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3 2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託古與脫古;共諜橫行美國;軍紀渙散;政壇新星秦宜智;港去年樓價升幅23%冠全球;駙馬傳花心

 

〈林保華專欄〉託古與脫古

 

最近認識一位剛來台灣就讀的中國學生,他批評台灣媒體的淺薄、八卦;人不在台北,卻每個週末來台北到處看,包括觀察反核遊行,出席二二八論壇,以瞭解真實的台灣。

 

台灣媒體的淺薄,最近又有新表現,那就是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十週年,與遠見雜誌合辦「見證台灣民主」的系列論壇,第一炮請前總統李登輝做「寧靜民主革命的領航者」專題演講。演講結束後,李前總統與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私下繼續聊天逾半小時,媒體記者在外苦候。但是除了自由時報、英文台北時報與中央社有詳細報導,其他我沒有看到。原來記者的苦候,只是詢問李前總統孫女的「秘戀」。難道「寧靜革命」、「台灣民主」已成為台灣媒體的禁區?

 

李前總統的演講,稱讚蔣經國宣稱「我是台灣人」與「總統不必由蔣家人接任」,「打破了中國五千年來以『皇帝』為中心的專制制度」。這是意味深長的話,可見蔣經國以前,中國以「共和」之名,行「皇帝」之實,有以家族為主的「家帝」,有以黨派為主的「黨帝」。但是目前台灣的民主,也走到瓶頸而倒退,所以李登輝呼籲,不可「託古改制」,而要「脫古改新」。

 

這個問題,李登輝去年已在中央大學做了專題演講;最近的演講,則是把這個問題與蔣經國連接,顯然希望國民黨內的有識之士,不要辜負蔣經國的遺志。

 

「託古」與「脫古」一字之差,意思相反。西漢末年王莽的改革,清朝末年康有為的改革,都是「託古改制」,就是託中華文化之古,都失敗了。這個古,主要是封建儒家教育中「三綱五常」、「四維八德」的糟粕,也包括以小農生產為主體的家族意識,它導致某些政治人物的狹隘胸襟、短淺眼光與功利心態,損害台灣的民主進程。

 

所以李登輝強調「脫古改新」,就是要注入新的觀念,台灣的寧靜革命,就是注入了西方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才有民主的雛形。為了台灣的未來,他更強調應該釐清歷史,建構超越矛盾對立的新時代台灣人觀念,強化人民對台灣的認同。

 

本身是中國幹部子弟的香港陽光時務週刊老闆陳平,去年年尾在接受新新聞週刊訪問時,脫口而出說台灣「活該」!因為台灣做為華人世界的燈塔,卻拿一塊布把自己蒙起來說「我沒燈」!因而未能發揮制度高度、文化高度、經濟高度的感召力,自己從高地變成了窪地。我認為這就是馬英九沉迷在孔孟文化「以小事大」而自甘做奴婢造成的。

 

中共也陷入不走閉關鎖國「老路」與西方普世價值「邪路」的困境,被網友喻為「死路」。脫古改新不但是台灣的活路,也是中國的活路。(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習近平出訪 首站俄羅斯

大陸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9, 2013 06:00 AM | 664  | 0  | 1  |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8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230日訪問俄羅斯、坦尚尼亞、南非及剛果,並將在南非德班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習近平這次出訪,也是他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度出訪,首站是俄羅斯,22日將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亭。

中國官方媒體指,一國領導人上任後首先訪問哪些國家和地區,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該國外交政策走向,表明該國與往訪國雙邊關係的重要和急迫性。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所長馮玉軍表示,習近平此訪延續2003年胡錦濤就任國家主席後首訪第一站選擇俄羅斯的傳統,反映出中方對發展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意在定調未來10年中俄關係發展方向。

 

他指出,美國不斷強化在亞洲的戰略布局,這次中俄推進合作不僅有利兩國,對加速推進世界多極化與國際關係民主化也具有重要意義。

 

法新社18日自莫斯科報導,克里姆林宮同時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2日起訪問俄羅斯三天。習近平將與普亭討論「雙方合作的重要議題」,包括投資、能源,以及持續兩年的敘利亞政局危機。克里姆林宮在聲明中表示,雙方還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進一步發展俄中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

 

報導指,中俄雙方一直未能就俄羅斯如何每年提供未來30年的700億立方噸天然氣給中國達成協議。俄羅斯對中國在亞洲政經力量不斷增長也感到不安。

 

