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8 2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中國因素;高挫折?薄熙來與林慧思;被刪部分;大抓網路名人;朱鎔基妒忌李克強?中海空軍力落後日本

 

蘋中信:中國因素與公民社會(張鐵志)

20130827    台蘋

 

民進黨正在進行華山會議,討論兩岸公民社會如何交流。過去這兩年一種聲音慢慢形成:要防止不良的「中國因素」對台灣民主的侵蝕,但另方面要促進兩岸公民社會交流。

這確實是一個重要的區分。但問題是,危險的「中國因素」和良好的「中國公民社會」的界限是什麼?當我們在談公民社會交流時,除了最淺而易見的民主運動或者維權運動,到底在談什麼?

吳介民教授在他影響深遠的著作《第三種中國想像》中,對中國因素的擔憂主要集中在所謂的政商聯盟。但是,不少人對中國因素的擔憂,是放大到任何來自中國的人員或金錢,擔心開放陸生、大陸配偶對台灣可能會有國家安全問題。前陣子在對兩岸服貿協定的討論中,就有許多人提出,一旦陸資進入台灣的印刷乃至未來出版產業,會控制台灣的言論空間。這些擔憂背後的預設是,中國企業包括媒體集團,背後都有中共的影子。

 

中國現實複雜難解

這些擔憂是正當的──在中國當下的國家資本主義體系中,國家的確掌握許多的資源,也對民營企業有很深的影響。中國國企在海外的大多數投資都有戰略目的,某些中國人員和資金來台也可能有政治任務,任何否定中國因素的談法,或者否認北京對台灣有企圖的說法,恐怕都是自欺欺人。

但是中國的現實遠比這個想像複雜。首先,不是所有人都是匪諜,這些擔憂純粹是對中國的不了解。其次,中國的政權與社會很難區分──某些單位確實屬於國家,但未必是為政權利益服務。

最具體的例子是媒體。一來,並非所有媒體都是國營;二來,大部分的媒體確實可能是屬於政府單位或國企,但這些媒體並非都是國家的傳聲筒。《南方都市報》和《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的差別是天差地遠的。

今天我們談兩岸公民社會交往,媒體的公共領域是了解彼此的重要管道,但這部分卻是台灣最欠缺的,因為在台灣不能進口中國的簡體版雜誌;而四種類型雜誌可以申請改成正體字發行:「自然動物生態」、「地理風光」、「文化藝術」及「休閒娛樂」,其中不包括新聞與財經類。這是因為害怕這些雜誌有「為匪宣傳」的思想嗎?然而,對中國略有所知的人,都知道諸如《財經》、《南都周 刊》、《鳳凰週刊》等刊物對中國問題的挖掘深度,對我們認識中國現實有很大幫助。尤其是,台灣媒體對中國的報導不是娛樂化就是早已自我閹割。

 

開放自保間會交流的嚴重問題就在於,台灣對中國的知識和分析太過貧乏:一方面低估或者忽視中共對社會的控制和打壓的嚴厲;另方面,又低估民間的活力和自主性,彷彿在中國一切都是被黨控制的。更遑論有許多國家和民間交錯的灰色地帶,既隱藏著威脅,也蘊含抵抗的希望。

如何建立新視野去理解中國的複雜,認清其中真正的威脅和值得交往的對象,並且在開放與自我保護間找到平衡,這是我們迫切的工作。

 

台灣評論人

現任香港《號外》雜誌總編輯

 

 

焦點評論:抹黑社運才是高挫折行為(何明修)

20130827    台蘋

 

參與社運者最能察覺社會的不公義。圖為「佔領內政部」行動。資料照片

日前,蔡正元立委在臉書上指責「佔領內政部」的抗議者是「高挫折的人,他們需要假借大埔案,做情緒上的發洩」。基本上,認為搞社運的人是「被煽動,他們不要被說服」,是早就被淘汰的社會學理論。用這種過時的看法來批評當前的各種社運,就如同用占星術來反駁天文學,用煉金術來修正化學,是十分落伍的作法。

 

在六○年代之前,歐美的學術界對於社會運動大都抱持著敵意的態度。研究者往往認為,抗議的參與是源於病態心理狀態,像是受挫-攻擊(frustration-aggression)、認知不協調(cognitive dissonance)、相對剝奪感(relative deprivation)。一個未明言的假設即是,社運是少見的、不理性的事情。

將社運貶為病態心理之發洩,是來自於保守派的內心焦慮,他們擔心自己珍愛的「法律與秩序」及特權,會被推翻。法國作家Gustav Le Bon即是典型的代表,他擔憂十九世紀的民主革命浪潮與工人階級運動,因此在1895年撰寫了著名的《群眾論》(The Crowd)。這本書運用了目前看來是偽科學的發現,來證明「群眾是奴性的獸群」。

六○年代以降的學術研究已匡正了這樣的錯誤。首先,社會邊緣人並不是社會運動的常客。

 

抗議已成通用語言

相反地,願意投身抗議的人往往是具有最充足的社會關係,他們參與了許多的組織團體,比較能接受到新的訊息,察覺社會不公義。因此,社運並不是社會秩序瓦解,反而是因為擁有完整的人際網絡,才激發出參與的動機。

其次,研究者越來越相信,抗議是民主體制的永恆現象。在六○年代的新左派風潮之後,歐美學者強調,一個「社運社會」(social movement society)已浮現,抗議已經成為家常便飯的事了。同樣地,只要細心觀察晚近的台灣街頭運動,也會發現,前進凱道的群眾不只是揚言要「拆政府」那一群「本土激進人士」,也包括反對同性戀、要求嚴懲性侵犯的衛道人士。抗議已經成為民主體制的通用語言。

此外,更新的研究早就揚棄了僵化的「情緒與理性」二分法,換言之,有情緒不代表不理性。從畏懼表達自己的想法到勇敢走上街頭,往往意謂著情緒的轉變,從羞恥轉變為驕傲、孤獨轉為團結、恐懼轉為憤慨、悲哀轉為憤怒。成功的社運是代表從一種消極的情緒轉化成為更積極的,而不是從理性變成「不理性」。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但「高挫折」帶來結果通常不是挺身支持弱勢人民、捍衛公平正義,反而是網路上打嘴砲,將利他主義的義舉貶損為不理性。我建議蔡委員抽空讀一下《群眾論》。徹頭徹尾反民主的Le Bon,根本不相信議會民主,因此他將當時的法國國會議員都當成他所看不起的不理性暴民。看看台灣立法院袞袞諸公的議事行為,或許這種反動論述真有幾分道理。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聲援大埔 正妹遭警列管

警方稱「善意熱線」被批白色恐怖

20130827    台蘋

 

上月赴立院抗議大埔案(大圖)遭警架離的林羿含(小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昨說,警察通知她父親她因妨害公務被列管。

【黃揚明、徐珮君╱台北報導】參與苗栗大埔抗爭的樂團人街頭陣線發言人林羿含昨爆,前天下午一警員到她台南家中,通知她父親她因妨害公務等案被警方列管。她質疑治安人口列管僅針對流氓、不良少年或其他有危害治安顧慮人口,「我們聲援大埔,就是有危害社會治安之虞者嗎?」

出席記者會的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強調,應是誤會,「絕對沒有!」他坦言,過去警方確實會跟參與抗議活動群眾保持接觸、溝通,稱為「熱線接觸」,是「善意的」,目的是讓民眾遵守法律。但林羿含質疑,訪查警員手中帶著列管清冊,通霄部分聲援大埔學生也碰到類似情況,「這不是個案!」

 

到案通知寄錯人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陳為廷痛斥,抗議學生被列管,根本是白色恐怖!陳追問林國棟:「你承不承認警方下令列管學生?」林說應該沒下令。苗栗縣警局主祕高誌良允諾一周內了解是否有列管情事。

陳為廷昨與舉辦八一六守護苗栗音樂會的傅偉哲在立院開記者會,號召民眾九月二日前往苗栗縣警局自首。傅還爆,苗栗分局發到案通知給參與音樂會的台大研究生協會前會長林飛帆,卻搞烏龍寄給住在台中豐原同名同姓的林飛帆,「荒謬至極!」

 

土地徵收更嚴謹

此外,內政部昨決定,未來對土地徵收審議將更嚴謹,包括都市計劃擬以區段徵收開發案件、特定興辦事業計劃,以及三十公頃以上大面積徵收案,都將在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內,組成專案小組審查;小組委員可視需要決定是否勘查現場,對於爭議大的案件也將舉辦聽證會,確定具公益性及必要性才可徵收。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說,內政部既然承認《土徵條例》有缺陷,應修法把改革法制化,而不只是個別善意,或臨時性、重大爭議後的回應。

 

 

蘋論:正義憲兵官

20130827    台蘋

向對方提出相反的意見,需要勇氣;向朋友提出相反的意見,更需要勇氣。這是句名言。其實,在嚴格遵守階級服從的軍中,向長官提出相反的意見,需要更大更強的勇氣!

