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7 3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犯法不犯罪;改組無新意;服貿信任崩解;北戴河領導現身;滕彪聲援許志永;地方債風暴;學民重回政總

 

“犯法不犯罪”的探討    林保華

 

726在慕哲舉行的“哲學星期五”討論兩岸服貿協議的問題。主講者

是林向愷、賴中強與張國城三位學者與律師。我因為有事遲到,不但地下

室坐滿了人,連樓梯的階梯也滿座。我好不容易走下去,走到後面,有一

位年輕人給我讓座,才得以坐下。這裡我來過幾次,這次是“盛況空前”

,更令我意外的,在座大概有9成是學生與年輕人。這些經濟與法律議題

相當枯燥,但是聽眾非常專心,全場自始至終鴉雀無聲。

 

以悲觀主義著名的張國城後來談到台灣“香港化”的問題,他認為能夠“

香港化”還是台灣的幸運,因為香港的法治好過台灣許多;在座的成功大

學副教授,也是“港仔”的梁文韜則談自己“悲觀”又“積極”的態度,

很引起共鳴。

 

我最後也講了幾句,我認為台灣的嚴重問題是“中國化”的問題。立法院

民進黨不跑票根本阻擋不了台灣的沉淪,一般性的遊行,馬英九也毫不在

乎,一定要想到其他辦法。香港為爭取普選,泛民策劃了明年“佔領中環

”運動,因為可能導致香港金融中心中環的癱瘓,北京很緊張,一直指責

他們“違法”;但是一直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香港天主教教區發言人指出

這是“犯法不犯罪”。我講到這裡,聽眾立即熱烈鼓掌,可見這是說到他

們的心裡了。因此有必要探討這個話題。

 

在成熟的民主社會,當然要求民眾都遵守法律。但是不成熟的民主社會,

尤其是專制社會,法律中就有一些惡法,在“合法”手段達不到修改惡法

目的的時候,就必須透過“犯法”手段來修改這些法律。已故的香港民主

前輩司徒華就不斷主張這種“公民抗命”(公民不服從)的社會運動。

 

台灣號稱民主國家,但是國民黨統治台灣長達大半個世紀,是國會的永遠

執政黨,所以限制了對不合理法律的修改,“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也成為

“至理名言”,所以操弄司法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扁案與林益世案就是

明顯的例子對比,最近的洪仲丘被虐殺案,雖然是在軍內,然而“軍檢”

也是“軍法”的組成部分,不應該是“以服從為天職”的人治而包庇犯法

人員。

 

目前台灣的社會衝突日益激烈,尤以將導致台灣基層經濟崩盤的兩岸服貿

協議成為燃眉之急,馬英九敢於黑箱作業,就在於他控制了國民黨,再控

制可以掌控國會多數的國民黨籍國會議員,因此阻擋立法院的表決非常困

難,除了要開展罷免遵從馬意的國民黨立法委員之外,也必須開展激烈一

些的街頭運動表達人民的強烈不滿。

 

除此以外,反對核四、反對強拆大埔、反對警察濫權與司法不公、反對不

合理的年金制度等等不滿社會不公不義的矛盾衝突聚焦在一起,台灣正在

掀起新一輪的新公民運動。香港有激進的泛民與社會運動的激進派不斷衝

擊政府的“邊界”,台灣也正在形成這個氛圍。

 

台灣的公民運動前輩與後進,台灣的在野黨,如何團結在一起,傾全力來

挽救正在沉淪的台灣社會,已經刻不容緩,否則將對不起我們的後代子孫

。而這一切的沉淪,也與台灣主權的逐步淪喪緊密結合在一起,這點我們

必須清醒的認識到。

極光電子報  2013.7.30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焦點評論:改組無新意 馬英九黔驢技窮(施正鋒)

20130730   台蘋

 

民眾憤怒的聲音,馬總統你聽到了嗎?資料照片

馬英九順利連任總統,然而,聲望從此陡降,宛如垂直落體般;同樣地,閣揆江宜樺形象清新,除了靦腆的笑容,組閣以來並無特殊表現,陰柔有餘、魄力不足,社會評價比前幾任更糟。從廣大興事件、洪仲丘案、到大埔毀民宅,國家儼然陷入無政府狀態。這場內閣改組,頂多只是危機處理下的微調,還談不上因應明年六都選舉的戰鬥內閣。

 

國防部長高華柱黯然下台早是預料之中,一方面,洪仲丘案必須有人負責;此外,高華柱對於馬英九的募兵制本就不太贊同,再加上叛徒林毅夫四處施壓要風光回台,這顆最大的石頭早就被當作眼中釘。三軍原本相互傾軋嚴重,學者出身的副部長楊念祖真除,可以看出馬英九短期內無法擺平內部的鬥爭。

