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3 1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連馬鬥;維持現狀是錯覺;胡一虎媚共台港之恥;習近平中國夢;徐才厚涉貪?離霾害華北掀南遷潮

 

從連戰訪京看國民黨內鬥

艾克思

 

  北京「兩會」開幕前夕,中共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召到北京,就如兩會前中共領導人召來「民主黨派」進行溝通那樣。這些黨派的「召之即來」,表明「尾巴黨」的角色。

 

  連戰提出十六字箴言

 

  但是國民黨與中國境內的「民主黨派」到底還有不同,這些民主黨派靠共產黨豢養才能生存。至於國民黨,雖然也要投靠共產黨,才能在選舉中僥倖取勝,某些權貴也要靠與中共的「交流」肥自己的私囊,但是至少在發展黨員等問題上,還有自己若干獨立性。這些獨立性會不會因為黨內不同山頭要爭相取悅北京,值得關注。

 

  而北京做出這個決定,顯然是在中共十八大前後黨內激烈的權力鬥爭期間,尋找一些「國務」來做,以便向兩會有個交代。而會見國民黨要員,顯示不放鬆「統一大業」,很符合國人的民族主義心態,也是國共聯合保釣的一著好棋。

 

  連戰北上之前,曾經拜訪總統馬英九,馬英九表示對連戰此行「樂觀其成」之意,顯然是贊成這個行程。說實在,馬英九的基本理念與連戰也沒有太大不同,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時,就表示會繼承連戰與胡錦濤達成的共識,何況北京向連戰招手?

 

  但是問題就發生在連戰與北京領導人的會面,說了些什麼?引發茶壺裡的風波,是連戰提出了所謂十六字箴言,即「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由於馬英九的治國方針最喜歡以十六字箴言表達,因此不少人認為,這十六字也是馬英九版,通過連戰上達天廷。

 

  但是由於這個「一個中國」與馬英九屢次表達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明顯不同,因此也有不少人認為馬英九終於「圖窮匕首見」,為「中華民國」消音,認同作為「一個中國」「唯一代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了。

 

  連戰在會見他的「老朋友」胡錦濤時,甚至痛罵台灣是「麻煩製造者」,這種向共產黨討好並告狀的行徑,更為許多台灣人所不齒。

 

  連馬交鋒與黨內鬥爭有關

 

  為十六字箴言,總統府連夜發表聲明,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澄清,馬英九總統對連戰此行,「並未託付任何特定任務」,包含這十六字箴言在內。

 

  李佳霏還說,馬總統樂見連榮譽主席以民間人士身份訪問中國,但總統府要再次重申,政府的兩岸政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馬英九把自己與連戰切割得乾乾淨淨,甚至把連戰稱為「民間人士」,否認他是執政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這個態度也實在罕見。連戰也通過他的辦公室主任丁遠超作出回應,除了大談兩岸的交流、發展之外,還挖苦支持馬英九的人都走光了。面對總統府要求連戰尊重馬總統,他反嗆馬英九也必須尊重連戰。

 

  連馬這次交鋒,顯然與黨內鬥爭有關。連戰把兒子連勝文帶到北京面聖,也因為人高馬大而被習近平注意,顯然是在拜託中共要支持連勝文未來在政經領域的發展。今年國民黨要選主席,馬英九受到其他派系的壓力,要他棄選主席;以及明年七合一選舉,連勝文是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也可見馬英九對連戰尋求外援的不滿。然而中共就是借連戰來壓制馬英九,俗語說,打狗也要看主人,馬總統又能奈何?

 

 

蘋論:維持現狀是錯覺

20130318    台蘋

台灣大多數人民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也就是馬所宣稱的「不獨、不統、不武」。但是歷史上有永遠的維持現狀嗎?

 

中國未必永久贊同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上周五直率地指出,台灣人對現狀的概念是有問題的,維持現狀是種「錯覺」。兩岸關係不會單由台灣人民來決定,面對經濟力越來越強大,民族主義及好戰情緒隨之高張的中國,台灣人民應對國家安全的挑戰有更廣泛的認識,並重新檢討台灣在國防上的支出,加強國防。

從時間的觀點來看,的確沒有現狀可言,現狀不斷流失變成歷史,如何「維持」?南越當年靠美軍抵抗北越,出現過偏安的昇平假象,當時的南越朝野也希望維持現狀;可是北越不願維持現狀,要打破現狀,南越後來的現狀就是滅亡。所以維持現狀需要當事的雙方或多方一致贊同維持現狀(如歐盟),現狀才維持得下去。中國願意永久和台灣維持現狀嗎?不問可知。

無常與變化是宇宙唯一不變的事。我們無法掌握現狀,只能延後現狀被打破的時間。所以不必想像維持現狀的可能,但可以想像時間在誰那邊,並爭取時間的縱深。西元前2百多年,腓尼基大將漢尼拔兵臨羅馬城下,團團圍住。城內恐慌,守城大將費比阿斯問了「時間在誰那邊」的大哉問,認定時間在羅馬這邊,因為漢尼拔補給線過長,勞師遠戍,時間不在他那邊,以此鼓舞士氣,拒不投降,後來腓尼基人果然不支撤退。