 

阻送禁閉遭清算

在洪仲丘案件中,兩位憲兵中尉軍官蔡忠銘與郭毓龍,就體現了這種正義和嚴守軍紀的勇氣。蔡、郭兩位發現要將洪關入禁閉室的程序和既有法規相牴觸,力排眾議拒絕讓洪關禁閉。但在長官的強大壓力下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還遭部隊記過及起訴,甚至將可能被調往馬祖做為懲罰。洪案律師說,兩位憲兵官的證詞將造成542269旅的「血崩效應」。

 

不應該懲罰正義

邱吉爾曾說過,在所有的美德中勇氣最重要,它是實踐其他美德的動力來源。當一個組織懲罰主持正義的成員時,就預告這個組織的腐爛與破敗。我們將繼續盯著這兩位憲兵官的後續,防止他們遭到黑道式的報復。不嘉獎他們已是國防部的錯誤,若還懲處,軍中就完全沒有正義、軍紀與士氣可言。

 

 

辣蘋果:得了便宜少賣乖(余艾苔)

20130827    台蘋

馬英九與蘇貞昌要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辯論,本是好事一樁,但協調會還沒開,總統府與民進黨就隔空叫陣、互挑毛病。台聯昨也來軋一角,說蘇貞昌會因資訊不對等處於劣勢,辯論會還未開始,台聯就唱衰蘇主席,也太不給蘇面子了。

 

總統府故作大方

雖然真理未必愈辯愈明,但透過馬、蘇辯論,可讓民眾更了解服貿協議,也不失是個宣傳方法,不管馬英九或蘇貞昌,兩造都沒有拒絕的理由。

至於辯論會是不是該邀媒體提問,則是見仁見智,總統府起先堅持,後來也願意接受民進黨條件,只可惜心不甘情不願,一再拿此說嘴,不斷諷刺民進黨不知為何那麼擔心媒體提問。

總統府若一直這麼小氣,乾脆不要辯了,又何必故作大方後還要損人呢?老實說,蘇貞昌答應辯論,對馬英九是一種解套,連民進黨都認為蘇中計,而馬若可以在辯論上力挫蘇的反對力道,那綠營在立院反服貿的聲音可能會變小,馬英九別得了便宜還賣乖。

 

準備辯論少口水

明天馬、蘇雙方幕僚要針對細節協商,若真心想促成辯論,馬英九陣營就少點口水吧,留點力氣在辯論會上發揮吧!

 

 

馬宴國軍 特意排除政戰

20130827 台蘋  

 

陸軍航空602旅昨進行地空作戰演練,並首次在媒體面前掛載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箭頭處)。余志偉攝

【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案,造成國軍士氣低落,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說,為提振士氣,馬英九總統今起分別於北中南東四作戰區,召集國軍重要幹部座談。國防部昨也安排媒體參訪模範團體,率先由陸軍航空六○二旅登場,出動各式直升機進行作戰演練。

 

讓官兵暢所欲言

國防部人士指出,這次馬英九與國軍幹部座談,今先在北部地區第三作戰區的憲兵指揮部舉行,將召集聯兵旅以上的主官參加,聚餐方式進行。該人士說,各軍種司令被要求不得參加,也排除政戰系統主管參加,「就是要聯兵旅級以上主官暢所欲言。」軍方規劃九三軍人節前完成四區座談。

迎接九三軍人節,國防部昨安排媒體參訪模範團體,陸軍航空六○二旅進行地空作戰演練,其中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及OH-58D戰搜直升機降落後不關俥,機上旋翼持續運轉下,官兵進行「熱加油」及熱掛彈作業,官兵並首次在媒體面前掛載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展現攻擊直升機也可執行空對空攻擊任務。官員透露,向美購買的AH-64D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預計十月有四架可返國,明年成軍。

 

陸軍航空第602旅小檔案

◆成立:1975年成立於桃園,名稱為陸軍航空第2大隊

◆移防:1976年移防台中

◆改編時間:2005年改編為陸軍航空第602

◆擁有機型:攻擊營的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戰搜營的OH-58D戰搜直升機、運二連的CH-47SD雙螺旋槳運輸直升機等機型

資料來源:陸軍航空602

 

 

高雄會變成底特律第二?(吳連賞)

20130827    台蘋

底特律成也汽車業,敗也汽車業,它曾擁有美國最大4家汽車製造業公司,極盛期員工多達20餘萬,汽車產量高居全美四分之一。

這個貴為美國第4大城的「汽車之都」,如今卻因產業太過單一、黑白種族嚴重對立、城市治理不佳;加上日、韓、中低價汽車競爭,近5年來各公司裁員高達14萬人,全市人口從巔峰400多萬人,如今僅剩70萬人。底特律現更已破產,負債達5500億台幣,淪為空城,令人不勝唏噓!

同為五大湖南岸運輸樞紐匹茲堡,因盛產煤鐵而成為美國鋼鐵重鎮,70年代起進行污染防治與環境改造,更實施經濟多元化政策,強化基礎與高層設施,如今不僅成為具資訊軟體、生醫、機器人與金融等產業高科技中心,也被評選為全美最宜居住的生態城市,人口達250萬人。

 

高雄脫鉤全球經濟

台灣已然納入世界經濟地理版圖,但台灣重要的經濟區塊,目前局限在竹科到台北、南港、內湖、汐止的科技走廊,及中科和南科園區。

雖然高雄一直是南台灣最重要工業重鎮,卻未能成功轉型為全球經濟網路重鎮,也未能強化制度和空間中介服務功能,反而與全球經濟體系及創新網絡脫鉤。

一方面因重化工業衍生的後遺症,高科技元素不足,再加上全球經濟重組,高雄大量傳統產業外移,3根煙囪大型工廠(中鋼、中油、台船)雖設在高雄,稅收卻繳交台北。

復以高雄港衰退、高雄捷運與公車嚴重虧損,城市美學巨額投資與愛河煙火花費不貲等因素,造成高雄負債達2279億,居五都之首,高佔全台地方負債總額8517億的26%,它會不會變成另一個底特律?現階段看應不至於,但振興經濟確為當務之急。

 

師法星國找出創意

高雄經濟解悶之道,宜善用卓然有成的地景改造與城市美學成果,亞洲新灣區四加一(四是指流行音樂中心、旅運中心、市圖總館和世貿會展中心,一是指水岸輕軌捷運)這5大建設3年內會陸續完工,高雄又有絕佳海空雙港雙蛋黃條件,山、海、河、港、產、城優勢齊備。

可師法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SADC公司營運成功、鹿特丹轉型成港口城市、新加坡厲行蛻變成亞洲創意中心及CORE策略典範。讓亞洲新灣區成為「前店」,高雄各大工業園區成為「後廠」。

此外,訂定特別法並容許深層加工,劃定高雄自由經濟示範區,區位就設在15年前已規劃好的「多功能經貿園區」。北起成功專區,南到臨廣園區,東至205兵工廠,西止於中島加工區,中間還有5個特倉區可運用。筆者預估可創造兩萬個就業機會,通過這個強而有力的區域創新成長引擎啟動,不信高雄的東風喚不回。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兼副校長

 

 

蘋論:請多用特權

20130827    更多專欄文章

最近網路上很多文章讚美吳敦義及他的女兒和外孫,都說要不是他們家,民眾還不知道可以在機場櫃檯1個小時辦出護照。這當然是諷刺吳家的特權和外交部的官僚勢利。

 

硬頭皮服務全民

一般老百姓若在機場發現護照過期,或遺失護照,臨櫃辦理至少3小時,有時甚至要民眾到台北本部辦理。吳家的特權使得外交部騎虎難下,只好硬著頭皮宣稱全民都有這項服務。我們希望達官貴人多多去找各類官府的麻煩,並且讓媒體揭發,使特權變成常態,嘉惠平民百姓。

前幾天有位A先生從紐約爆料稱,他居住紐約娶外籍女子為妻,當時就為了妻子入籍吃過外館官僚嘴臉的排頭;現在又要為小孩辦理國籍,去電紐約的台灣辦事處詢問,外館官員要他打電話回台灣外交部問,他說:「明明紐約就有辦事處,為何打回台灣問?」然後又假裝自己是外國人,娶台灣籍女人為妻,問外館孩子的國籍問題,外館竟又回貼中文網頁,他啼笑皆非說:「若我是外國人,哪看得懂中文?」

 

搭順風車享福利

吳副總統的女兒可否再做件好事,去紐約外館給孩子辦理國籍,好讓那位堅持全家當台灣人的老兄,可以搭妳的順風車順利辦成?

