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3 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迷惘歷史珍貴教訓;安倍維新將改寫歷史;限奶令羞辱內地;一弔詭兩戰場;美工程師疑遭共諜滅口

 

〈李筱峰專欄〉迷惘的歷史 珍貴的教訓

 

在日治時代的台灣民族運動史、社會運動史和台灣學生運動的著書中,「張月澄」或「張秀哲」的名字,佔有重要的位置。

 

張月澄(張秀哲),出生在日本統治台灣的第十年(1905年)。一個不曾經在中國政權統治下生活過的年輕小伙子,卻在青少年時代懷著強烈的「中華民族主義」意識。當然那是受乃父的影響,也是華人社會的文化浸漬力使然。

 

因此,張月澄在年少時代就遠赴香港,繼而進入「祖國」的廣州去讀書。1927年在廣州與張深切、林文騰、郭德金等四人組織「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並出版《台灣先鋒》,鼓吹中國革命「勿忘台灣」。他們希望藉由中國革命成功來解救台灣人民脫離日本統治,「救祖國!救台灣!」。這本《「勿忘台灣」落花夢》就是他「回歸祖國」從事抗日運動的經驗記錄與心路歷程的寫照。

 

根據日本學者若林正丈的《台灣抗日運動史研究》,將台灣抗日團體依台灣統獨及認同問題來做分類,分為四種,分別是「祖國派」(主張革命、統一)、「待機派」(主張改良、統一)、「台灣革命派」(革命、分離),以及「一島改良主義」(改良、分離)。張月澄的「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被歸類為「祖國派」。祖國派的主張就是:為了從日本統治中得到解放,與其直接跟日本戰鬥,不如回大陸去為祖國的建設效力,俾祖國早日強盛起來,台人的解救才有希望,因此要利用從日本的大學所學到的近代知識參與祖國建設。所以張月澄天真地「想一生抱著為『正義』為我們中華民族奮鬥」,「希望祖國的有志者積極出來替我們台灣的民眾出力,援助我們台灣的解放運動」。

 

回到「祖國」而開始有了中國經驗的張月澄,顯然「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就像莎士比亞對於愛情的形容「當你愛他,你就看不清他,因為愛情是盲目的」。張月澄沒有看清中國政治文化的本質,仍滿腔期待,充滿着孺慕之思。他甚至為了奔走「祖國」的革命事業而在上海遭日警逮捕下獄兩年。

 

二次大戰結束,台灣「回歸祖國懷抱」,張月澄也回到台灣懷抱。但是沒想到,在「祖國」來臨的一年四個月裡,台灣面臨的局面卻是:政風腐敗、特權橫行、經濟壟斷、生產大降、米糧短缺、物價暴漲、失業激增、軍紀敗壞、盜賊猖獗、治安惡化 …。終於在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張月澄與一般台灣菁英一樣,遭受國民黨逮捕。張月澄之子張超英回憶說:

 

「大約過了一個禮拜左右,就開始抓人。打聽起來,抓得相當有系統。我們陸陸續續聽到誰家的誰「沒有」了,好像禍真的會從天降,而且遮天蓋地,幾乎沒有一個台籍菁英要人能夠幸免,最後我的父親也被抓走了。」(見張超英,《宮前町九十番地》)

 

張月澄幸虧有較好的人際關係(也或許是金錢疏通有方),他最後幸免於難。然而二二八事件死裡逃生之後,張月澄的「祖國夢」破滅了!對台灣回歸祖國的熱情一天天冷卻。(張超英,《宮前町九十番地》,頁98

 

和張月澄同樣回到「祖國」從事抗日運動的張深切,在二二八事件時也差一點被捕,他逃亡躲藏在南投中寮山數月,也從此沈默不語,祖國的夢日漸遠去,擲筆不再著作。和張深切一樣,當張月澄發覺同時代的台灣知識菁英朋友一一蒙難,消失無蹤時,他對生命的熱誠消褪殆盡,他的餘生從此在孤獨的書房度過,不再與外界接觸,也不與家人多說一句話,過著自我封閉的日子。

 

「祖國」夢碎後的張月澄,留下這部最具「祖國夢」的著作《「勿忘台灣」落花夢》,是否還有其價值?張月澄老先生的兒媳婦千鶴女士決定再版《「勿忘台灣」落花夢》的同時,擔心此書的再版是否會讓月澄老先生這段歷史顯得尷尬又無奈?尤其她更擔心這本充滿着中國幻夢的記錄,是否會成為中國對台統戰的材料?因此千鶴女士囑我寫序加以補充說明解釋,我欣然接受。

 

從當今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立場來看,張月澄當年替中國賣命的努力,也許與我們背道而馳,但是他們的奮鬥與精神,仍應受到肯定。讀歷史要有能力理解一個時代的侷限性,要能有「同情的理解」(sympathetic understanding),要能分辨「方法論」與「目的論」的不同。方法可以因時空的轉變而不同,目的才能顯示其恆久的精神、本質與意義。張月澄、張深切等人當年回到他們心目中的「祖國」奮鬥,其目的是在反抗殖民統治、爭自由、爭平等。他們以「中華民族」的論述來對抗日本,是屬於他們抗日的「方法論」,而不是「目的論」。追求「自由、平等、公義」才是他們的目的,亦即他們的精神所在。「目的論」的價值絕對高過「方法論」,因為方法論是有時空性的,目的論則具永恆價值。有了這樣的認識之後,才能解釋為何在日本人走後,許多當年張月澄、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的舊同志還會繼續反抗來自「中華祖國」的政權,或是遭受「中華祖國」政權的迫害。誠如審判楊逵的一位軍法官所說的「你們會反抗日本,也就會反抗國民黨」。

 