 

縮減國防用心何在

現實的台灣是被動的、等待的,等什麼呢?等中國民主化的那天。如果中國在民主化之前就武力統一了台灣,將是場大悲劇,規模超過二二八。如果中國民主化之後,對台的政策可能較為溫和理性,那就表示時間在台灣這邊。

台灣爭取時間的工具不多,外交與國防是兩大利器。外交上美國的角色極其關鍵,絕對是台灣努力的目標。國防僅靠募兵是不夠的,可能要實施徵募雙管齊下。最嚴重的是向美國軍購越來越困難,國軍必須自己製造第三代戰機,以及更重要的自製潛艦。台灣只有把自己變成刺蝟,才有可能把時間爭取到我們這邊來。國民黨政府每年的軍事預算不到GDP3%,違背馬的競選承諾,不知用心何在?

《動向》  20133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辣蘋果:總統府再出包(余艾苔)

20130318    台蘋

總統府近來接二連三挨罵,而且原本都是美事,卻因為應對不當惹議,馬英九總統及夫人周美青率團前往梵蒂岡出席新教宗就職大典,就是個鮮明的例子。

 

指定媒體隨行惹議

這趟出訪是馬英九首度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踏上歐洲土地,如此意義非凡的外交大事,何以惹議?原來此行初始,府方直接指定輪值的三立電視台及中央社兩家共四名記者隨行,引發其他媒體反彈,被指定媒體也意興闌珊。反彈並非沒道理,因為就算隨行人數受限,也應經過媒體自行協調以透明方式產生,怎麼會是由總統府指定。

更離譜的是,為安撫不滿情緒,政府竟然破天荒決定負擔隨團媒體費用,理由是隨團媒體要提供新聞畫面。果真如此,就請政府隨行相關單位提供畫面不就更省事,何況政府出錢形同全民埋單,憑什麼?

之前府方處理總統千金婚事,曖曖昧昧,有失氣度;府方還可硬拗總統女兒的婚姻是私事,遮遮掩掩有其灰色地帶。但外交出訪百分百是國家大事,這等要事要注意大節,竟然會冒出自行指定媒體、負擔隨團媒體費用這種枝節爭議,府方幕僚這麼不諳處事規矩,今後不知道還要再出什麼包!

 

 

教宗文定之喜?

 陸念慈

 

馬英九過年前寫一些沒有合仄押韻的「福圖(糊塗)春聯」拿來送人,成為笑談,這次出訪教廷,又有最新力作,送給教宗一件上面是竹子,下面是一顆紅色的繡球,中間有兩隻鳥的「法藍瓷」瓷瓶。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這個叫「喜躍」的喜鵲瓷瓶,希望能帶給新教宗祝福。外交部官員表示,並未特別要求訂製,而是直接在法藍瓷現有設計中選擇具「台灣意象」的作品。 法藍瓷公司則表示,瓶口的竹子顯得高風亮節,喜鵲則在旁報喜,極為適合當做喜慶賀禮之用。不過這些說法令人疑惑,因為這件瓷器所要祝賀的「喜慶」,明明就是與「教宗」格格不入的「文定之喜」!

 

一般來說,竹子雖然有「高風亮節」的寓意,但與「喜鵲」有何關係?「高風亮節」又算是哪一種「喜事」,還要「喜鵲」前來「報喜」?所以這裡的「竹子」就是「君子」的意思。因為可以配合下面的一顆「紅繡球」,形成「君子好逑」這句成語;再加上兩隻喜鵲棲息在上,整體來說,就是「君子好逑,比翼雙棲」的意思。是一件適合拿來祝賀「文定之喜」的禮物。問題來了,馬英九送一件這樣的禮物給「教宗」,是希望教宗跟誰來個「君子好逑,比翼雙棲」?如果被人看穿,台灣,或者Ma the bumbler,豈非又成為國際笑話?

 

更令人不解與不安的是,馬英九送給教宗「china」(瓷器),會不會讓人懷疑有什麼暗示?又有什麼外交部官員所說的「台灣意象」?

 

教廷不但有數不清的信徒,對於各國文化也多所涉獵,才能將天主教推廣至世界;總統送禮事關邦交,豈可等閒視之?

 

如果馬英九連如何送禮都輕忽隨便,或是別有用心,對於其他國家大政如核四等,又怎麼可能認真負責?

 

(作者業商,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ntlutw/)

 

 

九成「棄中思英」 共產黨騙不了香港人,台灣人呢?

