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一腳踢翻馬屁股;謁靈戲碼;南周5刀;64受害者首控政府;胡錦濤鄉親掛美國旗抗強拆;北京空污爆表

 

蘋論:一腳踢翻馬屁股

20130114    台蘋

阿扁執政時發生紅衫軍天下圍攻的反扁遊行示威運動,十分痛快。然而,那時的紅衫軍、反扁意見領袖、國民黨和馬英九以及馬友友們,一定沒想到馬也遭到二十幾萬人示威抗議,其規模、氣氛、憤怒,完全不輸給紅衫軍。扁不行,馬也不行,我們的大選制度有問題,是選蠢與爛,不是選賢與能。

 

躲在黨國體制裡

群眾運動正在火大,馬又跑去謁靈。蔣經國若復活,會摸馬頭讚他乖呢、還是痛斥他?以蔣一向對群眾的重視,應會一腳踢翻馬屁股,要他滾回群眾身邊從頭學起。

馬對很多事無感,實在是因為他躲在黨國體制的溫暖擁抱裡太多年。他從來沒有言論自由的問題,他一直在黨國的小圈圈裡認為一切都理所當然。所以他不認為有言論壟斷的問題;不認為言論自由受到限制;不認為有人窮得活不下去;不認為軍公教是特權階級;不認為經濟有多糟;不認為自己的官員像扁時代一樣貪腐無能……

 

滿意現狀不改革

馬和遊行群眾以及社會弱勢者最大的不同在於對「現在」的態度。底層人民之所以能對社會發生重大影響,是因為他們對「現在」完全不尊重。可是馬對現在非常尊重,相當滿意。現在如何大家都心知肚明,可是為什麼馬無法理解群眾完全不尊重現在?因為他的現在和群眾的現在不在同一個時空次元裡,也不在同一條邏輯裡。他的現在是幸福的,每個月可以存下450萬元,而群眾的現在卻是悲苦不幸的,因此完全不須尊重現在。就像坐在大轎車裡,感受不到馬路的坑洞顛簸,若聽到騎自行車的抱怨路不平,一定覺得奇怪。此外,正因為馬尊重現在,所以不認真改革怕破壞現狀;而群眾厭惡現在,故力求改革。這是馬與群眾必然對立的原因。

每一個群眾運動在某種意義下都是一場移民:追隨者會覺得他們正向一片應許之地邁進。但可憐的是,紅衫軍時的群眾以為他們可隨馬到應許之地,但今天他們發現卻回到凱達格蘭大道反馬。真是情何以堪哪!

 

勇敢跟群眾對話

馬躲到蔣經國的懷裡不是辦法,應該親自出去和示威群眾接觸對話,做個勇敢親民的總統。

 

 

司馬觀點:謁靈這戲碼(江春男)

20130114    台蘋

 

蔣經國逝世紀念,馬英九昨大溪謁靈。吳詠平攝

人民生活困難,國家前途茫茫,十多萬人不畏寒冬上街嗆馬,馬英九為逃避民意壓力,跑到大溪謁靈。但謁靈這種封建反動的戲碼,在當今世界,恐怕只剩下北韓了。

 

傷害國家形象

俄國列寧、中國毛澤東,死後均未下葬,他們的遺體以防腐方式保存,供人參觀瞻仰,但俄共和中共均屬馬克思信徒,根本不信死後有靈魂,沒人會去瞻仰他們的遺體。唯有北韓金日成金正日父子,因為孫子當家,他們的生日忌日都是國定假日,全民祭拜。

老蔣小蔣父子遺體本只是暫厝大溪,但一暫二三十年,逐漸被台灣人遺忘,幸而換來陸客的絡繹於途。兩岸人民對蔣氏父子的評價此消彼長,成了尖銳對比,反映民心向背。

台北近郊五指山上,為蔣家保留一塊宏偉墓園,坐山望海,風水絕佳,足以庇蔭蔣氏後代。可惜蔣家想在中國統一之後,才要落葉浙江奉化故土,這個日子,以前覺得太遙遠,但在馬政府不懈努力下,似乎不太遙遠了。

北韓獨裁政權以君為父,金正恩謁靈是懷念父祖,一兼兩顧,外界以為怪異,其實是為鞏固他的政權,政治上發揮了作用。但馬英九謁靈,是一種封建心態的殘餘,不論對國家或對他自己形象都是傷害。

 

難道看齊北韓

大家都在嘲笑馬英九的無能,其實,他的無能主要來自他的無感。他對小蔣充滿孺慕感恩,但對人民缺乏同理心。他很容易為抗日和民族苦難而落淚,但對老百姓生活,永遠無法感同身受。

上次人民上街,他去看電影。這次,他去謁靈,碰到困局,他都選擇逃避。什麼時代了,還去謁靈,難道他想和北韓的金正恩看齊嗎?

