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9 1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鍘王過服貿習馬會;王金平高明但缺深度;馬今早追殺;莫被內地傳統基因同化;對網路謠言司法解釋

 

《林保華專欄》馬英九正在「創造條件」鍘王金平→過服貿→習馬會

 

常見落後國家的軍人,利用國家元首出訪的機會發動政變,建立軍事獨裁政權。王金平雖然不是國家元首,卻是民主國家中由憲法保障的的民意機關最高首長,也因為出國,被馬總統利用「天賜良機」而誅殺。因此是一種變相政變。

 

什麼原因促使馬總統用這種不光彩的手段來實現獨裁權力呢?就是為了追求歷史定位、實現「習馬會」。「習馬會」重要嗎?當然。爭取諾貝爾和平獎必須有一個標誌性的事件。讓我們從以下重大事件日誌來看其中的「誅」絲「馬」跡。

 

六月二十八日,特偵組監聽到王金平給柯建銘的電話。政治敏感度非常高的檢察總長黃世銘,不可能麻木到八月三十一日才向馬英九報告。

 

七月四日,旺旺集團公佈四成七民眾支持「馬習會」,反對三成四。

 

七月十日,馬英九接受壹電視訪問,拋出「馬習會」議題。為免人民擔心馬英九為會晤而矮化自己身分,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表示,馬英九總統在任內不論時地,都是「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

 

八月十一日到十三日,馬英九在紐約與「地下總統」金溥聰見面,不可能不談「馬習會」與王金平的問題。

 

八月十六日,馬英九在巴拉圭立即表示,他正積極爭取以「經濟體領袖」的身分,出席今年在印尼舉行的APEC。才一個多月,馬英九從「中華民國總統」主動降格為「經濟體領袖」,「馬習會」成了「習馬會」。

 

八月十九日,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回絕,要馬英九「多創造條件」。馬英九把國都賣了,北京還要什麼?

 

八月二十六日,馬英九接受媒體專訪時承認,參加今年的APEC,「條件還不夠」。

 

八月二十八日,台灣蘋果日報就此發表〈請總統府回答〉(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28/35253020/)的社論,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問馬說「努力創造條件」是什麼意思?

 

九月六日,特偵組舉行記者會,馬總統當天及其後連續多天發重砲,人們才醒覺,誅殺王金平是為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清除障礙,而為「習馬會」創造條件。

 

馬英九以總統身分為王金平定罪,再以黨主席身分釜底抽薪,將王金平免除國會議長職務,這種「兩面人」身分只有黨國體制才可能出現,與中共以黨的「雙規」來界定是貪官再交給司法處理異曲同工。

 

國民黨內的非馬勢力兔死狐悲。但是面對白色恐怖與利益誘惑,會造反嗎?可是事情並沒有完結,馬總統追殺王金平的記者會,左右兩位大將是副總統吳敦義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就是未來正副總統候選人,其他人敢有不軌,王金平就是下場。

 

將來面對中國還是台灣本土的利益,馬英九會選擇哪個,也很清楚了。對本黨同志尚且不擇手段,對在野黨與民眾,難道會溫良恭儉讓?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蘋論:王金平高明但缺深度

20130911    台蘋

王金平反君側不反皇帝的表演,非常中國政治風格。站在民主機制與文化的觀點,本來期待他為國會權嚴正斥責行政權,為全國上一堂民主政治分權制衡的課;但他卻採取放過馬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戰略,只駁斥特偵組的非法濫權,避重就輕,浪費一次伸張國會權的天賜良機,令人惋惜。

《中華民國憲法》制定時,考慮到鞏固蔣介石的行政大權,便以孫文五權憲法為藉口,將國會權拆裂為立法與監察,使立法權沒有調查權,如此可使行政權一枝獨大。從那時起,立法院就是行政權的立法局,唯命是從。及至民主化之後,立法權雖地位大大提高,但仍沒有到達西方民主國家國會的崇高地位,沒有與行政院平等的權威,也缺乏制衡行政權的完整權力。馬總統敢於如此喝斥國會議長,即種因於兩蔣黨國體制時代,行政權對其他權力的優越感。王若挺直脊樑,站在國會權的公立場,而非自己冤屈的私立場,直接大義凜然地抗議馬的態度,就能為立法權爭得應該有的尊嚴及地位。王不必畏懼馬,根據《憲法》,總統無權更換及指揮立法院長。

 

