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0 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敬悼少廷先生;攪在一起的獨;18大後有送禮需求;薄瓜瓜的威脅;謝長廷或見中共政要;台灣走入政經歧途

 

〈李筱峰專欄〉敬悼啟蒙師 陳少廷先生

 

少廷仙:

 

上個月,彭明敏教授才邀我要再找個時間一起去看你,時間還未敲好,您卻已匆匆而去。在烏雲蔽日、明月未現的中秋,你離開了畢生奮鬥的土地。

 

在我的生命史上,你是重要的啟蒙師;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你是關鍵人物。此生我已無緣再聽你說理罵人,但你的諤諤讜論、你的嶙峋風骨,歷歷在目;你對台灣民主化的貢獻,雖然已被冷漠的大眾所淡忘,但我相信絕不會在史冊上磨滅。

 

還記得嗎?四十年前,有一次你聽到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張寶樹說:「台灣人沒什麼人才。」你當面嗆他:「台灣人不是沒人才,台灣的人才在二二八事件時被你們殺光了!」張寶樹一時訝然無語。在那個威權肅殺的時代,你敢如此嗆聲!你說的,就是台灣人的一口氣!

 

其實你不止吐這一口氣,你在一九七○年代所主持的《大學》雜誌,是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你當時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呼號,是時代的前衛之聲。更石破天驚的,你率先提出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的先聲,在當時敢向外來政權的「法統」神話挑戰,非有過人的勇氣與智慧不可!你的呼籲,雖冒犯統治者,卻喚醒校園內的大學生,台大「法言社」特邀你與國民黨「法統」打手周姓教授進行一場大辯論,轟動校園,台大體育館的會場擠得水泄不通。

 

那時候我正在政大教育系唸書,受到你的感召,開始向《大學》雜誌投稿,批判當時的黨化教育,數篇文章發表後,終而招致勒令退學。今天回想,我遭退學,你是關鍵人物,但我至今無怨無悔,「愛國的代價是痛苦的,愛國的方法就是要能忍得住痛苦」。我遭退學後,轉學改讀歷史,走上台灣史研究之路。

 

我開始注意台灣史,也是受你的啟蒙,在那個台灣文史被外來政權壓制的時代裡,你甘冒不諱,開始為文介紹「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台灣獅的怒吼」楊肇嘉、「民族運動的鋪路人」蔡惠如…,甚至,身為政治學者的你,竟也撰寫《台灣新文學運動簡史》。你把國民黨蒙蔽的歷史一一掀開,也打開我當時那個無知青年的視野,開始關注自己的歷史。如今我在大學教授台灣史,許多學生都能關心台灣史,少廷仙,你是播種者。

 

播種者的你,脾氣誠然不佳,喜怒哀樂形於色,罵起人來像怒目金剛,得罪不少人,甚至在是非之前六親不認。去年我去看你,你拿著你屏東老家的相片,指著那間向佃農收租的房間說:「這是以前我家剝削農民的所在!」知識份子的可貴,在於不以自身的既得利益思考問題。

 

少廷仙,記得你的老師殷海光臥病時你去看他,殷老師拉你相擁而泣:「少廷啊!在這樣的時代,我們師生命運都很坎坷!」這次你臥病,做為學生的我卻來不及看你,你已離去,我只能含悲忍淚,在這風雨如晦的時代裡…。

 

(作者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自由時報

 

 

“台獨”“疆獨”“藏獨”勢力攪在了一起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2-10-01 08:20:06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會日前作出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的決定。

  中評社北京101日訊/澳門新華澳報今天登載評論員富權文章《“台獨”、“疆獨”、“藏獨”勢力攪在了一起》,內容如下: 

 

  就在海峽兩岸官民同仇敵愾痛斥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唱“雙簧”上演“購買釣魚島”鬧劇,進行聲勢浩大、可歌可泣的“保釣”行動之際,前日宣佈成立的“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會,作出邀請曾捐贈十萬元日元現款給籌款購買釣魚島的東京都政府的熱比婭訪問台灣的決定。一個是“購買釣魚島”問題,有份參與籌建“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的台聯黨人,其後台老闆李登輝曾多次聲稱,“釣魚台是日本的”;一個是熱比婭問題,她不但是“疆獨”組織和在新疆進行恐怖主義活動的後台老闆,而且也專誠參拜靖國神社,並為日本極右派的“購島”鬧劇慷慨捐款;再加上發起籌建“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的人士中,台聯黨副秘書長兼文宣部、政策部主任的周美里又是台灣“藏獨”組織“台灣圖博之友協會”的會長,這“台獨”、“藏獨”、“疆獨”三股勢力攪在了一起,大有要“攪得周天寒澈”之勢。

 

  如果說,周美里成立“台灣圖博之友協會”,因為是還有那麼一點姻親關係--她的丈夫凱度賴珠,是達賴喇嘛的姪子、西藏流亡政府的“國會議員”,因而還勉強可說“靠譜”的話,那麼,“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會的成員,包括其召集人——支持“台獨”的原大陸居民、三年前運作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的林保華,以及周美里等人在內,都是漢族人,都未曾在新疆呆過,也都與新疆以至“疆獨”並無任何地緣、族緣、血緣關係,那就更凸顯了他們是因為從思維深層就是認同“疆獨”,並將自己的“台獨”意識來代入到“疆獨”以及“藏獨”中去,因而更是“毒”上加“毒”。 

 

周美里在自己信奉“台獨”的基礎上,熱衷於“藏獨”活動,現在又與“疆獨”糾結在一起,應是受到她所擔任高級黨工的台聯黨的後台老闆——李登輝的“七塊論”的荼毒。

 

