此組人選最後抉擇與關係到提名作業的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有關,如果這個說法屬實,馬英九政府與陳冲內閣的失能失政,除了高官貪污,還有「比貪污更可怕」的錯誤政策,更難逃未來歷史究責。

馬英九政府及NCC委員會放任有線電視業者擴權。不但假借商業機制進行言論管制,系統業者更向部分頻道內容提供者收取巨額之「上架費」,有些系統業者同時也擁有內容頻道,自己既是裁判又是球員,甚至聯合壟斷,違反公平交易,形成不平等競爭,政府一樣坐視不管。

未來的NCC委員會必須負起責任,對頻道位置的安排,收回公權力,建立政府委託NGO團體的「公共管理」機制,不能由系統業者愛怎麼搞就怎搞,而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既已向民眾收取每月高價之收視費,卻仍向部分內容提供者收取「上架費」,是否違法,NCC委員會亦應一併糾正。而國家既有《衛星電視法》進行嚴格之審議,通過之後的頻道內容提供者有些卻還要付出「上架費」才有播出機會,NCC不能袖手旁觀。

通訊傳播要保障言論自由文化多元的目標,就在這種劣質商業操作之下,全部打亂了。

馬上上任的NCC委員不能再當「盲劍客」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綠中執委 禁旺中引述爆料

20120731 洪智坤爆吳敦義夫婦曾帶林益世訪鄒若齊,鄒則認為與事實不符。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昨在臉書po文,指去年七、八月間,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與夫人蔡令怡南下高雄,還帶立委林益世拜訪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吳向鄒說,林是他在南部最重要的朋友,希望中鋼全力配合林。因反對旺中購併案,他昨在臉書表明,「本文禁止旺中媒體集團引述或報導,亦拒絕該集團記者採訪」。

 

呼籲民進黨拒訪

洪智坤準備下周在民進黨中執會提案,希望黨公職支持對旺中旗下媒體「拒投稿、拒受訪、拒引述」。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民進黨認為應給媒體公正的環境,始終反對旺中購併中嘉,對於洪的提案,黨中央尊重。《中國時報》記者表示,昨天本就不會採訪洪智坤新聞。

鄒若齊昨也以「中鋼公司董事長鄒若齊」署名,到洪的臉書上留言,指稱洪的指控與事實不符,已傷害他的名譽,要求洪五日內在臉書上澄清、道歉並刪文。洪回應,「歡迎提告」,並強調他有具體事證。鄒隨後也表示:「本人將對你毀損本人名譽之行為,提起刑事告訴及民事訴訟。」吳敦義辦公室昨表示,不回應這種子虛烏有的指控。

 

蘋論:在野黨須制度化影子內閣
20120731 台蘋

民進黨內有人提議設立影子政府,按政府部會設置影子部長,專責監督政府各部門對口的部會與首長。這是內閣制國家的政治安排,好處是讓生手學習執政,從了解各部會開始,然後進入細節。在監督上也不至於隔山打牛、搔不著癢處。英國甚至有執政黨教導在野黨的影子官員,讓在野黨獲勝後可以立即上手,無縫接軌,有利於國家。這在英國可能,在台灣,哼哼,絕不可能。


中國事務納入核心
《美麗島電子報》吳子嘉昨天刊出文章說,民進黨準備9月後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謝長廷原被認為是主掌該機構的人選,但蘇、謝多次見面都沒有論及此事,「蘇謝合」已瀕臨破局。
這沒什麼大不了,茶壺裡的波浪。在野黨內部的事都沒什麼大不了,在野黨嘛。蘇貞昌是黨主席,中國事務委員會非常重要,由蘇親自抓沒什麼不對,不需要就蘇、謝過去的恩怨大做文章。蘇信任誰就找誰,重點在要把這個機構做得虎虎生風,精采絕倫。
中國事務委員會是影子內閣的一部分,我們希望除此之外,至少還有內政、外交、兩岸、經濟、財政、教育和國防共8個影子內閣閣員,最好再加註美國和日本的影子大使,整個在野黨才能恢復活力動起來。
影子內閣18世紀出現在英國議會。在野各黨派主要人物定期聚會以組成針對當時內閣的反對派實踐,也意味著政府下台時應該立即產生的潛在內閣名單。年度選舉之後,在野黨的領袖將各種責任分配給影子內閣的成員,成為有影子大臣的影子內閣。經過長期的發展,現在英國的影子內閣大約由50名以上的影子閣員組成影子內閣的核心。其目的既具備教育及培養執政能力的功能,也鍛煉出內行穩健的監督功能。


勿執政才匆忙組閣
國、民兩黨在野時,都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只會在立院逢扁╱馬必反,不做功課,不做研究,好也反對,壞也反對,反對黨嘛。大選贏了要執政了,才匆匆找院長和部長人選。他們很多只教過書,實務上完全文盲,沒當過影子部長,一上台就滴漏,進入狀況須曠日費時,於是民怨蜂起。馬的兩任都有此現象。民進黨在野時一派輕鬆,每天由幾位立委輪流罵罵政府就向人民交差了事了。兩黨在野時懈怠憊懶,一旦執政只能臨時亂找閣員,找來的當然是「太監們逛妓院,沒一個能幹的」了。

