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1 1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政治報告保守,權力鬥爭慘烈;高層核心名單;裙帶太子黨主宰中國;美中關係重啟時機;吳敦義又黑

 

18大:政治報告保守,權力鬥爭慘烈    林保華

 

經過慘烈的權力鬥爭,中共18大終於落幕,通過了幾個報告的決議,也產

生了新的中央委員會。

 

千呼萬喚的政改,在胡錦濤所做的政治報告裡面沒有明顯體現,還充滿胡

錦濤個人的極端保守風格,是說明僅僅是胡錦濤的個人問題,還是表明未

來還是這個腔調?這是關心中國局勢發展的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不必去看胡錦濤的長篇大論報告,只要從一句話裡,就可以看出他的內心

世界,也是中共高層相當一部分人對政改的真實思想。這一句話就是:“

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有人說,這是調和左右、左右逢源,我則認為,這是“寧左勿右”,堅持

左傾保守的立場。為什麼這樣說呢?“老路”指的是共產黨的老路,“封

閉僵化”還是人民內部矛盾;可是“改旗易幟”卻是邪路,邪惡的路,不

是敵我矛盾是什麼?

 

實際上共產黨的老路是野蠻殘暴、殺人放火的道路,只有“改旗易幟”才

是中國的希望。所謂“改旗易幟”,就是接受西方的普世價值。當然,接

受過程不是囫圇吞棗,也得一口口、一步步。如果把自由、民主、人權、

法治當作“邪路”,中國還要進行什麼改革?

 

所以胡錦濤大談這個監督、那個監督,全是連篇空話,這種空話說了幾十

年,還能繼續騙人嗎?真正的監督,就是權力的監督;這就必須分權,相

互制衡。維持“一黨專政”,還是獨裁統治,談什麼改革?

 

其實,就是每個報告的決議裡重複至少一次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

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就夠煩了,

共產黨四個朝代,已經超過中華五千年史中的“唐虞夏商周秦漢唐宋元明

清,再加民國共和國”。假若中共還可以千歲,每十年加一個標籤,那就

要一百個標籤,不把人整成瘋子才怪。就連這個黨八股都改不掉,還能期

望什麼?

 

至於政治局常委的版本,到十八大閉幕,還有新版本出現。香港有線電視

在十一月十四日早上居然還報導有十八大代表說,政治局常委維持9人,

推翻了8月份的北戴河工作會議的結論。如果那位代表不是胡說八道,這

個反覆也夠驚人的,因為有一篇博文剛說,常委之爭出現過六次變局。總

之,不到常委名單的文字見報,還可能有變!

 

高層人士安排的爭鬥,固然表明利益集團之間的鬥爭,幾乎到了“你死我

活”的地步,也由於後期傳說,傾向改革的李源潮、汪洋被踢出常委,也

顯示其中還有路線之爭,反改革實力的猖狂。

 

說“你死我活”不為過,除了薄熙來案已經涉及谷開來殺人;318

法拉利神秘車禍,在當時的中辦主任令計劃兒子令谷車禍身亡中兩位受傷

的西藏女郎,一個已經回到青海,另一個在搶救脫險可以講話後,不知說

了什麼不應該說的話,就被醫生一針打死。這裡面有沒有滅口的可能?

 

鬥爭不但慘烈,而且還是黑箱作業。這種情況不改變,難保不會發生軍事

政變。因此不時有政變之說傳出;更因為新的軍委人選提前上位,就表明

軍隊不穩,要用異常手段來實現交替。

 

這樣的“驚險”情況不改革,5年一次,恐怕連中共高層也受不了。倒是

民眾可以抱著看戲的心情,看看你們在玩什麼把戲?可是一旦發生政變,

甚至內戰,那麼老百姓也將被迫捲入。再到人民大逃亡時,周邊國家也沒

有看戲的心情,新一輪的“黃禍”就成為話題了。

 

改革非走不可。改革有風險,不改革就一定有危險。改革涉及許多利益集

團,包括台上幾乎每個人的家族利益。因此不可能用簡單粗糙的手法,也

不要進行報復清算,而須營造和平改革的氣氛。台灣、緬甸都是榜樣。雖

然改革比起革命是溫和的,但是如果遇到強力的抵抗時,也必須用強制的

手段,否則改革者也會死無葬身之地,歷史的教訓必須吸取。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11.14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政治局常委、委員、書記處名單 

 

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20121115 11:46: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十八大快訊: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15日上午選舉習近平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新華網十八大快訊: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新華網十八大快訊: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決定習近平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范長龍、許其亮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新華網十八大快訊: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馬凱、王岐山、王滬寧、劉雲山、劉延東、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克強、李建國、李源潮、汪洋、張春賢、張高麗、張德江、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俞正聲、栗戰書、郭金龍、韓正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新華網十八大快訊:十八屆一中全會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劉雲山、劉奇葆、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趙洪祝、楊晶

 

 

中共新領導核心集體亮相 習近平時代大幕開啟

◎紐約時報 11-15-2012

 

~在新一屆中共中央常委會的七個席位中,江澤民的盟友佔了五個,說明他依然擁有相當大的權力~

 

北京——周四,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亮相,中國共產黨完成了執政60多年來的第二次平穩權力交接。習近平的父親是一位受人尊崇的革命領袖和經濟改革家,他本人也將擔負重任,領導中國走向更有可持續性的增長模式,使中國崛起為全球強國。

 

對於這個13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一次的權力移交相當動蕩,其間充滿了醜聞和激烈的政治鬥爭,讓中共承受了1989年大規模學生運動以來最大的一次挑戰。周四早間,在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進行確認投票之後,59歲的習近平身穿深色西裝,系著紅色領帶,信步走上人民大會堂鋪着紅毯的講台。和他一起的是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其他六名成員,這一精英團體將會對中國經濟、外交政策和其他重大問題做出關鍵決策。

 

中共新一屆領導核心今天上午在習近平的帶領下集體亮相,習近平時代揭開序幕。從左到右依次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

“我認為,這次換屆的重點是連續性,而不是改變,”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的中國政治學者包子岳說。

 

習近平和其他一些“紅色貴族”成員登上黨內頂層,意味着所謂的“太子黨”已經確立了突出政治力量的地位。由於他們的出身,他們認為自己是1949年革命成功的繼承人,擁有與生俱來的權威。

 

中國精英階層的呼聲日漸強烈,要求習近平支持中國經濟和政治體制的進一步開放。批評人士指出,儘管中國已經崛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影響力不斷加大的地區強國,但在即將離職的黨總書記胡錦濤治下的十年間,中國的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停滯不前。

 

在今天的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說共產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着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他說:“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周四, 69歲的胡錦濤也把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一職交給了習近平,這是自1976年命運多舛的華國鋒接任最高領導人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同時就任黨和軍隊的最高領導人。這夯實了習近平藉此鞏固權力的根基,儘管他還需要和黨內老領導的殘餘勢力進行鬥爭。

 

在新一屆領導人亮相的前一天,為時一周的中共十八大拉下帷幕。在閉幕式上,胡錦濤最後一次以黨總書記的身份現身,七名政治局常務委員也退位離職。

 

習近平以為人低調且善於建立共識聞名。他在北京的領導人大院里度過了童年,後來卻被迫在陝西省的窯洞村子過了七年艱苦生活,因為他的父親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整肅。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給北京的一名高級將領當助手,隨後在省級官場中扶搖直上,包括福建省和浙江省,這兩個沿海省份以私營企業和對台交流着稱。習近平的職位和家庭背景也讓他和一些軍事領導人建立了緊密的私人關係。

 

他的妻子是著名歌手彭麗媛。他們的女兒以假名字在哈佛大學就讀。

 

胡錦濤放棄軍委主席之舉為以後的權力交接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先例,還可能讓其政治遺產更加受人稱道。在中國政治中,領導人在退休後仍會盡量擴大自身的影響力,直到年事已高,他們或是緊握職位不放,或是在重大決策中發出自己的聲音。

 

胡錦濤之前的黨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江澤民就做到了這兩樣:他在2002年讓出黨內職位後還緊握軍隊職權長達兩年,導致黨內矛盾加劇。在最近幾個月中,他極力安插親信進入常委會,該機構的成員通常是通過黨內老領導和現任領導人討價還價來確定。

 

常委會成員由九名削減到七名。這一變化的原因之一是,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一些黨內領導人認為,各方利益在常委會當中的過度體現會導致決策過程出現僵局。縮小的常委會也讓控制國家安全力量的職權有所降低,一些官員稱這一職權已變得過於強大。

 

在新一屆常委會的七個席位中,江澤民的盟友佔了五個,說明他依然擁有相當大的權力,儘管他曾在去年罹患嚴重疾病。

 

胡錦濤的門生李克強,在本周四得到了常委會排名第二的位子,並且預計將在明年春天獲得國家總理的職位,屆時習近平會當上主席。上一屆常務委員會即將卸任,李克強和習近平是唯一留任的成員。在新一屆常委會中,其他官員按排名順序分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政協主席俞正聲,副主席及宣傳部門主管劉雲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協助管理經濟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

 

按照早些時候的傳聞,太子黨成員薄熙來本來是常委席位的一名競爭者,但他已經在今年春天倒台,起因是他妻子被控謀殺一名英國商人所引發的醜聞。

 

進入這一陣容的都是保守派和年紀較大的官員。關於共產黨領導人年齡限制的不成文規則意味着他們中的一些人必須在2017年退休,屆時習近平將有機會任命他的其他盟友。

 

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本周三宣布,王岐山將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這個機構負責調查腐敗和其他違紀行為。政治知情人士表示,王岐山估計將成為這個委員會的負責人。

 

幾個月來,有傳言稱,王岐山將主管經濟事務,因為他在金融業方面有着深厚背景。但是,他似乎已經被排擠出了這方面的工作。一些分析人士稱,這一局面對經濟進一步自由化不利。不過,王岐山在金融行業的關係網可以成為反腐調查的一件利器。

 

王岐山和習近平一樣,是人們預計會成為常委的三到四個太子黨當中的一員。太子黨並不是一個步調一致的政治派系,他們當中充斥着私人關係和意識形態的競爭,但他們的家庭關係或許會增強他們的信心,讓他們敢於行使權力、強力推動大膽變革。

 

但是,在中國的政治經濟環境下,這一類人已經發展得非常富有。在中國,官員和國有企業攜手掠奪利益,常常伴隨着私營企業的犧牲。

 

即便是那些支持經濟或政治體制自由化的太子黨,依然堅信黨應該擁有主導地位,人們認為,他們推動的各種改革,目的都是確保這個91歲的黨的生存。

 

“那些跟習近平走得很近的顧問確實想進行改革,前提卻是他們必須維護共產黨的統治。”一名前部長的兒子、歷史學家章立凡說。“他們認為共產黨及其統治是他們父輩的遺產。所以他們不願冒險失去黨的統治。他們心目中的改革是有限度的。”

 

習近平將不得不把他任期的頭幾年用來建設一個權力基礎,這將限制他在早期實施重大政策措施的機會。政治知情人士表示,在他的第一個五年任期里,他可能會支持經濟的進一步開放。他們還說,假如他或其他領導人想在政治制度上做些實驗,最早也得等到他的第二個任期。

 

習近平和即將上任的領導人也將不得不應對黨內元老的持續影響,包括胡錦濤和江澤民。十八大在本周三結束之後,現在已經有了大約20名退休常委,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想在重大決策中擁有話語權。

 

但過,江澤民授權傳記的作者、依然與高級官員關係密切的美國商人羅伯特·勞倫斯·庫恩(Robert Lawrence Kuhn)說,他相信習近平很快就會作出一些政策決定,因為中國急切需要構建一個更具可持續性的經濟體系,這個體系較少地依賴大型項目投資和出口,更多地依賴國內消費和私營企業。

 

“到了現在,不改革的風險已經高於改革的風險,”庫恩說。

 

在胡錦濤掌舵時,中國保持了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的地位,但卻導致了更大的社會不公平,儘管胡錦濤常把他的“科學發展觀” 理論掛在嘴邊,該理論的目的是更加公平地分配經濟發展帶來的利益。

 

本周三,在十八大閉幕式上,胡錦濤和江澤民並排而坐,共產黨宣布,“科學發展觀”將上升到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同等的層次。共產黨還宣布了一項憲法修正案,以促進“生態發展”,這表明共產黨已經認識到,中國急需克服的巨大的環境退化問題,這個問題一直都是增長的代價。

