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強勢接班:中國普京?
作者: 沽 瀆



更新於︰2012-10-04

從中辦主任換人、不見希拉里和主導保釣三個看點表明,「儲君」習近平已提前進入接班軌道,手掌大權。習或許將是位普京似的強勢人物?

 


●神隱兩週的習近平9 月15 日在北京農業大學
亮相。究竟這段時間幹了什麼?外界至今存疑。

香港著名政治觀察家林保華在習近平「躲貓貓」期間所給出的判斷是:習近平根本沒病,只是為了迷惑一下外界,而是去了東海前線直接指揮對釣魚島的反制措施。當時看到這個判斷時的第一感覺是,眼前一亮,雖不敢全信但又覺得有些道理。現在幾天的時間過去了,習近平也重新露面了,而且身體也確實無恙。把這 些現象連起來觀察就不得不說林保華,也真是厲害了得,高人一個也!

順著從林先生那裡得來的靈感,我也對習近平近來一段時間的行蹤軌跡進行了一下認真梳理,一梳理也不得了,我也發現了新天地:原來習近平已經提前進入陣地了,已經提前進入了新王接班角色了。

央視春晚每年就都有彩排和預演一說,而北戴河會議也常常被外界解讀為是中共歷次黨代會的彩排和預演。有網友披露:胡錦濤已經在北戴河會議上失勢受 挫,那麼這個失勢受挫中的意涵是否也包括了要胡錦濤同意習近平的提前上位和提前進入陣地呢?這很可能也是由江派軍師曾慶紅一手操辦的,這當然也是出於當 前的特殊形勢所迫,也可能有中共內部的特殊考量與安排,具體細節不便多猜。

從時間節點上看,習近平進入陣地的具體時間應該是從北戴河會議開始的。即可以把這種現象看成是因新老之間交接班需要而讓新人更好地熟悉環境和適應環境,也可看成是進入二○一二以來,多事之秋加多災多難一股腦地向胡錦濤頭上襲來,已使胡錦濤倍感壓力顧此失彼力不從心應接不暇,那麼習近平若能提前進入 角色來分擔一些更棘手有連續性的大事,比如釣魚島的爭端等等。

上述判斷,主要基於三個觀察點:

一、栗戰書提前進京,接任中辦主任;

二、沒有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見面;

三、直接指揮主導一系列對釣魚島爭端中的反制措施。

栗戰書提前進京,接任中辦主任

新華網在九月一日突然發消息稱:日前,中共中央決定令計劃同志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不再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杜青林同志不再任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因已年滿六十五周歲;栗戰書同志接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這條消息剛發佈時,外界就感覺有點怪,因中辦主任素有「大內總管」之稱,令計劃是胡錦濤的大內總管,令的去職等於去掉了胡錦濤的內務大權。而栗戰書是習近平選定的大內總管,他的接任自然也只能聽命和服務於習近平。中辦主任也相當於黨中央司令部的參謀長,通常司令部都是跟著參謀長走的,舊的參謀長撤了,那麼舊的司令部也就等於撤了。

另外,由於令計劃的公子車禍出事在前,當時也轉移了人們對令計劃的出局做出過多的聯想和考慮。其實在出事之前,新華網於七月十八日就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決定:趙克志同志任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同志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這意味著剛當選的新省委書記栗戰書將調離貴州。現在,這一切都明白了,原來栗戰書與令計劃的調動交接工作在北戴河會議之前就已經開始了,這等於間接地佐證出胡錦濤與習近平的交接也早就提前開始了。

不見美國務卿希拉里很不簡單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是九月四日到訪北京的,按照事先的安排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都將與希拉里見面,可是胡、溫都按時見過希拉里以後,習近平卻爽約沒見,改由李克強代替——外界就是從習近平的這次爽約中才發現習近平有狀況發生,於是各種的追問、猜測、分析四起,最尷尬的要數外交部的新聞發言人被追問得不知該如何回答是好。

分析這次的爽約究竟是怎麼發生的?這就不能不再次回到開頭提到的林保華所判斷的情況。如果林保華提供的判斷剛好與事實相符,那麼就可以得出結論:原來習近平不能見希拉里的主要原因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習近平根本就不在北京而是去了東海前線。這樣來解釋習的爽約就相對簡單,也相對合乎情理。

當然也可以有另一種解釋:那就是習近平雖然在主導指揮對釣魚島的反制措施,但人並沒去東海前線而是在北京的某個秘密的指揮所裡。這又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身在北京但確實沒法脫身;一種就是故意不去見希拉里了。如果是後一種情況的話,那就真能反映出習近平的不一般了——也許普通民眾無法想像出一個大國領導人突然爽約所帶來的外交影響,要知道這樣的敢於故意爽約的確是需要智慧和膽量的,好像也只有普京敢這麼幹過。

所以本博認為這種事發生在習近平身上的可能不是沒有但確實很小,我還是比較認可林保華的判斷:習近平他人在東海前線而不在北京。但不管屬於哪種情況都可以說明,習近平確實已經提前進入陣地,已經提前進入角色並開始主導大局了。到此關於對習近平的各種生病說也可以告一段落了。

直接指揮釣島爭端的反制措施

從中共政府宣佈海基線和島嶼座標位置開始,明眼的人就能隱約感覺到,與以前的風格已經有點不一樣了,但許多人也許只會想到一定是中共政府被逼急了而已,而不會輕易想到這其實是中共最高主事者的領導風格已經悄然發生改變,已換人了。當然更明顯的風格改變就是現在正在進行的一千多條 漁船齊發釣魚島的行動,這個行動坦率說也是需要勇氣和膽識的,因為如果中國漁船真駛入釣魚島十二海里以內的話,確實存在著一定風險的。

對此招術的使用就連嘴上將軍張召忠都在電視上驚呼:出乎預料。這種明顯開始變為強硬的特點,只能完全是由於幕後的主事者的處事風格的改變而改變的。說到這裡倒很想強調一點:從歷史的發展看,一個朝代一旦進入發展的衰退期是很難再出現力挽狂瀾式人物的。一般而言,衰退期的一個突出典型特點是各派力量之間傾扎慘烈,於是能否平衡各派力量就成為笑到最後的關鍵。

既然最後能被各方所普遍接受就一定是一個「穩者」,既然是一個穩者就不會做出太出大格的事情來,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前提。所以,也許習近平不會再像胡錦濤那麼軟蛋了,但也不會太有什麼更加輝煌的壯舉,繼續「維穩」才是他的使命。

上述所提供的三個觀察點,第一個既是具體的又是真實的,可作為信號和主觀察點來判斷和把握,而第二個和第三個也可作為輔助觀察點來加深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