 黃世澤

 

在最近英文《南華早報》所發起的一項網路民調,仿照英國在福克蘭群島進行的公投,問香港人是否願意回歸英國,成為英國海外屬地(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y),結果有九成一的網民,約一萬七千多人支持香港回歸英國,反對只占百分之九。

 

由這項民調的結果,可見中國在香港的管治何等不得民心,因為甚少殖民地的民眾會要求回歸原來的宗主國。而香港「人心思英」,與中國鴨霸且意圖消滅香港固有文化的統治很有關係。

 

雖然英國在統治香港期間,難免有些鎮壓香港人的措施,只不過,英國人在統治香港時,無意摧毀香港原有的語言及文化,甚至很多時候故意扶持中華文化,來對抗中國在香港的影響力。像國民黨仍然統治中國,大搞新文化時,英國人故意請流亡香港的清帝國翰林學士坐鎮香港大學中文系。而中共開始摧毀儒家文化時,就故意資助幾間反共的私立大學,並整合成今日的香港中文大學,採用中文授課。在中共煽動六七暴動後,英國人官定粵語為香港標準語文之一,地位與英語等同。

 

反觀今日中國,在香港推廣所謂普教中,以華語消滅粵語,之後又搞名曰「國民教育」的洗腦教育,還不斷想矮化香港人的地位和身分。英國不像在搞殖民統治,反之,中國就像極了在香港搞殖民,這正解釋了為何香港人寧要英國人,也不要中國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十七日)在人大閉幕會所講的,要港澳民眾以大局為重,維持港澳的穩定,事實上就是要港澳任由中國宰割,這把戲早被香港人看穿。但今天台灣還有一票人,為了所謂的統一而出賣台灣利益,在台灣搞二次殖民,他們到底有沒有看清楚中國在香港搞什麼鬼?由《南華早報》的網上民調結果,看到台灣那些投共份子何等的愚不可及!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

 

 

鳳凰衞視主持與總理攀關係

沒問普選 「行業之恥 毀港媒名聲」

 

港蘋

 

【習李時代】

向來以不畏強權著稱的香港媒體,昨蒙受奇恥大辱,名聲盡毀!在新任總理李克強的首場記者會上,唯一獲欽點提問的「香港記者」、鳳凰衞視主持胡一虎,不抓緊機會提問中港矛盾、雙普選等港人最關心問題,卻向李獻媚,甚至攀關係,受到香港記者狠批:「鳳凰衞視不代表香港媒體!」有內地網民斥胡:「你是唯一一個在記者會上公然拍馬屁的記者,你是行業的恥辱,把香港媒體的名聲毀了!」

在李克強的總理記者會上,共有11名中外記者獲得提問機會,其中第10位是胡一虎。正當全場期待港媒犀利發問,為氣氛沉悶的記者會帶來些許新鮮空氣時,胡卻為新總理擦起鞋來了,他說:「剛剛我注意到一個細節,您在回答所有媒體同業問題的時候,您的雙手打手勢超過了有30幾次。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想起了11年前,當時採訪時任河南省長的您展現出來的自信和睿智。我想問的是,兩年前您到訪香港,帶去了中央政府的大禮包,未來有哪些新的舉措?另外,我要特別說的是,我也是安徽省籍的人,但我是一個出生在台灣、工作在香港、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穿梭在兩岸三地的華文媒體人。我身旁的人萬分渴望對您本人有進一步的了解,能不能借這一個機會,談談您從政生涯一路走來從最基層到最高層您個人的情懷。」

代表香港媒體提問,卻不提香港民眾當前最為關心的議題,譬如2017年特首選舉是否有真普選、如何看梁振英施政及近期出現的中港矛盾等問題,反而向總理肉麻擦鞋,還要自吹自擂,胡的極端無聊令全場譁然,台下一陣騷動。不少在現場採訪的香港記者忿忿不平:「如此肉麻問題,沒有人問得出,他胡一虎憑甚麼代表香港記者?」當記者會結束李離場時,大批香港記者一湧而上,大聲發問如何評價梁振英執政及雙普選問題,但李只簡單回應「向香港市民問好,有機會再到香港」。

 

鳳凰衞視 體制內喉舌

在內地微博上,胡一虎成眾矢之的。有網民斥今次中外記者提問大多具體,無法容忍的是胡一虎,用寶貴時間炫耀自己,惡心到家。還有網民指出,「鳳凰」名為香港媒體,實是體制內的喉舌,如今墮落到連《人民日報》都不如。更可笑的是,鳳凰衞視昨還就胡獲提問發新聞稿,為「唯一被點到的港澳媒體人」而洋洋得意。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胡一虎的問題,繙譯成英文就是:Can I kiss your ass?