所以張月澄當年的方法也許不一定適合我們今天的時空,但是他們努力奮鬥的精神,則仍是我們肯定的指標。尤其當他們期待中國、寄情中國,最後卻遭中國所棄,這段祖國夢碎的歷史,更足資我們今天警惕!台灣要邁向民主、自由、公義、平等之境,透過中國不能竟其功,反而幻滅,千百個張月澄等知識精英的遭遇,已經給了我們這樣的教訓。

 

在重新閱讀本書之後,我彷彿聽到晚年沈默不語的張月澄開口了,他激動地吶喊:先在自己腳踏實地的土地上,建立民主自由的國度,這才是真正的祖國。有了民主自主的台灣,也許才能給那個遠去、幻滅的「祖國」一個典範。(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自由時報

 

 

《星期專論》「安倍維新」將改寫日本歷史

◎王美琇

 

我立志做政治家,不為別的,是為了打造一個讓人民擁有自信、值得引以為傲的國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正在改寫日本的歷史。一個有熱情、有能力的政治家,在日本景氣低迷了廿年之後,他挺身而出,二度出任首相,展開轟天雷的大改革,把日本從經濟谷底強力拉起,開始翻轉國家的命運。

 

在安倍帶領下,日本正蓄勢待發,像一艘迎風啟航的巨輪。他在國內啟動大改革之後,開始航向東南亞、航向美國,然後在美國的智庫發表了「Japan is back!」的演說,一如當年麥克阿瑟將軍在菲律賓發下的豪語:「I shall return!」安倍向全世界展現了日本將重振雄風的豪情壯志。

 

安倍維新提振國民信心

 

有人稱此次安倍的經濟改革為「安倍經濟學」,我認為,安倍所帶動的大改革不只是經濟層面,這是一場日本全面革新的維新運動,我寧願稱之為「安倍維新」。而且我認為,他一定會成功。

 

觀察安倍的維新運動,非常重要卻沒有被媒體重視的,其實是安倍在日本人精神面的激勵、用心與鼓舞,給日本人帶來了莫大的信心和希望。並非只是其大膽的金融政策帶動起死氣沉沉的經濟景氣而已,他一心一意想要帶領日本人重新找回日本的光榮感,這件事才真正令人動容。

 

日本的國家大蛻變有三個重要的時點:第一次是明治維新,把日本帶入近代文明國家;第二次是二次戰後,日本變成一片廢墟,加上軍國主義擴張和侵略他國,讓戰後日本人滿懷罪惡感,對自己失去了信心。雖然力圖振作全力發展經濟,讓日本蛻變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日本國民的光榮感和自信心並沒有完全恢復。有些評論家更稱日本在戰後成為「只會賺錢的商人國家」,在國際政治上完全沒有影響力。

 

這是安倍和所有有自尊的日本人心裡的最痛。所以這次安倍復出領導自民黨打選戰,又逢釣魚台事件爭議,於是他打出訴求口號:「有尊嚴的日本」。他認為,日本不能再繼續衰退下去了,也不能繼續忍氣吞聲,一定要重新找回日本人的榮耀和信心。安倍準確觸動到多數日本人的心而大贏選戰,然後他出任首相,開始啟動國家大改造工程。

 

這是日本歷經廿年衰退之後首度漂亮出擊,我預估,安倍將會為日本帶來第三波扭轉國家命運的重大改變,因此我稱之為「安倍維新」。

 

克魯曼肯定安倍的經改

 

上次安倍出任首相一年失敗下台後,他每天寫日記檢討自己,也不間斷地思索擘畫日本的未來。所以這一次,安倍是有備而來。他提出大戰略「重建強而有力的日本」,然後是包含經濟再生、外交和安全保障、震災復興和教育改革等多方位的戰略目標。最引人矚目的是他喊出「無限量印鈔票」的貨幣寬鬆金融政策,讓日本人和全世界目瞪口呆。

 

安倍認為,長期的通貨緊縮與日圓升值,已經從根本上動搖了「努力的人能夠得到回報」的社會信賴基礎。他說:「政府無論如何分配財政收入,如果不能夠透過持續的經濟成長產生財富,整個經濟的大餅就會縮小。如此一來,每個人即使很努力,收入也只會愈來愈少。支撐安心感的社會安全體系,可能會出現動搖。」所以他啟動「三支箭」:大膽的金融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促進民間投資的成長戰略,全力推動日本的經濟再生。

 

目前看來安倍是成功的。諾貝爾經濟學家克魯曼也肯定安倍的經濟改革,而且他指出改革的困難核心:「要擺脫長期衰退十分困難,主要是因為很難讓政策制定者接受需要採取大膽的措施。所以說,這主要是政治和思想問題,而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經濟問題。」克魯曼認為安倍的大膽政策已經和一個錯誤的正統經濟意義決裂,如果安倍成功了,可能會發生一件不尋常的事:率先進入經濟停滯的日本,還會給我們其他人指出一條出路。

 

國家之愛是改革原動力

 

一個成功的國家領導人,一個改變時代、引領風騷的領導人,必須具備強大的熱情、感召力、領導力和決斷力,才能帶動個體力量成為群體力量,成為改變國家命運、沛然莫之能禦的巨大浪潮。

 

究竟安倍的膽識、氣魄和決心從何而來?如果我們走進他的傳記,就不難明白他的改革動力背後有他的血肉和精神。

 

讀安倍的傳記,很難不被他那種對於日本強烈的國家之愛和鄉土之愛所深深感動。而我認為,這才是做為一個偉大政治家的起點。他說:「對於自己生長土地的疼惜之心從何而來?是來自對土地的歷史、傳統及其文化的眷戀。」「所謂的『國』並不是『統治機構』,而是指具有悠久歷史並名為日本的土地風俗。那裡有我們喜愛的山川自然,有祖先、家人和熟悉的社區。保衛這個國,就是保衛自己的家,也是保衛記錄著自己存在的歷史。」