 

 

辣蘋果:火大有理(余艾苔)

20130114    台蘋

不管馬英九認不認同,不到一年時間,有兩次超過十萬人上街頭對他嗆聲,這個執政警訊他不能躲起來不面對了。

 

藍助長火上加油

無獨有偶,兩次大遊行都與民生議題有關,前次在去年五一九,民眾為了油電雙漲與美牛進口上街頭,這一次則是為了救經濟。可見馬連任後,民眾對他的不滿已累積到頂點了,這股民怨若無法疏解,還有更大危機等著他。

民進黨花了一個月時間動員的火大遊行,起初黨內還看衰,但這段期間國民黨為「火上加油」不少,讓這把嗆馬之火愈燒愈旺,終究在昨天宣稱有二十萬人走上凱道表達憤怒。這些人或許有不少是動員而來,但民進黨可以把不同行業、不同階層的人聚集到總統府前來,馬英九看了應該觸目驚心。

其實馬英九不用花時間與心力去辯解火大遊行是否具正當性,因為這是升斗小民最直接的情緒宣洩,多說只會更增加人民反感,何況馬政府也確實做了很多讓人民火大的事。

 

馬心中要有人民

所以此刻馬英九該做的就是誠懇傾聽人民聲音,而且謙卑回應說,他了解人民的苦,接下來也要警告行政體系不要再犯大頭症,惟有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人民才不會再走上街頭。

 

 

20萬人火大 嗆罷免馬

113上街 專題報導

20130114    台蘋

 

民進黨昨發動「人民火大、一路嗆馬」大遊行,隊伍綿延

3.5公里,20萬人擠爆凱道。余志偉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由民進黨發起的「人民火大、一

路嗆馬」遊行昨午登場,20萬民眾無畏攝氏16度低溫熱烈

參與,對日子痛苦難過發出怒吼,這是2006年紅衫軍倒扁

百萬人上街頭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遊行。昨遊行隊伍長

3.5公里,群眾頭綁布條、手搖火大旗,高喊:「總統

無能!人民火大!」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在晚會時5度要

求「馬英九總統下台」,表示民進黨將以民意為後盾,推

動罷免無能總統與反改革立委。

 

為參與遊行,不少中南部民眾昨一早集結,搭遊覽車北上

。一名彰化民眾說:「雖然天氣不好,還是要北上嗆馬,

讓馬政府知道人民的痛苦!」台中婦人陳昭靜說,先生是

勞工,這陣子薪資倒退、勞工福利減少、物價上漲,「不

知道日子怎麼過下去,真的很苦,一定要把心聲講出來。

 

嬤帶幼孫站出來

遊行群眾中午在國父紀念館附近集結,下午2時人潮已擠

滿仁愛路段,綠營要角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

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前副總統呂秀蓮、高雄市長陳菊

等陸續到場,一字排開站在隊伍最前端;下午3時,蘇貞

昌帶領群眾舉起拳頭高喊:「人民火大!一路嗆馬!」遊

行展開,原本下著雨的天氣突然陽光露臉,在場人士直呼

:「老天幫忙!」

民進黨透過各地黨部強力動員參加遊行,但隊伍中仍可見

到不少民眾自動加入。一名從新竹來的61歲彭姓婦人帶著

4歲大的孫子參與,以前做餐飲生意的她感嘆,8年前一桶

瓦斯只要3400元,現在漲到8900元;沙拉油一桶3

400元,也漲到800多元,「根本就是被黑官吃掉了」,日

子難過,為了下一代,所以站出來。

 

人民氣憤

遊行隊伍進到凱道後,用雷射光在總統府塔樓打上「苦」

、「下台」等字。

 

痛擊低薪

遊行民眾不滿薪資水準倒退,敲擊汽油桶宣洩情緒。杭大

鵬攝

 

搖旗怒吼

群眾在凱道晚會上搖著「火大」旗幟,高喊馬英九下台。

趙元彬攝

 

鳴笛宣洩

年輕女孩走上街按汽笛喇叭,表達火大心聲。梁建裕攝

「火燒心不舒服」

新北市民陳先生和妻子帶著小嬰兒上街頭,從事服飾貿易

的他說,不景氣,生意掉了5成,馬政府的許多做為他都

很不滿意,於是上街頭。醫療業沈先生抱怨:「馬政府有

不對的官員做不對的政策,讓人民心中的火就像胃食道逆

流『火燒心』,很不舒服!」

遊行隊伍從國父紀念館出發,約4時進入忠孝東路四段商

圈,不少逛街民眾比起大拇指加油打氣。一家牛排館在透

明櫥窗內的重型機車擺飾插上火大旗,吸引不少民眾拍照

留念。

群眾走到仁愛路、杭州南路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大樓前,拿起火大旗指向NCC,高喊:「你好大!

我不怕!」「NCC!髒兮兮!」要求駁回壹傳媒交易案。

嗆馬下台

民眾高舉標語、比下台手勢,怒嗆馬英九。美聯社

「盼馬有羞恥心」

隊伍5時抵達凱道後,主辦單位以雷射將「火大」投射在

總統府塔樓上。綠營天王輪流上台演說。蔡英文表示自己

努力不夠,害大家過去一年過得不好,但「不管總統是誰

,讓人民在這樣冷的天氣上街頭,都該感到羞愧。」

蘇貞昌致辭時,現場播放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馬英九在

彰化的談話影帶,馬說:「總統滿意度到18趴,表示人民

已經不信任、不尊重,人民可以把權力拿回來;民意不支

持,就應該自己下台,不用等人民罷免,至少有人會同情

」;蘇貞昌譏諷,馬英九民調只剩13趴,「你自己說過的

話、自己定的標準,希望你有羞恥心,馬總統,下台吧!

」群眾也高喊「下台!下台!下台!」這時總統府塔樓被

雷射打上「下台」「怨」「苦」字樣。

蘇貞昌強調,民進黨將以民意為後盾,換政策!換政權!

