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9 3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虐扁心理分析;薄案2懸念;陪睡之都;習近平失蹤之秘;釣島不讓就是不讓;紅媒大外宣;自由行貝澳淪陷

 

〈李筱峰專欄〉馬英九虐扁的心理分析

 

我對於扁珍家族搞出海外密帳所造成的傷害(綠營民心潰散、台獨運動受挫),至今仍難釋懷;但對於馬英九虐扁的作為,我更深惡痛絕!我說他「虐扁」一點也不為過,把當過八年的民選總統關在斗室內,連寫字都只能趴在地上、睡覺時還受千百隻蟲蟻攻擊、重病還不准保外就醫…,這不叫虐待,叫什麼?更何況不僅綠營要求保外就醫,連藍營政要(如郝龍斌)以及國際人權工作者也都呼籲讓扁保外就醫,但是馬依然鐵石心腸,無動於衷。有人說,對待一般人犯都不該如此刻薄,何況是當過八年的民選總統?

 

我的回答是:正因為阿扁是當過八年的民選總統,且是台灣人總統,所以馬才要如此對待!而且讓本土台灣人也有連同受辱之感!這是基於何種心理?

 

馬真的是因為反貪腐才虐扁嗎?當然不是!真要反貪腐,國民黨侵占國產千億、消遙在外的一大群國民黨籍政商人物掏空台灣數千億,以及一大堆貪污、賄選的同志們,馬怎麼不反?尤其自己將公款吞入私帳,事發後再由屬下(余文)頂罪,何顏反貪腐?

 

說穿了,馬英九虐扁的心理,是一種仇恨與報復心態。這種仇恨,可能來自於身為中國人的馬英九,不能忍受「中華民國」政權淪入台灣人陳水扁之手,此恨綿綿無絕期。套句中國在台報人王某的話:「你們台灣人真可惡!」現在好不容易這位台灣人總統被我逮到「貪腐」把柄,不藉此義正辭嚴的理由好好整肅不可,豈可輕放?

 

仇恨心理與報復主義是中國政治文化,這種政治文化缺乏人道同情。美國學者Lucian W. Pye說得很乾脆:「很少國家的政治文化像中國那樣強調仇恨」; 英哲羅素批評中國人「缺乏同情心」; A.H.Smith也曾指出中國人無惻隱之心;胡適曾說中國人「野蠻」,魯迅更以「殘虐」形容中國人。馬的虐扁,充分顯露這種仇恨與報復主義的中國政治文化!他控告起訴他的檢察官,也是一例證。

 

若進一步分析,馬的虐扁是本身(或本黨)的心理投射。佛洛依德解釋,當一個人的「自我」(Ego)受到「本我」(Id)或「超我」(Superego)的壓抑而感到焦慮時,他可能將這種焦慮的起因委諸外在世界,以消除其焦慮。一個人可用「他恨我」來取代「我恨他」,以否認敵意起於自己。這種針對神經或道德焦慮的自我防衛機制,心理學上叫做「投射」(Projection)。易言之,把個人的污點投射到別人身上,以減輕自己的內疚(或罪惡感),並藉此維護自己的尊嚴與安全感。我曾經用這種理論寫過〈朱元璋專制獨裁與恐怖屠殺的心理考察〉(見拙著《進出歷史》),指出朱元璋對於他的「自我」有著某程度的不滿,這種不滿被潛抑(Repress)在潛意識(Unconscious)中,最後投射到那些被他整肅的臣子身上。馬英九的虐扁,顯然也有這樣的投射作用。而且他對「本我」的不滿,還可以解釋為對「本黨」的不滿,把本身或本黨的貪腐投射到阿扁,當然就「嫉惡如仇」了。關扁、虐扁可以洗刷本身及本黨的污點,當然不可放扁!

 

再說,比起中國古代酷刑,剝皮、千剮、滅九族…,馬的虐扁已經很文明了,他可能正陶醉在中國歷代統治者未曾有過的寬大吧?(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自由時報

 

 

維族之友籌備會 力推熱比婭訪台

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維吾爾之友會」昨召開籌備成立記者會,近日將聯繫朝野立委發動「批准熱比婭訪台」行動,盼馬政府能秉持人權立國的精神,不要再阻止維族民權鬥士熱比婭訪台。

 

盼馬政府勿再阻撓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委會由知名作家林保華擔任召集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伊里哈木昨也出席記者會。

 

伊里哈木感謝台灣友人能走出這一步,讓台灣人更認識維吾爾。他感嘆,北京在二○○一年九月才說中國沒有恐怖份子,卻在九一一事件後,抹黑維族是恐怖份子;維族因此不能穿自己的傳統服飾,否則會被認為是分裂主義者,也不能留鬍子,因這已觸犯反國家罪;就連公務員、退休人員都不能進清真寺禮拜,否則會被撤職或取消退休俸。

 

伊里哈木說,他們因為有信仰,選擇忍耐,但中國反因此認定他們軟弱,持續欺壓維吾爾人,把年輕的維族女性強制遷往沿海地區,每年又政策性地把大批漢人遷進來,至今已有五十個維族青年在家被抓走,下落不明。他強調,他們只希望能過像正常人一般的生活。

 

林保華的太太楊月清透露,伊里哈木才入住國內飯店,就有移民署官員來電詢問,還好他擁有日本國籍,否則可能就被遣返了。

 

林保華指出,中國宣稱在今年六月廿九日,有一班由和田飛往烏魯木齊的班機遭維族劫機,但這只是乘客吵架,還有兩位維族乘客被打死;行凶的被當反恐英雄表揚,這起冤案卻永遠得不到澄清。

 

多位立委連署推動

 

出席記者會的立委段宜康、田秋堇、黃文玲皆連署推動維族人權鬥士熱比婭訪台。段宜康指出,馬政府已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自許台灣是人權國家,如此就應做出符合普世價值的動作;是否還要禁止熱比婭入境,將考驗馬政府是否只會說場面話?還是真能堅守人權立國的精神。

 

 

溫總﹕任何困難都阻不了改革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63周年國慶招待會,

胡錦濤等全體中央政治局常委皆出席,是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被「雙開」後,中共高層首次公開聚首。總理溫家寶發表講話,

形容今年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未來會將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

置。他同時重申中國須進行體制改革,強調這個前無古人的事業

「需要進行艱苦探索,但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前進的步伐」

。他最後表示,十八大將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

中新社

 

