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5 1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嚴防共軍渾水摸魚;不可欺負菲傭;九號文件;陳好捲入劉鐵男案;廉政專員查湯顯明;媒改趁現在;歐巴馬批嚴查政敵稅

 

《林保華專欄》嚴防共軍渾水摸魚 退將因素納入考量

 

菲律賓艦艇掃射台灣漁船「廣大興二十八號」,並屠殺台灣漁民洪石城的事件,因為菲方沒有誠意解決,事件可能激化。菲方挑釁在先,無賴在後,顯然就是因為沒有把台灣當作一個主權國家看待,事後又繼續操弄「一個中國」,刺中馬英九的軟肋而更加肆無忌憚。

 

事件的最大得益者是中國,不但藉此以台灣的保護國自居,更在言行上不斷吃台灣豆腐。馬英九政府在對付菲律賓方面還停留在空話,對中國的吃豆腐行為更不敢回應,遑論反擊,凸顯一個沒有LP的總統模樣。

 

整個事件進一步暴露台灣在馬英九總統治理下的主權與人權危機,如果此事不能善了,台灣的主權與人權危機將進一步加深。台灣要扭轉這個命運,唯有以主權流失導致人權受到踐踏,向國際社會投訴,喚起國際社會的良知,尤其是「重返亞洲」的美國的關注。美國的重返,不但是軍力的重返,也必須是普世價值的重返;這不只是國與國的對決,而是兩種對立價值觀的對決。只是,馬英九上任以後,早已宣佈「外交休兵」,因此也不會對國際社會發聲。

 

中國除了貪口舌之快佔台灣便宜之外,尤其應該注意它的軍事行動。台、日的釣魚台爭議,中國已經極力製造中、台聯合保釣的局面,日本則極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但菲律賓居心叵測,也許是為了向美國展現菲律賓的重要,而故意製造「一個中國」。共軍的行動也比台灣還快,已經以「遠海訓練」為由,將東海艦隊調至南海海域進行訓練,而原主南海巡防的南海艦隊也在南沙海域進行戰備巡邏。

 

今年一月,台、日艦艇在釣魚台海域打水砲戰,中國海監船一旁觀戰,隨時準備渾水摸魚;這次台灣海軍軍演護漁,共軍艦艇勢必也在一旁監看,包括潛水艇在水底觀察台灣海軍的作戰能力。共軍艦艇甚至會在台艦後面「督戰」,甚至會製造事件,誘逼台、菲開戰,然後共軍再參戰,製造「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態勢。這就有可能把美國推向菲律賓一方,分化台、美、日關係,由中國來坐收漁人之利。

 

因此,台灣軍隊必須有兩面作戰的準備;空軍、陸軍也要備戰,以防出現難以預估的情況。這場軍演,不只是軍事問題,還有複雜的政治角力,國安會不可掉以輕心;也因為馬英九總統智力有限、又懦弱怕事,國安會更承擔重要責任。

 

不要忘記,主張「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夏瀛洲正在中國,他了解國軍的思路,有些將領還是他的學生,因此國軍也必須考量這個因素,突破慣常的思維方式,才可免於被動。(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司馬觀點:群情激憤之後(江春男)

20130515    台蘋

3年前,我跆拳國手在廣州亞運,因使用舊電子襪違規落敗,引起國人群情激憤,把怒氣對準韓國人,還蛋洗韓僑學校,這次漁民無辜被菲國水警打死,群情更是激憤,有人主張向菲開戰,許多無辜菲勞淪為出氣筒。

 

操弄民粹只會壞事

去年,大陸因釣魚台事件群情激憤,10多個城巿發生砸搶日貨的惡行,他們把愛國心發洩到無辜人身上,結果最大受害者是中國商人。有人把這些愛國人士稱為「愛國賊」,和賣國賊並稱。我們把怒氣發洩到菲勞身上,也會使台灣蒙羞。

外交尊嚴和主權問題,最容易操弄民粹,這是動物本能反射。中國人瞧不起日本人,釣魚台挑動中國人的種族情結,台灣對菲律賓人也有某種優越感。哼,連菲律賓都吃定我們,當然更容易激憤。

馬英九對菲國下最後通牒,要求限期道歉、賠償、懲兇和漁業談判,否則將採制裁措施,立刻受到蘇貞昌的支持,藍綠一致對外,很難得。但是,外交要靠國力,也要遵守國際規範,不能靠民氣。民粹只會敗事,不能成就外交。

舉例而言,立法院決議我海軍在該出事海域舉行軍事演練,以彰顯我武裝護漁的決心,但有沒有想過,這地區太靠近菲律賓飛航情報區,軍艦在此演習,形同示威,對周邊水域可能衍生新問題。

 

不應惡化台菲關係

其實,我飛機每次要到太平島,要越過他們飛航情報區,事先都要由我駐菲武官向菲國提出申請。多年前,我駐太平島士兵因病緊急求救,來不及送回台灣,我方請求菲國派飛機送藥搶救。

不要忘了,我國與菲律賓關係還不錯 ,艾奎諾三世平常對台相當友善。群情激憤是人性自然流露,但是,激憤不能無限上綱,外交不能被民粹推著走。套一句大陸官話,我們要有理,有力,也要有節。

(林保華按:應為“有理、有利、有節”。)

 

 

(林保華按:這篇社評沒有完全點明的,就是共產黨煽動狹隘民族主義那一套,我們不可去學,否則我們也將陷於不文明的境地;而且以後中共將這一套加在台灣身上,我們也缺少反擊的理由。做人需由同理心。