暗示馬遭小人包圍

從「政治權力的行為科學」角度看,權力的爭取必須錙銖必較,寸土必爭。行政權一直壓抑國會權,就因為過去的立委很少為立院的權力與政院據理力爭,民眾支持行政權也多過國會權,還經常指責立法院搗蛋掣肘,為反對而反對。從昨天王放過教育馬的機會,就知道行政權輕視國會權實在良有以也。

放在華人政治文化的格局裡看,王昨天的表現相當高明,遠超過衝動的馬總統。王從情、理、法三個面向簡要說明自己的冤屈,暗示馬遭小人(特偵組)包圍,陷害忠良,把此案重現古代中國歷史裡的忠良vs.小人的刻板印象,讓民眾一聽就懂,迅速奪回民意的高地,使馬營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雖然熱番薯丟回國民黨手裡,但王還是要解釋為什麼曾勇夫和陳守煌都承認王曾打電話給他們,要求檢察官不要濫行上訴?而且王向柯建銘回覆:「勇伯說已經OK」是什麼意思?昨晚的解釋語焉不詳,我們期待王能更清楚地向全民交代。

 

 

焦點評論:馬英九聲望 已注定沉淪(林濁水)

20130911    台蘋

 

關說風暴讓台灣面臨空前的憲政危機。圖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回國。余志偉攝

王金平機場記者會以濫權上訴回擊馬總統關說的控訴鏗鏘有力,很能打動小老百姓的心,王強調對黨的忠貞,立場堅定,希望能出席今天考紀會,國民黨考紀會要怎樣做決定已陷入極度的困窘之中。在這一個風暴之中,國民黨以濫權關說做攻擊主軸,民進黨從程序正義攻擊非法監聽,王金平以濫權上訴回擊,3樣訴求,顯然以王訴求最有力。

 

今年來馬英九推行各項重大政策,認為王金平護航不力,對此深惡痛絕;但一方面王聲望遠高於馬,依TVBS新聞台4月調查,王金平高居政界第一達45%,總統馬英九落到第八才16%;另一方面,依憲政權力分立精神,總統不得把議長當部屬指揮,總統只能悶氣肚裡吞。

 

司法進一步被踐踏

不料,馬英九找到了兩個一舉扳倒議長的兩個巧門。

第一個是議長涉嫌司法關說「全民電通總經理背信案」,讓柯建銘更一審無罪的官司免於上訴。由於社會正如馬講的對「有權判生,無權判死」的關說很痛恨,所以馬先逼法務部長莫名其妙地辭職以證實關說確有其事,並展現他的改革決心。

但關說證據是特偵組非法監聽來的,於是政界掀起了一番非法監聽與司法關說的對決。不過,台灣社會不比西方世界,一旦涉及官司,對取證,判決時,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哪一個優先支持往往相持不下,於是完全忽略整個關說和監聽發生的源頭:全民電通背信案,根本是一個邪惡的政治冤案。

這一點王雖然也沒提起,但攻擊濫權上訴會打動人心,事實上,這整件事,就是建立在冤案被濫權起訴上。

總統府說王金平打電話給曾、陳、柯時司法就陷入了屈辱,其實更早,當全民電通案被起訴時司法就陷入了屈辱。到了特偵組偵辦不上訴的檢察官時,司法進一步被踐踏。遇到冤案,總統不但不主持正義,還堅持這一個骯髒邪惡的冤案不可以判無罪必須上訴,否則法務部長,國會議長必須下台時,司法已經死了!

 

逼退正當性有問題

然而,當議長以濫權上訴訴求時,馬以冤案做基礎的巧門現在民眾看來已成了死門。

大總統拉下議長的第二個巧門,議長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一旦被開除黨藉,就會失去立委身分,連帶議長的位置也沒有了,這手法表面看來聰明絕頂;只是,王金平立委身分固然來自於國民黨的提名,但他議長身分則來自於支持他的國會議員一票一票投出來的,大總統逼退他的正當性就大有問題。

這就像監察委員雖總統提名的,但在國會同意之後上任,總統根本沒有權力免他的職是同樣的道理。

當然總統也可以援用他逼退司法院長,還進一步逼辭大法官的例子,但那根本是目無法紀踐踏《憲法》破壞行政司法權力分立的惡劣行為。

大總統真是大得不得了,司法院長、立法院長接連逼下台。在國民黨慘烈的內鬥中動用巧門逼下國會議長時,台灣已經被推到空前的憲政危機前面了;而國民黨考紀會不管做怎樣的決定,大總統已低迷的聲望都注定進一步沉淪。

 

民進黨前立委

 

 

