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2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習連會的秘密;連戰告台灣狀;身份認同;中國治安比瑞士好?餐廳不接待日菲越人和狗;江揆露招

 

〈林保華專欄〉習連會的秘密

用「連習」的順序似乎體現「台灣優先」,我倒過來是

因為連代表的是中國國民黨,不能代表整體台灣。而從

現實面來看,習近平是當紅炸子雞,連戰是靠中國續氧

的過氣政客;從目前職務來看,習近平是現任中共中央

總書記、國家副主席,即將接任主席,而連戰是前副總

統,國民黨榮譽主席,而榮譽主席不止一個,未來也幾

乎沒有可能再度出山,因而把兒子連勝文介紹給習近平

似在「託孤」。因此人們不禁要問,為何習近平還要如

此隆重接待連戰?

 

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安排,提高統戰規格,降低政法委功

能,而統戰的最大目標,當然是還沒有到手的台灣了。

十八大前後,習近平忙著鞏固黨權,但是三月初的全國

人大與政協大會,習近平在接任國家主席職務以前,必

須做出漂亮的「國務」,而釣魚台日本沒有被嚇到,陷

入僵局,進退兩難,因此退而求其次,以統戰台灣來展

現「統一大業」。習近平也知道,連戰一定「召之即來

」,猶如他的解放軍戰士,而馬英九也會「樂觀其成」

 

習近平要體現政績,自然不能停留在胡錦濤的水準,因

此連戰的十六字箴言中,第一句就是「一個中國」。也

就是說,連戰拋棄了之前馬英九所主張的「一中各表」

,可謂「圖窮匕首見」。由於馬英九事前已經接見連戰

面授機宜,並且表示「樂觀其成」,因此這是馬英九所

授,還是連戰背叛中華民國,馬英九必須給個說法!

習近平也提出兩岸未來可建立一種平衡、對等、有效的

政治架構。可是同一天李安在奧斯卡得獎,他的感性講

話一再感謝台灣,中國媒體卻把「台灣」一概刪去,大

家注意了,這就是中國與台灣關係中的「平衡、對等」

;而打壓台灣也真是非常的「有效」。

 

連戰為何心甘情願接受習近平榨取他最後的「剩餘價值

」?自然是因為利益上的交換。連戰帶連勝文去見習近

平,讓人想到二○○一年,江澤民帶了兒子江綿恆出席

在香港舉行的《財富論壇》,在下台前把兒子介紹給跨

國公司高層。大嘴巴江澤民曾鼓吹「悶聲大發財」,這

點連戰比他穩重,即使隨身一批大財團有黨商勾結的疑

雲,也張口不說。

 

然而私底下有沒有不可說出來的秘密?就如習連會以前

,統派媒體報導來自北京的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將向連

戰表達,中共希望兩岸合作開發南海,共同探勘東海油

井。可是習連的公開會晤沒有見到這些,因此可能放在

私下的利益交換中。這就是說,中國無法壓住日本,但

是如果把台灣拖下水,不但可以彌補,而且還可能有變

相的「假途滅虢」效果。涉及國家安全,連戰也必須回

來講清楚!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會面稱「台是麻煩製造者」

連戰邀胡錦濤訪台嚐小吃

 港蘋·

 

 ■胡連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左起依次為連戰夫人連方瑀、連戰和胡錦濤。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在北京會見到訪的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這是兩人八年來第12次舉行「胡連會」。由於胡將於下月退休,連邀請胡到台灣「走透透」,品嚐當地小吃,更稱會讓胡「嚐遍地方小吃,暢談天下大事」。胡聞言開懷大笑,大讚連是「老朋友、好朋友」。連還當着胡的面踩台「曾是麻煩的製造者」,令現場採訪的眾台灣記者愕然。

繼前日與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見面後,連戰昨上午與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見面,兩人在握手寒暄後,胡僅作簡短發言,即由連致辭。而雙方的致辭內容,多半在回顧兩岸關係過去的發展。由於胡預計在下月的全國兩會結束後卸下職務,一般預料,這也是最後一次正式公開的胡連會。

 

「連主席是老朋友」

連戰隨團發言人郭素春透露,胡連會結束後,連面邀胡錦濤退休後到台灣「走透透」(走遍之意),稱春天來了台灣花朵盛開,他會請胡品嚐台灣小吃,讓太太精心準備當地的許多小吃,讓胡「嚐遍地方小吃,觀賞台灣美景,暢談天下大事」。郭稱現場響起熱烈掌聲,胡聞言更是開懷大笑,且顯露欣然接受表情,但卻未有正式的一言半字的回應。

兩人正式會晤時胡錦濤說,2005年以來,他和連戰已見面12次,八年來連戰奔波於兩岸間,為兩岸關係改善發展付出巨大心血,「連主席是我們的老朋友,好朋友」。胡稱「高度評價」連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所作的重要貢獻。連反稱要向胡表達敬意,因2005年兩岸情勢嚴峻時,胡「大智慧、大決心、大魄力」,毅然邀請當時在野的國民黨訪問大陸。

 

兩岸對話「無可避免」

會面期間,連戰當着台灣記者的面,突然語出驚人地說:「長久以來,國際認為台灣是一個麻煩製造者,事實上也是如此。」此語一出,令在場記者愕然。過往兩岸政治家多用麻煩製造者形容前總統陳水扁;連戰「自我作踐」台是首次。連接着稱,希望從今以後,兩岸和平發展,令台海「成為資產,而非為大家造成負債」。

