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9 1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香港選舉揭曉;黎智英幫梁振英;習近平甚麼事?梁光烈紅包風波;金溥聰培訓公民記者;3組雙邊 開門揖盜

 

183萬人投票 回歸新高

國教爭議下投票率53

 

【明報專訊】在國民教育風波下,不少市民到票站投票表態,令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投票率超越上屆水平,為約53%,較4年前高出約8個百分點,投票人數更達約183萬,是回歸以來新高。有學者認為,若泛民主派最終取得高得票率而建制派得票率低,梁振英管治會響起警鐘。不過,高投票率雖對泛民候選人有利,但能否取得關鍵少數的24席或更多,要視乎建制或泛民候選人能否分票均勻。

 

梁振英:選舉成功

特首梁振英認為今屆立法會選舉成功,對於高投票率是否歸因於國民教育科爭議,他指未有國教科爭議前,已估計今屆投票率會較高,但亦不排除國教爭議會吸引部分選民投票。

 

15人勝算極高 泛民佔12

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票站外調查,截至晚上11時半,在分區直選及超級區議會的40個議席中,泛民暫有12名候選人被評為「勝算極高」,建制派只有3人(見表)。其中備受關注的超級區議會議席,民建聯李慧,民主黨涂謹申、何俊仁及民協馮檢基,被列為「勝算極高」。不過,各黨派候選人均指出,調查數據只能作參考。

 

對比2008年的選情平淡,今屆立法會選舉氣氛熾熱得多,選舉事務處表示,5個地區選舉投票人數有約183萬,投票率約53%,是回歸以來第二或第三高。至於新增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即超級區議會)投票人數約167萬,投票率亦有51.9%,只是略低於分區直選,似乎未受到人民力量選呼籲投白票太大影響。

 

學者﹕倘泛民得票高 梁管治響警號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今次高投票率對特首梁振英是一個警示。近月的國民教育風波,再加上梁振英上任後政府發生連串負面事件,令更多人有意投票。在最終點票後,若泛民得票率高,如高於以往的六成比例,相反建制派得票率下降,政府施政將更舉步維艱,因為這反映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同時,建制派也可能會抱怨梁振英拖累選情,他日可能會與梁振英「割蓆」,避免因過分親近政府而流失支持。

 

出選新西界的新民黨田北辰昨日亦指出,梁振英處理國教科事件欠缺政治智慧及後知後覺,且讓步得太遲,建制派選情難免受到衝擊。公民黨余若薇就說,昨晨有教師選民跟她說,因為擔心國民教育而投票,希望議員能「實」政府,若她能當選,會小心留意政府有關推廣國民教育的撥款申請。

 

蔡子強說,傳統來說投票率高對泛民有利,過往兩次立法會選舉,泛民與建制派得票也大概是六四黃金比例,但高投票率時泛民也曾蝕底,如去年區議會選舉,選民便用選票懲罰部分泛民政黨,如公民黨陳淑莊在山頂的區議會議席也失掉。不過,他評估在今次國教風波下,高投票率會對泛民有利,但能否在分區及超級區議會增加議席,達到立法會24席的關鍵少數,需看得票是否均勻。今屆立法會有70席,如取得24席,即三分之一,可否決政府重要議案如政改方案。

 

今屆泛民及建制派均採取「拆隊」策略,例如民建聯在新界西拆3隊,而民主黨在同區也拆3隊,兩陣營要多取議席,就要「配票」得宜。

 

調景嶺票站 投票排半小時

不少票站昨人龍不斷,在將軍澳維景灣畔的女青年會票站,下午起站外已「打蛇餅」,黃昏時分市民要排隊約半小時才能投票,在票站10時半關門前,仍有逾百名市民在站外,票站關門前職員安排輪候者入站內等候及投票,大概20多分鐘後才完成投票程序。

 

本港回歸以來5次立法會選舉,以04年投票率最高,當年有178.4萬人投票,投票率55.64%。

明報記者

 

 

香港立法會選舉揭曉

(5區普選 泛民18席,減1席;親共17席,增6)

 

選管會公佈立法會選舉港島區最終點票結果。

 

陳家洛(70475)

單仲偕(40558)

曾鈺成(36517票)

鍾樹根(33901票)

何秀蘭(31523票)

葉劉淑儀(30289票)

王國興(27336票)

 

選管會公佈立法會選舉九龍東最終點票結果。

 

陳鑑林(47415票)

胡志偉(43764票)

梁家傑(41669票)

黃國健(40824票)

謝偉俊(38546票)

 

 

選管會公佈立法會選舉九龍西最終點票結果。

 

蔣麗芸(47363票)

黃毓民(38578票)

毛孟靜(37925票)

黃碧雲(36029票)

梁美芬(34548票)

 

 

選管會公佈立法會選舉新界東最終點票結果﹕

 

梁國雄(48295)

葛珮帆(46139)

陳克勤(40977)

張超雄(39650)

陳志全(38042)

劉慧卿(37039)

湯家驊(32753)

田北俊(31016)

范國威(28621)

 

 

選管會公佈立法會選舉新界西最終點票結果﹕

 

郭家麒(72185)

陳偉業(44355)

梁耀忠(43799)

譚耀宗(43496)

李卓人(40967)

田北辰(37808)

陳恒鑌(36555)

麥美娟(35239)

梁志祥(33777)

 

 

超級議員(由全香港不分區選出,泛民3席,親共2席)

 

涂謹申(民主黨 316,468)

李慧琼(民建聯 277,143)

馮檢基(  262,172)

陳婉嫻(工聯會 246,196)

何俊仁(民主黨 228,840)

 

 

(以下30席,泛民6席,親共24席,名單從略)

12個功能界別議席分佈在下列界別:

 

勞工界

商界(一)

商界(二)

工業界(一)

工業界(二)

工程、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

教育界

法律界

社會服務界

醫學界

金融界

 

何俊仁辭民主黨主席

籲支持者勿離棄  

20120910 (10:27 am) / 最後更新: 20120910 (10:38 am) 

   (蘋果日報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形容,今次立法會選舉為民主黨帶來非常嚴重的挫敗,作為主席,他須承擔政治責任,決定晚上向民主黨中委申請辭職。

 

何俊仁表示他辭任後,將由副主席劉慧卿署理主席的職務,今年底,民主黨將進行改選,他將全力支持新班子,務求進行全面改革及重整,帶來新思維、新人事、新進步。

 

他強調,民主黨不會氣餒,反而會汲取教訓,全面深入反思、檢討及重整,再重新出發,希望支持者不要捨棄他們。

 

何俊仁承認

選舉策略失誤 

20120910 (10:28 am) / 最後更新: 20120910 (10:38 am) 

港蘋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分析選戰失利原因,認為表面上是選舉策略失誤,如高估在新界西的支持度,致2個名單「剛剛好輸」,造成不理想後果。

 

至於另外的深層原因,民主黨將要深刻反省,更新形象及年青化,以表述該黨的理念。何俊仁相信,該黨理性及務實路線是正確,亦得到不少巿民支持。

 

立會慘敗辭黨主席 劉健儀:冇鐵票冇後台 

20120910 (09:14 am) / 最後更新: 20120910 (09:20 am) 

   (蘋果日報

 

立法會選舉港島區結果經已公佈,自由黨主席劉健儀未能取得一席。她表示,對結果感到失望,但會接受選民決定,並會辭任黨主席。

 

她指,落敗主因是自己沒有鐵票,沒有地區樁腳,亦無後台支持,選情相當困難,她和團隊已經盡力。至於是否因沒有中央支持而落敗,她沒有正面回應,只說一開始已明白,沒有人會為她配票,要靠自己努力。