  實際上,當年李登輝在《台灣的主張》一書中推銷其臭名昭著的“七塊論”,聲稱什麼“最理想的狀況,是中國大陸擺脫大中華主義的束縛,讓文化與發展的程度各不相同的地區享有充分的自主權。如台灣、西藏、新疆、蒙古、東北等,大約分成七個區域,相互競爭,追求進步,亞洲或許會更安定。”而李登輝的“中國七塊論”又是源自當時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任教的日本人王世榕(筆名“王文山”)的《和平七雄論》,王世榕此書的主張是中國大陸應分割成七塊,建立“七個獨立的國家”。王世榕聲稱:“十三億人口的中國不能建立一個民主的國家,為了避免這種古老中華帝國的復甦,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中國和平地、自動地、理性地分成數個較小的中國。”該書一出版,立即引起李登輝的極大興趣。他除了親自送贈該書給不少“黨政首長”,包括處理兩岸事務的官員,並要他們詳讀之外,還對來台訪問的日本作家深田佑介建議,將此書翻譯成日文,在日本發行。深田對使李登輝感到“有趣的書”心領神會,回到日本後將該書推薦給日本的文藝春秋出版社,並冠以《七個中國》的書名在日本出版。日本人將書名由《和平七雄論》改為《七個中國》,極為露骨,著實耐人尋味。這折射出在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後,美日反華勢力錯誤地估計形勢,認為中國分裂的時機已到,加緊了分化中國的活動。其中一個重要的手段就是鼓動中國的分裂主義者分裂中國,意圖將中國“大卸七塊”,在台灣、西藏、新疆問題上更是煽風點火,惟恐中國不亂。

 

  前日成立的“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會,“源頭”竟又是日本!這就是今年五月中旬,熱比婭竄到日本東京主持“第四屆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邀請了台灣地區的幾個“台獨”、“藏獨”和反共人士出席,其中有周美里與其夫婿凱度賴珠,及“台獨”分裂分子黃文雄,以及支持“台獨”的原大陸居民、在台灣打出“青年反共救國團”旗號的林保華夫婦,及台聯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集人黃文玲等。

 

就在這次會議上,他們與熱比婭商定,成立“台灣維吾爾之友會”,作為“世維大會”在台灣的代表,由於林保華三年前曾經運作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故熱比婭在與他們會面時,再次提出訪問台灣的要求。周美里、林保華等人返台之後,以“台灣圖博之友協會”的名義積極運作,並聯絡民進黨的一些上層人物,企圖向馬政府施加壓力,利用馬政府禁止熱比婭三年內入境台灣的禁令即將到期的契機,爭取達成熱比婭訪台,從而促成“台獨”、“疆獨”和“藏獨”勢力合流的態勢。而也就是在這次會議期間,熱比婭不但是參拜了靖國神社,而且還捐贈了十萬元日元現款給東京都政府,資助其“購買釣魚島”。就此,“台獨”、“藏獨”、“疆獨”等幾股勢力,就攪在了一起。而前日成立的“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會,如同由周美里“擔綱”的“台灣圖博之友協會”是“藏獨”組織在台灣的代表機構一樣,也成為“疆獨”組織在台灣地區的代表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會成員、台聯黨籍“立委”黃文玲聲稱,她將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案,敦促馬政府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

 

  而出席宣佈“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會成立的記者會的幾位民進黨“立委”如段宜康、田秋堇等,也已參與了推動熱比婭訪台的連署。籌備會召集人林保華更是聲稱,成立“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就是要增進國人對維族的瞭解,共同關注維族的人權,並將聯合各政黨由“國會”發動“批准熱比婭訪台”。再聯想到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不久前訪問美國時,曾主動拜會熱比婭,並邀她來台訪問,還允諾將替她向“政府”要求發放簽證,並答應會要求台聯“立委”在“立法院”向“政府”要求,准許熱比婭來台。看來,泛綠黨團很快就將在“立法院”演出向馬政府施加壓力,逼迫馬政府簽發簽證給熱比亞的鬧劇。

 

  二零零九年九月,台灣高雄市電影圖書館]計劃在其舉辦的“高雄電影節”中播放熱比亞的《愛的十個條件》,引發軒然大波。時任“內政部長”的江宜樺以“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秘書長是國際刑警組織所通令發布的重要國際恐怖組織人物為由,宣佈基於“國家”利益考量,禁止熱比婭入境台灣,時效為三年。

 

如今,此一“禁令”的時效已經屆滿。台聯黨團將以向“立法院”提案的方式,要求馬政府發放簽證給熱比婭,向馬政府施加壓力。這個提案倘能闖過程序委員會審議這一關,就必然會提交到“院會”,可能會獲得民進黨黨團的支持;而已經逐漸消減“藍軍盟友”身份,倒向民進黨的親民黨團,也將趁著反對“台獨”、“疆獨”的宋楚瑜主席因為全愛妻陳萬水去世而不顧世事之機“作反”,加入起哄。國民黨“黨團”中,某些親王金平院長的人物,如現任副院長的洪秀柱,過去是贊同讓達賴喇嘛入境台灣的,屆時可能也將會附和開放熱比亞入境的“提案”。

 

  更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當今聲望下挫,連最引以為傲的“廉潔”招牌,也被其愛將和積極培養的接班人林益世所砸破。不但是宿敵“獨派”仍然反對他,就是在戰友內部,也越來越多人對他不滿。馬英九是否會為了轉移視線,擺脫不利局面,討好“獨派”,而趁禁止熱比亞入境台灣的限期結束之機,批准熱比婭入境?這正是考驗馬英九的政治智慧。

 

 

十八大人事未定 奢侈品滯銷

 港蘋

 

中共十八大不但事關中國政治走向,涉領導層和高級官員的更新換代,也波及中國奢侈品消費。由於十八大推遲到118召開,高層人事調整未定,令中國奢侈品市場受波及。北京一家名牌店營銷員稱,十八大對市道的影響可用一句話解釋:「沒有人知道送禮要送給誰!」預料十八大後,這些情況才能逐漸平復。

十八大後又有送禮需求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亞洲里昂證券CLSA估計,中國大陸奢侈品消費市場,其中有16-20%是用作送禮打點高官之用,中共十八大高層換班,連帶地方也可能變。一名在兩岸三地都有連鎖店的名錶店業者稱:「來買勞力士的客人少了。總要等到10月(指中共十八大)後,才會又有(送禮)需求。」市場統計顯示,中國奢侈品消費指標之一的珠寶首飾零售額,已從201056%增長率跌至201145%,今年更只有16%的增長。