 

薄案牽拖 18大開到胡錦濤卸任前1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7282 | 0  | 2  |  |

 

中共18大定於118舉行,新一屆領導人習近平()與李克強將左右中國政局十年。(美聯社)

slideshow 中共18大拖到118才登場,跌破全球媒體眼鏡,不但比預期晚得多,且「晚到不能再晚」。因為,若會期比照往例,18大結束笫二天就是總書記胡錦濤上任十周年,正趕上準時交班。

近幾屆中共全代會,會期均為七天。依此計算,若依慣例舉行七天,18大在118登場後,將於1114結束。

 

胡錦濤在20021115就任中共總書記,今年1115任滿十年,依中共近年來形成的不成文慣例,必須卸任。因此18大在1114結束的第二天,胡錦濤就要把總書記職務交棒給內定接班人、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北京政治觀察家對「明鏡新聞網」說,中共18大之所以延開,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希望薄熙來案能在18大前有個關鍵性結果,以免將「胡溫時代」的薄案拖到「習李時代」;二是人事安排仍有變數,特別是未完成政治局、各省市、部委人事布局;三是會議結束日,正好是胡錦濤十年任期結束日。

 

不過北京政界人士還有一個說法是,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對18大政治報告不滿意,他和習近平都主張在政治報告和會議議程中,增加「政治改革」元素,大意是中共「要與時俱進地跟上世界發展潮流」。所以18大政治報告的面貌要大修改,會議議程要調整。

 

政治觀察家說,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的不作為和思想「左傾」,已使中共陷入四面楚歌境地。若中共再不政改,必然落入悲慘下場。但18大能否發出強有力的政改聲音,仍待觀察。

 

據分析,中共18大召開之前出現諸多異象,中央政治局宣布對薄熙來案定性、宣布18大召開日期,應有某種安定作用,但未來多了一個月時間,也給一些政經勢力攪局、翻盤的機會。

 

在力保「準時交班」、不產生「接班不順」的大原則下,中共18大這個日程可說算得剛剛好,晚到不能再晚。

 

 

兩個懸念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232 | 0  | 0  |  |

從苦夏到初秋,一直有兩個懸念,一個是中共18大什麼時候開,一個是薄熙來將如何處理。28日,兩個懸念初步破解,兩個懸念初解,輿論一邊倒關注薄熙來「雙開」的事。而薄熙來案,是在低調「雙規」後,轉而到高調公布罪行。這次公布薄熙來的罪行,解了好多懸念,但又冒出兩個主要的「懸念」。

一個懸念,是中紀委的行文,也是這兩天很多人議論的內容。中紀委的報告,提及薄熙來主要有三大罪名。而據報告中提到的罪行,又可羅列出一串罪狀,包括濫用職權、利用職權、收受賄賂、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等。

 

但其間留下一個懸念,是那些在調查中發現的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到底都是些什麼犯罪。

 

另一個懸念,是很多人討論的,薄熙來色膽極大,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現在關心的人極多,有說大連、遼寧省會、北京、重慶四職期間,不同女性分階段出現。

 

現在人們極度關注的,是那些人都是誰。目前的說法,是之前被官方指為「謠傳」的事,現在全被付諸證實。這樣一來電視台的女主持、英文女翻譯、國際影星等等,都不是虛報。也不用懷疑,這個懸念,很快會被揭破。

 

但沒有懸念的,是薄熙來在中共政壇上最像誰,似毛得到很多人認可,他與他有極多相似,包括跟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包括寫得一手好書法,包括最親密的副手都叛逃,包括妻子都被判死刑緩刑,包括掀起紅歌潮之類群眾運動,也包括打擊黑惡勢力。

 

唯一又相近又不同的,是兩人兒子動向,都因為美國而出國,不過一個是去打美國,一個是在美國「唸書」。

 

 

打薄下重手 左派勢力難再起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3691 | 0  | 2  |  |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28日被開除黨籍及公職,還將被移送法辦,可說是被「下重手」,不但是政治死刑,也讓因他而集結的「左派」保守勢力頓失依託,短期再起的可能性化為烏有。

權力慾望極高、且高調成性的薄熙來接掌重慶市委書記後,高舉「唱紅打黑」大旗,且甘冒中共改革開放以來的忌諱,獨樹一幟地推出不少「左傾」政策,不但爭取到重慶民心,更被「左派」保守勢力視為象徵性人物,且以他為名而集結。

 

中國許多政治分析人士早就說過,薄熙來的「左傾」完全是「機會主義」,根本不是他的個人理念。但他卻利用「左派」勢力及民眾支持而擴張勢力,不但早就引起中共黨內側目,且撩起中共當權派對他的戒心。

 

但薄熙來的一大堆把柄,卻隨著王立軍事件及英商海伍德命案一一曝光,舉凡濫用職權、自己及家人收受鉅額賄賂、「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用人失察失誤等,還有28日新華社提到的「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讓中共當權派輕鬆地找到拔除他的藉口。

 

從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對他的行為作出的結論,並且決定開除黨籍來看,薄熙來這一「梟雄」,等於被判政治死刑,到此可說是徹底垮台,毫無翻身復出的機會。

 

至此,薄熙來不但政治生命被宣告結束,連自己的人身自由,也將面臨長時間喪失,就如同先前失勢被關的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一樣。

 

此外,原本還想藉由黨內力量反撲,試圖保住薄熙來以利持續集結的「左派」保守勢力,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這紙對薄熙來「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決議,想必絕望透頂。

 

因為他們不但失去了依托對象,當權派發出的彈壓訊號,更是強力且明確。除非再找到下一個依托對象,「左派」保守勢力的再起之夢,短時間內就如同他們曾擁有的網路喉舌「烏有之鄉」的名字一樣,化為烏有了。

 

 

薄案賄款2600 七成妻收取

法律學者:薄可判囚終身

 

【明報專訊】內地官場昨日內部通報了薄熙來案的更多細節,指其妻子谷開來受賄20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薄本人受賄約600萬元。內部通報也指出,薄熙來得知谷開來涉嫌殺死英國商人海伍德後,違規調整王立軍的職務,並非法審查他的部下。有法律工作者稱,薄熙來的受賄金額足以令他判無期徒刑甚至死緩。

 