 

她又指,相信黨內會有更有能力的人帶領自由黨,繼續走直選之路。

 

 

黎智英幫了梁振英 

港蘋 

 

黎智英先生對香港言論自由有不可抹殺的貢獻,其文章也寫得比許多所謂作家精采,但九月一日那篇〈自由的分水嶺〉卻是罕有的敗筆。

黎文主要出了兩個問題。一是對以民主黨為首的泛民胡亂抬捧,二是對黃毓民和人民力量胡亂指控。

民主黨自其前身港同盟於一九九○年成立以來,至今二十多年,對香港民主發展有多大貢獻,確是乏善可陳,我以港同盟前創黨成員的身份也感到非常慚愧,非常遺憾。面對中共以民脂民膏無限量資助左派政黨,面對中共對香港選舉活動嚴密操控,面對中共對香港立法機關設下對付奴隸專用的機制如分組點票、限制私人法案提交等等,民主黨顯然已無力招架,不斷敗退。既然一個黨已經試了二十多年,依然是交白卷,那為甚麼不讓其他表現好的政黨做一下大旗手呢?其次,民主黨在五區公投期間,竟然走進中聯辦,作密室談判,結果是大拉五區公投後腿,所以民主黨的問題有不只是無能的問題,而是大節有虧。其實此黨也非常無知,試問有甚麼人曾經從與中共的談判中佔到便宜的呢?

民主黨在五區公投中與中共勾結密謀,已證明民主黨在民主道路上不再是可靠戰友。我認為,在抗爭運動上,一次變節都嫌太多。中共為了打擊五區公投而在香港推出的反民主政改方案,就是由屬於黎智英所珍視的所謂泛民關鍵二十四席裏面的民主黨和民協共九人在無視民主派戰友反對下,投票通過的。也就是說,甚麼泛民二十四席關鍵少數已經成功自殺了。

這個所謂泛民二十四席關鍵少數,有的只是失敗主義,以悲鳴度日,和太潔身自愛。若不是有黃毓民等人以識見及其打不死之氣魄,五區公投怎可能成事?有多少泛民議員肯作此重大犧牲?若非有黃毓民和陳偉業兩位人力議員發起拉布,網絡二十三條怎會被擱置?沒有民眾授權的梁振英政府又怎會受到立法會的制約?這些,甚麼泛民二十四席關鍵少數能做得到嗎?而較低層次較低難度的、迫使政府增加生果金三百元並擱置入息審查的掟蕉行動,民主黨議員又可能再難以想像民間疾苦而視為多餘,或覺得有失身份,或根本就無膽做,並甚至斥掟蕉為「劣質民主」。

以黃毓民為首的兩三個所謂激進派議員,四年之間的民主抗爭建樹,已經碩果纍纍,在香港的民主死局中打拼出一絲生機,這樣有魄力有創見有戰績的政黨,為甚麼不給它機會大展拳腳呢?

黎指控黃毓民「替中共做打手」,「令他漁人得利,和讓他背後的金主龍顏大悅,因而也讓他財源廣進」,這些非常嚴重的指控,卻不見任何令人信服的證據。但單憑常識已可推知這些指控相當荒誕。你會相信一個被中共收買的人會搞五區公投和拉布行動嗎?雖說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但有些範疇,包括領土分裂活動、法輪功、公投和癱瘓政府運作等,是不可能由中央出資贊助的。

但民主黨背棄戰友走進中聯辦,並拉五區公投後腿則是千真萬確的事。黎智英問「民主黨的『出賣』到底拿到了中共甚麼好處?」聰明的黎智英不似會問這樣儍的問題。好處可以是保住民主派龍頭的虛榮、防止出現失去龍頭地位後一連串的實質後果(如損失薪津,或失去被收買被統戰的價值,或失去向黎智英募捐的理由等),以及防止個人中年危機失控等等。

我深信黎智英想推進香港民主,也深信黃毓民想推進香港民主,但我並不深信許多泛民議員,許多民主黨的議員是有心或有力去推進香港民主。我相信,黎智英這篇文章失準,大概與他迷於民主黨情誼與討厭黃毓民有關。要是他這種言論或信念真的打擊了從往績看最有能力制約港共治港的人民力量的選情,則在這點上,他跟被他聲討的梁振英是站在同一陣線的。

 

 

隔牆有耳:發哥大清早 黑衣去票站 

港蘋

 

 影帝周潤發一早就去票站投票,一盡公民責任。 梁繼光攝 

 

全城用選票搶救下一代,影帝周潤發又點會袖手旁觀?一身黑服、着住腳趾潮鞋嘅發哥,噚日朝早730分、即係票站啱啱開始嘅時候,第一時間開住架黑色保時捷四驅車去九龍塘喇沙利道票站投票。早到咗嘅發哥,仲先讓畀老人家投票,認真敬老。八方例牌問吓發哥:「投咗邊個候選人呀?」佢笑笑口話:「呢啲嘢唔講得俾你知喎!」

 

官司纏身嘅郭炳聯精神奕奕現身投票站。

   周凱旋噚日一早去咗香港仔南島中學投票。

 

郭炳聯精神奕奕

呢排國民教育爭議咁大,政府日前終於宣佈唔喺三年之內硬推;問發哥點睇?呢位高人好樂觀,預告:「傾傾下就會撤!」但係佢都唔願多講,講咗一句「好啦!我返屋企食早餐,老婆等緊我」就同八方講拜拜。

被爆曾經參與港大全民投票選特首嘅李嘉誠紅顏知己周凱旋,噚日亦好有公民意識,一早去票站投票;官司纏身嘅新地郭炳聯亦精神奕奕去投票。

 

習近平、賀國強“意外”消失,詭異氣氛籠罩京城

(博訊北京時間2012909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習近平、賀國強“消失”引發猜測

    95原定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9411點中方通知美方,習近平因為行程調整,無法出席接見。後美國官員透露,習近平有“背傷”,但不清楚背部受傷的程度和原因。之後,中國官方稱10日習近平會接見丹麥首相,但丹麥首相的日程安排又沒有會見習近平這一項。 (博訊 boxun.com)

    98官方消息稱:“中央軍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貫徹落實胡主席重要指示,支援地方抗震救災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分別作出指示,提出具體要求。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帶領總部工作組,於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地震災區,現場指揮協調軍隊和武警部隊救災行動。” 其中,習近平沒有出席。

   

    另外,賀國強也有一周沒有露面。

   

    到底北京發生了什麼呢?博訊9日早收到爆料稿件(已刪除.),稱“稱習近平、賀國強94晚分別遭遇神秘車禍,賀國強傷勢很重”。雖然稿件以未經核實發出,後來消息人士向博訊否認了車禍一說,但透露,北京應該有事情,但不知道到底什麼事情。

   

    北京的著名人士李偉東在微薄上透露,習近平背部受傷可能是游泳引起。微薄還透露,北戴河會議未能形成決議。騰訊微博:太史公補記:河蟹十年夏,水漫上京,隸民傷數百,竟出馬路淹人異象,應龍年傷于水之天讖。因上令式微,京畿難斷。上遂攜百官戴河避暑,漫談議政,仍竟無事能決。未幾,北海之中南現漩渦傷及中樞令。入秋,太子戲水而傷,蠻夷覲見落空,上京謠言四起。預選進京入閣勤王者若與水有關均看空。上京談水色變。

   

    據稱,習近平腰間盤有突出,游泳導致劇痛。

 

陰謀論:令計畫兒子車禍有疑點,太子党大反撲?