今年3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不少政協委員身?名牌、手挽名包進入會場。恒大地產集團主席許家印的皮帶露出顯眼的「愛馬仕H」標誌;楊瀾的Marc Jacobs手袋;央視主播李瑞英戴Dior眼鏡;軍旅歌星宋祖英手腕上價值24萬元(人民幣.下同)的「PIAGET Limelight Magic Hour」名錶……,不一而足。

法新社

 

 

誰怕薄瓜瓜的威脅?(姜維平)

2012-10-05

103634分,我接到一個恐嚇電話,對方操瀋陽口音,在確定我的身份之後說,你要再攻擊薄熙來,我要對你不客氣,懂不?我正要反問他是何人,他慌亂地掛斷了電話。這是自2009年初我移居加拿大之後,接到的第一個恐嚇電話;第二個電話是10點零3分,有一個南方口音的人打電話給我,先說自己經常讀我的文章,然後質問我說,你和薄熙來是怎麼回事?他的口氣強硬,明顯不懷好意,故我婉言謝絕了進一步交談;第三個人自稱是我的粉絲,態度非常客氣,他希望馬上與我會面,但我忙於工作,確實沒有時間與其聊天,就謝絕了他的善意。

 

自從薄熙來倒臺之後,我經常接聽一些讀者的電話,但明確恐嚇我的,還是第一次,我沒有報警,因為我知道有關方面對我這樣的人,不可能不保護,這種資訊一定在他們的控制之內,哪個國家不是這樣呢?以前,負責我所居住區域的一個員警,曾到訪過我家,他說,加拿大是一個民主法制國家,你的事早就知道了,不必擔心。當晚,一個本地媒體記者來電話,詢問給我拍攝紀錄片的人聯繫方式,此前幾天,我接到一個三年多沒見的商人電話,他約我面談,被我拒絕,我知道他們的背景,有一個共同點,是英國某所大學畢業的,今晨又接香港某媒體記者的電郵,也找紀錄片的導演,我是傻子也應當明白了,有人不想讓有關薄熙來的新聞紀錄片問世,要恐嚇或收買製片人,指使了上述這些人的緊急行動,當然,沒有充足的證據顯示是薄瓜瓜所為,但他刊發的一篇英文版的聲明,則是對中國官方軟中帶硬的的警告,我可以不在意有人對我的威脅,但對這一聲明卻不能不認真解讀。

 

薄瓜瓜在TUMBLR網站發表的一則簡短聲明中寫道,就個人而言,我很難相信官方公佈的對我父親的指控,因為這些指控和我一直以來對父親的所有認識都是矛盾的。儘管我父親推行的一些政策有待商榷,但根據我的瞭解,我父親信仰正直、忠於職守。聲明還寫道,他總是教導我獨立自主、心懷超越自身利益的偉大事業。我一直在努力遵循他的教誨。此時此刻,我希望司法能遵循正常程式,與此同時,我會靜待最後的結果。薄瓜瓜在電子郵件中證實了聲明的真實性,但卻拒絕發表進一步的評論。

 

此外,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問題專家李成說,如果看上去薄熙來受到的懲罰可能非常嚴重,那麼,薄瓜瓜可能打破沉默,然後,他可能會製造一些噪音,他可能寫書,他可能在美國的全國性電視臺上露面,而這些言論很快就會被翻譯過來並傳回到中國的社交媒體。這等於延伸薄瓜瓜威脅,薄熙來一旦判處死刑,薄瓜瓜將暴料,而且很猛,過去我有點信,現在我不信了,為什麼?假如真有猛料,胡溫習李不會團結一致大張旗鼓地聲稱,要以法處理薄熙來,說胡錦濤無所作為,但他的家人都在國內工作;說習近平平庸,但人家在地方沒搞過“文字獄”,彭麗媛沒辦公司;說李克強無能,但人家在遼寧省任職多年,沒有一點貪腐醜聞;說溫家寶的婦子斂財,但如實的證據在哪?溫深入災區,吃苦耐勞,有目共睹,而薄熙來呢,除了貪腐,就是枉法,他忠於什麼職守,守得是財和色,大連每年一屆國際服裝節,他大搞權色交易,玩了多少影星,歌星,模特?每年為什麼要給金石灘服裝模特學校600萬?還不是為了博得于小姐一笑,難怪大連人罵他“勃起來”,這就是他的所謂“信仰正直”嗎?

 

其實,新華社的電稿已透露了大致的薄案輪廓,就算他們夫婦只貪了2600萬,比較一下文強吧,他才1211萬,腦袋就是被瓜瓜的爹下令割掉了,既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說,這命怎麼保?如果那時,薄瓜瓜奉勸父親,貪官可以殺,但一定要異地審理啊,為什麼要把陳紹基放到重慶審判,就是證明汪洋依法辦事嘛,而薄熙來呢,瓜瓜從小愛趴在地下與爹頂鼻子玩,但此時為何不頂一下?還有啊,李俊是黑社會嗎?至今查了幾年,連輕傷害都沒有,這叫黑老大?黎強如果不是在2008年搞計程車司機維權運動,能成為第一個黑幫頭子?彭治民要是不批評“唱紅打黑”,他能被判無期徒刑?方迪寫了幾行小詩,就父子一同教養一年,你說冤不冤?那時,你薄瓜瓜在哪?

 

薄瓜瓜說,他“獨立自主”,但新華社的電稿稱,他曾星夜急三火四地找王立軍,找他大概是告知海伍德的行蹤吧?這就是所謂的“獨立自主”嗎?“自主”還去找公安局長幹嘛?再說,答應賠海伍德1200萬英鎊是怎麼回事?利用父親的權力撈錢是“獨立自主”嗎?還好意思講“超越自身利益的偉大事業”呢。90年代初,你在金州賓館拿走了珍貴的一個價值2000元的船模,給一分錢了嗎?你在服裝大獎賽的會場上倒地哭鬧,吳文康把你強行抱了出去,全場人側目;薄熙來下令毆打家居門前的上訪者,你目不旁視;你把父母的巨額不義之財,轉移到了英美;你在海外享盡富貴榮華,豔照亮眼,這都是在“超越自我”嗎?別自欺欺人了,正如其父在“兩會”上的絕唱,薄瓜瓜的聲明實在是太厚顏無恥了。