金管會主委換手,大致上反映出企業界對於現行匯率政策略嫌保守的焦慮;特別是在日本安倍經濟學三支箭看來是強心劑之際,國際上號稱六星級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不動如山,國王的人馬陳裕璋走人,代表未能貫徹馬英九追求與中國經濟進一步整合的意志力。

 

關鍵在「不知變通」

儘管金融界躍躍欲試赴中國投資,但中國經濟似有停滯之勢,是否飲鴆止渴,值得觀察。曾銘宗雖然游走官民,恐難有宏觀洞察的能力。不過,不打緊,馬英九本來就是要用聽話的人。

事務官的另一個優點是業務嫻熟,知道幫老闆找出綁樁的子彈何在,尤其是選舉到來之前。然而,他們最大的罩門是不知變通,因此,由常次轉為政次、進而搖身一變為部會首長,可以想見,基本上的風格還是唯唯諾諾,不會主動有任何開創性的思考。但他們知道分寸在哪裡,雖然習於見風轉舵,至少不會主動壞事。

原民會及工程會主委走馬換將,基本上是學者從政的不幸,學而優則仕,表面好像風光,其實是預留後路,好像大學是政治場域的垃圾回收場。

這些學官兩棲者的最大敗筆是蛇鼠兩端,當學者的時候滿腹理想,一旦入閣就忘了讀聖賢書、所為何事。最壞的示範就是孫大川,弄了一個沒有土地的「原住民族自治區法草案」,美其名「空間合一」,其實是出賣學術良心在欺騙族人。

 

用人不食人間煙火

馬英九用人哲學的最大特色是同質性太高,往往不食人間煙火;如果只是親朋好友找來輪流當官,雞犬升天,眾人在雲端飛來飛去,也不過是浪費我們納稅人的供養費。

最可怕的是一堆沒血沒目屎的所謂社會菁英,說路人甲還算客氣。好笑的是,每個人入閣都說是跳火坑,偏偏就是有那麼多人舍我其誰、搶著要下地獄。如果只是沾個醬油就走,就好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又不能幫老百姓分攤痛苦,看來是跟殖民者差不多。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辣蘋果:服貿是信任崩解(余艾苔)

20130730    台蘋

立院將要逐條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土社團這幾天除了辦晚會抗議外,綠營也在議場強力杯葛,並撂下狠話,若國民黨要強度關山,抗爭會很嚴重。「服貿協議」能否在臨時會時出得了委員會,國民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但過得了委員會,院會勢必面臨更大衝突,打一架都未必能解決問題。

經濟部最近猛在報紙登廣告強調,簽服貿協議不會開放陸勞,不會影響台灣勞工工作權,台灣中小企業也不會被打趴。同時保證,政府一定會當人民的守護者,嚴審陸資來台。這個看似拍胸脯的廣告,可能會因為民眾對政府不信任而白做了。

 

再多廣告都沒用

信任是長期的累積,反之信任的崩解,也是一點一滴的事件造成的,當民眾再也不信政府保證時,經濟部登再多廣告宣傳如何為民把關,只會顯得可笑。

其實反對服貿協議者也不全然對協議「SAY NO」,而是反對黑箱作業,也擔心政府不顧弱勢者的生存,所以要求重新評估後再談,可見政府與民間不是全然沒交集,只要政府拿出更多具體措施,民進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雙方坐下來協商,才是重建信任的開始。

 

 

國軍去年2.3萬人觸法

1 軍官1.1萬人佔最多

20130730   台蘋

 

審計部稱官兵違法比率逐年攀升。圖為軍人行兇後自殘。資料照片

【吳家翔╱台北報導】審計部昨公布去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官兵違法、違紀案件佔官兵人數比率逐年攀升,酒駕案件頻傳及毒品尿液篩檢呈陽性反應人數日增。此外,去年軍官違法(紀、規)人數高達一萬一千人次,比起士官八千多人、士兵三千多人與將官六十四人次高出許多,四者合計兩萬三千多人,佔整體二十一萬官兵人數的百分之十一。

 

國軍違法(紀、規)人次

去年國賠4千萬

審計部統計,近三年國軍官兵因違法(紀、規)受行政處分(如記過、申誡)人次,佔各年度國軍官兵人數的比率,由百分之八逐年攀升至百分之十一,軍官、士官與士兵違法人數都是逐年增加;其中士兵受處分的人次在二○一○年為九百多人,去年上升至三千多人,增幅達百分之兩百四十四,審計部認為,官兵違法問題亟待加強輔導。

審計部指出,官兵近三年酒駕違規與違法案件達五百多人,酒駕無明顯改善,以陸軍兩百多人最高,海軍與空軍都不到百人;其中以志願役軍人酒駕違規最多,近四百人。至於吸毒,近兩年尿液篩檢呈陽性反應各有一百多人,合計兩百三十二人,呈遞增趨勢,以義務役較高。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回應,國防部近年來整飭軍紀,對於肇案人員都依《陸海空軍懲罰法》檢討行政懲處並從嚴檢討汰除,同時追究督導管理幹部責任,以致受處分人數驟增。