    有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向博訊表露了自己的分析,在他看來,太子党對胡、溫等一直不滿,處理薄熙來更加令太子党懷恨在心。(當然,這個看法和近期報導相左,媒體曝光胡錦濤其實是處於對薄熙來採取相對溫和的策略)。

   

    時任中紀委書記的吳官正的長子在青島被害,現任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是否真的遭遇了車禍?即使這次沒事,以後呢?該人士透露,賀國強、溫家寶是太子党的眼中釘,早晚會報復。當年,朱鎔基的岳母傳聞被害,祖墳被炸,再看中共大小官員互相殘殺,可以想像,官場的險惡。

   

    按該人士的分析,令計畫的公子京城車禍也不排除是一個陰謀。據說,令計畫一直想調查,但一籌莫展。

   

    太子党勢力強大,也很囂張,據稱,早已不把美國當回事,因為他們發現錢可以買通美國,從基辛格、布希到華爾街的大佬們,都是可以用錢買通。

   

    政情人士對習近平不露面的一個猜測是,對元老插手人事不滿,借機躲起來,不露面,讓元老們自己玩。

   

    京城已經鬧得滿城風雨,到底北京發生了什麼呢? 習近平和賀國強的亮相將會是最關鍵的看點。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Modified on 2012/9/09) (博訊 boxun.com)

3751235

 

 

習近平背傷 301醫院戒嚴

要聞組綜合8日電

September 09, 2012 06:15 AM | 1850 | 0   | 1   |   |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6月訪問丹麥時,與首相史密特會面。(Getty Images)

 

習近平的背痛或背傷,已成網議的焦點。(取材自網路)

 

北京301總醫院再成人們關注焦點,圖為301總醫院西區高幹院區的大門口。(取材自網路)

 

即將繼任中國第五代領導人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神隱」數日後,10日會否露面會見到訪的丹麥首相施密特,以破解外界有關他的病況的各種謠言?儘管中國外交部對此諱莫如深,但丹麥政府卻已否認有這項會見安排。

根據丹麥首相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辦公室8日公布的訪中行程安排,他10日下午3時將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下午410分在北京中關村和中國學生座談;傍晚525分在丹麥中國大使館出席活動,535分舉行記者會,其中並沒有外傳中國外交部此前公布的有與習近平會見的行程。

有報導指習近平因「背部受傷」,目前仍住在軍方控制的北京301醫院,最快要周末才能出院。據多人在推特發布消息披露,301醫院已經戒嚴。有關他受傷的原因,除運動受傷外,「遭刺背部受傷」的消息也傳得沸沸揚揚。有媒體說,身為解放軍總後政委的劉源在301醫院護駕。

報導說,301醫院隸屬解放軍總後勤部,身為總後政委的劉源與習近平淵源頗深。二人均為「紅二代」,且在「文革」中遭遇相同,後來仕途順暢,雙雙成為「太子黨」的拔尖人物。習近平曾在「自述」中說︰「那時候從北京下去(當知青)的人,有劉源和我。我們倆不謀而合,都要求走跟工農相結合的道路。基層離群眾最近,最能磨練人。」

報導說,劉源與習近平私交深厚,習近平視作為總後勤部政委的劉源為自己在軍中的班底人馬,力挺劉源在18大後進入中央軍委。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事發之初,同為「太子黨」的劉源曾因與薄熙來關係密切而被傳受到牽連,但據傳後來在習近平的力挺之下順利切割。

中國互聯網上有關習近平「遇刺」的議論眾多。網友QIAOFU88說,習近平受傷是絕對可靠的消息。不過,傷勢如何以及為何受傷,已被列為中共的最高核心機密。

另一位名叫「李昕艾@lixinai」的網友在「習近平遇刺特別追蹤」中的微博中說,薄熙來事件、習近平遇刺以及多年前的胡錦濤東海遇刺似表明︰在缺乏強人統治的情況下,中國的內亂不可避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近平背傷 301醫院戒嚴

 

 

習近平究竟出了甚麼事?

港蘋

 

「王儲」習近平突然背傷並取消接見來華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引起外界關注中共十八大「分豬肉」遊戲是否出了問題。北京為了闢謠,故意放風給外國傳媒說五十九歲的小習因為運動弄傷了背部,這個星期馬上會恢復正常活動。

習近平究竟出了甚麼事?因運動而弄傷身體的解釋絕不可信!據了解小習的北京消息人士說,習喜歡飲飲食食但運動不多,所以體重不輕。熟悉中南海運作的人都知道,政治局常委級的高幹無論打球或游泳都有好幾個保鑣甚至醫療人員陪同,以免領導「龍體」欠安而影響他們的緊密公事安排。

消息人士說,小習上周「失蹤」是因為「發脾氣」。但他發脾氣的對象不是如外界猜想的希拉莉,而是他的頂頭上司、國家主席兼軍委主席胡錦濤!十八大的常委的最新安排對小習明顯不利。第一,七常委中有三位是胡總的親信與團派人馬,即李克強、李源潮與汪洋。小習的太子黨雖然同樣有三席,即習本人加王岐山與俞正聲。但王與俞因為年紀分別為六十四與六十七,只能幹一屆。同時上海書記老俞與最後一位新常委、跟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副總理張德江都是著名的「騎牆派」,對沒有自己班底的小習幫助不大。

但小習最不高興的是胡總已篤定留任軍委主席至少兩到三年,同時老胡以太子黨奸雄薄熙來的「反黨陰謀」為藉口,否決了好幾位「太子黨將軍」,包括劉源與張海陽兩位上將晉身軍委委員的機會。另一方面,胡總已安排了「第六代領導準核心」、現年四十九的內蒙書記胡春華作為習的接班人。胡春華將會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然後在二○一七年的十九大升任常委!

換句話說,小習雖然充當十年總書記大概不會有問題,但他能有多少實權是個大問號。當然,習的致命缺點頗多,除了黨政網路不強之外,他本人沒有鮮明的改革形象與思維。在中共的歷史裏,小習很可能只是個過渡人物,他的影響比他的「大右派」父親、官至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勛將會小得多。畢竟習老曾與胡耀邦並肩作戰,並推銷過普世價值式的政治改革。小習雖然最近曾向胡耀邦的自由派兒子胡德平請教有關意識形態改革的意見,但在中共「寧左勿右」的大氣候裏,很難想像本身缺乏改革細胞的小習會有多大作為。

難怪越接近十八大,「王儲」的心情越不爽。據說習身邊的人對他健康與心理狀況異常關注。因為習家族很可能有柏金遜症的基因,習仲勛老年在深圳養病時就受到此頑疾的煎熬。中南海的「神醫」去年曾把死去活來的老江救出鬼門關,但有抑鬱成疾傾向的小習能否處理好中國的許多老大難問題則令人擔憂!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與胡私下互動頻 薄熙來或只受處分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September 09, 2012 06:10 AM | 1910 | 0   | 1   |   | 

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今年3月被罷黜,外界一般認為是薄熙來挑戰「胡(錦濤)(家寶)體制」失敗,但消息人士8日指出,胡錦濤對薄熙來「唱紅打黑」其實是支持的,薄熙來每次回北京都要和胡錦濤密談數小時。胡錦濤雖未去重慶,但薄熙來心中有底。他39在「重慶團開放日」所講「胡錦濤總書記一定會去重慶」,其實是獲得承諾的。

「明鏡網」報導,消息人士形容「文革」中走上仕途的胡錦濤,是從「左」根上長出來的,他奉行「中左」路線,建國60年大慶搞「毛澤東思想萬歲!」方陣,統領四個領袖方陣,說明他對毛澤東思想的依戀。