•「胡一虎,真惡心,你是唯一一個記者會上公然拍馬屁的記者,《人民日報》都不敢這樣幹。你是行業的恥辱!」

•「誰能想到,昨天全場記者會最令人想吐的問題,竟然是在香港打工的台灣人提的。」

•「你不抓緊問2017年直選事,落實了那才是給香港最大的禮包,扯甚麼雞毛碎皮的破事,真想罵這個有嘴沒腦的儍子。」

自詡「新華人」

求職台視被淘汰

港蘋1

【特寫】

以獻媚而毀掉港媒名聲的胡一虎,今年45歲,他既不出生香港,也非正宗台灣人,用他的話來說,自己是「新華人」。胡出生在高雄,父親是安徽桐城人,1949年隨國民黨逃到台,胡自幼在外省人聚集的眷村中長大。這段「外省人」的經歷,如果在民進黨執政年代的台灣,未必值得炫耀,但在昨天的記者會上,胡竟然用其奉承拍馬,與李克強套近攀親,實在讓人作嘔。

胡一虎於1989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在報考謀職時,曾經在台灣「中視」和「台視」的面試中慘遭淘汰,只到兩年後才考進「華視」,先後任職記者和新聞主播,曾連續五年成為台灣「最受歡迎十大主播」之一,還被雜誌《Cosmopolitan》女讀者,評為「全台灣最性感男主播」。2001年,他轉投香港鳳凰着衞視資訊台,主持《鳳凰全球連線》、《縱橫中國》和《一虎一席談》等欄目,在內地小有名氣。2007年,胡在內地出版自傳《我是誰》,透露已婚育有一名女兒。

 

吳小莉一炮而紅

鳳凰衞視記者向中共領導人拍馬屁並非首次。1988年朱鎔基首場記者會,獲其欽點發問的吳小莉也是先說肉麻話「您也是我的偶像」,但她總算代表香港市民提實際問題,「中央政府對遭受金融危機的香港有何支持措施」,「外界有人說您是鐵面宰相,或者說經濟沙皇,想請您談談您在進行改革過程當中的心路歷程,有沒有曾經想過沮喪?想要放棄過?」吳最終一炮而紅。

《蘋果》記者

 

胡一虎小檔案

年齡:45

籍貫:安徽桐城

出生地:台灣高雄

學歷:台灣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北京大學碩士

家庭:已婚,育有一女

經歷:

1991年,台灣華視新聞記者、新聞主播

1998年,被時尚雜誌《Cosmopolitan》的女讀者票選「全台灣最性感男主播第一名」

2001年至今,香港鳳凰衞視資訊台主播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記者衝到台前提問 

李克強上場 拒談真普選

港蘋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承諾本港2017年可普選特首,但早前卻有消息指中央擬在下屆特首選舉設預選關卡,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拒絕回應本港2017年是否有真普選;「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則擔心,中央倡議普選特首所需的「愛國愛港」標準是政治審查;法律學者張達明重申預選機制不符國際普選原則。

記者:陳雪玲 姚國雄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舉行上任以來首場中外記者會,除鳳凰衞視外,沒有本港媒體獲「欽點」發問,結果香港記者在記者會結束後衝至台前向李克強提問,包括2017年是否有真普選以及如何評價特首梁振英表現等,但李克強未有回應,只對何時來港的提問回應稱,一定有機會再來香港。

港台《城市論壇》昨天討論普選問題。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表明反對設預選機制。他指出,若非所有人也享有參選特首的機會,便有違公平普及原則,又稱若普選特首要如中央所指,要加入「愛國愛港」這個標準是「得人驚」,因為不知應由誰作定義以及如何定義愛國愛港,擔心此關卡會成為政治審查,重申佔領中環將是港人非不得已情況下,爭取真普選的最後抗爭手段,期望中央確切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的承諾,減少社會內耗。

張達明:非真普選

同場的民建聯李慧琼則為特首選舉增設預選機制護航,舉例指法國、英國以至美國等民主國家都有預選,以免參選人數過多,她更稱,特首的參選權並非完全不受限制,如現在亦有年齡及居港年期等要求。當被台下市民問到心目中何謂愛國愛港時,她指香港是中國其中一個城市,要求特首愛國愛港合乎情理:「要中央任命一個經常要推翻自己政權嘅人係唔現實」,暗指要求「結束一黨專政」的人不能參選特首,又批評佔領中環等同癱瘓中環。

法律學者張達明雖認同,預選不等於不民主,卻明言不能將歐美民主選舉的預選,與現在中央「放風」倡設的預選混為一談。他解釋,中央構思的預選,或旨在剔除有實力卻不受中央歡迎的人物,強調這絕非真普選。

鄭宇碩被粗言辱罵

在場一批愛護香港力量及愛港之聲的成員,在鄭宇碩及張達明發言時全程叫囂及辱罵,鄭離開時更一度被包圍,並被粗言咒罵,有人更站在馬路中阻擋鄭乘的士離開,最終鄭要節目主持人謝志峰陪同乘的士才可離場。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在另一場合稱,政改是複雜及具爭議的問題,期望各界以謹慎冷靜態度處理,以達最大共識。

 

 

盡論中國:李克強不該說錯的話

港蘋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落幕,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等新領導層正式接班掌權,昨日分別發表就職講辭,各有出彩之處。最受關注的是李克強的首場總理記者會,沒有過往朱鎔基勇闖地雷陣、溫家寶鞠躬盡瘁的慷慨激昂,有降低輿論關注、作出期望管控之意,但也說了一些不該說錯的話。