 

 

薄熙來與林慧思

鄭漢良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26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薄熙來受審,中外傳媒競相報導,法院審訊過程中所披露的內容細節,似乎教人眼花撩亂,但傳媒和觀眾最感興趣的,離不開薄家三口之間的瑣碎家事:谷開來有吸毒習慣、薄熙來有外遇、薄瓜瓜奢華的生活方式更令人大開眼界,例如乘坐私人飛機從杜拜飛往西方富人和好萊塢明星熱門旅遊勝地的非洲乞力馬扎羅山,一度還搶了父親不少鋒頭,不愧是紅朝代有人出。

但薄熙來一家人到底有沒有受賄,拿了多少錢,兒子是否過著Jetsetter的生活,都不是問題的所在,因為癥結其實在於中共缺乏一個權力交替的制度,薄熙來案的根源,皆因此而起。

 

對薄熙來而言,不論出身背景抑或履歷政績,他相信自己不但擁有進入政治局常委的資格,甚至還具備總書記的條件,畢竟他和習近平的經歷又是如此的相似,為什麼習能夠攀上權力的巔峰而他還要為「入常」拚死拚活?中共的黨章、國家的憲法都不能為他提供一個滿意的答案。擁有13億人口、坐擁金山銀山的大國,最高權力的交替機制,原來只建立於一個20多年前由政治老人口頭相傳的「隔代欽點」模式。與30多年一紙「你辦事,我放心」的遺書傳位方式比較,一點進步也沒有。

 

溫家寶去年以總理身分舉行的最後一次記者會上,就明顯地將薄熙來的政治野心與黨國缺乏一個權力交替的制度連為一談。溫說:「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今天中共審訊薄熙來,顯然有意模糊問題的根源,盡量讓一些瑣碎的家事醜事來滿足人們的八卦知情慾。至於老人口頭相傳的「隔代欽點」還能撐多久,未來還有多少個蠢蠢欲動、野心勃勃的薄熙來,對現有的領導層來說,似乎還未到時候需要處理溫家寶認為是刻不容緩的政治改革。

 

薄熙來一案,難免令人聯想到香港的林慧思老師。

 

林慧思是個天主教教會中學的老師,一個多月前看到左派團體在街上包圍及欺負法輪功的街頭宣傳人員,但附近的警員個個視若無睹袖手旁觀,林老師在氣急敗壞之下用英文粗口斥罵在場的警察偏袒左派團體,事件遭旁人拍下並上載互聯網,引起社會激辯,後來更發生支持林老師與支持警察兩派人士共3000人在旺角街頭對罵,成為國際新聞。

 

警察執法涉嫌偏袒不公,自梁振英上台之後情況尤其明顯,有人在街頭聲援大陸民運分子卻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三名男子痛毆,行凶者態度從容,有如在家執行家法教子;民主派團體舉行反梁振英示威,卻在警察面前遭到一群面戴口罩、頭染金髮、雙臂紋身的年輕惡漢圍毆,警方照例又是鞭長莫及,事後還說沒有證據證明打人者與黑幫有關。

 

警察本應是一個公正不阿的執法者,很多時候更是處理民事爭拗的第一線人員,予人的印象和執法的態度,更直接影響政府的形象。警察是否「公安化」現在已成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但梁振英卻將老師應不應該講粗口一事,視為問題的重中之重,不但責成教育局為他寫調查報告,警察更出動重案組調查。梁振英窮港府之所有來追究林老師,明顯就是要迴避一個更核心的問題:一個非經民選的政府,如何面對公權力日漸失落的困局。

 

薄熙來和林慧思兩人,都只是被玩把戲的人用作障眼法的工具,試圖掩蓋真正問題的所在。(作者為政治評論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名家觀點 薄熙來與林慧思

 

 

司馬觀點:國事變家務事(江春男)

20130827    台蘋

薄案的高潮是薄大人主動戴綠帽,向自己潑髒水,說王立軍瘋狂愛上谷開來,谷對王立軍言聽計從,兩人如膠似漆。他發現他們兩人有特殊關係,情感受到傷害,一怒之下,才給王立軍一巴掌。

 

微博直播作秀

但接下來他說:「我一巴掌把他打跑,我有錯誤,但是一巴掌就打出一個叛徒來也不容易。」這句話夠經典,讓許多人笑破肚皮。

他把貪污和受賄的責任全部推給太太,說自己既不知情,也未參與,推得乾乾淨淨,連富商徐明在法國幫他們買的別墅也完全不知情,在實際上不太可能,但在法律上站得住腳。

一位網友評論說,總結起來,「我們的薄大人終究比台灣的阿扁悍多了,阿扁太顧太太了,才會落此下場。」但可惜的是,「中國沒有選舉,沒有政治獻金法」,否則那些錢就有合理的說法。

把一場世紀性的政治審判搞到半點政治味道也聞不到,而且乘機凸顯中國司法的公開與透明度,中共對危機的管控技術頗有進步,尤其是審問官、公訴人、辯護人的表現,都有專業水平。以微博直播,在控制下開放,即使是作秀,也秀出一些水準。

 

犧牲形象配合

把政治審判變為家庭倫理劇,這一點需要薄大人合作演出,他必須犧牲一些個人形象,但若對判決有利,他一定樂於配合。不重要的地方讓他盡情發揮,要命的政治碰都不碰,表面上搞得十分熱烈,唱作俱佳,實際上把國事判成家事,把悲劇變為鬧劇,而習近平毛髮未傷,倒賺一把。

 

 

薄案庭審結束 擇期宣判

特派記者林克倫、賴錦宏/山東濟南26日電

August 26, 2013 06:10 AM | 127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濟南中院26日上午進行辯論庭,薄熙來第五天受審略顯疲態。(取自微博)

 

濟南中院26日上午進行辯論庭,薄熙來第五天受審略顯疲態。(取自微博)

舉世矚目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經過出人意料之外的五天審理,在26日中午結束庭審,將擇期宣判。

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26日下午130分許透過官方微博宣布法庭法庭審理結束,審判長宣布休庭,「本案將在合議庭評議後擇期宣判」。

 

原本預告將持續兩天的薄熙來案庭審26日進入第五天,控辯雙方展開法庭辯論。檢方公訴人在辯論時指,根據「寬嚴相濟」的形勢政策和國家法律,被告薄熙來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檢方在庭上並指「犯罪事實是客觀的,不因你認為有就有,你認為沒有就沒有。」

 

25日上午結束偵查庭後,薄熙來案26日進入第五天的辯論庭,薄熙來為自已餘生是否將在牢中度過,展開奮力反擊。在25日庭訊上,薄熙來仍全盤反駁證人證詞,並強調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證詞充滿欺騙、信口開河。檢方則強調,薄熙來無自首、坦白、檢舉、揭發情節,檢方並首次公開重慶市長黃奇帆證詞,證實薄濫用職權將王免職。

 

據山東濟南中院官方微博,辯論庭在26日上午834日分開庭。薄熙來昨天在最後庭訊就已預告:「我的意見將在辯論階段再做表述!」外界更高度關注,已全盤翻供的薄熙來將如何出招為自己辯駁。

 

按中國法律規定,法庭辯論在審判長主持下,程序為:公訴人發言、被害人及其訴訟代理人發言、被告人自辯、辯護人辯護、控辯雙方辯護。

 

據中央電視台26日晨9時播出的最新現場畫面,坐在被告席上的薄熙來依然身穿深色外套、白色襯衫,畫面見他摘下眼鏡,望向前方,之後又再戴上,繼續提筆記錄,略顯疲態。

 

公訴人在法庭辯論環節認為證據確實充分,薄熙來依法構成受賄罪、貪污罪和濫用職權罪,並且認為被告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不具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根據濟南中院26日上午公布官方微博內容,濟南檢方在發表公訴意見時提請法庭,薄熙來受賄數額特別巨大,貪污數額巨大,濫用職權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將這三項罪嫌數罪併罰。