中新社則報導,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稱,習近平訪俄有三大看點:第一,雙方將拿出哪些舉措,確保雙邊關系在未來10年保持穩步前行的狀態。第二,在地區融合加速背景下,兩國領導人如何規畫和探討下一步務實合作,尤其是改善貿易結構,提升經濟質量。第三,在國際秩序面臨新調整,國際化趨勢明顯的背景下,兩國如何共同推進世界多極化發展,爭取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格局中的最優位置。

 

 

習後日訪俄 彭麗媛陪同

 

【明報專訊】即將於後日(22日)飛赴俄羅斯展開上任後首次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接受中外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俄互為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兩國關係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對外政策中都佔據優先地位,這次訪問俄羅斯,體現了中方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也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

 

習近平:中俄關係最優先

 

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向中新社披露,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將作為代表團正式團員隨夫出訪,習訪俄期間將參加20多場活動,除了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總理梅德韋杰夫等領導人外,還到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參觀俄國防部,參加中共六大會址紀念館啟動儀式及「中國旅游年」開幕式,與俄漢學家座談。

 

程說,中俄將簽署政治、能源、投資、人文交流以及軍事技術等領域共20多項合作協議,中俄貿易額今年將突破1000億美元。兩國另會就敘利亞、伊核、朝鮮半島問題簽署聯合聲明。24日離開俄羅斯後,習將順次訪問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習首晤美官 籲互信尊重

倡經濟共贏 發展新型大國關係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進行履新後首場外事活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傑克·盧。習指出,中美兩國經濟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其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應該客觀看待彼此的發展階段,尊重彼此的發展利益。習近平還就朝鮮半島形勢、網絡安全等問題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

 

習近平對傑克·盧(Jack Lew)表示,「奧巴馬總統指派你作為特別代表訪華,顯示出奧巴馬總統對發展中美關係的高度重視」,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努力,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牢牢把握兩國關係大方向,不斷加強對話、互信與合作,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共同努力構建中美合作伙伴關係,走出一條新型大國關係之路。

 

新型大國關係是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任內提出的,實質是希望打破「崛起大國與守成大國間不可避免衝突」的歷史魔咒,形成中美之間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伙伴關係。習近平指出,中美關係存在巨大利益,亦不可避免存在分歧,希望雙方繼續通過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機制深入溝通,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在20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下的合作。

 

美財長促華推動全球增長

 

傑克·盧表示,奧巴馬堅定致力於加強美中合作,美方願繼續保持高層交往,擴大兩國合作,開展良性競爭,妥善處理分歧,美方亦願努力推動解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美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等問題,減少兩國貿易及投資壁壘。他還表示,美中作為全球兩大經濟體,有獨特責任維持全球強勁和穩定增長,期望中國在世界需求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傑克·盧訪華行程將為期兩天,將與中國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樓繼偉會談,討論網絡安全、人民幣匯率、貿易失衡、出口和知識產權等問題。

 

新華社:美應傾聽中國聲音

 

新華社昨發表評論指出,傑克·盧需做好三件事,為中美展開經貿交流與合作開個好頭﹕第一是釋放善意,為中美官員交往積蓄好感;第二是區別輕重,雙方在市場化改革上的共同語言可能較多,而要求中國停止黑客攻擊、實行人民幣升值等均非利好;第三是耐心傾聽中國的聲音,現在早過了「美國開清單、中國忙應付」的階段。文章認為,傑克·盧還要解釋美國政府一系列內政問題,包括有沒有應對債務危機的長遠之策及如何處理「財政懸崖」、「自動減赤」等令外國困擾的問題。

 

 

(林保華按:共諜橫行美國,相對來說,就不敢去惹俄羅斯。還不是冷戰時期的場景嗎?)

