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4 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蔣介石家庭和樂史;中正廟住持;滬令殺禽;西藏礦難重大危機;泛民激進派分裂;壹傳媒賣盤的疑惑;朝鮮半島風雲背後

 

蔣介石的「家庭和樂」史(李筱峰)

20130405    台蘋

 

中正紀念堂計劃舉辦「台灣設計蔣」,打算以蔣介石及宋美齡「伉儷情深」、「家庭和樂」的生活故事,開發各種文化創意商品。因輿論大譁,龍應台部長出面要求紀念館喊卡,卻又引發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對龍的不滿,說「這種部長要把國民黨祖宗牌位掀下來」。

 

任何一位民主公民,看到過去的獨裁者還在被吹捧,已夠尷尬,如果再揆諸蔣介石的婚姻與情史,看到紀念館有此計劃,更令人啼笑皆非!而那位中常委的反彈,更不知其今夕何夕?

就讓我們進入歷史來了解。蔣介石與宋美齡的「伉儷情深」、「家庭和樂」,有著數段波折的「前史」,宋美齡是蔣介石的第四任「蔣夫人」,前面還有三位「蔣夫人」(非公開的,不計),是否也「伉儷情深」、「家庭和樂」呢?

元配毛福梅,亦即蔣經國的生母,經常遭蔣介石的家暴。

第二位叫姚冶誠,出身風塵,蔣介石在上海尋花問柳時認識,1912年被蔣納為妾。

第三位是陳潔如,也曾出身藝妓,才藝甚佳,精通俄文。1921年與蔣結識,蔣任黃埔軍校校長時,陳潔如常在身邊幫忙翻譯、應酬。秦瘦鷗在《蔣介石先生傳》裡有一段對這位「蔣夫人」的敘述:「先生(蔣介石)現年三十有八,夫人陳潔如女士,躬率革命女同志,參加北伐,亦不失為巾幗英。」可是19279月,蔣介石突然要杜月笙安排陳潔如赴美「考察」。臨行前給她十萬元大洋,還囑咐她「好好學習,回國後可以更好盡到總司令夫人的職責」。陳潔如天真的出國了,就在赴美的船上聽到廣播,蔣介石在報上登了啟事,內容說「民國十年,元配毛氏與中正正式離婚,其他兩氏,本無婚約,現已與中正脫離關係」(1927.9.28上海《申報》第2版)。原來此時的第四任「蔣夫人」即將登場。

 

犧牲前三位蔣夫人

第四任即宋美齡,蔣認識她是在1922年,經過蔣介石的熱烈追求,宋家提出條件,必須一妻一夫,而且要信基督。因為有此要求,所以蔣介石才有登啟事與前面三位「蔣夫人」撇清關係之舉。蔣也自此時改信基督教。

諷刺的是,擁有三妻四妾的蔣介石,在1930年代還發起「新生活運動」,儼然成為道德的表率。風流韻事也許屬於私領域,我們毋須過問,但是對妻子、母親的態度,足以檢視其人格特質,值得我們了解。19361月當時還在蘇俄留學的蔣經國, 託朋友帶給他生母毛氏一封信,同時也將這封信發表在列寧格勒的《真理報》。在這篇《給母親的一封信》的文章裡,蔣經國替母親叫屈,信中說:

「聽許多人說,蔣介石在宣傳孔子的孝悌和禮義廉恥的學說,這是他迷惑人的慣用手段,以此欺騙和愚弄人民的意識。母親,您記得否?誰打了您?誰抓了您的頭髮?把您從樓上拖到樓下?……是誰打我的祖母,使祖母因此致死?那不就是他──蔣介石嗎?這就是他的真面目,這就是他對父母和妻子的孝悌和禮義。」

回顧蔣介石的婚姻史,始知蔣與宋美齡的所謂「伉儷情深」、「家庭和樂」是犧牲前面三位蔣夫人的「家庭和樂」來的。

蔣介石是世界公認的獨裁者,民主化的台灣,還有獨裁者的紀念館,已夠恥辱!如今還要拿獨裁者令人啼笑皆非的婚姻來吹捧,這是在戲弄台灣人民?還是在反諷蔣介石?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司馬觀點:中正廟的住持(江春男)

20130405    台蘋

在「台灣設計蔣」活動,以蔣宋夫妻恩愛,家庭和樂為主題,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會上如潮而來的惡感,很快就胎死腹中,說來實在太可惜了。因為此事具有十足kuso效果,如果真的當作文創題材,讓《給我抱抱》馮光遠這類才子去發揮創意,一定會給中正廟大發異采。

 

當年放野火攻封建

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在中常會砲轟龍應台,「把國民黨的根都翻了,把祖宗牌位都掀下來。」真是太沒幽默感了,這種口氣與江青在四人幫審判時的口吻差不多。國民黨應該竊喜的是,現在的中常委聊備一格,講什麼屁話,很少人當回事。

龍應台當年猛放野火,就是要火攻封建權威文化,如果現在容許這個活動在她的文化部發生,她就不是龍應台了。其實,那位向她嗆聲的國民黨中常委,應該就是當年被她野火的對象。

論蔣介石與國民黨的關係,遠不如毛澤東與新中國,但老毛早就被拉下神壇,近年來,中共黨史專家不斷出版書籍評論他的歷史功過;20年前,毛像、毛裝和《毛語錄》開始被包裝成各種商品,在襯衫外套內褲布鞋上出現,或變為搖滾樂的曲目,曾流行一時。

 

轉型正義遇蔣轉彎

台灣的轉型正義轉到蔣家就自動轉彎,也許,把蔣氏父子當作文創產品,以創意和娛樂來包裝轉型正義,可一舉兩得。

但這種事就不必勞動中正廟的住持了。

 

 

辣蘋果:別粉飾真相(余艾苔)