連戰還主動提到兩岸敏感的政治對話問題,稱兩岸政治對話談判「未來無可避免」,包括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洽簽和平協議等,他建議兩岸民間和學界進行研究。

胡錦濤則回應稱,兩岸應鞏固和發展和平,政治問題雖有客觀因素存在,但應務實一步步往前走。連今次是應北京之邀登陸訪問的,外界認為是中共領導人的「傳承交接」。連戰一行今日將返回台灣。

中央社/新華社

 

 

香港蘋果日報讀者的留言:

 

Masslight House · 留言最多的人

各懷鬼胎:難分真輿假,人面多險詐,,,

共黨中國已收服香港,玩殘英國,,,

共黨中國已降服台灣:避掛國旗,資敵仲笑騎騎,,,連戰真係衰過,卑郫,慘過李後主,,,

共黨中國已玩殘歐美日:債台高築,失業,救濟,懸岩下,,,

共黨中國話要準備打仗,打勝仗,,,磨刀霍霍,所為何?

軍柴話好耐冇打仗,搶奪釣魚台,南中國海,朝鮮,南藏有事要有打勝仗既准備,,,

釣魚台離台灣大島,日本小島沖澠係等距二百海浬,離大陸近千海浬,共黨軍柴就認為

理所當然係連結台灣亦即屬於大陸,佢地避談佔領卻編造幾百年前已發現而無視國際法,,,

南中國海黃岩島,西沙,中沙,南沙就唔講大陸架,主島,二百海浬,唔講國際海洋法,,,

佢地以為送國土討好俄羅斯,買美債穩著美國佬就可為所欲為想打誰就打誰,戰無不勝,,,

佢地甚至要同美國佬大打ㄧ場,如當年日本軍柴ㄧ樣囂張係共黨中國既掘墓人,,,

回覆 · 

 

Robert Au · 留言最多的人

連戰真係識開玩笑,居然叫糊鳩塗去台灣,其實係靠害,畀個天佢做膽都唔敢去啦!

回覆 · 2 · 

 

Robert Au · 留言最多的人

如果佢敢去台灣,最緊要帶佢去探0下陳水扁啊!

回覆 · 2 · 

 

志灝文 · 留言最多的人 ·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有版你睇,香港已死,台灣咪咁撚on9啦唔該

回覆 · 3 · 

 

Siuwai Leung · 留言最多的人

人地都往自己臉上貼金的,連戰卻往台灣民眾臉上抹黑,;馬英九,你前輩做緊中共奴才呀,個衰公出賣台灣呀,唔好畀佢返台灣,讓佢留係大陸!

回覆 · 4 · 

 

Hui Ja · 追蹤追蹤中 · 留言最多的人 · Hong Kong

連戰想在祖國找墓地吧?

回覆 · 4 · 讚

 

 

馬:沒授意連戰傳話

連習會「一個中國」16字箴言惹議

20130227   台蘋

 

連戰昨在北京會晤胡錦濤(右),連指出,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將是無可避免的課題。中新社

【綜合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昨與將卸任中國國家主席的胡錦濤會面,但他前天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談時,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十六字箴言,卻在國內引發政治效應。總統府昨晚由發言人李佳霏澄清,馬英九總統對連戰此行,「並未託付任何特定任務」,包含這十六字箴言在內,她強調,二月二十二日馬連在總統府會面時,連也未向馬提到這十六字。

 

 

李佳霏說,馬總統樂見連榮譽主席以民間人士身分訪問中國,但總統府要再次重申,政府的兩岸政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我方所說的「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

 

「總統府解讀敏感」

知情人士表示,連戰十六字箴言中提到「一個中國」,非我方一貫使用的「一中各表」,有可能踩到馬的紅線,因此府方才會重申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避免外界誤解,連說的十六字箴言獲馬授權。

人在中國的連戰昨晚獲知總統府說法後,由訪問團發言人郭素春回應說,所謂「一個中國」,在中華民國憲法、國統綱領及陸委會的《兩岸關係條例》中都有提及,連戰前天並沒有特別提「一個中國」是怎樣的一個中國,總統府的解讀是否過於敏感?

郭素春表示,連戰主要是強調兩岸要對等尊嚴,維護台灣主權,此點並未違背九二共識或兩岸政策。至於總統府稱馬總統未交付任務,郭強調,連戰行前即說此行非為一黨一私,而是為兩岸下一代。

 

綠:馬做人不厚道

綠委陳其邁質疑,連戰出發前特向馬報告,馬怎可能對十六字箴言不知情?以連戰小心謹慎的個性,怎會不向馬報告?馬一定知情。陳表示,馬英九習慣做人不厚道,只要連戰代表他出席國際場合,像是APEC,表現好馬就急著收割成果,表現不好就急著切割,現在叫個發言人出來講這種無厘頭的話,對連有失厚道。

另外,連戰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胡錦濤會面,連戰表示,兩岸政治對話與談判將是未來無可避免的課題,包括結束敵對狀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洽簽和平協議等,民間與學界可進行廣泛交流研究。胡錦濤也說,未來兩岸除經濟、文化的合作繼續推動外,政治議題雖有客觀因素存在,但應研究如何更務實的一步步往前走,持續擴大合作交流。

 

連稱台灣製造麻煩

而連戰在與胡錦濤公開會面時,突然說出,長久以來國際認為台灣是一個麻煩製造者,事實上也是如此。此話一出,令在場記者錯愕,隨後郭素春解釋,連戰指的是扁政府時期。

胡錦濤則說,自二○○五年連戰率國民黨訪問團展開和平之旅後,八年來奔走兩岸,為兩岸關係改善付出巨大心血,大陸對連戰有高度評價。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認為,兩岸對話應從人權開始,內部沒共識下拋出政治對話,實在太跳躍。