 

晚上7時左右,中央電視台宣布了中央委員會的205名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的名單。其中56%是新成員,絕大多數婦女和少數民族成員都降入了候補委員名單。新華社在本周二的報道中稱,2268名大會代表為中央委員會成員進行了初選投票,否決了8%的候選人。這和2007年十七大投票中的否決率是一樣的。批評人士稱,這顯示了真正的黨內民主所面臨的悲觀前景。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胡全退 老人政治未息

黨政軍職務同交習 內地學者稱讚

 

【明報專訊】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全國代表大會昨日閉幕,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今日將與記者見面,59歲的習近平將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現年69歲的胡錦濤將不會像其前任江澤民一樣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兩年,而會將黨政軍職務全交給習近平。

 

有內地學者歡迎胡的決定,認為是他支持習近平的表現,但學者同時指出,胡錦濤若要干涉新一屆領導的決策,仍有許多辦法,中國的老人政治並未結束(詳見另稿)。

 

十八大閉幕大會昨早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在總共2325名代表中,有18人請假未出席,實到2307人。大會投票選出新一屆205名中央委員、171名候補委員和130名中紀委委員,並通過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中紀委報告以及黨章修正案。

 

解放軍領導﹕中國會非常好

 

十八大黨代表、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上將昨參加完閉幕式後,在人民大會堂東門接受記者訪問,對於如何看待有消息指胡錦濤會留任軍委主席的問題,章稱「沒有這個消息」,「(胡錦濤)不會(留任軍委主席)的,聽中央安排」。章沁生多次確認胡錦濤「裸退」的消息,並證實習近平將在十八大後全面接班。

 

記者詢問他「對習近平接任軍委主席有何看法?」章說﹕「我們對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充滿信心,對習近平充滿敬意,相信他會帶領中國人民大踏步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軍隊會日益強大,我們的威懾能力、實戰能力會有大幅度提高,在習主席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領導下,中國的未來會非常好,中國的軍隊會有更好的前景。」

 

 

紐時﹕或為換人事話語權

 

年初有消息指章沁生在一酒席上失態,令胡錦濤不悅,有記者問「你對胡錦濤有什麼意見?」章強調對胡「沒有意見」,稱「胡主席是我們的偉大領袖,全黨全軍各民族對胡主席都是高度信賴,非常擁戴的」,相信十八大交班後,能夠繼往開來,不斷推動中國發展,「我們應該堅信這一點」。

 

在十八大前,有關胡錦濤會否留任軍委主席一直不明朗,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上月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稱,胡將按照慣例留任一段時間。一名解放軍學者對本報說,重大的人事問題是到最後才決定,故董建華當時的消息並不準確。他稱讚胡錦濤卸任軍委主席的決定,並表示軍方會擁護。

 

據《紐約時報》引述中共消息人士說,胡錦濤去留爭辯激烈,若他全面卸任,習近平在上任之初就會對軍事有更大影響力,對權力的掌控也會更牢固。報道稱,有意見認為,胡錦濤是以全面卸任換取在政治局常委人事安排上的更大話語權,但也有分析指胡其實並無野心想繼續掌權,反而是86歲的江澤民建議他這樣做。

 

日媒﹕欲除江「垂簾」影響

 

日本《朝日新聞》也引述中共黨內人士指出,習近平在一次內部會議上曾表達挽留之意,但胡錦濤謝絕了挽留,並強調兩條主張,一是無論曾經身居要職,卸任後絕不干預政治,二是包括軍委主席在內,今後決不允許出現任何延長引退時期的例外。而這兩點在內部會議上獲得了共識。報道說,胡此舉「意在通過自身的徹底引退將黨內人事工作嚴格化,清除長期『垂簾』的江澤民在黨內的影響力」。

 

明報十八大採訪組﹕許書凎、張聞文、麥俊、林迎 - 北京報道

 

 

專家﹕全退為習定規範

 

【明報專訊】有北京學者認為,胡錦濤的「裸退」決定,打破了前任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兩年的先例,讓後輩領導人再不好這麼做,這比他留下的科學發展觀意義更大。但若胡想干預新一屆領導人決策,還是有其他辦法,因而老人政治不能算完全終結。

 

稱仍有方法干預決策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胡錦濤打破了鄧小平、江澤民留下的「普通黨員兼任軍委主席」的先例,「習若還想這樣,就不好做了」。但章指出,若胡仍希望干預新一代領導人的決策,仍有其他辦法,他解釋,十八大前兩名軍委副主席和解放軍四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的調動,就是胡在給自己「上保險」,「在以往的黨代會之前都沒有見過這麼大規模的軍方高層調動」。

 

「華麗背影也是重要的政治資產」,章立凡說,胡「裸退」的意義,甚至大於他提出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意義不大,也沒有什麼理論創新」,但在最後時刻用這種方式支持習近平,很好地賣給習一個「人情」,屬於「政治投資」。至於是否有其他政治博弈、交換籌碼,章認為還必須等常委名單出爐後,再詳細分析。

 

或對民主轉型帶來變數

 

《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吳思亦同意胡的「裸退」是制度上的進步,但也可能對中國未來的民主轉型帶來新的變數。他說,世界各國的民主轉型時期,既得利益均因擔心被清算而拒絕交權。智利軍人總統皮諾切特的平穩退位,則與他留住軍權不無關係,這令既得利益集團「既不擔心被清算,也不阻止民主憲政的轉型」。他說,留任軍委主席是中國一個現成的妥協機制,廢除後可能讓不同派別更難妥協讓步。

 

吳思指出,胡「裸退」對中國最終的影響,還必須取決於習的政治取向﹕若習想推行民主改革,則胡的「裸退」是清除了障礙;若習希望政治體制走回頭路,則胡的留任反而是好事。但至今,習的政治取向仍不明朗。

明報記者

 

 

胡講話未完 江頻看表收拾

 

【明報專訊】十八大昨日閉幕,連續開了7天會,主席台上的領導人都顯露疲態,面無表情,前總書記江澤民常顯得不耐煩,多次看手表,而在胡錦濤未講完話時,江澤民就已經開始收拾桌面物品,大會閉幕後,江、胡微笑握手,從此二人均進入「老同志」之列。

 

江步伐踉蹌 站立亦需協助

 

根據央視畫面,胡錦濤步入大會堂時,雙眼望地面,目光凝重,與主席台前排代表並無交流或握手。江澤民由工作人員攙扶入場,步伐略顯踉蹌,起身站立也要別人協助,站立時慣於以手撐桌。記者昨日11時半進入大會堂時,代表們已經投票結束,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與坐在身邊的尉健行、李瑞環談笑風生,十七屆政治局委員王剛、王兆國也面露笑容。人事安排塵埃落定,不同人也反應不同,統戰部長令計劃一直木無表情,略略低頭,組織部長李源潮則不時與身邊的劉雲山、回良玉傾談幾句,神色輕鬆。

 

與胡握手後逕直離去

 

閉幕式上,播音員讀出大會決議時,江澤民雙手交叉放在胸前,偶然左右張望,但沒與身邊的胡錦濤或是溫家寶交談。接近結束時,江澤民多次看手表,在胡講話未完時就開始收拾桌面物品;至胡錦濤宣布十八大正式閉幕,場內響起長時間熱烈掌聲,胡錦濤轉身與江澤民握手,二人都面露笑容。不過江澤民握完手就在工作人員攙扶下逕直離去,其他人並無主動上前與江握手,兩名工作人員則上前為胡錦濤收拾物品。

 

 

拆局﹕胡錦濤大秘書傳落選

 

【明報專訊】十八屆三委名單昨天公布,按中共慣例,200多名中委基本是執政的一線團隊,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成員、中紀委的最高層官員,到國務院各部委、各省區的黨政「一把手」,再到各大軍區的軍政主官,都是中委的當然成員,而中候補則是各部門各地方的一些年輕後備幹部,當然也有一些落選的中委和中紀委的官員;至於中紀委,主要是各級紀檢幹部,但也有一些中委安排不下的官員,在中紀委得個「安慰獎」。

 

令計劃仍列中委 仕途看今天

 

最近醜聞頻傳的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仍在中委名單上,但要看今日公布的政治局和書記處名單才知其仕途走向,若四大皆空,將來就是步其前任杜青林的腳步,在全國政協養老了。

 

對即將全退的胡錦濤來說,最壞的消息還不是令計劃,而是其貼身大秘書陳世炬據傳在中候補選舉中落選,雖然消息未得到證實,但從江澤民的前秘書賈廷安、習近平智囊何毅亭雙雙晉身中委,而陳世炬如果真如報道般出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卻連中候補都榜上無名看來,確實不尋常。

 

王岐山倘掌中紀委 富人好消息

 

何勇和馬這兩員肅貪大將一齊退休,令趙洪祝這位曾慶紅心腹一上任就要收拾薄熙來案的手尾,好在趙並非生手,他本身就是中紀委幹部出身,曾任監察部副部長,12年前才調任中組部。新任中紀委書記預料是王岐山,這安排猶如讓伯南克當肅貪局長,對於中國富人和金融界來說可能是好消息。

 

趙洪祝留下浙江省委書記空缺,據說會由青海省委書記強衛接任,這位原本的公安部長大熱,自5年前離京外放,雖仍回京無期,但由青海到東部經濟強省浙江,已是一大躍升。

 

關於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本來由楊潔篪出任最為順理成章,但現在又傳出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會成為「黑馬」,值得留意。

 

至於廣東的官員,在候補中委中僅4人上榜,與河南的5人相比明顯較少。在烏坎事件立大功的副書記朱明國僅位列候補中委,明年若不調往外地的話,明年3月可能就要接替退休的歐廣源,當省人大主任了。

文﹕孫嘉業

 

 

候補中委 李鵬兒子墊底

薄案牽連官員列中委名單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昨日等額選出205名中央委員、171名中央候補委員及130名中紀委委員。中委之中僅有85人屬上屆連任,大半為新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賀國強及周永康等原政治局常委未出現在新中委名單上,兩名新領導層核心習近平與李克強則全票當選。中委和中紀委主要由「50後」官員組成,大批「40後」官員退出,一批「60後」官員則冒起。雖然是等額選舉(即保證當選),但在候補中委選舉中,前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之子、山西省副省長李小鵬得票最低包尾。

 

官方公布的中委和中紀委名單按簡體字姓氏筆劃排序,候補中委則按得票多少排序,得票相等的再按姓氏筆劃排序,53歲的李小鵬在171名候補中委中排最後一名。5年前的十七屆候補中委的最後一名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秘書、時任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的賈廷安,10年前十六大候補中委的末名則是江澤民的衛士長、中央警衛局長由喜貴。

 

中委「50後」佔多 重慶市長入列

 

雖然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開除黨籍,但在十八屆中委中,多名受薄案牽連的官員仍赫然在列,包括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二炮政委張海陽,重慶市長黃奇帆也躋身中委,曾任大連市委書記的現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夏德仁也在中候補之列。

 

一批「40後」高官退出中委,包括商務部長陳德銘、財政部長謝旭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長姜偉新、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社科院院長陳奎元、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四川省長蔣巨峰、成都軍區司令李世明等人,這意味他們將在明、後兩年內離開現職。

 

樓繼偉財長大熱 楊潔篪有望升國務委員

 

在十八屆中委中,「50後」官員佔了絕大多數,包括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被看好是接任商務部長的熱門人選;中投公司董事長樓繼偉則被視為財長的潛在繼任人;外長楊潔篪有望接替戴秉國,升任國務委員。此外,江澤民前秘書、解放軍總政副主任賈廷安,被視為習近平智囊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何毅亭等人,都晉升中委。

 

一批「60後」官員冒升中委,包括福建省長蘇樹林、河北省長張慶偉、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陸昊等。而內蒙書記胡春華和吉林書記孫政才還可能更上層樓,進入中央政治局。

 

《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吳思表示,純粹從年齡層分析,「40後」和「60後」的成長經歷都是較為規矩、按部就班的。「文革」開始時,「40後」剛好快大學畢業,而「60後」則在「文革」後期局勢趨於穩定後才入大學。而在「文革」十年的天翻地覆和動盪中成長起來的「50後」,性格則更「偏野」,有「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但若「50後」穩定的人,定力可能會較「40後」和「60後」更好。

 

 