 

蘋論:不可欺負菲傭

20130515    台蘋

昨天媒體報導,台灣有些地方出現敵視菲傭的事件,像是拒賣東西給菲傭、責罵菲傭、擺臉色給菲傭看、對菲傭採取敵意的態度等。這是不對的。冤有頭,債有主,不能找無關者的麻煩,何況是弱者;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更不能因對方手段卑鄙齷齪,我們就以卑鄙齷齪的手段報復,那我們和他們有什麼差別?降低自己的格調只為了出口氣,太划不來了。

 

錯在政府而非人民

「群眾」、「人民」、「集體」、「民族」這類詞相當危險,睿智的領導人都非常小心地使用這類詞。二戰時,有位美國軍官和英國軍官打架,美國軍官罵了一句「英國豬」。歐洲盟軍統帥艾森豪得知,立刻把那個美軍軍官調回美國。該軍官不服氣,找艾帥理論說:「是那個英國軍官調戲女兵,我見義勇為制止他,而且是他先動手打人。我有什麼錯?」艾帥回答:「你錯不在打架。你錯在罵他是英國豬。」軍官辯稱:「他佔女兵便宜,難道不是豬?」艾帥說:「沒錯,他是豬。但不能罵他是英國豬,這樣把不是豬的英國人全罵進去了,所以非把你調走不可!」

我們可以理直氣壯要求菲國嚴懲兇手、可以要求菲政府道歉,因為開槍的是軍警人員,而軍警是國家的合法暴力機器,軍警的行為代表國家的政策,所以政府要負全責,不能推諉給個人行為。我政府對菲政府的嚴正要求是無懈可擊的。但是,在自己社會裡欺負菲傭,欺軟怕硬,就像阿Q那樣太沒出息了,也與菲國的卑鄙齷齪並駕齊驅,沒有任何優於菲國之處。

台灣每年都有主人性騷擾或性侵女性外傭的案件,沒報案的還更多。是不是因為菲國軍警槍殺我漁民,於是我們就可以堂堂正正地欺負菲傭、敵視菲傭、性侵菲傭、更加虐待菲傭?民族主義可以合法化、合理化所有相關的罪行嗎?台灣人民絕不能吃了民族主義的迷幻藥,自甘墮落成低道德、低文明、低智商的人種。

 

切勿灌輸仇菲偏見

朝野及教育當局不可乘機灌輸(洗腦)對菲國的偏見,尤其仇恨式偏見。強烈民族主義教育灌輸的是仇恨,將使國民一輩子活在被迫害妄想的陰影裡,並自我感覺正義。英國哲學家伊塞亞‧柏林一針見血地批判說:「民族主義將導致集體自我崇拜。」其結果是四鄰不安,自我蒙蔽,自欺欺人。

 

 

拿菲勞開刀 無濟於事(盧其宏)

20130515    台蘋

 

台擬凍結菲勞,以表對台菲漁案的抗議,日前也有民眾在外勞聚集的台北車站表達不滿。資料畫面

台菲衝突越演越烈,若菲律賓當局未回應我方要求,政府將全面凍結菲籍移工的引進,範圍包括新申請案不予核准,已取得入境許可但尚未入境者亦不許引入,3年期滿者不許再聘。

然而,將台菲衝突轉化到菲勞身上,除挑起民眾對菲籍移工的仇視外,真可對菲國構成威脅嗎?

首先,依菲律賓勞動與就業部統計,台灣雖為菲律賓近年來第7大勞力輸出市場。

 

封殺菲勞傷不到1

但事實上,2011年台灣新聘或續聘的菲籍移工僅4.2萬人,只佔2011年菲國總輸出勞動力的3.2%。目前在台的菲籍移工約為9萬人,僅佔全球900萬菲籍移工的1.1%。從外匯貢獻的角度,依菲律賓中央銀行統計,2012年菲國一年透過海外勞工獲得外匯達214億美元,台灣僅貢獻1.7億美元,只佔0.8%。台灣真的別妄自以給錢的大爺自居,因為台灣對菲律賓的貢獻根本是杯水車薪。

接著,在台菲籍移工的待遇遠低於其他國家。菲籍移工前10大市場依序為: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新加坡、香港、卡達、科威特、台灣、義大利、巴林、馬來西亞。

依菲國央行與勞動就業部統計,可發現前10大市場中,每名菲籍移工在台灣每年僅能匯回1000~2000美元(折合約新台幣3~6萬元),在10大市場中僅優於卡達、科威特與馬來西亞。

不僅如此,依照上述推算還可發現,台灣是全世界最會將經濟危機轉移到菲籍移工身上的國家。

2008~2009年全球景氣急速衰退,但全球菲籍移工在該兩年間每人仍穩定匯回2000美元;然而,在台菲籍移工卻從2008年平均匯回2000美元急速降到剩下不到1000美元。除台灣外,前10大市場中最嚴重的義大利也僅衰退25%、香港衰退23%、科威特下降21%,新加坡、卡達、馬來西亞不僅沒有衰退,甚至還逆勢提高。反映出台灣移工不僅領得少,還欠缺實質的勞動保障,讓台灣僱主可任意將虧損轉嫁到移工身上。

 

擺高姿態反映無知

政府放話凍結菲勞,獲得回應:「勞工部將為希望到台灣的菲勞尋找替代市場,如南韓和中東地區。」這並不意外,因相較台灣,有太多國家可提供更好的待遇,2007~2011年菲國輸出台灣的移工不過增加13%,但除台灣外,前10大市場成長最低的沙烏地阿拉伯增33%,其餘如阿聯增95%、香港增1.2倍、新加坡增近2倍。對照這幾年政府不斷的外勞鬆綁政策,不是很諷刺嗎?