 

 

《香港瞭望》身分認同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6, 2013 06:00 AM | 662  | 0  | 2  |  |

台灣導演李安再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在致詞時特別感謝台灣:「沒有台灣的幫忙我無法完成這部電影,我想感謝所有在那裡幫助過我的人,特別是台中市政府…。」這段話被新華社「和諧掉」了,該社的新聞稿把李安要謝的人幾乎全都羅列,就是遺漏了感謝台灣這段。

假如李安在謝辭中感謝的是「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新華社肯定原文照錄,可惜李安不肯應酬一下北京當局,新華社只好把「台灣」剪掉。

 

這些年來,北京官方和民眾慣稱台港兩地為「中國台灣」和「中國香港」,其他省市卻不作如此待遇。這「中國」名堂,有如鐵鍊一樣鎖住台港,若人們只稱台灣為「台灣」、香港為「香港」,不同時冠上「中國」二字,都仿佛有意圖分裂國家的嫌疑。

 

李安的「身分認同」,在香港網友間引起不少討論,原因是這問題也同時折射出港人自身的「身分認同」。有網友說:「人家(台灣)一早就民主化、本土化…硬要把中國這個責任套在台灣人身上,有沒有想過台灣人怎麼想呀,這跟內地硬要我們做中國人、要我們揹起中國這個責任有什麼分別?」

 

去年10月本欄曾說過,「中國」這個「桂冠」背後隱含了對港人的歧視和政治壓力,「當心香港人有受不了的一天,把心一橫,真個逼上梁山,去你的中國化。」這四個多月以來,港人抗拒「中國」的意識似乎快速增長,雖不致出現「港獨勢力」,但對「中國」二字的負面印象卻有增無減,這顯然要歸功於梁振英政府、建制派、北京當局和內地民眾在這些日子裡,替「中國」二字賦予了更多象徵壓迫和非文明的意涵。

 

 

(林保華按:這些都是無權無勢的“紅二代”。胡木英的弟弟胡士英當年犯法被胡耀邦排除萬難抓住,判刑。後來是薄熙來的支持者。)

 

習近平 獲「紅二代」千人力挺

要聞組綜合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6, 2013 06:20 AM | 9726  | 1  | 4  |  | 一群滿懷傷感和失落感的中國「紅二代」—中共第一代紅色貴族的子女在春節聚會,表達對習近平的讚賞和支持。

元宵節前一天在北京西城的八一電影製片廠的聚會,是「紅二代」們多年來最大的一次聚會,大約1000名「紅二代」參加聚會。

 

他們在會上讚揚習近平帶領中國共產黨在生死存亡之際,擺脫了拋棄社會主義理想的危險。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用澳洲「時代報」25日的一篇報導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胡喬木的女兒胡木英在會上說,中共新領導人是蛇年的希望,他們將帶領國家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胡喬木長期擔任中國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的秘書,他是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意識形態的權威。

 

胡木英說,作為打下中國社會主義江山的老革命的後代,他們必須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是名符其實的「紅二代」,要共同努力,實現「中國夢」。

 

「中國夢」是新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治格言,現在得到了作為「延安兒女聯誼會」主席的胡木英的肯定。

 

「時代報」中國事務記者加諾(John Garnaut)報導,在2012年春節的中共老革命後代聚會上,胡木英曾公開指責當時的中共最高領導人把中國帶入社會危機,失去社會主義理想,而且沒有解決危機的能力。

 

習近平與上一屆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等不同,他本人就是「紅二代」,他的父親習仲勛是中共打江山的功臣之一。

 

21日是習近平上台的100天,他上任後高調提倡反腐反貪,目前中國政府、黨內和軍內的腐敗現象處處皆是。

 

習近平在對外方面表現出相對強硬的民族主義態度,尤其在對日方面;他還多次高調會晤軍隊將領。

 

在內部的講話中,習近平則提高毛澤東主席的威望和傳統,並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有勇氣挽救社會主義中國的領導人。與此同時,他又在鄧小平雕像前獻花圈,顯示他繼續經濟改革的決心。

 

習近平發揚光大毛澤東遺產的傾向,使許多自由派知識分子感到失望,尤其在他去年12月的講話中,強調了毛澤東領導的時代與鄧小平時代的經濟改革的連續性。

 

中國著名法學家賀衛方說,這種提法幾乎就是在推翻鄧小平對文化大革命的否定,這是習近平試圖在不得罪右翼人士的同時,討好中國的左派。

 

二中全會開議 聚焦國務院改革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6, 2013 06:35 AM | 2152  | 0  | 2  |  | 中共18屆二中全會今天起一連舉行三天,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以及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建議人選兩項議案。中央委員、候補中委300多人出席,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總書記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

下月3日全國兩會登場,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大人將完成換屆改組。二中全會將把兩個機構領導人的建議名單,分別向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以及全國政協一次會議主席團推薦。目前已確定高層人事安排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

 

國務院機構改革是二中全會另一受到關注議題。自17屆二中全會出台《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後,以大部門制改革為主的政府機構調整,一直是中外媒體焦點話題。二中全會討論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將在新一屆全國人大審議通過。

 

對於新一輪的機構調整,223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就指出,「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先行,把職能轉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繼續簡政放權、推進機構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提高行政效能。」中新網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大部制改革,不是部門越大越好,而是要達到簡政放權的目的,減少政府對市場對社會的干預,削減政府的權力,剝奪政府的部門利益,這才是最核心的,如果沒有這些內涵的改革,簡單的部門合併其意義並不大。」