浙江書記將入中央書記處

 

【明報專訊】昨天公布的第十八屆中委中紀委名單顯示,中紀委領導班子也大幅更新,除副總理王岐山將出任中紀委書記外,65歲的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將接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並將進入中央書記處;58歲的中紀委副書記兼監察部副部長黃樹賢和60歲的中央軍委紀委書記杜金才也將分別連任或出任中紀委副書記,其中黃樹賢很大機會在明年3月兼任監察部長。

 

72歲的中央書記處書記何勇、64歲的監察部長馬68歲的原中紀委副書記孫忠同3人都榜上無名,顯示他們將屆齡退休。而除王岐山外,趙洪祝、黃樹賢、杜金才3人的名字分別出現在中委和中紀委兩份名單上,預示3人將分別出任中紀委高層領導,即趙洪祝接何勇、黃樹賢接馬、杜金才接孫忠同。

 

按慣例,中紀委書記是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一般也會是中央書記處6名書記之一,因此,如無意外,王岐山將躋身今日亮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列,趙洪祝也會是中央書記處成員。

 

昨日選出的新一屆中紀委委員有130名,較十七屆中紀委多了3人,成員主要有各省、市、自治區紀委書記,亦有部分政府官員和央企老總,如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國務院副秘書長蕭亞慶、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等。

 

 

中國的命運 是七是九今揭盅

港蘋

 

 【本報訊】中共第十八次黨代表大會(簡稱十八大)昨日落幕,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今日上午將集體亮相。這是典型小圈子選舉選出來的領導核心,是中共權力鬥爭和權力再分配的產物;但它不僅會左右未來510年中國的命運,甚至對世界未來的發展,也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中共的黑箱選舉原本無關世界,但卻影響世界,左右香港的未來。

中國組

 

中共十八大是1989年六四以來內幕最複雜、權鬥最激烈、最令人眼花撩亂的一次換屆大會。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受全球矚目的中共,原以為可借此鑄造一個「團結勝利、繼往開來」的大會,不料籌備期間發生震撼世界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不但打亂了當局交接班部署,更將中共內部積累已久的左右路線之爭一下子篤爆,甚至將中共推到政治懸崖邊上。

農村黨代表爆內幕

在傾全黨全國之力操辦、數百萬正規軍和公安武警誓死捍衞下,2,270名中共代表昨午終在人民大會堂完成為期七日的大會,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根據中共「黨領導一切」原則,這些人將成為中國各級政權機構要員,包括執掌對港、澳和台灣的決策機構。中國未來數年的發展,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這數百位黨棍的大腦和胸襟。

最令外界矚目是,今晨11時許,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正式見光。這個完全是黑箱作業玩出來的權力頂端小集體,從開始物色到最後拍板,其權鬥內幕堪可用「驚心動魄」形容。最早傳七人,包括儲君習近平、未來總理李克強,以及傳要接掌全國人大的張德江、要接掌全國政協的俞正聲、要出任常務副總理的張高麗、要主管黨務和意識形態的劉雲山,以及執掌中紀委的王岐山。

七人版本盛傳已久。不料,昨日十八大落幕時,一名來自湖北基層農村的黨代表魏登殿,接受本港有線電視採訪時大爆內幕,稱政治局常委保持九人制,且胡錦濤將保留軍委主席,直到明年3月全國人大再辭;但十八大代表、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被問到胡會否留任軍委主席時稱,「中央沒有這個安排」,間接承認胡今日將「裸退」(即辭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職)。至於魏的九人制,現任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均被視為「入常」熱門人選。

胡錦濤裸退有條件

日本傳媒亦披露,周日的內部會議決定,胡錦濤在十八大閉幕後裸退,但交換條件是要維持九名政治局常委;無論今日見光的是七人還是九人,無論這個小集體在台上如何風采百出,都反映了外界對中共黑箱政治的無奈。中國的命運、未來,將在他們手中,港人的未來也將與他們息息相關。

 

【習近平】兩派均可接受

簡介:59歲,在福建任職達17年,其後分別出任浙江省委書記和上海市委書記,現為國家副主席;將出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與香港富豪和福建幫關係密切

 

【李克強】胡派

簡介:57歲,現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先後在河南和遼寧省任職第一把手;將出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去年訪港期間保安安排引起爭議

 

【張德江】江派

簡介:66歲,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曾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張,邀請香港立會全體議員訪廣東,不僅創先河,亦是中共政治局委員首次與香港民主派議員對話

 

【俞正聲】江派

簡介:67歲,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曾在青島、湖北任職;由於上海是港商在內地投資的重點城市,俞與眾港商稔熟

 

【劉雲山】兩派均可接受

簡介:65歲,現為中宣部長的劉,曾在內蒙古任職;他被海外輿論封為中國的「新聞自由殺手、輿論監督公敵」,與香港關係不是很密切

 

【張高麗】江派

簡介:66歲,曾在深圳和廣東任職的張,現為天津市委書記;來自福建的張,不僅與香港的福建幫關係密切,他的女婿還是香港的富二代

 

【王岐山】兩派均可接受

簡介:64歲,先後在廣東、海南和北京任職的王岐山為港人熟悉;現為國務院副總理的王,十八大後將出掌中紀委已成既定事實

 

【李源潮】胡派

簡介:62歲,曾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長,李早年曾與香港媒體有頻密接觸,其後出任江蘇省委書記,現為中央組織部部長

 

【汪洋】胡派

簡介:57歲,曾任重慶市委書記的汪,現為廣東省委書記;汪成功擺平烏坎村事件令外界讚賞,今年中,他率領廣東代表團訪港,冀粵港兩地加強合作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盡論中國:偽選舉 真權鬥 出庸才

 港蘋

 

中共領導人換屆選舉大騷今日落幕。所謂換屆選舉,無論是候選人的產生,還是選舉方式,都表明這只是又一次偽選舉、真權鬥的派系妥協結果,黨代會和人大、政協會議只不過是橡皮圖章而已,這種私相授受的權力交接,結果只會是敗壞朝綱、庸才輩出。

昨日產生的205名中共中央委員,所謂擴大黨內民主的差額選舉,差額比例由8.3%增至9.3%,無非是候選人多了兩名而已。而且,差額選舉只是在預選階段進行,分代表團點票,正式候選人由主席團決定,到昨日大會投票時已是等額選舉。如此選舉方法,何來民主?較能體現黨代表意願的是按得票多少排名的171名候補中央委員名單。前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排在榜尾,網民直言:「代表真不給他坐在主席台上的老爹面子。」

至於今日由一中全會選出的政治局委員、常委,不只連差額選舉騷都欠奉,而且候選人都是由江澤民、李鵬、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選定的派系繼承人,從中找不到一位是靠政績、靠民望而獲得黨代表、中央委員聯署提名的人選。

薄熙來事件揭示聯盟裂痕

早前在海外媒體廣泛報道的政治局常委名單中,一些被視為改革派的人才榜上無名,反而聲名狼藉的保守派能上榜,足證中共的新官僚集團正走向家僕化。他們能否躋身中共最高權力核心,不取決於他們的民望、政績、國家責任感,而是取決於他們是否站錯隊、取決於他們對派系的忠誠度、取決於不同派系之間的鬥爭妥協平衡。

這種以派系鬥爭、妥協方式產生的領導層,一是必然注重派系利益、家族利益,不把黨紀國法放在眼中,不可避免地令政權的合法性受到進一步挑戰,政府的威望受到進一步挑戰,加深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二是領導層表面上團結、和諧,實際上只是脆弱的政治聯盟,一旦有人認為個人利益、派系利益受損,隨時會挑戰原有的利益分配機制,薄熙來事件揭示的就是這種聯盟的裂痕。

李平

 

 

中共權鬥 三代總書記角力

江胡捧心腹 習鬧情緒

   港蘋

 

 江澤民昨出席十八大閉幕時,不僅要工作人員服侍他入座,身邊的胡錦濤則俯身替江整理座椅。法新社 

 

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安排風雲變幻,令人眼花撩亂!北京獨立學者高瑜指,這完全反映中共權鬥,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現任總書記胡錦濤和未來總書記習近平三方為平衡自己的利益在角力。江、胡要推自己的人馬上位;習則因給他配的人太老、不精幹而鬧情緒;最後胡以「裸退」換取江首肯其屬意人選上位,「說到底就是權鬥,權力交換」。

高瑜透露,上月中旬一批中共前政要,包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啟立、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及中央前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潤生等,擬聯名上書胡錦濤勸他十八大裸退(同時辭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為今後換屆作表率,但1017日老人們接到胡啟立的電話,表示「中央已定胡繼續留任(軍委主席)」,上書遂作罷,但透露出胡當時還是決定再掌軍權一段時間。

高瑜指,十八大籌備初時,中共是打算革新政治局常委組成,由現時九人制減至七人制,誠如總理溫家寶所喊,改革「黨和國家領導人制度」,但是涉及到具體人選時無法擺平。按七人制,減去鐵定要入常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剩下五個位,江澤民要把代表自己勢力的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俞正聲推上位,胡錦濤則希望汪洋和李源潮能入常,王岐山作為「大家都能接受」的人選,自然也不能拉下。

 汪洋  李源潮

 

習不滿「老大哥」太多

從習近平看,常委由九人減至七人,利於提高決策效率,應是「樂觀其成」,但一看上來的都是比他大的「老大哥」,最大要大七、八歲,「有傳說當年習近平接替張德江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曾叫張做『叔叔』,那可不是笑話,張跟習不是一個輩份的。」高瑜指,更重要是,老江喜歡的那幾位搞經濟不行,意識形態又保守,習當然不樂意;習為此「曾經鬧情緒,說不好聽,就是撂挑子」。

高瑜指,江澤民原本也不想為難習近平,畢竟習是他自己一手捧上位的,他只想把自己人推上,因這一屆不上那幾位以後就沒機會了。江對汪洋和李源潮也說不上反感,加上胡錦濤最後同意裸退,江沒理由再拒絕。高說:「胡也明白,習並不需要他『扶上馬送一程』,因為只要老江還活着,根據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決議,江就是黨內無形的核心,重大事情還要請示他。」

 

王岐山當面頂撞李克強

至於擅長經濟的王岐山為何去撐中紀委而不協助李克強搞經濟,高瑜透露王與李「不對付」(即合不來)。她說:「去年王曾兩次頂撞李,其中一次是王要去美國談判,急着要國務院拿出(談判)意見,但李克強動作慢,王岐山不高興,當眾頂撞他。」為此王受到中共黨內老人幫批評。「所以這次常委分工,特意把王岐山和李克強隔開,不讓他們兩人在一塊,老吵架。」高指,說到底,中共這次換屆出現的人事變化,完全是權力鬥爭和權力交換的結果。《蘋果》記者

 

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委員

1)中央政治局委員

2)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

3)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4)中央書記處書記

5)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委員

6)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常務委員會委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政改關口 習近平像蔣經國?

記者 林松青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2 06:00 AM | 107  | 0  | 1  |  |

 

習近平。(美聯社)

slideshow 境外有媒體以「小習選擇小蔣之路?」為題,分析18大後大陸政改的內涵。有人說蔣經國當年在台灣的處境,已到不能不改的地步,他的政改,使國民黨結束一黨專政,但可以留在台灣永續發展。習近平當家後的大陸,亦到了不能不改的關口,小習如借鑑小蔣,可以對比參照的是什麼呢?