接觸過內部通報的消息人士對本報透露,通報指谷開來受賄2000餘萬元,但無說明薄熙來有否通過她收取這筆賄款,而在列舉薄熙來直接受賄的金額時,則詳細羅列行賄者名單,與薄關係密切的商人徐明、于俊世都有被提及。通報全文並無提及薄熙來與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新華社前天的通稿指出,薄熙來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非法禁錮王立軍部下

內部通報也指出,王立軍把谷開來殺害海伍德(Neil Heywood)的嫌疑告知薄熙來後,薄違反規定調動王的職務,撤除其重慶公安局長之職。此外,薄熙來也下令非法審查王身邊的工作人員,對他們作非法禁錮、非法隔離等。根據新華社通稿,薄在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

 

妻受賄 薄知情與否成關鍵

法律工作者劉曉原對本報表示,根據近年的司法實踐,受賄約600萬元的官員,若非屬於特殊行業(例如原藥監局長鄭筱萸受賄600萬元被判死),估計將會判無期徒刑或死緩,不會判死。由於受賄罪是薄熙來涉及罪名中刑罰最重的,因此他最後的刑期也取決於受賄罪的判決。

 

從內部通報可知,谷開來涉嫌「利用影響力受賄罪」。該罪名是2009年刑法修正案通過後才生效的,專門針對公務人員家屬等。劉表示,若薄熙來能夠證明他對谷受賄不知情,則谷的2000萬元賄款對他本人並無影響。但劉質疑,薄「有可能不知道嗎?」

 

劉指出,谷開來受審時,當局對她涉及的經濟問題隻字不提,卻在薄熙來案時披露細節,且2000萬元賄款數額也較大,令人不解。然而,由於薄、谷二人的案件本來就涉及政治因素,劉相信當局不會對谷另行立案。

 

網上有傳聞稱,官場內部通報中詳細羅列了與薄熙來有不正常性關係的女性名單。但據本報所知,內部通報和新華社通稿一樣,只是以「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一句帶過。

 

英報:薄或十八大前被起訴

半官方的中通社前日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聯手處理了薄案。英國《每日電訊》引述一名內地官方媒體高層表示,8月北戴河期間,習近平提出了把薄熙來交由法院審判的建議。英國《泰晤士報》則引述「消息靈通」人士稱,薄熙來可能會在十八大前被起訴受審。劉曉原對此表示,中國法律程序耗時沒有下限,對薄的偵查可能早已展開,十八大前起訴他並非沒可能。

明報記者

 

 

官媒:薄下場證文革模式死路

【明報專訊】薄熙來落馬當日,新華社曾發表社評,重點批評薄違紀、貪腐等問題,另一官方媒體光明網昨發表評論,稱薄試圖重拾文化大革命模式,其下場再次證明「文革模式是一條死路」。人民網和環球時報昨亦發文,強調薄熙來事件體現體制改革和信息公開的重要性。

 

斥藉個人魅力「凌駕法律」

光明網在題為《薄熙來下場再證文革模式是一條死路》的文章指出,薄在仕途中利用大眾傳媒「設計打造自己的魅力形象」,將官員職責轉化成個人「政治魅力」,在其管轄範圍內實行專政,「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文章稱,這種「政治人格化」手段在文革時期就有發生,有人藉個人魅力「凌駕於法律之上」,引發空前災難,而薄正希冀重拾那套模式「來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這種「無以制約的權力」是薄崛起和跌落的根本原因之一。

 

官方媒體宣稱,薄熙來被「雙開」,有力展現了中共團結一致,但網民的質疑聲此起彼伏。在新浪微博,「薄熙來」3字獲解禁,不少網民指出,根據官方公布,薄熙來在過去20多年裏一再犯罪卻照樣升官,顯示中國缺乏處理官員貪腐的明確制度。

 

 

(林保華按:哈哈,我明白了,重慶“陪都”,原來是“陪睡之都”。老蔣做夢都不會想到吧。)

 

影視界成中共高官「後宮」

薄熙來淫亂史曝光 女星主播大恐慌

   ■港蘋

  

 中共爆薄熙來六宗罪,其中淫亂罪引起內地女星女主播大恐慌。

中共前日宣佈對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雙開(開除黨籍公職),並公佈其涉「六宗罪」,其中包括「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的性關係」。海外明鏡網昨指,與薄有染者,包括多名電視台女主播、影視女星等。事件引起內地女主播、女星們大恐慌,各找門路遮醜,祈求勿曝其名。有評論指,影視界已成中共高官的「後宮」,「不查都是毛主席的繼承人,一查都是毛片的男主角」。

明鏡網引知情者指,前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有關薄熙來的情色貪腐檔案擺在與會者面前;那一筆筆向薄行賄的具體情況並非最吸引人,因中共「無官不貪」,人們習以為常。有趣的是,檔案中記載薄和多名電視台女主播、影視女星的性關係,其中包括中央電視台、大連電視台和其他多家電視台多名女主播;以及多位影視女星等。

明鏡網指,在中共內部文件中,這些女子都有名有姓,其中包括姓倪、姓章、姓姜、姓馬、姓張等女子。曾是大連電視台主持人的張姓女子,曾被傳人間蒸發,或移民新加坡,其實,她最近幾個月一直在中紀委專案組的調查人員秘密控制中。有消息說,張姓女主播曾為薄育一女;薄的死黨、大連徐姓富商為此替薄向她支付了1,000萬人民幣的「生活費」。

 

 薄熙來背妻搭上多名女星、女主播,更傳有私生女。資料圖片

 

人人自白「沒到過重慶」

明鏡網引觀察家指,央視和各地方電視台早就淪為中共高官的後宮、煙花巷,薄熙來踏足其中,並無特別新鮮之處,但中共此時釋放他「和多名女性保持和發生不正當性關係」的淫穢信息,無非就是想徹底摧毀薄的形象,讓他無法翻身。

北京法律學者徐昕透露,當局公佈薄的淫穢史引起內地影視女名人大震盪,不少涉嫌與薄有染者透過各種途徑自白,表示「沒到過重慶」;微博收到不少公關委託,刪除網民「人肉」貼。這些名女人則各找關係、「乾爹」等,乞求「跟有關部門說說,把我從名單中劃掉」。徐昕指,其實按中共慣例,高官性腐敗並非犯罪,通常不入起訴罪名。

 

網民譏諷男盜女娼

內地眾多門戶網站前日一度將薄熙來的「淫亂」做題目,但昨又忽然撤下。網友對薄熙來表面道貌岸然、背地男盜女娼極盡譏諷。有網友指,中共官員「不查都是毛主席的繼承人,一查都是毛片的男主角」;「與黨的關係正常,你與多名女性的關係就正常;與黨的關係不正常,你與多名女性的關係就不正常」。

也有論評指,自26王立軍出事後,關於薄和中共的各種醜聞不斷,當局都斥之為「謠言」,但現在謠言「紛紛成真」,當局該如何解釋?