 

這是安倍最重要的情感根源和原動力。他對日本的強大熱情和使命感,以及對改革信念的決心與魄力,讓安倍能夠帶動起整個官僚體系和國民的信心,一起為國家的未來奮力一搏。

 

安倍在國會演說的結語說:「我們要恢復對自己的光榮感和自信心,我們也好,日本也好,一定能夠每天發現自己身上所蘊藏的新力量。我們要共同下定決心『突破危機、開拓未來』,能夠創建『強而有力』的日本,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

 

「為了日本這個國家,即使我的生命凋零,我也甘願!」這就是安倍晉三的豪情壯志。所以我認為,「安倍維新」一定會成功。

 

反觀台灣。安倍有的,馬英九完全沒有,這真是台灣人的不幸。至於民進黨的蘇、蔡或有意競逐大位的人,實在應該冷靜看看安倍,好好向他學習吧。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呂新華:擦槍走火日擔後果

處女騷發言穩字當頭 外交強硬

 

【明報專訊】昨日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首次亮相,在回答有關釣魚島問題時強硬表示,釣魚島事件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日方若堅持錯誤做法,出動自衛隊艦艇飛機干擾中方艦機正常巡航執法,造成擦槍走火,必須承擔一切後果。對此,現場日本記者會後表示,對中國新領導層緩和中日關係「已經不抱希望」。

 

昨日記者會上,曾任原副總理錢其琛秘書,並做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專員的呂新華先回顧歷史,稱中國在抗日戰爭時有3000多萬同胞死在日軍的槍炮下,又指日本如「不能直接面對這個歷史,深刻反省、痛改前非,即使他物質多富有,在道德上他永遠站在被告席上」。

 

「日不痛改永在被告席」

 

呂新華重申中方對釣島的立場,「不會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他認為在當前形勢下最重要的是日方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活動,日方領導人不要再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會後,敏感的日本記者認為,這是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對日政策的開始,「已經不抱希望新領導人在態度上有很大轉變,希望不要再對中國國內講一些太強硬的話,講一些冷靜、安定的話就好」。

 

北京消息人士分析,呂新華常年在外交系統任職,對高層的外交風向把握應該非常準確,這種強硬的表態相信更有可能代表高層意思。

 

除了釣魚島問題的強硬外,呂新華昨天的處女騷穩字當頭,在發布會後記者「扑咪」時,呂新華只為自己的表現給「60分」,說上屆發言人趙正是「老師」,自己還在學習階段。

 

問題大減 自打「60分」

 

呂新華昨天僅回答8條問題,相比之下,去年趙正回答的問題多達17個,而且整體議題更加敏感,包括政改、王立軍事件、藏人自焚等。今年路透社、美國之音等西方主流媒體未獲得提問機會,而在呂新華回答的問題當中,兩個涉港,兩個涉外交,都與呂的經歷密切相關。問題類型如此集中十分罕見,求穩姿態可見一斑。

 

有分析人士指出,求穩原因可能由於呂新華剛上任不久,過去並無政協工作經驗,還處於熟悉階段。呂新華在答問時也自爆業務不熟,答不上候任政協主席俞正聲的提問。但更主要的原因在於,高層換屆尚未完成,新一屆領導層的執政思路尚未釋出,發言人很易「說錯話」,故呂新華打「穩陣牌」。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明報兩會採訪組黃振豪、何曉勤、楊曦、陳子凌、李泉、麥俊、張聞文、楊歡、林迎 北京報道

 

 

呂新華看「貓紙」語窒表現差

 港蘋 

 

【兩會側寫】

首度以政協發言人身份亮相的呂新華,雖是外交官出身,見慣世面,但昨在記者會上的表現實不敢恭維,除答釣魚島中日爭拗問題「撞正」其專長,能侃侃而談,在回應經濟、環保等問題時不但空洞無物,還頻看「貓紙」,不時語窒。

呂新華派駐香港多年,昨回應有關香港問題時,儼然專家,並以「對香港很有感情」自詡,但聽其回應亦是掛一漏萬,不?要點,空洞無物,「講如不講」。有網民譏笑稱:「10年錢其琛(前外交部長、副總理)的秘書,看來白當了!」

「外交官不如新聞官」

反觀其前任趙啟正,每年政協記者會,應答自如,少看貓紙,更無語窒,回答問題十分技巧,妙趣橫生,深受採訪兩會記者喜愛。有網民嘆:「外交官不如新聞官。」趙曾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被譽為「中國第一新聞官」,現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

《蘋果》記者

 

 

中央設海權辦管領海爭端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與周邊國家的海洋主權頻生爭端,各方關注國家海洋局能否在此輪機構改革中擴權。消息指中國已成立中央海洋權益工作領導小組,由國家領導人擔任組長,小組成員包括國家海洋局、外交部、公安部、農業部、交通部和軍方等,更快速處理涉海事件,當中海洋局依然是維權執法主力,惟無望升格海洋部。

 

海洋局升格海洋部無望

 

《南方都市報》引述國家行政學院專家透露,去年下半年已成立的中央海洋權益工作領導小組,就是專為維護海洋權益而設的最高層次協調機構,下設辦公室(簡稱「中央海權辦」)是主要辦事機構,但很少出現在公眾視野。

 

去年11月30日,農業部在廣州舉行中國漁業協會南海漁業分會揭牌儀式。翌日《南方日報》的報道指,中央海權辦、外交部負責人出席了這次活動,但報道隱去中央海權辦負責人身分。目前國家海洋局是歸屬國土資源部的副部級機構,由於已設立中央級小組協調涉海問題,海洋局升級並不急切。中國海洋管理體制涉及17個部門,經協調整合後,以海洋局的海監船作為維護領海權益主力,農業部的漁政船、解放軍艦艇和飛機亦間中穿插上場。