習近平類似宣誓就職的講話部份,大體上沿用2003年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的講辭,但在履行憲法職責、恪盡職守之外,多了一句「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而張德江的講話中最值得稱讚的是這一句:「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如果習、張言出必行,將是中國民主的一大進步。

習近平的講話還首次引用了近年在內地興起的「中國精神」一詞,並把它定義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相信「中國精神」很快就會成為官方輿論宣傳的焦點,作為凝聚人心的旗幟,以抗衡西方普世價值論。

習、李、張的講話都沒有出現政治體制改革、政治改革、體制改革的字眼,顯示他們對政改持保守態度。李克強在被問及改革問題時還說:「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雖然他是針對經濟改革而言,但難免令人猜測是否有貶低溫家寶政治策略之意,溫因屢次高呼政改而被譏為影帝。不過,如果連政改的口號都不敢提,失去輿論主導權,是否明智?

錯評特困群體衝擊社會

李克強的最大錯誤是對特困群體的評估。他宣稱要通過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體的基本生活」,但同時宣稱「這些人如果陷入生存的窘境,很容易衝擊社會的道德和心理底線」。在越來越頻繁的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中,無論是奸商的毒食品、毒工廠,還是官二代富二代的欺凌、高官的貪污腐化,3,000萬特困群體基本上是受害者,不是衝擊者,他們往往是默默承受,偶有上訪、反抗行動,也是因被逼上絕境。李克強的表態很容易成為地方官員諉過、打壓特困群體的依據,是對特困群體的再傷害。

 

 

習近平:人人夢想可達到

學者:畫餅充飢 效用有限

 

【明報專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閉幕,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詳細闡釋他提出的「中國夢」。他說,中國夢由每一個中國人共享,而圓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有學者認為,習近平大談人人可追夢,有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但擔心「中國夢」有如畫餅充飢,若無實質體制改革,難長治久安。

 

習近平在去年十八上當選中共總書記後,於1129率領中共政治局全體常委,參觀展示中國近現代歷史的「復興之路」展覽,首度提出「中國夢」。

 

「中國夢」須走「中國路」

 

習近平昨天在近25分鐘的講話中,9次提及「中國夢」,44次提到「人民」。他先是感謝代表和人民的信任,表示「將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接著闡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他又提出包括「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中國精神」和各族人民大團結的「中國力量」新說法。

 

習特別提到,中國夢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全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即表現精彩)、夢想成真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他講到「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礴力量」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引《尚書》勉各界努力

 

他引述戰國《尚書·周官》中的名句「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呼籲人人艱苦努力。此句意為功勞高是由於志氣大,事業廣是由於勤奮。隨後,他分別對工農、知識分子、國家公務人員、軍隊和警察、青少年和港澳人士提出要求,甚至對私企人士也說「要發揚勞動創造精神和創業精神,回饋社會,造福人民」。

 

最後,習近平重申從嚴治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專家:呼籲緊跟中共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習近平講話調子定得很高,內容延續十八大以來一貫思路。章立凡指出,所謂中國夢就是「畫一個大餅」,起到安撫人心,維護社會穩定的作用,但都強調一個前提,就是大家共同努力,而這「肯定是跟共產黨一塊努力,讓大家相信,凝聚在共產黨周圍,這樣大家才能有出路,如果離開共產黨那你們就沒戲了,只有我們才能帶領你們走出困境走向光明」。

 

章立凡分析,這種提法與毛澤東當年做法及鄧小平提小康社會如出一轍,現在「每隔一段時間就給大家一個新的希望,忽悠(欺騙)大家跟走」。他認為,隨著時間推移,「畫大餅」安撫人心的有效期不會太長:「現在每十年新政一次,恐怕不好再這麼玩了,如果沒有一個新的東西拿出來,一個體制上的改革,就靠這種東西,我個人覺得不會長治久安。」

 

明報兩會採訪組李泉、麥俊、張聞文、楊歡、林迎 北京報道

 

 

李克強:中美不會必然衝突

特派記者林海北京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7, 2013 06:10 AM | 4139  | 0  | 1  |  | 

 

新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首次舉行中外記者會,暢談施政抱負。(新華社)

slideshow 中國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7日上午落幕,「習李新政」正式展開,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當天上午在人大閉幕後召開中外記者會,首次與國際媒體見面,揭示未來五年的治國理念。他強調要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範通貨膨脹,控制潛在風險,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

李克強在記者會開場白中表示,將忠誠於憲法,忠實於人民,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以對法律的敬畏、對人民的敬重、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政府,去造福全體人民,建設強盛國家。

 

在談到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目標時,李克強說,中共18大已對施政目標做出全面部署。他的施政目標第一是持續發展經濟。他說,未來中國經濟環境嚴峻複雜,須居安思危,也要處變不驚,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範通貨膨脹,控制潛在風險,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而要努力實現2020年的發展目標,需要年均增長7%的速度。

 

第二是不斷改善民生,即著力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持續地擴大中等收入的群體。重點保障基本民生,編織一張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其中包括義務教育、醫療、養老保險、住房等。

 

第三是要促進社會公正。政府理應是社會公正的守護者,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機會。