報導說,胡錦濤害怕「極左」,怕天下大亂。他的責任就是維穩,為權貴資本主義開道。他壓的是溫家寶的「中右」路線,擁護溫的是溫和的右翼知識分子,但他們被胡看作是異己力量。

報導說,「薄熙來事件」發生後,胡錦濤一直在包庇他。四個月過去,從谷開來的一審,被判決為單一「故意殺人罪」,薄熙來應該免除「包庇」刑責,其他罪也就不會被調查了。而關於他與王立軍的「竊聽案」,若揭發出來,勢必涉及到領導人的私密和醜聞,當然不易公開。薄熙來涉及的「腐敗」則如同是現在「黨的基因」,政治局常委、委員人人都有,若揭薄,則如同揭每一個人。因此消息人士說,7月後中共中央對薄谷王案的討論,常委仍舊是18,孤零零的一票是溫家寶。

報導說,由於胡錦濤在18大中央政治局人事安排取得勝利,谷開來案庭審中就一句不提薄熙來,與薄做了徹底切割。至今中紀委還未對薄案的違紀調查公布結果。他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也未被免除。

報導說,薄熙來仍有50%的機會只接受黨紀處分。假若如此,薄熙來案的驚天秘密就將永遠被掩藏。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與胡私下互動頻 薄熙來或只受處分

 

 

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

江澤民聞訊笑罵王征「小赤佬」  

港蘋

 亞視新聞去年7月誤報江澤民病逝。 

 

海外《明鏡月刊》最新一期大爆亞洲電視掌門人王征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關係內幕,指王是靠其繼父、中共華東局前宣傳部長舒同,得以攀上江。去年76亞視誤報江病逝假新聞,江得悉後笑罵:「王征這個小赤佬(上海話臭小子之意),說我死了,我不是活得好好的?」

王征的母親王雲飛15歲就參加中共,中共建政後與「中國近代工業之父」盛宣懷家族後人盛毓南結婚,後離婚帶着王征嫁給中共高幹舒同;而舒同與江澤民的父親(實為義父)、中共烈士江上青是新四軍時戰友,是開國上將且書法一流,被毛澤東譽為中共「黨內一枝筆」。報道指,江澤民愛結交豪門,包括盛氏這樣的沒落豪門。加上舒同的關係,令江在上海任職時頗看得起王征。江澤民做上海市長時,王在讀研究生,因學業優秀獲得上海市嘉獎及江澤民接見。王征曾自詡,江曾兩次要他做秘書他都沒答應。《明鏡月刊》

 王征  江澤民

 

梁光烈紅包門 印度擬向中抗議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September 09, 2012 06:00 AM | 1048 | 0   | 3   |   | 

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訪印度爆「紅包門」餘波盪漾。媒體報導,新德里計畫就此向北京提出抗議,甚至懷疑中方有收買印度軍官的陰謀。

日前訪印的梁光烈3日從孟買飛新德里後,送給執行飛行任務兩印度飛官共10萬盧比(約11100人民幣)的「小費」。事件經呈報印空軍總部後,又層層上報到國防部。因具敏感性,當局認為錢不宜退還,最後決定繳公庫。

「今日郵報」今天引述國防部消息來源報導,儘管檯面上刻意淡化事件,但國防部主管空軍業務的司長已寄出一封措辭強烈的信件給外交部東亞司,要求向中方提出抗議。

相關報告同時呈報總理辦公室。印度駐中國大使蘇杰生(S. Jaishankar)可望向中國外交部表達印方的不悅。

消息來源表示,新德里甚至從間諜的角度,懷疑事件不單純。

報導說,印國防部內部評估認為,梁光烈的舉動不會是無知的錯誤,「可能是情報機構行話所謂『測試水域』(test waters)的陰謀,目的在藉機評估兩名飛官能否用錢買通」。

情報消息來源指稱,慣用各種把戲的中方選擇把現金直接交給印度空軍通信中隊兩名執行首長飛行任務的資深飛官,「他們通常提供誘餌以測試對方有無培養的機會,而相關軍官可能成為目標」。

報導引述不願具名的資深官員說,「類似事件徒增兩國不信任,也必然衝擊雙邊關係」。

消息來源說,政府須表揚兩名飛官向上級呈報事件的做法。政府現在也可能針對中方過去到訪時有無類似行為展開調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梁光烈紅包門 印度擬向中抗議

 

 

中國經濟面臨雙重壓力 童振源

中國時報,2012910 

 

繼中國總理溫家寶多次公開警告之後,胡錦濤主席在亞太經合會發表演演說時再次警告,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與不可持續的矛盾與問題仍然突出。而且,胡主席表示,中國經濟增長下行壓力明顯,中國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保持經濟平穩快速發展與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

 

胡主席的說法正是十八大前夕中國經濟實際狀況的最佳寫照。

 

去年十二五規劃提出時,中國政府明確宣示,要改變中國經濟增長方式,讓中國經濟從投資與出口,轉變成消費與內需為主的經濟增長動力。因此,中國政府刻意放緩出口動能與壓制投資力道,同時提升最低薪資與建構社會安全網,以擴大內需與消費。

 

不過,中國經濟增長方式仍與改革目標背道而馳。中國投資率在去年再創歷史新高達到49.2%,比2009年與2010年的47.2%48.1%要高。因此,今年中國政府極盡全力在壓制投資力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率已經從2003年以來每年平均25.2%的增長率降到今年前七個月的20.9%

 

此外,中國的消費率不升反降,今年的消費率可能再創歷史新低。消費率在去年與前年都維持在48.2%的歷史低點。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率持續下跌,從2010年的18.4%下降到去年的17.1%,今年前七個月只剩下14.2%        

 

雖然中共設定十二五規劃期間的經濟成長率為7%,而且預定今年為7.5%,但是經濟成長率存在減緩的趨勢,從2010年第一季的12.1%下滑到今年第二季的7.6%。代表經濟成長動力的領先指標—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去年中至今都表現低迷,2010PMI指數平均為53.82011年為51.4,今年前七個月再衰退到51。甚至,PMI指數在去年11月與今年8月都陷入經濟衰退的區間,低於50        

 

不過,中國政府仍有餘裕調整政策減緩經濟下跌的趨勢。首先,在最近半年,中國出口減緩主要是對歐盟出口下跌,中國對美國與亞洲新興工業國家的出口增長率仍高達15%左右。因此,只要歐債危機趨於緩和,中國出口增長率應該會復甦,減緩經濟下行的壓力。

 

其次,中國通貨膨脹率在去年為5.4%,今年前八個月已經降到3.0%,而且8月份為2.0%。中國廣義貨幣供應增長率在今年7月份為13.9%,遠低於過去十年平均的18.1%。這顯示,中國貨幣政策仍有很大調控空間。

 

第三,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率在今年明顯下跌,今年前七個月的增長率只有20.9%,遠比過去兩年平均的24.8%低很多。如果經濟持續衰退,中國應該可以加速投資以提速經濟增長。 最後,中國城鎮登記失業率在今年六月維持在4.1%,城鎮就業情勢仍屬穩定,中共還能承擔經濟減緩的就業壓力。今年前七個月創造新就業工作有812萬,比去年同期高出39萬。按比例而言,今年創造的新就業工作應該會比2010年的1,100萬及去年的1,200萬更多。

 

在十八大召開前夕,經濟增長減緩必然會引發中共高層高度關注,「保增長」是捍衛權力順利接班的必要條件。但是,中共有緊迫性、也有餘裕處理經濟結構轉型問題,「調結構」仍是現階段目標。因此,中共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擴大內需的力道可能不會太猛,「保增長」仍需兼顧「調結構」的戰略目標,才能促進中國經濟永續發展。

 

