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4 27~2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族群青年研習營;世維發言人訪台;體制十罪;紅十字泥足深陷;抗捐反中央反民族;剪斷血緣政治臍帶;民進黨傳買黨員

 

公民力量在臺灣主辦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

視頻:公民力量在臺灣主辦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李潼提供)

 

「公民力量」由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創辦。週五下午,楊建利連同參加研習營的各方代表舉行了新聞發佈會。楊建利說,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是第八次舉辦。 但這是第一次到亞洲,當然也是第一次到臺灣。臺灣是華人文化區最成功的民主地區;其次,臺灣離中國大陸非常近,很多大陸到臺灣的留學生,週六起會來觀摩會 議。

 

楊建利透露,大會目前接到了數十位中國大陸在台留學生報名。這樣的會議原本應該在大陸開,但實際上根本不可能。因此在臺灣的陸生,應該可以通過這場會議得到完全不同的體驗。

 

週五出席記者會的,包括達蘭薩拉藏人行政中央議會議長潘帕才仁、內蒙古人民黨代表席海明和大陸維權律師騰彪和肖國珍等。

 

首先發表講話的潘帕才仁表示,中國境內和周邊的少數民族,不管是藏人、南(內)蒙古或是東突厥斯坦(新疆),同樣面臨傳統語言、文化存亡絕續的危機。導致這些危機的根本原因都非常相似,因此需要彼此團結,共同解決問題。

 

席海明發言時半開玩笑的說,蒙古人同樣信仰藏傳佛教,但因為不像藏人有位達賴喇嘛領導,使得蒙古人受迫害的問題在國際社會遠不如西藏突出。

 

 海明說,南(內)蒙古當前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由於中共對蒙古自然環境的掠奪和破壞,讓蒙古人陷入嚴重的生存危機。他說,蒙古的資源原本應該屬於蒙古人的, 但中共來了以後,北京的太子党加上內蒙的太子党按權力大小瓜分,蒙古人什?都分不到。最後剩下給蒙古人的,只有毀滅的草原和毀滅的環境。

 

在大陸經常為異議人士、基督教家庭教會乃至法輪功成員辯護的律師騰彪認為,國際社會經常關注中國民主化問題,但卻忽略少數民族和宗教問題。因此應該通過更多的討論,喚起各方的注意。

 

肖國珍則認為,外界在中國領導人換屆時,經常有種種期待。但就她認為,真正的關鍵在民間。她打了比喻:在一片有毒的土壤不會長出好的樹;在一棵有毒的樹上,不會結出好果子。她說,真正要努力的,還是建立完善的民主憲政制度。

 

同一時間,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則在立法院舉行新聞發佈會。他說自己二零零一年曾經以「政治難民」身分申請訪台,但遭到拒絕。但他強調,世維會的機構就設在美國國會附近,足以證明它不是中共宣稱的「恐怖組織」。

 

迪裏夏提也提到新疆二十三日發生的衝突。他說導火線是中共武裝人員無預警闖進維族民宅搜查。衝突中雙方都有死傷。為避免世維會與中共各說各話,他呼籲讓國際團體進入當地進行獨立調查。

 

自由亞洲電臺李潼  臺北報導   2013.4.26

 

 

世維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到訪台灣

2013426 14:46

BBC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周五到訪台灣順利獲得入境。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此前曾被台灣政府宣稱與恐怖組織有關而拒絕讓她入境。

 

已歸化為瑞典公民的迪里夏提是以瑞典護照入境,按台灣的入境規定,瑞典等歐盟國家公民入境無需事先申請簽證,迪里夏提在2001年尚未取得瑞典護照前,曾被台灣拒絕入境。

 

世界維吾爾大會被北京定性為進行分裂活動的恐怖組織。台灣政府在2009年則說世維大會與東突恐怖組織有密切關聯,而拒絕讓熱比婭入境。

 

維吾爾人的處境

 

迪里夏提否認世維大會與恐怖組織有關,並說那是中國政府為了在國際上孤立維吾爾人的手段,但國際上包括美國及歐盟等都未相信中國說法。

 

對於這次到訪台灣,迪里夏提說他並未排除可能會在機場被拒入境,而在到台前與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等事先聯繫以防萬一。

 

他認為北京在台灣的經濟統戰與滲透已獲得極大成功,他雖成功入境台灣,但未來幾天是否會受到騷擾仍很難說。

 

他並說台灣政府默認了北京對維吾爾人的鎮壓,與國際上其它國家相比,根本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迪里夏提此行到台是參加中國流亡民運人士楊建利在台召開的一個會議。除了開會外他也計劃同台灣各政黨交流維吾爾人的處境問題。

 

但這樣的交流若被認為涉及維吾爾獨立議題,預計將不受到台灣當局歡迎。

 

目前擔任台灣行政院長的江宜樺,此前在內政部長任內拒絕熱比婭入境時說,熱比婭到台可能是同其推動獨立運動有關,拒絕其入境是考慮了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

 

 

世維發言人迪里夏提:維族奮鬥是要擺脫中國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昨天抵台,在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籌備委員會記者會上,他直指中國對維吾爾的統治政策是「典型的現代殖民政策」,導致維族接二連三的抗爭,維族奮鬥目的是要擺脫中國政府,絕非恐怖主義。

 

迪里夏提曾被我政府拒絕入境,之後取得瑞典籍,昨天他自歐洲搭機抵台,預計五月一日離境,停留期間除今早出席第八屆族群青年領袖研討會外,也預定與媒體、政黨、人權團體接觸,「使台灣民眾更準確地了解維吾爾的處境」。

 

針對維吾爾持續動盪,喀什廿三日、和闐前天都傳出族群衝突死傷事件,迪里夏提表示,二○○九年七月五日發生中國軍事鎮壓維吾爾和平抗爭後,衝突沒有中斷,主因中方在當地把維吾爾當敵對民族壓制。

 

近來反恐議題火紅及中國長期指控維吾爾恐怖主義等,迪里夏提強調,美國九一一事件後,中國利用局勢綁架國際反恐,且把維吾爾政治運動(維運)與恐怖主義連結,「在境內鎮壓,對外妖魔化」,誣指是維族恐怖主義,欲使國際社會孤立維運,可是國際社會並未認同中國,維運則徹底國際化。