1987年的台灣,經濟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已達4947美元,號稱「錢淹腳目。政治上,1986年組成民進黨後,在野勢力透過選舉,先在地方執政,再藉國會全面改選進軍中央,力爭當家作主,「咱要出頭天」。

 

當時蔣經國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執政近40年,隨蔣氏父子到台灣的立、監委員和國大代表都已年邁,逐漸凋零,政權用以號召全民支持的法統合理性遭嚴厲挑戰。每當選舉開票,社會總迷漫不安氛圍,警總、警察局必高度戒備,防止有心人士帶頭煽動騷亂。儘管如此,還是不免有非國民黨候選人輸得不甘心,藉機包圍官署,掀翻車輛,發洩不滿不平情緒。

 

對照組,2012年的中國大陸,經濟面,生產總值已超過日本,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在2011年即達5414美元,局部沿海省份和直轄市的人均所得更倍於此數。早有專家說,大陸在開放市場救全球經濟;雖然同時也有專家說,大陸房地產泡沫一破會很慘,且預言大陸強勁的成長勢頭必會緩慢下來,甚至停滯,問題會很大。

 

政治上,中國共產黨堅持一黨專政,宣傳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黨政軍幾乎壟斷了所有社會運作的機制與權力。大陸力行的民主政治,不是一人一票普選式的民主政治,地方自治亦仍是共產黨專政產品,村民選舉村官有名無實,而賄選、暴力卻已滲入。2012年廣東省烏坎村在媒體聚焦下辦過一次村民自主性高的直選,但迄今也就這麼一次。

 

大陸因為貧富差距大,城鄉機遇不同,黨政機關透明度低,使市場充斥以權謀私的不公現象,致不平之氣流竄,民間動輒聚眾抗爭。根據中國學者統計,大陸每天發生的抗議事件逾500件;社會因而動蕩,人心不安,政府必須投入許多資源維穩。

 

大陸幅員又遼闊,少數民族多,大西藏地區和新疆省的藏族、維族發生動蕩時,常引起國際媒體大肆報導。教育普及後,個人維權意識上升,加上新興傳播通路崛起,如微博人口已逾2億,星星之火,每因片面訊息快速流佈,演成燎原之勢。習近平新班子上台,面對這一籃子內政問題,必須有以因應。

 

25年前,蔣經國決定解除戒嚴,開放報禁和黨禁,允許老兵回大陸探親;之前,他先宣布蔣家人不會接班當總統,並藉江南案,清理情治隊伍,把軍方實力派將軍王昇外放當大使,為台灣民主改革鋪平道路。其中媒改與政改並舉,是使台灣政治邁向透明化的關鍵決策。

 

台灣在政、媒同步活躍,並交互影響下,先完成國會改革,繼而直選總統;小蔣謝世12年後,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取代國民黨上台執政,再過8年,國民黨才又贏回政權。由於政黨可以輪流執政,社會躁動不安之氣大為降低,法治愈明;負面影響是激化了黨爭和分裂,降低了政府效能。

 

大陸現在的人均所得,已超過了蔣經國在台灣推動政改與媒改的當年,沿海和都會區中產階級走旺,不只大陸民意期待政改,海外華人亦關注大陸政改內涵;未來政改若未與媒改互相牽引,體制透明度勢必不足,法治若仍服從黨意,不平之氣即難熄,民眾最詬病的貪腐、謊言、權錢交易,亦難有效廓清。

 

小蔣推動政改時,台灣已實施地方自治票選縣官逾30年,各級政府預算均公開審議,公布讓媒體報導;國民義務教育裡有民權初步課程,公民懂得開會程序,選舉制度與公平性也漸贏得多數台民信賴。相對比較,大陸在民主政治的基礎工作上尚有欠缺,小習的政改之路,比小蔣難多了。

 

 

十八大決議刪除「嚴格按基本法辦事」

中共為干涉港事務鋪路

 港蘋

 

 【十八大】

中共新舊領導人昨於十八大通過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內容,強調維護中央權力。新華社 

 

【本報訊】中共十八大昨通過關於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雖然涉及港澳的篇幅較十七大明顯增加,但決議刪去上屆「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的內容,改為強調維護中央權力、「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有泛民議員認為,中共刪去有關內容令人憂慮,擔心中央為對付所謂港獨問題,不惜違反《基本法》。

記者:林俊謙、呂浩然

根據官方新華社報道,中共十八大通過關於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內容,涉及港澳部份與07年十七大決議明顯有別。十七大決議以「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表達中共對港澳政策大方針,但十八大報告除了保留「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內容,加入了「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強調中央在特區的角色,以及一國先於兩制的方針。

 

 【十四大】

鄧小平當年為實現和平統一,提出一國兩制方針;圖為他與江澤民及胡錦濤出席十四大閉幕。

 

疑針對所謂港獨問題

但最令政界關注的是,十八大決議刪去了十七大決議中「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一句,不少政界人士認為背後有其政治意義,擔心代表中央將收緊對港政策。身兼工黨及支聯會主席的李卓人指出,中共平日用詞極其謹慎,每字每句均有特定意義,擔心刪去「嚴格按照特區基本法辦事」字眼,意味中央為針對所謂港獨問題,日後或以違反《基本法》方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

李卓人指出,近日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多次炮轟港人重視的法治制度,反映中央對法官執行《基本法》的表現不滿,希望將《基本法》降格,「中央日後或會在《基本法》灰色地帶擴展對香港的權力,收緊高度自治空間」。

資深大律師兼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亦認為,十八大的決議刪去有關內容絕非空穴來風,指梁愛詩近日反常地屢次炮轟本港司法制度,反映中央有意加強干預本港法治,「令香港日後只歸邊於一國,不再重視《基本法》保障的兩制」。民主黨署理主席劉慧卿亦指,近日親北京人士連番攻擊本港司法及法律制度,令人憂慮中央會改變緊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辦事。

不過,全國政協委員兼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對十八大決議內容有變並不擔心,認為不會令對港政策有大變,「至少唔會令我有移民嘅念頭」。

 

 

紐時:裙帶關係重現 太子黨主宰中國

要聞組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2 06:00 AM | 916  | 0  | 2  |  |

「紐約時報」在中共18大即將閉幕之際,刊出長文報導指「現在裙帶關係又捲土重來,少數幾個大家族掌控著中國」。這些中國的太子黨正在成為中國新興的貴族階級。這些太子黨權貴階層人數約百人,他們在統治國家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紐時這篇由曾獲普利茲獎的記者Ian Johnson執筆的文章說,據熟悉中共內部事務的消息人士稱,過去一年,葉劍英的子女幫助組織會議,批評中國目前的走向,影響了軍隊高層任命,另外對阻止一位高調提倡改革的領導者進入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發揮了作用,因為他們認為此人不會照顧他們的經濟利益。

 

雖然太子黨間也有爭鬥,但很多太子黨已在現有體制中占有重要位置。他們在商界,特別是國有企業中發揮重要作用。其他太子黨的人脈關係則深深地捲入了金融界或遊說領域。

 

這些太子黨與目前中國的最高領導人如胡錦濤、溫家寶不同,後者效忠的是中共的體制。即將離任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是共青團出身。在明年卸任的溫家寶總理也是組織內部的人,他們在體制外沒有權力來源。

 

北京的歷史學者章立凡說,相當一部分太子黨受益於這個體制,所以一些太子黨不願意變革。他說,在帝王時代當皇帝及其家族統治國家的時候,裙帶關係盛行。當共產黨掌權後,理想主義者曾經希望中共能夠避免裙帶關係。但是現在裙帶關係又捲土重來,中國現在就是被少數大家族掌控。

 

 

(林保華按:葉家是支持習近平的,看來鳳凰衛視在出他們的洋相。但是葉家據說是反對汪洋入常,因為無法保護他們

的利益。改革涉及自身利益,都是重要的考驗。精彩圖片請

瀏覽

http://redchina.ning.com/forum/topics/30-2012-11-14

 

葉劍英孫女葉明子名媛生活揭秘:30歲嫁美國金融家

文章來源鳳凰網  2012-11-14 01:22:52 - 新聞取自各

大新聞媒體,新聞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列印本新聞(被閱讀 34254 )

 

葉明子

 

葉明子

20121112,郭晶晶正式嫁入霍家做了豪門闊太,當天更有眾多名門望族前來捧場道賀。郭晶晶從“土妞”到時尚潮人,從普通女孩到豪門闊太,再加上伏明霞、徐子淇……的捧場,使得“名媛”一詞又走紅網路。

 

洪晃老師曾說過,“所謂‘名媛’我一直認為是公眾幻想中的人群,是不存在的。”但不可否認的是,就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確實有那麼一群叫做名媛的人,雖然很少,但畢竟存在;雖然張揚,但又很神秘。

 

前一天揭秘了伏明霞的神秘生活,提到伏明霞,就不得不說葉明子。一來,葉明子身為開國元帥葉劍英的最疼愛的小孫女,確實是名門望族;二來,葉明子是伏明霞原經紀人葉靜子的妹妹。

 

20084月刊的《VOGUE》中文版曾一口氣推出17位所謂“中國新一代名媛”,葉明子位列其中。有名望的家世,良好的教育,讓人羡慕的職業,這一切讓葉明子在社交圈裏如魚得水、呼風喚雨。如今的葉明子不僅是品牌商家最想邀請的人,也是名流們最樂於見到的人,是京城四大名媛之一。

 

葉明子

 

葉明子出席時尚活動

童年經歷

 

2010年《人物週刊》報導,葉明子的名字是爺爺葉劍英取的,期望她“明月如心”。特殊的身世背景讓葉明子的童年有著和普通孩子不盡相同的經歷,小時候的葉明子一直跟隨父母和葉劍英元帥居住在香山腳下。在她的描述中,雖然童年的住處風景美不勝收,但由於地處偏僻,葉家居住的地方幾乎沒有什麼鄰居,親戚也大多搬到北京城裏居住。

 

“當時在一起玩比較多的是鄧爺爺(鄧小平)的外孫女,但也不是總能見面玩耍。”因為缺少玩伴,童年對於她來講,是比較孤獨的,直到7歲時舉家來到香港之後,父母重新找工作,葉明子也開始念小學,她對真正習慣於與人交流,與朋友們一起玩耍的經歷也是從那時開始的。

 

7歲之前,葉明子經常跟著爺爺坐專機到處飛,這給小葉明子一直留下的印象是——飛機就是兩三個人坐的。對於那個年代,很多人連飛機場都沒有去過,更別說是坐飛機去遊玩。飛往香港的客機上,7歲的葉明子驚訝地看著機艙裏的乘客,到這時她才知道,原來飛機也是可以這麼多人一起坐的。

 

2007年《人物》雜誌報導稱,葉明子是爺爺的掌上明珠,從小在老人身邊長大。她腦海中至今留存的關於爺爺最清晰的畫面是:坐著輪椅的爺爺兩隻腳搭在輪椅下面的撐架上,慈愛的眼神一直注視著眼前晃來晃去的明子,她玩累了,就會撲到爺爺的輪椅上,兩隻手抓著爺爺的胳膊,兩隻小腳丫就和爺爺蒲扇般的大腳一起放在輪椅撐架上蕩啊蕩。

 

葉明子

 

葉明子

家庭教育

 

葉明子的父親是葉劍英第三子葉選廉,原為保利集團下屬凱利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母親蘇丹丹(現名葉蘇丹丹)原為解放軍總政歌舞團的報幕員,婚後息藝學畫,曾到中國畫院進修,後隨丈夫葉選廉到香港經商。

 

葉明子在接受《人物》雜誌採訪時稱,“我出生時,很多人跑過來看,大家都認為我媽媽非常漂亮,生的女兒也一定很漂亮,可是我一點都不像我媽媽,不美。”葉明子靠在沙發上,把前額一縷頭髮捋過去,繼續微笑:“如果自己小時候很美,就不會對美有那麼強烈的追求;或許,正是因為自己不美,所以才會更努力地追求美。”

 

葉明子的母親是畫家,按她的話說,自己的藝術設計細胞是被母親感染的。而小時候葉明子的很多衣服也都是媽媽為她親手做的。另外,葉明子是個從小就懂得怎樣以另類美吸引別人眼球的女孩兒。“那時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候通常我打扮得和他們都不一樣。十幾歲的時候我的打扮就非常惹眼。而家裏人也慢慢習慣和接受了這種打扮,有一次我把很黑的頭髮染成了紫色和藕荷色,回到家,家裏人都目瞪口呆了。”

 

葉明子是這個家庭中最不受傳統束縛的一個,她的這種另類和獨一無二也成了後來她設計服裝的理念之一。從小時候就習慣了私人定制生活的葉明子早早就立下了從事高級定制時裝的志向。

 

葉明子

 

葉明子

英國求學日本實習 磨煉身心

 

13歲的葉明子隻身到英國倫敦求學,就讀於英國最負盛名的私立女校,之後考入了全球最著名的藝術設計大學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 Design)針織專業進行深造,畢業作品入圍優秀畢業生時裝展。大學研修期間前往東京學習、工作。

 