 

登機前攔截 NASA中國科學家遭FBI逮捕

編譯中心綜合維吉尼亞州諾福克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9, 2013 06:30 AM | 11730  | 5  | 8  |  |

 

江波(取材自美國之音網站)

slideshow 曾簽約為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蘭利研究中心(Langley Research Center)工作的中國籍科學家江波(譯音,Bo Jiang)16日持單程機票在杜勒斯國際機場登上前往北京航班時,遭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攔截逮捕,因為他攜帶的一台手提電腦,隱瞞未報,向聯邦探員說謊。

江波18日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聯邦法院過堂,目前未悉他是否聘了律師。FBI將調查他是否涉及陰謀及嚴重違反武器出口管制法。「美國之音」18日報導,據法庭文件顯示,被捕的江波為中國公民,生於19811127,成都人,居住在華盛頓近郊的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市(Norfolk),身高165,體重140,曾以合同制形式受雇於美國航太總署設在華盛頓近郊的蘭利研究中心。

 

據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上的個人資料顯示,江波曾是國家航空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erospace)的研究員,曾就讀於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和美國維州的老多明米昂(Old Dominion University)大學。

 

早就盯上江波的國會眾院撥款委員會小組主席渥夫(Frank Wolf,共和黨、維吉尼亞州)18日在記者會上高調宣布此事,他上周首次在聽證會上公開提到江波的名字,並指稱,江波2012年返回中國即攜帶一台屬於NASA的手提電腦,帶走「大量NASA機密文件」。渥夫眾議員的小組對NASA的預算擁有監督權。

 

FBI探員15日獲悉,江波突然買了單程機票要在16日離開美國,前往北京,隨即在杜勒斯國際機場於他登機時予以攔截,並進行搜查。國內安全部探員不經意地問他,隨身帶了什麼電子裝置,他答稱有手機、記憶卡、外接硬碟及一台新電腦,但搜查時發現,還有他沒有透露的一台額外手提電腦、一個老硬碟,以及一個SIM卡。

 

渥夫說,NASA的蘭利研究中心進行無人空中載具研究及其他具有商用價值和軍事用途的研究,中國可能十分有興趣。他並表示,他接獲的情報指出,目前至少有數十名中國人在類似合約聘雇安排下於蘭利研究中心工作,他們都不是美國公民,許多人甚至沒有綠卡。他說:「要感謝NASA有人檢舉,讓我注意此事,才促成這項調查。」

 

渥夫說,逮捕令上還提到FBI知道江波以前曾攜帶屬於美國航太總署的工作電腦回過中國,他們相信這台電腦裡含有敏感信息。他說讓江波接觸到敏感資料,已違反撥款法案中限制NASA與中國太空項目或中國公司合作的條款。

 

他在18日的記者招待會上重申自己擔憂,這些信息可能與江波在NASA工作的高科技鏡像技術的有關,「這些信息對中國人民解放軍來說會有及其重要的軍事意義」。

 

渥夫表示,江波要帶回中國的硬碟裡究竟包含哪些信息,還要等FBI公布檢查結果後才能得知。NASA究竟有多少外籍雇工?NASA的內部安全系統是否完善?他表示,國會眾院20日將召開聽證,仔細詢問出席作證的航太總署官員。

 

 

涉洩密中國女友 國防包商被控

編譯中心綜合夏威夷州檀香山1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9, 2013 06:25 AM | 5170  | 2  | 3  |  |

據檀香山聯邦法院的控訴書指出,在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情報部門工作的國防包商畢夏普(Benjamin Pierce Bishop),被控將國家安全機密交付27歲、在美就讀的中國女友。

59歲的畢夏普被控於去年5月,將戰爭計畫、核子武器和美國與國際夥伴的關係等資訊,透過電子郵件,傳送給持J1簽證的中國女友。但是該女友就讀的學校和目前行蹤,均不清楚。

該控訴書聲稱,畢夏普去年9月並透過電話,告訴這名女子美國戰略核武系統的部署,以及美國偵測其他國家短程及中程彈道飛彈的能力等情報。

畢夏普最初是在夏威夷的一項國際軍事國防問題會議結識該女子,兩人自20116月起開始有親密關係。

控訴書說,雖然美國政府規定畢夏普須告知他與外國人接觸的任何情事,但畢夏普將與該女子的關係隱匿未報。有關當局並於去年11月,暗中至畢夏普位於檀香山郊區的家中搜查,發現12份標示「機密」的文件,而畢夏普並未獲准將機密文件帶回家中。

控訴書指出,上個月,該名女子詢問畢夏普,西方國家對中國某一海軍行動知情多少,雖然畢夏普工作範圍不涉及此資訊,但他利用途徑,蒐集了相關的機密情報。

有關當局是於上周五在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逮捕了畢夏普。他於18日被銬上手銬腳鐐,出現在檀香山的聯邦法院。