 

有分析稱,推進政府改革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很難寄希望於「畢其功於一役」。在明確改革目標後,重在創造條件,積極穩妥地推進,成熟一項推進一項,由此真正釋放出強勁的改革紅利。

 

另據新京報報導,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昨天召開全市領導幹部電視電話會,部署「兩會」服務保障工作,下午親赴代表駐地、食品供應企業檢查。他強調,要高標準做好服務保障,確保各項工作萬無一失。他說,天安門地區是全國兩會服務保障、安保維穩的重中之重,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必須做到精益求精。

 

北京市長王安順指出,現在各項工作目標、任務非常明確,關鍵是認認真真抓好落實。首先要確保安全,第二是搞好環境衛生,第三要營造和諧歡樂的氛圍。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由於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北京加強保安工作,標準比照18大。

 

 

黨校教授﹕改革不宜大動干戈

 

【明報專訊】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以下簡稱二中全會)昨日在北京召開,將提交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建議人選,並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草案)》。

 

但是官方媒體提及「大部制」時仍十分謹慎。新華社昨日稱,雖然此次機構調整仍將以大部制改革為目的,「但重點將放在政府行政效能與行政理念的改變上」。報道還引述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大部制改革不宜大動干戈,應當成熟一步改革一步」。中新社也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分析指出,此次更多眼於轉變政府職能、理順內部關係,而不是過多看重外部的部門合併。

 

《21世紀經濟報道》指出,國務院部門間有80多項職責相互交叉,但是有參與過討論的人士指出,大部制改革是一個中長期規劃,從2008年開始,一直到2020年中國基本建成小康社會,行政管理架構會不斷重組、優化。

 

 

鐵道部5年併入交通部

專家:難破壟斷 巨債成障礙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開幕在即,新一屆國務院機構調整方案成為焦點。有內地傳媒引述鐵道部內部人士透露,鐵道部被併入交通部一事已基本敲定,消息已經在鐵道部內部傳開。這一改動可能需45年時間逐步完成。有專家認為,改革最難解決的是引入競爭、打破壟斷的問題。

 

人員數目大 短期難劇變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鐵道部內部人士前日透露,鐵道部併入交通部一事已基本確定, 「大部制改革已經是板上釘釘,鐵道部被撤併到交通運輸部已是八九不離十的事了。」目前這一消息已經在部門中傳開,員工都在揣測這輪改革中自己將何去何從。不過,由於涉及人員數目龐大, 「後續的工作將是繁重艱巨的」,短期內直觀的改變也許僅僅是換個牌子,可能連辦公地點都不會更換。根據機構改革步驟,從制定計劃到實施部門、人員的調動,少則需一兩年,多則四五年才能完成。消息人士還表示,直至兩會公布方案前,此事還存在變動的可能。

 

前部長以軍事理由阻改革

 

由於其「統一調度」觀念和「為軍事服務」的特質,鐵道部一直是政府部門中一個特殊的龐大機構(見另稿)。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趙堅向本報表示,已因貪腐落馬的原鐵道部長劉志軍就曾提出「中國鐵路需要統一調度指揮,保持路網完整性」的思路,以此為由來保持壟斷、反對競爭,這種觀念成為鐵道部的改革難題之一。趙堅駁斥,這 「根本不是理由」, 「軍事運兵、運輸裝備肯定要靠鐵路,每個國家都是如此,為什在中國這個問題就更嚴重呢?」至於「統一調度」,趙堅認為這是事實上混淆運行的具體調度和企業運營的調度兩個概念。

 

此外由於大量高鐵項目開工,截至2012年三季度,鐵道部已負26,607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巨債,稅後虧損85.41億元,也是鐵道部改革面臨的一大障礙。趙堅認為,鐵道部背負的債務對於財政部的確是一個棘手難題,未來很可能面臨的改革思路,是將與政府職能相關的計劃司、政策法規司、安監司等部門併入交通運輸部,經營部分則進行重組,成立鐵道運輸總公司。但對於改革效果,趙堅說,目前政企分開的第一步能夠解決一些政策規劃上的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壟斷,如何打破壟斷、引入競爭,還是未來改革需要思考的方向。

 

「肢解權力才能深層改革」

 

北方交大運輸學院教授胡思繼亦表示,當年民航總局並入交通部,是先破除壟斷、再實行機構改革,他認為可以先削弱鐵道部,將人事、經營等最重大的權力肢解或接管,後續深層改革才能勢如破竹。

 

明報記者

 

 

腐敗隱蔽化 社科院催財產曝光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6, 2013 06:15 AM | 4408  | 0  | 4  |  | 中國官場貪腐情況仍然嚴重,中國社科院25日發表今年度「法治藍皮書」,指官員腐敗方式趨於隱蔽,藍皮書建議完善公職人員財產監督制,並強調公職人員親屬的商業活動,對腐敗起催化作用,嚴重毒化社會風氣,有必要作具體規範。藍皮書指出司法機制及觀念存有頑疾,司法腐敗、舞弊時有發生,令「信訪不信法」大有市場。

中新社報導指出,面對當前腐敗行為易發、高發的局面,中國現行的廉政制度亟待完善。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社科文獻出版社25日在北京發布的2013年「法治藍皮書」指出,加快試點並全面實施財產監督制度刻不容緩。

 