此時政府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不准人家來,只反映出對自己剝削移工的無知。這不僅無法解決台菲爭議,只是加深把所有問題都丟給外勞的惡習,並且讓兩國的紛爭變成人民間的仇視。這不是解決問題的魄力,而是自以為是的情緒宣洩。

 

作者為經濟研究員,桃園縣產業總工會顧問

 

 

台菲可能簽署漁業協定嗎(陳鴻瑜)

20130515    台蘋

這次菲國海岸巡邏艇槍殺我國漁民,引起群情憤懣。政府除提出因應措施外,亦有興起與菲國簽署漁業協議之動議。然而,對菲國之國情應須先予了解,方不致落空失望。

 

菲律賓是個群島國家,漁業資源豐富,但其漁業技術落後,漁船都是小型的沿岸船隻,設備也非現代化,故捕撈魚類有限。面臨漁業資源日漸枯竭,菲國為保護漁業資源,對於鄰近國家漁船進入其海域抓魚,懷有強烈的抗拒和保護情緒。

 

法規嚴限外人合作

據菲國憲法第12條第2款,其天然資源屬本國人享有,若有與外國合作者,則本國資本要佔60%,合作期間在25年內,必要時則可順延25年。由於菲國憲法有此一規定,若與菲國進行漁業合作,則該合作案勢必由菲國人控制,這也是目前甚少有外國人與菲國進行捕魚合作的原因。

此外,菲國在1998年頒布《漁業法》(Fisheries Code of the Philippines),該法沒有菲國與外國人在菲國海域漁業合作之規定,在第65條第4款則規定菲國和外國漁船在國際海域合作,不能違反菲國法律。菲國稱此為「漁業的菲律賓化」,基本上菲國不同意與外國在其水域內進行漁業上的合作。

該法第87條又規定,外國人、公司或團體在菲律賓水域捕魚或利用菲國漁船捕魚是違法的,違者可罰10萬美元,並沒收其魚穫、漁具漁船。此外,菲國農業部亦可處以5~20萬美元的罰款。此一嚴格處罰之規定,無非在嚇阻外國漁船在其水域捕魚。

我國曾在1991年與菲律賓簽署《中菲海道通行協議暨農漁業合作備忘錄》,菲國據該法劃定兩條航道讓我漁船通行,及由我國經援菲國進行漁業合作。後來菲國1998年通過《漁業法》,《中菲海道通行協議》與該法有違,所以菲國片面廢止該協議。

 

曾與中國簽備忘錄

據目前所知,菲國和外國簽署在其水域進行漁業合作的案例極少,筆者查知菲國和中國為緩和雙邊在南沙群島的緊張情勢,而在2004年簽署《漁業合作諒解備忘錄》;20071月,又簽署《關於擴大深化農漁業合作的協定備忘錄》。但兩國至今只簽《諒解備忘錄》,而非正式協議,且沒有落實施行,就是卡在菲國有上述法規。

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曾取得我國和日本簽署的《漁業協議》,作為和我國洽商類似協議的藍本。然而,對於此事,筆者並不抱太高期望。

另有一種說法,是認為中國才是台、菲洽簽協議的主要障礙。其實連中國要和菲國簽署正式漁業協議都有困難,何來中國之阻力?我們須注意菲國本身的「漁業菲律賓化」政策,才能看清楚問題所在。

若菲國為平息此次衝突,應允與台灣協商所謂的《漁業協議》,其最大程度也不可能超過與中國簽署的《諒解備忘錄》。若菲國超過此一限度,必會遭到中國的壓力,這是菲國領導人不願見的。至於菲國是否會利用跟台灣的協商來對抗中國,可能性不大,因為菲國的籌碼無法與中國對抗。基於上述的因素,我國也許可考慮先談「海上安全信任措施」,先建立一些行為準則,維護重疊海域之安全,以後再談解決重疊海域問題。

 

作者為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

 

 

九號文件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4, 2013 06:00 AM | 1372  | 0  | 1  |  |

近日中國大陸政情陡轉,政壇坊間都有不少異動,很多事情發生得沒有理由,變化得不好解釋。但如果聽到傳說中的「九號文件」,所有這一切,就會變得好解釋了。

說中國最近出現政治異動,至少可以舉三個例子,一是網路言論全面收緊,過去是刪帖為主,即民間發布的博客和微博,內容一旦觸犯內部掌握的規條,即行刪除,現在變成封門為主,對一些有名的「公知」(即公共知識分子),排著隊的封其博客和微博。

 

二是繼上一任班子公開提出的「五不搞」之後,傳出本屆班子暗下指示的「七不講」。「五不搞」是說「不搞三權分立」、「不搞輪流執政」等掌權者「不搞」的事;而「七不講」的「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七大敏感議題,是封民之口。這是滑向左的路線下,進一步政治的大倒退。

 

三是社會行動,以公開圍攻和干擾茅于軾的行動為代表,顯示左的勢力公開集結,在權力層的默許下,以文革的方式展開了行動。

 

這些表現,總得有個具體的來因,總得有個啟動的根源。這個來因和根源,被認為是傳說中的「九號文件」。

 