審計部另提到,國防部國賠案件去年有八件,雖比前年的十八件減少,但賠償金額增加,從前年的一千六百二十四萬餘元,增加到四千零五十二萬餘元,增幅近百分之一百五十,要求國防部研謀改善。其中國賠軍種以空軍最高,近兩千萬元。

 

國軍允減少國賠

國防部函覆審計部指,肇生國賠事件,主要是未依法行政,經檢討採取強化幹部依法行政觀念,以減少國賠事件發生,同時強化內部管理與軍紀要求,減少危安事件。

 

 

蘋論:全民大後悔

20130730    台蘋

政府呆呆觀望洪仲丘案在民間激烈發酵近一個月後,才突然警醒,換掉已辭職2次的國防部長高華柱,實在反應遲鈍。又在各方痛批金管會管太多、管很大,最後被詹宏志踢了屁股一腳,馬、江才醒悟金管會主委陳裕璋過分保守僵硬,阻礙創新的發展,昨天也一併汰換。這些決策都很正確,可惜慢了好幾拍。

 

應抓良機才能成事

馬執政以來,總是跟不上民間的拍子,每每搞到天怒人怨了才做出反應。他不是無感,而是感得慢,就像女人的性高潮。真傷腦筋耶。

2008520馬就任總統時,本欄贈送給馬的建言是「日中必彗,操刀必割」,意思是曬衣物要趁中午的太陽;宰殺牛羊要趁手中有刀的時候,希望他大魄力改革。但馬的當選感言竟是「臨淵履薄」,意思是謹小慎微,捧著LP過河。

馬迷戀中國古書,就讓我們再引一段古書吧!太公曰:「日中必彗,操刀必割,執斧必伐。日中不彗,是謂失時;操刀不割,失利之期;執斧不伐,賊人將來。」意指抓住時機,不失時機,做事及時,才能成功。如果渾渾噩噩,反應遲鈍,坐失良機,將一事無成,自己後悔莫及,選民也後悔莫及。

 

 

藉洪案內鬥 「高家軍」瓦解

李翔宙恐丟陸軍司令 難升參謀總長

20130730   

 

這次軍中人事異動肇因洪仲丘冤死案,但軍中盛傳高階將領藉由洪案大搞內鬥。圖為去年軍校生畢業典禮。《壹週刊》

【王?華、蘇聖怡╱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高華柱去職,牽動軍中人事地震!海軍司令董翔龍上將轉任退輔會主委,海軍司令一職將由海軍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陳永康上將接任,而其上將執行官職務,目前安排陸軍副總長嚴德發接任,也不排除由陸軍司令李翔宙接任;若李翔宙異動,則陸軍司令可能由嚴德發或三軍大學校長邱國正上將接任。高華柱下台,高家軍形同瓦解。

 

雖然人事異動肇因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案所引發,但軍中盛傳高階將領藉由洪案大搞內鬥。

董翔龍與李翔宙都是由馬英九總統欽點下晉升上將,被視為國軍最耀眼明星。董翔龍因169艦隊長張鳳強去年底操演越界案被記申誡處分、今年又因漢光演習火力展示2艘軍艦卡彈,及軍艦副艦長率眾賭博,重創海軍形象,當時即傳出董將去職。據指出,董翔龍問題連連竟還可高升,主要是馬總統欣賞他擁有美國西北大學電腦博士學歷。

 

國軍因洪案 遭懲處偵辦狀況

調查報告直接越級

至於李翔宙則因洪案陸軍司令可能不保,且與參謀總長一職擦身而過。國防部內部人士透露,洪案延燒近1個月,根本就是國軍高階將領內鬥、派系打壓,軍中就不時傳出李翔宙必須對洪案負責,也燒到陸軍出身的國防部長高華柱下台。

曾擔任國防部國會聯絡人的高階軍官坦承,李翔宙雖陸軍官校正期生畢業,但李的歷練很少在陸軍,其實對陸軍基層不太了解;相關人士透露:「洪仲丘案一發生,六軍團的調查報告是直接送到國防部,跳過陸軍司令部。」從越級報告顯示,許多高階將領準備藉此事件「排擠陸軍司令」。

國防部官員說,參謀總長目前由空軍系統的嚴明擔任,嚴明即將在年底屆齡退伍,下一屆總長輪到陸軍出任,因此「排擠李翔宙最主要目的,就是阻擋李翔宙接任下屆參謀總長。」

 

對李懲處違反規定

官員進一步說,711嚴明召開洪案懲處會議,直接懲處李翔宙,並送馬英九核定,這種懲處明顯違反連坐三級的規定,但是「人事鬥爭就是這麼血淋淋」!