聯邦治安法官普格利西在獲知畢夏普的財務狀況,不足以負擔訴訟費用後,已為他指派辯護律師。他被控罪名包括供輸國防資訊給無權取得者,以及非法取得國防文件和計畫。若被定罪,將面臨20年刑期。

畢夏普的公設辯護律師伯瓦說,畢夏普是美國陸軍後備隊少校,「他服役29年,從未做過對國家有害的事」

 

 

砸意大利領事車 4反日漢囚半年

【明報專訊】廣州4名男子因在去年916反日游行中

打砸意大利駐廣州總領事的汽車,各自獲刑半年。4名男

子當時在天河區參與遊行時,用石塊投擲路邊一架豐田

越野車,導致一名保安人員頭部受輕傷。該車後來再被

推翻、踢打,致嚴重損毀。

4人其後被公安即場拘捕,公安經調查後證實,車主為意

大利駐廣州總領事,損失共計人民幣8.9萬元。法官稱,

鑑於本案中四名被告人的法制觀念淡薄、為表達愛國感

情而臨時起意實施的過激行為,主觀惡性不大,判處監

6個月。

(南方都市報)

 

 

穗大學組「網絡紅軍」 監控學生微博

 

【明報專訊】廣州一大學建立了「網絡紅軍」,由9名教師帶6名學生監控其他學生的微博、討論區和QQ群消息,參與監控學生每月可得人民幣200元的報酬。

 

《南方都市報》報道,廣州白雲學院的「學生工作網絡輿情信息監控小組」近日受到廣東省表彰。2010年底,該校有學生造謠「死了幾個學生」,校方其後建立這個工作組,又名「白雲紅軍」。6名兼職學生在課餘時間參與網絡監控,每天約1.5小時,按時薪7.58元的標準付酬,每月可得200300元。具體工作包括在網上觀察學生關心的話題,每周五寫報告上報給學校。若學生提出一些類似食堂飯菜質量的問題,校方會改進,若是有關學校的負面言論,「紅軍」要及時回覆,維護學校形象。

 

組長黃玉梅老師說,兼職學生要成績好、思想政治立場堅定,否則遇到負面情不為學校講公道話,「那就不太符合這個崗位的要求」。

 

 

二炮少將直斥部隊中紀律渙散現象   

張西南   環球時報

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已經確立,我軍前進的方向進一步指明,現在能否把實現這一宏偉目標的各項要求貫徹到具體工作中,落實到自覺行動上,一個最為緊迫的問題,就是要大力整肅軍紀,用鋼鐵般的紀律來保證實現強軍目標。

自古就有軍隊出征“師行須預嚴紀律,申號令”的制勝之道。毛澤東則把必須提高紀律性直接寫入我軍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重申不允許任何破壞紀律的現象存在。聯繫今天的實際,審視軍隊的法紀之風,令人不免有些憂慮。不知從何時起,紀律鬆懈、作風渙散的問題在隊伍中悄悄滋生蔓延,有的對上級的決策指示、部署要求,不是無條件地貫徹執行,而是以各種名目鑽空子、打折扣、講價錢。人情面子大於軍紀,個人利益大於軍紀。有甚者公然堂而皇之違抗命令,明目張膽另搞一套,不以違紀為錯、為恥,相反,會變通者為“聰明”,敢頂風者“有魄力”。而這些嚴重違紀的現象,有的並沒受到應有懲處,甚至大事化小、不了了之。在這些人眼中,軍隊紀律既無剛性的約束力,又無敬畏之嚴肅性,軍令哪里還如山倒,已然一紙空文。儘管此類人和事屬極個別,但造成的負面效應卻能成倍擴散,以致後來一個決策、規定下達,人們的第一反應不是堅決落實的行動,而是疑惑、觀望,揣測上級的執行力高下,對破壞法紀軍規的現象是否敢動真格。無視命令的現象已經如此嚴重,再不堅決有力地遏制、整肅,強軍目標就無從實現,一旦打起仗來就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紀律是軍隊的命脈,強軍必先嚴紀。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重申紀律的嚴肅性、權威性。在這次“兩會”上,習主席再次強調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這使我們再次領悟“令不可輕,勢不可通”的威嚴,看到了“令不行,眾不一,可敗也”的險峻,進而加深認識“令行禁止,王者之師也”。因為強軍目標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實現的過程就是深化改革的過程,必然會涉及一些部門和人員的利益,這就需要在全軍大力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監督機制,把執紀的措施加固加實,提升懲罰違紀的力度。若不如此,紀律意識任其淡化,是非界限任其混淆,對違紀現象睜一眼閉一眼,無疑是對忠實執行紀律規定的人一種深度的傷害,惡果便是誰還去做聽指揮、守紀律的忠誠軍人呢?強軍之路任重道遠,尚不知還有多少風雨坎坷,如果不從現在抓起,把我軍的紀律鐵一般地嚴起來、實下去,這個隊伍就可能真的不好帶了,甚至有垮掉的危險。