 

談到反腐敗,他強調,為政清廉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他引古訓「為官發財,應當兩道」,強調政府願意接受全社會、接受媒體的監督。將建立和完善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讓腐敗行為、腐敗分子依法受到嚴懲,絕不手軟。 還要讓權力在公開透明的環境中運行。

 

他並約法三章,本屆政府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這三條中央政府要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

 

他在回答美聯社記者有關中美關係時,引述美國媒體說,不同大國之間的衝突並不是必然定律。他說,雖然中美關係幾十年來歷經風風雨雨,但是一直向前走,這說明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勢。

 

他說,新一屆中國政府會和過去一樣,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願與歐巴馬政府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他指出,30多年前,中美的貿易額不過10億美元,去年已達近5000億美元。中國願繼續推進互利共贏合作。他相信未來中美在貿易、投資方面的機會、空間比過去30年會更大,會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他說,中美之間有分歧,但只要相互尊重對方的重大關切,管控好分歧,就可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而亞太地區是中美利益交匯、集結最密切的地區,中美都表示要維護地區的穩定、促進繁榮,他希望言行一致,從亞太地區做起,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這也有利於亞太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談到美國指控中國對美國進行駭客攻擊問題,他說,中國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駭客攻擊的受害者,中方不僅不支持,而且反對駭客攻擊行為。他希望美中少些無根據的相互指責,多做一些維護網路安全的實事。

 

談到此次國家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他說,改革方案的核心是轉變政府職能,是簡政放權。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做好的,就交給社會。他說,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將下決心要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李談兩岸:打斷骨頭連著筋

特派記者李春北京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7, 2013 06:00 AM | 1618  | 0  | 1  |  | 中國大陸新總理李克強17日上午說,「打斷骨頭連著筋」,台灣要更多地利用大陸發展的機遇。

李克強17日上午在全國人大閉幕記者會上,回應聯合報記者有關兩岸關係發展的提問時,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居住在兩岸的是骨肉同胞」。他稱「同胞」這個詞、這個理念在中華文化當中是根深蒂固的,這也是中華民族5000年生生不息的根源。

 

他說:「所謂打斷骨頭還連著筋,同胞之間、手足之情,沒有解不開的結。」

 

李克強說,這些年兩岸關係向著和平發展的方向發展,兩岸合作的成果在不斷擴大。只要堅持一個中國,維護同胞之情,兩岸關係發展的空間和潛力巨大。

 

他特別強調,應該充分地利用當前的機遇,而且使未來的機遇不斷地擴大。大陸新一屆政府將會履行上屆政府所做的承諾,並且要努力尋求合作的新的推動支點。在推動大陸進一步開放和發展當中,會更多地考慮台灣同胞的福祉和利益,願意與台灣共享發展的機遇。台灣和台胞在發展當中,可以更多地利用大陸發展的機遇。

 

李克強還說:「大陸和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把它一道維護好、建設好,使其花團錦簇,我想花好總有月圓時。也請你轉達我對台灣同胞真誠的問候和祝福。」

 

 

(林保華按:莫非中國要再一次派志願軍去“抗美援朝”?因為如果只是對付朝鮮金家王朝,有必要大興高鐵?不給他們物質就行了。)

 

防緊急事變 中在北韓邊境蓋高鐵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7, 2013 06:00 AM | 1970  | 0  | 1  |  | 中國在靠近北韓邊境的多個城市蓋高鐵,其中以蓋到兩個口岸丹東、琿春最受到矚目;有分析認為,兩口岸除為了增加貿易與援助外,也防北韓發生緊急事變。另外,自聯合國決議對北韓實施新的制裁後,以中國東北為據點的北韓貿易商,紛紛將中國帳戶中的存款全數領出。

華商晨報報導,遼寧省瀋陽到丹東的高鐵預定2015年完工,原本兩地火車通車時間為四小時,高鐵通車後只需一個小時。中國也計畫從東北地區物流中心大連拉高鐵到丹東,將大大縮短物資輸送速度。

 

據報導,中國在東北邊境城市大搞鐵路、橋梁與道路等基礎建設,除了帶有經濟目的,能給北韓經濟援助外,並且也可防止北韓發生緊急事變,中國能把瀋陽軍區的軍隊快速投入朝鮮半島。

 

中國邊界城市琿春是北韓羅先經濟區的對面口岸,中國計畫從吉林蓋高鐵到琿春,這將是東北最大規模的高鐵投資,便於讓貨物經由羅先港從東海輸出。

 

中國是北韓的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雙邊交易額占北韓對外貿易八成。中國與北韓邊境有11座橋連接,未來計畫增加五座,中國甚至希望直接拉高鐵通往北韓,雙方正在討論中。

 

而根據朝鮮日報引述兩名韓國學者看法指出,習近平接下中國國家主席後,將不會坐視北韓作為而不管,不過對北韓的關係不至於有太大轉變。

 