 

不過,這聲明中有一點我贊成:希望司法能遵循正常程式,這是對的,相比較薄熙來的惡行,胡溫對他相當守規矩了,第一,明明知道薄熙來罪惡滔天,但遲遲不點其名,為什麼,黨內程式沒走完啊,他們不能說,堅持原則嘛,而對文強呢,還沒起訴呢,《重慶日報》已是連篇累牘,全力妖魔化,還說鉅款藏在深水魚塘裏,謝才萍有28個面首呢,這些破壞程式的故事發生時,你瓜瓜為何不呱呱?第二,穀開來受審,既不穿囚服,也不帶手銬,整得電影明星似的,還最後陳述作報告呢,連她自己都承認了“三個尊重”,你瓜瓜有啥可說的?第三,樊奇航蒙冤而死,死前受盡了精神折磨和肉體摧殘,而穀開來呢,是典型的預謀殺人,還操控“四大金剛“和王局掩蓋,本應處死,立即執行,但重罪輕判,受審時還毫無悔意,振振有詞,這叫正常程式嗎?

 

記住我的話吧,瓜瓜,我曾是你的鄰居,如果當年你父母能聽從我的批評,從善如流,適可而止,能有今天嗎?如果你媽與你表現低調點,少貪點,對人包容點,別樹敵太多,積怨太深,能有今天的下場嗎?想一想吧,第一個在香港《明報》撰文報導你父親當市長的記者是我,第一個揭露你家貪腐罪行的也是我,我有何個人恩怨?我是你們家最好的朋友,不是嗎?薄熙來把朋友當敵人,被捧臭腳的人丟進了深淵,最終落得了身敗名裂的下場,死了連八寶山都進不去,怨誰呢?我知道你有錢,會千萬百計地干擾電視片問世,但你繼續在犯錯,一個人幹了壞事,總會有文字紀載的,既使我不寫,也會有人寫的。但願恐嚇我的人不是你指使的,試想,象我這樣的人,既使我自己不錄音,加拿大有關方面能不監護?所以,我都年過半百了,還怕死?那種卑鄙的恐嚇惡行只能埋葬自己,建議你學習張國燾的兒子吧,低調點,過平淡的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啊!

 

2012105于多倫多大學梅西學院。

 

 

英媒:薄事件 打破中國好皇帝神話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6, 2012 06:00 AM | 1736 | 1  | 1  |  |

英國金融時報5日發表文章說,薄熙來的案件打破了北京的好皇帝的神話?報導說,中國共產黨希望透過即將開始對薄熙來的審判,讓全世界相信,這是當局有自律和有能力挖出少數不良分子。

但薄熙來的倒台後,伴隨著對他的權、錢、性、謀殺等駭人聽聞的細節指控,卻恰恰起到相反的效果。

 

報導指出,隨著這一腐敗大案的不斷曝光,到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這些骯髒的勾當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顯示,腐敗已經到達中國最高層。

 

在過去30年裡,中國小心地營造一種印象,即在基層部門有可能有腐敗和錯誤,但這個體制是由一個廉潔奉公、為人民服務的精英團體領導的。

 

中國崛起令人讚嘆的崛起,讓幾億人脫貧,加上高官時刻保守秘密,讓很多人相信這樣一個幻覺:在北京有個公正的好皇帝在發號施令。

 

所以,當烏坎村或其他地方的老百姓反抗當地腐敗官員時,他們仍堅持效忠國家的領導人,相信中央知道地方腐敗後,公正將從天而降。

 

報導指出,一名曾有30年經驗的西方高級外交官透露說,薄熙來的案件讓他認識到,中國這些高官和低層的官員同樣腐敗。

 

分析說,當歷史學家回顧薄熙來醜聞之際,他們肯定將此作為中國的幕後權鬥曝光、好皇帝的神話被打破的時候。很多人也因此在問,為什麼薄熙來長期這麼腐敗,卻能夠逍遙法外?其他國家領導人和薄熙來有多少不同呢?

 

 

結束文革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6, 2012 06:00 AM | 609 | 0  | 2  |  |

106,被認為是文革結束紀念日。如以此推算,到今年這個日子,是文革結束36周年了。以前對文革結束的日子,就曾有爭議,到今年這個日子爭議可能更大,不過爭的不是文革何時結束,是質疑文革有沒有徹底結束。

所謂文革,說簡單點,是毛澤東為了奪回權力,以「文化大革命」為名,發動有史以來最瘋狂的群眾運動,自文革結束以來,人們最愛用兩個字來形容文革,就是「浩劫」,今天這兩個字還管用。但因何1976年的106日被定為文革結束日,又因何這個結束之日有爭議呢?

 

首先,確定1976106為文革結束之日,是當年當日的一場宮廷政變或準軍事政變。毛澤東死後,當時的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聯絡葉劍英和汪東興,以召開政治局常務會議為由,強行扣留江青等「四人幫」及支持者,宣布對其進行隔離審查,史稱此日為文革結束日。

 

但這一約定俗成的日子,後來受到質疑,因為另有觀點,認定文革結束的日子,是1977年的812,因為這天召開了中共11大,華國鋒在大會上作報告,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代表中共中央,正式宣布「文化大革命」結束。

 

這個日子的爭議,後來沒有結果,很多人還是習慣地把106日當作文革結束紀念日。而後來的中共,諸多忌諱,不管是106日,還是812,都沒有當個值得特別紀念的日子。

 

1976年的106日來算,36年後的今天,文革重新成了話題,更有不少人認為,文革還沒有徹底的結束。主要原因,是有薄熙來事件、有中共18大即將召開。不少人擔心,一有風吹草動,文革就會借屍還魂。

 

 

15傳著艦遼寧號 美專家質疑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6, 2012 06:00 AM | 1834 | 0  | 2  |  |

備受關注的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日前交接入列後,網上發布的一些圖片和視頻又提出了新的問題,即中國在研發航空母艦的軍力方面到底取得了多大的進展。

據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報導,「遼寧艦」925入列後不久,西方分析家便開始從中國的國家媒體中截取圖片和視頻。一些人認為這些圖片表明「遼寧」號部署艦載戰鬥機的可能性要比過去所認為的大,不過也有人並不信服。