20130405    台蘋

中正紀念堂推出「台灣設計蔣」活動惹議,文化部長龍應台要求暫緩辦理。不明就裡的人以為文化部打壓創意,其實不然,這件事若以創意角度來看就太偏狹了,這件事攸關民眾對歷史的記憶和認知,令人感嘆的是,也許有人粉飾扭曲了真相,也許有人壓根忘了那一段歷史。

 

設計蔣異於公仔

蔣中正是個什麼樣的人?有人尊崇他是領導中華民國打贏對日八年抗戰民族救星,也有人貶抑他是打壓異己,以白色恐怖鎮壓台灣的元兇,有稗官野史特愛描述他多妻多妾還愛逛青樓,也有史學家從大歷史角度,指蔣中正給中國創造原始型的統一政府。

這樣一個時代人物絕對多面相,後人要「設計」他時絕對要格外小心。沒錯,早有人「設計蔣」,二○○八年兩蔣Q版公仔推出就是一例,但畢竟公仔只是個觀光物品,「台灣設計蔣」可大大不一樣了,這是一項文字設計,活動主旨就是要讓民眾頌揚「提升全民夫妻恩愛、家庭和樂,以達社會教育之功能」,會寫出這種活動主旨的單位,可有把台灣發生過白色恐怖、家庭破碎的歷史當一回事?

當名作家白先勇為其父親立書,企求還原歷史真相,若干單位就算還原不了真相,也不必粉飾真相吧!

 

 

(林保華按:如同10年前爆發“沙士”是江澤民第一個逃離北京到上海,給胡溫撈取名譽的機會。這次江澤民以掃墓為名第一時間逃離上海,到哦揚州,已經聲稱要住二十幾天。姜凱達可以寫個“十年一覺揚州夢”了。習近平的民族復興,確實禽流感的復興,他那些槍砲,乃至航空母艦,可以殺死H7N9嗎?)

 

死者接觸者發燒隔離

鴿子驗出H7N9 滬令殺禽

 

【明報專訊】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個案昨增至14宗,當中5人死亡,上海更是重災區,死者中4人來自當地。新華社今日凌晨報道,一名女死者的密切接觸者中,一人出現發熱、流涕、咽癢等症狀,已被隔離治療;暫時未知是否人傳人而起。農業部則公布,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從上海松江區滬淮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送檢的鴿子樣本中,檢測到H7N9病毒,基因與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同源,上海昨深夜隨即宣布撲殺市場內全部禽鳥。

 

一名參與追查的禽流感權威專家表示,現時不過是找得鴿子,必須更多證據才可判斷源頭。港大病毒學教授管軼對檢測結果不予置評,認為要對病毒源頭擴大追蹤監察。

 

鴿樣本病毒與患者高度同源

 

新華社報道,52歲女患者于×於本月3日(周三)搶救無效死亡,其後確認為感染H7N9。調查後,與于×密切接觸者有31人,其中一人出現發熱、流涕、咽癢等徵狀,昨日傍晚轉入上海市公共衛生臨中心隔離治療,其他密切接觸者均未發現有發熱或呼吸道徵狀。

 

農業部昨晚公布,從上海松江區滬淮農副產品批發市場送檢的鴿子樣本中檢測到H7N9病毒,與人類感染H7N9病毒株高度同源,決定將動物感染H7N9暫時納入管理,要求對上海相關市場採取嚴格的動物疫病防控措施。

 

不過,本報記者昨晚9時許抵達松江區滬淮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大部分檔口已熄燈,只有部分檔主在點算活雞,估計有近20個家禽檔,在一個仍有燈光的家禽檔置放的大雞籠中有78隻活雞。現場衛生環境一般,泥地上有很多積水,在禽鳥檔工作的人員沒戴口罩,並無顯露對禽流感擔心。由於現場光線太暗,記者未能看到批發市場內有鴿子。不過到了深夜,上海當局宣布關閉這個批發市場,撲殺場內禽鳥。

 

專家﹕判斷源頭 須更多證據

 

據了解,有參與跟進的香港專家形容,內地當局對H7N9疫情很緊張,現時最大問題是仍未找到源頭,現不過是找得隻鴿子而已,必須有更多證據,才可判斷源頭在哪。另外,香港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稱,最重要是找到病毒源頭,未來方向應為追蹤病源,以及病毒「接贓者」兩方面。為了加緊追蹤病例,醫管局積極考慮採用快速測試(PCR),檢測所有肺炎個案。

 

國際禽流感權威、港大病毒學教授管軼接受本報專訪時說,華東發現人感染H7N9病毒,是屬於8條禽流感病毒基因片段內其中兩條基因,其餘6條基因片段是由H9N2洗牌組合,H72012年在鴨子發現,N9則在2010年在韓國野鳥發現。病毒基因分析顯示,H7N9病毒對雞來說屬低致病,但對人卻非常兇猛。

 

管軼﹕最少半年才能掌握情

 

管軼說,要了解H7N9病毒基因洗牌及變異,需要擴大監察可疑源頭,不斷蒐集樣本化驗,同時也要找出培植病毒的溫,過程嚴謹繁複,科學家不能無證無據便說排除這樣排除那樣,又認定某樣東西便是源頭。他估計,最少要半年才能了解掌握箇中情,從而考慮採取什麼方法消滅病毒

 

他說,現時情就像1997年本港爆發禽流感,他與港大微生物學系流感專家邵力殊,以及美國聖猶大兒童研究醫院Robert G. Webster教授,不斷從香港街市、農場批發及零售市場蒐集雞樣本化驗,最後確定病毒源自雞,建議政府殺雞。

 

醫管局專家赴滬交流診治技術

 

此外,香港醫管局專家小組一行六人昨早前往上海,與當地專家交流H7N9的臨診治技術及經驗。小組由醫管局感染及應急事務總行政經理劉少懷帶領,成員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等。劉少懷說,昨會見內地醫生專家,了解診斷技術和臨經驗。專家小組將於今天回港。

 

明報記者 上海—香港連線報道

 

 

滬浙增5確診2

 