傳說中的「九號文件」,據說正式名稱叫《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其文件編號是《中辦發【20139號》),也就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今年第九份文件。這份傳說中的文件傳說高度保密,暫時只下發到省部級,所以文件內容玄妙。

 

這份文件本身,也得有點來因吧?前政治局委員李鐵映,最近跑到湖北大談「媒體不能照搬阿拉伯之春等詞彙」,鼓吹「做媒體要會打文仗」,大概可明白點背景。

 

 

盡論中國:地下黨的九號文件

港蘋 

 

內地意識形態加快向左轉的步伐,縣團級以上官員正學習、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的今年九號文件,主題是《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可笑的是,這份旨在爭奪意識形態陣地的文件,竟然秘而不宣,提及這份文件的新聞報道在網絡上也被迅速刪除,儼然是地下黨的秘密行動。

「百度快照」所保留的網頁顯示,重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學習九號文件時透露:「中央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值得注意的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分析深刻、態度堅定。」新浪網的原標題是「中央:當前意識形態領域七個突出問題值得注意」。可見,九號文件的重點是要各級黨政軍機關重視意識形態的七個問題,與早前網上相傳中共勒令高校「七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相呼應。

秘密傳達 理不直氣不壯

早在去年7月,官方《黨建》雜誌就明確提出中共意識形態面臨六大挑戰,包括西方文化滲透、發展主題與現代化目標淡化意識形態對立、資訊網絡化影響意識形態控制力等。九號文件所提的七個突出問題,顯然是習近平主政後的強化版,但以秘密文件傳達,顯得理不直、氣不壯,氣氛頗似六四事件後江澤民主政之初,一手抓反貪安撫民眾,一手抓反和平演變,但這場政治運動逆改革開放大勢,至鄧小平南巡時宣告玩完。

李平

 

 

劉鐵男被抓 中央火速免職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4, 2013 06:30 AM | 2350  | 0  | 1  |  | 被實名舉報五個月後,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因涉嫌嚴重違紀,11日被中共中紀委人員帶走後,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14日證實,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另據知情人士稱,從被舉報到正式接受調查的五個月時間,劉鐵男一直在工作崗位,仍掌實權,並在離職前審批一大批能源項目。

 

21世紀經濟報導」13日指, 知情者稱,劉鐵男與妻子是11日下午在國家發改委大院被中紀委工作人員帶走的。當晚,國家發改委黨組即向全委司局級以上幹部做情況通報。由於劉鐵男案還在調查階段,目前沒有進一步的明確說法。

 

有分析認為,劉鐵男被舉報是導火線,與審批項目有關的尋租行為或是紀檢部門調查的主要內容。在國務院轉變職能的大局下,劉鐵男時代能源局嚴控項目審批行為備受詬病。

 

就在13日,中國國務院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把該放的權力放掉,把該管的事務管好;最大限度減少對生產經營活動、一般投資項目和資質資格等的許可、審批。

 

但劉鐵男被免去能源局長職位後,仍留任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在國家發改委官網上,劉鐵男仍在發改委副主任名列。更重要的是,劉鐵男直到最後時刻仍對能源項目審批權緊抓不放。

 

據報導,一名內情人士稱,劉鐵男任能源局長時對能源項目審批卡得很緊,雖然能源項目的上馬最終要由發改委發文,但具體審批項目由能源局辦理,事實上主要取決於劉鐵男點不點頭。「項目單位不做工作他是不會畫圈的,因而在他手裡積壓了大批項目」。

 

但劉鐵男在被舉報後,能源項目審批的步伐和節奏明顯加快,在卸任局長前夕更集中簽發了一批項目。國家發改委官方網站信息顯示,自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底,即劉鐵男在能源局長任上的最後三個月,新審批的能源項目不完全統計在50個以上,涉及水電、風電、煤礦、熱電廠、油氣管道、電網輸送項目等。當中既包括能源央企的投資項目,也有地方政府的規畫項目。

 

在一些電網項目,尤其是交流特高壓項目的可行性上,業內專家乃至能源局內部都有許多不同意見,但這也沒能擋住劉鐵男審批的步伐。

 

但在這之前,地方能源項目遲遲得不到批覆,使得能源局與地方省份之間積怨甚多,近年矛盾更不時激化。

 

 

萬人迷陳好捲入劉鐵男貪腐案

 港蘋

 

中央組織部昨證實,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已被免職。劉涉學歷造假、跨國騙貸、包養情人三宗罪。多維新聞網報道,有「萬人迷」之稱的內地女星陳好也牽扯其中,與劉幕後金主倪日濤關係密切,因持相關股份,一夜暴富。

 

靠幕後金主一夜暴富

據多維新聞網報道,劉鐵男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與倪日濤有很大的關係。倪此前留給外界的是神秘浙商的印象。他雖然現在已經擁有一個龐大的控股帝國,但是平時為人低調,很少張揚。人們知道他的大名還與內地藝人、現年34歲的陳好有很大的關係。

早在2006年上半年,陳好和央視名嘴張羽分別購入疑似垃圾股的ST黑龍280.3萬股、217.26萬股,成為ST黑龍第一、第二大流通股股東;此時,引來神秘的倪日濤有計劃地以中竹控股入主ST黑龍。蹊蹺的是,倪成為ST黑龍第一大股東後不久,中竹控股即神秘退出。