明鏡網/《蘋果》記者

------------------

 

再度否認涉案

章子怡微博爆粗

  

章子怡昨再出聲,在網上否認與高官有染的傳聞。資料圖片 

香港蘋果日報

 

薄熙來案成為海內外關注熱點。內地著名女星章子怡昨在微博出聲,再度否認涉某高官案,面對外界的滋擾,章忍不住爆粗回應,她的粉絲和網民無不愕然。

在新浪微博賬戶中,被媒體指稱是章子怡匿名個人微博的「稀土部隊」,昨出現一則留言,至截稿已有近5,300人次轉發。該留言稱:「謠言傳了五個月,還有人在嚼舌頭。這時候,再有涵養的人也養不起這幫謠主兒了。對那些仍在用心問我是否牽涉其中的人,五個月前我就給過正面回應,今天,再給你們個更正面的回應,回去問你媽,你媽在,我就在。」

 

 章子怡在微博的貼文,「稀土部隊」是她的微博代名。互聯網

或撤博訊網訴訟

昨有內地媒體指,章子怡早前入禀告總部在美國的博訊網,有關案件105日將在美開庭。但博訊負責人韋石昨回應《蘋果》查詢稱,開庭之說是假消息。新浪認證的北京從眾國際文化傳媒執行總監信王軍昨指,章目前處境尷尬,或要撤訴,又引消息稱,薄的專案組已通知章,政府不會過問其訴訟案。

中新網/《蘋果》記者

 

 

作者: 呂柏林   《習“失蹤”12天的真相》透露了九個中共核心機密 2012-09-29 20:19:07  [點擊:48]

 

米舒的《習“失蹤”12天的真相》,除了“他妻子”屬於不實資訊外,其他

資訊應該都可信。因米舒是秘書的諧音,內容又基本可信,故可判定《習“失

蹤”12天的真相》是習近平秘書按習近平旨意以秘書的諧音——米舒發的泄

密稿。因《習“失蹤”12天的真相》的絕大部分資訊可信,故可認定,此文

公佈了如下九個中共的核心機密:

 

一,《習“失蹤”12天的真相》告訴:面對中共高層眾多成員的“指責”和

“批評”而鬧情緒甩手不幹党國要職、請假治病的習近平,其“度假”日始於

8月31日。故習近平沒在9月1日出席中央黨校2012年秋季學期開學典

禮並講話,習近平“失蹤”十天后才登上媒體頭刊頭條的習近平於9月1日出

席中共中央黨校“2012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並講話”的新聞是中共中央杜撰

的謊言,今年9月1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2012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

的講話全文是中共中央為平息全民和全球主要媒體對習近平失蹤原因的臆測、

競猜而令習近平秘書補寫的文稿。

 

二,習近平“失蹤”期間被放風放出的習近平背部受傷、腰部扭傷、心臟病發

作、心肌梗塞、早期肝癌、接受肝腫瘤手術、中風、面部有些變形、遭遇行

刺、遭遇車禍、忙於準備十八大和對日軍事鬥爭的傳言都是無中生有的憑空捏

造。

 

三,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9月18日通過對美國有線新聞網專訪記者說的

“習近平此前在游泳時拉傷背部,因而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兩周”是董建華對媒

體的公然撒謊,對媒體的公然撒謊就是對全人類的公然撒謊。董建華對媒體公

然撒謊的證據有《董建華:習近平傷背已康復,胡錦濤將續任軍委主席》。

 

《董建華受命透露國家機密,與習近平師亦友》報告:董建華接受美國有線電

視新聞網著名女主播克利斯蒂安•阿曼普爾專訪的主題,是中日兩國釣魚臺主

權糾紛引發中國國內強烈反日情緒以及事件對亞太地區的影響,但訪談期間,

董被問到中共未來領導人習近平的有關傳聞,以及中共十八大交接班情況時,

董卻“不經意地”地曝出習近平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兩周的原因是背部拉傷和現

已康復、十八大將會在10月舉行、胡錦濤將留任軍委主席三個屬於中共核心

機密的機密,因而,董建華的放料被認為是“受命主動放料”。那麼,董建華

是受誰之命而主動放料呢?米舒於9月26日發表網文《習“失蹤”12天的

真相》的情況表示,習近平不希望訛傳他“失蹤”兩周的原因的傳言被繼續訛

傳,因而,董建華所受之命不太可能出自習近平之口。因董建華放出的三個中

共核心機密之一是胡錦濤將留任軍委主席,故有理由相信,董建華所奉之命出

自胡錦濤,董建華是胡錦濤的話筒。

 

四,習近平在中共中央常委會和中常委擴大會議上被圍攻的原因,只是他在7

月23日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講話跳出了審查後的“

講稿”,擅自增加了習近平總結的中共“五個優勢論”,但習近平總結的中共

“五個優勢論”不僅假大空,而且了無新意,但這樣的“五個優勢論”居然被

認為偏離了十七大和十七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的精神。這就表示,

中常委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在重要場合的講話只能照念和背誦經過審查的講

稿,否則就是離經叛道、大逆不道,說明中常委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除了已

知的溫家寶、習近平,都是不越雷池半步的循規蹈矩者,墨守陳規的極端保守

派,指望他們搞政改無異於指望太陽從西邊出來。因此可知,多次在重要的公

開場合呼籲政改、宣揚普世價值的溫家寶一定在黨內不時遭受著保守派的嚴厲

指責和批評。

 

五,習近平雖是江澤民、江澤民派及其在中共中央的代理人推出的中共王儲,

卻得不到江澤民、江澤民派在中共中央的代理人的愛護,反而受到江澤民和江

澤民派在中共中央的代理人的攻擊和排擠。這就說明習近平不是江澤民、江澤

民派及其在中共高層的代理人真心實意要立的王儲,而是江澤民、江澤民派及

其在中共中央的代理人為攔下胡錦濤屬意的接班人李克強而臨時安排的為阻止

李克強成為中共王儲的絆腳石,也是他們準備隨時踢掉的絆腳石——準備隨時

廢掉的王儲。

 