 

過去,曾有圖片顯示航母甲板上停放著似乎是瀋陽產的殲15「飛鯊」戰鬥機,但分析家認為那只是模型而不屑一顧。雖然過去沒有任何圖片或視頻顯示有戰鬥機從航母上降落或起飛,但在交接入列儀式上拍攝的圖片和視頻顯示,飛行甲板上有煞車痕跡。還有一段視頻顯示在航母機庫中似乎有兩架殲15飛機的尾翼。

 

文匯網報導,中國媒體一直報導稱新航母將主要用作訓練平台,英國管理分析服務公司的分析師加里李也說「是為了練習如何與一支聯合特遣隊進行整合」。航母上出現的這些飛機表明,中國人最起碼可能已經開始在首艘航母上練習操控飛機的技術了。

 

加里李說:「中國媒體在入列交接儀式上於航母艦上和周圍所拍攝的某些照片顯然表明,『遼寧艦』上曾經對殲15進行過試驗。跑道上的輪胎痕跡表明,海試過程中有過起飛和降落測試,一名攝像記者甚至抓拍到了機庫甲板上的一架殲15測試機。」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買帳。項目研究所的中國軍事專家羅傑克里夫說:「我很難相信他們能在上面降落殲15。」他說甲板上的煞車痕跡可能是「連續起飛」——飛機起落架剛接觸到航母甲板便立刻拉升起飛——留下的。他說:「煞車痕跡位於攔阻裝置之前的很遠地方。」也有可能他們在海上訓練艦載機起飛。他說:「他們可能用吊車把殲15原型機甚至殲11吊上航母,然後隨航母到海上訓練起飛,並在陸地上降落。」

 

報導指出,加里李說殲15只是中國需要攻克的難關之一。他說:「缺少像E-2『鷹眼』這樣的預警機以及沒有足夠多的像卡-28這樣的反潛直升機,意味著『遼寧』號在一段時間內不會展開真正意義上的航母任務。」

 

 

日車在中銷量慘 歐美韓得利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6, 2012 06:00 AM | 464 | 0  | 1  |  |

 

日本三大汽車公司在中國銷售大幅下降,圖為豐田展示新款汽車。(新華社)

slideshow 受到中日釣魚台主權爭議陰影,包括豐田(Toyota)、日產(Nissan)、馬自達(Mazda)在內日系汽車,9月份在中國的銷售都出現大幅下跌,豐田9月份的銷售量比8月份大幅減少近一半,但中國自主品牌銷售獲益不多,歐、美、韓系汽車銷售則大幅成長,增幅都是兩位數,南韓現代9月份的銷量較去年同期增長15%

日本讀賣新聞、路透社5日報導,由於釣魚台主權爭議,引發中國民眾的反日情緒,豐田汽車9月份在中國的銷售量,比8月份大幅減少近一半,共售出75300輛,慘遭腰斬。豐田發言人Dion Corbett說:「中國的反日示威事件,的確對豐田的銷量有所影響。」此外馬自達公布的數據顯示,馬自達汽車9月單月銷量13258輛,比去年同期減少35%;較8月份16539輛的銷量,下跌20%。騰訊財經報導,三菱汽車9月份在中國的汽車銷量暴跌至2340輛,較去年同期下降62.9%;較8月份3495輛的銷量,下跌33.4%。各廠被迫在過去幾周減產,以清空庫存。

 

BBC報導說,日系汽車在中國銷量急速下降反映出中國的反日遊行和抵制日貨運動造成的嚴重影響,但中國自主品牌銷售獲益並不多,而歐、美、韓系汽車銷售出現大幅增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數字顯示,日系汽車8月在華銷售增長不到5%,而德系、美系、韓系汽車銷售增幅都是兩位數。寶馬發言人Linda Croissant表示,9月在華銷售大增59%29600輛,奧迪及奔馳銷售亦大增,分別升20%10%35500輛及16800輛;除歐洲車廠外,連韓國車廠亦受惠,現代汽車表示,9月在中國售出84100輛車,增15%

 

另外,日本旅遊與航空業者也是這波反日潮下的受害人。以往頗受陸客歡迎的日本沖繩,因遊客的大幅減少帶來至少500萬美元的經濟損失。而日本航空與全日空等航空公司在9月到11月間被取消了5萬多個機位,日航更宣布,對東京到北京、東京到上海與大阪到上海等三個航班的機位減少政策將延長至1117,顯示反日潮的餘波仍持續。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對日本企業來說雪上加霜的是,包括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等日本大型保險公司,目前皆暫停受理日商對「罷工、暴亂和騷動損害賠償」申請,顯示日本保險公司開始對日商因中國暴動所蒙受的損失拒保。

 

●釣島爭議受波及日商

 

全日空、日本航空:911月取消5.2萬多個團體機位

 

豐田、本田、鈴木汽車:售出車輛遭民眾砸毀,銷售額降低,部分工廠延長休假暫時停產

 

湖南日系百貨「平和堂」:遭砸毀縱火,民眾趁火打劫

 

松下工廠與多間日系超市:遭打砸

 

索尼、歐姆龍、三越伊勢丹、UNIQLO等:一度停工停業

 

佳能工廠:員工罷工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歐日汽車9月銷售統計

 

品牌 銷量() 同比增減幅

 

歐洲 寶馬 2.96 59%

 

奧迪 3.55 20%

 

日本 豐田 5 40%

 

三菱 2340 62.9%

 

馬自達 1.32 35%

 

資料來源:東方日報

 

 

狀告歐巴馬? 三一重工否認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6, 2012 06:00 AM | 130 | 0  | 1  |  |

中國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4日發表聲明,否認該公司曾如部分媒體所報導的「起訴美國總統歐巴馬」。聲明主要強調三點:。1、美國Ralls公司是三一集團有限公司的關聯公司,在美國從事風電業務的投資與建設,與三一重工沒有隸屬關係。2、三一重工沒有參與三一集團及Ralls公司針對美國外國在美投資(審查)委員會及歐巴馬總統提起訴訟之事。3、三一集團旗下所有風電業務均屬於集團未上市資產,三一重工則是一家主業為工程機械的A股上市公司,未參與風電領域的任何業務。