退役何姓將領說,湯曜明接任國防部長後,原本司令部可主導上校、少將晉升人事主導權,改由部長把持,一旦沒選對邊,根本不可能升少將、中將,當時軍中出現不少湯系將領;李傑擔任國防部長期間,也在海軍製造李系將領。高華柱擔任近4年國防部長,升任將領都是自己子弟兵,被外界批評為「高家軍」;被調離現職的陸軍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即被視為高的人馬。

 

馬想掌握軍中人事

綠委薛凌指出,高華柱在國防體系廣布子弟兵,高家軍讓馬英九總統芒刺在背,需要與軍中無淵源、沒人脈的楊念祖掌國防,讓軍中人事權回歸馬英九手中。

 

 

蘋論:國軍空洞化

20130730    台蘋

 

高華柱是高級將領中真心願意推動募兵制的,馬任命他做防長也信任他可以達成馬競選時的募兵承諾。可是軍中驕兵悍將,紕漏不斷,預算不足,募兵困難,任誰都想不如歸去。高是老派軍人,素質優良,人格高尚,在軍中已不多見。

 

文人改革恐遭掣肘

然而,高對現代化的知識科技戰爭了解多深,恐有問號。馬任命的新部長楊念祖是文人學者出身,固然可以避開軍方爭奪部長職缺激烈的人事鬥爭,但推動政策及改革可能受到驕兵悍將們的掣肘絆腳,消極不合作,以致又是空轉內耗。美國國會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台灣馬總統一直無法實踐國防預算要達到GDP3%的承諾,募兵人數遠落後於目標,「台灣軍隊正在空洞化」。

美方似乎懷疑馬作為統派正在進行弱化國軍的陰謀。我們希望這不是真的。也期待馬在剩下來的任期內,對重建國防的努力,至少和致力兩岸友好關係同等重視。

 

 

盡論中國領導人現身 夏都難安寧 

 

北戴河的公安、武警前日剛舉行暑期安保動員誓師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昨日就率先公開在北戴河亮相,看望了前往休養的全國勞模,顯示中共領導人陸續進駐夏都,邊度假邊開會,揭開北戴河會議帷幕。

中共夏季北戴河辦公制度形成於1953年,文革期間中斷,1984年恢復。北戴河成為中共夏都,不只是高層決策之地,更是中共高層的家人,即太子黨的交際場所,公安部前部長羅瑞卿之女羅點點曾描述:「這個季節就成為這些地位相近的家庭之間,一年中最愉快的交際季節。」

薄案暗流洶湧

不過,利益分化再難令中共領導人的家庭及太子黨享有安寧、愉快的夏都假期。今年的紛爭有一暗一明兩條主線:暗線是薄熙來案;明線是今秋三中全會的經濟改革方案。薄案提出公訴,不少人以為大局已定,其實暗流洶湧,軍中挺薄的太子黨將領未輕言放棄,習近平面對黨內外的批評陡增,薄案本周能否開庭及刑期裁定變數頗大。

三中全會雖說不觸及政制改革,令人失望,但經濟體制改革直接影響中共權貴家族的利益,豈會平靜無瀾。李克強曾說,改革就是要優化存量利益、做好利益增量文章。太子黨雲集的金融投資界,不只不許習、李動他們的乳酪,更製造小股災倒逼當局救市,以坐分「增量利益」的大餅。

李平

 

 

滕彪聲援許志永 斥當局愚蠢

「打壓溫和派 逼人變激進」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維權人士、法學博士滕彪昨日在港召開新聞發布會,譴責當局刑事拘留法律學者許志永,呼籲立即釋放許。滕彪表示,許志永在內地知識分子中算是相當溫和、理性,打壓許志永只會使外界對體制完全失去信心,使溫和派轉向激進。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表示,習近平一路倡議反腐,但又打壓呼籲公開官員財產的許志永,證明其反腐沒有誠意。

 

本月16日,被外界視為溫和理性異見分子的法律學者許志永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引起法律界和維權界譁然。目前已經有過千人聯署,呼籲釋放許志永。北京公安指許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外界普遍相信是因為其聲援在北京舉牌呼籲官員公開財產的行動。

 

理性道路中斷 社會對政改失望

 

內地知名維權人士、與許志永一同創辦法律援助組織「公盟」的滕彪昨日表示,許一直堅持合法、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從事維權工作,希望能夠在體制內用法律框架維護公民權利,當局拘留許志永表明連這種理性溫和的維權思路也不能走下去,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滕彪表示,許被拘留後,越來越多人對高層領導主動啟動政治改革、法制改革不抱希望,但越來越多的人把寄望於民間力量,更多民間人士會從溫和變成持激進的態度,「即使站在統治者的角度,打壓許志永這樣溫和的維權人士也是愚蠢的,因為它會造成社會的激進化。」

 