做不好和阻擋改革的官員都該換,而馬英九如此傲慢,是

因為太多藍委護航,成為反改革集團,所以要罷免反改革

立委和馬英九。他也表示,民進黨會讓無能政府下台,重

返執政。

 

府方:努力改進

昨是前總統蔣經國先生逝世25周年,馬總統上午赴大溪頭

寮致敬,他神情嚴肅,對遊行未發表談話。總統府發言人

范姜泰基表示,民眾走上街頭代表對目前生活不滿,總統

府尊重人民集會遊行自由,也會重視民眾的抱怨與意見,

努力改進。

昨有不少陸客經過凱道,看到遊行紛紛拍照,陳姓陸客手

持「火大」旗幟說:「在中國從沒看過這樣的遊行,很有

趣,能感受台灣特有的民主活動,挺好。」

火大遊行統計

★參與人數:20萬人

★遊覽車:6700

★火大旗幟 、布條、貼紙:各10萬份

★火大氣球:1萬個

★火大麵包:5000

★礦泉水:1萬瓶

★暖暖包:1萬個

★糾察隊:80

註:台北市警局估參與人數逾9.3萬人

資料來源:民進黨中央黨部、台北市警局

 

 

「一一三」反馬大遊行!/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昨天(113),台北有一場估計至少10萬人參加的「人民火大,一路嗆馬」的反對馬英九大遊行。我認為這次大遊行將會是馬政權的轉捩點,今年過完年後,民進黨不無可能在馬的就職周年,即520日正式發起罷免馬英九的運動。雖然公民連署罷免總統的門檻極高,但在馬的滿意度只剩百分之十幾的此刻,罷免案未嘗不可能成真,設若馬英九果遭罷免,台灣政局必然將有一場驚天動地的大變化。因此昨天的大遊行,絕對不容小覷。

 

三件事令人民火上加油

 

昨天的反馬大遊行,趕在過年前舉行,的確抓住了台灣不滿的民心。2012年,乃是台灣經濟極糟糕的一年,2012年,亞洲主要出口國家裏,只有台灣、南韓及日本為出口負成長,台灣負2.3%,南韓負1.3%,日本負1.5%,台灣在亞洲已「吊車尾」。而這還包括了將近一半是「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意思是有將近一半的台灣出口與台灣勞工的就業、工資與消費並無關係,這乃是台灣失業率及放無薪假的仍居高不下,受僱者的平均薪資倒退40幾年前的水準之原因。今年過年有48%的受僱員工領不到年終獎金來過年,自然人心火大至極。台灣政府的統計數字已和庶民經濟完全脫了,經濟部雖然口說要修正統計的方法,但也只是說說而已,肯定不會修正統計方法的,因為若修正了統計方法,台灣的數字就會更加難看。

 

而就在一般的受僱階級難過年的時候,台灣卻發生了3起事件,對人民不啻是火上加油,使得人心更為火大不滿﹕

 

第一,是2012年的物價上漲,政府公布的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只上漲了1.93%,但老百姓不是看這種整體性的數字,主要是看食物類的漲幅。2012年食物類漲幅高達4.16%,家外食物漲2.32%,一年的每月家庭支出已比2011年增加了1158元(台幣,下同),當薪水不漲反跌,每個月支出多了1000多元,這是多大的對比,將不得人心愈來愈火大!

 

第二,乃是一般受僱者日子難過,這個年尤其難過的此刻,台灣卻接連爆發了充分顯露出社會不公平的案例。這兩個月,台灣的退休制度,顯示出政府的軍公教享盡了特權好處,一個九職等的公務員科長,在職期間就可領台幣2500萬,退休後到平均死亡年齡,又可領2500萬,一個如此低階的科長,他的職業生涯政府就花了5000萬,一個勞工連十分之一也沒有,像我是職業分類上的勞工,我退休時仍是勞保舊制,一次也只領到台幣120萬。這種對比令勞工如何心服?我最近重讀著名前代學者穆爾(Barrington Moore, Jr.)所著的《不正義;服從與反叛的社會基礎》,他在書中即指出,一個良好的政府應當本於公義原則進行資源的分配,但世界上有許多政府卻是「掠奪性的政府」,它只管少數自己人,不理會多數的別人。國民黨的馬政府只理會它的群眾軍公教人員,用政府的財政養這些人,已養出了台灣的財政危機。

 

除了軍公教吃國家外,今年過年前,在民進黨立委的監督下,又爆發了國營企業及政府法人的年終獎金風波。中油虧損了387億,卻可領4.6個月年終獎金,每人可領33萬;台電虧損了433億,仍可領3.65個月年終,每人可領26萬,其他如漢翔可領3.88個月,台糖可領3.31個月,台水可領3.48個月,每人都可領二三十萬;另外政府法人,如農業信保基金虧損了1200萬,每人平均獎金42萬,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虧損36億,平均每人獎金36萬;鰻魚發展基金會每人獎金13萬,中央存保公司每人可領39萬,中央造幣廠每人31萬,財政部印刷廠每人28萬。這些機構很會巧立名目,有績效獎金、考成獎金和其他各種名目的獎金。在老百姓難過年的這個時候,他們卻濫發獎金,行政院居然也照本通過,結果當然引發軒然大波。在各界一片指摘聲浪,最後是立法院用它的預算刪減權,揮刀砍肥貓,國營企業的績效獎金由最高2.6個月,減為上限1.2個月,而政府法人則全面取消績效獎金,有的錢已發了的則要追回,問題是,國營企業濫發獎金已有了23年歷史,濫發早已被視為常態,其他的政府法人亦然。而今他們已到手的錢飛了,於是輪到他們生氣了,於是國營企業的工會又開始反彈了,他們揚言不排除130也走上街頭反馬。這些人拿了好處認為是應該的,一旦特權減少了,他們也要向馬政府施壓。這種事情看在人們眼裏,只會更加生氣火大!