追求美,愛畫畫的葉明子選擇服裝設計似乎順理成章。在英國私立女中讀書時,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如同探照燈在遠處高高懸掛,有著強大的吸引力。然而,能進去是多麼難啊,百分之一的錄取率,亮麗而遙遠的前程,一切只能靠自己打拼。或許自從開始隨著人群一起登機,明子便明白了生活的真實,也或許,她自始至終都不以為她與其他人有什麼不同。因而她會說:“我更願意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做一些事情。”葉明子的手在空中緩緩上揚,“如同蓋房子,一點點壘起來,每一點進步都能看見,這樣比較踏實。”

 

中央聖馬丁學院考試程式複雜,先看學生畫的設計圖,設計圖入圍了才能得到面試的機會。那一天,因為記錯了日程安排,穿著鬆鬆垮垮便裝的葉明子匆匆跑到學院交自己的設計圖,她驚訝地發現,那天來交設計圖紙的女孩子都打扮得非常漂亮。她在疑惑中準備回去休息,卻被老師叫住,讓她在那裏等,看是不是有機會進入下一輪,她因此才知道,原來那一天是有面試安排的。周圍的女孩子都有備而來,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如同參加舞會的公主,只有葉明子毫無準備,懵懂地站在門外等候。或許是因為不加雕琢反而讓考官們看中了明子的熱情與率直——她順利進入中央聖馬丁學院。

 

葉明子

據瞭解,葉明子在聖馬丁念服裝專業期間讀的是針織專業,每一塊布料從選線到花色都要自己設計。在服裝界,一些女裝設計師都是購買布料,而針織專業的學生是從購買線開始,然後創造布料,包括手工的布料編織、橫豎紋理的織法和效果都需要自己設計,甚至包括每一寸多少針都要想到,每一件設計的衣服所用的布料都是不相同的,是徹底的定制概念。

 

“嚴進嚴出”的聖馬丁學院,是天堂也是地獄。第一年,葉明子差點堅持不下來,“因為總有老師在不停指責你,懷疑你。好在遇到不好的事情,我習慣換一種角度去看,所有的事情都有兩面性,我會從不好的方面努力看到好的一面。”智慧的明子漸漸悟出了老師的良苦用心:這是在培養自己對作品的自信心啊!只有明白了自己作品的優勢才可以給別人表達出來不是嗎?第二年,她開始適應這裏的教學風格。畢業時,她設計的服裝入圍當屆優秀畢業生時裝展。500多個人中,只有30個人入圍。發佈會那天,她穿著自己設計的衣服,背景音樂是她自己的唱片,那一刻,她覺得自己是公主。

 

公主不是天生的,是她一點點悟出來的。殘酷的競爭中,她眼見有同學四年時間一直陷於對老師的謾?抱怨中,她眼見有同學因為嫉妒,將別人的作品偷偷剪碎,她眼見有同學盛氣淩人的背後是惶惶然不自信。她輕輕掠過這些障礙。“喜歡傷害別人的人其實心地並不一定壞,那是因為缺乏安全感,為了保護自己的做法吧。”明子有著達觀的智慧,也有著睿智寬容。

 

葉明子在北京

回國後創辦工作室 開啟高級服裝定制事業

 

巴黎高級時裝的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小,定制服裝這種量體裁剪的華貴服裝隨著快節奏的生活方式和人們對實用性的理解提高而漸漸消失。全球高級定制女裝顧客只有1500名,而1947年則有15000名。隨著高級時裝的衰落,設計師的手藝也正逐漸消亡,迅速、快捷的麥當勞時尚才是21世紀的潮流特徵。但在中國,這些還都是空白,時裝秀在國內還是一個亮點。葉明子在接受採訪時說:“一些大的歐美名牌服裝,他們不會在本土做一些大的時裝展示,但是會在中國做的很大,比如租故宮和一些比較大的地方做發佈會。 

 

2011年《中華工商時報》報導,葉明子在確定了自己心嚮往之的發展方向後,來到北京,開始了她服裝設計師的事業之旅。她在建外SOHO建立了一家私人工作室Studio Regal——Studio是工作室的意思,而Regal則有堂皇、華麗、皇室的概念。葉明子為工作室起這個名字的目的是為了彰顯自己服裝的華麗、神秘和高貴。她將自己的服裝設計定位為“定制高級時裝”,這個概念原先在歐洲的皇室貴族很流行。一些貴族通常會找一個設計師為自己設計衣服,也叫私人定制。

 

葉明子是這樣評價自己的事業的,“雖然高級定制在國內沒有過,但是現在那些所謂的大品牌都走過這麼一條路。當我面對面地跟顧客交流時,我會知道她們需要什麼,這是最直接的,對每個設計師來說,知道顧客想要什麼都是特別重要的。而我看過很多國際大秀,學過設計,又極其喜歡研究婚紗或者晚禮服,這三點在我身上交會,剛剛好,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就覺得我該做這麼一件事兒。”

 

葉明子

時尚設計堅持為國人服務

 

《中華工商時報》指出,葉明子的私人工作室空間不大,但卻有著自己的運作方式。現在,除了設計室,她還有一個包括裁縫、打板師這樣一個專門為她設計的服裝做成品的團隊。“如果有客戶來找我說要出席某個典禮,那我就專門為她設計一套服裝。其實中國也有幫人定做衣服的,但他們主要是裁縫,沒有名校的出身,其實設計師主要是幫你設計,而不是要幫你去做(裁剪)。一般我們一個季節做不超過30套衣服,因為每件我都要花很多心思去設計,可能以後做的更大有更多人幫我,我會做的更多。雖然下面有一個為我服務的團隊,但目前設計師就只有我一個。”

 

葉明子說她的發展方向不打算像“上海灘”那類專注於在國際上發展的知名時裝品牌,他們在海外打著中國服裝的旗號,其設計中加入了很顯著的中國符號,但這些品牌的服飾都是為國外服務,在國內幾乎買不到。而葉明子的工作室則始終堅持為國人服務,這也實現了她考取聖馬丁時所回答考官的問題——中國女孩兒有能力去為天下愛美的女孩兒和自己的祖國去做服裝。

 

葉明子對設計服裝要求近乎完美——“只有自己喜歡,顧客才能喜歡,而不熟悉的人你又如何瞭解她的喜好呢?”所以她的顧客一般通過朋友介紹,她會花很長的時間與顧客溝通,要彼此非常熟悉之後,她才開始設計。甚至為了選擇合適的扣子,她會專門跑到香港。為此,一個季節她設計的服裝不會超過30套,每件衣服都精益求精。

 

葉明子

積極拓展業務 看重本土設計師

 

葉明子的客戶包括電影導演、藝人、闊太太等。“他們想要一些與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我做的市場不大,但客人都非常注重高級時裝和品質。一般太太們比較喜歡不是很誇張但是看起來很華貴的衣服。但娛樂界的人就喜歡比較誇張、比較顯身材的這種衣服。我會根據他們需求的不同去設計不同款式的衣服。另外,一些有政治背景的人要去國外接見什麼人,他們不想讓人家看我們中國沒有好的時裝,也會來我這裏讓我設計。一般我設計一套服裝的價格大概在幾千到幾萬元之間不等,這些費用包括了設計和成品費用。”

 

葉明子打算將自己的業務擴大些,這樣的定制服裝只有在設計界和名人圈裏出名才能更好地發展下去。09年,葉明子接受採訪時表示,“我打算開一個發佈會,請一些以前的顧客和一些圈子裏的人,給他們看一些板,增加一些客戶。我並不會很著急擴大規模,如果擴大了我也會請國內本土的設計師來幫助我。”

 

葉明子專輯封面

具有歌唱天賦 嘗試做歌手

 

眾所周知,葉明子是一名服裝設計師,但事實上,她還是一個歌手。

 

葉明子在大學研修期間前往東京,在ISSE MIYAKE(三宅一生)集團公司進行短期學習、工作。留日期間,一次偶然的機會,葉明子遇到了吉本興業株式會社經紀人,並被發現她具有歌唱天賦,邀請她去錄製唱片,喜歡嘗試的葉明子高興地答應了。

 

明子之前並沒有接受過專門的發聲訓練,為此,經紀公司專門請了聲樂老師來教她,其中一個黑人老師對明子影響極大。“她教我在發聲時想像著前面有觀眾,不僅僅是在練發聲,更重要的是一種溝通。”明子雙手做著打開形狀,“其實,唱歌與服裝設計都是相通的,都要想著如何與外界溝通,如何與人交流,它們都不是單向的,是需要有應答的。”

 

葉明子(右)

 

葉明子

果斷放棄唱歌 重操舊業

 

很快音樂大師小室哲哉親自操刀為她寫歌,為她譜下《聽你的心Listen To You Heart》一曲。葉明子還發行了一張專輯,廣受好評。

 

演藝事業的光輝大道似乎正在徐徐展開,但恰在此時,葉明子選擇了轉身離開:“我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所做的事情一定是在藝術的基礎上,唱歌也是通往藝術的一條道路,所以我會選擇唱歌來表達自己。但是當我發現自己的作品正在變成商品批量生產時,我會覺得這不是我要的。”在某些時刻,葉明子的選擇中有著大氣的果決,“許多我們喜歡的歌手會在市場與公司的壓力下將自己的作品變成批量生產的商品,我很不喜歡這樣,覺得這是藝術的悲哀。”

 

於是她調轉方向,再次將注意力全部放在服裝設計上。或許她從未轉移過方向,只不過像一個好奇的孩子,途經一個掛滿鮮豔水果的大樹,停下來嘗了嘗,然後繼續趕路。對於葉明子而言,服裝設計是她現在可以完全掌控的藝術表達方式,也是她現在最喜歡的表達方式。如果有一天,她覺得唱歌、畫畫都可以隨性表達時,或許她又會去嘗試,“為什麼不可能呢?它們都是藝術的載體。”對於藝術,她滿心悅愛,卻充滿崇敬,如同貪吃的孩子,卻能克制著自己,她知道,要用最合適的方式表達她對藝術的朝聖,永不妥協,永不放棄。

 

葉明子在父親葉選廉陪同下進入太廟(來源:網路)

 

葉明子太廟舉辦婚禮

葉明子太廟大婚 名流雲集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20099930歲的葉明子在紫禁城的太廟與美國男友Jonathan Mork成婚。整個婚禮用紅色玫瑰佈置全場,突出濃郁中國風情。白色蕾絲婚紗由身為服裝設計的的葉明子親自設計,並選擇卡地亞珠寶作為搭配。

 

這一被譽為北京年度盛事的世紀婚禮隆重且溫馨,在典禮中亦處處可見各界名流皆前來獻上祝福,展現出葉明子不凡的家世背景。包括葉明子的摯友,家世同樣大有來頭的萬寶寶、Follie Follie中國區總裁談雪晶、中華網副主席兼行政總裁Peter Yip伉儷、影星林熙蕾、美國羅仕投資銀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Byron Roth伉儷、名模呂燕等人都親臨現場,舉杯祝福這段從相知、相識、相惜,到許諾一生相伴的異國戀情。

 

上午十一點一到,太廟沉沉的大門被推開,同時周圍響起了融合軍樂新意的結婚進行曲,葉明子與Jonathan Mork在明清兩代皇帝祭祀祖先的太廟殿堂前面,立下誓詞並交換戒指,互許終生。莊嚴神聖的太廟見證了兩人情深意濃的款款愛意。

 

之後葉明子在接受《風尚週報》的採訪時解釋了自己為什麼選在太廟辦婚禮,“原因很簡單,我喜歡太廟那些對稱的傳統建築。之前在太廟和長城都參加過一些時尚活動,我在想為什麼外國人都這麼熱愛我們的傳統建築,而我們中國人卻喜歡在自己結婚的時候跑去教堂。我想給大家證明,其實太廟那種宏大的對稱的美,實在是太驚人了。類似的美其實還有很多,只是都被我們忽略了。”

 

葉明子與老公

葉明子老公揭秘

 

由於葉明子特殊的身份,因此其“新郎是誰”也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但從目前的報導及其坊間說法來看,其丈夫是一位美國的銀行家。

 

據某網站爆料,葉明子的老公Jonathan Mork(莊納森-莫克)是美國一家上市企業的主要基金籌款人,和高盛也有關係。Jonathan經常居住在中國和美國,幫助管理投資公司Roth Capital在中國的發展。自1994年起,Jonathan就開始專注於協助華爾街財團進入中國金融機構的策略。

 

據瞭解,Jonathan1986年獲得康奈爾大學的本科學位,1987年獲得康奈爾大學的工商管理說是碩士學位,並擁有Phi Beta Kappa學會的優等生榮譽。

 