 

檢方指出,薄熙來在「檢察機關偵查和審查起訴期間」,對指涉的多項罪行都曾供認,但卻在這幾天的庭訊中矢口否認,連親筆供詞也予以推翻。

 

濟南檢方提到,「我們要提醒被告人薄熙來,犯罪事實是客觀的,並不隨你的主觀意志而轉移,不因你認為有就有,你認為沒有就沒有。」

 

檢方說,認定犯罪事實是「以全案證據為依據,而不是以你的口供為依據」。任何人妄圖否認推翻客觀存在的犯罪事實,都是無濟於事的,只有實事求是尊重犯罪事實,才是正確的選擇。

 

檢方最後指出,「我們要提請法庭注意,根據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和國家法律,被告人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

 

在批評薄熙來前,檢方直指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構成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罪。並指有確實充分的證據證明,薄熙來分別具有受賄、貪污及濫用職權的主觀故意。

 

此外,檢方還說,薄熙來受賄所得的法國別墅應繼續追繳,追繳後依法沒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案庭審結束 擇期宣判

 

 

控方促重判 薄嘆劫難逃

審結候判 官報:顯法治反貪決心

 

【明報專訊】昨日中午,歷時5日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案「世紀大審判」庭審結束,將擇日宣判。檢方在結案陳辭中表示,薄庭上翻供,拒不認罪,應當從嚴處罰。薄熙來則稱自知「在劫難逃」,但指庭上講意見是依法行使權利,不應被當作惡劣行為。官方《人民日報》發表最官式的「評論員文章」,稱整個庭審過程公開、透明、依法,再次表明中共和國家「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的態度和決心。

 

昨日結案陳辭中,檢控官總結稱,庭審充分證明薄熙來有犯罪的客觀事實和主觀故意,又指薄曾作出供述,但在庭上翻供,說明其拒不認罪的態度。他提醒薄:「犯罪事實是客觀的,並不隨你的主觀意志而轉移,不因你認為有就有,你認為沒有就沒有,認定犯罪事實,是以全案證據為依據,而不是以你的口供為依據。任何人,妄圖否認、推翻客觀存在的犯罪事實,都是無濟於事的。」控方同時提請法庭注意,薄罪行極其嚴重又拒不認罪,不具有法定從輕處罰情節,「必須依法從嚴懲處」。相等於檢控官的公訴人稱,薄的辯護無事實依據,僅是對證人證言的否認和自己分析的結論,甚至不惜用詆譭關鍵證人人格來否認證言。

 

自稱工作機器 不問錢銀小事

 

針對指控,薄熙來最後一次在庭上自辯,說對被控的受賄、貪污等全不知情,均由妻子谷開來自作主張,又表示自己醉心工作,無心過問錢銀小事,「過去的30年實實在在地講,我水平不高,但我就是一架工作機器,沒有工夫去過問那些雞毛蒜皮、婆婆媽媽的小事。如果我整天對著機票、住宿費、旅行費這些事,我覺得大連搞不起來、商務部的談判也沒法進行,國家選拔我,不是因為我會算帳,我不是搞報銷機票的會計……我到了重慶市,要知道,重慶有14個貧困縣,是個小省,但我到任後,卻把14個縣都跑遍了,這得需要多少精力和時間,然後我還很困難地回到重慶,迎來送往的,我已經很累了,我有多少時間?」

 

「我是商務部長 會看上那些嗎?」

 

薄熙來一再強調其身分和「風範」,他說,在累得喘不過氣來情況下,谷開來作為知識女性,不會對他談這些,「我是遼寧省長、商務部長啊,我會看的上那些嗎?」谷開來證辭聲稱曾對薄說要把法國別墅留給兒子薄瓜瓜作產業,薄表示,「她如果這樣講,我會非常憤怒,這不是我們薄家的家風。我希望檢察人員也不要侮辱我們的家風」。對於檢方起訴書稱最大行賄者徐明與他是好友,薄說,「我是什麼身分?商務部長。徐明是什麼身分?……最低水平的電視編劇也不會作出這種情節來」。對於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一事,他反問「一個巴掌能打出一個叛國者?」,又指王暗戀谷來才是叛逃的真正原因(詳見A3)。

 

薄稱應防錯判 被指在位冤案多

 

對檢控官的警告,薄熙來回應說,在法庭上如實陳述意見是法律賦予的權利,「希望公訴人不要把我在法庭上講我的意見當作是惡劣的行為,當作是翻供。我國法律為了防止冤假錯案,設置了公、檢、法相互制約的制度,特別是檢法的互相制約的機制,還包括辯護人,就是為了防止冤假錯案,如果只聽檢察機關的一面之辭,會導致冤假錯案大量發生」。他說,受查時寫下供辭,是因為希望保留黨籍和政治生命。他的律師說,薄的辯解是澄清事實,不能認為是翻供和對其從嚴懲處的依據。薄的自辯在網上引起不少律師網友的感慨,律師楊學林說,「我們非常感慨,如果是在兩三年前,重慶打黑的時候薄熙來能夠說這樣的話,那肯定不會出現大量的冤假錯案」。

 

法官宣布擇日宣判,根據最新刑訴法規定,濟南中院最遲要於10月底前判決,若薄可能被判死刑,宣判時間則將有所延長。

 

明報記者

 

 

《紐時》﹕中紀委曾誡合作換輕判

 

【明報專訊】雖然官方今次以微博播報形式公布薄案庭審內容,但原來所公布的內容並非庭上的全部情。濟南中院更先後兩次刪改已發出的微博,刪除王立軍指進入美國使領館是有手續的正常外交,以及薄熙來稱收到上級指示才出示王立軍虛假診斷證明的有關陳述。《紐約時報》和《南華早報》指官方還瞞報了大量薄熙來在庭上的對答,包括他說自己在開審前被中紀委警告要配合審訊。

 

「王辯稱叛逃是正常外交」

 

根據濟南中院前日公布的庭審內容,薄熙來當日在庭上說「法院已經認定他(王立軍)形成濫用職權罪和叛逃罪,特別是叛逃引起了極其惡劣的影響,昨天(24日)他狡辯他不是叛逃,而是正常的外交,有手續。」但回顧濟南中院24日公布的庭審內容,當中並未提到王立軍有以上的言論。濟南中院前日稍晚亦刪除了有關內容。

 

消息﹕不認罪將引渡薄瓜瓜

 

濟南中院昨日繼續在微博更新庭審內容,在提到檢控官批評薄熙來罔顧事實時,特別寫道「例如,在同意出具王立軍虛假診斷證明的問題上,薄熙來一再強調是基於上級的指示。但是在案證據證實,薄熙來同意出具虛假診斷證明在前,其所說的上級六條指示在後,而且,上級指示中沒有出具虛假診斷證明的要求。」但有關內容其後被整段抽起。

 

《紐約時報》引述兩名旁聽人士表示,薄熙來在24日出庭時說開審前有中紀委高層對他說,前安徽省副省長王懷忠因貪污受賄近1000萬人民幣被判死刑,但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貪污受賄逾6000萬人民幣,卻只判死緩,暗示薄熙來被判刑期的輕重,要視乎他在庭上的合作表現。但薄這段長約10分鐘的發言並未出現在官方微博中。另外,薄熙來還在庭上自爆遭到威脅,若他不認罪,兒子薄瓜瓜就會被引渡回國。這些內容亦全無公開。

 

《南早》:薄求終止調查保親情

 

《南華早報》亦引述消息指,被封鎖的薄熙來對答還包括他前日作證說:「我的生命已經是個悲劇,開來的也是,我只希望你們停止這次調查,停止榨乾我們家裏剩下最後的親情。」他還自爆曾向中央領導層寫了5封信,希望當局寬恕谷開來,這些內容亦無公開過。

 

 

華南觀察﹕薄熙來翻供的誘因與後果

 

【明報專訊】薄熙來案件延拓一年零五個月之後開審,雖然中間不斷傳出薄熙來不就範的消息,但終於開庭,一般相信雙方已經達成某種共識,而且還一度傳出會直播審訊過程,更加讓大眾認為這是一場走過場的傳統庭審騷。然而,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薄熙來又再令人大跌眼鏡,不但推翻供辭,還大罵證人瘋狗,說老婆瘋癲。

 

表現克制無攻擊領導

 

雖然說薄熙來庭上表現令人錯愕,但他還是比較克制的,他沒有攻擊國家領導人,沒有爆出其他同伙同謀,也沒有說抓他是政治迫害。雖然說過在寫自白供辭是受到壓力以及誘供,但沒有說受到嚴刑逼供,反而多次讚揚法官文明,給了他充分的發言機會和公正對待。

 

薄熙來好表現自我和標奇立異有可循,大連的女子騎警是首創;任商務部長向美國對手講,生產多少件襯衣才能換你們一台飛機;被派到重慶當一把手竟然拖延不去報到,後來還搞「唱紅打黑」,雖然這種做法沒有什麼理論根據,也沒有什麼實際行動說明這種做法能夠解決管治問題,比如縮小貧富差距或者共同富裕,而且唱紅是形式,與毛澤東思想沒有實質關係,打黑還有選擇性地黑打,中間有渾水摸魚嫌疑,但就是這樣,竟然被硬生生地說成是「重慶模式」。

 

愛表現盼再做場好戲

 

「名聲在外」的薄熙來,是不容易就範的人,一手創下來的基業,更不允許輕易地被栽,在庭審時翻供符合其性格。而且能夠在國際目光中倒打一耙,在巨星隕落前挽留一點好印象,何樂而不為?