滕彪認為,官方拘留許志永釋放一個明確的信號,就是對組織化、街頭化的活動不會容忍,「在網絡上發言是一回事,上街抗議是一回事。」但他又表示,官方的集中打壓不可能阻止維權活動。他舉例說,2011年「中國茉莉花」期間,很多維權律師、維權人士被秘密關押,維權運動一度進入低谷,但過後又再復蘇,「無論是劉曉波、高智晟、許志永被抓,還是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這是由當下的社會、政治矛盾決定的。」

 

鄭宇碩:習上台打壓更嚴重

 

一同出席發布會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習近平上台後,要求大學「七不講」、拘留許志永等事件讓人感到「領導層沒有打算從事政治改革,反而鎮壓、打壓行動越來越嚴重」。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表示,許志永等人2003年上書,成功說服當局取消收容制度,2007年許志永仍能來港演說,今年已被刑拘,顯示中國人權一路退步。他說,反貪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官員公開財產,現中共打壓許志永等公開財產倡議者,顯示其反腐「毫無誠意」。

 

 

李總查帳 掃除改革路障

北京瞭望

July 29, 2013 06:00 AM | 34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上個周末,中國財經圈盛傳國務院26日發出「特急明電」,要對中國全國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還傳說國家審計署停掉所有正在審計的項目,立即開始培訓,下星期進駐各省市。

這個傳說,一時引起議論紛紛,有人不相信,認定這是股市的「做空」手段之一,散布不利消息以壓低股價。這是因為所謂的「特急明電」,即「特急明碼電報」,這一公文形式,只有省級地方政府還愛用,國務院許久未用過了。再說國家審計署對地方一直有例行審計,去年11月開始的地方審計,其中包括地方債務狀況。

 

但很快傳出進一步消息,說這次審計是專門對數據問題的審計,是應國務院主要領導的要求,重新全面專門審計,審計是全國性的,由省覆蓋到鄉鎮,大審計由81開始。

 

再晚一點,國家審計署點頭承認了,說審計署將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但審計署沒有交代進一步詳情。

 

中國地方政府性債務問題,早就受到高度關注,這是地方因積累了高額的債務,按國家審計署2010公布的審計結果,地方債務已達到人民幣10兆元,如果估計以每年3兆元的速度遞增,現在應接近20兆元的巨額數字。

 

雖說當局一直認定地方債務仍在安全線之內,但6月底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向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作關於2012年中央決算審查結果的報告中,人大財經委提出建議除加強政府全口徑預決算管理外,重點談的是深化財稅改革和加強對地方性政府債務的監管。

 

中國財政部已於6月底,要求地方政府清理債務,第一步是對帳,即把銀監會提供的數據,拿給地方政府自己去對,這是財政部長樓繼偉的新招。對帳之後,預計是債務清理,債務清理明白了,才能落實李克強要求的「盤活」財政存量。

 

今次中國國務院突然要求對地方債務審計,除了防範地方債務大量累積,帶出債務危機.甚至像美國底特律一樣出現地方破產危機,當另有用心。

 

這一用心,來源於地方半年經濟數據的上報。目前已經報出上半年經濟數據地方,出現兩大特點,一個特點是地方經濟增速出現普遍下滑;一個特點是地方普遍不甘心經濟低速成長,要求的不僅是「穩增長」,還提出了「穩投資」的口號。

 

地方要「穩投資」,投資從何而來?外商投資中國正出現普遍回落,北京中央又絕不再開貨幣寬鬆的口子,民間投資仍然處於低潮,地方要增加投資,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回到「土地財政」,增加賣地增加收入;一是增加政府性債務。

 

如果說人民幣20兆元的地方債務未出問題,已具風險,目前地方要再掀投資浪潮,可能令債務風險加大和加快爆破,再來可能打亂李克強穩增長後的調結構。李克強當然要出手相阻,而動用審計的辦法,跟朱鎔基當年揚威立威之初,用的查帳手法一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李總查帳 掃除改革路障

 

 

3.8兆地方債風暴 北京決拆彈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July 29, 2013 06:20 AM | 4936  | 1 1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政府近兩年控制地方債務規模與化解風險的成效將受到檢驗,中國國務院國家審計署28日表示,根據國務院要求,審計署將組織全中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全國性審計工作將於81起展開,這也是審計署對地方債務的第二次全面摸底,陸續派員至各地方進行債務審計工作。

國家審計署28日在官網公布一則簡訊指出,根據國務院要求,會同審計機關對地方政府債務進行審計工作。中新社引述相關負責人透露,國家審計署已經動員審計人員,將於81安排審計人員進駐,將對中央、省、市、縣、鄉五級政府性債務進行徹底摸底和測評。

 

人民網報導,消息來源稱,中國國務院26日下午發特急明電,要對全國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審計署暫停所有項目開始培訓,本周進駐各省市區。這次審計是繼2011年後,審計署第二次全面「摸底」地方政府性債務。

 

專家指正在制定的預算法修正案草案,在地方政府能否發債券問題上陷入「兩難」。按照中國全國人大公布的立法規畫,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三審預算法修正案草案,將再次審議地方債券管理模式。中國地方債券的管理模式究竟是「一刀切全面禁止」,還是「適度放開」,屆時將揭曉。