「法治藍皮書」直指,中國目前部分涉貪官員腐敗方式隱蔽化,靠查辦懲治也不能根治。2013年,公眾對公職人員忠誠度及其財產合法性的關注只會增溫,而絕不可能減弱。隨著腐敗方式的隱蔽化、期權化,反腐敗鬥爭的形勢愈發嚴峻。

 

藍皮書指出,今年將大力加強法治,當中更提議改革方向之一是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等政治體制的改革要素。

 

藍皮書認為,嚴格查辦案件、高壓懲治腐敗並不能根治腐敗,透過制度完善和機制創新,科學配置權力,堅持陽光運行,規範公職人員行為,消除權力腐敗濫用的土壤乃是根本出路。

 

法學研究所所長李林在記者會上表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糾的現象仍然存在,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執法和司法問題還比較突出。一些公職人員濫用職權,失職瀆職,執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嚴重損害國家法治權威的現象還存在。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待提升。

 

但他指出,改善法規己成為立法機關的工作重點,各界參與立法的程度也逐步提升。不過,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司法公開透明力度難以適應公眾要求。

 

他總結司法改革須從五個方向努力,認為政府的法治工作應當進一步加強,內容上要繼續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努力建設服務型政府。

 

 

公安曾阻勞教改革 兩會慎提

 

【明報專訊】今年年初,十八大後新上任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宣布,在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後,今年停止使用勞教制度。在今年「兩會」上勞教制度會否遭到廢止,是一大懸念。

 

「兩會」前,雲南省率先宣布暫停所有勞教審批。廣東省司法廳廳長嚴植嬋也在地方「兩會」上表示,勞教改革方案將按照程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如果審議通過,廣東將在今年適時停止勞教制度。多年至今,官方終於下定決心改革勞教。

 

新領導大修維穩體系信號

 

除輿論倒逼,也由於官方自身希望在社會管理領域更多求助於法治。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直斥「勞教已經陷入不合法的窘境」,可見改革勢在必行。

 

有接近決策層的學者透露,改革勞教制度的背後,是新一屆領導集體決定大修維穩體系的信號,其中十八大報告的表述變化值得細讀,「兩會」前後相關維穩部門的人事變動值得觀察。該學者預計,在「兩會」結束、人事安排完備後,社會管理改革將與司法改革全面啟動。新一屆領導集體將從司法改革入手政治體制改革,在社會管理「法治化」方面有更多實質動作。

 

雖然內地輿論普遍對勞教改革持樂觀態度,但官方對此仍比較謹慎。孟建柱「停止使用勞教制度」的會議發言,被官方媒體記者在微博曝光後,最終沒有出現在會議通稿上,改成「勞教制度改革」。

 

雲南率先宣布暫停勞教制度後,也急忙出面澄清,稱「明確的時間表與路線圖是中央政法委統一安排部署的,不存在雲南的創造和突破」。據透露,代替勞教制度的《違法行為矯治法》早在2005年就列入全國人大的立法規劃,但由於受到以公安為代表的實務部門的反對,改革遲遲無法推進。

 

勞教改革方案短期難出台

 

因此,勞教改革方案雖然「呼之欲出」,但相關部門對此極為謹慎,在「兩會」上勞教制度是否被「廢止」仍然存疑,新的改革方案可能短期內難以出台。分析人士指出,「兩會」代表委員對於勞教改革的發言也可能較為謹慎,更多在加強法治建設、創新社會管理的大框架下談論勞教改革。

鍾健

 

 

公安部辱民智 中國治安比瑞士好

 港蘋

 

中國治安好過瑞士?!內地官媒昨引公安部最新統計稱,近年內地嚴重刑事案立案數字下降,殺人案案發率更低於世界公認治安最好的日本和瑞士,破案率接近九成半。「看完報道,幸福感安全感瞬間滿格!」不僅有內地網友引以為笑話,有人更調侃:「應該說:我國見得光的殺人案低於世界公認治安最好的瑞士!」

「沒偵破的不上報」

《人民日報》昨日頭版頭條刊登十八大開局新氣象特稿,文中引述公安部最新統計資料稱:近年傷害、搶劫等嚴重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數持續下降,殺人案件每10萬人發案數為0.8宗,低於世界公認治安最好的日本和瑞士,偵破率達94.5%2012年查獲涉槍涉爆案再創新低,偵破食品安全犯罪9,700餘宗,其中95%是公安機關主動發現查處……。

報道一出,網上熱議,指這種公然說謊簡直侮辱民眾智商。「破不了案的或者不想去破案的都被統計為自殺,這個數字不就下來了?」國人對這種中國式統計和語言偽術心如明鏡,案發率低,除因中國人口基數大,還由於大量案件根本不獲得立案;同時也解釋了高破案率,「沒偵破的不上報!」「敢不敢公佈每年多少宗非正常死亡?」無獨有偶,昨有媒體報道,內地平均每天最少1,000人心臟性猝死,而內地許多異見人士、訪民等在派出所離奇死亡,當局都經常以心臟性猝死作掩飾。

新浪微博

 

 

鮑彤稱監控有放鬆 六四平反無望

 

【明報專訊】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曾因六四事件被判監的鮑彤近日在北京寓所接受美國之音訪問,過程中未受當局干預。由於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北京卻未按慣例加強對鮑彤的監控,鮑彤認為可以看作是十八大後中國政治氣氛趨向寬鬆的信號,他呼籲當局改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等其他異見人士的境遇。

 

外國媒體登門未遇阻

 