高級幹部位高權重,肩負著帶領部隊廣大官兵實現強軍目標的重大職責。嚴紀先嚴官,必須把對高級幹部紀律作風的學習整頓,作為部隊正在深入開展的“學習貫徹黨章、弘揚優良作風”教育活動的重點突出出來。正如當年毛主席親自對大軍區主要領導進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教育一樣,今天習主席以發揚老紅軍的優良傳統為基本遵循,運用發生在我們隊伍中的典型案例為反面教材,對全軍的高級幹部進行遵紀守法的警示教育。實踐證明,領導帶頭、上行下效,“但立直標,終無曲影”,如此才能有鍛造鋼鐵紀律的大環境,才能為建設一支聽党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作者是全國政協委員、第二炮兵某部少將)

 

 

秦宜智任共青團第一書記 料闖20

 港蘋

 

共青團中央機關昨開會傳達中共中央的決定,47歲的西藏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秦宜智,接替陸昊出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這一最新人事變動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意味着秦在10年後的中共20大時,有機會上位,成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之一。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向來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搖籃,剛退位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現任總理李克強、副總理劉延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等,都是從這個位置走出去的。分析認為這是胡退休前的一項人事安排,有「隔代培養」之意。

秦宜智是河南新鄉人,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本科畢業,重慶大學熱力工程系碩士;曾在四川攀枝花鋼鐵公司任職,2005年赴西藏工作,41歲出任拉薩市委書記、西藏自治區副主席。被視為中共第六代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也曾長期任職西藏;故秦也被視為是中共政壇新星。

此外,公安部網站昨透露,重組後的國家海洋局班子已配備到位。劉賜貴任局長兼中國海警局政委;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任副局長兼海警局局長,保留公安部副部長職。國家海洋局對外執法以海警局名義。國家海洋局此舉被指要打造中國「第二海軍」。

中青網/財新網

秦宜智小檔案

年齡:47

籍貫:河南新鄉

學歷: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學士,重慶大學熱力工程系碩士

經歷:

1988-2001:四川攀枝花鋼鐵公司技術員、車間主任、副總經濟師

2001-2004:攀枝花市委副書記、市長

2004-2005:四川內江市委書記

2005-2013:西藏自治區主席助理、常務副主席、拉薩市委書記

2013年至今,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港媒代表拍馬屁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rch 19, 2013 06:00 AM | 424  | 0  | 3  |  |

新官上任,免不了有人大拍馬屁,「認親認戚」。

曾經罵港人是「狗」的北大教授孔慶東,最近在自己微博中獻媚,稱習近平夫婦是「大哥大嫂」,隨即遭內地網民圍攻,罵他是「沒風骨的奴才」,「叫你孔狗子都侮辱了狗名兒」。

 

日前在李克強總理首個中外記者會上,也有人表演了一幕獻媚秀。鳳凰衛視的胡一虎獲得「港澳媒體」唯一提問機會,結果胡先生很聰明的利用了這機會,大拍李克強馬屁,又跟李亂攀關係,令在場香港記者為之氣結。

 

如果胡拍完馬屁、逗完李克強高興後,轉頭問一個很有水準的問題,倒也不失是專業記者的發問技巧,可是這位港澳傳媒的「代表」,不問普選、不問人權、不問任何敏感或受人關注的話題,竟然只問了一句:李要送什麼「禮包」給香港!真讓香港人顏面難存。

 

以往香港記者有機會向中共領導人發問,不是問六四、普選、就是問內地人權或特區政府的管治問題。至於來自建制媒體的記者,則最喜歡問這類送什麼大禮的問題,讓中共領導人有機會表現自己對香港如何「皇恩浩蕩」。

 

近年網路上每發生「中港罵戰」,總有大批內地網友指罵港人「拿了中央那麼多好處」,還要「做外國人走狗」。內地人之所以覺得香港人拿了北京很多好處、覺得香港人總是在向北京乞討,建制媒體的這些「妙問」,實在功不可沒。

 

胡一虎「代表」的機構,其實並非貨真假實的香港傳媒,他的提問,卻透過電視傳到大陸數以千萬計家庭裡,人人只道這位「港媒代表」,當著中外記者面前,拍完領導人馬屁,隨即「代表」港人向領導人「乞討」,叫港人情何以堪?