 

他說,維運目標恢復政治決策權、經濟支配權與文化發展權,希望生存不受干擾及環境不被破壞,為此一代又一代地付出,絕對與恐怖主義無關。

 

迪里夏提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民主法治的國家,執政當局不應為了穩定台海目前局勢,協助或默認中國政府對維族恐怖主義的指控,像世維大會主席熱比婭是多次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中國污衊為恐怖份子,讓人匪夷所思。

 

台灣維友會籌委楊月清說,世維大會得到美國國會支持,美國政府不會蠢到把恐怖份子放在自己身邊,維族恐怖主義的指控不攻自破;維友會籌委楊長鎮主張,「國民黨的反恐立場很媚共」,全世界都歡迎達賴喇嘛、熱比婭,馬政府卻不同意他們來台。

自由時報

 

 

美媒曝新疆恐襲現場…如廢墟

大陸新聞組北京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7, 2013 06:00 AM | 2670  | 0  | 3  |  |

 

喀什恐襲的案發房屋嚴重損毀,部分外牆倒塌。(美聯社)

slideshow

中國當局認定造成21死的新疆喀什巴楚事件,為一起預謀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事後現場情況曝光,新疆前日召開高層會議部署維穩,要求持續對「三股勢力」即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極端的嚴打高壓,對暴力恐怖犯罪要毫不手軟。

美聯社昨天發布的照片顯示,可見23日發生在喀什巴楚縣色力布亞鎮的恐襲現場,多間房屋變廢墟,而當地氣氛依然緊張,街上有持衝鋒槍特警巡邏。

官方天山網報導,新疆自治區前日召開副省級領導幹部會議,強調要深挖嚴打暴力恐怖分子和集團,堅決保持對「三股勢力」的嚴打高壓態勢。

報導指出,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在會上強調,要落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批示,對暴力恐怖犯罪要毫不手軟,堅決將其消滅在萌芽狀態。各族幹部群眾要同仇敵愾,思想統一,合力反恐維穩。

另據解放軍報報導,駐守新疆伊犁武警8663部隊在4月下旬展開了一系列反恐實戰演練,提高部隊駕馭新型裝備執行戰鬥任務的能力。

2009年,新疆發生的維漢騷動衝突共造成約200人死亡,導致中國收緊對當地的政策。

 

 

中國40軍機飛釣島 護衛海監船

要聞組綜合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7, 2013 06:15 AM | 37016  | 18  | 22  |  |

日本「產經新聞」27日援引多名日政府高官說,中國八艘海監船相繼進入釣魚台12海里執法的423當天,曾有40多架中國軍機出現在釣魚台海域周邊空域,且中方軍機中多半為戰機,包括中國空軍新型戰機蘇愷-27和蘇愷-30

「產經新聞」分析說,中國軍機是想通過不斷的逼近,讓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機飛行員形成疲勞。日本政府高官指出:「這是前所未聞的威脅。」

報導說,中國出動軍機是想配合海監巡航形成聯動策略。中國軍機在釣魚台附近海域飛行意在觀察日海上保安廳的警備態勢以及日海自的護衛艦和P-3C反潛巡邏機的部署,以搜集相關情報傳達給海監船。

八艘中國海監船於23日上午623分左右至725分相繼進入釣魚台12海里海域巡航執法。據報導,其中一艘甚至逼近釣魚台西北約一公里處。八艘海監船於當晚6時半左右駛離相關海域。

報導說,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台12海里巡航後,中國軍機也開始向釣魚台周邊飛來,並接連不斷地逼近釣魚台周邊海域領空。中國軍機的每次逼近,日空自那霸基地的F-15戰機就會緊急升空加以應對。中國軍機23日當天的數量總計達到40餘架。

報導指出,中方此次出動新型戰機實為罕見,之前飛抵釣魚台周邊海域的飛機多半為中國空軍殲10戰機,而此次則出動了多架蘇愷-27和蘇愷-30。殲10、蘇愷-27以及蘇愷-30三種機型都屬於各國主流的第四代戰機,但蘇愷-27和蘇愷-30在戰鬥力上遠遠勝過殲10

報導說,雖然日空軍自衛隊F-15F-2也屬於第四代戰鬥機,但只有約300架,而中國空軍的第四代戰機數量超過560架。日本政府一位高官說:「如果中國繼續這種威脅飛行,日本空自恐將難以應對。」

 

 

自民黨勢掌參院 中日冷戰恐重臨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民望持續高企,內閣的支持率超過72%,較上月調查上升一個百分點。安倍可望帶領自民黨在今年7月的選舉,重奪參議院控制權,強勢推動他大力鼓吹的修憲行動。有中國專家認為,安倍或能像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那樣長期執政,但其右翼言行則意味中日關係可能倒退到小泉時期的冷戰局面。

 

京專家﹕安倍小泉同類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認為,安倍和小泉是同類型政治領導人,歷史觀和政治理念都偏向保守強硬,而且明顯右傾。無論是參拜靖國神社還是修憲,立場都一樣,只是現實利益未必容許他們去做。

 

「安倍沒去參拜靖國,但他內心是想去的。小泉沒有修憲,但他內心也很想修,只是來不及。」梁雲祥指出,若安倍長期執政,在歷史及修憲問題上,他會比小泉走得更遠,這將引起中國不滿,中日關係到時可能回到小泉時期的「政冷經熱」局面,「甚至說經濟合作也不會怎麼變好,只能保持現狀」。

 

倘長執政 料走得更遠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日前訪問日本時說,若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發生不測事態,美軍將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協助日本防衛。梁雲祥認為,美國一向視日本為其在亞洲地區最重要盟國,即使安倍提出修憲觸動美國神經,但只要日本還在美國的掌控下,美國亦會勉強接受。他又說,安倍修憲否定侵略歷史,在美國人看來不等於要完全顛覆二戰後的秩序,美方認為這兩件事是分開的。

 

 

中共智囊力數體制十宗罪

港蘋·

 