【明報專訊】內地昨新證實5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確診4例,2人死亡;浙江一名上周五發病的男子正在醫院治療。全國染疫個案增至14宗,5人死亡。另外,澳門鏡湖醫院接收一名江蘇宿遷市的懷疑感染H7N9禽流感病者,衛生局經檢驗後已排除,呼籲市民毋須恐慌。

 

澳門懷疑個案屬虛驚

 

澳門衛生局說,病者為男性,3天前到澳門,因發熱、胸痛和呼吸不順暢到醫院就診,被診斷為肺炎,樣本檢測結果排除H7N9感染,醫治後已無發熱症狀,情良好

 

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通報,一名來自江蘇如皋、從事雞鴨運輸工作的48歲姓儲男子,328出現咳嗽、咳痰症狀,41出現發熱,前往私人診所就診,其後病情加重,43凌晨往同濟醫院急診,但病情急劇惡化,當日上午753分死亡,實驗室昨完成檢測,證實感染H7N9。另華山醫院前日亦有一名于姓女患者死亡,與她有密切接觸的31人中,有一人出現發熱流涕徵狀。

 

至於浙江昨新增的病例患者,是湖州市吳興區一名64歲農民,他於329發病,31日到該市一醫院求醫,與他密切接觸者共55人,均未發現臨異常情

 

至今14 6患者4

 

目前全國至今共有14H7N9確診病例,上海6名患者中有4人死亡,另外兩名患者中有一名年僅4歲的男童,病情輕微,正在康復,另一名67歲的女子危殆。浙江3名患者中有一人不治;江蘇4名患者與安徽一名患者均情危殆。廣東衛生廳昨宣布,成立由呼吸道疾病專家鍾南山為組長的防控專家組

 

 

文革博物館離奇失竊斷財路

適逢毛誕120周年 開辦8年最大打壓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共領袖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各地紀念活動陸續登場。但廣東汕頭的全國首個文革博物館,疑因被認為影響毛的正面形象,目前正受到開館8年來最大打壓,本報獲悉,館方接受捐款的銀行戶口已被註銷,大批文革實物展品離奇失竊,導致外界捐款捐物意欲大減。不過,文革博物館主事人、前汕頭常務副市長彭啟安無懼壓力,強調88的年度公祭文革亡魂活動將會照辦。

 

又一個清明來臨,在汕頭澄海區北部遠郊的塔山上,掃墓人群熙熙攘攘,但當中沒有多少人會順路到山上的文革博物館參觀。「沒什麼好看的,聽說展覽品都沒有了。」一名掃完墓正在整理祭品的村民說,「現在來塔山的人可多了,不過都是每天早上來唱紅歌的」。

 

失竊令捐贈者卻步

 

本報記者於清明前夕登上塔山,直擊博物館所在地塔園,這是內地首個反思、批判文革的主題展覽園區,每一幅題字,每一座雕塑,每一張圖畫,都被視為文革的恥辱柱,也是毛澤東過失的赤裸裸展示。自從2005年開館後,官方就禁止宣傳,刻意將之模糊化。

 

長期協助處理塔園事務的義工曾先生透露,近期打壓情升級,不僅原先接受外界捐款的銀行戶口被註銷,連外界所捐的大量文革時期實物也被搜掠一空,「據稱是小偷所為」,但警方一直沒有破案。他形容,塔園的遭遇非常「離奇」。失竊事件導致不少捐贈者卻步,日前就有一批原定捐給館方的文革物件轉捐給深圳一個收藏館

 

沒戶口收捐款難維持

 

彭啟安向本報證實,已無法接受外界轉帳捐款,「現在要捐款只能攜現金來汕頭」。彭啟安說,塔園的建設是民間行為,沒有單位掛靠,無法以文革博物館或塔園的名義開設帳戶,之前一直借用塔山古寺的帳戶接受外界捐款,但早前不知道什麼原因,該帳戶被註銷了。由於他們的捐款來自全國各地乃至境外,沒有銀行戶口後,未來恐怕難以維持。

 

說到失竊事件,彭啟安語帶不滿地說:「被小偷得逞是我們的管理疏忽。看來現在文革物件都很值錢了。」被盜物品大多是一些紅衛兵袖章、毛主席語錄、毛澤東像章以及文件資料。出事後,館方怕有負捐贈者心願,暫時不再展出實物展品。

 

館方﹕88文革公祭照辦

 

塔園每年88都會舉行公祭活動,去年約有500人參加,現場更掛上「撐政改」的橫額。雖然今年撞上120周年毛誕,加上近期塔園的各種遭遇,但彭表示當局沒有找他溝通,「反正公祭(活動)我們照樣進行」。

 

明報記者 汕頭報道

 

 

姊弟清明祭父 習近平未現身

港蘋

清明時節慎終追遠,中共第一家庭也不例外,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姐弟一行,清明前夕前往位於陝西富平縣的習仲勛陵園拜祭父親。由披露中共領導人行程而馳名互聯網的「學習粉絲團」,昨在微博發佈這則消息及其圖片。圖片顯示,習的二姐齊安安和弟弟習遠平率多名親友向習仲勛陵園敬獻花圈和鮮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女兒習明澤均未在習家的祭拜隊伍中出現。

曾任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勛,於2002524在北京逝世,三年後按照家屬意願,習的骨灰從北京遷移回家鄉富平縣安葬,當地政府特地為這位中共元老建造了一座含漢白玉雕塑的陵園。當年習陵園落成暨骨灰安葬時,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陪同母親齊心,作為家屬代表出席了相關儀式和活動。習近平共有四名兄弟姐姐,哥哥習正寧,曾任海南司法廳長,1998年去世;弟弟習遠平,曾任國際節能環保協會中國會長、理事長。兩名姐姐都隨母姓,大姐齊橋橋,為房地產公司董事長,二姐齊安安在北京一家傳播公司任副總經理。

新浪微博/《蘋果》記者

 

 

京訪民維權人士祭趙紫陽

 