 

第三,就在 「一一三」大遊行前夕,台灣恰好又發生了「廣電三法案」的風波。最近幾個月來,台灣已出現了反媒體壟斷的知識分子運動,像余英時都公開出來支持。由於這個運動已鬧大,國民黨前兩天在輿論的壓力下,只得在立法院一讀時通過民進黨所提的「廣電三法」版本,增列「反跨媒體壟斷管制條款」,但只隔了一個晚上,國民黨在馬英九主導下立即變臉,臨時又不再支持原來要支持的條款。馬政府這種翻雲覆雨的態度,已使得台灣知識界將馬政府罵成一片,認為它簡直是個「詐騙集團」,由於這件事正發生在「一一三」大遊行前夕,於是反媒體壟斷遂也成了「一一三」遊行的主題之一。

 

因此,昨天下午的「人民火大,一路嗆馬」大遊行,可以說是台灣整體不滿爆發的一次示威活動。由於這兩天台灣既凍又雨,群眾的數量不致大爆炸,但人民的不滿程度則確實已到了一個高點。2013年台灣情不可能變好,因此罷免馬英九的運動極可能成真。2012年台灣的關鍵字是「憂」,2013年的關鍵字有可能是「反」或「亂」!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不義而富且貴」的公僕們 (孫慶餘)

20130114    台蘋

當考試院為拯救國家財政而大聲疾呼公務員福利暨退休制度改革時,行政院卻繼續維護黑官漂白及國營事業不當福利。無獨有偶,立院刪除部分國營事業績效獎金(約佔全部獎金4分之1),被刪者也憤憤不平,揚言罷工、上街,彷彿刪的是養家餬口的活命錢,而不是不當福利。行政院高官及這些在職、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反應,讓人想到「與虎謀皮」這句成語,想到孔子說的「不義而富且貴」。

國民黨是標榜儒家思想立國的黨,同時又是軍公教人員的黨。作為軍公教黨,國民黨為自家人通過優渥無比的在職及退休福利,國民黨也以「鈔票換選票」,擁有超大基本盤。但國民黨忘了,它的鈔票是人民納稅錢,不是黨產。當非公務體系的就業人口有3百多萬人月領23萬,而全國今年有48%人沒有年終獎金時,全無績效及談不上績效(公營事業沒有競爭,談績效無異指「剝削人民有功」)的公僕們仍得年領340萬元年終,這等於政府「率獸食人」,儒家思想立國到哪裡去了?

 

分配不公才是大患

軍公(包括公營事業)教的不當福利,不只涉及退撫基金及國家財政破產,更涉及制度性製造所得不公。孔子說:「丘也聞有國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意思是國家貧窮還不是大患,制度性分配不公才是大患,分配若公平,得少的就不會嫌少,分配不公平,社會就會動亂,國家就會傾覆。兩千多年來,這個思想主宰中國歷朝興滅,屢試不爽。設若軍公教薪水是一般勞工好幾倍,年終獎金比半數勞工一年所得還多,退休後其他福利更是肥滋滋,社會不平之聲沸反盈天,國家能免於動亂傾覆嗎?

同樣是儒家社會,日本及新加坡公務員「共體時艱」,減薪10餘%到450%不等,沒有聽到造反之聲,以浪費公帑(最會追加預算、蓋蚊子館)著稱的台灣公僕卻氣勢洶洶。儒家主張的「百姓足,君(公僕)孰與不足?百姓不足,君(公僕)孰與足?」在台灣居然倒過來了,人民可以飢欲死,公僕就是要「飽欲死」。

羅爾斯《正義論》的正義標準是「所有制度安排必須最有利於少數處於社會最不利地位的人」,如此社會才能確保全體公民公平實現基本權利。而馬政府的油電雙漲卻是將虧損轉嫁弱勢的一般民眾,二代健保補充費也對兼差而無正職(只靠微薄利息、獎金及不定收入)的弱勢者衝擊最大,二者皆未考慮社會正義問題。

如今當吃到飽餐廳充斥軍公教退休座上客,赴歐美及中國大陸一省一省分次旅遊也儘多這些人,台灣聞名風景區更有所謂「18%道路」,這些錢多到花不完的人,難道不該想想即將破產的國家財政及每人數十萬的國債負擔、想想他們與非公職階層收入的巨大落差嗎?亞里斯多德提倡「矯正的正義」,對不公正的分配結果進行矯正。如果台灣連「矯正的正義」也沒有,那就只能剩下「不義而富且貴」當道了。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鄭漢良:揭開南周連挨五刀內幕 2013.1.13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主任錢鋼11日在網上撰文揭開南周新年獻詞被篡改內容,過程猶如連挨五刀的內幕。曾在南方週末出任常務副主編,並曾擔任解放軍報記者的錢鋼在文章中指出,根據南周「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就有關製作新年特輯所發佈的內部流程紀錄,外界或可得知這次言論審查事件的來龍去脈。

 

錢鋼說:「由於我過去曾參與新年專輯的工作,我知道這對南周的聲譽是何等重要,很多讀者都祈望看到這個特輯,但製作的過程卻是異常辛苦,尤其是每一個環節都受到監視審查。」

 

文章說,12月初就開始籌備工作,起初擬定的新年特輯主題是「過河」,即套用鄧小平愛說的「摸著石頭過河」,編輯部門於是將這個主題交給主編黃燦,但在12月中旬,黃燦說主題應該圍繞著「中國夢」,這個改動顯然是要討好宣傳部門。

 