六,中共中央在習近平甩手不幹党國要職而“失蹤”的兩周中不敢公開真相並

在9月10日偽造出習近平出席9月1日舉行的中央黨校2012年秋季學期

開學典禮並講話的新聞、講話稿及在習近平露面三天后讓董建華在接受媒體專

訪時為習近平“失蹤”兩周的原因撒謊的事實說明,中共中央一直在為虛假的

“團結統一”形象而裝聾作啞和撒謊。

 

七,懦弱、平庸、厚道、謹小慎微、循規蹈矩、墨守陳規只是習近平順境中和

初為王儲期間表現的性格,而非他性格的全部。他登基前夕敢於脫稿講話和因

脫稿講話遭到圍攻的情況下敢於辭職的表現,說明他還具有獨善其身、不戀王

儲地位的傲骨,堅持己見的勇氣,說明他也是個自信、自是、自尊、自主、自

專、自由……的任性凡人,不會甘當兒皇帝的王儲,不願以犧牲自己尊嚴方式

去維護中共中央一直維護著的“團結統一”之假像的王儲。他主動“失蹤”兩

周又被動員複出的表現,又說明他既有顧全大局、兼濟天下的抱負,又有以甩

手不幹、潛水兩周的任性方式實現以退為進、以弱克強、吸引全球眼光和輿論

聚焦於己、讓自己的王儲身分普及到天下皆知之地步的膽略。因而可知,習近

平不是一盞省油的燈,他不會同意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和九人制的中常委。如

果胡錦濤執意留任軍委主席或中常委被保持九人制,習近平還可能以“因身體

不好,不進十八大領導班子”類似的藉口“請假治病”。他一旦成為兼任軍委

主席、國家主席的中共總書記,就可能成為說他想說的話、幹他想幹的事的任

性皇帝。如果“習近平見胡德平談政改”的消息可靠,習近平就可能成為放手

改革政治體制、甚至放棄專政的中共末代皇帝,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戈爾巴

喬夫。

 

八,“習不戀棧的舉止驚動在京的元老宋平、喬石、萬里,除嚴厲地對胡溫打

招呼外(胡溫都是宋系人士),還都出動對他做工作。對元老們的厚愛和囑

托,習表示會銷假接受重任”的情況告訴,《蕭翊:北戴河汛期無捕獲》報告

的在8月5日——14日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期間,宋平、喬石等元老因習近平

在今年七一胡錦濤去香港參加回歸15周年慶祝活動期間,在北京的家中和辦

公室先後召開兩次軍委會議、事後不報告的一事而嚴厲指責習近平“不可

靠”、“不放心”,主張對習近平再考察兩年至兩年半或推遲十八大兩年或者

兩年半召開的情況屬實。理由是宋平、喬石在北戴河會議上對習近平的嚴厲指

責也是習近平辭職的一個原因,宋平、喬石做習近平復出的思想工作的根據是

“解鈴還需系鈴人”,即宋平、喬石是以系鈴人的身分去做習近平復出的思想

工作的。

 

九,習近平因堅持脫稿講話而遭受圍攻時甩手不幹→“失蹤”兩周又被動員複

出的情況,和1938年8月毛澤東為與江青結婚遭到以張聞天為中共中央總

書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絕大多數成員的共同反對時以“如果大家不同意,寧願

回家種田去”的態度戰勝中共中央的情況有一比。巧的是,習近平晚生毛澤東

一個甲子輪回,根據“前人不及後人才”(《推背圖》第五十三象)的預言和

規律,習近平有可能成為另類毛澤東——徹底否定毛澤東、徹底解體中共和中

華人民共和國的習澤東,以“禮賢下士,順天休命”(《推背圖》第五十三

象)的“關中天子”(《推背圖》第五十三象)身分(習近平是關中人)和態

度——以關心中華民族人人稱天子——人人做民主的態度放棄專政,建立全民

作主——人人同大的大同中國,讓北京“城中兩見旌旗美”(《推背圖》第五

十三象):旌旗即戰旗,人類首見的“城中旌旗美”即習近平在北京城“失

蹤”兩周及複出所表示的旌旗。

 

8月31日→9月15日的間隔是14天,故習近平“失蹤”天數是14天而

非12天,但《習“失蹤”12天的真相》卻說習近平“失蹤”12天。如果

習近平計算他“失蹤”的天數不包括法定公休日,則習近平只“失蹤”10

天,故以為《習“失蹤”12天的真相》中的12天是14天的筆誤。

 

但願具有政改抱負的習近平能利用穩定的王儲地位在十八大前保持任性的性格

爭當君臨天下的皇帝,但願具有政改抱負的習近平在登基後保持任性的性格啟

動政改,成為解體中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中天子”,建立全民主權——

人人同大的大同中國的“關中天子”。

 

明月牌收音機呂柏林

2012年9月30日

 

 

北京維安 2萬武警二級戰備

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3056 | 0  | 2  |  |

18大召開不到六周之際,北京開始採取空前的安全措施,1萬至2萬名武警已進入二級戰備,這是和平時期的最高警戒狀態,所有官兵取消休假,武器彈藥出庫,隨時準備應付突發狀況。

同時,下一屆政治局常委會可能人選的維安也明顯地加強,進出北京的航班和列車加重了安全檢查,不僅機場登機樓外面的旅客行李會受到隨意抽查,航站大廈內的所有旅客現在要多受一道檢查,火車旅客的所有袋子也要打開受檢。

 

英國每日電訊報也報導,北京周圍的省份也已動員特殊單位,保衛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的安全。18大閉幕前,禁止所有貨車運輸有毒化學物質進入北京。

 

其他省份也發出特別通知,「防止發生威脅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事件」。報導也說,抗議人士已接到通知,將被進一步監控。中國著名異議人士胡佳表示,他已被軟禁,網路也遭切斷。

 

河北省表示,將採取一切措施,把「可疑人物和有問題的人」控制在省內。

 

但從另一方面看,未來數周,北京市容肯定會變得更美麗。2000多萬束鮮花被布置在全市各地,許多鮮花構成裝飾牆,慶祝黨代會的召開。

 

北京四處懸掛鼓勵居民尊敬中國和中共的旗幟,成千上萬名志願者分散在各條街道上維持秩序,甚至不准行人任意橫越馬路。

 