BBC報導,歐巴馬不久前以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下令中止中國三一集團關聯公司美國Ralls公司在美國俄勒岡州開展風電項目。Ralls公司隨後以「超越憲法權限、違法操作」為由將歐巴馬告上法庭。

 

此事引發爭議,部分媒體將此報導為「三一重工美國子公司就風力發電項目起訴美國總統歐巴馬」。

 

報導指出,三一重工的聲明說,部分媒體在報導此事時由於對相關業務關聯隸屬主體不明確而可能引起了外界的誤會。

 

 

遊客湧敦煌 竟騎死駱駝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6, 2012 06:00 AM | 1124 | 0  | 1  |  |

甘肅敦煌黃金周迎來旅遊高峰,鳴沙山景區特色旅遊項目騎駱駝備受青睞,連續兩天出現駱駝因連續載客勞累致死。

武漢晚報報導,鳴沙山管理處副主任李瑛表示,駝戶只能給駱駝增加飼料卻沒法讓駱駝休息,導致連續兩天有駱駝勞累死。

 

鳴沙山月牙泉景區目前有1000頭駱駝服務遊客,每天從早晨5時半到日落皆營運,一頭駱駝一天可以載7名客人,但仍不能滿足目前每天近8000名遊客的需要。駝戶也是從早忙到晚,甚至沒有時間停下腳步接受記者採訪。

 

 

變調自由行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6, 2012 06:00 AM | 456 | 0  | 1  |  |

內地開放自由行後,香港短時間湧入大量遊客,在交通工具的容量、旅遊景點的空間,還有飲食業等等,都已不勝負荷,並因而產生中港矛盾。而在南丫島撞船事件中,經民間獨立媒體的調查採訪,發現原來南丫島也成了內地自由行遊客青睞之地。

據獨媒報導,中國旅行社港澳部總經理今年6月接受採訪時便指出,香港離島是很好的觀光勝地,是內地城市人假日休閒好去處。結果,今年的十一黃金周,在內地好幾個旅行社網站,都看到介紹南丫島及長洲的旅行團,內地遊客看到這些有關香港休閒旅遊的介紹,紛紛湧向離島。一位南丫島居民丁先生接受訪問時指出,多麼多年,從來沒有見過那麼多遊客到訪小島,而今年,內地遊客擠爆小島碼頭,使得渡輪加班,海面船隻比平常加倍。當然,我們無法證實「十一海難」跟大量的自由行旅客有關,但如此突然增加的人流,對島上居民造成不便,確是事實。

 

南丫島的遊客問題,跟其他在香港的自由行遊客所造成的問題一樣,都是北京沒有準確估量香港城市的承受度,一味開放人口進入的後果。這個問題,輕則造成內地人和香港人的矛盾,像在地鐵車廂裡的吵架衝突,像「光復上水」行動,重則,造成人命傷亡。這一種中港融合,是我們所追求的嗎?

 

當然,北京對於內地人和香港人的交流融合問題有它一套想法,然而,如果這套想法沒有考慮到香港城市本身的承受力,只從政治層面的人口結構調整,或是經濟上的旅遊業利益去思考,那麼,它將因為人口的過急和過度的流入,而導致兩地人們衝突及矛盾更大,最終,不能無能達到「融合」的後果,更可能造成嚴重的反差。

 

 

學者籲給台身分 開兩岸合作之門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林泉忠認為,此前台灣對捕魚權的訴求未引起重視,日本最新舉動體現了台灣立場的重要性。北京如果呼籲兩岸合作,那麼展開政治對話的前提是「給台灣一個身分」。

 

林泉忠對本報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台灣立場其實與中日一樣,都是堅持「釣魚島是自己的」,不過相對於主權,台灣更加執著於對釣島捕魚權,因為地理環境優勢讓台灣漁民歷史上獨佔釣魚島捕魚權,然而如今日方實質控制了釣島,中方又未與台灣展開政治對話,令台灣在三方角力中處於弱勢。林泉忠指出,台灣的漁業權訴求此前未獲重視,日本和內地媒體鮮見提及,如今日本一改不肯讓步的態度,主動向台灣示好,必然使北京產生危機感和焦躁感。林認為,北京如果真為了中華民族的利益想,尋求在釣島問題上合作的可能,前提是要給台灣一個身分,但「當然不可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

明報記者

 

 

辣蘋果:胡幼偉正確決定(余艾苔)

20121007 台蘋

 

發言人如果一而再、再而三讓自己成為新聞焦點,恐怕不適任了。眼前擺著的慘烈案例就是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

之前一連串在臉書爭議發言,已被媒體批評的體無完膚,這回又自爆師生戀,雖說男已離婚、女未嫁,沒有道德爭議,但在臉書談起私事,還寫一堆莫名其妙與公眾利益無關的話,陳?再不斷然處置,終會被拖累,所以在胡幼偉昨晚表達辭意時,陳?也沒有留人。

 

別壓垮內閣

現在正是內閣拼經濟時刻,陳?每天為了如何減少失業率、抑制通膨、增加投資傷腦筋,我們胡大發言人一周來卻在拼個人秀,為自己「製造」的新聞從未間斷,本以為「草船借箭」已是經典,誰料又來個「師生戀」,本該是政府發言人,卻成了自己的發言人。

擔心隱私被騷擾,才自爆戀情,其中是否有難言之隱,外界不得而知,但既然他的感情已成為他口中被威脅的事,就有可能會壓垮內閣,昨早胡幼偉否認請辭,被藍綠立委批不知進退,到了晚上抵擋不住壓力,自己惹出的危機要自己解,辭職算是一周來最正確的決定。

 

 

謝長廷改行程 或見中共政要

 港蘋   

 

正在北京參訪的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昨晚透露,今日或會與大陸「政治人物」接觸,加上他改變行程,將原定今日的安排全部移至上午,下午空檔「行程未定」,似乎預示他在北京最後一日,將獲中共高層政要「恩准」會面。昨日中午,謝接受有中共軍方背景的機構宴請。