【明報專訊】北京昨日有大批民眾趁清明節到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家拜祭,包括在京訪民、維權人士及參加過「六四」學運的異見人士。有拜祭者表示,趙紫陽生前為國家作出重大貢獻;趙家則稱,愈來愈多上訪人士拜祭趙紫陽,是因為他們對政府的不滿無處可訴。

 

警察無阻止 趙子女接待

 

位於富強胡同的趙紫陽家昨日人來人往,在門外監視的便衣警察一如去年做法,對前往趙家的人沒有阻止,但德通社一名記者想要入內時,被警員以裏面人太多為由拒絕。拜祭者在趙紫陽的書房裏向趙的照片鞠躬、獻花及在紀念冊上留言,部分人還跪拜訴情。趙紫陽兒子趙二軍與女兒王燕南接待了拜祭者。

 

趙紫陽寓所近年恍如訪民與維權人士的朝聖地。今年117趙死忌當天,約100人到來拜祭,包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與「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有訪民表示,趙紫陽像他們一樣受到不公平待遇,而且他當政時支持政改,是真正的為國利民。

 

 

胡錦濤卸任亮相與南寧市民握手

 

【明報專訊】卸任近1個月的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前中)昨現身廣西南寧市。網友在微博發布他與市民握手打招呼的相片,有網友形容與胡握手好激動。這是胡錦濤卸任後首度亮相。

 

(網上圖片)

 

 

陳光誠嘲中共反貪造作 

「指望腐敗分子反腐敗是荒唐」      

港蘋

       

  ■出走美國的陳光誠,接受港台訪問時表明對中共反貪腐不抱任何期望。港台提供照片

【本報訊】出走美國近一年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現正在紐約留學,閒時出席論壇講解中國人權狀況。中央新領導人上場後雷厲風行反貪腐,陳光誠接受港台訪問時明言對此不抱任何期望:「你指望一個腐敗分子反腐敗,就是一個荒唐,根本是不現實的問題!」

記者:姚國雄

成功出走前遭內地軟禁的陳光誠,現與妻子、一子一女居於紐約,並於紐約大學修讀法律和英文,目前埋頭撰寫今年10月出版的新書,他閒時出席無數演講會,主講中國人權和法治。港台節目《頭條新聞》今年2月到美國訪問陳光誠,陳受訪時稱,雖然中共新領導班子高調反貪腐,但他沒有任何期望,認為共產黨難以監督自己:「我對於這種反貪不抱任何的期望,我認為任何的反貪最多也只是造作表面文章……你指望一個腐敗分子反腐敗,就是一個荒唐,根本是不現實的問題。」

深信終能回國

即使如此,陳光誠仍然相信中國變革已經開始,希望新任主席習近平會順天應理推動變革,而非阻礙這種社會發展:「中國會走向公正,會走向多元,會走向普世價值,這樣的改變是無可避免,實際上已經開始,但我不知道它完成的時間。」他深信終有一天能回國。

陳光誠仍在內地時,透過自學法律知識,幫助村民、殘疾人士維護權益,因此有「赤腳律師」美譽。陳光誠稱維權因為看不過眼:「所有人的權利受到侵害,任何善良的人也不能平靜,不能做旁觀者,我想每個人遇到這樣的情況,都未有時間去想,一定會去拔刀相助。」他坦言對中國法律至今仍是當權者的工具感到無濟於事。

陳光誠去年逃走後,有一群人深夜闖入他哥哥陳光福的家持棍毆打,陳光誠姪子陳克貴持菜刀自衞,雙方受傷,惟陳克貴被以故意殺人罪,判刑33個月。陳光誠形容陳克貴是代自己受牢獄之苦,批評當局因他成功逃脫而不斷騷擾家人,儼如向全世界的正義力量宣戰:「你不要指望它(中共)會和你講道理,他的本身、他的本性就是不講道理,可以任意剝奪你的權利。」《頭條新聞》今晚7時在無綫翡翠台播出,詳細訪問版將上載Youtube

 

 

西藏礦難揭示的重大危機

 港蘋

 

329,中國黃金集團轄下的華泰龍公司,其西藏拉薩市郊墨竹工卡縣甲瑪鄉礦場發生山體滑坡,83名工人被埋,除2名藏人,其餘皆是漢族,相信已全部罹難。這是西藏歷來最嚴重的礦難。

過去,西藏只有零星雪崩、翻車等意外,絕少發生礦難,因為青藏高原平均海拔逾4,000公尺,在設備不足下,平原地區的漢人無法在此立足,連行走也有困難,更遑論開礦了。而且,以往入藏的青藏及川藏公路,路況不好,運輸能力有限,即使挖到礦石也難以運出去。

但近年中國國力大增,入藏公路大大改善,又鋪設了青藏鐵路,既可運送大型機器入藏,運走礦石的成本也大降。更重要的是,青藏高原本身就蘊藏大量礦產。因此,近年青藏高原的礦場越來越多,發生礦難的機會自然大增。

今次出事的墨竹工卡縣,位於拉薩市以東約90公里,是早年統一西藏、被稱為藏文之父的「藏族英雄」松贊干布家鄉,是藏族的聖地。有網民透露,目前整個墨竹工卡縣都幾乎被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包下,就連縣政府也要搬走,而當地藏人都說,索性把墨竹工卡縣改名華泰龍縣、甲瑪鄉改名華泰龍鄉算了。事實上,西藏各地的開發、採礦熱,越演越烈!

青藏高原被稱為地球第三極,不僅是極高極寒渺無人煙之地,更是黃河、長江等中國大江河的發源地,藏人世世代代在此過着簡單的生活,對高山心懷敬畏,絕不會為追求財富和「改善」生活而毀山滅河,這片人類最後一片淨土得以保存下來。但近年,全球暖化,冰川加速融化,對當地環境已造成極大破壞,如今,開山採礦活動加劇,山將滿目瘡痍,河將嚴重污染!