到了1223,錢鋼透露,編輯部門向黃燦提交了一個製作新年特輯的計畫大綱,黃燦翌日將大綱轉交省委宣傳部。錢鋼說,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南周第一次將特輯的內容事先交給審查。而這正是南周“連挨五刀”的序幕。

 

第一刀:之前編輯部提出的主題都被省委宣傳部打回頭,這些主題大多都以“人”為主,但不少事前規劃好的人物描寫統統都被撤去。

 

第二刀:風波中心的新年獻詞,一共向當局提交及被審查了兩次。最早的文章標題是《中國夢,憲政夢》,但黃燦不滿意文章的內容,於是改動了一些文字,再提交宣傳部門。南周後來接到指示,要重寫新年獻詞,之後再一次交給當局。到了1231,編輯部門交給上方的新年獻詞,被刪到只有1000字,而標題則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

 

第三刀:新年特輯的內頁文章亦遭到刪改。1231晚,版面製作已到了付印階段,黃燦又轉發宣傳部門的指示,需要將一整頁全部刪去,內容是2012年的大事記。之後上方又下令撤去兩篇重要的文章,編輯員工別無選擇只有加班兩個小時改版。

 

第四刀:黃燦在改版接近完成階段,以手機拍下特輯的頭版大樣,第一時間傳給宣傳部門。到了201311淩晨,黃燦接到宣傳部門最新指示,第一,當局指用大禹治水的例子不好,太過灰暗,可能會被誤解,第二,「中國夢,夢之難」這些字眼不能在頭版出現。

 

錢鋼的文章指,聽到這些指示後,整個編輯部的情緒都幾乎崩潰,截稿付印的最後限期已經過了,進行大修改已是不可能,經過來回的討價還價之後,大禹治水可以保留,但字眼則改為「家國夢」。

 

第五刀:這是最後,也是最嚴重的一刀。編輯部門的工作已經完成結束,11早上3點,編輯部的員工在大樣上簽了名,最後簽名的是一個副主編,大家之後都關了手機回家。

 

天未亮,主編和副主編已經收到省委宣傳部門的電話,要他們立刻改版,重點是新年獻詞的內容,當局表示獻詞上要加上一段導言,據瞭解,這個導言出自宣傳部長庹震之手。

 

錢鋼表示,根據他的瞭解,這段導言文字可能由省委副宣傳部長楊健口述,由南周的副主編抄寫。

 

連挨五刀之後,當局仍未滿足,11晚上,宣傳部門下令將特輯的主題改為《追夢》,而由於編輯部門大多數已經休假,主編和副主編兩人需要親自落場改版。

 

錢鋼問過其他大陸的編輯,到底他們有沒有經歷過同樣的遭遇,而錢鋼本人對南周這番的遭遇亦感到非常詫異。

—— 原載: RFI

 

本站刊登日期: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關鍵字: 南周 內幕

 

 

小伊越來越美麗,成龍越來越醜陋

作者:無為村姑   2013-1-13 13: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看人|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0評論

關鍵字:成龍伊能靜南周事件

 

言論自由嚴重缺失的中國,或者說批評政府和党的言論自由嚴重缺失的中國,名人的言論因為能夠較為廣泛的傳播,所以國人對他們能說真話,能說公正話的希望也挺大的。不過,許多時候,人們還是失望的多。可是最近臺灣藝人伊能靜針對南方週末的微博言論,卻讓人們看到一個有良知的藝人給社會帶來的正能量。

本來以為她只是一時心血來潮微博了幾句。在網上看到介紹她的一些微博段子,才知道她是一直擁有這個良知和社會責任的人。正如寒楓博友所說:伊能靜讓我刮目相看。 美麗而有大腦的人不多,有大腦而有良知的不多,有良知而有勇氣的不多。 她美麗,有大腦,有良知,還有勇氣!這位勇敢的美麗女藝人針對党的看門狗《環球時報》寫道:乖乖,把門守好。只要咱在這裏,這裏就歸咱管。若有誰說這裏也是他的,你就咬。乖乖,把門守好。咱有刀有槍,沒人敢來,所以不用真咬,你吼吼就好。狗仗人勢你聽過吧?你就仗著我吧,就算你不是真的狗,但你比狗還像樣。乖乖,我宰了你的同類,骨頭給你咬,獎勵你是因為,你的忠誠是我的驕傲!

伊能靜同日還發表支持《南方週末》的微博:我不是不知道,南方已遠。遠的我看不清那方的真實,只剩下此刻的黑暗。我不是不知道,南方已遠。在此周圍的呼喚,都已顯的蒼白。末世的警鐘響起,我卻已看不見敲鐘人,他早已墜落,只因遙遠南方離去後的黑暗。

最奇的是在一首打油詩裏,她竟然膽敢拿“五毛”尋開心。好一個正直勇敢的藝界女豪傑。要知道她可是目前選擇在中國做慈善事業呢。她應該知道在中國說這些黨不愛聽的話有多麼危險。可是,她依然說了。微博被封,新書發佈會被取消,這就是代價吧。不過,網路的爆紅,線民對她的越來越喜愛,正是老天給予她的撫慰吧。從此後,多少人知道臺灣有個感言知性有良知的女藝人伊能靜了。

再看那個早已成名,早已賺得盆滿缽滿的成龍,這些年,貪得無厭的混跡大陸賺名利,為了討得黨的歡喜,淨昧著良心說些無常識,無知識,無見識的荒唐話,令世界瞠目。前幾年發表要限制香港自由遊行的言論;這次又竟然噴出“美國是世界最大的腐敗國家”的滑稽之語。不知他是真心這樣認為,還是又在向党表忠心。

眾所周知,成龍在美國已然是個名人,他的藝名就是英語的(Jacky Chan)。他在美國靠工夫影片靠工夫片打出一片天地,美國也賦予了他諾大的榮譽。這些年他在中國也混著,捫心自問,也應該知道,是中國的貪污腐敗嚴重還是美國的嚴重。是中國的制度容易產生貪腐,還是美國的制度在每年製造大量的貪官,每年促成大量的資金外流?