■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昨來港演講。《蘋果》記者攝

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昨來港演講,討論中共政改問題。他坦承改革開放30多年,內地經濟取得巨大成就,但政治改革難令人滿意;他力數現行體制存在10大問題,預言未來發展趨勢將從集權到分權、從人治到法治,但歸根結柢「還是離不開共產黨領導」。

俞可平力數體制10大弊端包括:基本民主制度不健全、公共權力無有效制約、公眾參與渠道不暢、特權現象嚴重、政治透明度低、行政成本過高、維穩模式錯誤、「人治」情況嚴重、權力關係失調、公民社會發育不全等。他稱,薄熙來事件就是因這些弊端所催生,「重慶幹部跟我說,他們當時對薄硬要種銀杏樹做法很有意見,但敢怒不敢言,因為薄是政治局委員,通天的。」俞又批當局對民間維權只會採取打壓抓人,「這樣怎麼行?民怨宜疏不宜堵」。

下馬淫官「仍在工作」

回應《蘋果》記者關於因色情門被拉下馬的前局長衣俊卿去向時,俞稱衣「仍在工作,只是職務免了」。至於有無其他處分,他稱「要由上頭決定」。傳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力保衣,因衣為中共創出「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理論;而自爆與衣上床的女博士常艷,則被趕去美國。

《蘋果》記者

 

 

中央文膽:習李將延鄧小平路線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昨在港演講,談論中國政治改革進程。他認為新一屆中央領導人特點是關注群眾需求,將明確繼續推進改革,而改革將會沿鄧小平開拓的路線。

 

俞可平:不用左右評價別人

 

在名為《前沿政治學者論中國政治改革》的研討會上,俞可平回應有關習李政權的左右路線問題。他表示「不希望用左右去評價別人」,但認為新領導人有三個特點:「一是特別關注對民眾需求的回應,搞群眾路線,比如說民眾關注腐敗,就提了八項規定」;二是回答了「改革往前走還是往後退」的問題:「已經明確了,改革往前走,不往前走沒有出路」;三是改革將繼續沿鄧小平開拓的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推進,不可能突然中斷。

 

俞可平稱,他「可以想像」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三中全會上,會有更大膽的改革舉措。他多次強調改革路線中「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三大原則。他將政改分為體制改革和治理改革概念,認為單從體制改革角度看變化不大,但若從治理改革角度看則會發現不少政策改進。他對民眾對政府和社會的信任度表示擔心,承認政治體制改革面臨問題,而這在中國巨大轉型面前可以理解。

 

料三中全會有大膽舉措

 

生於1959年的俞可平是知名政治學者,亦是副部級中央直屬機構中共中央編譯局的副局長,該機構常視為中央領導的「文膽」集中地。俞本人常被視為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智囊。昨日被問及此稱號時,他稱自己「不是高層智囊」,是「左邊說我右,右邊說我左的獨立學者」。俞著有一系列褒讚民主的文章,因而亦被視為體制內自由派人士。

 

明報記者 楊歡

 

 

治貪堵裸官 北京召回官二代

香港新聞組香港2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7, 2013 06:30 AM | 25291  | 4  | 13  |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去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講話。(中新社)

slideshow

 

外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要求召集高幹子弟回國,以查處腐敗。圖為王岐山的檔案照。(Getty Images)

slideshow 親北京的「香港商報」26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年前要求召集高幹子弟回國以查處腐敗」。報導指出,這反映王岐山和中共高反腐的決心及力度。

這一報導與今年2月左右香港媒體傳出的中共18大前後,一批在美國留學或定居生活的中國領導人子女紛紛回國定居的消息吻合。報導說,從美國回國的中共領導人子女包括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女兒、新任總理李克強的女兒等。

 

當時有報導曾指出,這一波領導人子女歸國,不是短期的回國避風頭,而是賣房賣車、註銷銀行戶口的「連根拔起」,可能有政治因素在內。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6日呼應中共高層的行動,要求堵住「裸官」的「貪腐漏斗」。該報發表評論說,「裸官」(指親屬移居國外的官員)已成為一個讓貪腐行為加速、加劇的出口,須適當加以限制,有針對性地進行監管。

 

評論說,繼中共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申言「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監督」後,地方也在強力跟進。「裸官」家屬在國外,轉移非法所得可能性加大;東窗事發或「金盆洗手」後,一走了之只需「一張機票、一本護照」,也更無後顧之憂。而且這些人要「努力賺錢」才能支撐家屬在海外的生活,這也滋長了他們的腐敗意願。

 

香港媒體指出,王岐山銳意反腐,擬從「官二代」和金融行業入手。去年11月,就在習近平接班前夕,他21歲的獨生女兒習明澤就從哈佛大學退學回國。李克強的女兒也從美國結束留學回國,重返北京大學工作。

 

此外,之前曾在美國耶魯大學留學的國家副主席李源朝之子李海進、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馬凱的女兒,都在近期回國定居,其中馬凱之女已在美國工作和生活多年。

 

中國專家提供的一份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目前「裸官」人數達118萬左右,這些「裸官」包括行政機構領導、地方機構官員,還有很多國企的領導。

 

 

紅十字會泥足深陷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7, 2013 06:00 AM | 1330  | 0  | 3  |  |

急於恢復公信力的中國紅十字會,現在看來是泥足深陷,而且還是陷在那小女子郭美美身上,難以拔將出來。中國紅十字會在這次地震中所作的努力,有白費的可能,形勢還可能更加險竣,所以已出現「紅會不能倒」的聲音。

中國紅十字會再一次遭遇信任危機,來自重查郭美美事件的波折。中國紅十字會的社會監督委員會24日很高調地說,要重查郭美美事件,社會上傳出鼓掌的聲音。

 

但第二天,就傳出郭小姐的微博反擊:「查什麼,你們的猛料我都存在美國呢,誰敢動我立刻爆出來。」26日,網路瘋傳郭美美與中國紅十字會官員的性愛視頻流出,雖然這個傳說沒有實現,但大批網民已極為興奮。

 

在這種狀況下,26日傍晚,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跑出來發微博稱,他要「澄清」,紅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郭美美,社會監督委目前也沒有開會作出決定要重查郭美美。真實情況是監督委王永、劉姝威兩位委員的個人提議,「一些媒體記者見風就是雨,報導成了紅會決定要重查郭美美事件」。