從《風尚週報》的採訪中得知,結婚後,葉明子更喜歡呆在家裏,跟老公享受家庭生活,但也沒有忘記追求自己的事業。她說事業和家庭其實沒有一成不變的平衡點,每一天兩者的位置和比重都可能不一樣。而她樂於享受這個尋求平衡的過程。

 

作為人妻的葉明子和大多數女人一樣,收拾家,也為老公做飯。有愛是一件偉大的事情,在愛的支持下,女人們有更多的靈感來源,也有更大的信心來完成夢想。

 

 

網民熱議18 公平最受捧 加薪最直白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2 06:00 AM | 1938  | 0  | 1  |  |

在當下中國,客觀存在「兩個輿論場」。除「主流媒體輿論場」外,以微博等新媒體構建的民間輿論場成為原汁原味表達民意訴求的新興平台。18大今日閉幕,從召開至今短短一周,逾千萬網民紛紛在微博吐槽,提出各式各樣的諫言,表達對改善民生與實現公平的訴求,除了期盼社會、政經領域改革,更期待18大後新班子加大反腐力度、實現政治清明。

香港文匯報報導,新浪、騰訊、搜狐、新華網等主流媒體在18大召開後紛紛開設微博聚焦18大等相關欄目,吸引千萬草根民眾上網吐槽、諫言,很多切身經歷的表達令人心酸、心痛,更多是表達著對18大後中國發展與改革沉甸甸的期待。

 

18大政治報告中提到的關鍵詞彙如「公平」、「正義」等成為微博上的熱詞,其中報告提到的三個公平,即「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令對「公平」的熱議與期待在網上爆棚。 與「公平」同時受關注的,還有「司法公正」、「社會正義」、「政府改革」等。網民「兩袖清風」直言:「中國需要一個強勢的政府,但強勢的政府不等同於龐大臃腫的政府。如果計算一下我們的公務員服務效率,估計很多人都笑不出來了。再計算一下投入產出比,估計更多人覺得不公平了,而公平和正義一樣,是18大的一個重要內容。 

 

18大各代表團會場內的諸如「財產公示」、「嚴辦裸官」等熱點議題,亦迅速在微博上引起廣泛關注與討論。多數網民表示,「財產公示,能還官員一個清白,給老百姓一個明白」。

 

報導指出,除政治、社會領域的改革期盼外,住房、教育 、醫療等民生領域,成為千萬微友吐槽的熱門話題。有網民大吐苦水:「想說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但是上有老下有小,生病醫不起,孩子上學上不起,房子買不起,就算你買幾十平米也得當一輩子當房奴,期待18大後,政府能有更強勢作為。」

 

在新浪網上看到,一條18大代表建議「一線記者漲工資」的微博引起除記者外,從白領到基層工作者的追捧,加薪二字成為民眾最直白的訴求。從網路到微博,網民們都以切身具體感受期待分配制度能盡快、更好的落實。有來自農村的網民還引述段子,期待收入分配改革與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都不要忘了農村:「小康不小康,還得看老鄉,農村像非洲,那是假小康」。

 

 

司馬觀點:中共接班潛規則(江春男)

20121115 台蘋

 

中共和俄共是父子黨,不論宣傳口號、意識形態、組識架構和運作方式,都很相似,1991年蘇聯解體對中共產生極大衝擊,中共努力吸取教訓,希望避免重蹈覆轍。

 

集體領導重視資歷

這些教訓包括:1、俄共領導人不懂經濟,不重視生產力。2、俄共保守教條,迴避改革。3、俄共謀求國際霸權,實施軍備競賽。4、俄共官僚化,幹部任命管道封閉,形成新階級。5、俄共與群眾脫節,與社會脫節,與國際脫節。6、俄共缺乏梯隊接班的有效制度。

最後這一點,中共做出了效果。首先,由個人領導,變為集體領導。其次,任期和年齡限制,起碼擺脫個人獨裁和家庭政治的陷阱,逐漸邁向有秩序的權力交接。

中共接班已形成一些不成文慣例,要擠入中南海至少要符合某些條件。

1、重視資歷完整,省級領導做過縣級,中央領導幹過省級領導,一步一台階,習近平每個台階都走過,其他常委亦如此。2、重視政績,從政期間要有建樹,太好很難但不能太差。3、注重公共形象,不能有太多負面新聞。

 

多數時間脆弱同盟

中共黨國一家,諸常委同時都是黨和國家領導人,這種制度和古羅馬的元老院相似。他們有時是堅強團結,但更多時候是脆弱同盟,打順手牌時平安無事,但危機來時,可能各顧各的,而這一切都未制度化,只是潛規則。

中共以潛規則治黨治中國,尚可治出一些成績,亦屬現代政治奇蹟。

 

 

石油幫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因捲入令計畫兒子車禍案被調查

(博訊北京時間20121114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南華早報發表題為“Exclusive: oil chief quizzed over massive cash transfers in Ferrari crash cover-up”的報導,其中披露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因涉嫌協助隱瞞法拉利車禍真相接受調查。據稱,今年318日深夜令計畫的兒子車禍中兩遇害女子的家屬,曾獲贈過數千萬現金,調查發現,該筆鉅款來自中石油。

  

    報導稱鉅款的轉移支出沒有正常的財務手續和收據。南華早報引用不具姓名的來源報導,蔣潔敏幫助令計畫付款給受害者家屬,以避免車禍消息外傳。

   

    此報導佐證了博訊63的報導, 博訊獨家報導中有這樣的一段:

    【周永康、令計畫同意各自承擔車禍賠償費用的50%給受害女孩的家屬,讓他們保密。賠償金額在30004000萬,一半由周斌出,一半由穀源旭出。據悉,谷彥旭作為令計畫的親屬,得了很多金錢好處。

    

     谷源旭和周本順在24小時內讓北京警方三次改換了令計畫兒子的證件上的名字,甚至將北京居住地也修改了。他們還強迫重傷女孩在救護中簽字,確認死者的身份“假名字”,姓變為“賈”。他們還威脅受傷女孩和家屬,簽訂協議,永遠保密,不對外講事實真相,作為每人得到1500萬賠償的前提。如果不答應,將被開除,並性命難保。甚至威脅,她們家人也會逐一失蹤,屍體都找不到。】

   

    南華早報文章中提到的數千萬現金與博訊報導一致,但當時沒有提中石油。調查中石油的董事長,難免會牽涉出石油幫在中央的後臺。博訊觀察,這可能只是又一場大戲的開始。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Modified on 2012/11/14) (博訊 boxun.com)

1651258

 

 

與美日別苗頭 中方促與伊朗合作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2 06:00 AM | 1360  | 0  | 3  |  |

在美國撐腰之下,日本右翼勢力表態支持達賴反華活動,中國外交部除了抗議「干涉內政」,在外交上,拉攏美國的「眼中釘」——伊朗,鼓勵國際原子能機構和伊朗加強合作,尋求伊核問題的全面、長期、妥善解決。

中新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於13日例行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有記者問,據報導,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於1213與伊朗舉行新一輪會談。伊朗外長稱,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賈利利將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通電話。伊朗已準備好重啟對話,希望結果令各方滿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方始終認為,對話合作是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中方鼓勵國際原子能機構和伊朗加強合作,支持六國和伊朗繼續對話,爭取早日取得進展,尋求伊核問題的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中方將就此同各方保持溝通。

 

據了解,中日因釣島事件鬧得不甚愉快,日方此時打出達賴牌,叫陣意味濃厚;中方則打出伊朗牌反擊,在國際上互別苗頭,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美中關係獲重啟時機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2 06:00 AM | 642  | 0  | 2  |  |

 

美國國務卿喜萊莉13日訪問澳洲,呼籲澳洲與印度加強軍事合作。圖為喜萊莉13日在西澳大學演說。(美聯社)

slideshow 紐約時報13日發表裴敏欣的文章指出,歐巴馬總統的連任和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使兩國得到一個重啟雙邊關係的機會。

文章說,美中關係出了問題。雖然人民幣匯率和貿易爭端成為媒體頭條新聞,兩國關係惡化具有更深刻原因和潛在危險性。兩年來兩國的戰略互不信任已經升級,並形成惡性循環,如不很快停止,會導致有損兩國利益的激烈競爭。

 

歐巴馬政府認為,中國在領土爭端上的強硬和軍隊的現代化,必須採取反制措施。中國領導人越來越敵視美國在越南、菲律賓和日本與中國的領土爭端中給予他們外交的支持。北京最不滿是美國強化西太平洋海軍力量的所謂亞洲樞紐計畫。

 

因此,兩國領導人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是重啟中美關係進程。由於中日關係接近崩潰,習近平將不得不用很大精力緩解中日緊張局勢。但他必須知道:對中國長遠利益來說,美中關係要重要得多,修復中日關係只是朝那個方向邁出的第一步。

 

中國領導人無疑認識到中美關係穩定的重要性。中國的新領導人很可能會繼續奉行務實外交政策,盡量避免與美國的對抗。

 

但維持現狀越來越困難。有利於中國的相對實力變化,單方面強調美國的亞洲樞紐的軍事意義,領土爭端的不斷升級,以及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這些趨勢正在加劇美中之間的不信任。習近平需要向歐巴馬政府發出重啟兩國關係的信號,表明北京想把兩國關係建立在更加堅實的基礎上。

 

重啟的一個方面是中國採取措施,解決與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的領土爭端。這可證明中國在解決這些問題時遵守國際法,並消除中美在東亞展開戰略競爭的最危險動力。

 

重啟還需要穩定與美國的國家安全關係。這會很難,因為戰略不信任來自兩國政治制度的根本不同。但中國仍可採取實質措施,扭轉對抗趨勢,如使中美軍方交流更有意義和更具實質性,啟動網絡安全的雙邊對話等。

 

要轉變美國對其領導力的看法,重啟的第三個方面是國內改革,特別是政治改革。十年來中國朝保守方向倒退,是中美關係惡化的深層原因。習近平可扭轉這種趨勢,最先可採取象徵性步驟,如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保外就醫。

 

 

甘肅懸賞20 揪自焚幕後黑手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2 06:00 AM | 1236  | 0  | 2  |  |

青海省同仁縣12日有兩名藏人自焚,當場死亡,是過去一周內各地藏區第八與第九名自焚的藏人。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同日發公告,懸紅20萬元,鼓勵民眾提供連串自焚事件的幕後操縱者。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甘南公安局的公告稱,在境內外分裂勢力和達賴集團操縱煽動下,甘南州連續近日發生四宗自焚事件,嚴重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為及時找出幕後黑手,公安局決定向提供報關於自焚事件的可靠線索者獎勵5萬元,提供4宗自焚幕後黑手的人則會獲獎勵20萬元。

 

甘南州合作市10日有一名19歲藏人自焚身亡,12日在同仁自焚的兩名藏人亦分別只有23和20歲。新華社發出英文稿證實同仁的自焚事件,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抨擊,自焚行為既違反國家法律,亦牴觸宗教信條。

 

 

取代紐約第五大道11連霸地位

銅鑼灣全球最貴租

 港蘋  

 

香港銅鑼灣

去年第2

 【本報訊】在環球經濟前景暗淡下,本港地產市道卻依然火熱,其中零售市道在強國人支持下,更是一枝獨秀。一家國際物業顧問行報告指出,最著名的購物區銅鑼灣,上半年的街道舖租,終「揮低」恐陷入財政懸崖的美國紐約第五大道,躍升世界第一,每呎月租逾1700元,較去年同期升近35%

記者:林志光

 

高緯環球最新全球貴重零售街道報告顯示,每個國家或地區最貴地段比較,至今年上半年止(20126月),本港銅鑼灣區舖租(報告主要調查街道羅素街亦是全球最貴),擺脫「老二」命運,一舉擊敗過去11年來一直排名租金榜首的紐約第五大道,至於之前排名第5位的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按年升幅達30%,月租近每方呎734元,把日本東京銀座摒出三甲。

最貴五條街港佔三席

此外,如按純零售街道排名計,本港三大主要消費區,銅鑼灣(羅素街)、中環(皇后大道中)及尖沙嘴(廣東道),更位列五大之內,中環及尖沙嘴分別排第45位,月租每方呎各約12061006元,第2和第3位分別是紐約第五大道和時代廣場。在亞太區,香港三區更穩佔首三席。