上海札記﹕「包結包離」的80後婚姻

 

【明報專訊】據媒體報道稱,上海基層法院受理的離婚案中,約四分之一當事人為「80後」,而其中部分法院的80後離婚案以每年10%的速度遞增。相較於其他年齡段的離婚案件,80後離婚案的特點在於父母作為庭審代理人、第三方,參與度極高。對此,有法律界人士認為,80後是獨生子女一代,許多人從小由父母包辦一切,經濟上又嚴重依賴家庭,所以父母會較多地參與子女的婚姻。

 

多由父母做庭審代理人

 

婚姻包辦似乎一直以來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即便是五四運動的扛旗手也逃不過婚姻被父母包辦的窘境。傅斯年先生曾這樣評價自己的第一段婚姻:不是我娶媳婦,而是我父親娶兒媳婦。

 

雖說中國很多優良傳統都已斷裂,但這點不僅被保留,且得到「發揚光大」。只是過去中國家庭秉持「多子多福」的理念,孩子一多,家長的注意力就分散了。加上「勸和不勸離」、「寧拆十座廟,不拆一樁婚」觀念根深蒂固,極少有家長會幫子女離婚。

 

獨生子女受盡「愛的暴力」

但如今80後屬「獨生子女」,父母甚至祖父母的注意力都聚焦在一人身上,自然會施予更多的「愛的暴力」。一旦孩子結婚,就意味雙方家庭的經濟也被綑綁在一起,面對即將被割捨的家當,長輩們自然不會掉以輕心。加之,如今社會上對待離婚的態度也寬容了許多,許多父母絕不會為了「面子」而坐視自己的孩子吃虧、財產受損。

 

婚姻是個「冷暖自知」的事,即便是最親近的父母,也無法真正體會當事人的心情和感受。所謂的包辦、逼婚、拆婚,都是一種在所謂的社會觀念、輿論壓力下的越俎代庖。老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沒有一個孩子可以永遠躲在父母的羽翼下,既然總有一天要離巢,為何非要在婚姻問題上束縛他們呢?婚與不婚,是當事人的一種生活態度和價值觀,而不是所謂的人生必經之路、成長必然選擇。也許只有當被逼婚的80後數量下降了,他們的高離婚率問題才能真正得到解決。

高健

 

 

民企大老婚變 業內:先離婚後上市

大陸新聞組北京9日電

September 09, 2012 06:00 AM | 762 | 0   | 2   |   | 

女星孟廣美的地產商富豪老公吉增和遭前妻起訴要求分20億家產的傳聞尚未釐清,鋼鐵大亨杜雙華離婚案涉及近500億元的財產分割還在審理,趕集網創始人楊浩然的離婚案開庭……土豆網的王微、真功夫的蔡達標也紛紛栽倒在離婚案上。經濟不景氣,富豪們的離婚案除了成為公眾的談資,更牽涉到相關公司的前途和命運。有觀點認為,民企大老離婚已成為民企經營新風險。更有業內呼籲:「先離婚,後上市」。

東方財富網報導,轟轟烈烈的離婚案不僅涉及財產分割,更糾結著公司的命運。以土豆網為例,CEO王微和前妻楊蕾從20099月拉開離婚大幕,上海徐匯區法院於201011月開始凍結了王微名下3家公司的股權,其中包括其所持有的上海全土豆科技有限公司95%的股份。而僅在此前1天,土豆網剛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了上市申請,擬以紅籌形式赴那斯達克上市,最多融資1.2億美元。為此,土豆網的上市申請被迫推遲。2011624,王、楊二人的離婚賠償最終達成協議,王微付出總計700萬美元的現金補償。錯失良機的土豆網雖於20118月份上市,但市場早已今非昔比,股價持續下跌。這也為今年優酷土豆的併購埋下伏筆。

據報導,一時間,經濟圈裡發出了「先離婚、後上市」的呼聲。暨南大學法學院法學博士蘇文卿指出,「企業家的離婚跟普通人一樣,夫妻共同財產一般平等分配,但公司性質不同,股權的分配法院根據具體案例進行不同處理。」蘇文卿透露,現在新的觀念中,離婚案更注重對女方權益的保護,這應該是一種進步。當然,不排除會由此影響到企業的發展。」

經濟學博士馬光遠認為,婚變本身導致上市計畫的推遲,事實上是企業向公眾公司轉變的過程中,沒有很好地處理管理權限的問題。事實上,很多家族企業要想上市,未來都要考慮到婚變問題,一旦婚變,無論企業控制權、管理權還是股權結構,都會受到困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民企大老婚變 業內:先離婚後上市

 

 

數千鱷魚衝出水 南京爆地震恐慌

 港蘋          

 

南京江寧湯山鱷魚生態園前日數千條揚子鱷竟齊齊浮出水面(圖),壯觀場面不但令遊客驚訝,不少當地網民見到圖片後紛紛猜測,「這是不是南京要地震的徵兆」?

不過南京市地震局的工作人員對此回應,並沒監測到南京近期會地震。他又稱,只有出現各種動物大範圍聚集,才可能是地震預兆。如果只是鱷魚群集,那或許與氣象、氣候有關,前天南京天氣悶熱,後來還下雨。他認為市民過於恐慌。江蘇龍虎網

 

 

晤普京盼深化軍事合作

胡錦濤未見菲總統 

港蘋

 

  胡錦濤昨與普京會面時來個友好擁抱,中日和中俄關係分野明顯。法新社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峯會昨日在海參崴閉幕,大會發表共同宣言,稱目前世界經濟面對挑戰、存在下行風險、金融市場脆弱等,成員國要加強區內合作,不過,預期討論的南海問題卻沒成為焦點。而明年的峯會則會在中國舉行。

 

菲總統阿基諾三世(中)未能與胡錦濤會面。法新社

出席APEC的胡錦濤昨與普京談笑甚歡。法新社

 

菲欲重申南海主權

峯會舉行前各界都關注南海問題會否成為焦點,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周五(7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時,未有談及南海問題。胡錦濤就中俄關係向普京提出七項建議,包括深化兩個戰略互信、加大政治支持、鞏固和發展兩軍友好合作關係等。

不過,在峯會期間胡錦濤並沒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會面。

菲國官員稱,阿基諾三世原來準備向胡錦濤重申菲國對南海主權爭議的立場,以及緩和地區緊張情勢的意願。

在與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會面時,胡錦濤強調各方要保持冷靜克制,透過談判,避免採取任何使爭議擴大化、複雜化、國際化的單方面行動,不使南海問題影響東亞合作和地區穩定大局。新華社/中央社

 

 

三組雙邊 開門揖盜 (姜皇池)

20120910 台蘋

 

在此波釣魚台主權爭奪戰中,台灣似將成最大輸家,從本來對話一方,逐步遭屏除,淪做旁觀;而7日總統登上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置之當今局勢,於主權爭端或漁權確保實是助益有限,而所提出從「三組雙邊」到「一組三邊」解決釣魚台問題,非惟無益,恐將有害。

 

之所以認為在彭佳嶼宣示釣島主權無益,蓋今昔異勢,主客觀條件不同,此溫和模式,無法使台灣重新成為爭端方。此一模式在2005年陳水扁總統固曾操作,然當時有效確保台日進行雙邊談判,並維持台灣作為主權爭端方。但此模式,放在今日,恐已力道不足。