 

民間對王汝鵬的話當然不信,正像20111231,中國紅十字會公布「聯合調查報告」,稱「郭美美與紅會無關,郭美美炫富的財富與紅會公眾捐款和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一樣,公眾並不接受。而這回中國紅十會要從郭美美手裡恢復,顯得更難。

 

去年7月,國務院下發一分「關於促進紅十字事業發展的意見」 ,提出了種種救中國紅十會的辦法。但現在看來,枝枝節節的修補,相信無補於事,其信任度已跌至零。除非先於郭美美,公布事件真相 

 

 

川默哀悼死者 「我們會挺住」

 

【明報專訊】四川省昨日哀悼雅安地震,早上82分(地震發生的同一時刻),蘆山、寶興、天全等災區的民眾、軍警、救援人士集體默哀3分鐘,各地汽笛齊鳴,拉響防空警報,為196名罹難者致哀。有災民表示,「希望逝者一路走好,我們一定會挺住的」。當局宣布為每名罹難者家屬發放5000元撫慰金。有災區近日通過播放紅色電影《建黨偉業》安撫災民情緒,引起非議。

 

死者家屬獲5000元撫慰金

 

「嗚嗚嗚……」隨防空警報響起,昨日早上82分,四川省多個地方有大批民眾集體默哀。蘆山中學高二學生駱定蓉憶及罹難同桌黃小鷗身影,淚水奪眶而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一起討論語文、英語,考大學是她的夢想。」儀式後,駱定蓉對中新社記者說,看到板房教室已搭建起來,希望能早些復課加緊學習,完成同桌的難圓的夢。

 

四川省人民醫院病房走廊,44歲被砸斷左手的寶興順江村村民楊志芳靜靜站立。她說「以後,我們該養豬還是養豬,該種地還是種地,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重新過上以前那種平淡的生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正奎在龍門鄉隆興中心學校帶領小孩默哀。他說,心理援助是一項長期工作。他們將對為輔導學生,給教師進行解壓培訓。希望在3年援助後,這裏能有自己的心理援助力量。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衛計委)前日表示,為確保災後無大疫,已開展衛生防疫,並為受災民眾提供心理輔助,確保其身心健康。央視網報道,蘆山縣委宣傳部日前通報全縣震後情,提到為了穩定居民情緒,蘆山縣組織3個放映組在災民集中安置點放映《地震後的心理治療》、《建黨偉業》等6場慰問電影。

 

播《建黨偉業》安撫災民惹爭議

 

《建黨偉業》在2011年上映,是中共建黨90周年獻禮電影之一,講述1911年辛亥革命後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期間的歷史故事與人物。官方選播這一片子引起網民熱人,有人質疑當局乘機洗腦,讓災民「肉體頑強的活了下來,靈魂又要被強姦」,亦有人揶揄選片者居心叵測:「這是鼓勵失落的群眾趕緊去建黨麼?」

 

 

末日背包救命 震後6天未領過食物

大陸新聞組廣州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27, 2013 06:00 AM | 2869  | 0  | 2  |  |

 

四川雅安天全縣民李永剛家裡長期常備裝滿救生物品的背包。(取材自南方都市報)

slideshow

四川雅安地震那天上午,穿著「火炮兒(內褲)」就跑出家門的天全縣民李永剛回家穿好衣服,從陽台裡拖出來一個將近50斤重的大背包。南方都市報報導,這只是他備下的五個「末日背包」中的一個,他到震後第六天都沒向政府領過食物。他總結末日背包首次實戰的經驗說,希望背包「永遠不再派上用場」。

據報導,他家有六口人,除了尚在襁褓中的小兒子,妻子、母親和兩個女兒都各有一個「末日背包」,最大的就是李永剛背上這個,最小的屬於六歲的小女兒,只有十斤重。帳篷睡袋衣服食物自不待言,包裡還有指南針、手套、頭燈等等你想到或者想不到的裝備,甚至還有做一台傷口縫合手術的器材。他說,這是「憂患意識」。

報導說,背著大包來到岳父家的院子,他熟練地拿出部件,搭起了帳篷。當晚,一家六口人在三個帳篷裡「將就」了起來,這時,還有許多居民沒找到可以「將就」的地方。而39歲的李永剛甚至還有時間開著自己的轎車,穿行在縣城的大街小巷,尋找亟待幫助的人。

不光不用操心住,吃的問題李永剛也毫不擔心。他的背包裡有的是壓縮餅乾、軍用罐頭、淨水藥。屋子裡還藏著200斤真空包裝的大米,直到震後第六天,他都沒有從政府手裡領過一點吃的或者喝的。「我完全靠自己,不給別人添麻煩。」李永剛說。解決了自己的問題,他還要幫助別人。救援物資大量進入天全縣之後,街坊們陸續領回帳篷。「有些人把桿桿拆來拆去都沒搭好,我就過去幫忙。」

報導指出,李永剛是個自由職業者。他是家裡三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也是唯一的男丁。14歲時父母離異,父親去了雲南,這個念到小學畢業就輟學的男孩挑起生活重擔。他當過農機駕駛員、省青運會摔跤選手、野的司機、酒吧和美容院老闆,還去外地打過好幾年工。

據報導,他的父母出生於1940年代,伴隨著可怕的饑荒成長,「三年饑荒餓死了好多人,至少有兩個親戚都講述過自己吃死人肉熬過饑荒的經歷」。五年前親身經歷的汶川地震,讓這些埋在心底的故事甦醒過來。汶川地震後,他開始學習求生知識,採購相關裝備。他還在鄉下租了三間木屋,寒暑假帶孩子過去拉練。

報導說,李永剛總結起末日背包首次實戰的經驗:「罐頭還是帶多了。真的出了大事,背那麼多東西走不遠。」他已經在著手調整物資比例。不過,相比起「下次受災表現更好」,他更希望自己的背包永遠不再派上用場。

 

 

烏坎村民堵路 與警對峙

不滿港商破壞設施 林祖鑾斡旋不果

 