 

 

今年兩會 有三大看點

要聞組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2, 2013 06:10 AM | 4652  | 0  | 3  |  | 一年一度的中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即將開幕,而今年的「兩會」更由於五年一度的換屆而受到更多關注。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此次「兩會」有三大看點,包括人事安排、國務院機構改革和反貪腐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劉銳紹說,今年的會議是換屆會議,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國務院的整個人事安排都在改動,外界需要關注中共18大後中國的政府和議會系統的人事安排。

 

他還說,這也可用來判斷習近平和李克強新體制建立後未來政策的走向,人們從人事安排中可看出一些苗頭。

 

劉銳紹說,今年「兩會」也會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這個改革方案能不能精簡國務院體系,或是仍像過去那樣精簡了又膨脹,將反映習、李改革的力度有多大。

 

他說,習近平在中共18大提出反貪腐後有一些新的舉措,包括政治局提出的八項規定,隨後在軍方也有類似的十項規定。因此在人大和國務院將會有什麼反貪腐的舉措,這也是人們所關心的。

 

劉銳紹表示,總的看他對中國反貪腐工作的信心不大。雖然胡錦濤說反貪腐工作搞不好會出現亡黨亡國的危機,但這樣的話江澤民在15年前也說過。習近平也說,現在中國的貪腐問題已經是一個結構性問題,而不是領導人要改就會得到全黨、全國的上下支持。所以,這要看未來的發展。

 

但他預計「財產申報制度」會成為今年「兩會」引人注意的焦點議題。

 

北京時事評論員黃忠清認為,新政府在上台初期不會有什麼大的動作。他說,從以前換屆的情況來看,新政府還來不及做充分的準備提出包括改革和經濟政策的大改變,通常在第一年他們都會繼承舊政府延續的政策。

 

 

醜聞纏身照升官 令計劃將任政協副主席

港蘋   

 

■政協會議主席團包括,左起為帕巴拉.格列朗傑、令計劃、俞正聲、杜青林、韓啟德、董建華、林文漪。新華社

 【兩會聚焦】

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兩會」今日開始陸續開幕。政協大會昨開預備會,通過新一屆主席團名單,八名常務主席中包括前中辦主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前秘書令計劃,顯示他將升任政協副主席。去年初以來令計劃醜聞纏身,去年9月他突被調離中辦主任,外界揣測其或仕途受阻;有前全國人大代表指,令計劃不受醜聞影響高升,是胡錦濤交班的條件之一,是中共權力平衡的結果,外界無權置喙。

 

全國政協發言人呂新華昨在記者會上透露,政協大會籌備會昨午通過323人組成的主席團,其中常務主席十人,分別為俞正聲、杜青林、令計劃、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傑、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和何厚鏵。外界相信,俞正聲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將兼全國政協主席;其餘七人將依例出任政協副主席,當中,只有令計劃是「新科人選」,令將由此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

學者稱是胡習交接條件

令計劃升官既在外界預料之中,又不無出人意料之處。他曾任中辦主任多年,鞍前馬後跟隨胡錦濤,仕途騰達自無問題,但去年初薄熙來事件爆發,令陷涉案傳聞;三月他的兒子又被指在北京駕法拉利載女大學生飆車玩車震,車毀人亡;他的妻子及妻弟又被爆涉貪腐被中紀委調查;去年9月,令突被調職改任統戰部長,外界一度揣測他失勢,仕途或到此為止,但昨日消息顯示,醜聞無礙他繼續高升。

「想繼續連任就少說點」

前全國人大代表、煙台大學教授王全傑昨對《蘋果》記者指,令計劃任政協副主席是胡錦濤、習近平交接班的條件,「我讓你習近平上,你就要保證我的人也上;這是一種平衡。黨內要講信用」。王指,自鄧小平時代開始,每代領導退位,都要安排自己人上位,這是中共黨內規矩。「現任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就是李瑞環(前全國政協主席)安排的,李瑞環退位時說,要三個正省級指標;李鵬走(退位)時也說,要把兒子李小鵬提起,現在(李小鵬)當山西省長了。」

62歲的王全傑是十屆全國人大代表,曾連續三年向人大提議案,要求官員財產公示、廢除兩會「舉手表決、鼓掌通過」庸俗做法,甚至提出「軍隊國家化」,惹當局不滿,當時有官方人士暗示他:「想繼續連任就少說點。」他不從,堅持「有甚麼說甚麼」,終被踢出全國人大。王全傑說:「兩會的委員代表就這樣,想當久點,就別說黨不愛聽的話,像有些人,當了幾十年全國人大代表,沒提過一句反對話,那有甚麼意思?」

新浪網/《蘋果》記者

 

 

爆領土爭議 中國年度軍費料攀升

要聞組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2, 2013 06:20 AM | 7030  | 1  | 2  |  |

 

全國人大開幕前公布的年度軍事預算,預料將再度攀升。圖為中國軍艦在舟山附近的東海水域演習。(美聯社)

slideshow

中國的國防專家1日表示,由於中國與鄰國爆發連串領土爭議,在下周全國人大開幕前公布的年度軍事預算,預料將再度攀升。有報導說,中國軍方今年提出,希望「兩會」能批准中國軍費增長約11%12%,即今年的軍費達到7500億元人民幣,約1200億美元,比30年前增加30倍。

中國官方「人民網」在「兩會」前公布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中國網民中九成認為中國的軍費增長合理。