鮑彤的家坐落在北京軍事博物館對面附近,他接受美國之音電視記者專訪一個多小時。鮑彤說,以往每逢北京舉行重大活動,他家中的電話就會被切斷,曾有外國記者器材被沒收;他外出時亦有車輛和人員跟隨等。這次美國之音記者順利進入他的寓所,他也覺得有些意外,認為這可以看作一種寬鬆的信號,但並不代表中央有可能在這次兩會上重新評價六四事件和趙紫陽。

 

鮑彤說,「我現在最感興趣的一句話,就是黨章總綱上的那句話,黨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我覺得只要我們做到這一點,共產黨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中國就有希望」。鮑彤希望自己能夠結束被變相軟禁的狀態,希望「我的人生有徹底的自由,讓我跟其他公民一樣自由」,他並呼籲中國政府改進劉霞和其他異見人士的境遇。「不僅是對鮑彤落實,對所有人都落實,對劉霞落實,劉霞根本沒有任何罪。」鮑彤說,「我希望這種事情(監控異見人士)當作笑話,變成歷史過去。」

 

(林保華按:中國網友評論說,因為狗可以嗅出餐廳用的地溝油。) 

 

京餐廳「不接待日菲越人和狗」

 

【明報專訊】北京著名遊客區後海一間傳統滷煮(京式滷味食品)食店,在門口貼出中英文告示:「本店不接待日本人、菲律賓人、越南人和狗」,有網友近日拍下告示並放上互聯網,引發熱議,不少人指摘店方是狹隘的民族主義,餐廳老闆回應是出於愛國情感。

 

被指民族主義 店主:出於愛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近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該幅由店名為「百年鹵煮」的小吃店貼出告示,被網民大量轉發。發帖者Rose Tang說照片攝於221,其對圖片的評價是「帶民族主義情緒的種族主義」。「百年鹵煮」位於北京後海恭王府附近,附近有大量餐館和酒吧,是外國遊客光顧熱點。本報昨日聯繫到店主,對方以「沒有時間」為由婉拒訪問。

 

BBC引述店主王先生說,有關舉動是出於愛國,他不在乎別人怎麼說,也不在乎做外國人的生意。他還說許多顧客都很贊同他的做法。王來自河北保定市白洋淀,經營這家餐廳已有兩年。早在去年6月,就有內地網民發現該則告示,當時的圖片顯示內容一致,只是字體不同,顯示當局一直無干預店方舉動。

 

 

甘肅、青海又2藏人自焚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6, 2013 06:00 AM | 318  | 0  | 1  |  | 在美國和英國的西藏權益組織說,中國又有兩名藏民自焚身亡。

BBC報導,甘肅一位男性藏民在藏曆新年的最後一天自焚,據信他年齡為20多歲。他的一位堂兄弟在去年12月也自焚身亡。

 

另據美國之音引述西藏的報導說,一名藏族男子25日在青海省點火自焚。

 

這位名叫帕莫頓珠的20歲男子在海東藏族自治州的加瓊寺外點火自焚,據說是為了抗議中國在西藏實施的政策。

 

報導指出,加瓊寺的僧人把帕莫頓珠送入一個當地醫院治療燒傷。現在還不清楚他的生命是否有危險。

 

據報導,一名和當地有密切聯繫的藏人說,中國保安部隊派出大隊人馬分散到帕莫頓珠自焚的加瓊寺去,寺中的僧人正在為帕莫頓珠的生命祈禱。

 

過去三年來,已經有100多位藏人選擇自焚,以抗議他們所說的中國對西藏的鎮壓。

 

 

傳富士康投資重心將移出中國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6, 2013 06:00 AM | 174  | 0  | 0  |  |

富士康春節後壯觀的招工景象每年都成為媒體關注熱點,不過今年直到現在,位於深圳龍華的富士康廠區都還沒有招人。富士康暫停招工,或許與富士康的整體發展戰略正由中國向外轉移有關,這是富比世網路版作者章家敦最新提出的觀點。他總結富士康即將在台灣新北、台中和高雄建立工廠,在巴西開設工廠以及推遲鄭州工廠項目等舉措,稱富士康或許已開始考慮將投資重點從中國撤離。

去年還是介紹進來一名工人就可以得到1500元中介費的「求人若渴」,今年就變成了大門緊閉暫停招人,中國用工規模最大的私營企業富士康的「冰火巨變」引人關注。

 

北青網報導,據悉,郭台銘近日曾宣布下一步拓展計畫將專注台灣市場,擬在新北、台中和高雄建立新工廠。與此同時,鄭州富士康的產能擴展項目則被無限期推遲。此外,郭台銘還表示將在中國以外追加更多投資,如將在巴西工廠招聘1萬名工人,在印尼投資100億美元開設工廠等。

 

此外,富士康在美國的工廠也正在擴充,目前富士康的部分部件已開始在美國加州和德州生產。另據蘋果方面透露,蘋果將與其他廠家合作在美國投資超過1億美元,用於Mac電腦的生產。種種跡象表明,蘋果的合作夥伴也正是富士康。

 

據報導,按照章家敦的分析,多重因素導致富士康有了將投資重點轉移的念頭。其中,不斷上漲的工資、工人的不滿情緒以及嚴格的執法等都是富士康所面臨的隱患。

 

此外,中國的很多產品對日本和台灣零部件有嚴重的依賴,這些對於加工製造型企業來說也都是不利因素,因為一旦供應鏈中斷就足以讓公司癱瘓。加之中國經濟增速已放緩,很多企業將目光投向全球其他新興地區。

 

 

中海油收購尼克森 完成交割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6, 2013 06:00 AM | 128  | 0  | 1  |  |