【明報專訊】被視為中國土地維權和民主選舉範本的廣東陸豐烏坎村,昨日又出現大規模維權活動。數百名村民圍堵港商在合約期滿後交回的土地,抗議裏面的建築物等設施被破壞,並與數百名到場戒備的警察對峙。民選村委會主任林祖鑾現身斡旋不果。有村民代表坦言,他們是借題發揮,聲討村委會沒作為,目前未有明確策略,先「堵住再算」。村民昨晚陸續撤走,但聲言今日將繼續圍堵。

 

昨晚陸續撤走 聲言今再圍堵

 

觸發圍堵事件的投資項目是港商陳文清經營的農場「豐田畜牧產」,經營合約昨日到期,他前日已將涉及的454.5畝土地連同建築物交還烏坎村委會。有村民表示,陳文清在合約到期前破壞農場內的建築物及林木,違反了合約。村民代表張建興說﹕「他把建築都打爛,打破1多深的水管,又拆走建築物的大窗戶,然後打碎那些小窗戶,村民之後都沒辦法繼續用。」

 

大批村民昨日前往現場,要求市政府、村委會介入商討應對辦法。張建興表示,他們前幾日已在醞釀這件事,前晚集體收到匿名手機短訊,呼籲昨早9時到村委會集合,然後一同到場查看。他說,有村民用單車、電單車堵塞進入農場的路,有人在路口靜坐。至下午4時,現場聚集400多名村民和約500名警察,「村民向警察埋怨陳文清的做法,還有市政府在處理土地問題」,雙方並未發生衝突,警方昨晚亦已撤離現場。

 

怨村委維權不力 未發生衝突

 

張建興說﹕「這些(投資項目)都引起村民的憤怒,然後村民又借題發揮,覺得村委會在土地這方面的事情沒有處理好,覺得村委會沒作為。」他說,村民現在對村委會「任何一方面都不滿意,像民生工程方面存在偷工減料和貪污的嫌疑,處理土地問題方面非常緩慢,答應村民在指定日期收回土地的承諾都沒有實現,在很多事情上,又是按照政府的意思,就是維穩,沒有開村民大會諮詢」。他承認「村民沒組織,沒有頭緒地在那邊堵路」,「不知道怎麼解決,因為存在的問題太多」。

 

警民對峙時,村委會主任林祖鑾曾到場交涉,但「去了一下,可是沒人聽,他就離開了」。他接受本報查詢時,拒絕回應今次事件。他在去年當選烏坎民選村委會主任,但今年2月曾表示部分村民對收回土地的期望過高,導致其身心受壓,後悔在2011年參與維權活動。

明報記者

 

 

《文匯報》:抗捐是反中央反民族

港蘋

【本報訊】香港市民及泛民議員關注善款會被貪官中飽私囊而反對在雅安地震中盲捐款,《文匯報》昨發表措辭極左的社論,將本港質疑捐款欠監管的聲音抹黑為「抗捐運動」,更將之定性為去年反國教的延續,是反中央、反國家及反民族。

立法會財委會因泛民議員反對而未通過1億元四川賑災撥款,《文匯報》昨天題為〈抗捐運動是反國教的延續〉的社評,指摘以內地善款缺乏監督為由發起所謂「抗捐運動」,其本質是要將賑災政治化,目的在於反對愛國、仇視內地同胞和對抗中央。反對派揚言「一個仙唔會俾」,不僅反人道、反良知,而且是去年反國教以來反中央、反國家、反民族的延續,要割斷兩地同胞的血肉聯繫,將賑災綁上對抗戰車。

89年北京學生運動期間,《人民日報》曾在當年426日發表社論將學運定性為動亂,史稱426社論。網民認為《文匯報》昨天的社論,是港版426社論。

曾採訪內地救災貪腐問題的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指,目前本港關注善款用途的主流意見是不要捐給官方,只捐給可信的民間慈善團體,《文匯報》卻用文革思維抹黑為反中央。其實內地民眾亦有類似質疑,未見中央媒體有過激反應。《文匯報》卻將港人理性討論打成敵我矛盾,居心叵測。

 

 

蘋論︰剪斷血緣政治的臍帶 

 

香港市民和大部份立會直選議員對雅安地震捐款的反應,與過去對大陸同類災難的反應有天淵之別,很可能使這次事件,成為香港人擺脫血緣政治文化的一個重要標誌。

提出及支持撥款救災的林鄭月娥和建制派,重複講的是「血濃於水」,意思是骨肉同胞的情誼勝於非我族類的其他地球人。這句話並非中國成語,它最早見於中世紀德國的動物史詩,1859年美國海軍准將Josiah Tattnall在遠東,違反美國的中立原則,指揮美國艦隊協助在大沽口與中國作戰的英國艦隊時,說了一句「Blood is thicker than water」,使這句話成為名言。這句話帶有種族主義色彩,而且在歷史上有「帝國主義侵華」的記憶,中共政權和親共人士本不該取用,但因為這句話同中國傳統政治文化中的血緣政治投合,所以不但取用而且幾乎成了口頭禪。

先秦莊子提出「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甜酒)。」它的意思是指朋友之間要在利益關係和情分上看得很淡,堅持自己的主張,不盲從,不隨便附和,處事要擺脫親情、人情的糾葛。「血濃於水」則強調血脈相連的關係重要,認為親情之間應相互關照。

秦以後中國奉行專制主義,它的特點據已故儒學大師徐復觀教授1981年接受筆者訪問時所說,就是「以血緣為決定權力的因素,所以有宦官外戚,誰接近皇帝誰就有權。權力最基本的結構是血緣。」1997年筆者訪問著名歷史學家黃仁宇教授,他認為中國政治的最大問題是講關係,講人情,同一個職位可以有不同的權力,比如大家都是團長,因為此團長與師長或更高職位者是親戚、同鄉或舊誼,他的權力就比其他團長大。黃仁宇認為,現代政治文明嚴格規範權責分明的關係,縱講人情也放在次要地位,放在前面的總是權利與義務。

已故社會學家費孝通認為,中國社會是一個「熟人社會」,而非契約社會,它以血緣關係維繫,「人和人的權利和義務根據親屬關係來決定」。人與人通過血緣與熟人構成一張張關係網。血緣政治使中國歷代的官員選拔無一例外地滋生弊端和腐敗。