路透報導,經過近30年軍事支出大幅提升後,對外關係上態度日趨強硬的中國,在聲稱擁有東海與南海具戰略意義及資源豐富領土的議題上,如今已有實力挑戰對手國。

中國海軍規模就艦艇建造總噸位排名,現僅次於美國,成為真正的海上強權,並且幾乎不間斷地在這些爭議海域展開巡邏與軍演。

過去六個月來,中國與日本因釣魚台領土爭議,雙方緊張態勢節節升高,甚至到以射控雷達瞄準的地步。此外,北京也與菲律賓、越南、台灣、汶萊及馬來西亞在南海有領土紛爭。

為了這些軍事部署及規畫中的新硬體,多數分析家預測,中國今年度軍事支出仍將維持長期以來的兩位數成長趨勢。

上海政法學院軍事專家倪樂雄表示:「預估軍事支出仍將穩定成長。」他說,「以中國現有態度看來,絕對不會任憑自己遭任何人霸凌」。

而據美國「博訊」中文網披露,中國軍方今年提出的軍費增幅約為11%12%。不過香港的評論說這還不及國內生產毛額(GDP)2%,仍屬於國際的低水平。

西方軍事分析估計到2015年度,中國的軍費會達1730億元人民幣(約合1700億美元),才是正常的水平。

而就在「兩會」前夕,解放軍四總部還聯合印發了「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著重對於軍隊哪些錢能花,哪些錢不能花作出明確和規範。預計「兩會」在討論增加軍費的同時,也會要求把有限的軍費用到研發新型武器,提升解放軍戰鬥力的刀刃上。

官方「人民網」公布的「兩會」熱點議題調查指出,在有100萬網民參與的這項民調中,九成認為中國軍費增長合理,近五成認為應建造核動力航母、24%認為航母數量和水準應向美國看齊、18%認為應多造幾艘常規動力航母。

去年中國國防預算為6702億7400萬元人民幣,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加11.2%。數據顯示,近年中國國防支出占GDP比重約1.4%,相對於美國逾4%,英國、法國等超過2%,中國的國防投入依然較低。

 

 

滬黑客部隊竊聽美國機密

 港蘋

繼《紐約時報》曝光中國軍方黑客61398部隊後,現居美國的中國學者程曉農日前撰文進一步揭爆該部隊內幕。文章稱,解放軍總參三部是負責搜集分析電子情報的部門,自1950年至今都一直存在,61398部隊是設在上海高橋的偵聽站,其工作人員熟悉電腦和網絡,掌握英語,所用「武器」只是電腦、鍵盤和鼠標。

程曉農認為,上海雖然距離美國遙遠,但卻是亞太地區國際通信的重要通信轉接中心,也是中國互聯網鏈接國際出口和官方的國際「網關」。中國自1993年建成第一條國際海底光纜系統,現已擁有七個大型國際海底光纜系統,其中三個在長江口崇明島登陸,三個在上海南匯區登陸。中國電信管理的中美海底光纜系統就是在上海崇明島登陸的。61398部隊的營地位置選在靠近崇明的高橋地區,處於光纜登陸地點崇明島和中國電信設在浦東康橋的通信樞紐之間。該單位偵聽的目標區域很可能就是美國。

美國《縱覽中國》

 

 

京單日標出13宗地 進帳107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2, 2013 06:00 AM | 300  | 0  | 1  |  |

北京土地市場再現火爆場面,當局剛推出房市調控新措施,建商照樣搶地,前天就一口氣標脫13筆土地,出讓金一日進帳107億元。最新統計顯示,北京今年12月標售土地金額達去年全年的7成,成交總面積和金額均創歷史同期最高。

據報導,北京前天火爆的土地交易,有萬科、綠地、金地、保利、首開、招商局等33家知名建商參與競標。在競拍現場,最受關注的是朝陽區孫河G地塊,經過21輪競拍,首開股份最終以166000萬元成功競得。

 

中新社引述北京林達投資集團董事長李曉林的看法指出,「限購、限房、限貸」政策實行以來,房價沒有明顯下降,根本原因是土地沒有調控,地價依然占房子成本價的一半以上。地價高必將推高房價,政府調控不能只調房、不調地。

 

在春節過後,南京、青島和杭州等二線城市也出現搶地潮。報導稱,對於土地市場迅速升溫的原因,亞太城市房地產業協會會長謝逸楓分析,去年與今年前兩個月住宅市場銷售好,建商資金壓力緩解,購地熱情恢復;其次,地方政府集中土地供應,供應量增加;而高單價、高總價的地塊次第出現,明顯影響了周圍區域市場的預期。

 

此外,謝逸楓認為,房市調控新措施「國五條」細則尚未全部公布,房市調控處於空窗期。但有業界人士認為,「兩會」即將召開,受地方政府調控政策將落實的影響,預計3月土地市場成交較平淡,不排除這是土地供應「往前搶」的可能。目前,北京土地市場沒有新掛出將於3月成交的宅地或商業地塊。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認為,今年北京土地市場或將延續2012年下半年成交活躍的市場行情,土地市場整體將平穩上行,成交量較2012年增長可期,有望全年再回千億。

 

 

公廁上建幼稚園 教育部責令停辦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一間幼稚園因建在公廁上面(圖) ,前日被當地教育部門責令停止招生辦學。該幼稚園叫「五彩幼兒園」,2004年成立,有兩層校舍,校舍下面是一個供附近居民、商販使用的大公廁,每到夏天氣味很大。園方表示,幼稚園原來的園址不久前被地主收回,考慮到現時園址方便家長接送子女,加上校舍本身已設置防盜網等安全設施,所以遷至該處。當地教育部門指,幼稚園現時園址的環境和衛生都未達標準,所以責令該園停辦,「就算(下面)是五星級的廁所也要停辦」。

(新華社)

 

 

內地邊防買證 水貨客橫行中英街

香港新聞組香港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02, 2013 06:30 AM | 2281  | 0  | 2  |  |

 