中國的天氣控制技術部門也準備採取行動,確保出席18大的2270名代表能抬頭看到蔚藍的天空。

 

 

日外相:釣島不讓就是不讓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2012 | 0  | 1  |  |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與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會談,向她說明因釣魚台問題與中國對立情況及日本的立場,他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不能退讓的就是不能退讓」。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美外長會談28日在紐約一家飯店進行,為時約20分鐘。

 

玄葉對喜萊莉說明目前釣魚台列嶼的情勢,並強調日本是「不能退讓的就是不能退讓」,但會站在顧全大局的觀點來看日中關係,並且冷靜處理。

 

NHK引述美國高層的話表示,喜萊莉要求日本對釣魚台問題做出慎重且有效的行動。

 

 

中軍艦赴釣島 美:不智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2731 | 1  | 2  |  |

中國承認出動軍艦至釣魚島海域,美國28日指為不智,並再次呼籲各方冷靜,擱置爭議,以外交方式和平解決。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28日在紐約的國務院外籍記者中心舉行記者會,並與華府外籍記者中心同步視訊。本報詢及中國出動軍艦至釣島海域,跨越島鏈一事。

 

坎伯指出,任何軍事介入這些複雜、敏感的有爭議區域,都是不智的。美國強烈鼓勵以外交方式和平解決。

 

坎伯也強調美國不會介入調解。他表示,區域國家也都認為美國不應擔任調人。但坎伯未答覆本報詢問有誰可適合調解紛爭。

 

他說,希望中、日兩國採取認真、持續、有效的外交手段,互相尊重、和平的處理。他說,相關領導人數十年來都認為擱置爭議是明智及符合各方利益的。

 

他指出,美方27日在聯合國大會外,也與東協國家討論了南海議題。他說,東北亞及東南亞的爭議都應外交對話解決。美國鼓勵安靜、有效的外交途徑。

 

 

美禁三一重工在俄勒岡建風電場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916 | 0  | 3  |  |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出行政命令,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三一重工在美國興建數個風電場。

BBC報導,三一集團在美國的子公司——Ralls Corp.原定在俄勒岡州興建大約四個風能發電場。

 

白宮在針對該公司發出的行政命令中,禁止包括「經理人員、員工、所有人等該公司的代理人或者代表人」進入原定興建地點。命令稱「有可信的證據令白宮相信」三一集團及Ralls Corp.會採取「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或者不利的行動」。

 

據了解,Ralls Corp.興建風能電場的地點都是在當地美國海軍武器訓練設施的限制空域範圍之內。

 

據報導,先前美國的外資審查委員會以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為由下令Ralls Corp.停止興建工程,而一般也很少見需要美國總統出面下令禁止外資購買美國企業或者機票乃至外資投資特定項目。

 

前一次類似的情況是老布希總統在任期間,於1990年下令禁止中國資金購買美國的一家航空科技廠商。

 

在美國外資審查委員會發出禁令後,Ralls Corp.曾在本月初聘用小布希政府時期擔任司法高官的克萊門特等人作為法律顧問,就外資審查委員會的決定提出訴訟。報導稱,在外資審查委員會同意讓Ralls Corp.有條件暫時復工後,該公司收回訴訟。

 

雖然在命令中,白宮並未詳細說明會如何危及美國國家安全,但是美國的媒體報導說,這個俄勒岡州的海軍武器訓練基地是訓練和測試美國海軍電子作戰飛機的主要場所。

 

 

十年反腐 近百省、部級高官落馬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520 | 1  | 2  |  |

 

中共過去十年持續強力反腐,已有上百名省部級高官因違法、違紀落馬。圖為中共高官服刑地北京秦城監獄戒備森嚴。(美聯社)

slideshow 胡錦濤自2002年中共16大主政以來,持續反腐,先後有90多名省、部級高官因違法、違紀落馬。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是最新落馬的高官。

香港「大公報」28日報導,自中共16大以來,先後有近百名副省部級高官因違法亂紀被查處。除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外,還有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等。另有一些來自大型國企、國有商業銀行和副部級大學,如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中國移動黨組書記張春江、建行董事長張恩照、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益、天津大學校長單平等。

 

報導說,省部級落馬高官中占比例最大的是地方省級黨政負責人,從省委書記、省長到人大、政協、政府、法院、檢察院等各系統的負責人都有。如貴州省委書記劉方仁、湖北省長張國光、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昭耀、福建省委常委荊福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家盟、遼寧省高級法院院長田鳳岐、天津市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

 

更引人關注的是,落馬高官中還包括兩名「黨和國家領導人」,一是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二是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軍方,級別最高的有原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和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兩人均官拜中將,且都擔任過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主管全軍的房地產工作。

 

據官方統計,僅中共17大以來,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官員達60多萬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萬多人。

 

 

紅色媒體「大外宣」 CNN觀眾

■天下雜誌/辜樹仁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September 29, 2012 06:00 AM | 519 | 0  | 3  |  |

 

四川德陽市形象片,登上紐約時代廣場展現獨特魅力。 (中新社)

slideshow

 中國國家大劇院原創京劇《赤壁》曾在紐約時代廣場「上演」。 (中新社)

slideshow

 去年新華社與聯合國共同製作世界愛滋病日宣傳影片,在紐約時代廣場播出。 (新華社)

slideshow

 

紐約時代廣場中央,高掛新華標誌,象徵中國媒體影響世界輿論的企圖心。 (網路圖片)

slideshow 中國媒體巨人正積極進軍國際,讓美國人都緊張。但以官方媒體帶動的這股「向西走」浪潮,在美國受到了正反兩方面的評價。有美國人對這些媒體在美國傳播「新聞」還是「意識形態宣傳」存在疑問。而「辯護者」們則認為,中國媒體在美國的崛起只是新聞業務的發展規律。

去年夏天,美國紐約時代廣場Y字型路口正中央的大樓,最頂層廣告螢幕,出現了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新華社。

 

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以每月30幾萬美元的高價,租下這個高18公尺、寬12公尺的大型廣告螢幕,播放各種形象短片。

 

新華社不僅登廣告,還將北美總部,從偏遠的皇后區,遷到時代廣場大樓內。

 

旗下「新聞電視網英語台」,在前一年開始,仿效半島電視台,24小時對全球播送英語新聞。去年,還在美國的時代華納有線電視台開播。

 

新華社這些動作,背後其實是中共為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並和西方媒體爭奪國際話語權、輿論影響力的「大外宣」戰略(宏大的對外宣傳格局)。

 

2008年開始,中國政府協助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主流媒體,加強拓展海外市場。

 

同時,在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五所學校,開設國際新聞傳播碩士課程,培養人才。

 

換句話說,中共已將媒體發展,提升到國家戰略層次。在企業、人民幣「走出去」之後,也要媒體大步向外走。

 

搶奪國際發聲權

 

就像新華社在時代廣場上,色彩鮮明的廣告,自大樓頂層居高臨下,俯瞰整個時代廣場。彷彿告訴所有路過的美國人:我來了!