用血緣政治去觀察中國政治和香港回歸後的畸變,所有的禍根就非常清楚了。為甚麼湯顯明要與中共官員有這麼多的宴請,因為要建立人情關係,彼此方便通融行事;為甚麼在《基本法》定下的特首職權範圍之上要僭建「愛國愛港」,是因為要裝一個血緣政治的金箍罩,讓中央有需要時可以念念緊箍咒;為甚麼親共人士和喉舌把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人或團體,指為港英遺孽或英美勢力,因為他們憑藉的就是血緣政治中的排外意識,而不是着眼於香港人應有的政治權利。

對於連「天譴」都不相信的無法無天的專制政權來說,天災絕對是賞賜。除了給予「樹大滿枯枝」的貪官斂財機會,更可藉此表示:1、百姓的災難不是人為的,而是自然界造成的,比如因大躍進而導致餓死數千萬人,中共當時也賴在三年自然災害上;2、可藉救災來表現掌權者如何關懷人民;3、可喚起「血濃於水」的民族主義意識,並藉此愚弄人民,把民族主義置於契約精神、權利義務關係等法制基礎之上。是的,他們貪污濫權,他們不守法,但他們「愛國」呀。

數十年來,特別是香港回歸以來,中共一直在玩弄這種災難民族主義的政治文化,而香港人也長期被「血濃於水」的血緣政治糊弄,而慢慢丟棄了港英時代權責分明的法制契約精神,連許多民主派人士也紛紛表示自己「愛國愛港」了。

很多人說反對捐款是因為大陸的貪污,但筆者認為反捐款是意味着市民已開始不認同「血濃於水」這種意識形態,要剪斷血緣政治的臍帶,成為獨立個體。假如你說爭取真普選背後是英美勢力,那麼基於非「血濃於水」的觀念,我們會說,如果英美勢力支持香港人享有《基本法》規定的政治權利,我們為何拒絕?爭取民主,就是要剪斷臍帶爭取本土的民主。

剪斷血緣政治的臍帶,不是要剪斷與大陸人民的聯繫,而是作出榜樣,期待大陸人民也剪斷這臍帶,人人成為不須依賴關係而存活的自由人。

 

李怡

 

 

湯顯明公帑買酒花逾10

多用於宴請內地官員

 

【明報專訊】據本報獲悉,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任內不僅曾購買數以10萬元計「未見光」的禮物,沒有列入向立法會披露的22萬禮物清單,本報調查再發現,他曾動用公帑購買名酒,最少涉及逾10萬元。2010年底,他曾一次過豪擲約3萬元公帑買入超過60支酒。同期,湯顯明先後自備大批茅台及XO送往君悅酒店,宴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以及原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

 

茅台之友:湯一餐可喝一瓶

 

本報綜合不同途徑了解,現任茅台之友協會顧問湯顯明,在任廉政專員5年期間常「自己批准自己」,以廉署公帑宴客,包括購買數以萬元計的茅台酒、XO、紅酒、白酒,乃至連專員辦公室內一排檔案櫃也擺滿名酒。20111月,茅台之友協會秘書長吳永嘉接受傳媒訪問時曾透露,湯顯明一餐可喝光一支茅台。

 

宴澳門廉政專員 2萬購茅台

 

有可靠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湯5年任內動用大筆公帑買酒,總額最少超過10萬元,而享用這批「公帑酒」的場合,大多是與內地官員的聚會。據廉署中人了解,這些酬酢聚會不少是由穆斐文領導的社區關係處安排,該處轄下設有內地聯絡組,專責與內地官員的聯絡工作。

 

超支宴當月 3萬購酒60

 

據悉,早於200812月初,湯顯明曾宴請澳門廉政專員等逾20名賓客,當時購買了近10支茅台酒,總額約2萬元;20091月初,湯再買入多支XO洋酒,總額逾1萬元;20094月,一個月內便買入合共約20支茅台,涉款逾1萬元。

 

消息指出,201011月,湯顯明曾豪擲近3萬元公帑,買入超過60支酒,當中包括茅台、紅酒。本報日前揭發,廉政公署於201011月及12月兩度在五星級君悅酒店宴請內地官員,其中一次宴會的賓客是來港答謝港府2008年汶川地震賑災的四川高官,時任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現為四川省長)也有出席,兩次晚宴合共開支近8萬元,人均消費逾1200元,遠超廉署晚宴酬酢人均450元的上限。

 

《明報》就湯顯明任內購買不同飲用酒的開支詳情查詢廉政公署,署方至昨晚截稿前暫未回覆。

 

【系列之四】

明報記者

 

 

中資高幹子女 可成港永久居民

 港蘋

 

 張志華攝

【本報訊】香港回歸近16年,中共用盡方法也未能令港人民心回歸,為求加快「赤化」香港速度,北京近日加開內地人移居香港「後門」,容許在港中資及駐港機構外派人員延長留港時間,准許他們子女來港讀書,變相令數以萬計內地幹部及其家屬日後可循此途徑,合法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立法會議員直指中共做法是想改變港人成份,變相「殖民」香港。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聯辦上周五(19日)曾召集在港的中資機構管理層到西環開會,傳達中央最新政策。因應香港的新形勢,當局要求各中資機構管理層各自點算外派人員數目,中央允許和鼓勵他們的孩子來港讀書,並獲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據悉,數十家在港的主要大型中資機構管理層,包括中銀(香港)、招商局集團和華潤集團等都有派高層人員出席。許多人對中央的新政策都很受落。

 

為日後選舉種票

消息續稱,中央對駐港機關外派人員在港工作一直有嚴格要求,以示落實一國兩制,但今年初卻提出「堅持輪換,保留骨幹,根據需要,可長可短」十六字真言,意味外派人員可長期留港。根據北京在過渡期及回歸初政策,駐港人員留港時間不能超過7年,以免他們申請成為永久居民。