也許,成龍沒時間接觸底層人民,可是,他即使沒有時間像駱家輝那樣走訪民工小學,去小店吃飯,那他也還有兩個屬於平民階層的親兄弟在大陸,他是可以有所瞭解中國老百姓生活的。可是,成龍卻是連這兩個親兄弟都不願意認的勢利小人。成龍明明祖籍是安徽 (他的祖先在安徽已經生活了500年),但是,(我估計)因為安徽是個窮省,他一直對外說他的祖籍是山東。他父親一生想讓他去認這兩個同父異母的哥哥,他都沒做到。而且,竟然連他父親去世後的葬禮也不讓兩個哥哥參加。更不用說,拿出點塞牙縫的小錢來扶助一下生活貧困的親兄弟了。這樣連骨肉血親都不願沾,不願幫助的人,可見他做慈善事業都是為了揚名了。幾年前,網路就揭露他的公司即使在安徽老家的縣城拍戲,他也不去大陸,不去順便見見兩位並沒有對他有任何金錢要求的哥哥。

成龍對哥哥是這樣冷酷吝嗇,對他自己婚外的親生女兒,多年來不願承認,更不提相認。為了自己的虛名,如此冷酷地對待一個自己的親生骨肉,毫不顧忌對無罪的孩子的心靈傷害。對自己曾經付出過情意的女人更是寡情寡義,沒有擔當。一句自己犯了“世界上男人都會犯的錯誤“,就把自己的責任推得乾乾淨淨,淨顯出一個無賴的醜惡嘴臉。

成龍,作為一個公眾人物,為了在大陸的名利,日益墮落。他作秀越多,越暴露出他原有的不良品行和醜惡嘴臉,暴露出他那顆醜惡的心靈。

                                                              

 

敢言作家簽書會遭掌摑飛刀

 

【明報專訊】經常批評內地體制的成都作家李承鵬昨日在北京中關村圖書大廈舉行簽名售書活動,但其間狀頻發。先是下午有一名男子趁李簽名時,摑了他一巴掌並大罵「漢奸」,隨即被保安帶走;當晚7時許再有一男子掏出一把菜刀,聲稱要「送」給李,遭工作人員制止,但他仍將包裹膠袋的菜刀向李扔出,李避開菜刀,場面一度混亂。北京警方晚間公布,掌摑李承鵬的男子姓尹,山東人,自稱因對作者新書內容反感而動手,但警方沒公布扔菜刀者的資料。李承鵬昨晚亦到派出所錄口供,他稱明天在深圳的簽名會如期進行,「不管是被扔菜刀還是開槍,都要繼續下去」。

 

李承鵬新書發布「被莫言」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3 06:00 AM | 607  | 0  | 3  |  | 中國知名作家、獨立評論人李承鵬成都站新書發布會12日舉行,但中國當局當日早上向其傳達指令,不允許他及其他嘉賓在發布會發言。

德國之聲報導,12日下午1時,中國活躍的獨立評論人李承鵬戴黑色口罩現身四川成都新華文軒購書中心高升橋店,參加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發布會,四川詩人流沙河、作家冉雲飛及社會學者于建嶸等到場支持。

 

早在當日凌晨,李承鵬在其新浪微博上發布信息:「深夜有人匆忙傳達上峰死命令:12日成都簽售,不准讀者向我提問、不准我說話,不准我致開場白,連「新年好,謝謝你們」也不准說,不准介紹流沙河、冉雲飛及所有嘉賓名字,不准向他們提問,也不准他們說話,他們只能坐在角落……我深覺這違背了我對尊嚴的理解。」

 

據報導,到場的網民王金明發布消息:「這是我經歷過的最壓抑的簽售會,發布會現場多名國保在四個角落蹲守,會場上人很多但幾乎沒有聲音,李承鵬戴著口罩簽字,于建嶸等嘉賓只在台上晃了一下便被國保請下台。李承鵬流淚了,簽售中間向絡繹不絕的讀者亮出白色T恤,上書『我愛你們』。」

 

有網民戴上寫有「避言套」的口罩以示對當局的抗議和對李承鵬的聲援。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為李承鵬的首部《雜文集》,他將近年在公共事件的批評及反省文字集結成書。

 

報導指出,北京萬聖書園創辦人劉蘇裡表示,對當局超出正常「邏輯」的作法感到無語:「離奇到明顯的超出你的想像,發布會不許說『你好』,古代也沒有這樣的事……我覺得大眼兒(李承鵬)應該扎幾個稻草人往那兒一放,然後轉身走了。」

 

 

被取消律師資格 挺身反抗中共迫害

六四受害者首控政府

港蘋  

 

湖南籍六四學運參與者羅茜因不滿20多年來受政治迫害,加上參加律師資格考試及格,卻被當局以曾參加六四為由取消資格,故近日告司法部門,案件月底將聽證。羅茜昨對《蘋果》記者表示,他不能再忍受中共要把六四一代人置於死地的做法。本案被譽為內地反六四迫害第一案。

 

43歲的羅茜於八九學運時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二年級,曾參加天安門遊行示威、絕食等,又當過學生糾察隊。六四屠城後,他被當局拘留,坐監數月。畢業20多年來,因參加政治活動,先後三度被拘留,或送去勞教,現於湖南省新寧縣一所鄉間中學做看更。