另據外媒報導,自聯合國決議對北韓實施新的制裁後,以中國東北為據點的北韓貿易商,紛紛將中國帳戶中的存款全數領出。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上述報導已獲得數名經常進出中國的北韓貿易商證實。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3月上旬通過的決議,各國有義務凍結、停止與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開發相關的金融交易,中國對此投下贊成票。因此,北韓商人深怕在中國的帳戶被凍結,於是急忙領出並設法轉移。

 

報導指出,在中國東北的北韓商人,已將存在中國銀行及中國交通銀行中的人民幣及美元,以現金形式領出,並轉移回北韓。至於金額,每戶至少有人民幣數十萬元。

 

據報導,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執政期間,北京的北韓貿易商直逼1000人,上海也有約600人,其他主要中國城市也有100至200人。金正恩上台後,被派往中國的貿易商不斷增加。

 

 

主席台觀察﹕徐才厚屢缺席令傳言盛行

 

【明報專訊】昨日的閉幕大會,新舊領導人最後一次同時亮相,剛卸任的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賈慶林齊齊出席,還有政協前副主席王剛、人大前副委員長王兆國,但是,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都缺席,引起外界猜測。

 

溫主動走近習握手

 

主席台的一邊坐著現任兩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但是在另一端只有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前國防部長梁光烈亦在主席台上,卻未見徐才厚。早前曾傳出徐才厚牽涉解放軍原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腐敗案而受到調查的消息,有指他「不便出席」兩會而「被請假」,但消息未能證實。昨天他再度缺席,令傳言再被提起。

 

此外,連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亦沒有出席,何厚鏵等其他全國政協副主席則悉數到齊,截至昨晚,仍沒有董建華缺席原因的消息。而現任特首梁振英、澳門特首崔世安則在主席台較後兩排就座,全程表情嚴肅。

 

昨日在表決一系列決議的間隙,習近平側過身,與胡錦濤交談甚久,引來2樓的攝影記者快門聲「嚓嚓嚓嚓」響個不停。無官一身輕的溫家寶,見自己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以較高票獲得通過時,也微笑鼓掌。散場時,胡錦濤再次與習近平四手相握,講完「最後的囑託」後,不少坐在主席台上的代表也上前來與他們握手。握過一輪後,走在習近平背後幾步之遙的溫家寶加快上前,拍一拍習近平的手臂,習轉過身來與溫家寶握手,兩人交談數句,習近平雙眼望著溫家寶,一邊微微點頭,似在認真聽他的話,說完後,溫家寶就快步離去,此時賈慶林、吳邦國也上來與習近平握手,似是祝賀他順利接班。

 

 

離霾害! 華北掀南遷潮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7, 2013 06:00 AM | 729  | 0  | 2  |  | 

 

華北地區連日遭霧霾籠罩,引發一股「南遷潮」。圖為北京一位市民騎車前行。(中新社)

slideshow 中國空氣污染持續加劇,其中華北地區連日遭霧霾籠罩,對民間影響愈來愈大,近日更引發一股「南遷潮」!去年下半年起,多個大型城市PM2.5(小於2.5微米的微細懸浮粒子)不斷刷新超標紀錄,迫使民眾尋找宜居城市「移民」。由於南方廣東珠海的空氣質量近年顯著改善,現已成華北地區民眾南下置業首選。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昨再呼籲當局盡快行動,並指中國的空氣污染仍需十年才有改善。

中國廣播網報導,受重度污染天氣影響的部分民眾,開始尋找更宜居的城市生活。珠海近年因空氣質量良好,成為關注熱點。據珠海市環境保護局數據顯示,珠海空氣質量級別為「優級」的天數,連續多年都在200天以上,其餘天數質量普遍是「良」,空氣質量優勢明顯。舉例今年224,珠海市PM2.5指數為75;同日北京指數高達225,屬於中度污染。

 

「天氣狀況愈來愈糟,早聽說珠海近山近海、環境不錯,就特地來看!」湖北武漢從事紡織業的吳女士,呼吸系統不太好,幾年後打算退休,想到個空氣好的地方養老,遂於春節期間到珠海看樓。報導說,吳認為,武漢流動人口多,加上本身氣候和環境不太好,尤其去年下半年以來,霧霾天氣急增,武漢坊間不少人都考慮「南遷」。

 

由加拿大回流家鄉浙江杭州的范先生則指出,多年來已習慣加拿大的空氣,回鄉後非常不適應,全家近期不約而同患上呼吸道感染。據報導,經實地走訪多個城市,范先生早前已舉家遷往珠海。

 

報導指出,有珠海房產界人士表示,當地樓市近期成交量大增,其中二手樓在3月首半個月共成交696宗,比去年同期增加51%。市內房地產登記中心、契稅辦稅服務大廳人頭湧湧,工作人員指去年每天大約辦理30宗交易,現時上升到每天近百宗,「每天辦證辦到手軟」。

 

嚴重霧霾天氣早前席捲神州,鐘南山1月曾稱空氣污染對心、腦血管和神經系統有嚴重影響,甚至「比SARS更可怕」,引起各界高度關注。鐘南山昨重申所說的都是事實,指灰霾肯定對肺癌有影響,呼籲當局應盡快下定決心展開全國性行動,但認為仍需花十年才有明顯進展。