不過,更大危機將是激化漢藏兩族的矛盾。新疆維族激烈的反抗中共,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量國企湧入當地開採石油、礦石等,維族認為這是漢人掠奪他們祖先留下的資源,並把爛攤子留給維族,因而以暴力阻止掏空新疆活動。如今,國企「殺入」藏人聖地,並在西藏全力採礦,不就是新疆的翻版嗎?

可以預見,藏人對這種掠奪及破壞將越來越不滿,並可能演化成激烈的漢藏衝突!

 

 

文匯報:郭中行 蕭若元結束「人網」要脅黃毓民

 

香港人網老闆兼人民力量「金主」蕭若元日前突然宣佈將於月底結束網台,只保留極少數節目,他在節目中指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和執委陳志全令他失望,將不准他們再主持網台節目,又指責人民力量無正義。蕭若元停辦「人網」的舉動,據稱來得相當突然,因為在宣佈前夕他還與一些人士商討開辦新節目事宜,並且在早前增購了一批器材,如果早有執笠準備,這些做法顯然是多此一舉。事實上,他在宣佈執笠「人網」後,又隨即表示會保留一些節目,立場轉變得太過突然。筆者認為蕭若元並非是有心結束「人網」,而是要向黃毓民鳴槍示警,一是要他立即將「反骨仔」黃洋達清理門戶;二是「人力」必須緊跟其政治路線,在「癱瘓中環」上立即歸隊,否則將對他們斷水斷糧,並號召示威者鳴鼓而攻之。

 

蕭若元威脅斷水斷糧

 

 蕭若元在說到突然結束「人網」的原因時,指有一些人在「癱瘓中環」行動上的表現令他失望,而有些人又沒有約束手下,不斷對他攻擊,令他心灰意冷。消息傳來,網上立即沸沸揚揚,展開一輪「獵巫」行動,找出誰是罪魁禍首。其中被點名的劉嘉鴻和陳志全自然成為眾矢之的,他們也立即在節目上認罪。然而,劉陳兩人雖然一個人民力量主席,一個是立法會議員,但誰都知道他們只是被推出台前,並非真正話事人,蕭若元向兩人開火,不過項莊舞劍,意在兩人背後的黃毓民,但他為免直接向「教主」開火牽連過大,才借兩人隔山敲虎。

 

 導致蕭黃兩人決裂的原因,導火線在於「癱瘓中環」一役,蕭若元大力贊同並發動整個「人網」參與其事,但黃毓民卻擔心失去激進光環,被戴耀廷搶去其風頭,這是激進派絕不能接受的。但在形格勢禁之下他卻不敢明確反對,於是由其愛將,被社運人士稱為「黃毓民轉世靈童」的黃洋達擔當爛頭卒,對「癱瘓中環」大唱反調,指出行動無用云云。而黃洋達本身與蕭若元早有積怨,當年他尚在「人網」打工就因為不聽指揮,並且心懷二心被蕭若元掃地出門,新仇舊恨之下更是加倍賣力攻擊「癱瘓中環」行動,並不斷攻擊蕭若元等人,終於引發蕭的大發撲。他既痛恨黃洋達這個「反骨仔」,又不滿黃毓民沒有跟從其指示,令他未能控制「人力」路線。

 

黃毓民是權鬥最大輸家

 

 於是蕭若元宣佈結束網台,正是針對黃毓民而來,當中有兩個目的:一丶挑撥支持者的不滿,令一班憤青追著黃洋達丶黃毓民等人攻擊,展開一輪瘋狂的網上批鬥,對黃毓民也算是剃人頭者人亦剃之。此舉並令人民力量失去了大批原有支持者,黃毓民甚至說失去了一半支持者。二丶「人網」向來是人民力量的宣傳喉舌丶動員平臺,在各個政治抗爭中作用顯著,「人網」結束「人力」也將失去宣傳利器,變成有口難言,而蕭若元也不會再向人力供水供電,斷絕財源,影響可想而知。因此,事後劉嘉鴻丶陳志全立即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向蕭若元致歉,黃毓民在節目上也不敢公然反擊,說明他們確實是怕了。隨後劉嘉鴻更代表人民力量向黃洋達開火「清理門戶」,黃毓民也表示與愛將割席,「佢畀人斬死都唔關我事」,棄黃洋達的意圖已是躍然紙上,對黃毓民而言放棄一個黃洋達不是什麽,當年的陶君行丶任亮憲都是如此,看來黃洋達的政治前途也是到此為止。

 

 現在看來,黃毓民「獻頭求和」已暫時令蕭若元息怒,「人網」亦恢復部分節目,即是暫時不用「執笠」了,而人民力量一眾執委近日亦已全數歸隊,堅決擁護蕭若元路線,這一場「人網」風波其實是一場「人力」的權力之爭,蕭若元玩弄了幾下政治把戲,舞弄了一眾憤青,就將黃毓民一系打沉,整個「人力」再次在他掌握之中,是最大贏家。而一向精於政治權謀的黃毓民在事件中是最大輸家,手下愛將被打得「永不超生」,多名「人力」執委轉ɜ,大批支持者倒轉槍頭,自己亦灰頭土臉。不過,黃毓民是何等樣人,這次吃了虧怎可能會善罷甘休。現在「人力」的權鬥不是結束,而是剛剛開始。

 

蘋果日報:盧峯 《分裂是人力宿命》

 

原本拍住上的蕭若元跟黃毓民突然割席,蕭若元還乾脆把受歡迎的「人網」停播,教一眾fans及「人粉」傷心欲絕。停播當天就有幾百人到人網總部撐場惜別。

 

蕭黃二人是否真的因「占中」反目成仇,人網人力為何割席外間不容易判斷。但激進政治組織或運動鬧分裂本來就是常態,大家不用大驚小怪,一眾人粉更不必太上心。

 

法國大革命可算是激進政治的元祖,倡議的自由平等博愛更成了所有革命者丶激進政治搞手的座右銘。可在搗破巴士底監獄及推翻王朝後,革命的領導核心不斷鬧分裂,今天你指我是反革命,明天我說你是保皇黨,然後還冒出個野心家羅伯斯比爾(Robespierre),以保持革命的純潔為名把一個一個長期夥伴丶戰友如Danton趕盡殺絕,實行「恐怖管治」。

 

話扯遠了。激進政治領袖容易鬧分裂及內鬥是因為他們都愛把自己打扮成正義化身,代表最崇高純潔的價值與理想,容不下半點沙石或異議。一碰上分歧,誰才是真正的正義化身,誰是叛徒等問題便自然湧現,造成互不相容的局面。當大家拚命爭奪最正義丶最純潔的旗幟時,各領頭人怎可能不吵架分手收場呢?