香港形形色色、大大小小、明的暗的中資企業逾4,000家,該等公司的中高管理層幾乎清一色是外派。有中資管理層向本報表示,新政策令他們不需要再為孩子的前途擔憂,也可以一家團聚。昔日很多家庭分隔三地,北京、香港和美國,最後孩子留美六年後,還是選擇在香港工作。由於中資駐港人員眾多,保守估計子女數目或數以萬計。

立法會議員對北京新做法感譁然及憤怒。新同盟范國威直斥北京「好赤裸裸地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利用「殖民」政策「溝淡」真正本地港人,以求「赤化」香港。

「中聯辦咁樣鼓勵中資機構鑽空子,用居留時間令香港人口政策開咗個大窿,大量國內人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產生一個客觀效果改變香港人口組成,甚至變相殖民,令港人有好大憂慮」。他更擔心北京目的是為日後選舉種票,為香港人口「大換血」,因在反國教以至拒捐款四川事件,北京感到香港不受控。

 

港府沒辦法審批

民主黨涂謹申指出,中央為易於控制派到香港中資機構的人員,在回歸前設下限制,不准駐港人員留港逾7年成為港人,一旦取消有關限制,變相為內地人移民來港開「後門」,後果不堪設想。「150個(單程證)係大家清楚,甚至150個呢個數目係唔係應該減少、由香港審批都爭拗緊,但係變咗加多個途徑,香港特區政府完全冇辦法有任何審批」。他亦質疑若此例一開,中資機構的職位變得有價值,內地人爭相透過這途徑成為港人,或引發另一種貪腐問題。

 

香港部份著名中資機構

四大老牌中資:

港中旅集團、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中國光大集團

 

各地駐港窗口公司:

粵海控股(廣東)、上海實業(上海)、北京控股(北京)、

越秀集團(廣州)

 

央企駐港窗口公司:

中遠(香港)、中信集團(香港)、中國移動(香港)、中國聯通(香港)

 

金融保險公司:

中銀(香港)、中國建銀(亞洲)、中國工銀(亞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港中資機構逾4,000

【本報訊】在港中資機構(包括企業)數目眾多,且日見影響力。中聯辦官方網站的數據顯示,截至2005年底,活躍於香港經濟各領域的中資企業及下屬實體公司總數已達2,500多家。倘若加入近年的數字,以及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中華文化城等帶有政府職能的部門在內,保守估計超過4,000家。

港中旅集團、華潤集團、招商局集團和中國光大集團被喻為香港四大老牌中資機構,在港發展超過半個世紀。

其中華潤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共建政前,共產黨希望能夠在港設立一家企業,以充實黨的經濟來源,於1938年在香港成立「聯和行」,總部位於中環畢打街。

 

華潤之名取自毛澤東

1948年,聯和行更名為華潤公司。華潤之名,取自毛澤東的字「潤之」,寓意「中華潤之」。同時,還有「中華大地,雨露滋潤」之意。中共建政後,華潤成為國家對外貿易的重要窗口公司。

隨內地改革開放和九七回歸,廣東、上海和北京等地,以及中央各部委和金融保險機構都先後進駐香港。

至於近年被指頻頻干預香港事務的中聯辦,前身是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成立於19475月。無論是香港回歸之前,或現在,它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駐香港的最高代表機構。

 

內地來港定居途徑多

【本報訊】內地人可透過不同形式來港,包括因工來港、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和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等。外派駐港企業或機構工作人員,一般持因公簽注來港,有關人員需要向港澳辦或省市外事辦公室申領,其簽注大多註明不可以申請香港居留權。

《入境條例》第2條內訂明不得被視為通常居於香港的人士中,第ix類為「以訂明的中央人民政府旅行證件持有人身份留在香港」,就是指持這類因公簽注來港工作人士,即不論其居港年期,均不會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但若沒有註明不可申請居留權,則可能不屬「訂明」身份,或可申請居留權。

 

畢業後即可留港工作

內地在港企業或機構的管理層不少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去年入境處共發出逾1萬個許可,2011年發出9,260個。本港專上院校近年開辦很多自費課程,吸納大量富有、高學歷的內地人報讀,畢業後遞交在港就業申請便可留港工作。

根據《人事登記條例》,凡年滿11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包括獲准在港逗留超過180天的人士,均須登記領取身份證。

除《入境條例》訂明人士,包括外傭、領事館人員、駐軍和訂明證件持有人等,任何人通常居港滿7年即可申請永久居留身份,駐港幹部的子女亦可循此途徑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民進黨傳買黨員 1人酬金1千元

20130428    台蘋

 

入黨風波迭起,蔡英文籲黨中央設專責小組處理。沈君帆攝

【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民進黨日前傳有黑道背景人士申請入黨,近日又傳「買黨員」情事。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昨說,前天有朋友向他通報,有人在地方收集身分證,每張給500元,拿到黨證後再給500元,傳聞對黨造成很大傷害。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昨呼籲民進黨中央成立專責小組處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重申,絕對會阻止黑道入黨。

 

憂心泛藍介入

羅致政說,新北市原有黨員約2萬人,新增黨員約1萬人,黨員大幅成長,他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黨費收入增加,憂的是有系統性的入黨,恐衝擊地方生態,呼籲黨中央及警調介入調查。

近來台中市也出現「異常入黨」事件,一名廖姓台商透過「丁小姐」擔任介紹人,本月分兩批送交入黨申請書共3197份,該台商既是藍、綠民代的顧問,又掛名馬英九競選總統後援會首席顧問,且有兩岸交流業務職銜,黨內憂慮「泛藍、傾中」人士介入民進黨。

對此,台中市黨部主委曾朝榮說,將與黨中央溝通處理。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文忠說,已掌握第一批的狀況,側面了解問題不大,但又出現第二批異常入黨,會積極處理。民進黨組織部統計,今年14月新增黨員人數高達31千多人,預估5月將是入黨高峰,新增黨員預估超過5萬人。

 

籲黨專案調查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在臉書爆,高雄一名深藍里長的兒子竟然是民進黨全國黨代表,黨中央有必要專案調查。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蘇貞昌已指示組織部致電各縣市黨部主委,落實入黨申請的相關規定。

 

 

辣蘋果:蘇貞昌 別火燒眉毛(余艾苔)

