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連戰訪京看國民黨內鬥

艾克思

 

  北京「兩會」開幕前夕,中共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召到北京,就如兩會前中共領導人召來「民主黨派」進行溝通那樣。這些黨派的「召之即來」,表明「尾巴黨」的角色。

 

  連戰提出十六字箴言

 

  但是國民黨與中國境內的「民主黨派」到底還有不同,這些民主黨派靠共產黨豢養才能生存。至於國民黨,雖然也要投靠共產黨,才能在選舉中僥倖取勝,某些權貴也要靠與中共的「交流」肥自己的私囊,但是至少在發展黨員等問題上,還有自己若干獨立性。這些獨立性會不會因為黨內不同山頭要爭相取悅北京,值得關注。

 

  而北京做出這個決定,顯然是在中共十八大前後黨內激烈的權力鬥爭期間,尋找一些「國務」來做,以便向兩會有個交代。而會見國民黨要員,顯示不放鬆「統一大業」,很符合國人的民族主義心態,也是國共聯合保釣的一著好棋。

 

  連戰北上之前,曾經拜訪總統馬英九,馬英九表示對連戰此行「樂觀其成」之意,顯然是贊成這個行程。說實在,馬英九的基本理念與連戰也沒有太大不同,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時,就表示會繼承連戰與胡錦濤達成的共識,何況北京向連戰招手?

 

  但是問題就發生在連戰與北京領導人的會面,說了些什麼?引發茶壺裡的風波,是連戰提出了所謂十六字箴言,即「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由於馬英九的治國方針最喜歡以十六字箴言表達,因此不少人認為,這十六字也是馬英九版,通過連戰上達天廷。

 

  但是由於這個「一個中國」與馬英九屢次表達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明顯不同,因此也有不少人認為馬英九終於「圖窮匕首見」,為「中華民國」消音,認同作為「一個中國」「唯一代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了。

 

  連戰在會見他的「老朋友」胡錦濤時,甚至痛罵台灣是「麻煩製造者」,這種向共產黨討好並告狀的行徑,更為許多台灣人所不齒。

 

  連馬交鋒與黨內鬥爭有關

 

  為十六字箴言,總統府連夜發表聲明,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澄清,馬英九總統對連戰此行,「並未託付任何特定任務」,包含這十六字箴言在內。

 

  李佳霏還說,馬總統樂見連榮譽主席以民間人士身份訪問中國,但總統府要再次重申,政府的兩岸政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馬英九把自己與連戰切割得乾乾淨淨,甚至把連戰稱為「民間人士」,否認他是執政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這個態度也實在罕見。連戰也通過他的辦公室主任丁遠超作出回應,除了大談兩岸的交流、發展之外,還挖苦支持馬英九的人都走光了。面對總統府要求連戰尊重馬總統,他反嗆馬英九也必須尊重連戰。

 

  連馬這次交鋒,顯然與黨內鬥爭有關。連戰把兒子連勝文帶到北京面聖,也因為人高馬大而被習近平注意,顯然是在拜託中共要支持連勝文未來在政經領域的發展。今年國民黨要選主席,馬英九受到其他派系的壓力,要他棄選主席;以及明年七合一選舉,連勝文是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也可見馬英九對連戰尋求外援的不滿。然而中共就是借連戰來壓制馬英九,俗語說,打狗也要看主人,馬總統又能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