首先,2005年,台灣雖群情洶洶,但日本並無任何動作,未改變當時的「既有狀態」(status quo),因此從維護台日關係考量,無庸在台日間引發新衝突,以免情況失控。是以陳總統前往彭佳嶼宣示:「釣魚台列嶼的領土主權當然是屬於台灣的」,台灣仍是爭端方,日本亦未改變當時現狀。然今天情勢迥異,日本一連串行動,從東京都知事開始提出收購釣魚台後,接著日本議員登島宣示主權,日本國會通過譴責案等等,現日本政府又預定10日召開內閣閣員會議,11日正式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在在強化日本主權,改變釣魚台之既有狀態,情勢已跟2005年有別。

 

應藉美日勢力抗中

第二,以往是台日雙方處理釣魚台相關問題,但今日是美中日三國談判。事實上,在此波釣島爭議之前,台灣是所有釣島主權主張國中,唯一仍在釣島周邊,至少是在暫訂執法線以內捕魚的國家,不論日本或中國均無作業漁船。然今日情勢丕變,中國已試圖在釣島周邊作業,從201097「閩晉漁」5179號在釣島領海捕魚,遭日本逮捕後,中國下令漁政202前往釣魚台海域巡邏。此後,中國農業部漁政船、國家海洋局海監船、科研船,即一而再,再而三地航向釣魚台周邊海域。從20109月至今,已有十餘次此等公務船舶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巡航或研究,20129月中國農業部高調宣布:「為維護中國海洋權益和漁業生產作業秩序,確保海上作業漁船、漁民生命財產安全,農業部漁政局漁政船將會不定期在釣魚島海域巡航。」結果是日本僅與中國雙邊協商,台灣完全排除!

「五帝不相襲禮,三王不相復樂,各因世宜也」,不同情況,就需有不同因應策略,站在彭佳嶼高喊釣魚台主權,並未能使台灣成為爭端方,日本不僅無任何願與台灣協商跡象,反採取各類措施,積極改變釣魚台主權現狀,此際台灣是應有更積極作為,迫使日本認知台灣對此議題退無可退之困境,而非「陳規馬隨。」

單純在彭佳嶼呼喊雖無實益,危害尚屬有限,但更另吾人不解的是總統竟提出:「雙邊代表日本和大陸、大陸和台灣、台灣和日本,三組雙邊能夠有進展,才能延續到一組三邊」,然中國立場非常簡單,釣魚台自古屬於中國,早期尚認定釣魚台是台灣附屬島嶼,因台灣是中國領土,所以釣魚台是中國領土,近來甚至完全不提釣魚台是台灣附屬島嶼等等,而僅堅持「釣魚島自古即是中國領土」,不知要與中國進行雙邊談判何事?中國漁業需求靡所底止,難道要中國進來共享漁權?從台灣利益出發,正因國力單薄,需藉日本與美國勢力,讓中國無法插足釣魚台漁業資源,豈有開門揖盜之理?國安團隊恐應細細盤算,審慎推演。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馬英九找金溥聰 培訓公民記者

李惠仁:易讓人質疑具政治目的 很怪

20120910 台蘋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辦公民記者研習營,邀金溥聰(右圖)任講師。李惠仁(左圖)期許能重行動。資料照片

 

【李英婷╱台北報導】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將於二十二日舉辦青年公民記者培訓營,意於培育大專在校青年,成為在地發聲的公民記者,深入主流媒體記者接觸不到的領域。師資陣容包括國民黨前祕書長金溥聰、《中國時報》前記者黃哲斌、作家須文蔚。該基金會是由馬英九總統捐助成立,如今加入公民記者培訓工作,網友就批是「抓耙仔研習營」。

 

應關注華隆罷工

曾以獨立記者身分調查禽流感疫情的李惠仁直呼這個培訓營「很怪!」李說,該基金會是馬英九所捐助,師資包括金溥聰,易讓人質疑活動背後是否深具政治目的。

李惠仁認為,培養公民記者最重要的是「參與」與「行動」,如果該培訓營宗旨希望關注主流媒體疏忽之處,課程安排就應帶領與會者親自參與社會運動,包括華隆工會罷工等,讓學子直接進入社會場域進行採訪,才能落實培育之實。

公民記者大暴龍過去關注苗栗大埔事件,他強調,公民記者與主流媒體最大差異在於,公民記者必須持續追蹤一個社會議題,該基金會培訓計劃玩真或玩假,活動結束後就可受公評。

身為講師的黃哲斌強調,只要活動宗旨能讓他相信,不管主辦單位是否具備政黨或商業色彩,他都願意分享經驗。黃說,公民記者是一群懷抱公民意識,關注社會公眾利益。與主流媒體記者標榜客觀、中立不同,公民記者在某部分兼具社會運動的參與者。

 

該會稱「超黨派」

相較於學者持中立評價,網友則一面倒地批評。網友tano批,「這是走路工+職業學生抓耙子研習營。」網友Sirine則指,「某講師的專長好像就是踐踏新聞自由。」

對此,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修杰麟表示,該會是以公益為目的非營利、非政府組織,以跨族群、超黨派的態度,增進公共議題的討論,外界無需多做政治解讀。

 

報你知 公民記者人人都能擔任

資深媒體人黃哲斌文章中提到,公民記者(citizen journalist)的概念源自於美國公共新聞學,原意是敦促主流媒體關注公民議題、社區事務。由於網路的興起,讓許多不具專業背景的書寫者,也能採訪、報導、評論自己關心的事物。

 

 

總統不宜尋在野黨開心 (孫慶餘)

20120910 台蘋

 

台灣經濟前景堪憂,經濟表現在亞洲各國居末,出口連六月負成長,外資陸續看衰及撤出台灣,國內投資意願低落,物價飛漲,百業蕭條。08年金融海嘯期間,企業還流行放無薪假,還有遠景,現已改為直接裁員,看不到遠景。台灣不是沒錢,銀行爛頭寸充斥,只因缺乏遠景,不敢投資,馬政府卻認為解決不景氣靈丹是開放更多陸資。這些國家失去方向、經濟失去動能的大事,亟需朝野集思廣益、共商對策解決。想不到總統府卻在此時指稱,是在野黨多次拒絕朝野對話,不是馬英九無誠意。

 

人民哀號難達天聽

民進黨「八次拒絕馬邀約」,請問是由誰邀約?通話對象是誰?通話後有無下文?民進黨承認只有一次試探性邀請,連朝野對話議題、何時見面都未涉及,遑論邀請函。總統府把一次當八次,把中間人的禮貌性通話當正式邀約,甚至把馬英九的自說自話也當邀約,這是顯示誠意嗎?還是顯示馬根本不想朝野對話,只想以「小動作」交差了事,並趁機虧在野黨一下?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是尋在野黨開心了。

事實上,馬不想朝野對話,從他當選連仼以來對各類爭議的自行其是、自我感覺良好,不難看出。油電雙漲搞到萬物飛漲、國內百業蕭條,馬全部推給全球因素。美牛案、證所稅案,自毀政府誠信,股市受害至今,馬卻把強逼立院通過當成決策英明證明。他沒有一件事需要反省,所有黨內的不同意見或挑戰(如郝龍斌、胡志強),他都火速將之壓平。「一人獨治」的結果,馬已愈來愈怕聽壞消息,走上古來昏君的道路。連台灣景氣如此嚴重衰退,吳敦義都不得不討好的說「眾人皆差我還好」,財經內閣陳冲等人也只敢報喜不報憂。馬團隊內部尚且諱疾忌醫,馬還能聽得下在野黨聲音嗎?