中國最大的一筆海外收購—中海油收購尼克森(Nexen)的交易在26日完成交割。這一交易涉及資金151億美元,加上中海油還將承擔尼克森43億美元債務,收購總價高達194億美元,這是中國企業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筆海外收購。

中廣網報導,中海油收購加拿大尼克森交易自收購之日起,就一直陰雲不散,受阻的消息不斷出現,不僅不時讓中海油自己捏一把汗,對股市上的投資者來說,也是七個月以來一直提心吊膽。現在最值得慶賀的是中海油,在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眼中,收購成功意味著中海油已經完成了全球布局。

 

韓曉平表示,中海油也藉這次收購實現了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擴張。中國石油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劉毅軍則認為,中海油的成功其實只是一小步,對中國石油企業國際化進程來說,才是邁出了一大步。

 

報導說,不過,這一步邁得實在是不容易,去年7月,中海油以約151億美元的總價與尼克森公司達成協議,加拿大工業部雖然在8月底就啟動對這項收購案的審批程序,但隨後兩度延長期限,直到去年127才通過加拿大工業部的關口;此外,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批時間也比預期的要長,在第一階段75天審批期結束後,委員會曾要求中海油撤回並重新提交審批資料,直到今年212,中海油才獲得通行證,拿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批准令。對此,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韓文科這樣評價:「收購策略運用的還是比較得當的,再一個就是它走出去把一些阻力也克服了」。

 

收購成功了,或許並不代表中海油從此可以高枕無憂。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稱,從以往經驗來看,管理理念分歧等因素導致中國企業海外收購受挫,此類案例占海外收購總數的一半以上。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也表示,這意味著,整合是中海油首先要解決的問題。韓曉平說有一個整合的過程,盈利前景短期內可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包括它在股票的市值都會受到影響,這是一個規律。

 

 

核四議題 江揆露招刺殺人民(劉黎兒)

20130227    台蘋

 

政府和台電對核四相關議題,從未說過真話。圖為前天反核人士在政院前抗議。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沒幾天,開始露招了,他表示「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檢驗」,原來江院長無絲毫保護國民,誠意停建核四及停轉3個核電廠,只有政治算計,打算用絕對不公平的公投來折磨、消耗國民,再用一按鈕就可能爆掉的核四來威脅、殺害國民,江院長此時一定得意自己使出高招,但勝過、刺殺國民,是行政院長做的事嗎?台灣真正需要公投的是政府擁核政策,而不是停建核四。

 

核四是國際聞名的超級危險爐,長年被各界當提款機而讓台電包商胡亂蓋,連連出包,連聽命台電的原能會都再三指出核四有5百個跟反應器直接相關的致命傷,天下沒人相信核四是可以運轉的核電,政府形同花3千億買砒霜,強迫大家吃,說不吃很浪費,然後用不公的公投為自己強轉核四行為背書,還消耗民間力量對抗不斷拿假數字來詐欺、恐嚇擁護核電的台電、官員及遭收買的學者、媒體,民眾遍體鱗傷地吞下核四砒霜,被強迫集體自殺,但院長會說:「已經給你們機會了,你們自找的!」

公投的設計是「只要你沒投票,就等於自動投反對票」,讓執政者名正言順地放手大幹不該幹的壞事,尤其台灣的政治習性跟用公投廢核的國家如義大利不同,義大利調查顯示,即使反對廢核、即使擁核政府呼籲杯葛投票,但也認為應該去投票才對,投票率才能達57%,讓擁核總理貝魯斯柯尼票沒開完就認輸,而且義大利公投是投凍結核電政策,非單一核電廠停建,核四不會因公投而變安全。

台灣公投投票率須達50%(901萬人),還要過半同意(450.5萬人)才成立,苛刻條件,根本只有有錢有勢的執政者或亂花民脂民膏的台電才玩得起,原本就超級不公平,除非議題改成「贊成續建核四」,國民才多少能看到院長釋出善意,否則看到的就是笑裡藏刀的院長。

 

政府從未說過真話

關於核四公投,最大的不公平還不是議題設定或執政者、台電財大氣粗,而是至今政府或台電從來沒有拿出真實數據,只是不斷欺騙人民,甚至連昏庸的領導者或利益薰心的政客都不知道真相,如果政府不據實公開真相且周知大眾,只是作反宣傳,那樣單投票率就是天大難關。

政府或台電從未說真話,1,核四不續建是賺到不損失,政府不能繼續掩飾核電成本欺民,美日等都承認核電成本最昂貴,但政府說的好像核電不要錢;2,核四只要運轉,即使只有幾天,發現隨時會爆掉而停轉,也是要花上兆乃至數兆元來廢爐,核電後端的拆爐、廢廠代價是造爐數倍,還在飆漲中;3,遺毒十萬年的高階核廢料沒去處,處理是未知天文數字。

停建核四電費不會上漲,若真用了,電費會漲好幾倍;台灣發電設備長年過剩,馬上廢核也不會缺電、斷電,核電根本不需要,無須自尋死路,3個核電發電能力只佔10%、核四只佔5%,沒核四完全不缺電;此外如福島災後最受信賴的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曾訪台警告「核四若釀災將造成3萬人猝死,後續致癌死亡高達7百萬人」。

這些真相,政府或台電不告訴國民,短期內怎麼公投?執政者若真還有點體溫,讓只想活命的國民能求活,不要繼續污染這塊土地,或尊重點民意,就應馬上宣布停建核四及停轉隨時會過勞爆的老朽核電,不要繼續拿核四當政治籌碼或提款機了。

 

作者為旅日作家

 

 

蘋論:先修法

20130227    台蘋

 

