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馬英九斥責國軍之莫名其妙

 

一九二四年國共合作,一九二六年國民革命軍(國軍的前身)高歌「打倒列強,打倒列強,除軍閥,除軍閥」。至今近九十年了,中共仍處在「黨軍」階段,台灣即使經過努力實現軍隊國家化,離開軍隊的民主化也還有相當距離;因此,夏瀛洲將軍所說的「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一針見血。因為不論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都深受「占山為王」的中華文化薰陶,都是中國軍閥的一支。其後的一些軍頭、政客,就難免成為他們的傳人。

 

國軍內部的問題,最近在洪仲丘被凌虐(也可能是打擊報復)致死問題上曝光。十幾年前有江國慶案的冤案,最近因為洪案再次被檢視的有陳俊銘、蔡學良案。相信還有一些會陸續曝光,原因是在當權者掩護下,這些被凌虐致死的案子都以「被自殺」(陳俊銘父親陳萬祥語)來欺騙受害者的家人。

 

為何台灣民主化以後,國軍內部還發生這些事情?第一,因為軍隊的特殊性,往往是國家中最保守的集團;第二,台灣的民主化還不徹底,軍隊自然更加滯後;第三,國民黨的威權思想在軍隊影響很大。

 

馬英九在洪仲丘事件爆發後十二天才開腔,斥責國軍「絕對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不但莫名其妙,而且語無倫次。

 

首先,凌虐案顯示的是野蠻地踐踏人權而不是腐敗,馬的說法牛頭不對馬嘴。馬的親信林益世、賴素如、李朝卿等人的貪污,才是絕對權力下的腐敗。

 

其次,不論是軍中凌虐案,還是馬團隊的腐敗,他們的絕對權力都是馬英九與國民黨給的,尤其是馬英九執政後這些問題的惡化。馬英九怎麼沒有反省?

 

親馬媒體在報導這則新聞時,竟還為馬辯護說,「在隱忍長達十二天後,原本堅守不介入個案、尊重主管部會權責的馬英九,首度對洪仲丘案發表了談話。」馬總統真有耐心,對命案可以隱忍十二天,但是事關他的「清譽」,總統府都是當天駁斥,可見馬英九對人命的麻木不仁。難道他不明白,融入中華馬屁文化的國民黨政治文化,官員就在觀察長官的態度?或者這是縱容屬下湮滅證據的遁詞,否則對弊案不會一而再抱持這種態度。最近監察院火燒一百六十五.五公尺高的國民黨黨產檔案,馬英九也沒說話,形成共犯結構。

 

國防部的「毋枉毋縱」,也是典型的馬氏官話。對涉及命案官員的處理,難道申誡、記過就是「毋縱」嗎?所以江國慶案平反後,仍然沒有警戒作用。

 

軍中的特殊王國由來已久,人治甚於法治,必須有外力的介入,而且來自群眾而可以超越馬英九的外力,才能真正查出冤案真相,包括掩蓋真相的惡劣手段,還家屬與社會一個公道。(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