 

2008年,中國內部發生一系列重大事件,是中共決定推動「大外宣」的近因。

 

歷經拉薩暴動、四川大地震、北京奧運、毒奶粉事件等,受到國際關注的重大事件,中共高層發現,中國在國際上,居然嚴重缺乏發聲管道。只能「任由」西方媒體解讀中國,讓中國形象受損。

 

2008年底,中共中宣部長劉雲山,在一場與文化單位負責人的座談會上表明,傳播力決定影響力。誰的傳播能力強,誰的理念和價值觀,就能更廣泛地流傳,影響世界。

 

「構建覆蓋廣泛的現代傳播體系,形成與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水平,和國際地位相稱的傳播能力,已成為一項十分緊迫的戰略任務,」劉雲山強調。

 

2009年,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英文環球時報創刊,代表「大外宣」戰略的第一步。

 

環球時報面向國際讀者,三年來,已是各國媒體獲得中國官方立場的重要新聞來源。

 

同一年,中央電視台在既有的中、英、西、法語頻道後,推出阿拉伯語新聞,向全球22國發送,目標成為中國的CNNBBC

 

60種語言報新聞

 

今年初,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發布《關於加快我國新聞出版業走出去的若干意見》。首次公開揭示,中國媒體走出去的全方位布局。

 

在非洲等媒體相對不發達的開發中國家,中國媒體已和西方媒體鼎足而立。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正積極在非洲、中東、拉丁美洲,購買播送頻道,使用語言已高達60個,是BBC的兩倍。

 

在東非肯亞,新華社、央視、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重要性,已和「美國之聲」與BBC平起平坐。

 

「除非你是瞎子,否則不可能沒注意到中國媒體在肯亞的曝光度,」當地第一大報」國家日報」主管說,「這是一個全面的微笑攻勢。」

 

不過,西方媒體大本營、國際輿論中心——美國,才是中國媒體海外擴張的首要目標。因為影響美國人,就可以影響世界。

 

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各國主流媒體辦事處聚集的「國家新聞大廈」,中國媒體本來只有新華社。去年中國日報與人民日報也成立了辦事處。

 

人民日報網站則在去年進駐紐約地標——帝國大廈。

 

除了自身業務擴張,中國媒體也和當地媒體合作,增加曝光度。中國日報每兩月一次,在華盛頓郵報周末版刊登「中國專稿」。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則在2009年開始,在德州KGBC電台,播放有關中國的節目。

 

儘管動作頻頻,但三、四年下來,連中國人都認為「大外宣」成效不彰,未來發展仍是未知數。

 

意識形態 讓中媒吃鱉

 

一位長期駐點美國的人民日報記者在一篇報導中表示,中國媒體並不熟悉國際媒體的市場運作。「要如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不論是中宣部等相關黨政機關,還是各媒體,都還在探索階段,」張暘寫道。

 

中國以外的閱聽大眾,則對中國媒體的報導,充斥意識形態和政治正確,心生反感。

 

雖然短期內無法和西方媒體抗衡,也受到許多閱聽大眾排斥,但美國政府確已感受到中國媒體的競爭壓力。

 

「我們正面臨一場資訊戰爭,而且正處於劣勢,」前年初,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時,就呼籲美國人要提高警覺。

 

不過,中共如要真正達到「大外宣」的效果,恐怕得從改變自身做起。

 

中國人的言論自由受到限制、媒體受政府管控、人權紀錄不佳,又支持北韓、蘇丹等壓迫人民的政權。這些,才是影響中國國際形象的根本因素。

 

 

自由行殺到 貝澳淪陷

中秋加國慶,內地人殺入貝澳,與港人爭營地。

港蘋 

 【本報訊】中秋加上十.一黃金周,內地自由行一批批殺入香港

,不單銅鑼灣廣東道一帶淪陷,就連遠在大嶼山的貝澳營地,亦

有數百名為省酒店費的同胞殺到。上址52個營地老早爆滿,陸續

到來的自由行竟試圖侵佔別人營地,或者見有空位就想揳入,又

在別人的帳幕前拉繩曬衣服,結果惹來香港營友不滿,爆發連環

口角,「係咪要開戰?」令本已白熱化的中港矛盾在迎月夜一觸

即發。

記者:莫家文、麥超億、劉漢權

 

昨中午12時,一團27人來自重慶的自由行,孭着大背包和行李,

浩浩蕩蕩殺入貝澳營地。甫到埗,一見52個營地早已爆滿,即時

發茅,「我們坐了兩天火車才到這裏,現在該怎麼辦!」

一名中年漢帶頭殺入別人已進駐的營地,將別人的帳幕推向一邊

,在剩餘的空間紮了兩個營,行李和雜物更堆滿營地的木桌和椅

子。一名港人見狀即時制止︰「這裏已經有人登記,你們不可以

在裏面紮營!」

 

27名來自重慶的自由行旅客,昨日浩浩蕩蕩進駐貝澳。麥超億攝

  

【對罵】

港青(右二)不滿內地人(左)利用身後樹上的繩子晾衫,召來

康文署職員(右三)調解。

  

【插旗】

來自東莞的超哥在帳篷插上中國國旗,明言:「證明呢度係我哋

嘅!」

 