2009年,停牌三年的ST黑龍復牌,當日漲幅達1,004.08%,陳和張再為金錢所動,復牌當天兩人就一舉把股票全部賣出。據悉,陳的建倉成本僅約30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ST黑龍股改復牌後市值暴增至3,000多萬元,因此她淨賺了約2,700萬元,一夜暴富。倪最終成功利用陳和張的名氣,增加自己的口碑。

 

神秘浙商涉官商勾結

倪日濤除入主ST黑龍、ST石硯、ST吉紙三家東北上市公司外,還廣泛投資東北一系列公司和在加拿大註冊多家公司。據悉,倪涉嫌劉鐵男官商勾結,亦被當局調查。

多維新聞網/新華社

 

 

官媒齊轟「劉蛀蟲」 與網民比火力

要聞組/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4, 2013 06:20 AM | 1406  | 0  | 1  |  | 中國國務院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被控「涉嫌嚴重違紀」後,儘管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的具體內容尚未公布,但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立即展開輿論攻勢,犀利程度與網民在微博上的評論不相上下。

繼新華社發表「惡有惡報,讓貪腐蛀蟲陷於人民監督的汪洋大海,它們必會無以遁形」的微博評論後,13日北京市委下屬的千龍網發表「『劉鐵男案』的看點不止於反腐敗」一文,直言:事情未必「惡有惡報」這麼簡單。文章還推崇當初實名舉報劉鐵男的「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譽為「武松打老虎」。

 

新華社在13日更以「『實名舉報』釋放中共暢通反腐『高速路』決心」為題,發表專文。文章稱,劉鐵男成為中共18大後,因「實名舉報」而受調查的省部級高官,並指分析人士認為,在反腐呼聲高漲背景下,通過鼓勵實名舉報等「拓寬主渠道方法」,引導公眾在法制和理性框架內參與反腐,是中共正視當前嚴峻反腐形勢的必然選擇。

 

文章並稱,實名舉報與紀檢部門調查處理互動,已經成為中國反腐鬥爭的一個新特點。

 

分析人士指,中共官方此一表態,似有鼓勵「實名舉報」反貪腐之意。但後續發展究竟如何,仍有待觀察。

 

「千龍網」的文章說,扳倒一個劉鐵男固然是人民監督的勝利,但如何從劉鐵男一案審視謠言治理的複雜性,重塑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其作用比打倒一個貪官更重要。

 

「錢江晚報」說,不應當讓羅昌平和網民來擔當反腐的風險。「如果捉老虎、拍蒼蠅這樣的風險活兒,都讓幾個不怕死的羅昌平來做,反腐只能永遠任重著、道遠著。」

 

 

習近平與失業者談EQ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到天津視察,並與大學畢業生、失業者座談。他表示,做實際工作情商很重要,要與專業知識和技能結合。他表示,要靠增長來支撐就業,要把就業的蛋糕做大。

 

村官答智商一樣重要

 

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報道,習近平昨日到當地一個招聘會和職業培訓中心瞭解就業和培訓情。他說,就業是民生之本,也是世界性難題。沒有一定增長,不足以支撐就業。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發展,把經濟發展蛋糕做大,把就業蛋糕做大

 

在與大學畢業生、失業者座談時,習問村官楊代顯「情商(EQ)重要還是智商(IQ)重要?」楊回答「都重要」。習近平說,做實際工作情商很重要,更需要的是做群眾工作和解決問題能力,也就是適應社會能力,「老話說,萬貫家財不如薄技在身,情商當然要與專業知識和技能結合。」

 

微博消息指,現場學生見到習近平後,有人不斷鼓掌。消息指,習近平還考察了天津市區和濱海新區。

 

 

李克強將訪4 首站到印度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4, 2013 06:00 AM | 6068  | 0  | 1  |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於19日至27日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進行訪問。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訪,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訪以俄羅斯為第一站相較,李克強首次出訪,選擇南亞大國印度作為第一站。

媒體指出,李克強訪問印度,是201012月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印度後,但印度總理辛哈尚未回訪的情況下,中國總理再次訪印。專家認為,這代表北京當局現階段除重視對俄關係,也重視與印度的關係。

 

南方都市報報導,事實上,中國和印度長年因邊界問題而不時產生摩擦,雙方邊防軍隊今年4月中旬才發生「帳篷對峙」事件長達三周。在這種背景下,李克強將就任總理後的首訪放在印度,更加引人關注。據報導,一位曾駐印度多年的外交部官員表示,選擇印度為總理的首次出訪第一站,是因為目前中國希望營造良好的「西邊環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中印作為近鄰,都是高速發展的新興市場國家,經濟上相互需求大且有一定的互補性。但目前雙方貿易額不足1000億美元,因而雙方經貿發展的潛力巨大。

 

訪問印度後,李克強將於22-23日到訪巴基斯坦。這是巴基斯坦近日大選結束後迎來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巴基斯坦當地報紙「新聞報」稱,巴方正熱烈地期待著李克強的到訪。雙方將談及雙邊關係、經濟合作、地區問題及雙方在阿富汗問題中承擔的和平責任。

 

訪問兩個近鄰後,李克強將前往兩個歐洲國家——瑞士和德國進行訪問。香港文匯報報導,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跨越亞歐兩個大陸,專家認為遠近並舉、亞歐並重。

 

有國際關係專家評論說,中國正與美、日較勁的同時,不希望多豎立敵人,尤其是印度這樣的區域強權;預料李克強訪問印度,將致力拉近雙邊關係,甚至有機會開始解決雙方懸宕已久的邊界紛爭問題。

 

 

安倍坐731號軍機 美化戰時歷史

 台蘋

 