中英街邊防辦證中心門口,有人公然交易買賣通行證。(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每天下午,中英街人行通道便會出現大批提著貨物的水貨客,排隊過關返回內地。(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內地記者通過非法辦證人員辦到一張中英街通行證。(互聯網)

slideshow

港府連番出招打擊水貨客活動,令走水貨情況稍見收斂,但內地邊防辦證官員竟公然貪贓枉法,私賣官方出入中英街的通行證牟利,令中英街成為水貨天堂。內地傳媒踢爆有自稱與辦證官員相熟的「職業辦證人」,聲稱隨時可辦理一次及三個月內多次出入中英街的通行證,索價分別為40元及2000元人民幣(下同),他們更不諱言買證者多為水貨客。公然賣證活動猖獗,令每天逾千水貨客憑證橫行,繼續攻陷香港。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港府打擊水貨客時,忽略中英街問題,一定要堵塞漏洞。

內地傳媒揭發在中英街關前廣場及廣東邊防辦證中心外,有「職業辦證人」涉賄賂辦證中心官員,替不合資格的申請人包括水貨客,取得不同種類的通行證,以便進出位於沙頭角邊境管制區的中英街。原來,現時內地人進入中英街需取得由內地部門發出的往來邊境特別管制區通行證,當中有有效期為一天的一次性通行證,稱為「藍證」;而俗稱「黃證」的通行證則可於三個月內多次進出。

職業辦證人搭路

該通行證的辦證次數有嚴格限制,擁有深圳戶籍的市民每月可辦證四次,而非深圳戶籍則只可每月一次。由於一證難取,大批水貨客透過「職業辦證人」辦理。多名中英街居民更向內地記者反映,該批職業辦證人和「(中心)裡面的人」很熟,辦證可不受限制,懷疑有人受賄私賣官方出入中英街的通行證,水貨客取證後,能進入中英街將數以萬計的港貨運至內地。

囤港貨作轉運站

辦證中心人員公然賣證,水貨客更有恃無恐,將中英街當作水貨轉運基地,早前港媒曾報導水貨集團攻占中英街,於中英街設立港貨店,囤積大量港貨,再由水貨客運回內地,情況猖獗。

 

 

央視評論:限奶令羞辱內地乳業

港蘋

 

■內地網民批評港人「豬腦」。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港府實施限帶奶粉出境令,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發表評論,指是「對內地乳業的羞辱」,諷刺內地連一罐令人放心的奶粉也生產不來,迫使內地人到港狂搶奶粉。有內地網民狠批「限奶令」,甚至詛咒推出政策的人「絕子絕孫」。

 

■限帶奶粉出境令前日實施,惹來網民狠批。

 

網民咒罵「絕子絕孫」

本港限奶令牽連內地嬰兒。不少內地網民對限奶令感憤怒,有網民毒罵「不給中國媽媽買奶粉的人,祝您絕子絕孫」。有網民狠批港人是刁民,「無知、無良心,更屬豬腦」。但也有網民撐新措施:「造成大陸沒有安全奶粉的是大陸政府不作為,你們不罵;人家香港政府為了保護港人的利益限制大陸客攜帶奶粉有錯嗎?欺軟怕硬的奴才!」

新華社在微博發表評論,指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政府財政收入快速增加,質疑乳製品行業有否吸取三鹿事件的教訓,及質量監督部有否履行義務,「為何連一罐令人放心的奶粉都造不出」,並慨嘆「吃人家的奶長大,是中國孩子的悲哀」。央視的評論也指,本港的限奶令是「對內地乳業的羞辱」;「若內地當局保護消費者權益,怎會生產不出令人放心的奶粉」。

 

 

「一個弔詭」開出「兩個戰場」

Ads by Google

Google關鍵字廣告,廣告金3倍送 www.google.com

別錯失商機,使用Google廣告讓顧客 在搜尋引擎上找到你!現在花5001500

自稱自由主義者的閣揆江宜樺,出賣了自由主義的良心,也放棄了政治道德的原則,擺明了要鑽「公投法」的漏洞來完成續建核四的不光明企圖。看準了這部公投法絕對不可能跨越同意的門檻,所以明明挺「續建」的馬政府,卻偏偏用了「停建」當題目:「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其中的巧門就是,核四公投絕對通不過門檻,那麼不支持停建的結果,就表示可以續建!

 

馬英九或江宜樺認為這一招太厲害了,馬英九甚至忘形地說:「這次就解決掉,勿再困擾台灣。」依藍媒報導透露出黨內自以為奸計得逞,「拆政治未爆彈,藍穩賺不賠」、「突遭反將一軍,綠進退失據」。小人得意的嘴臉,令人不齒。

 

然而,法律既有漏洞,自是人人可鑽。難怪已有反核團體提出對治的公投版本,曰:「你是否支持核四續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也公開支持此一版本。

 

這裡就出現了弔詭現象,挺「續建」的用「停建」當題目,相反的,挺「停建」的卻用「續建」當題目。這個現象指出了大家都知道的事實:這部公投法是封殺公投的偽公投法。

 

一旦兩個題目都進入公投,結果是,哪一方都過不了,國民黨遂而不能/不敢一意孤行了。在此情形下,江宜樺的如意算盤就打不下去了,馬英九要靠此惡法解決掉的核四問題,也解決不了。下一步呢?公投法的修法取得了強大的正當性,勢必要浮出檯面。

 

於是,核四公投之戰同時衍生出另一個戰場,就是修公投法。公投惡法徹底打出原形後,人人體認現有公投法的不公、不義、反民主,以及剝奪掉民意的伸張。那麼,不只「反核」是台灣最大共識,修公投法也因此非成為最大共識不可。

 