試圖拆別人帳篷霸營地

「我們也有登記!」內地中年漢懶理,在旁的內地女士附和︰「

大家都是來玩的,就遷就點吧。」港人憤怒找來康文署職員投訴

,職員惟有勸喻他們將帳幕搬走,但有自由行依然鬼祟在別人的

營地裏紮營,「佢哋一陣返嚟見到自己個營地俾內地人霸咗,肯

定會開片!」一名青年無奈說。

有些內地旅客更無賴地向着帳幕發問︰「這裏沒人吧?」見沒人

回應,竟想將帳幕拆走,自己霸佔營地,幸及時被人制止。「強

佔」這招難行,他們惟有趕至草地,見有一塊空地被繩子圍着,

便問也沒問便將營幕放下。一名港人喝止︰「有冇搞錯,呢度我

哋星期五開始霸咗,我哋百幾人做戶外活動。」原來他們是基督

團體,刻意提早霸下空地做團契活動,但內地阿叔就是不依︰「

這些不是正式營地!我們老遠跑來的,那我們怎辦?」內地女子

也加入︰「你要解決我們的問題。」

港男怒斥:「你飲茶都要霸位,先到先得,冇理由冇位叫我哋解

決。」其他旅客見狀即時找營地管理員調解,廣東話跟普通話混

雜互罵,火藥味十足。不想再辣火頭,有內地人竟想「屈就」住

進垃圾房內。他們先踏上垃圾桶窺探內裏環境,見裏面只放置空

空的垃圾桶和雜物,衞生還算不錯,便出盡蠻力試圖開啟大門,

但不成功,最後惟有在垃圾房外紮營。

 

【揳位】

一班近30人的自由行不理港人已登記,見營地有少許空間亦強行

放置帳篷。劉漢權攝

  

【強佔】

將營地視為酒店的內地自由行旅客,見位就霸,與香港營友發生

口角。

 

港人掛燈籠內地客晾衫

不消一刻,小小的營地裏有近300個帳幕,住進接近900人,部份

地方帳幕與帳幕之間是「零」距離,香港人與內地客各霸一半。

本想在郊外寧靜慶中秋的AlanZoe,見營地瞬間變了「難民營」

,不禁怨聲載道︰「往年冇咁惡劣,今年真係恐怖。免費營地本

來係畀我啲納稅人享用,家你睇吓,俾佢哋(內地人)霸晒!

這時,幾名港青在帳幕旁的樹幹上綁繩,並掛上燈籠增添節日氣

氛,「住」在對面的內地阿叔,竟在同一個地方綁上繩子,開始

晾曬衣服。「有冇搞錯!」青年發火,「你在我們的帳幕前曬衣

服,難道要我們每次進營都要撥開衣服嗎?」青年朋友圍着阿叔

怒罵,疲於「勸交」的康文署職員也發難︰「咁樣我哋惟有報警

!」

迎月夜,中港營友的爭執聲此起彼落,有營友苦笑︰「真係唔想

中秋節開戰!」 

 

 

黃之鋒﹕好學生重新定義

坦承有讀寫障礙 獲首屆司徒華獎

 

【明報專訊】一場國教科風波,讓香港人認識到一群90後年輕人的超高能量,「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無論在國教論壇抑或公民廣場,都表現出一種不屬於15歲小伙子的成熟。但有誰會想過,他曾經因為天生的讀寫障礙,小學默書「滿江紅」,上了中學,背書仍然要靠母親幫忙。

 

「司徒華教育基金」昨舉行首屆「好學生‧好老師」頒獎禮,這名社運新星榜上有名,顛覆了傳統好學生的定義,「好學生不一定要有5**,又或要替學校出去比賽拿好多獎。好學生是用學生的身分,於社會上承擔責任。」黃之鋒說。

 

6好老師9好學生

教協創會會長司徒華去年去世後,教協為繼承他「有教無類,扶攜弱小,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成立司徒華教育基金,舉辦「好學生‧好老師表揚計劃」,昨日舉行第一屆頒獎禮。今次計劃有133人獲提名,最後選出6名好老師和9名好學生,每人獲得1萬元獎學金,提名人亦可獲3000元。

 

默書常肥佬 母陪讀

9名好同學之中,除了有憑堅毅意志克服自身健康、種族困難的學生,近年活躍社會運動的黃之鋒亦榜上有名。獲學校老師提名的黃之鋒,在分享會上承認自幼患上讀寫障礙症,「小學時的默書全部不及格,好多錯別字,讀默時寫第一行,會突然跳默到第三行」。

 

之鋒說,小學時和媽媽參與讀寫障礙兒童親子班,嘗試減輕障礙症對學習的影響,但到了中四,背默還依賴母親從旁協助,「中四要背默《再別康橋》,我叫阿媽和我一起背,(分數)都是及格多少少」。

 

「好學生是社會公民」

學業成績欠佳仍獲得表揚,黃之鋒說,對「好學生」能得到重新定義感到高興,「好學生是用學生的身分在社會上承擔責任,成為一個社會公民,一樣可以發聲表達意見」。

 

他說,反國民教育科是個很好的學習過程,「初成立學民思潮反國教還以為是困局,會無人理會,到最後民意大象終於出來了」。除反國民教育科有成績,黃之鋒亦樂見身邊的中學生由以前的政治冷感,到現在許多人關心且明白自己是社會一分子。

 

他說,經歷如此種種,「學民思潮是我最好的OLE(學校課程中的「其他學習經歷」)」。

 

感謝父母默默支持

作為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站在最前線吶喊,昨在頒獎禮上,他特別感謝父母在背後默默支持,「多謝神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媽媽」。黃媽媽昨日亦有到場觀禮,繼續默默支持。

 

 

辣蘋果:這下真有感了(余艾苔)

20120930 台蘋

 

衛生署昨天敲定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包括利息所得、股利所得等收入,都要課2%的補充保費。雖然起徵下限已從2000元變成5000元,但由於明年1月要上路,民眾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只要在薪水外多賺一些錢,都可能被政府課到補充保費,眼看時機這麼壞,還難逃政府撒下的天羅地網,這回要民眾無感還真難!

立法院去年1月完成二代健保修法工作,當時就決定採費率雙軌制,在法案通過時,補充保費的內涵也大致定案,為什麼民眾還會有那麼多不解與疑惑,甚至怨言呢?問題癥結應在衛生署長邱文達。

 

衝擊民生惹厭

全民健保的任何一項變動,都是牽一髮動全身,所以儘管補充保費要課哪些項目,外界可能都清楚,但是要如何課,衝擊會有多大,在這長長的一年中,衛生署並沒有積極的對外溝通。

單以利息超過2000元要課補充保費來說,沒有人想到會引爆拆單潮,還有會嚴重影響靠利息過活的退休族群,直到日前銀行公會跳出來反對,衛生署才想到門檻不合理。

就連基本保費費率,衛生署也不敢決定,但當初立法院已訂4.91%,竟還要送政院定奪,擺明就是明哲保身,不敢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