 

 

(林保華按:作者施永青是近來來台灣發展的中原地產老闆。)

 

壹傳媒臺灣賣盤的疑惑

施永青

(20130405)

 

壹傳媒前日複牌,由於出售臺灣業務告吹,股價大跌25%

,收市報0.87元。這個價錢仍比去年10月的股價0.7元高

24%。當時,市場尚未知道壹傳媒會出售臺灣業務,消

息公佈後,股價暴升143%,至1.7元。現買賣告吹,股價

理應打回原形,現在還有0.87元,是否反映壹傳媒的股

價尚未跌完?

 

當初我聽到壹傳媒能以46億港元出售臺灣的業務時,的

確有點沒法相信,擔心黎智英賣出的不只是臺灣的業務

;不然的話,買家怎會肯付這麽高的溢價?

壹傳媒在臺灣的業務,主要包括臺灣的蘋果日報丶壹週

刊丶爽報,以及壹電視。由於壹電視的業務虧損嚴重,

市場早有傳言謂黎智英有意把它出售。或許由於虧損的

業務不容易賣得出,才導致黎智英不得不把在台的其他

業務一起捆綁出售。

我認為46億的價錢高得有點不合理,因為壹傳媒臺灣業

務中的賺錢部分(印刷媒體),黎智英自己估計亦不過賺

3.3億港元一年;以P.E.10倍計,亦不過值33億。現時有

些傳媒股的P.E.都不夠10倍,估值33億,應有估多,沒

估少。如果加配壹電視這份負資產,臺灣業務的總值應

不足33億。

 

把壹電視說成是負資產並不為過,分析一下壹傳媒的股

票市值就可以顯示出來了。賣盤消息公佈壹傳媒的市值

不外11億港元,但他的印刷媒體部分已可年賺5億港元;

如果同樣以10P.E.計,已值50億。如此推算,壹電視

的價值豈不是等於負39(50億減11)。此之所以,我

沒法想像有甚麽人願意出46億,去買只值負6(33億加

39)的生意,這豈不是買貴了40億。

有人揣測,今次是中方在背後發功,目的在透過在大陸

有生意的台商去操控臺灣的傳媒。但臺灣的壹傳媒,取

態不如香港的壹傳媒激進,對中方的「破壞力」不及香

港的壹傳媒。如果黎智英肯賣的話,中方應更想買香港

的壹傳媒,或是把整個壹傳媒都買下來,而不會只買臺

灣的壹傳媒。中方斷不會先給黎智英一大筆錢,好讓他

可以集中力量繼續在香港與中方對著幹。對中方來說,

他們最想看到的景象是:壹傳媒沒法賣出臺灣的壹電視

業務,只好不斷失血,最後拖垮整個集團。

 

因此,如果今次收購真的是中方在背後策劃的,那黎智

英就上當了。他們之所以肯出這麽高的價錢,原因是他

們早已預見臺灣社會是不容這樣的收購成功的。蔡衍明

已擁多個媒體,不可能再讓他擁有壹傳媒的臺灣業務。

今次黎智英不但收不到錢,而且傷害了員工歸屬感,以

後可能覆水難收,可謂損失慘重。今次賣盤告吹,相信

已不容易再找人買;難怪黎智英說,以後決不會再賣。

短期裏,壹傳媒必須有一些新動作,才可以整頓員工士

氣,重新上路。

 

 

綠營3人爭中市長 雙北嘸人

20130405  台蘋 

 

綠委林佳龍(左起)、蔡其昌及民進黨前祕書長蘇嘉全3人有意爭取民進黨下屆台中市長提名。資料照片

【蘇聖怡╱台北報導】七合一選舉明年底舉行,民進黨台中市長之爭漸趨白熱化,綠委林佳龍日前成立大甲服務處時已公開表態,爭取黨內提名「當仁不讓」,綠委蔡其昌也早在農曆年前,在台中地區豎立大型看板,上次市長選舉鎩羽而歸的民進黨前祕書長蘇嘉全也有意再戰,導致台中市呈現三雄競逐場面,五月底全代會將通過的縣市長選舉提名辦法,將成關鍵。相較台中市競爭激烈,台北市及新北市二都卻面臨無人參選窘境,黨內苦覓人選。

 

林佳龍民調小勝

民進黨五月底將舉行全代會,決定明年七合一選舉候選人產生方式,黨內目前有兩派意見,一派仍維持全民調方式,另一派則主張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方式。林佳龍認為,只要透過初選,不論全民調還是有黨員參與,都是最可服眾的方式;蘇嘉全、蔡其昌則傾向先協調,避免撕裂黨內情感。

民進黨內人士透露,根據一項非黨中央所做的初步民調顯示,林佳龍略勝一籌;但黨內人士評估,蘇嘉全上一屆雖敗給國民黨籍的胡志強,但小輸的結果讓台中士氣大振,若以協調方式,蘇出線的機率依舊不小。

台中參選爆炸,但新北市及台北市二都卻面臨「找嘸人」窘境,黨內人士指出,黨內高層一度徵詢形象良好,且為萬里人的中生代賴清德角逐新北市長,但被賴以台南市政為重婉拒;黨內人士也曾考慮,由北部民代出馬角逐,但也有人認為北部民代「火候不夠」,幾位具知名度的綠營學者、前政務官如林萬億及林全等人,目前參選意願也不高。

 

 

至少讓扁繼續就醫(趙少康)