該報告認為,儘管亞太區增長率由去年的12.2%,降至今年上半年的8.6%,惟區內租戶需求強勁,國際品牌零售商均欲進軍亞太市場,特別是年輕或中產以上階層市場,而且,奢侈品零售市場也持續帶動各主要購物的銷售及租金增長。故在最貴重地段排名中,亞太區國家或地區佔其四。其中上半年租金升幅近22%的香港,零售商仍視為打入中國市場的跳板。

高緯環球商舖部高級董事胡詠詩相信應可維持一段時間,然因為現時租金已升至一個極高水平,零售商的生意升幅卻有所放緩,他們現對開舖已抱審慎態度,除一些新進軍本地零售市場的品牌,仍欲在旺區開旗艦店外,其他已開始散落至二線街道,及著名的地區商場內,如ZaraH&M,最近承租將軍澳新都城廣場。她預計未來數月租金如再升5%,已很理想。

供應有限 租金未見頂

世邦魏理仕商舖服務部資深董事連志豪認為,由於亞洲區的經濟表現,較歐美都有前景,本港仍被外國品牌視為進軍內地高檔消費市場的橋頭堡,相信該些品牌仍會繼續在港找尋落腳點。然始終旺區只集中在一、兩條街道之上,供應非常有限下,未來租金上升已是必然。

此外,由協成行跟一家外資銀行一同持有的旺角協成行地庫、地下及1樓,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協成行剛斥資2.038億元,購入銀行所持業權。

3層樓面約1.7萬方呎,交易完成後,協成行幾乎統一該廈業權。

 

美國紐約第五大道

去年第1

  

日本東京銀座

去年第3

 

全球最貴租購物區(截至今年6月)

1)香港銅鑼灣 去年第2

每呎租金:1710元(+34.9%

 

2)美國紐約第五大道 去年第1

每呎租金:1625元(+11.1%

 

3)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 去年第5

每呎租金:734元(+30%

 

4)日本東京銀座 去年第3

每呎租金:687元(+0%

 

5)澳洲悉尼碧街購物區 去年第4

每呎租金:619元(+0%

 

6)英國倫敦新龐德街 去年第6

每呎租金:608元(+3.1%

 

7)瑞士蘇黎世車站大街 去年第8

每呎租金:555元(+8.7%

 

8)意大利米蘭拿破崙山道 去年第7

每呎租金:536元(+2.9%

 

9)南韓首爾明洞 去年第9

每呎租金:446元(+16%

 

10)德國慕尼黑喬格芳大街 去年第10

每呎租金:322元(+6.1%

 

資料來源:高緯環球 

 

 

馬總統想通了 給他加油(林濁水)

20121115 台蘋

 

制度建設和維穩是胡錦濤施政的核心精神。圖為胡錦濤參加十八大閉幕。中新社比起十六大大張旗鼓地突出「三個代表」、「權力繼承制度化」等「亮點」,十八大的文宣靜悄悄得十分詭異,報告中還突兀地出現「亡黨、亡國」的字句;不過,對台政策,報告的字數雖少,內容卻比起過去更加清楚鮮明具體。

 

報告說兩岸應從九二共識出發,然後:1、為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合情合理安排;2、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3、達成兩岸和平協議。

十六大和十七大召開時,針對執政的陳水扁,政治報告涉台部分反獨是主調,反覆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沒有具體政策內容。如今十八大召開時,台灣由主張不獨、終極統一、堅持九二共識的馬總統執政,中共認為反獨已見成果,兩岸不應該停在「先經濟」階段,而要進一步走向「後政治」的「深水區」。

和平協議和軍事互信機制原先都是台灣先提的。中共《1979年告台灣同胞書》建議的是兩岸「商談結束敵對狀態」,台灣不回應,兩岸直到2000年沒交集。1999年後陳水扁首先鼓吹兩岸簽和平協議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由於慣例上這是國與國間簽的,中共一開始不回應,但中共很快就想通了,認為簽這兩樣等於承認國共內戰並未結束,這很好。

協議過程又可以用一中原則逼台灣進行主權攤牌,於是2004年發表517聲明,主張以一中原則建立互信機制,2005年連戰跟在陳水扁之後向北京求和,中國便兩項主張一齊正式接受,接著馬當總統把這兩樣當就職演說重點。我一再呼籲這兩樣都沒基礎,台灣貿然推動會落入內戰持續和主權攤牌陷阱,但朝野兩黨都聽不進去。

 

和平協議逼統媒介

然而現在,《亞洲周刊》也登出了馬總統的態度,他說「簽署和平協議一定是因為之前有戰爭,從停火、停戰到和平協議,對兩岸來說,這階段早就過去」這觀點甚至用字幾乎都和我幾年來對兩總統批評時講得一模一樣。

顯然看到胡的報告說三樣制度性安排是「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馬總統終於通了,他原先拿來追求和平的要求,原來是中共透過主權攤牌來逼統的好媒介,明白後,總統雄辯滔滔:「目前兩岸已簽署的協議有十八項,內容包羅萬象,基礎都是和平,如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內容還能增加什麼?沒和平如何三通?沒有和平如何打擊犯罪?走得太快民眾有許多疑慮,是否需要這樣的形式,有商榷的餘地。」說得好,給他鼓掌。

制度建設和維穩是胡錦濤施政的核心精神。因此加強制度建設的精神,他似乎認為這樣兩岸關係就可以維穩,但事實將相反。

胡錦濤時期中國崛起到最高峰,但這源於鄧小平遺產的多,他只是善於守成。他最突出的是兩岸方面,在馬總統配合下他的和解策略開啟了兩岸幾十年來最和平,也最能從島內影響台灣政局的階段。他有這能力正是因他盡量守住九二年的兩岸事務性協商不涉及國家定位和他先經後政的兩原則上。因此如果兩岸發展依政治報告而倒過來成先政後經,進行主權攤牌,名為追求和平互信維穩,開啟的反將是和平互信的倒退以及愈維愈不穩的階段。

政治報告和馬總統說法南轅北轍,但馬總統是對了。要堅持,加油!

 

非典型論述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辣蘋果:吳敦義又黑了(余艾苔)

20121115 台蘋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又上新聞了,因為《壹週刊》報導他和黑幫大哥陳尉民私會,還有圖為證,這還得了,吳敦義馬上駁斥:「報導完全是錯誤,移花接木。」

3年前,吳敦義也被爆與曾入獄服刑的更生人江欽良同遊赴峇里島,惹出一身腥。懷疑吳敦義的人,可能質疑,怎麼吳老是染黑;但因為證據不足,同情他的人可能嘆,又被抹黑了。

 

藍中常委不該引見

不管吳敦義是被設計的,還是純粹在餐敘時巧遇黑幫大哥並留下合影,其中有一號人物,當天也在現場的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相當不應該。

根據姚昨天的說法,當天他和吳敦義及友人一起吃飯,巧遇陳尉民,因和陳熟識,陳希望姚能代為引見吳。看到沒,姚江臨與陳尉民是熟識,一定知道陳的黑道背景,怎麼還介紹他和吳見面、合照?

 

還有很多黑要撇清

不管這是哪一種黑,也可能被解讀,這是國民黨內鬥,有人刻意把相關行程洩露出去。畢竟吳敦義高居副總統,前途看好,於是自然會有一堆人想鬥他,看來,未來他還有很多黑要撇清呢。

 

 

吳:總不能先看良民證

私會黑幫 合照曝光 喊冤「移花接木」

20121115 台蘋

 

《壹週刊》昨報導,吳敦義今年7月私會竹聯幫天龍堂前堂主陳尉民,並刊登當天合照。翻攝《壹週刊》【綜合報導】《壹週刊》昨報導,副總統吳敦義今年713在北市「海峽會」俱樂部與有黑幫背景的竹聯幫天龍堂前堂主陳尉民私會,並刊登當天吳與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陳尉民合照佐證。吳昨駁斥:「報導完全是錯誤!移花接木!」當時他與友人聚餐,有人帶陳引見,對方詢問是否可拍照,他不好推卻。吳無奈反問:「人家要求拍照,總不能先要求對方拿良民證出來吧!」

 

周刊報導,根據讀者提供的爆料光碟,當天餐會是由台北看守所退休的吳敦義友人尹立群安排,尹人脈圈橫跨黑白兩道,被外界封為「北所地下所長」,出席餐會人士除姚江臨,還有台北監獄典獄長方子傑、房地產廣告代理商唐錦祥等人;也在隔壁包廂宴客的陳尉民,在尹立群引薦下與吳敦義會面。

 

吳敦義。資料照片吳聚餐「巧遇」大哥

周刊報導陳尉民是由尹立群引薦與吳敦義會面,當天也在現場的姚江臨昨說,當天他和吳敦義及友人一起吃飯,中途離席巧遇陳尉民與陳的外國友人,因為和陳熟識,陳希望他代為引見吳。姚強調,吳之前不認識這些人,純粹是陳與外國友人熱情要求合照,吳才不好拒絕,且前後只停留3分鐘。既然了解陳尉民黑道背景,為何還引見?姚回說,認識陳已有8年,「只是打聲招呼,根本不會想那麼多。」

 

吳曾與更生人出遊

吳敦義昨說,雙方之前不認識,從那次見面後也沒再聯繫,他在眾目睽睽場合與人合影卻被說成「私會」,周刊「非常不道德。」尹立群昨受訪表示,當天「尉民」請日本朋友,知道他和名緯廣告公司的「唐董」在隔壁包廂吃飯,過來向唐董與他敬酒,看見吳敦義禮貌性敬酒,「吳副被動回敬,過程不到5分鐘」。陳尉民昨說,不認識吳敦義,他現在專心做生意,是商人不是幫派老大。

吳敦義3年前曾被爆出與更生人江欽良同遊,如今又惹上與黑道合照爭議,藍委羅淑蕾說:「隨扈無法掌握、反應與吳副總統拍照的人的身分,這樣非常危險。」

羅淑蕾盼吳要小心一點,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爆出來類似情事,社會觀感不好。 綠委趙天麟說,這樣的場合不管是刻意安排還是偶遇,身為國家副元首,與黑道大哥同聚一堂極為不恰當。

 

陳尉民已退位從商

據指出,1996年陳尉民在幫中大老支持下創立天龍堂,搶佔台北、台中、高雄等大都市和校園地盤,因作風慓悍,快速成為竹聯幫最大堂口。2000年起連續遭警方掃黑、起訴,還被提報為治平對象,2001年他退位轉往商界發展。

 

陳尉民。資料照片陳尉民 52 小檔案

◎背景:

.從竹聯幫地堂分支成立天龍堂,被警方列為迅雷掃黑打擊對象

.替台北看守所前課員尹立群暴力討債

.暴力介入自來水公司採購案圍標遭起訴

◎現職:

.龍埔國際公司董事長

.營建剩餘土石方資源處理公會全聯會首席顧問

.漆彈運動協會常務理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吳敦義爭議事件

2012/07

吳敦義曾否認認識林益世案中的行賄者陳啟祥,但後又被媒體揭露,吳曾幫樁腳吳門忠女兒證婚,新娘的母親程彩梅即陳啟祥女友

2010/07

國光石化開發案可能阻斷中華白海豚洄游路徑,吳敦義卻說白海豚自有生存游水路徑,牠會轉彎,遭強烈抨擊

2009/09

吳敦義上任行政院長前,偕家人赴港,遭爆料與香港特首熱門人選梁振英、中國政協委員郭炎密會,吳最後承認是陪小兒子去算命

2008/12

吳敦義時任立委,與更生人江欽良等共赴峇里島考察。隔年吳任行政院長,此事被爆出,外界質疑吳與黑道人物往來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網友看吳敦義巧遇黑道

jeff82

你們看到的是平行世界的我。

mjubel

餐廳轉彎,轉角巧遇黑幫大老。

ID556

天龍副首領跟天龍堂堂主吃個飯有什麼稀奇的。

scum5566

真的好巧啊!我吃飯怎麼都遇不到?

no5566

睜眼說瞎話。

machinle

奇怪他巧遇的都是黑道,這麼剛好?

murray

我也想要巧遇林志玲。

kent

一句話「選民服務」就好啊!