 

阮紀宏

 

 

《北京觀察》V嫖娼

雲上風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17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能把很多人的目光,從薄熙來案的庭審吸引過去的事不多,但25日這天就有這種事,那是當局以要多高有多高的調門,宣布一個「大V公知」嫖娼和被抓起來。

所謂「大V」,就是網路上經VIP認證的名人,且有數十萬數百萬的粉絲。近年來,他們被認定是中國相當有影響力的一群人。當然,也因之成了當局相當害怕和憎恨的人。

 

這次遇事的「大V」,是有美國國籍的天使投資人薛蠻子。他23日被北京警方帶走,25日當局宣布他在朝陽區安慧北里一小區內嫖娼被刑事拘留。

 

連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說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透過抓嫖娼整薛蠻子。胡錫進還說,透過性醜聞、偷漏稅等「整」政治對手,這是全世界政府通行的「潛規則」。所以善意提醒熱中政治對抗的人士,走這條路,自己的屁股一定要乾淨。

 

薛蠻子真名薛必群,其實也是個「紅二代」。其父薛子正曾任歷任北京市政府秘書長、國家經委副主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等職。然而這位「紅二代」,近年樂意當公知,又被認定是支持憲政輿論的推手。

 

薛蠻子出事,引起廣泛關注,但議論這事的人,批評薛蠻子的不多,懷疑有人設局的不少,因為他60歲又有錢,還去找極便宜的暗娼,很多人不信。

 

對此有人批評說,當一個社會動用公共資源攻擊妓女或者嫖客,證明這個社會不僅爛透了,而且已經失去基本的反思能力和糾錯能力,不得不借助私德之醜遮蔽制度之惡。

 

還有人認為,這是集權的德國納粹、前蘇聯和中共文革打擊消滅異類的傳統做法。悲劇的是,此前薛蠻子這類人鼓吹可以把權力關進籠子,自己卻被關進了籠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V嫖娼

 

 

觀察站/打大V 只准官謠不許民謠?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12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薄熙來案現正在山東濟南中院開審,北京中央一方面進行微博直播,同時嚴格控管網路傳播,連日抓了不少網路造謠者,並以嫖娼為由拘留網路大V薛蠻子,警告意味濃厚。網民譏稱此舉無異只准「官謠」,不許「民謠」。

中國傳統媒體受到中宣部管制,一些媒體偶爾打個擦邊球已屬不易,但在重大事件上必須接受上面定調,例如薄案大審新聞處理,各級媒體只能採用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統一提供的文字和畫面,毫無例外。

 

網路控管方面一直是官方軟肋,微博、博客、微信等新興輿論陣地,官媒明顯居於弱勢,完全不敵大V。最近總算想出新招,先由官方邀集十多位網路名人座談,提出「七條底線」共識,緊接著以網路造謠為由抓了一批網路知名人士,藉此警告大V不要變成「大謠」,而大V薛蠻子正巧趕上風潮而遭行拘。官方一波波大動作,目的產生寒蟬效應,讓其他大V噤聲。

 

人民日報今天刊文稱,在一些網路紅人炮製謠言興風作浪過程中,一些網路大V成為「借船出海」捷徑,擴大不實信息負面影響;一些「大V」成為「大謠」的傳聲筒和擴音器。目前在新浪和騰訊微博中,百萬以上粉絲的大V超過3300個,千萬以上粉絲大V超過200個,網路大V們一言一行影響更多的人,大V更應履行社會責任,傳播真信息,發出「好聲音」。該文要求網路大V自覺堅守底線,維護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等,堅決抵制謠言傳播。

 

對於官方強調嚴打「大謠」,有網民蒐集近幾年官媒報導失實和互相矛盾的例子,嘲諷這種現象是:只能「官謠」,不能「民謠」。

 

美國之音報導,凱迪網路援引未經證實的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X先前的微網誌說:「有關重慶的謠言最後證明全部是真的,包括不可思議的耳光。政府發布的所有信息都是假的,包括休假式治療。從今以後,信謠傳謠是每位中國公民應盡的義務。」

 

凱迪網友 jinlifish 指出,對比一下西方國家(媒體)就知道,中國出現所謂「民謠」,是因為官方媒體完全沒有信任度,官媒之所以無信任度,是因為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的經營「官謠」,信譽淪喪到極點,所以官謠才是民謠存在的基礎。

 

還有網友說,用「有吏夜捉人」的手段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民謠問題,只有取消黨禁報禁,讓官媒從黨和政府的喉舌退回到社會公器的基本盤,這才能根本解決官謠和民謠之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觀察站 打大只准官謠不許民謠

 

 

薛蠻子關在北京團河拘留所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14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微博打拐發起者之一、粉絲達到1212萬餘的新浪微博大V薛蠻子,被爆於823因嫖娼被警方帶走。昨天,北京警方證實,網路紅人薛蠻子因嫖娼已被行政拘留。據悉,美籍華人薛蠻子目前被關押在北京大興區團河拘留所內。

京華時報報導,昨天凌晨143分,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發布微博稱,薛蠻子因嫖娼被拘留。隨後,這條微博被網友大量轉發,很多人要求證實這條微博的真實性。北京警方昨天中午通過官微「平安北京」在網上證實,823下午5點,根據群眾舉報,朝陽警方在安慧北里一小區將進行賣淫嫖娼的薛某(男、60歲)、張某(女、22歲、河南人)查獲。經審查,二人對賣淫嫖娼供認不諱。

 

據報導,案發地安慧北里的逸園小區16號樓附近居民,均表示沒有見過此人。據知情人介紹,案發地並非薛蠻子的住地,而是張某的暫住地。

 

此外,薛蠻子的簡歷被指存在30多個版本。報導說,從20117月開始,在秦火火尚未引人關注時,薛蠻子已經在不斷轉發其微博。薛蠻子也因此被人稱為秦火火的幕後老闆,甚至有網友更是稱薛蠻子為網路水軍的「水軍都督」。在秦火火被警方抓獲後,薛蠻子迅速在網上澄清,自己和秦火火「沒有一毛錢關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薛蠻子關在北京團河拘留所 

 

 

(林保華按:山西抓人很先進,因為省長是李鵬兒子李小鵬。他的媽媽朱琳是1980年代接受外商行賄的“元老”,自然要對網路檢舉痛下殺手。)

 

山西批捕23「網路大謠」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97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各地陸續展開整治「網路大謠」行動,625起在山西部署開展的集中打擊整治網路違法犯罪行動取得初步成效。山西日報報導,省公安廳通報:截至815,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共查破各類網路違法犯罪案件144起,刑事拘留49人,治安處罰29人,23人被批捕。

據報導,網路違法犯罪案件以下幾類情況十分突出。一是利用互聯網發布虛假信息。二是利用互聯網敲詐。三是網路詐騙。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山西批捕23 網路大謠

 

 

查中石化牛郎門 再抓網路名人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13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傅學勝25日上午在上海市閘北區看守所被提訊。(新華社)

 

傅學勝25日上午在上海市閘北區看守所被提訊。(新華社)

繼秦火火、立二拆四被控非法經營、劉虎被控尋釁滋事、周祿寶被控敲詐勒索、薛蠻子被控嫖娼而被行政拘留後,「中石化女處長牛郎門」炮製者傅學勝(見右圖,新華社)日前也被拘。

這是公安部開展打擊網路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的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又一個落網的「大謠」。