20130428    台蘋

民進黨有關黑金入黨愈演愈烈,雖然黨主席蘇貞昌已要求各縣市黨部要嚴格審查,但是將該屬於黨中央責任的事,完全由地方黨部一肩扛起,也說不過去,就連蔡英文都呼籲黨中央要組專案小組調查,免得量變造成質變,蘇貞昌不可等閒視之。

稍早出現黑道入黨傳聞時,雖然相關人士一概否認,但是無風不起浪,把關機制失靈,就讓有心人士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口頭保證難嚇阻

除了黑道問題外,「買黨員」也是繪聲繪影,之前有郭正亮具名講一人500元,昨天就連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都聽說有前金後謝,羅是地方黨部的人,了解地方生態,連他都憂心忡忡,顯見此事非同小可。

黨內不斷有人傳出,這些人頭黨員現象,與明年黨主席選舉有關,而蘇貞昌身為黨主席就很難置身事外。

雖然蘇一再宣示,民進黨不容黑道染指,但這種口頭保證,未必有嚇阻作用,因為漂亮話大家都會說。

 

黨中央責推地方

截至昨天為止,蘇貞昌還是認為由地方黨部來調查即可,但是他忘了,地方黨部也是局內人,如何客觀調查每一名想申請入黨的人有無問題?黨中央若真不想攬責任,難保這把火不會燒向蘇貞昌。

 

 

蘋論:疾病與文明共存

20130427    台蘋

隨著H7N9侵台,首位確例已進行葉克膜急救中,殺傷力似乎不遜於SARS,於是SARS肆虐全島的噩夢再現。

回顧十年前,台灣全島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情緒,導致官方、醫療單位作出不少倉卒決策(和平醫院封院或有必要,集中隔離卻犧牲好些盡忠職守的醫療人員),民眾的恐慌也讓某些社區(如萬華)蒙受不必要的污名;但慘痛的教訓已讓台灣公衛體系更健全、反應更靈敏,不少人也體認到疾病與文明共存的無奈事實。

 

難保SARS不再逆襲

雖然現代醫療和公衛已將困擾人類許久的疾病(如霍亂、瘧疾……)作了有效控制,但隨著人口暴增、消費形態改變及人口移動頻繁等因素,致使二戰結束迄今,衍生不少新興病毒(如伊波拉熱、退伍軍人病、愛滋病、漢他病毒等),甚至原本已絕跡或受控制的病毒又故態復萌(如台灣的登革熱)。我們更有理由懷疑,不知從何而來,亦不知如何消失的SARS,當真離我們遠去了嗎?

不少研究已證實,新興疾病的產生是和人類消費形態改變有關,亦即被大量製造的全球消費需求,在資本主義追求效率的使命下,基因改造、飼料餵養、屠宰方式背後的非人道、非自然,極有可能就是讓病毒變種進化的成因。過去興起於英國的狂牛症如此,如今具備國家資本主義性格的中國,會帶出SARS、變種禽流感,似乎就不意外。也是在兩岸經貿依存的條件下,台灣成了首個H7N9外銷的國度。

於是,文明製造更多新興惡疾,人們大概只能謹記卡謬在小說《瘟疫》中的名言:「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瘟疫」,然後永遠警惕不懈。

 

 

陳致中為扁募款 只傳簡訊惹惱綠委

20130427   

【顏振凱、張麗娜、胡守得╱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被移監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綠營全力聲援,但扁子陳致中近日以凱達格蘭基金會名義,稱510日要替扁辦辦募款餐會,要多名綠委「認桌」,陳甚至沒打電話拜託,而用簡訊通知。被要求認桌的綠委忌憚扁家影響力多不敢推拒,但私下不少人很不滿。

 

陳致中稱「誤解」

有綠委昨嗆,陳致中不是才因美國公寓被拍賣,入帳600多萬元嗎?那就該把這筆「建國基金」用在基金會。有綠委抱怨,立院先前「自宮」,每名綠委今年已損失80多萬元,現陳致中來要錢,竟連電話都不打。綠委坦言,陳致中搬出扁名號,基於情義,大家會無奈埋單。陳致中說,承辦人先以書面、電郵及簡訊說明,惟仍以電話請託為主要,如有作業疏漏造成誤解,將改進。

陳致中昨下午到培德探扁,陪伴3個多小時。他說,扁仍失眠、胃口差,目前環境雖比北監、北榮大很多,但對病情似乎幫助有限。

另對法務部以扁的脖子沒勒痕駁斥輕生一事,陳致中要求公布北榮監視器畫面,陪同的北榮醫師郭正典說,法務部把扁上吊的內衣沒收,自曝其短。北監回應:「不要亂講,根本沒有沒收這回事。」

 

 

珍碎念扁 「脖留勒痕嚇人」

20130428  台蘋 

 

908台灣國成員昨在獄外冒雨搭棚挺扁,拿著白球指扁被當人球踢來踢去。鄧玉瑩攝

【鄧玉瑩╱台中報導】扁嫂吳淑珍昨第二度赴台中培德病監探扁,據了解,扁見到珍笑臉迎上,還一度推著珍的輪椅兩人在庭院散步,之後共進午餐。但大前天珍探扁時,珍曾對扁碎碎念:「沒事幹什麼在脖子上留下勒痕,搞得外面緊張。」

 

吳淑珍(圖)探扁後,在車上用麥克風向獄外挺扁人士致謝。鄧玉瑩攝

會見6小時創紀錄

吳淑珍說她一身病、坐輪椅,還不是「整欉好好(台語,活得好好的)」,扁則低頭聽話不語。

病監外昨有908台灣國上百名支持者聲援扁。珍於上午1050分搭車前來探扁,下午450分才離去,前後6小時,刷新會見時間的獄政紀錄。

據了解,扁昨原在「治療專區」百坪庭院甩手,見到珍馬上露出笑容,並推著珍散步,午餐時,扁關心問珍為何不吃某道菜,珍回說:「我不能吃這種(含有奶油的菜),你又不是不知道。」

吳淑珍昨離去前,扁送到專區庭院拱門,神情失落。親近珍的人士轉述,珍近日二度探扁,是擔心扁心情不好會胡思亂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