在美國政府壓力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敢修改1993年對慰安婦道歉的「河野談話」,但安倍卻透過搞小動作──坐在編號731的軍機內,來美化戰時歷史。

下月或突擊訪問北韓

安倍周日到311大地震災區宮城縣東松島航空自衞隊基地視察時,坐在「藍色衝擊波」特技飛行表演機隊的飛機駕駛艙,以機師的姿勢拍照留念。但軍機編號卻是「731」,令人不期然地聯想到日軍在戰時於中國成立、專拿中國人做細菌戰實驗的731部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談到安倍這張照片時,指日軍在戰時暴行罪證如山,「我們希望日本好好反省他們的侵略歷史,正確看待這段歷史」,並呼籲日本不要美化戰時歷史,才能改善跟鄰國的關係。

另外,共同社報道,安倍晉三的助理飯島勛昨天(周二)突然飛到平壤訪問,令人揣測安倍在日中關係交惡時,試圖跟北韓改善關係,甚至可能在下月突擊訪問北韓。

飯島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秘書官,曾兩度隨同小泉訪問北韓,他突然出現在平壤,顯然是跟北韓商討安倍訪問北韓事宜。美國對飯島勛訪問北韓也感驚訝,指事前未獲知會。

美聯社/法新社

 

 

探訪四川黑獄 5律師遭警打傷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4, 2013 06:00 AM | 596  | 0  | 1  |  | 北京、成都維權律師一行七人昨天到四川資陽市關注當地一所被認為是黑監獄的法制教育中心,遭當地警方暴力控制,至少五人被打傷。BBC中文網報導,這七名律師包括唐吉田、江天勇、唐天昊、梁小軍、藺其磊、張科科和郭海躍。另據推特網友的消息,有十名律師被關押。

BBC中文網在網上搜索到參與「圍觀黑監獄」行動的律師江天勇、梁小軍、唐天昊的手機號碼,但是他們的電話都無人接聽。

 

據報導,江天勇在微博中表示,資陽市雁江區迎接鎮二娥湖山莊的法制教育中心,表面上是居家山莊,其實是臭名昭著的洗腦班。他說,雖然當局稱為法制學習班,但有許多公民被直接綁架進來,完全剝奪人身自由,最長可達五、六年,有些被折磨致死,而在今年春節期間被非法拘禁者多達260多人。

 

美國之音報導引速述網友滕彪@tengbiao說法,資陽法制教育中心是四川最大的黑監獄,幾乎跟馬三家黑監獄齊名,常年關押數百名法輪功學員和訪民等公民,有的被關數年之久,完全是非法拘禁犯罪。

 

報導稱,江天勇透過微博透露,唐天昊、梁小軍、藺其磊、張科科和郭海躍等五名律師均被打,其中唐天昊被打得頭部流血。而江天勇本人的小腿則被石頭砸傷。

 

江天勇表示,後來所有七名律師在上午10時多都被強行帶到資陽市雁江區公安分局迎接派出所,並被限制人身自由。報導指出,專程從成都趕到資陽的另外四名律師李和平、王成、楊慧文和溫海波後來也被限制人身自由。而所有律師直到14日凌晨1時多仍滯留在派出所內,並受到警方的控制。

 

另外據王成律師表示,截至14日凌晨1時多,其中三名律師已經獲釋,其中包括王成,但唐吉田、江天勇及李和平等八名律師仍被留置在派出所不准離開。

 

 

遼寧艦將出航 1512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4, 2013 06:00 AM | 1368  | 0  | 1  |  |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將進行遠航訓練,時間最長可能達一個月以上,可能是一支滿編整裝的航艦作戰群,艦載機殲15約超過12架。

新華軍事報導,中國此時成立艦載航空兵部隊,說明當局正加快完善航艦作戰群編制,遠航進入倒數計時。

 

遼寧艦首次遠航可能是一支滿編整裝的航艦作戰群。艦載機殲15有可能超過12架。

 

國防部和海軍方面日前公布,經中央軍事委員會批准,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式組建。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出席組建大會並授予軍旗。

 

艦載航空兵部隊裝備有艦載戰鬥機、教練機和反潛、救生、警戒等多種艦載直升機。

 

報導說,此舉說明中國對未來航艦戰鬥群的建設,已經提到非常重要的日程。

 

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式組建後,航空艦母艦載機訓練將向飛行員培訓和艦載機上艦階段過渡。

 

報導引述美國軍事專家說,飛行員培養決定著航艦的成敗。最關鍵、最基礎環節是實現艦載機整建制上艦、起飛、降落,並具備戰鬥能力。日前央視已報導殲15從陸基劃越訓練跑道起飛的過程。

 

香港文匯網曾報導,遼寧艦戰鬥群預估三至五年內可完成籌建。

 

 

白韞六親刑事查湯顯明

律政司:足夠理據查賄賂 列查案者3準則

 

【明報專訊】律政司昨公布,經小心考慮後,決定由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領導內部調查小組,調查數宗涉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投訴。律政司稱,按現有資料,有足夠理據調查湯涉嫌干犯《防止賄賂條例》和普通法「公職人員行為不檢」的指控。這是廉署成立39年來首度調查前任專員,亦是首宗由廉政專員親率的調查。

 

中聯辦有否豁免權 律政司今回覆

 