羅茜昨對《蘋果》表示,他去年參加全國司法考試獲得高分,按規定可獲法律職業資格A級證書(即可申請律師資格)。但去年12月底,湖南省司法廳指他「隱瞞曾受過刑事處罰的歷史」,擬對他作出「考試成績無效」處罰。他因不服,日前控告湖南省司法廳。案件將於本月21日在長沙先行聽證。

「要把六四一代置於死地」

「這是地地道道的政治迫害。」羅茜說六四已過去20多年,當局仍以這個理由剝奪他的政治權利,「他們是要把六四一代人完全置於死地。對這種惡行,我們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羅茜指他明知沒勝訴機會,但也要走這程序,「政治問題要法律解決,一定要讓他們(中共)的陰謀暴露在陽光之下」。據悉,中國政法大學講師、內地著名維權律師滕彪為他提供法律援助。

六四發生後至今,參與六四事件的內地異見人士,多受當局迫害,他們不但沒政治前途,甚至連求職都備受刁難打壓。羅茜挺身反對六四迫害,被視為內地首例。去年初,湖南六四工運領袖李旺陽出獄後,因對媒體發聲,為六四受害者鳴不平,最終「被上吊」自殺身亡。

此外,天安門母親早年曾狀告李鵬,但不受理。四川六四難屬唐德英多年興訟後,曾獲地方「補償」七萬元人民幣。

《蘋果》記者

小檔案

姓名:羅茜

年齡:43

籍貫:湖南邵陽

學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職業:湖南新寧縣焦家壠鄉中學看更

經歷:

1989年讀大二時因參加天安門學運,被刑拘三個月

1993年曾偷渡來港,後遣返回內地勞動教養

19992009年,因參與維權兩度被刑拘

2012年參加全國司法考試成績及格,但被當局以政治原因取消資格

2013年1月狀告國家司法部

 

 

盡論中國︰摑李克強耳光的房叔房妹

港蘋 

 

 中國房地產市場近期最轟動的新聞不是多個城市誕生新地王、樓市新年開門紅,而是越來越多城市誕生了「房叔」、「房嬸」。繼廣州有21套房的「房叔」蔡彬、有24套房的「房嬸」李芸卿、合肥有136套安置房的「房叔」方廣雲、鄭州有11套經濟適用房的「房妹」翟家慧之後,福建省證監局副局長田荔琴又被舉報擁有16套房產,被稱為福州「房嫂」。

不難想像,在網民熱心舉報之下,還會有「房伯」、「房姐」問世,他們的共同特點一是涉及的官員級別都不高,只是處級、科級,經不起網民窮追猛打,二是當地紀檢、監察部門多會快速介入調查,以免被網民怒火殃及,三是官方報章會熱心跟進,宣傳中共新領導人重視民意、堅決反貪。

須把網絡監督制度化

但是,官員坐擁大批住宅事件層出不窮,不只反映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立法被延誤16年的荒唐,也反映官方傳媒宣傳新領導人政績手法的拙劣。特別是合肥房叔、鄭州房妹,涉及大量侵佔政府保障性住房,對於把安居工程作為重大政績的內定總理李克強來說,無異於一再摑其耳光。

新華社早前為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樹碑立傳時,特別強調李克強組織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政績,指五年來建成保障性住房1,700多萬套、近億人口受益,是「歷史上最大的一項惠民工程」。但合肥、鄭州這兩個省會城市發生的房叔、房妹侵佔保障性住房事件,不能不令人懷疑,在監管更為薄弱的城鎮,還有多少保障房被侵佔、淪為當地官員的私房?還有多少官員從中貪污、受賄?真正受益的民眾有多少?

李克強主導安居工程時,不只一次強調「要把確保質量和公平分配作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線」,但直到近期才屢有房叔、房妹曝光。李克強如要維護安居工程的聲譽、維護自己的政績,是時候把網絡監督的熱潮制度化,嚴懲屏蔽、打壓網民舉報的行為,以奠定新政基礎。

 

 

抗強拆 胡錦濤鄉親掛美國旗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3 06:00 AM | 972  | 0  | 3  |  | 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家鄉江蘇泰州掛美國國旗抗拆遷!當地村民抗議政府強拆及非法迫遷,指摘拆遷方在中國的土地上踐踏中國公民的尊嚴及權利,經過多番訴訟均被駁回,無奈於屋頂掛美國國旗,表示對當地政府及司法的絕望。

近日有網民爆料,指泰州市高港區野徐鎮為了建設「泰州中國醫藥城」,自2009年起對當地多個村莊展開大規模徵地拆遷,但多個拆遷行動皆未獲得合法徵地批文。當局及開發商以欺瞞、恐嚇等手段誘逼村民簽紙,但各人的拆遷補償差額可相差十幾倍。

 

其中一名毛姓戶主,三年來經歷多次訴訟皆不果,遂於屋頂懸掛美國國旗表示抗議,附近村民均拍手稱快。毛表示,有村民準備煤氣罐及爆竹亦難逃被強拆,才以這種方式表達絕望。胡錦濤祖籍安徽,在泰州出生。

 

 

美起用中國通負責東亞安保

要聞組綜合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3 06:00 AM | 751  | 0  | 3  |  |

 

中國問題專家大衛.赫爾維。 (取自網路)

slideshow 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地區政策的代理副助理部長(Acting 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of Defense for East Asia)一職,已決定起用中國問題專家大衛.赫爾維(David Helvey)。日本媒體引述消息人士說,赫爾維已於去年1231日獲得任命。這一任命顯示,歐巴馬政府的東亞地區安保戰略重心,已從日本轉移到中國。