KAGI

丐幫副幫主巧遇竹聯幫,江湖聚義蠻正常的。

Kay731

(是)更生人民間朋友,大家不要妄自猜測。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

 

 

聯手推國是會議 蘇蔡遭馬打回票

退俸改革要求 財政正常 世代正義

20121115 台蘋

 

蔡英文(左)昨前往民進黨中央拜會蘇貞昌(右),這是去年5月中以來,兩人首度面對面會談。民進黨記者聯誼會提供【張麗娜、李英婷、蘇聖怡╱台北報導】為解決軍公教、勞工退休保險基金等財政赤字問題,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召開記者會,提出「三層年金制」改革方向,並再度呼籲執政當局盡速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推動改革。為促成國是會議召開,睽違一年半的「蘇蔡會」再度登場,蔡昨下午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定調國是會議應由馬英九總統召開,但立即遭馬親自打回票。

 

據轉述,馬英九昨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召開國是會議是在憲政體制尚未完備時的做法,年金問題都是涉及政策與法律修正,本應由行政院與立法院主導,且這是個複雜議題要用務實態度來處理,在國會研議過程,民間團體的聲音可透過公聽會納入,因此,「尊重憲政體制,朝野可在體制內進行充分溝通。」馬並強調,歡迎蔡英文到總統府來,也願意與蘇貞昌見面。

 

蔡改革退休年金制主張蔡提三層年金制

對此,蔡英文說:「我真的不知道體制內是什麼意思!」軍公教退休制度爭議,立法院無法達成共識、行政院不願承擔,需要社會有共同的支撐,領導人不應逃避責任。至於馬願會蘇貞昌、蔡英文,蔡說,制度改革與政黨領袖會面是兩回事;蘇也說:「見面又不是為看相。」

前天甫自美返台的蔡英文昨開記者會,提「三層年金制」構想,第一層由國家負責,以國民年金為基底,提供保障人民的最基本照顧;第二層保險人多負擔,年金具多樣性;第三層則是導入商業機制。強調召開國是會議是要達成三項目標,一、財政正常,二、照顧公平,三、世代正義。蔡說,國是會議能不能召開,關鍵在執政黨的態度,領導人若不承擔責任,人民必然對立,也會走上街頭。

 

蔡倡議國是會議事件簿睽違1年半蘇蔡會

民進黨昨中常會立即通過決議,籲請馬英九盡速針對退休年金制度改革與國家財政危機召開國是會議。會後,蔡英文前往黨中央拜會蘇貞昌,兩人會晤近40分鐘,這是自去年519總統初選後蘇蔡會,兩人再度面對面會談。蔡會後說,兩人想法差不多,「我們就持續來讓社會氛圍更成熟。」

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說,蘇蔡意見一致,將聯手推動國是會議,會盡力去達成,但具體作法還在評估。蘇蔡也定調國是會議應由馬英九召開,如果只是民間、在野自己開,意義不大,且應針對退休年金單一議題討論,避免失焦。

蔡英文今將拜會前總統李登輝,並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親民黨團尋求支持。但王昨呼應馬說法,認為年金、退休金制度都是立院立法、修法的權責,國是會議應是為重大議題召開。

對外界質疑蔡英文的大動作是為搶攻政治舞台,蔡回應說:「不要用權謀角度來看待。」

 

 

辦大案的檢察官也涉貪(林峯正)

20121115 台蘋

 

看到高檢署陳玉珍檢察官被法院裁准羈押的新聞,許多人想必都有不勝唏噓之感。陳檢察官屢辦大案,尹清楓案、蘇建和案都有她的蹤影,最近還當選內政部主辦「100年度全國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工作有功人士」。如果連屢辦大案,還接受國家表揚的檢察官也涉及嚴重貪瀆,一般民眾會如何看待檢察官這個行業。

 

檢察官掌握了刑事司法審判的發動權,要不要對某人提起公訴交給法官審判,檢察官說了算數。譬如之前涉及刑求江國慶的陳肇敏等軍官,台北地檢署的檢察官兩度作出不起訴處分,案件原則上就進不了法院,檢察官的位置重要性不言可喻。客觀、公正、廉潔辦案是社會對檢察官的基本要求,否則正義會離我們愈來愈遠。

可惜的是,長年以來,我國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度向來不高。今年7月底,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公布台灣民心動態調查的民調結果,已有63.3%的民眾認為,目前的台灣司法不能維護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已清楚傳達出民眾對司法的高度不滿。檢察官在司法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對這個民調數字應該也有不少貢獻。

今年16,《法官法》中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退場機制,即法官評鑑、檢察官評鑑,正式上路。檢察官評鑑部分直到10月初,才公布第1件評鑑個案。時值歲末,是否今年就只以懲戒1位檢察官作收,值得再觀察,但這樣的成績單對照上述超低民調數字,只能說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沒有主動控管措施

民間司改會在今年4月中召開記者會,公布開庭態度極為惡劣的林冠佑檢察官,去年3月在台北地檢署的偵查庭錄音內容,迄今有如石沉大海。法務部只說已交由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處置,實情則是法務部竟允許林檢察官在遭外界公開檢舉之際,出國進修,這是一位已被正式立案調查檢察官應有的待遇嗎?還是法務部的曲意迴護?

再說,自去年11月底至今年6月止,民間司改會共召開4次記者會,公布12個經由最高法院確判無罪案件,經研究案情認為承辦檢察官涉有辦案疏誤情事,要求法務部應建立事後檢討機制,對於檢察官起訴案件經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確定者,須逐案檢視檢察官有否犯錯,以提升檢察官的辦案品質,避免烏龍濫權,保護民眾權益。

時至今日,僅見法務部或發布聲明承諾將深入檢討調查,或避重就輕推說是外界誤認檢察官犯錯,但對於是否建立事後一般性的檢察官辦案檢討機制的根本性問題,卻總諱莫如深、避而不談。所幸,立法院尤美女委員極為重視此事,在上個月審查法務部預算時,要求在法務部具體回應民間上述訴求前凍結法務部部分預算,並蒙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支持通過。至於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

法務部對於檢察官的辦案態度及品質,不僅沒有主動控管的明確措施,甚至於民間已指出具體個案的離譜狀況時仍顧左右而言他,如今,辦大案的檢察官也傳出涉貪被押,請問法務部還要逃避監督之責到何時?

 

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執行長、律師

 

 

蘋論:NCC是官僚主義的表徵

20121115 台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是當今政府落後封閉,官僚主義充斥的表徵。台灣的美國商會和歐洲商會多年來一直批評台灣政府管制太多,法規繁瑣,以致嚇阻了許多有意來台投資的外商。如果知道NCC的延宕惡習,就知道外商所言不虛。

 

辦事延宕外資怎敢來

以前蔣經國痛斥官僚主義公文旅行,開個公司或開家店,竟要蓋滿幾十個章,有的還要上百個章,公文旅行一年以上,既阻礙了外來投資,也拖垮國內民眾的投資願望。經過蔣的努力,投資案的蓋章旅行文化才大幅減少。但NCC這個新機關卻有著最古老的昏庸文化,其中最受人詬病的就是拖延習性。

監察院昨天糾正NCC審理旺中案時,竟花費了18個月,還有3個委員迴避審查,吃納稅人的糧食不做事。不只旺中案慘遭拖延,壹電視送請執照審核竟花了將近2年,使製作成本高昂的電視台平白損失了60多億元,造成香港股東的鼓譟,迫使黎智英無法經營,打包出售。這是鼓勵外資來台投資的態度嗎?是尊重自由市場機制的態度嗎?看到旺中案和壹電視案,還有傻瓜敢來投資嗎?

18個月和將近2年早已違反《行政程序法》,比蔣經國發飆前的情況還爛。更可惡的是NCC委員看到棘手案件就主動申請迴避。要做好人不敢得罪人,一開始就不要接受聘請。要做婊子就不要想立牌坊,既拿了高薪就要做事,否則怎麼對得起納稅人?申請迴避是奇怪的規定,給了委員們做鄉愿的機會。鄉愿,德之賊也。

 

拖出陰謀論對台不利

NCC的延宕是陰謀論的土壤。審理壹電視審了快2年,終於搞垮黎智英,於是陰謀論蜂起,說是國共聯手整垮反共的黎智英。這樣的陰謀傳言對政府有利嗎?對國民黨有利嗎?對台灣有利嗎?對外資來台有利嗎?對社會理性有利嗎?對馬英九有利嗎?除了對北京有利,對台灣誰都不利!

愚蠢的政府官僚主義才是把台灣打到4小龍尾巴的元兇。NCC則是整個惡質文化的表徵。

 

 

菲出口激增22% 傲視東南亞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2 06:00 AM | 168  | 0  | 3  |  |

 

菲律賓9月出口同比勁揚22.8%,創下21個月來最大增幅,超越東南亞各國,顯示經濟復甦跡象,紓解政府祭出刺激政策的壓力。圖為馬尼拉港口。(取材自彭博資訊)

slideshow 菲律賓9月出口增幅創21個月來最大,表現居東亞與東南亞之冠,主要受惠於金屬零件與農、林產品出口大增,和亞洲經濟體需求強勁。

菲律賓國家統計局13日公布,9月出口比去年同期勁揚22.8%47.8億美元,扭轉8月萎縮9%的頹勢,也創201012月以來最大增幅。彭博資訊訪調八名經濟學家預估的出口成長中位數為4.6%。和前月相比,9月出口躍增26%

 

菲律賓加入從南韓到越南等亞洲國家出口逐漸復甦的行列,為全球經濟成長轉強增添證據,也紓解該區決策官員必須祭出刺激政策的壓力。

 

官方數據顯示,菲律賓9月出口增幅優於香港(15.8%)、越南(15.6%)、台灣(10.4%)、中國(9.9%)和泰國(0.2%),傲視東亞與東南亞地區。

 

菲國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艾士蓋拉說:「強勁的出口表現反映全球經濟活動溫和改善,工業生產和企業信心指標也出現復甦跡象。」

 

他並表示,菲律賓今年前三季出口呈現成長,增幅達7.2%,緊追在越南(18.3%)和中國(7.2%)之後。同期香港的出口增幅為1.8%

 

報告指出,9月出口成長是由鮪魚、金屬零件、香蕉與木製品等項目所帶動。其中鮪魚的出口年增幅達128.7%,金屬零件增幅為116.6%,香蕉和木製品也各成長逾80%

 

電子產品仍是菲國最大出口項目,雖然年增幅僅1.1%,但占總出口的38.3%

 

報告也顯示,菲律賓9月對日本出口較去年同期飆升115.1%,達14.73億美元,占總出口收入的30.8%,為最大出口市場。美國和中國緊追在後,分別占總出口收入的12.6%和11.1%。

 

 

緬甸 掀起西方企業淘金熱

財經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2 06:00 AM | 150  | 0  | 1  |  |

對廣告巨擘Omnicom集團等西方企業來說,剛擺脫軍政府統治、積極推動政經改革的緬甸是難得的機會之地,但在他們蜂擁而至發掘商機的同時,也面臨許多嚴峻的挑戰。

道瓊社報導,緬甸的優勢包括數十年未開發的市場、政府歡迎外國投資、擁有豐富能源礦藏及人力。然而,當地基礎建設貧乏、缺少國際行動通訊業者進駐,以及資金取得不易,都構成投資阻礙。

 

儘管如此,蛻變中的緬甸已在西方國家掀起一股繼1990年代越南和俄羅斯市場開放後規模最大的淘金熱。隨著美國總統歐巴馬下周將首度訪問緬甸,外界對緬甸的關注只會有增無減。

 

報導指出,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超過12家財星(Fortune500大企業進軍緬甸,包括威士公司(Visa)、萬事達卡(Master Card)、奇異(GE)和可口可樂等。其中可口可樂計畫未來三年內投資多達2億美元。

 

日本和泰國等其他亞洲企業更是劍及履及。例如,日本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和住友商事等公司都在緬甸首都仰光擴大營運。泰國的營建與石油化學公司則打算斥資500億美元興建工業區與港口。

 

然而,緬甸究竟是淘金寶地或險惡沼澤仍難以判定。越南和俄羅斯剛對外開放時,第一批拓荒者都蒙受虧損,有利可圖的資產最後都遭與政府官員勾結的當地人或國營企業把持,現在投資人擔憂噩夢可能重演。

 

據報導,緬甸還有其他新興市場沒有的特殊風險,像是族群暴力衝突,而且政府幾乎無力制止。最近緬甸西部爆發的衝突,造成80多人死亡與數千棟民宅燒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