獲中共軍方背景機構宴請

謝長廷一行昨與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閉門交流兩小時。出來後謝對記者稱,雙方都認為兩岸關係面臨瓶頸,要「面對差異、尊重差異、處理差異」,雖需時間處理,但只要有誠意、善意就能解決。台研所長余克禮則指,謝為化解兩岸差異「邁出很重要一步」。

昨日下午謝長廷參觀北京798藝術區;隨訪媒體一直追問他是否有中共高層會見行程,謝稱「客隨主便」;但被問到在京的午、晚餐誰作東時,謝證實午餐是「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作東,該會名義是發展兩岸文化交流,但會長是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許嘉璐,副會長辛旗卻是解放軍對台智庫,擁少將軍銜。

謝長廷從登陸第一天起就不斷釋出善意,刻意拉近與北京的距離,旨在為此行尋求圓滿成果。有隨訪的媒體人士認為,中南海或要根據謝登陸的表現,來決定是否值得派最高層負責人與之見面,為他的行程加分。

中央社

 

 

扁住院1633 北監埋單

醫療費將找扁家付 戒護員佔床費再喬

20121007 台蘋

 

北榮將要求北監支付扁住院期間,相關醫藥費與戒護人員的佔床費。資料照片【高子航、吳詠平╱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已在台北榮總住院16天,院方為此封閉原可容納17個病床的健檢病房區,損失已逾百萬元;北榮昨說,除將向北監要求支付扁的醫療費外,也要求北監支付每天睡在扁病房內的3名戒護人員「佔床費」。院方初步估算,扁相關費用至昨恐已逾33萬元。北監昨指會先付費給北榮,再要求扁家支付醫療費,日後再討論扁家是否也應付戒護人員的佔床費。

 

陳水扁921住進北榮健康檢查,院方於日前公布扁有重度憂鬱症等8種疾病,建議轉院,北監昨指仍在協調可轉院醫院,無法估計扁何時能轉院。北榮昨私下表示,扁住院16天來,該院損失慘重。

 

受刑人沒有健保

北榮院方說,扁住院以來,該院基於安全,封閉原可容納17個病床的153健檢病房區,不讓其他病人使用,若以該病房區單人房每天收費5400元、雙人房每床收費2600元計,16天來損失已逾100萬元,這還不包含陣容達10多人的扁醫師團成員,這期間取消門診,該院需找代診醫師等額外支出。

北榮也說,扁是受刑人、無法享用健保資源,相關檢查健保都不給付,例如腦部正子攝影做一次就要2萬至4萬元,初估至昨單是扁檢查費,就要7萬至12萬多元間,若再加16天的單人病房費86400元,醫療費已達157600元至211600元間。

 

之前未收佔床費

另北監在扁病房放3張床,供戒護人員住宿,因此院方決定一旦扁出院,除要求北監支付扁所有醫療費用,還要依雙人房每床2600元的收費標準,收3名戒護人員的「佔床費」,至昨共需加收124800元。

截至昨天止,北榮估扁醫療費(檢查費與病房費)已達157600元至211600元間,加計3名戒護人員佔床費後,最高可達336400元。

北監祕書楊方彥昨指,之前扁在署立桃園、林口長庚醫院就醫,其醫藥費由北監代墊,日後再要求扁家支付,扁家都付清,扁在北榮醫療費最後由扁家支付無爭議;但之前從未遇過醫院收取戒護人員佔床費,這部分北監會先代付,之後再研究此應由北監支付,還是合併在扁醫療費,由扁家支出。

 

「先考量救父親」

扁子陳致中昨說,現以救治父親為最大考量,醫療費用在其次,未直接回應是否支付戒護人員佔床費。

 

扁醫費估算表

◎戒護人員病床費(3人):124800

◎扁單人病房費:86400

◎腦部正子攝影檢查費:約2~4萬元

◎腦部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費:約12000~2萬元

◎頸部核磁共振檢查費:約12000~2萬元

◎腹部核磁共振檢查費:約12000~2萬元

◎小血栓偵測檢查費:約2000

◎攝護腺超音波檢查費:約2000

◎胸部X光檢查費:約1200

◎其他(驗血、驗尿、重金屬等檢查):約1~2萬元

總計:282400~336400

:上述醫療費統計日期為9/21~10/6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

 

 

《星期專論》走入政經歧途的台灣

◎盧世祥

 

近數月來,經濟壞消息不斷。在各種經濟變動中,「該漲的不漲、不該漲的大漲」最讓一般人受不了。該漲的,如薪水、經濟成長,都呈現萎縮;該跌的,如物價、失業率,反而上升。壞消息如果只是短期現象,也許還不足為慮,當前經濟所面臨的卻顯然是長期問題。更糟的,至少今後三年半,主政者是以「無能」著稱的馬英九政府,不僅對經濟困境束手無策,還經常製造麻煩。

 

馬政府是麻煩製造者,國人最近看得更清楚。它以證所稅把股市搞得雞飛狗跳,補充健保費引發銀行存戶「拆單潮」。最惡質的,它是百物皆漲的罪魁禍首,在沒有妥善規劃的情況下,發動油電雙漲,引起預期心理,帶動物價全面上漲;而它所宣稱的中油、台電「改革」,至今無影無形。

 

除了景氣的困擾,我國經濟其實面臨更大挑戰;現今在國際經貿競爭較南韓瞠乎其後,於「四小龍」墊底,可能還不是最壞的狀況,如不能有效對應,勢必就此沉淪。箇中癥結,在經濟產業發展策略二十年前布局錯誤,產業升級不足,尤其以「降低成本為首要考量」的發展模式,更導致如今的困境。

 

二十年前,台灣當時正積極邁向先進國家之路,面臨上進、南向與西進三個選項。經濟轉型與產業升級有如打棒球,要從小聯盟打入大聯盟,這是上進;選擇南向與西進猶如從小聯盟的3A回頭打2A1A,頂多只是權宜之計。其中,上進與南向都是走向世界,要克服許多困難與挑戰;同時間我國積極努力並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也是這種用心。相形之下,西進較少語言文化隔閡,是最容易走的路,但被磁吸與掏空的風險極大,更自陷被「以經促統」情境,並阻斷以國際化轉型的康莊大道;同期間的「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就跳脫不了當中國跳板的規劃。