 

審計署在610日發布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審計結果,截至2012年底,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餘額超過人民幣3.8兆元(6192億美元),較2010年底的3.4兆元(5540億美元),增長近13%

 

路透報導,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的金額,外界質疑聲從未平息,「寧信其大不信其小」,屢屢成為外界看空中國經濟的重要理由。

 

中國地方政府債務一直是國際高度關注焦點,尤其美國汽車大城底特律日前申請破產保護後,不少人聯想到債務日益高築的中國地方政府,是否已敲響破產警鐘,中國中央此時全面檢視地方債務問題,時機格外敏感。

 

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刊文指出,即將展開的審計內容是例行性工作,不應過度解讀。

 

人民網指出,中國債務水準較日本及美國低,在2011年第一次審計工作時,綜合中央政府債務及地方政府債務(地方政府債務、養老保險隱性債務、地方公路債務)計算,當年中國債務率僅59.2%,在國際慣例的臨界點之下。

 

由於2011年審計工作不包括縣、鄉兩級地方政府,當時外界對於所公布的債務整體規模仍有疑慮,認為真實數據還需上修。此次審計工作將納入縣、鄉兩級,分析認為,審計透明度將大增。

 

報導指出,下周開始的審計工作與2011年間隔較近,這是決策者全面經濟改革、穩增長與調結構的政策目標之一,目的在於盤活存量、吸收增量及化解風險。

 

「地方財政其實就是金融問題」,南方都市報援引復旦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王永欽表示,中國財政及金融是相關連的,日後需要透過利率市場化,以及引入地方債券使影子銀行浮出檯面,消除系統性風險。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3 8兆地方債風暴 北京決拆彈

 

 

科研涉貪千萬 浙大教授陳英旭受審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July 29, 2013 06:00 AM | 53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很長一段時間,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農生環大樓335房間的大門緊閉著,門牌上標示著辦公室的主人為「陳英旭教授」。去年11月,陳英旭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今年陳英旭涉嫌貪污案開庭審理,他被控開具虛假發票、編造虛假合同等,將10226646元專項科研經費占為己有。知情人士稱,此案可能創造貪污科研經費的新紀錄。

中國青年報報導,去年628,浙江大學水環境研究院院長陳英旭已被西湖區人民檢察院刑事拘留,712被依法逮捕。資料顯示,陳英旭是中國水環境治理領域的知名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案發前,他擔任浙江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常務副院長、水環境研究院院長。

 

檢方的起訴書顯示,陳英旭的出事,源於他2008年正式接手的「太湖流域苕溪面源污染河流綜合整治技術集成與示範工程」,是迄今為止中國資金投入總量最大的環境科研項目,總經費高達31350萬元,其中國家撥付經費1544萬元。

 

據報導,起訴書顯示,20088月至201112月,陳英旭用自己課題總負責人的身分,將關聯公司列為課題外協單位,再通過授意關聯公司開具虛假發票、編造虛假合同、編制虛假帳目等手段,將10226646元經費非法占為己有。

 

兩家關聯公司是杭州高博環保科技公司、杭州波易環保工程公司,兩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是陳英旭的博士生楊尚源、王雲龍。

 

據報導,陳英旭被司法機關帶走時,坊間有傳言稱,陳是因研究團隊內部人士舉報才出事的,「據說陳在切分蛋糕時太過貪婪,導致其他合作者極為不滿,並告到上面,最終東窗事發」。

 

但陳英旭的代理律師戴夢華否認是內部舉報,他說,當時國家審計署並未審計到陳英旭的項目,只是開始審計浙江大學。但陳英旭自己發現財務方面有些不妥,就把所有的錢都退回去。

 

戴夢華認為,雖然陳英旭在科研經費上的操作確有不規範之處,但更多的是源於科研經費管理的諸多主客觀因素。

 

據報導,陳英旭2008年正式接手苕溪課題,課題的實施期為20088月至201012月,但其中國撥經費20094月才到位。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教師表示,「2009年把錢撥出來,2010年讓你結題把錢花光,這肯定不科學。我們做課題也碰到過這樣的問題,也是要自己掏錢。有些項目還好,資金到位之前,先墊付,帳掛著,資金到位之後,我們可以把這個錢還掉,但是像他這個大項目,很容易出事。」

 

目前該案一審仍未宣判。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科研涉貪千萬 浙大教授陳英旭受審

 

 

日外務次官訪京 助推首腦對話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再放話稱期望與中國領導人會談,而日本外務省次官齋木昭隆已開始在北京的兩日訪問,可能與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會面,預計兩人會談及首腦會見的問題。

 