然而朝野對話是民主機制之一,總統與在野黨領袖老死不相往來絕非正常。身為民選總統,本來就該依民命行事。而民命希望兩岸和解,更希望朝野一起關注人民食衣住行及國家方向。例如馬一向迷信陸資及兩岸經濟互補,但現在兩岸漸呈競爭關係而非互補關係,政府的對策是什麼?房價在馬任內飆高到年輕人「養房子養不起孩子」,馬政府卻準備取消奢侈稅及再度標售國有地,其意圖是什麼?菜價在油電雙漲後隨百物俱揚,近兩個月颱風期更連番哄抬,看不到有效平抑,政府到哪裡去了?屢創天價的油價也一樣,漲價真的沒有止境、小民的哀號真的無法上達天聽嗎?

人民已經窮到這地步,馬政府還要使他們更窮,這正是失能政府「一人獨治」的必然。馬英九還有三年多任期,除了朝野集思廣益、共商對策外,實在難以想像未來幾年台灣如何熬過。馬如果還願證明自己尚未諱疾忌醫到聽不下不同聲音,那就拜託總統府莫再算計在野黨拒絕幾次邀約了,只要能促成朝野高峰會,針對當前國家及人民困境開始對談,一定能談出對策來。即使暫時談不出對策,對話就是朝野和解的一大步,那功勞絕對是記在執政黨身上,尤其是馬英九身上的。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蘋論:體制僵硬弱化治理能力
2012
0910 台蘋

台灣民主化後,經過扁、馬當局執政的表現,發現我們政府的治理能力有很大問題。以前以為扁執政時期由於缺乏經驗和國會少數,因此顯現無能及失能。可是馬執政時國民黨不但是多數,馬第一任時還是絕對多數,結果各方仍然以無能及失能做成馬第一任的總評。

選民委託難兌現
也許不完全是扁、馬個人的無能,政府的制度也可能導致總統及行政團隊無能。政府治理能力是指一個國家的政治機構指導該國經濟和社會的能力。治理能力對民主國家的政府是尤為突出的問題,因為把選舉中選民的委託轉變成可行的政策,本身就很困難。
政治學者列出4項影響治理能力的政府特徵:1,公共官僚階層的素質。素質低的官僚無法在決策方面提供可靠的建議和領導。官僚的專門知識如果不夠,所制訂的政策將是過時而不適宜的,尤其嚴重的是政府無力以靈敏的方式對新形勢做出反應。2,官僚集團對政府目標的承諾,與他們自己的組織目標或個人目標相對立。3,政府決策機構的環境可能影響治理能力。內閣制比實行分權制的政府更有治理能力;而聯邦制更難治理。4,政黨體制會影響治理能力。多黨制較難治理;強而有力的社團也削弱政府的治理能力;全民的價值結構也有很大影響力,統治能力和政府的合法性及權威性緊密相連。最後,政府若不能激發象徵性忠誠時,就會在行使治理中遇到更多困難。

 


菁英拒絕進政府
台灣政府的治理能力問題,體制的因素高於總統個人的因素。像是公務員的素質就不高,他們不興利,只防弊,受到立、監、檢、警、調的監督,還被媒體和在野黨嚴密挑剔,公務員做事綁手綁腳,臨淵履薄,謹小慎微,當然弱化政府的治理能力。政務官薪餉不高,但受限很多,動輒得咎,官不聊生,菁英人才拒絕進入政府。政黨各自背負著分裂的認同,以你死我活的態度互鬥,拖垮經濟,撕裂社會。上述4項政府治理的問題台灣都有,而且還根深柢固,難以矯正。馬及執政黨具有國會多數,如果馬任內無法改革,以後無論藍綠執政,都更難改革了。馬若錯過改革的機遇,一定成為歷史上的罪人。

------------------------------------------------------------------------------------------------------------------------

 

台灣經濟已成亞洲之末!/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兩個星期前,台灣的行政院主計總處,第8次下修全

年經濟成長率(GDP),由原來的4.58%,修到1.66%94,台

灣的國泰金控及台灣大學產學合作團隊,已再度公布預測,進一

步下修到1.47%。台灣已由保四、保三、保二敗退,現在的目標是

要保一!

 

而就在95,一家「政經風險顧問公司」,列舉了各國政府的

統計數字,今年第二季的GDP成長率,台灣為負0.18%,不僅在亞

洲四小龍居末,甚至在亞洲12個主要國家亦首次墊底,而且是唯

一負成長的。第二季大家都情不佳,韓國至少還有2.4%的成長

率,新加坡也有2.0%,香港為1.1%。台灣第一季只有0.7%,第二

季為負0.18%,如果第三、四季沒有明顯好轉,真的今年只能拼保

一了。

 

經濟太依賴大陸 內需慘淡

台灣近年來經濟不振,最主要的原因為﹕

 

(一)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大陸,造成台灣產業大幅外移,也

使得台灣出口大幅依賴中國市場。這的確造成一度的榮景,但近

年來,大陸本身在變化,大陸的產業供應鏈日益在地化,也在發

展它的進口替代產業,特別是大陸也在發展面板、太陽能等策略

性產業,這都使得台灣對大陸的出口銳減。目前歐美需求降低,

再加上大陸也需求緊縮,台灣遂出口大幅下滑。今年全年的出口

增長率,7月份時主計總處還估計有0.07%的出口增長率,9月份已

下調到負1.72%,如此的大幅衰退,的確少見。

 

(二)除了出口惡化外,台灣的內需消費第一季成長1.44%,第二

季已減半到0.76%,由於嚴重衰退,台灣每人平均年收入,去年都

告銳減,今年將會更慘。去年台灣3034歲的人口年平均收入只

有台幣55.6萬元,倒退回17年前水準;45歲至54歲為所得最高的

年齡層,去年平均為台幣73.3萬元,已倒退回14年前。由於經濟

走在回頭路上,台灣的失業率在8月份可能達到4.4%,尤其是今年

就業機會增加極少,青年的就業困難及低薪資,已使台灣出現「

青貧族」這個名詞,指青年人的貧窮現象。

 

(三)由於經濟不振,加上政府今年又堅持油電價格上漲,油電

價格一漲,物價就全面上漲,今年8月台灣物價大漲,主計總處公

布的數據,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達到3.42%,食物類更上

8.66%,民生家用品如衛生紙、牙膏、瓦斯等則上漲8.92%,皆

4年來的最高。在人民收入減少之時,物價又大漲,中低家庭感

受到的壓力最大,大家也愈不敢花錢,這已造成了台灣市面的蕭

條,助長了台灣的停滯。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與失業率相加,

為「民生痛苦指數」,估計台灣的痛苦指數已達7.8%,為近年來

之最。

 

缺新產業政策 只懂抓住TPP

因此,2012年可能是台灣經濟下跌的關鍵年,台灣已有學者悲觀

的認為,當今亞洲地區都在轉型升級,只有台灣不動如山,如果

台灣找不到新的經濟方針和新的產業政策,就會像昔日的菲律賓

一樣,經濟快速下跌。而當今的馬政府,似乎對台灣的經濟惡化

完全拿不出辦法。

 

就以馬英九為例,他最近講了拼經濟的16個字,「排除障礙,調

整心態,八年入T,能快就快」,他對台灣自己的經濟策略完全不

談,以為如果加入了TPP(跨太平洋伙伴協定)即可解決一切經濟

問題,而任何人都知道經濟環境可能很重要,自己有沒有自主的

策略更重要,而美國倡議的TPP,屆時是否會有功能,目前仍難確

定,馬英九就把台灣經濟的未來全押在TPP上,就好像2008年時他

把經濟全押在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上,以為有了ECFA

即可進入東協市場。而今他的進入東協已完全失敗,難保TPP也不

免跳票,韓國與許多國家都簽了自由貿易協定,這對韓國經濟環

境當然有益,但韓國自己的產業轉型才更重要。馬英九不談台灣

的產業轉型,只談TPP,這不是務虛不務實嗎?