 

 

港去年樓價升幅23%冠全球

 

【明報專訊】香港樓價升幅冠絕全球,根據萊坊最新發表的《全球樓價指數》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55個國家或地區的樓價平均上升4.3%,去年第四季微升0.3%,香港樓價全年升幅達23.6%,名列榜首,第二及第三是中東國家阿聯酋的迪拜及巴西。萊坊國際住宅研究部副合伙人Kate Everett-Allen稱,由於歐洲市場面對的經濟挑戰持續,區內樓巿表現失色,抵消全球其他地區的樓價升幅,又說港府去年加大力度打壓樓市,料香港今年樓價表現難如去年。

 

雷曼爆煲至今升幅亦最高

 

報告又稱,從2008年第三季雷曼爆煲至今,香港樓價升幅亦是全球之冠。以區域計算,2012年,南美樓價增幅最勁,平均上升8.4%,亞太地區一般住宅樓價按年平均升6.7%,較20112.8%的為大。至於希臘一般住宅樓價連續兩季錄得最大跌幅,2012年平均樓價下跌13.2%,發生金融危機的塞浦路斯去年樓價下跌5.8%。

 

豪宅呎價 倫敦最高香港第二

 

此外,佳士得國際地產發布《全球豪宅物業市場量化白皮書》,涵蓋10個主要豪宅市場,由201110月至20129月計,倫敦豪宅平均呎價4849美元(約37,822港元),名列榜首,香港則以平均呎價2958美元(約23,072港元)列次席。

 

關焯照:近月交投衰過SARS

 

報告稱,港府實施遏制房地產投機和資產泡沫措施,對不少中國大陸投資者有重大影響,惟領域佳士得國際地產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許賡勝認為,香港房地產市場流動性高,物業仍是中國買家的投資選擇。

 

近日樓市成交淡靜,有學者預期今年樓價將轉升為跌,經濟學者關焯照說,政府壓市政策愈來愈多,近月實施雙倍印花稅及取消勾地制度,市場氣氛變差,交投「衰過SARS」,反映買家入市態度轉趨觀望,發展商也要減價賣樓。他預期,今年上半年整體樓價將下跌5%10%,「豪宅弊弊」。由於豪宅空置率較高,即供應充足,料上半年有10%以上調整幅度。

 

「料上半年樓價跌逾5%

 

業界預料樓市將調整,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說,政府多次出招,累積了強大的壓市力度,逐步收窄客源,去年10月推出買家印花稅已趕絕投資者,上月再度出招,進一步削減換樓客及上車客的需求,預料樓價未來兩三個月將回落5%,抵消今年首2個月的升幅。

 

 

讓公民意識變最潮的事(陳怡安)

20130320    台蘋

 

藝文界對公議題的表態支持,發揮很大影響力。圖為林志玲為反核打氣。翻攝照片

反核雖已推動10幾年,但直到今年3月才真正在全民心中成為一個夠分量議題,認為重要到需要走上街頭向政府表達最大不滿。

許多專家名嘴分析主因不外乎是福島核災超乎想像的慘烈後果,喚起大家的憂患意識與不安,然而除了這個關鍵的原因外,我想另一股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開始重視這個議題的力量,是許多藝文界名人的積極表態與發聲支持。

 

應樂見藝文界示範

從知名樂團五月天在去年金曲獎表演中巧妙的安排顯示其對反核的支持起,到今年2月台灣名模林志玲隔海上傳自拍素顏影片向大家訴說反核家園理念,及導演如柯一正、吳念真、戴立忍、鈕承澤、李烈,藝人如阮經天、張震、蔡康永等在微博上公開表態會參與反核遊行,不能否認的,都對廣大的粉絲甚至一般民眾起了不小影響力。

有些對演藝圈、追星等反感的人會認為這不過是在作秀,粉絲為了偶像才支持反核或上街頭的表現也不過是另一種盲目的追隨罷了。

然而,我卻認為不需要戴著有色眼鏡如此負面地解讀這種現象,相反的,我們應該樂見藝文界的老幹新枝齊心為年輕人示範了最好的公民意識表現。

 