共同社報道,安倍稱已指示外務省盡快與中國政府溝通,他強調對於舉行中日首腦會談,「將不設任何前提條件,由雙方外長與首腦相互敞開胸懷推進對話」。外界估計昨日飛抵北京的齋木就是為改善中日關係和盡快舉行首腦會談,而與中國官員會面。消息指出,齋木正與中方協調,希望除與張業遂見面外,盡可能爭取與其他中國官員交換意見。

 

目前中日首腦會談的最近機會將是9月在俄羅斯舉行的20國首腦峰會(G20)和10月在印尼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

 

外交部否認官員見日密使

 

另外,日本內閣官房參事飯島勛日前表示曾在7月中訪問北京,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身邊的重要高官會談,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否認有中國官員與飯島接觸過,指對方「不久前確曾申請來華簽證,但據我所知,沒有進行官方活動,中國政府官員未同其接觸」。

 

 

反國教大遊行一周年 學民牽頭

800人重回政總 反對假普選

   港蘋

 ■學民思潮昨重回公民廣場,手蹺手向非民選政府說不。黎樹雄攝 

 

公民廣場再次響起赤子的吶喊,大光燈照亮一張張熟悉的臉,一年前並肩作戰、反對國民教育的市民,昨重回政府總部,向門常開舉起交叉手勢,高叫「重奪政府」。反國教7.29大遊行一周年,800人參加學民思潮的政改集會,伴隨孩子一步一腳印,走上民主之路。縱然路途崎嶇,也義無反顧。警方展示黃旗警告學民思潮「現在違反法例」,遭市民喝倒采。

記者:白琳

學民思潮事先張揚不會向警方申請,以示捍?集會自由。學民約60人下午甫抵?即佔領升旗台,在五星紅旗和區旗下掛上「無畏無懼」的旗幡,眾人手蹺手坐下。

 

 

 ■參加集會人士昨晚撕破寫上「小圈子選委會」的紙張。

 

 

鄭家富籲市民佔中

政府總部人員一度派出保安包圍,行政署進行廣播,指工作天期間,廣場不開放,多次呼籲學生離開。學民成員黎汶洛表示,事前一直有就集會安排與警方溝通,行政署卻以降旗禮受阻為由要求他們離開,學民拒絕。有傳愛港力會踩場,最終沒有現身。

集會開始半小時,警方在廣場高舉黃旗,警告學民「現正違法,有可能會檢控」。集會嘉賓,前記者呂秉權在台上說:「點解警察要向我?舉黃牌?香港人應該向政府舉紅牌。大球場有爛地,呢度有爛政府,爛波踢極唔走!」說罷台下眾人拍掌叫好。

好戲量以戲劇形式重溫反國教風波和反高鐵苦行等情節。保育人士陳劍青與新界東北居民在台上分享時感觸落淚,陳劍青慨嘆歷史不斷重演,他表示:「點解無啦啦起高鐵?政府從來冇問過香港人。今次新界東北唔可以輸!」

台下又響應立法會前議員鄭家富的呼籲,一起舉交叉手勢,向非民選政府說不。鄭家富號召市民一起參加佔中,「政治係妥協,但係香港人已經俾政府逼埋牆,冇得再退」。

 

 

「明年今日會勝利」

學民思潮在集會尾聲上台,一起撕破寫上「小圈子選委會」的紙張,掉進垃圾筒,反對假普選。成員黃之鋒說,學民第一次反國教活動的參加者寥寥可數,今次集會是爭取全民提名的好開始,「香港人從來唔會向現實低頭。相信明年佔領政總一定唔止12萬人。一年後?今日,就係我?勝利?一日」。

學民發言人周庭表示,集會相當和平,警方沒有任何理據阻撓集會,「希望警方唔好低調通緝我?」。她又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政改諮詢時間表,學民會繼續擺街站提倡全民提名選特首。

不少參加集會的市民均表示去年曾經參與佔領政總集會。在中環銀行上班的詹小姐說,反國教運動對香港人很大衝擊,驚覺社會問題「殺到埋身」。她準備告假參與佔領中環。任職醫生的劉先生去年9月連續數天佔領政府總部,支持學生公民抗命爭普選,劉說︰「反國教運動種?每個人?心入面,一日冇普選,政府都會箝制人民思想自由,香港人一定要守護核心價值。」

 

 

專題人物:落選港姐教路 搞定中國老細

  港蘋

  

 小朋友找程姬絲簽名,可能為日後北上鋪路。

港人不懂國情,難在大陸闖出血路,即使搵到食,也可能被迫食「牛歡喜」。程姬絲當年參選港姐落敗,轉戰大陸商場,耳聞目睹不少光怪陸離的官場及商場潛規則,她將經歷寫成《搞定中國》一書,例如解構梁振英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靠打領帶拍馬屁,一臉「歡喜」。她希望讀者日後北上搵銀,至少不會「躺着也中槍」。話時話,CY咁小器,可會向程姬絲發律師信呢?記者:譚淑美 攝影:劉啟文