反核團體昨到立法院抗議,呼籲停止核四預算。余志偉攝

20世紀初,西方許多民主國家還不給女性、有色人種和貧窮者投票權。現在看來非常荒謬可笑。但台灣公民重要的《憲法》權利─公投權卻受到法律高門檻的阻礙。後世來看現在的台灣,其落後有如我們現在看上世紀初的投票權設限。

 

公投權被限制

高門檻的理由是不可讓複決權(公投)濫用,影響政治與社會的穩定。其實,正是公投權被限制阻礙,才造成政治與社會的不安與躁動。國民黨極為害怕公投,最早的原因是害怕國家認同公投投出台獨,導致中國武力侵台的戰禍,因此提高門檻。但是像核電廠這種不涉及認同、純屬公共政策的公投為什麼也同樣高門檻呢?國民黨在怕什麼呢?莫非天文數字的核四大錢坑是許多官商口中的肥肉,捨不得吃不到,更不願吐出來?

公共政策公投在所有民主國家是家常便飯,幾乎每個月都有。台灣沒理由用高門檻剝削公民的複決權。江院長就職那天誓言深化民主,如果說的是真心實話,就請從修《公投法》開始。

 

 

辣蘋果:別低估人民(余艾苔)

20130227    台蘋

江宜樺前天宣布要啟動核四停建公投後,民進黨馬上定調為是「玩假的」,因為全國性公投的高門檻等同於是技術性的封殺,最終核四還是會繼續興建。然而這種講法,也是低估人民的智慧,想想一旦發生核災,台灣每一個人都逃不掉,如此與人民性命息息相關的核四公投,人民會不想參與嗎?

 

倣年金改革辦座談

過去台灣曾有六次全國性公投,不管是陳水扁發動的防禦性公投,或是加入聯合國公投,又或者是國民黨為了反制,提出的重返聯合國公投,公投的目的都不是為了公投本身,而是政黨透過全面動員,贏得總統大選的手段,很不幸的是,國、民兩黨都是得利者。公投被政客操弄到極致,也傷害公投的神聖性。

然而這次的核四公投,是第一次沒有綁大選,對於核四繼續興建或停建,可視為嚴肅的公共政策來討論,不要管對哪個政黨有利,也別聽信政客擺弄,全民應一致要求政府充分揭露所有資訊,說實話、別恫嚇,甚至也應該以處理年金改革的規模,全省辦座談會。

 

媽媽反核鼓動風潮

核四不是深奧的政治議題,當有愈來愈多的婆婆媽媽、藝人們加入反核行列時,這些民間力量就足已鼓動風潮,民進黨就別擔心,投票率過不了門檻。

 

 

蔡英文探扁「床邊放助行器」

20130227  台蘋 

 

綠委陳歐珀昨在立院國是論壇發言,三分鐘喊了一百二十三次「讓阿扁回家!」

【綜合報導】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前晚到台北榮總探視前總統陳水扁,蔡昨說,扁的口吃變得非常嚴重,「扁要講一件事情都要費時很久,且聽的人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完整聽懂他的陳述。」扁的床腳放了助行器,她覺得扁有點焦躁。扁民間醫療小組說,扁連站起來拿報紙都差點摔跤,遂購置助行器避免扁摔倒。

 

綠委喊百次釋扁

昨立院院會國是論壇,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高舉「保外就醫,阿扁回家」牌子,高呼:「讓阿扁回家!」三分鐘喊了一百二十三次。發言時間結束後,陳戴起扁帽和口罩、手拿扁娃喊:「讓扁回家,跨出社會和解第一步。」隨即在坐在官員席上的行政院長江宜樺面前,高舉牌子二十秒後才離開,表達沉默的抗議;江一臉尷尬,沒有回應。

陪蔡英文探扁的綠委陳其邁昨批,法務部長曾勇夫前天說扁走路跟平常人沒什麼兩樣,「是鬼扯、睜眼說瞎話」,正常人踮腳走直線根本沒問題。

對遭批評,曾勇夫昨說「誤解」,前天他是說(監委公布影片)扁在做神經學測驗,要扁踮著腳走,當然會顛簸,扁走路情形和一般人差不多。目前北榮未將扁具體病情告訴台北監獄,未來如果提出更新的建議事項,北監和矯正署一定會做法律上最恰當的考量與處理。

 

周五開庭已請假

高院審理國務機要費案更二審,周五將開庭,扁律師已幫扁請病假;合議庭已發函北榮詢問扁的身體狀況可否出庭,北榮尚未回函。

 

朴槿惠甫上任 北韓模擬戰爭

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6, 2013 06:30 AM | 1487  | 0  | 2  |  |

 

南韓新任朴槿惠25日就職,北韓中央通信社26日就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實彈火砲軍演。(法新社)

slideshow 南韓首位女總統樸槿惠25日才宣誓就職,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26日就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實彈火砲軍演,模擬「真正戰爭」。

樸槿惠25日就職時表示,絕不會容忍北韓任何挑釁行為。

 

KCNA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實彈火砲軍演,模擬「真正戰爭」。報導說:「大砲不停對『敵人陣地』發射砲彈,砲火聲震撼天地,敵人全部身陷火海。」

 

KCNA並說:「盡情欣賞『敵人陣地』陷入烈焰,金正恩看起來很滿意。」

 

KCNA未透露演習的確切時間與地點,卻在南韓總統樸槿惠就職後隔天宣布有這項軍演。

 

根據KCNA,金正恩下令實彈演習的目的是檢驗火砲部隊的「實戰」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