 

另外,馬政府也不是完全沒有談產業政策,但最近幾個月,台灣

的行政院開了無數會議,提了一堆口號,如什麼「三業四化」、

「亮點產業」、「經濟景氣振興方案」等,但都只是口號,並無

實際的做法,因此台灣所有的媒體都已批評說「少談口號,請拿

出目標及辦法」了。

 

最荒唐的是,馬政府最近在鼓吹「傳統產業維新方案」,把台灣

的民宿、點心、小吃、土產都冠上了偉大的帽子,當做經濟發展

的重點之一。這已顯示出,海峽兩岸經濟的整合,已形成了一個

兩岸經濟分工秩序,大陸已主宰了科技製造,而台灣則以觀光、

旅遊、一般商業為主。而且馬政府似乎已接受了這種分工,所以

觀光旅遊、農產加工、點心小吃已成了馬政府拼經濟的重點。今

天台灣最大的兩個富豪,一個是康師傅的魏家,一個是旺旺的蔡

家,他們都是以大陸為市場的食品加工業者。魏蔡兩家的分工位

置,似乎已預卜了兩岸未來的分工方向。因此已有人指出,未來

的台灣,真的要靠大陸旅客了。這也是經濟上的台灣香港化!

 

台灣經濟在倒退。可是由於有富裕的台商,因此台灣的富人也不

少,他們成了台灣富人的少數,因此,今天台灣的窮人在增加,

中產階級在縮小,但高檔的消費也很發達。最有趣的,乃是台灣

人購屋的能力在衰退,房屋交易在減少,但台灣的房價並未下跌

。台灣的建商認為台灣未來的房市在大陸。將來台灣的房市在可

見的最近一定會開放,由於大陸的大富及中富眾多,只要他們能

到台灣購屋,台灣的房市就會活躍。最近台灣有個蘇富比國際物

業公司至上海與北京展銷台灣豪宅,最低房價台幣兩億、最貴9

。台灣地產商對房市的開放充滿樂觀,他們認為大陸富人將來一

定會來台灣購屋,這也是台灣房價不跌的原因。台灣經濟惡化,

而房價不跌,將來台灣人的生活,真的愈來愈難過了!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辣蘋果:兒童局好糗(余艾苔)

20120910 台蘋

 

內政部兒童局近來猛打「社區保母」系統廣告,但是不上網則已,一上網卻讓人十分火大,因為連最簡單的「問答集」竟然無法連上網頁,詢問兒童局長張秀鴛,她也不知網站已掛點了,還要等到今天上班日才能了解情況。這就是內政部網站的素質,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兒童局既然要幫助新手媽媽,便於她們找尋到適合的保母,網站的設計理應要非常的友善,但實際上網操作卻非如此。除了前述「問答集」連不上網外,保母的資料也就只有編號,陽春到讓人愈查愈迷糊。

但反觀民間的彭婉如基金會所建置的保母系統網站內容卻是非常翔實,連保母的星座簡介都有,還會讓媽媽們了解目前該保母共照顧了多少名嬰兒,甚至托育環境也是圖文並茂。兩相對照,兒童局真的很慚愧,官員總不好說,政府資源不如民間吧?

 

網站掛點都不知

彭婉如基金會的保母系統網站是在兩年前建構完成,兒童局若真沒有概念,好歹也可以學習參考一下,但不能如此糊弄大家,這些花的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卻做得那麼不專業,連網站連不上都沒有警覺到,平常是否有人管理也啟人疑竇。

 

明年試辦 鐘點外勞 到府看護

費用較本勞低 67萬家庭可望喘息

20120910 台蘋

 

民眾Joy家中有請外勞看護罕病兒,她希望鐘點服務可讓費用更省。葉志明攝【陳嘉恩、張勵德、陳麗婷╱台北報導】明年起可以鐘點方式聘用外籍看護工。勞委會研擬試辦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未來外勞可由民間團體聘僱,再派至民眾家中提供「鐘點服務」,民眾不需負擔外勞住宿、保險,新制預計明年試辦上路,不過仍限目前有聘僱外籍看護工資格者申請。民間團體憂門檻太高、新制恐「看得到、吃不到」。

 

衛生署統計,國內約有六十七萬需人照料的失能人口,其中僅十八萬七千人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由於照顧需求擴大,加上學者曾提議推動不同聘僱模式,以便未來和長期照護體系結合,勞委會因此決定進行外籍看護工政策開放二十年來最大變革、試辦鐘點服務。

 

免去逃跑風險

勞委會職訓局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傅慧芝昨指,未來將試辦由民間機構聘外籍看護,再外派到民眾家中從事照顧工作,雖申請外派看護工服務的成本較高,但民眾可不用提供外勞住宿,也免去勞健保責任和外勞逃跑風險;承辦的民間團體則將同時聘用本國和外籍看護工搭配,未來逐步和長照制度接軌。

 

外籍看護工外派試辦規劃與現行制度比較每小時約240

勞委會初估,外派外籍看護工鐘點服務每小時低於兩百四十元,月聘僱則以台籍搭配外籍看護工提供服務,費用約四萬五千元,花費比聘外籍家庭看護工每月約兩萬一千元高,但仍會低於本國看護工每月約六萬元費用。近日將和民間團體與地方政府洽商,可能由新北市部分社區試辦。至於申請鐘點外勞的民眾,仍須符合現行申請門檻。

擬承辦此服務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說,此服務盼整合台籍和外籍看護工,降低外籍看護工引進量,未來外勞由機構聘僱後集中管理,在最需要的夜間及假日提供服務,品質也有保證。

殘障聯盟祕書長王幼玲認為,鐘點外勞不必讓外勞住在家裡,能提升外勞人權;不過她以自身為例說,父親今年八十九歲,患失智症,大小便無法自理但可自由行動,無法達到聘外籍看護工門檻 ,「若要提高機構外派外籍看護工成功率,應降低聘僱門檻,否則多數需求者只是看得到、吃不到。」

 

勞委會明年起將試辦鐘點外籍看護工服務,民眾可省卻提供住宿、勞健保等開支。沈君帆攝「會考慮僱用」

現由子女照顧、須以輪椅代步的八十一歲黃女士則說,生活還可自理,不需外勞,但若開放鐘點外勞制度,有需要時會考慮使用。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宗頂表示,很多老人不見得符合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只是行動不便偶爾需要有人協助吃飯或陪看病,勞委會應降低申請門檻。外勞仲介業者黃杲傑也說,許多需要外勞幫忙的家庭,根本無法達到聘僱外勞的標準,勞委會新政策無法滿足多數民眾的需求。

 

「可減少濫用」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政策部研究員陳秀蓮說,外籍看護受僱機構適用《勞基法》,保障可能比受僱家庭好。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也說,外勞受僱機構可減少濫用。

衛生署表示,樂見勞委會以不同形式提供家庭所需照護服務,至於如何與長照服務接軌,要看試辦成果如何。

 

 

翁山蘇姬16日啟程訪美

(中央社9日電)

September 09, 2012 09:56 AM | 384 | 0   | 1   |   |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告訴法新社,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將於16日啟程訪美,將在華府獲頒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

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發言人那溫(Nyan Win)說:「翁山蘇姬女士將於9 16日出訪。」這是翁山蘇姬自1990年遭軟禁後,首度造訪美國。

67歲的翁山蘇姬此行將至華府,接受美國國會頒發金質獎章。金質獎章是美國國會頒贈的最高榮譽,國會於2008年表決通過頒發獎章給她。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201112月造訪緬甸時,邀請翁山蘇姬造訪華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翁山蘇姬16日啟程訪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