-----------------------------------------------------------------------------------

 

蘇貞昌料親掌中國事務

與謝合作恐破局「蘇目標2016

20120731 台蘋

 

之前傳出蘇貞昌有意請謝長廷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但近來傳出生變。 資料照片【張麗娜、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預計九月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不過原本被視為主委熱門人選的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傳出可能生變。前立委郭正亮昨說,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目標是二○一六,應會親自主導兩岸事務,甚至不排除兼任該會主委;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昨也撰文,斷言「蘇、謝合」已瀕臨破局。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說,「相關說法都是捕風捉影,無法評論。」

 

鑑於今年民進黨敗選的一大原因是兩岸政策,蘇貞昌競選黨主席期間,就拋出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構想,謝長廷也數度表達有意願,外界揣測「蘇謝合作」可能性大。不過,蘇上任後,蘇、謝陣營對「中國事務委員會」名稱、定位、急迫性看法不一,致「蘇謝合作」遲遲沒有下文。

 

憂憲法共識惹議

據了解,考量謝長廷「憲法共識」主張可能引起獨派反彈,親近蘇貞昌的人士力主兩岸事務應由蘇主導;而謝近來不時釋放「有人反對我,但也有人贊成」、「縱使不代表民進黨,也可以用個人身分訪中」等言論,黨內人士臆測,謝接任主委機率下降。

郭正亮昨說:「大家都知道蘇貞昌的目標是二○一六,一個志在大位的人,會把兩岸主導權落入旁人之手嗎?」當初前總統陳水扁要競逐大位時,在兩岸論述上不可能假手他人, 一九九九年民進黨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由扁主導,他認為未來蘇應該會循扁模式主導兩岸政策,甚至不能排除兼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

 

「說法都是猜測」

吳子嘉昨也撰文指出,雖有過幾次「蘇謝會」,但蘇貞昌迄今未正式開口向謝長廷談合作;儘管一個多月前蘇確實有意與謝在兩岸事務上「分進合擊」,但隨著全代會落幕,蘇系確定黨內地位穩固後,蘇本人及親蘇派系,對於攸關民進黨權力布局的兩岸兵權,已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釋權」。

對於郭正亮及吳子嘉說法,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說,「這種說法都是猜測」;國際部主任劉世忠也說,「不清楚」。謝長廷幕僚說,謝並非為個人爭取什麼位子,民進黨若要重新執政,須務實面對兩岸議題,「以謝的身分及經驗,不會去爭取什麼位子,沒意義」。

 

「蘇主導扛全責」

一名謝系立委私下表示,黨中央面對兩岸問題,最忌一人一把號,他認為,由謝長廷主掌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好處是,即使搞砸了,責任在謝身上,若是由蘇貞昌主導,成敗全由蘇承擔,黨中央應慎重思考。也有綠委無奈說:「若蘇謝無法合作,這個黨也沒什麼好期待。」

 

蘇、謝對設「中國事務委員會」談話

時間╱內容

5/27

蘇:上任後將恢復中國事務部,設「中國事務委員會」

6/06

謝:黨內對中國政策是分歧的,主張先辯論,若不能辯論,那就各自摸石子過河,用時間來檢驗哪個方向比較穩,不急著成立

6/10

對謝主張辯論,蘇說,這種事原本就急不得,也沒有急的條件和必要

7/24

對於接掌中國事務委員會,謝說,他不排斥,也不強求,他不代表民進黨也可以去,但要兼顧兩岸和平與利益

7/25

謝:中國事務委員會是蘇的政見,要怎麼走,尊重主席

蘇:(中國事務委員會)名稱不是最重要的,這是個平台,將邀請黨內先進、學者討論形成共識,再送中常會決議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辣蘋果:蘇謝合不合(余艾苔)

20120731 台蘋

 

蘇貞昌與謝長廷是眾人皆知的宿敵,蘇為了選黨主席與謝破冰後,黨內莫不張大眼睛在看,兩人是否真的一笑泯恩仇?當傳出蘇有意找謝接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一職時,有人認為這是一招好棋,代表蘇拋下過去恩怨。但這個構想提了兩個月,至今卻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樓。

 

立場不同很尷尬

兩名政敵要合作確屬不容易,而議題又是極度敏感的兩岸政策,會不會就是讓蘇貞昌躊躇的原因呢?擺在眼前的現實是,蘇若還想著二○一六年的大位,他就不能迴避兩岸問題,而且也要積極介入,不能老讓國民黨獨霸。

而且二○一二年的教訓已經很清楚了,總統選舉激戰到最後,決戰點依舊是兩岸問題,誰能維持兩岸和平繁榮,誰的勝算就大。既然民進黨不會搞台獨,重點也是維持現狀,為何不能丟棄包袱再有彈性點?這些都是蘇貞昌兩年任期內要定調的大方針,他可能讓謝主導嗎?萬一最後立場有別,蘇如何自處呢?再者謝有意前往中國訪問,以蘇目前身分,謝肯定比蘇早破冰,屆時光環全都在謝身上,蘇難保不吃味。

 

遲不定案惹議論

遲遲未定中國事務委員會人選,也許蘇有其戰略考量,但是一直懸而未決,謠言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