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中國化」廉政公署失守!台灣?

香港《明報》連著幾天,披露香港上一屆廉政專員湯顯明如何用公款大肆宴請中國官員,或向他們贈送禮物的醜聞。這不是一般性的酬酢,而是超過規定與標準。例如二○一○年十一月及十二月,兩度在五星級君悅酒店宴請中國官員,人均消費逾一千兩百元(港元,下同),遠超過廉署晚宴酬酢人均四百五十元的上限;一次是宴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一次是來港答謝港府在汶川地震賑災的四川高官,根本沒有工作上的需要。

湯顯明任內五年宴請中聯辦官員逾二十次,不但次數頻密,而且中聯辦非廉政公署的對口單位,至於中聯辦回請多少次,不得而知。任內還向中聯辦官員贈送二十三份禮物,包括並非紀念品的照相機。

湯顯明由海關關長升任廉政專員,任職海關時就愛好杯中物,經常喝到大醉,被有同樣嗜好的特首曾蔭權看中。為了滿足他的嗜好,辦公室一排檔案櫃全放滿茅台。他還帶女朋友出席公款宴席。

吃吃喝喝很符合中國官場習俗,所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聲稱「很正常」,不顧習近平已經著手要改變這種風氣。而更重要的,隨著中聯辦在港活動日益活躍,它所屬的警聯部在聯絡警察、廉署等紀律部隊方面十分積極,包括彼此間的吃吃喝喝。問題是廉政公署專職肅貪,彼此酬酢無關業務,然而又有什麼目的?

去年新任特首梁振英就職,湯顯明退休,今年他獲任全國政協委員,被譏為「茅台換政協」。然而,只是幾瓶茅台就可以換到政協嗎?有沒有用肅貪機密來換取政協?

香港的「中國化」,導致香港本土意識的覺醒,中共對此很在意,一再鼓吹「中港融合」。然而,香港最可貴的就是「兩制」,融合了以後,成為普通的中國城市,貪腐也融合?

香港的廉政公署舉世聞名,在「中港融合」中也失守,關鍵在於九七的權力轉移。九七前,廉政專員直接向港督負責,而港督向英國政府與國會負責,有民主體制的監督與制衡;九七後,取代港督的特首向北京負責,也就是向擁有絕對權力的共產黨負責,只要聽黨的話,就可以為所欲為,所以連廉政公署也失守。而現任特首的梁振英,在事發近一個星期後保持緘默,表現異常。

事件已經嚴重打擊廉署的士氣,也影響民眾對廉署的信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來表示,高級公務員應採取幾乎「不近人情」的簡約交際,倘若廉署有人違規,便需調查。問題是,如何進行獨立的調查?

連嚴守司法獨立的香港廉署都失守,何況台灣?林益世案一人頂罪,不涉上頭與周遭人士,切割得很好;江丙坤還公開為中共媒體開路。台灣還能期望馬氏廉政?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