形成社會發展助力

事實上流行文化、知名演藝人員一直是影響大眾文化重要指標,這些在一般人心目中極有影響力的導演、演員、歌星,如能帶頭關心公共事務甚至鼓勵大家勇於表達自己意見,將喚起時下年輕人公民意識,讓關心國家社會成為時下年輕人間最潮(流行)的活動,這對國家社會的發展是一股極大助力。

因為未來棟梁在他們偶像帶領與薰陶下,將從小具有公民意識且養成關心公眾事務態度,從此不再對國家事務冷漠無感。

而在公民意識高漲潮流下,政府、立委也將因更多人監督而不敢輕率自私地作出不利國家人民的無腦政策,即便真的作了,這些錯誤政策也會在公民積極、大動作抗議下修正!

 

 

辣蘋果:政府敗家子(余艾苔)

20130320    台蘋

台聯立委昨揭發政府斥資六十多億元蓋的新莊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可能會因為進駐部會意興闌珊,而成為蚊子館。雖然江宜樺已宣示,一定會要求部會如期進駐,但文化部與勞委會都表示,還要再通盤檢討。此話等於打江宜樺一巴掌,不知江揆會不會覺得痛?

新莊合署辦公大樓早在蘇貞昌當院長時便已規劃,當時就是為了解決中央部會無殼蝸牛的窘境,同時也減少租金費用,眼看今年就可完工,規劃的部會卻不那麼想搬進去,甚至還想另蓋房舍或者租屋,此現象充分反映政府單位各行其是,連一個辦公大樓都搞不定,就只會浪費人民納稅錢,簡直可惡。

 

組織改造無章法

勞委會或文化部都說得振振有辭,例如組織改造後部會規模變大等等,這些理由看似成理,但也暴露政府做事毫無章法。民進黨執政時沒有組織改造,國民黨花了那麼多時間精簡政府部會,可是硬體空間卻好像沒有縮減,因此膨脹的部會找不到辦公地方,被裁撤與縮編的單位,也沒有釋出空間,改來改去空間還是不夠,這種組改莫名其妙。

說來諷刺,這幾年監院不斷糾正各地方蚊子館,最後才發現中央政府才是最大蚊子館製造者。

 

 

駙馬傳花心 郭正亮:我看馬唯中面相,是很癡情的那種人

NOWnews  2013320 上午10:58.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全台灣男人都愛」的馬唯中,在與夫婿蔡沛然的關係中,竟然是弱勢的那一方?最新週刊報導,兩人在交往過程中,蔡沛然曾多次劈腿,而且馬唯中愛蔡沛然比較多。對於最新傳出的這個消息,政治評論家郭正亮今(20)日表示,「我看馬唯中面相,就是很癡情的那種人」。

 

馬英九總統長女馬唯中與女婿蔡沛然的結婚消息曝光,成為全台鎂光燈下的焦點,尤其女婿蔡沛然過去曾經是國際模特兒的身分,其「高富帥」的形象更是不少女性注目的焦點。

 

根據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9日在圓山的同學會,周美青原本要出席,但卻因消息曝光而取消,隔天便要求馬唯中搭機離台。對於周美青的強勢作風,蔡家頗有怨言,2家因此暗生嫌隙。另外,更傳出蔡沛然花名在外,馬家對他不是很放心。

 

報導指出,兩人在十年的交往期間,傳出蔡沛然經常劈腿,但因馬唯中癡情而挽回。報導引述知情人士形容,兩人的關係是馬唯中愛蔡沛然比較多,而且兩人在美國註冊結婚是「先斬後奏」,這也讓周美青對蔡沛然有很強烈的不信任感。

 

據指出,作風向來低調的周美青,原本對於小倆口在圓山飯店舉辦婚宴並不贊成,但因女兒和蔡沛然的堅持才勉強同意,結果消息卻因此曝光。

 

蔡沛然美照傳出後,許多國人對馬唯中覓得帥哥夫婿,給予祝福。不過,過度低調更引發媒體關注的馬家喜事,卻再傳出駙馬爺婚前桃花多多。對此,研究面相有所心得的郭正亮就表示,按照馬唯中的面相顯示,她的確會是一個在感情世界比較癡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