當然,「一個弔詭」能不能開出「兩個戰場」?端看民間或民進黨要不要推出另一公投版本。如果沒有制衡國民黨的版本出現,可以斷言,江宜樺一定陽謀得逞,國民黨也一定會以此為續建的法源。既然民進黨不提案就穩死,何不利用此千載難逢的機會,完成一石二鳥之計?要知道,「反核」與「公投」一貫被看成是民進黨的「神主牌」;現在「反核」已成為所有人的「生死門」,健全公平的「公投法」何嘗不是另一個全民「生死門」?民進黨標舉的「民主、進步」招牌的發光發熱,在此一舉。這是天上掉下給台灣的禮物,就看民進黨接不接招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自由時報

 

 

689萬人反核四 恐停建」

公投票數 藍委憂破馬連任防線

20130303    台蘋

 

基隆市民進黨團及支持者昨在國民黨基市黨部外,向馬總統高喊:「要兒子,不要核子!」蔡進男攝

【何哲欣、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廢核遊行周六將登場,後天立法院朝野協商《公民投票法》修法,將是藍綠在遊行前攻防第一戰。國民黨直言,公投門檻難有下修空間,民進黨雖認為門檻太高,黨內也認為不必堅持,若無法修法,就照國民黨遊戲規則走。但藍營對公投也有隱憂,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坦言,即使公投投票率未過半,若反核人數超過馬英九總統連任的689萬票,「(核四)還是蓋不下去」。

 

立院共有綠委葉宜津等人提出、共七個《公投法》修正草案,草案多將現行過半公民數投票(即至少要有900多萬人參與投票),且有過半同意票(亦即最少要有450萬票)才算通過的規定,修正為公投同意票超過公民數四分之一,且多於不同意票,公投即算通過。

 

綠不堅持降門檻

賴士葆說,公投提案門檻可以討論放寬,但過關門檻投票率過半與同意票過半,難有下修空間。

民進黨對是否堅持修法,也有不同聲音。綠委管碧玲說,畢竟民進黨執政時,也用過這部《公投法》,民進黨可盡力修法,但也得承認執政者有執政優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也說,如果修法不過,就照現有遊戲規則走,民進黨會正面迎戰國民黨的公投案。

 

「馬和民意作對」

民進黨團明天要召開黨團會議,研商核四公投攻防後續策略,立委陳其邁說,社會對停建核四已有壓倒性共識,行政院長江宜樺堅持核四續建,是和民意作對,民進黨要做的就是好好宣傳,鼓勵人民踴躍投票,就算最後投票率過不了門檻,只要民意一面倒的反核,馬政府如果還要續蓋核四,會被民意反噬。

不過綠委鄭麗君認為,現在要凸顯價值理念,而非政黨利益,唯有健全的公投制度,才能去除公投的政治考量,江宜樺不能用當初立法怎麼立,就否定人民要求健全《公投法》的期盼。

前綠委郭正亮建議,民進黨可考慮列入通訊投票,提高核四公投的投票率,北北基宜等地區也可考慮以加權方式處理,讓公投更有機會過關。

 

蘇參加廢核遊行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民進黨會正面迎戰核四公投,不隨國民黨玩弄公投題目的文字遊戲。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也說,主席蘇貞昌將參加309廢核遊行,參加方式正由社運部與主辦單位協調,原則上不會上台演說。據了解,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傾向低調參加廢核遊行。

國民黨也對投票結果感到憂心。賴士葆分析,最壞的狀況就是核四被否決、江宜樺下台,反核人士將繼續逼迫核一、核二、核三提前除役;即使投票率不到5成,公投未過關,但若反對者高達89成,續建核四的壓力很大,甚至若反核票數超過總統馬英九連任得票數689萬票,核四還是蓋不下去。

 

《公投法》朝野修法意向

◆民進黨

.降低公民投票門檻

.可考慮列入通訊投票,以提高核四公投投票率

.北北基宜等地區投票權值加權計算

◆國民黨

.堅持公民投票門檻不可降,否則何須代議政治

註:核四公投需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人數50%以上,且有效票超過50%,始為通過。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平日低調 遇事展才 江揆「像小李登輝」

20130303   

 

江宜樺任閣揆後,決策果斷,讓藍營士氣大振。資料照片

原被外界視為馬英九總統執行長的新閣揆江宜樺,上任後不但主導核四公投案,在立院備詢時面對綠委,更展現攻守兼備氣勢,讓低迷已久的藍營士氣大振,江爆發的政治能量隱然已成藍營明日之星。黨政人士表示,江對內治軍嚴謹,對外善於與藍委溝通,讓馬可專心思考國家大政,不必再如以往事必躬親,卻又受困雙首長制吃力不討好。

 

府院溝通不卡彈

黨政高層透露,江宜樺上任以來,最大改變就是,陳內閣時期常會「卡彈」的府院黨協調完全改觀,馬江兩人不但溝通無礙,政院也會事先把要推的政策及具體作法告知府方,讓府院步調一致,加上江對藍委身段柔軟,這次推動核四停建公投的重大政策,雖是元宵節當天由馬召集黨政高層會議拍板,但江沒有先忙著操作輿論,反而優先告知黨籍立委,由於不是看報才得知訊息,也讓藍委感覺受尊重,公投決策才能迅速獲黨內支持。

藍委陳學聖說,從核四公投到立院舌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江讓國民黨內士氣大振,陳形容,江雖然從政不久,但應早就做足準備,「有點像當年的李登輝,不輕易展露企圖心,但一有機會,也不會放過」,所以與其說江像「小馬英九」,不如說更像「小李登輝」。

 

藍委誇:有肩膀

藍委羅淑蕾也肯定江的表現,確實讓人有耳目一新感覺,有擔當、有肩膀,勇於挑戰在野黨,戰略正確、戰術靈活,尤其他表現出低姿態,願意跟立委溝通,讓立委有參與感。記者晏明強、何哲欣

 

 