20130405    台蘋

陳水扁真是一個燙手山芋,關也不是,不關也不是,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想特赦他,他根本不認罪,不特赦他,他又說是政治迫害,在監獄外,他是個麻煩人物,在監獄內,他還是個麻煩人物。

綠營立委去找王金平院長,要討論修正《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草案,明定經判決有罪確定之卸任總統、副總統,應受特殊待遇處理,否則矯正機關對待方式若與一般受刑人相同,易造成國安機密洩露問題。

草案指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特赦,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盧武鉉的單獨軟禁,都是以特殊方式處理,與一般受刑人處理方式不同。

綠營很明顯是想替陳水扁解套,但這種方式是因人設事、因人立法,後遺症很大,若總統、副總統貪了污,犯了法,卸任後都可用特殊方式處理,也就是不必關,或關得很舒適,那不是鼓勵總統、副總統去貪污、去犯法,反正不會被抓到,就算抓到判刑也沒有什麼了不起,這不是尊重總統副總統,而是誘惑總統副總統。

 

送回北監太不人道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在法律中明定讓卸任元首享受刑事豁免權或特殊待遇,綠營所舉尼克森、全斗煥等的例子都是政治解決,要視當時的政治、社會、輿論、民情、當事人犯行等做決定,以國家最大利益做考量。

要處理陳水扁的問題,不只是法律,也必須是政治解決,陳水扁不認罪,馬英九不特赦,榮總不願再留陳水扁,回監獄又怕陳水扁鬱卒加劇,有個三長兩短,保外就醫法務部說條件不夠,馬英九又說尊重法務部、尊重醫生,醫生又說回監獄扁可能自殺,那到底誰聽誰的?

有人認為陳水扁裝病,我不認為他是裝病,他曾是全國最有權力的人,一旦關進大牢成為階下囚,心情怎麼會好?心情不好當然影響身體健康,就算是裝病,裝久也會變成真病,不相信你裝病裝幾個月看看,可是心情鬱卒不能做為理由放人,否則監獄裡十之八九的犯人心情都鬱卒,你去問賴素如看她鬱不鬱卒?陳水扁貪了至少海角七億,如果放了陳水扁,該不該放貪污一百萬的賴素如?

但你可以不相信親綠的馬偕醫院,你又如何不相信榮總?榮總屬於退輔會,總不是綠的吧?而且榮總是法務部指定的,陳水扁開始還顧忌不願去,如今榮總說陳水扁不適合回監獄,陳水扁的牢房修繕的再舒適他也不願回去,法務部該怎麼辦?法務部看馬英九,馬英九看法務部,我看陳水扁監獄是回不去了,只有在保外就醫和戒護就醫內擇一而行,把陳水扁送回北監太不人道,也視榮總的意見為無物,把陳水扁就這樣放了目前也會讓許多人不平,折衷之道似乎還是讓陳水扁繼續留在醫院,先治療一陣子看情況再說,至少在「保外就醫」、「戒護就醫」兩者間取其中──「就醫」。

 

〈趙少康傳真〉

作者為廣播電視主持人

 

 

日媒指華阻三國峰會 韓否認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中國以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對立為由,要求韓國押後原擬於5月下旬在首爾舉行的中日韓首腦會談,並透過韓方向日方傳達。韓國政府昨否認報道,稱尚未就峰會日程等事宜接到中方通報。

 

中方強硬 或延至6

 

共同社引述多名外交相關人士稱,韓國向日中兩國提議52526日在首爾舉行三國首腦會談,但中國外交部負責人向韓方提出希望「暫時擱置日程方案」,要求延期,韓方希望中方改變決定,但中方態度強硬,三國峰會或因此延期至6月以後。

 

韓國總統府外交安全首席秘書朱鐵基昨向韓聯社表示,尚未就日程等事宜接到中國政府的通報。朱鐵基指出,首腦峰會不是單方面舉行的會議,需由三方協商,因目前還沒有進行充分的協商,所以並不能說5月會不會舉行會議,明確的是會議不會取消。另一外交相關人士則表示,三國仍在商討會議日期,中方沒有提出延期要求。

 

韓稱需協商 強調不取消

 

中日韓由2008年起每年舉行首腦峰會,首兩年分別在12月和10月舉行,之後3年均在5月開會。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前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並不迴避峰會,但首腦見面後出現爭執無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多次宣稱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但同時藉加強軍事部署等對華擺出強硬姿態。不過,日本防衛省在距釣魚島最近的島嶼與那國建設雷達監控基地的計劃,因遭受島民反對而落空。日本新聞網報道,防衛省昨透露將把基地改建在石垣島。

 

 

蘋論:朝鮮半島風雲背後

20130405    台蘋

春日繁花盛開,然而東北亞有些冷凜,戰爭硝煙濃烈無比。究竟年輕氣盛的金正恩是否會掀二次韓戰?或者,他另有所圖。

別以為台灣孤處千里之外,就可高枕無憂。畢竟,若非金日成貿然發動韓戰,第七艦隊就不可能駛進台灣海峽,就不可能有過去一甲子的發展。同樣地,如今朝鮮半島若風波再起,美日韓中俄都會被捲進漩渦,台灣也休想倖免;且世局又和1950年代的冷戰大異其趣,台灣若看不準,那災厄恐會上身。

首先要理解的是,擁核自重的朝鮮政權,看似嚴重威脅美韓日,實際上受創最深的是中國。中國不但無力壓制北韓的叫囂妄動,甚至若有核害產生,近在咫尺的中國東北最先遭殃。

當然,由此也可看出向來國際社會所認為的,中國可以調教北韓這個小老弟,根本是錯誤的假想。反之,是北韓緊扼中國非得保護北朝鮮的心理,才肆無忌憚的予取予求。

 