湯顯明曾以公帑向內地官員送禮,多次宴請中聯辦及內地官員,廉署是否有權調查他們甚至起訴,中聯辦對此有無豁免權?律政司稱,由於需翻查大量文件,要留待今日回答。另外,立法會帳目委員會周六公開聆訊,跟進廉署社關處開支,包括兩宗超支宴請,湯顯明已允出席(見另稿)。

 

湯顯明早前被本報揭發,疑以公帑超支豪宴內地官員、攜女朋友出席公帑活動及以公帑送禮等,包括議員在內的多名巿民早前到廉署舉報。醜聞曝光後兩個多星期,律政司昨發表聲明,表示雖然警方有刑事調查能力,但廉署是擁有權力處理這類投訴的專門機構,亦有處理這類投訴的知識及經驗,由廉署調查「較為恰當」。

 

律政司:廉署調查「較恰當」

 

律政司稱,廉署有經驗豐富的內部調查隊伍,負責調查廉署人員的失誤或濫權投訴;現任專員白韞六未有涉及指控中的不當行為,能恰當地領導調查工作。律政司又提出此案調查人員的3項準則﹕不涉湯顯明的活動、與湯沒有任何連繫,以及沒有實際或觀感上的利益衝突或專業困難(見表)。

 

廉署昨亦發表聲明,強調專員向特首負責,不受任何人指示和管轄,確保不偏不倚、大公無私履行職責。調查由專員直接領導,成員包括俗稱「L組」的內部調查及監察組首席調查主任,以及部門內數名現任或前任L組人員。

 

調查完畢後,廉署會向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尋求法律意見,調查期間向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匯報。

 

前調查主任:查專員「聞所未聞」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說,內部調查專員是「聞所未聞」,不少前同事都稱湯顯明不是自己人,不會有「自己人查自己人」的顧慮。他指調查須增透明度,必須公布調查結果。林認為,立法會帳委會的提問並非刑事調查,亦非法庭證據,湯顯明沒有理由以此為藉口而保持緘默。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估計,湯可能會以「有刑事案調查中」為由,只在立法會上宣讀聲明而拒絕回應,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亦估計湯或行使緘默權。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稱,湯顯明涉以假單據申領開支,甚至涉行賄以換取政協之位,可能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湯涉花錢與公務無關的飲食,則可能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湯前上司、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稱,由專員領導的高規格調查團隊,加上內部監察,有信心廉署秉公辦理。

 

 

官場憂受政治干預 

港蘋

【特稿】

廉政專員向來毋須落手落腳查案,但今次廉政專員白韞六會直接領導一個專責調查小組,調查前專員湯顯明涉濫用公帑酬酢醜聞,官場及政圈均議論紛紛。有人認為白韞六並無調查貪污案經驗,質疑他是否有專業能力領導調查;亦有人擔心白是梁振英任命,憂慮調查會否受政治干預。

有官場中人指出,近年廉政專員多由政務官出任,廉政專員早已是名義上最高負責人,實際上不會直接介入調查工作。

白調查能力受質疑

今次白韞六直接領導調查小組及參與調查工作,但白出身入境處,令人質疑他缺乏調查貪污舉報經驗。有政界人士亦擔心,白韞六是梁振英任命,白會否為求向特首交代,在調查期間提出政治考慮:「好簡單一樣嘢,件事一定涉及中聯辦,咁查唔查中聯辦相關官員?」

《蘋果》記者

 

 

有法勝無法 媒改趁現在(羅世宏)

20130515    台蘋

近日立法院將審議行政院通過的《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此草案將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並冶於一爐,防弊與興利的立法意旨兼而有之,若能在後續立法過程納入民間版本(民進黨版與學界版)的優點,及媒改團體關於設置本國自製影視內容基金的倡議,或能滿足媒體營運達規模經濟的產業需求,又不至於出現媒體壟斷局面,另一方面也能引入獎勵輔導措施以維護意見市場的多元發展,並振興傳媒事業產製優質內容的競爭力。

 

草案內容確實有心

很可惜,這項立法行動引發各式負面反應:傳媒業者反對立法,認為草案的壟斷防制規範太嚴格,而維護多元的政策手段則有濫權之虞;部分公民團體亦不滿意,認為壟斷防制規範太鬆,維護多元的手段有為德不卒之憾。兩者相互抵銷後,不無重蹈多年前《通訊傳播管理法》草案立法失敗覆轍的可能。

筆者想要在這裡為行政院審議通過的草案說幾句公道話。就防弊而言,行政院版草案同時結合執照張數、股權限制等多重政策工具,並且前瞻地將閱聽人的媒體消費狀況的整體動態變化納入考量,立法目的相當清楚:防止任何一個媒體集團擁有支配意見市場的影響力。

其實,這已織就了一個不妨礙傳媒數位匯流和合理整合的制度架構,且兼具防制壟斷的實質作用。至於外界疑慮的收視(聽)率調查方式,及不同媒體平台合併換算收視率的加權方式,草案已授權由NCC透過聽證程序訂定,各界或許不必過度憂慮會有空白授權和無效立法的問題。

防制壟斷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維護多元與振興產業。草案對這方面的興利措施有所著墨,意味NCC確實有心矯治我國過去傳媒政策防弊與興利兩頭空的宿疾。

對此政策興革方向,傳媒業者其實不應消極抵制,應正面看待草案蘊含產業邁向合理整合與公平競爭的良機,而公民團體也應理解政府終於踏出這一步實屬不易,應該鼓勵政府在立法時補強防弊與興利措施的不足之處。

 