被僱主利用助華竊密

美工程師離奇吊頸 疑遭中國間諜滅口

港蘋

 

中國網絡間諜一直被指無孔不入,現在疑捲入美國工程師在新加坡離奇死亡案件。死者的父母深信兒子是被中國間諜殺害,再佈局成自殺,因為兒子死前曾透露被僱主利用為中國竊取美國敏感技術資料,生命受威脅,加上兒子死亡疑點重重,因此要求美國國會調查。

31歲的美籍電子工程師托德(Shane Todd)在新加坡微電子研究所(IME)工作了18個月,去年辭職,622最後一日上班後,還跟好友外出消遣,並為一周後回國做準備。豈料兩日後,他就被發現在寓所內吊頸身亡。

 

遺書語調「太亞洲人了」

新加坡警方調查報告指,身高逾1.836呎)、重91公斤200)的托德,在寓所浴室牆壁釘上滑輪,再用電腦袋一條闊揹帶連接一條繩,穿過滑輪,造成絞索,自縊身亡。警方又聲稱托德在家中電腦留下兩封遺書,感謝IME給他的機會,又向公司和家人道歉。

托德父親里克(Rick)和母親瑪麗(Mary)在事發後兩日飛到新加坡,為兒子辦理身後事之餘,還親到兒子住所觀察,發現跟警方說托德是自殺的解釋不符。

他們發現寓所大門沒有鎖上,亦沒有警方封條顯示調查工作進行中,已令他們驚訝。更離譜是,浴室牆壁完全沒有鑿過釘、掛過滑輪的迹象;浴室亦不是警方報告所指的位置。

他們又發現洗衣機內有衣物、梳化上有多件摺好叠起的衣物準備放入行李箱、家具都已標價待售,加上返美機票放在飯桌上,凸顯托德正準備收拾行李搬回國,沒有迹象顯示要輕生。瑪麗亦不相信那兩封遺書是兒子寫的,因為信中連串緬懷與家人的回憶,語調「太亞洲人了」。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新加坡分局兩次主動向當地警方提出協助鑑證調查,但都被婉拒。但美國有病理學家和法醫專家都質疑托德是自殺的說法,因為托德喉部的幼細傷痕,前額、頸和手的瘀傷,以及肺部重量正常,都顯示在極短時間內被勒死,而且死前曾掙扎過。

托德家人相信托德的死可能跟工作有關,因為發現他的電腦硬碟儲存了他在IME時的資料備份。經專家分析,有人曾在托德死後兩日,嘗試取得電腦資料。

 

曾向母稱生命受到威脅

托德在IME研究氮化鎵(gallium nitrate),其中一間商討合作公司,是中國電訊公司華為,該公司早被指跟中國軍方和情報機構有關連。他透露過遭IME僱主施壓,竊取美國敏感技術資料交予中方,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家人相信他是被中國間諜滅口。

瑪麗說:「他致電我們說:『媽,若你不是每周收到我的消息,馬上給我電郵。若沒有回覆,找美國大使館。我的生命受到威脅。』」他又說可能永遠再見不到母親。里克提議兒子盡快返美,但他說:「爸,我不能啊。」

美國國務院拒絕評論事件。里克和瑪麗為求真相,前日(周五)跟國會參議員鮑卡斯(Max Baucus)見面,尋求國會介入調查。鮑卡斯已知會了白宮,並指示任主席的參院財務委員會職員,向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和新加坡當局了解案件詳情。

英國《每日郵報》/美國《今日美國報》

死者研氮化鎵可軍民兩用

 

托德研究的氮化鎵,是現時最頂尖的半導體物料,民事和軍事應用價值都很大,當中加強對敵軍雷達和通訊干擾能力,是中國追求的技術。

 

加強軍事雷達訊號

氮化鎵是新一代半導體物料,其中一大應用是製作LED發光二極管燈,能產生強光,但產生的熱量和耗能較低。氮化鎵亦用於製造新一代電子產品晶片,效率、電場強度以及高強度運作下耐熱能力,皆遠高於矽晶片,所以有用於藍光光碟播放機和混能電動車等高科技產品。

英國劍橋大學氮化鎵中心主任漢弗萊斯(Colin Humphreys)表示,由於氮化鎵晶片性能高,用於手機發射塔、軍事雷達和雷達干擾器,都可令訊號大大增強。

 

漢弗萊斯應邀分析托德在電腦硬碟留下的文件,指他曾到美國受訓,學會使用製造氮化鎵半導體的器材;托德涉及的研究,是使用8吋直徑的氮化鎵晶片,這正是最先進商用和軍用傳訊器材所用的種類,陸基和空中的傳訊器材都有用它。

漢弗萊斯亦指托德得到美國Veeco公司提供氮化鎵晶片的製作法,並計劃運相關器材到新加坡。出口這種軍民兩用技術到中國會受到限制,但出口到新加坡不受限。

美國《今日美國報》

IME否認與華為合作關係

 

IME被質疑強迫托德替華為竊取敏感技術資料,IME發表聲明強調,不論是IME或托德,都不涉及任何機密研究計劃,又指跟華為的所謂合作只限於初步討論,未有再進一步。

 

IME非軍事研究組織

IME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轄下一間研究院。現時在美國工作的前研究員指,IME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其他研究院,都不是軍事研究組織。

華為發言人亦發表聲明,指「IME一度接觸過華為,提出在氮化鎵領域上合作,但我們拒絕了,最後亦沒有任何氮化鎵方面的合作」。聲明又強調,華為在全球的研發和銷售活動只涉及民用和商用電子通訊,不研發軍事儀器或技術,亦不會跟合作夥伴討論這些問題。

華為強調「很認真對待今次事件」,但又表示發展氮化鎵技術「在整個電訊業都很普遍」。

英國《金融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