 

長遠之計,理想的選擇應以上進為主,南向與西進為輔,但我國最終選擇大膽西進,經濟重心向中國傾斜。這一選擇,主要是為了降低成本,也出自對中共的無知與國家認同錯亂。其間中國吸引外資,朝「世界工廠」發展,台灣商人挹注大量資金於中國,無視李登輝前總統的「戒急用忍」,陳水扁執政未能落實「有效管理」,其後加上馬英九政府全面傾斜,最高竟把七成投資放在中國這個籃子,出口逾四成到對岸。

 

短視而不求上進,以降低成本為首要考量,的確讓台灣有些產業利用中國低廉而充沛的人力資源,若干業者獲利,或如有些商人所說的,「去中國包二奶也比較方便」。不過,種瓜得瓜,這一錯誤選擇也種下今天整體經濟的困境,連西進商人都受害。

 

追求降低成本,把投資及生產活動移往要素價格遠低於我國的地區,一定拉低國內水準,其中薪水被拉低最讓上班族受傷。立法院預算中心最近指我國近十年平均薪資增加遲滯,且水準遠低於鄰近國家;實質薪水倒退回十幾年前、初入職場年輕人月薪只約兩萬元,都是惡果顯現。另一方面,「便宜就好」的心態往往降低品質,從生產過程的零組件到消費品,廉價品常令購買者得不償失。

 

一味追求降低成本對產業最終也不利,它導致以代工和削價競爭為主要策略,代工看人眼色,低價隨時會被轉單,兩者都具高風險,且必然壓低獲利,以致連科技產業都淪為所謂「茅山道士」(毛利三到四趴)。更多西進產業,在中國的產業壯大之後,成為「騰籠換鳥」政策中被驅趕的鳥,只能西移內陸或東南亞,遭坑殺的不計其數。台海兩岸經濟產業關係既已從互補轉變為競爭,國安局最近報告指在中國台商「獲利已大減,三成面臨倒閉、三成正在苦撐」,道盡一切。

 

由降低成本主導,也必然輕忽研發與創新,對人才培養及提升品質著力不夠。與南韓相比,最足以顯示我國的不足,南韓研發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從五年前一直超過三%,台灣卻仍在兩趴多浮沉,差距且拉大近一個百分點。對於人力資源,南韓三星集團強調「人才第一」;剛辭職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卻質疑,「為什麼拚經濟只能壓低勞動成本」,反映降低成本的普遍心態。然而,低工資絕對難以造就產業升級,反而是技術創新、建立品牌與提升價值的隱形殺手。

 

經濟之外的惡果,更嚴重傷害台灣的現狀與未來,其例罄竹難書。年輕一代因被鎖進「中國化」枷鎖,國際化程度普遍不如周遭國家;近日「台灣多益英語測驗分數落後南韓」新聞,只是一例。同樣地,「南向」政策如果持續,以如今東協重要性漸增,台灣經貿外交自不致被邊緣化。鎖進中國的台灣,無以走向世界;社會、文化、經貿、外交,無一不然。更嚴重的,繼「以商逼政」食髓知味之後,由於沒有台商敢向它說不,中國已把黑手伸進台灣政媒,並在總統大選「達陣」,民主政治因自主性受侵蝕而出現空前危機。

 

胡適說得好:「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工商界普遍短視而不上進,挑容易的路走,當年栽種的惡果如今一一浮現;集無能、傲慢與傾中於一身的馬政府,執迷不悟而政經繼續看對岸臉色,只會加重台灣的禍害。尤其中國「人口紅利」已成過去,「世界工廠」持續掉漆,經濟高速成長不再,而政經困境日益明顯,因當年錯誤的經濟發展策略而坐困愁城的台灣,我們的國家,如果不能及時改弦更張,力求上進,最壞的日子恐怕還沒到來。(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券商烏龍 印度股盤中閃跌15.6%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06, 2012 06:00 AM | 110 | 0  | 1  |  |

印度股市5日盤中遭遇「閃電崩盤」,暴跌近16%,上市企業總市值憑空蒸發近580億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場加速整合、新電子交易技術屢屢出包之際,此事件加深市場的疑慮、打擊投資人的信心。

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說,S&P CNX Nifty指數因為59筆錯誤的交易指令,短短幾分鐘內重挫15.6%,觸發NSE設下的「斷路器」,交易被迫暫停15分鐘後恢復正常。NSE是亞洲第四大、也是印度最大的證交所,漲跌幅限制在10%20%

 

Nifty指數終場下跌0.7%5746.95點。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從暴跌20%,終場上漲0.6%;印度最大房貸商HDFC跌幅從20%縮小為5%

 

根據NSE,出錯的這批交易單價值65億印度盧比(12570萬美元),是孟買券商Emkay Global金融服務公司為機構投資人所下。該券商不願回應此事。

 

這是自從全球證交所加速整併、主管機關監督新交易科技對市場穩定性的影響以來,股市最新一波暴起暴落。就在本周稍早,紐約那斯達克(Nasdaq)也發生卡夫食品(Kraft)股價開盤幾分鐘內暴漲28.9%的風波。

 

荷蘭銀行(ABN Amro)駐新加坡分析師羅斯說:「這起閃電崩盤事件殺傷力很大,因為過去兩個月來外資大量湧入(印度股市),下單錯誤勢必打擊投資人的信心。

 

NSE發言人拉希里說,出包的交易訂單已經被取消,錯誤訂單是人為因素所致,而不是全球主管機關關注的電腦運算出包,目前正在調查起因。由於高頻交易技術故障屢次導致股市、特別是美股的暴起暴落,主管機關格外注目。

 

這起失誤發生的時機,負責監督市場的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SEBI)正在檢查電子交易技術扮演的角色,及答覆投資人協會的請願——投資人協會希望禁止自動交易,認為散戶遭到歧視。此外,MCX證交所即將成為印度第三家證交所。

 

不少新興國家正在辯論,證交所應該讓鼓勵高頻交易的超快技術開放到什麼地步,以及目前使用的斷路器是否足以管理嶄新的交易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