 

 

寵物狗被踹 寶馬車主打死洗車工

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7, 2013 06:00 AM | 1500  | 0  | 1  |  |

廣東中山市古鎮一寶馬車主叫來打手打死一洗車工,只因洗車工踹了他帶來的寵物狗一腳。中山市公安局負責人表示,不管涉及到誰,都會依法嚴懲兇手。

中新社報導,該負責人表示,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鎖定,目前已有兩名犯罪嫌疑人歸案,另外兩人正在全力緝拿中。

據報導,死者曾建彪同事稱,6日下午4時多,一位開著金色寶馬車的男子來到古鎮汽車美容中心,從他車上跳下來的一條寵物狗被曾建彪踹了一腳後,男子當即大聲斥責,隨後打電話叫來四名打手將曾建彪打倒在地,其中一人朝其腹部狠狠踢了兩腳。

大約三個小時後,曾建彪被發現躺在宿舍床上死亡。

經過屍體解剖,發現死者頭部有多處鈍器所致的皮下出血,致命傷則是位於右腹部的鈍器重擊致肝臟破裂。

曾建彪65歲的父親哭訴:「就是因為一條狗,我兒子卻賠上了自己的性命啊,讓我們兩老以後帶著兩個孩子怎麼辦?」

眾多網民擔心,車主早已準備好疏通關係,賠錢了事,紛紛透過網路和媒體發表評論,呼籲警方一定要把車主找出來嚴懲。網民「閃電行動」稱,「人命真不如狗命嗎?希望法律還死者一個公道。」不少網民更質疑,為什麼不公布寶馬車主姓名身分?該不會是有政府保護傘的名人吧?

有網民透露,受害人曾建彪2011年離婚後為供養一對兒女讀書,常年在中山打工,每個月工資只有1800元,為了省錢,這個春節甚至未回家過年。

 

 

馬江對釋憲案過度簡化 (廖千瑤)

20130318    台蘋

 

行政院如逕行宣布核四停建,並無違憲問題。圖為309廢核大遊行。

釋字520號起源自當年扁政府行政院片面下令核四停工。在該解釋文中,主張:「主管機關依職權停止法定預算中部分支出項目之執行,是否當然構成違憲或違法,應分別情況而定。」配合釋字391號理由書中主張:「預算案亦有其特殊性而與法律案不同……每一年度實施一次即失其效力」,可見預算案不同於一般的法律案,效力一年即失效。因此這種主管機關依職權停止部分法定預算的類似情形是否違憲,必須參照各種個案的綜合條件才能判定。

 

核四先停工不違憲

釋字520號的理由書中,指出當年扁政府行政院片面宣布停建核四,瑕疵在於當時行政院沒有做到應有的報告及備詢程序,但是注意,只是「瑕疵」,並非「違憲」。其解釋文中主張「行政院提出前述報告後,其政策變更若獲得多數立法委員之支持,先前停止相關預算之執行,即可貫徹實施」,意思是說只要行政院的停建主張可以得到國會多數的支持,那就可以徹底去做。

若立法院最終反對行政院的意志,該解釋文主張「應視決議之內容,由各有關機關依本解釋意旨,協商解決方案或根據憲法現有機制選擇適當途徑解決僵局」;如果政立兩院沒有辦法談判出最終結果,理由書中則有兩項建議:閣揆自動辭職或立法院提倒閣案(倒閣案提出可能導致國會解散重選),成本極高。

 

按釋字520號,掌有政院國會兩者的國民黨,只要行政院願意提案停建,做好報告及備詢,立法院願意支持,就沒有所謂的行政瑕疵或僵局。

如果行政院得不到國會的支持就率先停工,也不過只是行政瑕疵,並無違憲問題。如此來看,馬江2人宣稱若行政院直接宣布核四停工為違憲,這是過度簡化的詮釋。所以關鍵還是在於國民黨高層,也就是馬江2人,目前到底願不願意賭一把主動廢核四,(這有可能帶來日後極端的批評或讚賞,政治利潤高但是風險也很大),還是目前先主打公投來打保險牌,避開大的政治風險,只求「順從公投民意」的保守評價。

另外釋字520號本身瑕疵值得一談,那就是沒有把預算案的法效力或拘束力作出很明確的規範,若這漏洞不補,日後類似的預算案政立糾紛仍可能再發生,並可能導致閣揆辭職、倒閣或國會解散重選,這是很大隱憂。另外馬江也可能利用該瑕疵得利,假使日後廢核四公投沒有通過,馬江2人可能由行政院片面宣布核四停工來為自己博取反核、非核的高評價(可能做出諸如「我們搞清楚了,這樣做沒有違憲」之類的宣稱),徹底切割國民黨的國會,輕鬆收割反核運動者數十年一路走來的歷史成果,這是非常值得觀察的走向。

 

作者為自由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