應先求有再補細節

台灣的傳媒市場不大,加上長期缺乏宏觀的傳播政策,內憂外患危機四伏,而現行法制既無以有效防制媒體壟斷,又無法振興傳媒產業競爭力,更無從積極維護多元傳播權利,亟需大破大立!此刻是千載難逢的契機,若無法推進媒體改革進程於寸步,台灣傳媒產業發展遲滯,與公民多元傳播權利缺乏保障的現狀勢必更加惡化。

因此,我們非常需要這部能為傳媒產業除弊與興利的基礎架構。當然,這項立法行動只是媒體改革的開始。未來在法律授權下的相關執行細節尚有賴傳媒業者和公民參與,透過聽證程序與NCC共同商定合理規範。

不過,若沒有這一部明確楬櫫防制壟斷(除弊)與維護多元(興利)的法律基礎架構,為台灣傳媒產業扭轉乾坤的天使也將無從降臨。一言以蔽之,有法勝過無法,為達到傳媒產業和公民權益雙贏的目標,媒體改革必須踏出關鍵的這一步,切莫再錯失興革契機!

 

作者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林保華按:拿歐八馬對照英九馬,高低立刻清楚。真是懷疑英九馬的哈佛博士是不是假的,否則與歐八馬的觀念怎麼會南轅北馳?)

 

IRS嚴查政敵稅 歐巴馬批太過分

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4, 2013 06:30 AM | 1364  | 0  | 1  |  |

歐巴馬總統13日談及共和黨抨擊其掩飾班加西美領館遭攻擊事件的真相,惱怒地指稱是「不登大雅之堂的把戲」。對於國稅局官員專挑保守團體為稽核目標的指責,歐巴馬則語氣一變表示,此事若屬實,確是太過分,他並矢言,任何人採取此種行動必須承擔責任。

歐巴馬與英國首相卡麥隆舉行記者會時,首次談到共和黨利用國會聽證針對班加西事件發動政治攻擊一事,他對此事持續成為爭辯議題頗不以為然。歐巴馬說,國會人士對此事件藉題發揮、玩弄政治,是對去年秋天在班加西領館攻擊中喪生四人的「大不敬」(dishonor)

 

歐巴馬說:「三天前,此事突然引人注目,猶似有任何新發現,其實全是無中生有。」

 

針對國稅局官員過去兩年在保守派政治團體申請免稅地位時,遭到嚴格審查的「特別待遇」一事,歐巴馬說,他是於上周五自媒體報導獲知此事,他說:「我對此事絕無耐心,我絕不容忍此事發生。」

 

但歐巴馬對國稅局的公然譴責,卻似乎有意阻斷此醜聞的發酵擴大,因為共和黨及部分民主黨議員已要求舉行聽證,對此事調查到底。

 

相對地,歐巴馬似乎不願為班加西事件的政治攻擊燃薪加柴,他說,爭辯此事並不能幫助國務院避免舊事重演。共和黨上周末抨擊歐巴馬政府有意掩飾班加西的攻擊行動與恐怖活動有關,但歐巴馬指出,他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萊斯發表這項談話的三天後,已派遣反恐首長向國會議員做過報告。

 

歐巴馬說:「是誰三天來有意掩飾或大事化小?整件事完全不合邏輯。」他再三重申,對於去年911利比亞班加西美國領事館遭到攻擊後的數小時發生的事,其政府盡可能透明化。他說,該攻擊行動後最初數日真正發生的事,「沒有人了解」,而華府的共和黨人如今並未試著幫忙避免當天發生的事重演。

 

歐巴馬還說,他沒有時間玩政治遊戲,他表示,重點應放在因攻擊喪生的四人身上,「我們把此事變成政治馬戲,無疑是對他們的大不敬」。

 

 

查稅黑名單 「反對派」一網打盡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14, 2013 06:05 AM | 1190  | 0  | 1  |  |

當局的資料顯示,國稅局早已擴大嚴查保守派團體的範圍,不僅針對「茶黨」或「愛國者」的組織,凡曾關注或批評政府開支、國債和稅制的團體,均會被列入國稅局嚴查的黑名單。

根據稅務督察辦公室(TIGTA)的內部調查顯示,國稅局一個單位最早在2010年開始調查茶黨和愛國者團體,但調查對象在20116月大幅增加,之後曾關注或批評政府開支、國債和稅制,以及宣揚「讓美國成為更美好居住地方」教育理念,甚至批評「國家如何治理」的團體,在申請免稅資格時,都會遭到從嚴審查。

 

2012年初,國稅局列入嚴查黑名單的標準再度更新,並納入主張涉及「限制和擴大政府、教育憲法和權利法案,以及社會經濟改革」的政治組織。

 

國稅局日前已就此事道歉,但最新資訊顯示,國稅局雖然否認是高層授意,但國稅局資深主管早在2011年即獲知這項安排。

 

國稅局在2011年鎖定這些保守派團體的證據,已被列入稅務督察辦公室的報告草案內,該報告可能在本周稍後公布。

 

目前查獲的訊息已與國稅局局長舒曼(Doug Shulman)過去發表的公開聲明矛盾,因為他在20113月曾向國會信誓旦旦表示,國稅局絕對不會針對特定團體。

 

目前眾院歲出入委員會已計畫17日就此爭議召開聽證會,參院財經委員會主席包可士(Max Baucus)13日則表示,該委員會也將展開全面調查。

 

包可士說:「國稅局這些行徑是離譜的濫權,並違背公眾的信任。」他指出:「依據政治觀點鎖定不同團體,不僅極為不當,也是令人無法容忍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