 

京華時報報導,上海警方透露,上海雷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法人代表傅學勝為了洩憤報復在網上捏造傳播謠言、惡意誹謗,「中石化女處長非洲牛郎門」、「上海金山區公安局長貪腐20億並殺人」等消息,都是他炮製的網路謠言。

 

5000元雇水軍炒作

 

據上海警方通報,今年8月,一則關於上海金山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馬某貪污受賄20多億、擁有60多處房產、包養10餘名情婦,並殺害企業家黃某的信息在互聯網上迅速傳播。上海警方成立專案組進行偵查。確認是謠言後,警方很快鎖定傅學勝,820日將其刑事拘留。

 

傅學勝承認,2006年他與金山區一個裝飾公司產生糾紛,在得知該公司負責人黃某今年5月意外死亡後,就想把官員和企業的負面信息捆綁在一起來製造轟動效應。

 

報導指出,警方調查獲得的證據顯示,今年年初轟動一時的「中石化女處長非洲牛郎門」事件,傅學勝同樣是始作俑者。傅2012年曾參與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招標,競標失利後編造了此謠言,進行惡意炒作和報復。

 

報導說,傅學勝對網路炒作的手法非常熟練,在「中石化女處長牛郎門」事件中,傅學勝花了5000元,找網路水軍在網上幫忙炒作此事。

 

報導指出,傅學勝接受審訊時稱,他知道錯了,具體如何定罪,他願意聽從法院的判決。

 

據報導,中石化物資裝備部國際事業公司招標處的處長張女士昨天哽咽表示,「8個多月了,一直等著這一天」。她說,事發後她整天沉浸在痛苦中,經常以淚洗面。

 

網友有批評有叫好

 

對於公安部大動作打擊「網路謠言」,有網友喊「讚」,但也有網友無奈地在網上貼文「打擊網絡有組織造謠傳謠違法犯罪活動專項行動哎……」,網友認為這只是當局為了加強「管制言論」;還有境外媒體直指薛蠻子被捕,根本就是官方設下的陷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查中石化牛郎門 再抓網路名人

 

 

法醫王雪梅 要揭30年來的冤案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27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首席女法醫王雪梅日前因不滿法醫喪盡天良,胡亂鑑定,宣布辭去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退出中國法醫隊伍。王雪梅近日首度向「第一財經日報」回應最高檢的免職決定:「我終於如願以償地迎來了組織對我的免職決定,清清白白地結束了長達30年的法醫職業生涯。」

不再擔任領導職務的王雪梅依然將在最高檢任職,「我作為法醫的社會屬性,不會因此改變。」

 

北青網報導,針對網上傳播的「王雪梅質疑中國法醫學會並發表鄭重聲明」,最高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日前表示,王雪梅從今年6月開始就不再擔任該中心副主任,並已多年不從事法醫實際鑑定工作。

 

14歲便應徵入伍的王雪梅,17歲被分配到西安兒童醫院,27歲考入西安醫科大學法醫系。1986年,王雪梅30歲時,「挺著大肚子」被分配到最高檢從事法醫專業技術工作,成為高檢院第一任專職法醫。

 

然而,近30年的高檢院法醫生涯,卻讓王雪梅頗多無奈。據報導,王雪梅說:「在1997年,在表面升職實際被邊緣化後,我從事法醫的權利就基本上被剝奪了。」為此,王雪梅多次提出「倘若不讓我履職,就必須免去現職」,但均未得到批准。

 

身在其位,不能謀其職,王雪梅說,她苦不堪言。

 

據報導,馬躍母親孟朝紅2011年在律師引薦下見到了王雪梅,兩人結緣,如今熟如姐妹。今年8月,王雪梅因不滿中國法醫學會的司法鑑定而辭職,讓時隔三年的馬躍案重回公眾視野,對此王雪梅澄清道:「我對待馬躍案,就如同對待之前所接觸的所有案件一樣。我絕不會為了馬躍這一個案子較真,更不是為了馬躍辭職退會。」

 

對於免職後的計畫,王雪梅已做好規畫—「過去的30年,我用生命進行司法鑑定。而下一步,我要把我從事法醫30年經歷的冤假錯案,曝光。」據悉,王雪梅新書書稿已完成,近期或將出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法醫王雪梅 要揭30年來的冤案

 

 

十八屆候補中委第二人落台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天報道,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調查。王永春雖然只是正局級,但卻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他也是繼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之後,第二名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落幕後受查的中央候補委員。

 

剛滿53歲的王永春是吉林乾安人,也是中國科學院地質學博士,在中石油工作逾30年,從吉林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研究人員一路做到吉林油田分公司總經理、中石油人事部總經理、大慶油田公司總經理,2011年升任現職。

 

中石油副總王永春涉違紀受查

 

去年中共十八大上,王永春躋身候補中委,為中石油唯一的候補中委。從其升遷履歷看,其提拔與中石油前任總經理、現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有較多關係。王上月8日還在大慶紀念中共建黨92周年大會上,作形勢任務報告《宏觀經濟與大慶油田》。

 

分析指出大事難受庇

 

中石油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國有企業,十八大以來,國企石油系統中人事調整頻繁。今年3月,蔣潔敏被調離石油系統,出任國資委主任。721,中石油旗下大連石化公司總經理冷勝軍及副總經理焦玉瑞因儲罐爆炸火事故被免職。

 

據消息透露,王永春被安排做候補中委,與大慶油田有關。大慶石油對中國工業貢獻良多,在毛澤東時代曾被欽定為中國工業的「一面紅旗」,近年也被當作中國石油業央企的標誌。有分析認為,王永春出事,一定是大到中石油都捂不住的程度,必須由中央介入調查;亦有分析指王永春落馬,也許顯示中央要對被視為國企改革最大阻力的石油系統頑固勢力宣戰。

 

 

貪官外逃 小官、冷衙門增多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182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6月以來,廣東、湖北、湖南三名官員離奇「失蹤」,引發社會對「官跑跑」現象的關注。京華時報報導,調查發現,出逃官員呈現出級別由高向低、部門由「熱」向「冷」發展、常與裸商勾結的特點。層層關卡沒攔住「官跑跑」,折射出中國的職務犯罪預警機制、官員出入境管理機制存在盲點。

據報導,廣州市花都區政協主席王雁威自今年6月透過區政協辦公室向區委請假治病,至今仍處於「失蹤」狀態;湖南省醴陵市王仙鎮財政所前所長鄧元華已「失蹤」超50天;湖北省公安縣農業局原副局長兼畜牧獸醫局原局長蔡道明已「失蹤」2個多月。

 

據瞭解,王雁威的確有涉嫌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單獨或夥同他人收受巨額賄賂的問題。據湖北省公安縣紀委有關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審計調查發現蔡道明可能存在重大經濟問題。與之類似,鄧元華也涉嫌攜款潛逃。

 

最高檢公布的數據顯示,五年來最高檢會同有關部門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6220人,追繳贓款贓物計553億元。

 

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表示,官員失蹤或外逃情形主要有四種:一是因欠巨額債務無法償還、感情糾紛等原因脫崗外出躲避;二是因挪用公款無法償還等違法犯罪行為敗露而畏罪潛逃;三是分管負責財務的人員利用職務之便攜款潛逃;四是貪官畏罪外逃,或因其他原因叛逃。

 

報導稱,過去外逃的大多是國有企業的經營人員,但近兩年養老金、保障房、三農資金管理等與民生相關的政府部門官員外逃數量呈上升態勢。

 

此外,外逃官員的級別也從高向低蔓延。

 

有人總結出近期官員「失蹤」、「外逃」的三種方式—「請假失聯」、「聽風失蹤」、「突然消失」。

 

北京大學李成言教授認為,近年來,貪官外逃的現象十分嚴重,從前幾年借出國考察名義「滯留不歸」,到如今借養病、休假等名義私自外逃,折射出新一輪反腐鬥爭讓一些腐敗官員如坐針氈,透過各種手段外逃出境、以求平安落地。

 

與因公出國相比,因私出國更加難以控制,而一些外逃官員甚至與「裸商」勾結,將不法資產轉移出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貪官外逃 小官 冷衙門增多

 

 

(林保華按:朱鎔基的分稅制,加強了政治上的中央集權,是對趙紫陽權力下放、經濟改革的反動,也種下後來地方政府靠賣地支持開支的惡性做法。)

 

《經濟觀察》李總名氣大 有人吃味了

特派員李春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13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前總理朱鎔基今年要滿85歲了,自春節前朱鎔基在上海官場亮相後,就很少曝光,但近期有關朱鎔基的活動卻很高調。其中最大型的活動有兩場,一是812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海廳舉行的《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新書首發式,一是兩天後在上海錦江小禮堂舉行的朱鎔基新書出版座談會。

這些有關朱鎔基的活動,主要講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講歷史,二是看現狀。所謂看歷史,圍繞新書為朱鎔基評功擺好,其中有的主要為朱鎔基戴上兩頂帽子,一頂叫「崇敬和愛戴的國家領導人」,一頂叫「懂經濟的領導人」,為毛澤東和鄧小平都編過書的逢先知,還特別披露鄧小平說「朱鎔基講經濟,我懂」。

 

所謂看現狀,無非是結合朱鎔基當年主政時遇到的政經問題,回顧朱鎔基當年是如何處置的。

 

很多人會奇怪,到今年3月,朱鎔基下台已10年了,怎麼會又活躍起來了呢。朱鎔基出書也不只一本了,因何又越出越高調了呢?而朱家子弟兵們,又因何集結和集體發聲了呢?