今年3月,港、澳特首梁振英、崔世安一同到北京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兩人都像習、李一樣打藍色領帶。世上沒有巧合,只有數之不盡的政治符號,程姬絲引述在國企工作的朋友說:「老細打乜嘢顏色呔,你就打乜嘢顏色呔,差唔多係制服咁,要令領導睇得舒服。到大陸出差,最好帶定唔同顏色嘅領帶。」

翻查圖片,梁振英每次見中國領導人,不論習李胡溫,他與領導人的領帶顏色果然近乎百分百相同,可見CY打呔,例不虛發。人民網亦刊載一篇《共青團幹部提升12法》,其中一法就是模仿領導的衣着。記者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助陳岳鵬討教,他在曾蔭權年代任職特首辦特別助理,他說:「阿Sir(曾)冇呢樣嘢。」曾蔭權不懂官場生存之道,不但堅持打煲呔,跟領導人格格不入,領帶顏色命中率不及七、八成。

 

 程姬絲與美籍華裔丈夫王先生殺入書展。  程姬絲指出,內地官員總是效法領導,穿深色外套,拉鏈及頸。  程姬絲定居內地,2008京奧當然不會錯過。

 

 1999年參選港姐,空手而回。資料圖片

 

「模仿是最高層次的馬屁」

「梁特首同崔特首果然懂得中國為官之道!Imitation is the highest form of flattery,模仿是最高層次的馬屁」,特首辦回覆指,行政長官會因應不同場合穿着合適的服飾。程姬絲說,在中國行走職場,還要學會「政治正確」,PowerPoint展示的中國地圖,若少了「台灣省」,隨時惹強國客不高興。

程姬絲今年37歲,1999年參選港姐,同屆冠軍為郭羨妮、亞軍原子鏸、季軍胡杏兒。她落選後到美國史丹福大學修畢MBA,曾在金佰利中國有限公司工作三年。金佰利是健力氏紙巾、高潔絲衞生巾等品牌的生產商,她擔任巿場總監,經常北上談生意,但為了寫書及照顧初生女兒,她辭了職,訪問約100位在國企、民企等機構工作的朋友,教大家如何做中國通。

 

難頂異獸宴 趁低買茅台

電影《低俗喜劇》說的「牛歡喜」她未嚐過,人騾交媾也未有聽說,最令她感嘔心的一次飯局,是有人邀請她吃貓宴。「朋友帶我去廣州,話呢間嘢出名食貓,我梗係唔敢食!」另一位朋友的經歷更嚇人,「我朋友係台灣人,佢去廣東出差,去咗一個好似動物園嘅地方,有孔雀、果子狸、貓頭鷹……成枱嘢,佢只敢食白飯同花生!」她說,奇珍異獸餐宴主要在廣東、廣西,奉勸各位吃不下就有禮地推卻,反正她有位印度老闆也這樣做,不會得罪人。

老外來中國做生意,也會講「Guanxi」(關係),她試過銷售衞生巾,對方營業員卻送上名牌絲巾,「對方係媒體公司嘅Top Sales,嗰時我負責衞生巾銷售,我哋marketing budget有幾千萬蚊,由我決定邊度投放」。對方為討好她,點菜時即點了鮑參翅肚,但她忙說只要咕嚕肉、炒通菜。來到戲肉,原來是一條Hermès絲巾作見面禮。「我喺外資企業做,唔可以收呢啲禮」。她最終沒收禮,同事取笑禮包或內藏鈔票。

雖然她不推崇送禮風,但也不否認送禮是建立商業關係的手段,若對方是重要生意伙伴,送禮也無不可。她引述報告指中國的奢侈品銷售,30%就是用來送禮。至於送甚麼禮最好?她說,中央近期肅貪,國酒價格已下跌不少,現正是入茅台的時機,可囤貨來送禮。畢竟中國有句順口溜:「送茅台,肯定錯不了。」她佻皮的用普通話說。至於收禮又如何?「天下冇免費午餐,收咗係要還!中國人崇尚禮尚往來」。

 

 CY(左)不但模仿胡錦濤打藍色呔,連格仔花紋也跟到足。  梁振英(左)跟隨習近平打藍色呔,狀甚「歡喜」。  不論見胡見習,曾蔭權堅持打煲呔,顯得格格不入,為官之道不及梁振英。

 

內地僅30%童用紙尿片

辭職之前,她主力在國內推銷紙尿片,對於強國人隨處便溺之謎,她一語道破:「喺中國,只有30%細路會用紙尿片,其餘就用尿布或着開檔褲。即使喺大城巿如上海,去到公園仍會見到細路着開檔褲,若要大小便,喺街屙就搞掂。」她笑指,孩子在內地公園被設施夾到性器官的新聞,幾乎每個星期都發生。

她定居上海,花了約七個月完成這本書,謝絕槍手。她正着手把書翻譯成英文,讓老外也學曉在中國的生存技倆。這位落選港姐,果然是美貌與智慧並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