日本新聞網報導,赫爾維在美國國防部工作的15年間,一直負責中國軍事動向的分析和中國政策的制定,曾任東亞事務主任。

 

報導說,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地區政策的代理副助理部長一職,過去大多日本問題專家擔任任,赫爾維的前任也是日本問題專家。但此次歐巴馬第二任期即將開始之際,這一重要的職位起用中國問題專家,反映美國政府重視中國戰略的意向,對於安倍首相積極推進的強化日美同盟關係,聯手應對中國的戰略,勢必帶來一定影響。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屢搞小動作,可能致美國放棄全力支持日本的態度。美國空軍部長唐利(Mike Donley)11日不顧日本國內激烈反對,在五角大廈記者會上宣布,今後數年將在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配置十架特種機型的魚鷹運輸機,以便用於「特殊作戰」。

 

由於這種機型事故率高,因此引起了沖繩縣民的擔憂與抵抗。美國軍方上述部署的消息傳出後,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沖繩縣知事公室長又吉進立即向美國國防部東北亞部長約翰斯頓表示「沖繩縣絕對不會同意美國空軍部署『CV22』魚鷹運輸機」。

 

 

北京空污爆表 出門全戴口罩

記者林庭瑤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anuary 13, 2013 06:10 AM | 13364  | 2  | 12  |  | 

 

110日晚開始,籠罩京城的霧霾還在繼續。12日北京PM2.5指數瀕臨「爆表」,空氣品質持續六級嚴重污染,未來兩三天不會發生明顯改善,北京民眾出門都戴上口罩。圖為12日下午在北京天壇遊玩的遊客。(新華社)

slideshow 「北京空氣髒得像鬼子放了毒氣彈!」正如民眾在微博抱怨,北京、天津與河北近日被霧霾包圍,天空被染成黃色,空氣污染指數連續破表,12日更呈現「極重度空氣污染」,PM2.5濃度逼近1000。專家預估此次空氣污染將持續到14日,當局已要求中小學取消戶外活動。

不只京津冀,中國半數以上城市都出現霧霾天氣,南京更遭遇「史上最髒」空氣,已有連續八個污染天,並準備人工降雨。

 

連續幾日,中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範圍霧霾天氣,部分地區空氣都是重度污染,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值更達到每立方公尺800微克以上。中國環保部12日公布33個城市的空氣質量監測日報顯示,空氣污染最高的前十大城市依序是:石家莊、邯鄲、保定、唐山、天津、鄭州、濟南、秦皇島、濟寧,烏魯木齊和武漢並列第十。其中河北省的就占了六個城市。

 

官方央視報導,中國今年實施新空氣品質標準以來,北京市空污指標連續多日破表,12日市區PM2.5濃度值更達到每立方公尺750微克以上,入夜更高達993微克(當日台北市的指數在1030微克之間),呈現極重度空氣污染,並首次啟動「重污染日應急方案」。北京市民抱怨:「北京今天出門,呼吸空氣就跟吸毒一樣!」

 

「天啊,什麼都看不到了。」家住成都市的丁先生起床發現,所在居民住的樓層完全被霧包圍,看不到樓下道路情況,只聽見喇叭聲四起,天空一片霧茫茫。成都市環保局發布空氣報告稱,由於大霧原因,這兩天成都主城區空氣品質等級均為「輕微污染」。

 

嚴重空氣污染導致呼吸道患者增多。河南一位醫師說,這幾天門診量比平時增加三成。武漢一位醫師說,糟糕的空氣品質增加了市民罹患呼吸道系統疾病的風險。據中新社報導,近日各醫院的呼吸道門診量較往常多出一倍。

 

霧霾天氣除影響人體健康,也造成交通不便。河北省境內七條主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因大霧關閉,石家莊機場也因能見度低致使航班延誤。

 

北京市政府透過網路、微博、電視、廣播等管道發布訊息,建議市民儘量減少外出和戶外停留時間,中小學取消戶外運動;召集區縣相關部門執法監管,監督排污單位減少排污量,並建議民眾乘公交系統,減少車輛行駛。

 

「紐約時報」在報導這一消息時指出,兩年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在監測和公布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時,PM2.5濃度值還只有每立方公尺500微克以上,當時北京當局強力否認。但如今當局也承認,這一數字已高達755

 

報導並引述「維基解密」說,20097月中國外交部一位王姓外交官曾要求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停止通過推特發布北京空氣污染指數,稱那些數據「不僅混淆視聽,也是對中國的冒犯」。這位外交官並表示,美國大使館的那些數據會帶來「不良的社會後果」。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13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當天上午10PM2.5的指數達316、較12日突破極質500稍有好轉,但仍達最高的「危險」等級。

 

連日來不僅北京,河北、天津、河南等多地也被霧霾籠罩,空氣呈現重度污染。氣象專家指出,因近期大氣層結穩定,近地層空氣濕度大,地面氣壓弱,風力小,夜間氣溫低,導致大霧出現。由於大氣處於穩定狀態,既無垂直流動也無水平流動,致使空氣中的污染物無法擴散,局部地區能見度更不到200公尺,水、陸、空交通安全都受到威脅,以致多處高速公路、機場一度關閉。據報導,至13日晨730分,河北境內大廣、京滬、廊滄、石黃等四條高速公路因大霧關閉。河北機場管理集團則透露,機場1012日至少有155個進出航班因大霧延誤或取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