 

有一種觀點,認為當前「揚朱」,意在稍後「抑李」。那要被抑的「李」,是新科總理李克強。

 

有這種說法,也不奇怪,那是因為李克強當上總理才不到半年,不僅在中國有了點地位,還已經在國際上有了點名聲,那「克強經濟學」,就是國際上給的封號。而李克強有這地位和名聲,肯定會惹一些人不高興,就有人公開說,中國經濟還是總書記說了算,沒有什麼「李克強經濟學」。

 

當然,其間更有人明裡暗裡,拿朱鎔基與李克強兩位隔位的總理相對比,認定朱鎔基當年的主張,李克強應當學學,李克強的思路,應該引進朱鎔基的方法等等。

 

如果說真有這「揚朱抑李」之事,那因何會發生在這暑熱之天,而不是李克強登台之初呢?那得更具體點看,是因這段時間,正在籌備中共18屆三中全會。

 

中共18屆三中全會,被視為定改革方案之會,而這改革顯然沒有什麼政治內容,只集中在經濟層面。而經濟層面的改革,按之前李克強透出的意思,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約束政府行為,放手市場和企業壯大,所以叫深化市場經濟的改革;二是改革的焦點,會放在財稅上,而要改財稅,就要動現行稅制,現行稅制的一個核心框架,叫分稅制,是朱鎔基當年做成的。

 

明白了李克強想要改革,就可以領會有人想要保的。「揚朱抑李」,在一定層面上,還可以理解為「以朱壓李」。比如說李克強要動分稅制,要重新調整中央和地方的財權事權分配格局,一定會觸動極大的利益團體的抵制,有人借古喻今,一點不奇怪。

 

當然,「揚朱抑李」之外,也有「抑朱」之舉。圍繞著「揚朱」的行動,還是有人出來歷數朱鎔基領政期間,推行政策對今天的遺害。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經濟觀察 李總名氣大 有人吃味了

 

 

李克強拚經濟 密集「微刺激」

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10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放緩,但為了提振經濟,現任總理李克強採取迥異於前任總理溫家寶的「寬鬆貨幣政策」與「積極財政政策」,在過去一個多月密集發布多項「微刺激」政策,力圖透過「簡政放權」與鬆綁管制,在「調結構」與「促改革」的同時,尋求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放緩至7.5%,觸碰到政府年初所制定的目標值,官方隨即在近兩個月內公布一系列「穩增長」措施,防止經濟滑出「下限」。

 

中新社報導,國務院所推出的政策,從推動船舶工業轉型升級到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從改革投融資體制提升鐵路建設到批准上海自貿區等舉措。

 

對比溫家寶在2009年為應對金融海嘯衝擊所採取的降息與人民幣4兆元擴大投資,李克強的做法是「減法穩宏觀」,亦即透過減少政府的權力,換取市場的活力。

 

報導說,722,國務院宣布第四批取消與下放50個行政審批事項。81起,月銷售額不超過人民幣2萬元的小微企業,也暫免徵收增值稅和營業稅。

 

此外,李克強也透過持續推動改革來釋紅利。為實現「超額完成今年投資」的任務,國務院日前宣布鐵路投融資改革方案,希望透過「鐵路發展基金」形成一個「蓄水池」,將民間閒置或期望取得長久穩定回報的資金,引入公共投資之中。

 

國務院日前批准批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申銀萬國證券指出,隨著新的試點區域逐步擴大,開放促改革的「制度紅利」將輻射至全中國。

 

IMF北京副駐地代表塞伊德仍提醒北京,面對經濟放緩要保持冷靜,「與經濟成長相比,經濟發展的品質更值得關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李克強拚經濟 密集 微刺激

 

 

東海艦隊赴西太平洋訓練

 

【明報專訊】由海軍東海艦隊「益陽艦」、「常州艦」組成的艦艇編隊,昨日從浙江舟山軍港起航,赴西太平洋海域展開例行訓練。編隊將開展編隊戰備巡邏和遠海綜合攻防、艦機協同、非戰爭軍事行動等訓練。「益陽艦」和「常州艦」為國產新型導彈護衛艦,曾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編隊指揮員嚴正明表示,開展遠海訓練是各國海軍通行做法,也是提升中國海軍作戰能力的常態化訓練方式,遠海大洋訓練可以有效提高部隊海上持續作戰和基於信息系統作戰的能力。中國海軍今年以來多次組織艦艇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

 

新華社

 

 

日自衛隊前航空幕僚長認為中國海空軍力落後日本十年

 

【香港《亞洲週刊》91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題:獨家專訪日本自衛隊前航空幕僚長田母神俊雄上將:中日海空軍力比拼差距十年(作者毛峰)

 

一旦中日在釣魚島硬碰硬引發軍事衝突,兩國軍力“海空一體戰”誰強誰弱?美國是否會真的出手幫助日本?《亞洲週刊》于近期在東京獨家專訪了日本自衛隊前航空幕僚長(相當於空軍司令)田母神俊雄,這是有30多年軍旅生涯的田母神俊雄第一次接受中文媒體專訪。以下是專訪摘要:

 

解放軍人數占優裝備差

 

問:中國海警船編隊已連續數周進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本網注)海域,這樣持續下去會否引發中日軍事衝突?

 

答:首先說結論,我認為無論是中國還是日本甚至美國,都不希望因尖閣問題演變成直接的軍事衝突。開戰是要精心策劃部署的,這方面中國完全沒有準備。中國現在的行動不過是在大搞情報心理戰而已,其目的一是擴大輿論宣傳,安撫中國國內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二是試圖以此向日本施壓,逼迫日本在尖閣問題上向中方讓步;三是趁機收集尖閣海域的海空情報。近年來,中國急速增加軍費,擴充海軍遠洋化,急需遠洋海域的情報資料。

 

問:以你30年軍旅生涯和幕僚長的經驗,你對中日雙方軍事力量作何評估?

 

答:中國人民解放軍從數量上擁有相當於自衛隊十倍的兵力。但現在中國的輸送能力不可能同時輸送數萬規模的陸軍。即使中國將所擁有的強攻登陸艦全部投入,一次可以輸送的武裝兵力僅為3000人左右。日本陸上自衛隊有足夠能力可以迎擊。

 

中國要展開登陸作戰必須要有壓倒日本的海空戰鬥力,也就是現代制空權、制海權。中國海軍的兵力是海上自衛隊的5倍,保有1000艘以上的艦艇,但多數為沿海警備用的小型艦艇。可以開展海洋作戰的驅逐艦、護衛艦約200艘,是日本的1.5倍,但這些軍艦大多為舊式艦艇,現階段的遠洋常規戰鬥力遠遠不及海上自衛隊。

 

中國空軍的士兵數為航空自衛隊的10倍,日本擁有260架戰鬥機,中國有1300多架,但多數為舊式戰機。如果抽取可以與航空自衛隊的F-2F-15戰鬥機一決高低的戰鬥機型的話,以殲-10為代表約有500多架。遺憾的是,這些戰機整備狀態不佳,飛行狀態不良。另外,從中國本土到沖繩距離1000公里。這是戰鬥機飛抵沖繩、空對空戰鬥再返回本土不可能的距離。戰鬥機5分鐘的對空作戰將損耗通常1小時飛行的燃料,就是說返還的油料將耗盡。因此,獲取遠端空中作戰制空權的關鍵在於航母艦隊的強力支持。

 

自衛隊空海控制仍占優

 

問: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已經服役,據悉中國也在建造其他航母,這樣中日軍力對比是否會發生逆轉?