如高句麗王朝鬼影

再溯源到歷史,今日的北韓渾然就是高句麗王朝再世。王朝版圖居半島大半,並跨越遼東半島,立國長達700餘年的這個上古豪雄,對隋唐邊境造成偌大的威脅,因而隋唐帝國曾多次動干戈,卻鎩羽而歸。其後由於高句麗內部分裂,遂予唐朝和新羅可乘之機,終於在西元668年壽終正寢。

如今北韓金氏王朝的獨裁愚民,就神似王朝末期的獨裁者淵蓋蘇文(中國史書稱之為蓋蘇文)。窮兵黷武的淵蓋蘇文看似抵擋了大唐軍力,實際卻讓高句麗國困民窮,他死後內部迅即分裂,終鑄成敗亡結局。

以史為鑑,北韓儘管張牙舞爪好不可怕;但如今的北京政權已看到高句麗鬼影,只不知有誰想扮薛仁貴征東。反之,韓國就像新羅,以其經濟實力終將統一朝鮮半島,並對中台造成大威脅。

所以目前朝鮮半島看似一觸即發,但大局應如上述發展。

 

 

美軍關島部署戰區導彈防衞系統

北韓威脅 隨時開戰

   港蘋

  

朝鮮半島戰鼓隆隆敲響,北韓昨天(周四)宣佈已批准核打擊美國目標的作戰計劃,並稱已向美國正式通報,向美國下戰書,又警告戰爭可能「今明」兩天爆發。美國雖認為北韓不會真的發動核攻擊,但偵察到北韓正調動射程可達關島的「舞水端」中程導彈到東岸,也不敢託大,宣佈提前在關島部署戰區高空導彈防衞系統(THAAD)。

北韓官方朝中社昨天凌晨突然報道,軍方總參謀部發言人譴責美國近日派B52B2轟炸機和F22隱形戰機等先進武器參加美韓軍演,製造緊張局勢,北韓將「透過小型化、輕量化、多樣化的核打擊手段,毫不留情地摧毀」美軍目標,並指北韓要向美國白宮和國防部通告,有關作戰計劃已得到最終批准。

發言人又將緊張氣氛推高,聲稱「目前的局勢不是是否爆發戰爭,而是處於立刻爆發戰爭、還是明天爆發戰爭的分秒必爭階段」。

 

疑將「舞水端」導彈移東岸

南韓官員消息指,美韓情報都偵察到北韓用火車將疑似導彈的物體運到東部海岸的迹象,據分析是「舞水端」中程導彈,目前未確認導彈是否裝上彈頭,也不清楚北韓此舉是為了發射導彈,還是為了對美作出武力示威。

「舞水端」導彈是用車載機動發射,射程3,0004,000公里,可覆蓋南韓和日本全境,以及離北韓3,380公里的關島,實戰部署了50枚,但獨立專家指北韓未試射過該款導彈。

美軍在北韓發出最新一輪威脅前,宣佈數周內在關島部署THAAD,比原計劃提早兩年。THAAD包括車載發射器、攔截導彈、AN/TPY-2跟蹤雷達和綜合火控系統,可在200公里範圍內截擊離地150公里高空的來襲導彈。美軍還會派兩艘神盾級驅逐艦,保護駐有6,000美軍、潛艇和轟炸機的關島。

美國防長哈格爾(Chuck Hagel)指,北韓已「擁有核能力和導彈運載能力」,對美國構成「真實而明顯」的威脅,「必須認真對待北韓發出的威脅」,並會盡全力令朝鮮半島局勢降溫。

 

或在金日成冥壽試射

北韓上月已威脅會「先發制人」核攻擊美國,上周又下令戰略導彈部隊進入作戰狀態,但分析家普遍認為北韓尚未有能力將核武縮小至裝上導彈,亦沒膽真的發動核攻擊,其中一個可能下台階,是試射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入海作挑釁,展示武力後鳴金收兵。

美韓情報當局認為,北韓可能在金日成415冥壽左右,試射「舞水端」導彈。南韓軍方會24小時監視北韓舉動,並準備好應付北韓任何挑釁。

北韓核攻擊美國可能是虛張聲勢,但周二宣佈重開寧邊核反應堆,不是空口說白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指上月27日一幅衞星圖片,顯示北韓在之前六周內,已開始為反應堆建接上新的冷卻系統,反應堆可能數周就可重啟。反應堆恢復運作後,一年可生產6公斤鈈元素製核武。

另外,北韓至少有兩個政府網站遭黑客攻擊,有人把金正恩的照片竄改成豬鼻,胸口畫上米奇老鼠。

韓聯社/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劇本」錯判 美停武嚇圖降溫

   港蘋

  

美國早前先後高調派出B52長程轟炸機、B2型隱形轟炸機以及F22隱形戰機,參與美韓聯合軍演,企圖透過逐步展示軍力來威懾北韓,可是華府錯判北韓反應,隨着北韓反應激烈,華府為免擦槍走火,近日急忙叫停武嚇,試圖為危機降溫。

 

北韓反應不如美預期

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天(周四)報道,北韓去年12月發射火箭向美國示威後,華府高層今年年初拍板制訂一個名為「劇本」的連串威嚇北韓軍事行動,準備在3月的美韓年度軍演時,逐步出動王牌武器來威懾北韓,也可安撫南韓盟友。華府的算盤是不相信北韓會對演習作出激烈反應,但當美軍按「劇本」高調派出王牌武器後,卻赫然發現錯判形勢,北韓沒按美國預設「劇本」行事。

華府開始擔心金正恩性格飄忽難料,隨時因刺激過度而擦槍走火。隨着兩艘美軍神盾級驅逐艦進駐黃海的軍情外洩,華府擔心北韓感覺威脅上升,於是暫時叫停「劇本」。

 

美國和平研究所專家朴約翰(John Park)亦警告,用舊一套分析北韓行為已經過時了,北韓最近聲言「核計劃不是談判籌碼」,表明北韓要走新路線,要被承認是核武國及取得國際援助,但南韓國家外交學院教授尹德民說:「問題是金正恩年輕欠經驗,是否懂得處理緊張升級呢?如何收科是個令人憂心的問題。」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華爾街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