 

答:中國如果真正擁有航母的話,情況將有所改變。但航母必須在一定期間內在船塢進行保養,否則不能投入使用,它是一種比較特殊的艦種。一般說來,如果沒有3艘以上的同型號航母就無法維持輪流投入使用。中國目前僅有一艘由蘇聯“瓦良格”號改裝的航母“遼寧艦”,而它也由於裝備陳舊難以開展訓練,所以在實戰中遠遠不可能投入使用。此外,航母本身的防禦以及航母編隊整體的攻防資訊指揮系統一體化等等,這些中國還遠遠做不到。今後十年內能否達到實戰要求還是未知數。

 

就常規軍力而言,目前日本海空軍事品質優勢可以擊退中國軍力的數量優勢,中國航母短期內根本無法形成戰鬥力。日本海陸空自衛隊訓練扎實,中國士兵的技能與訓練強度遠不及自衛隊。此外,自衛隊還與駐日美軍定期進行現代海空實戰演習,積累的經驗要比中國軍隊豐富。日本還有100多架巡邏機及遠端預警機,成為海空戰中最重要的“眼睛”。在現代化作戰中,中國尚沒有制空權與制海權上的優勢。

 

中國空軍現在進行的訓練還是30年前自衛隊的訓練。“向右”、“上升”等飛行指示均由地面通過無線電對飛行員進行指揮,進行這種仿真信號型的訓練是無法戰勝經過現代化訓練的日本自衛隊的。一旦電波遭到干擾,無線電就會出現噪音,無法收到清晰的指示,這樣就打不了仗。目前中國空軍的水準僅此而已。

 

因為我離開軍職已經5年以上,可以透露一些內情。自衛隊通過查看偵察衛星的圖像,派遣偵察機、情報收集機,不間斷地監測中國軍隊的動向。相關機密在此不便多談,通過監測電話、無線等通信,中國空軍進行的訓練一般都會掌握。

 

在航空自衛隊中,聚集著技術優秀的飛行員組成的飛行教導隊,他們徹底研究他國的戰鬥機採用的進攻方式,在訓練飛行中扮演敵機的角色。對方是活躍在第一線的年輕飛行員,雙方開展空對空的戰鬥。結束後,會對年輕的飛行員進行具體指導。當然,他們也對中國戰鬥機的作戰方式進行充分的研究與分析。航空自衛隊以這樣的技術及演練強度形成的優勢,絕對超過中國空軍,因為我在擔任幕僚長時曾訪問過北京,獲知中國空軍的飛行訓練時間與訓練內容遠遠不如日本。

 

這點,陸上自衛隊與海上自衛隊也一樣,特別是日本對潛艇作戰能力不斷提升。中國各類潛艇的噪音很大,而日本在靜音長時間深潛方面的能力相當高,長時間跟蹤對方潛艇能夠不被發現,而且一直以來都在進行這些高難度專業訓練。可以說,在中國潛艇抵達目的地之前就已被擊沉了。

 

美國人不願日中“硬碰硬”

 

問:美國在中日發生軍事衝突時會不會出手相助?

 

答:這是極有難度的問題。從結論上講,如果美國判斷保護日本有利於美國利益的話,美國將出手幫助日本;如果預測將有損美國利益的話,日美安保不會啟動。實際上,當日中在尖閣問題上發生軍事衝突時,我認為美國不可能簡單地立刻介入,最終還是需要日本自衛隊憑藉自身軍事力量驅逐中國。

 

因此,我認為美國絕對希望日中避免直接發生軍事衝突。中國與日本同樣擁有美國的國債,而中國更多。日中一旦發生衝突,如果美國表示將不會援助日本的話,美國將失去其日美同盟的信用,結果導致在全世界失去威信。但如果美國出手幫助日本的話,中國則會宣稱將美國國債全部拋售,這將引起美國經濟界的混亂。此外,中美之間還會動用雙方的核打擊威懾。儘管中國核力量不如美國,但中國不惜一切犧牲的話,這時很難說美國是否真的會為了幫助日本而與中國開戰。也正因為如此,美國對中國施加壓力讓中國停止在尖閣海域行動。同樣,美國也對日本施加壓力,希望日本不要採取過激行動。

 

當然,中國奮起擴大軍備,軍事力量日益增強,未來十年對日中軍力比拼而言是關鍵期。為以防萬一,日本自衛隊有必要完善自己的配備,進一步增強軍力。日本11年來首次增加了國防費,明年安倍內閣也會繼續增加國防預算。為了強化對尖閣諸島守衛,我提出的預案是:首先派三個師團(3萬人)的陸上自衛隊常駐宮古島與石垣島,接著集結護衛艦56艘、戰鬥機飛行隊3組大約60架。當然,這要求立刻完善港灣與機場的設施。日本如果做到這一步,中國絕對不會入侵,因為中國知道其所遭受的損失要遠超過利益。

 

 

印尼擬2017年停輸出女傭

港蘋

■在港印傭達14萬,一但印尼停止輸出女傭,

將影響本港。

【本報訊】香港家庭聘逾31萬外傭,當中印傭

多達14萬,僅次於菲傭。外電報道,印尼政府

表示,由於國內對女傭的需求日增,計劃2017

年起分階段停止輸出女傭到世界各地。本港家

庭傭工協會指,有關措施一旦實行,將帶來極

大影響,港府可能要開闢一個全新的外傭市場

 

開闢新外傭市場較難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表示,香港

的外傭主要來源地為菲律賓,有多達15萬,其

次是印傭,其他就包括泰國、尼泊爾等地。他

指印尼政府若停止輸出女傭,對港有非常大影

響,港府一定要開闢新外傭市場,但若要符合

各項要求,相信有一定困難,「你要香港僱主

接受到,女傭又要溝通到,其實好難搵!」

 

羅軍典指,尼泊爾原本有機會成為第三大外傭

來源地,但需考慮國家或地區的政治穩定性,

「揀嘅國家要政治穩定,確保啲外傭唔會嚟咗

香港唔願走。」不過他認為,印尼政府的政策

經常變動,質疑最後會否實行,「以前都試過

作出類似宣佈,最後未必會實施或實行,好多

時候得嗰講字,我認為唔會發生。」

 

 

難民湧入 歐盟援助有心無力

本報系記者蕭白雪/比利時布魯塞爾25日電

August 26, 2013 06:00 AM | 14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經年的內戰,讓承受苦難的敘利亞人民不斷湧入歐洲尋求新生活,根據統計,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在歐盟獲准庇護的數量最多,但還有更多難民等待救援,歐洲許多人對敘利亞難民的情況感到同情,但限於現有資源,援助、庇護計畫都受挑戰。

 

這幾天敘利亞民眾遭受化學武器攻擊,不少兒童面部抽搐、痛苦的畫面在電視上反覆播出,引人同情;最新數據顯示,敘利亞難民營裡的兒童數量已超過百萬,但還有超過200萬兒童流離失所,想在難民營中尋得避難處所都有困難。

 

敘利亞難民的困境,讓不少歐洲國家同情。德國政府6月才宣布一項安置敘利亞難民的新計畫,預估接受5000名敘利亞人逃到德國尋求庇護。去年至今,德國已接受1萬多名敘利亞難民申請庇護。

 

上個周末,義大利警方陸續在西西里島海岸查獲數百名偷渡客,其中多數來自敘利亞,其中一艘載有150餘人偷渡船隻上,全都是自稱來自敘利亞的難民,54人還是未成年;警方除逮捕三名疑似人蛇集團的埃及船員外,還查出這些逃出敘利亞、想到歐洲尋求庇護的偷渡客,一個人得先向偷渡集團繳交3000美元。

 

敘利亞目前不但是歐洲難民主要來源國,聯合國預估今年底,敘利亞逃往海外難民可能從目前100多萬人增加300多萬人;德國官員不久前在歐盟部長級會議裡,便提出各國暫時收留敘利亞難民的主張。

 

歐洲向來有援助難民的人道傳統,但平均每天有6000名敘利亞人想對外求助,加上阿富汗、索馬利亞等其他地區的難民;在當前經濟困境下,越來越多難民湧入歐洲,不只德國出現極端分子反對擴大難民援助,瑞士公投通過對難民庇護設限,就連歐盟的人道援助預算都面臨僧多粥少的挑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難民湧入 歐盟援助有心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