馬:王金平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

字級:   列印本頁 轉寄 2013/09/11 08:43:00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11日表示,看到立法院長王金平10日在機場記者會的談話,他感到相當失望與遺憾,連一句道歉都沒有。(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2911日)(中央社台北11日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表示,他認為王金平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若不能做撤銷黨籍以上處分,解除不分區立委資格,讓王金平離開立法院,等於是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踐踏。

 

王金平昨天返台否認關說,馬英九上午在國民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表示,他看到王金平對司法關說完全避而不談,沒有回應,甚至一句道歉都沒有,感到遺憾失望。

 

對王金平涉入關說,馬總統說,他比誰都感到痛心不捨,但站在大是大非面前,他別無選擇,必須挺身而出。1020911

 

介入司法 馬批王已不適任院長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1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入關說案,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在考紀會開鍘前召開記者會,重砲批評王金平赤裸裸的介入司法,「已經不適任擔任立法院長」。

 

王金平昨天返國否認關說,總統府強力反擊,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定調「國民黨如果不能夠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解除王院長不分區立委的資格,讓王院長離開立法院,我們等於是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的踐踏。」

 

他表示,關說案發生這幾天,他雖然發表了措辭強烈的聲明,來表達對於司法正義的堅持,但他始終不願意說出請王金平知所進退,為了就是希望王金平最後關頭可以主動的辭去立法院長以及不分區立委,為國會、國民黨保留最後一絲尊嚴。但是他看完王金平機場記者會後,他非常失望,完全不能接受。

 

馬英九說,王金平把砲火對著特偵組的調查程序,但對涉入司法關說,卻是絕口不提,對這些明確的事證,避而不談。當王金平決定不請辭的時候,歷史的責任就又回到國民黨的身上,「身為國民黨主席,我只有明確的表達態度」。

 

馬英九表示,王金平對司法關說案件的部分完全避而不答,沒有回應,「甚至於連一句道歉都沒有」,這一點,他相信全國的民眾都沒有辦法接受。

 

他表示,王金平不能迴避一個最核心、最關鍵的問題,就是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的這個事實,這個鐵一般的事實放在眼前,不管他再痛心、再不忍,也不管他與王金平有多深厚的公誼私交,都不能坐視國民黨的國會議長如此赤裸裸的介入司法。

 

馬英九說,他豈能眼睜睜的看著國民黨這個百年政黨,因為執政黨籍的立法院長關說司法而蒙受不可承受莫大的羞辱。

 

他表示,如果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沒有關係,那不就說明政府長期推動司法獨立、司法紀律的改革全部都白費了嗎?如果立法院長關說司法案件,可以不受譴責、不負責任,那麼以後所有政治人物都可以用自己的影響去干預司法,國家的司法還有希望嗎?我們的民眾能夠接受嗎?

 

馬英九說,這是關鍵的歷史的時刻,全國人民要對司法干預勇敢拒絕、大聲說不,這才能樹立一個典範,就是任何政治人物都不可以把手伸進司法,這樣以後的政治人物才知所警惕,全世界也才看得到台灣為了捍衛民主法治所展現的決心。

 

馬總統說,事實只有一個,真相也只有一個,如果王金平認為全國民眾都看不清其中的真相,那恐怕是低估了大家的智慧與判斷力。1020911

 

 

考紀會認定損害黨譽 撤銷王金平黨籍

作者: 劉品希 | 中央廣播電台  2013911 下午12:55.

國民黨今天(11)上午舉行考紀會處理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案,經過2個多小時的討論後,考紀會以王金平嚴重傷害黨的形象及聲譽為由,決議撤銷王金平的黨籍。王金平確定喪失不分區立委的資格,也將離開已經坐了10多年的立法院院長之位。

 

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入司法關說案,國民黨考紀會11日上午開會處理。王金平在10時左右抵達黨中央,向考紀委員簡單說明並遞交陳述書後旋即離去。在經過2個多小時的會議討論後,考紀會決議撤銷王金平的黨籍。

 

考紀會主委黃昭元表示,會中正反意見具陳,有委員以感性呼籲要團結,有委員認為在法理情方面要多方考量,也有委員表示處理本案是對事、不對人。

 

黃昭元說,委員們在會中熱烈討論,多數委員認為王金平關說案嚴重傷害黨的形象及聲譽,會議最後取得多數共識,以「損害黨的聲譽」為由,決議撤銷王金平的黨籍。他說:『(原音)經過熱烈討論,取得多數共識決議,依據中國國民黨黨章第35條第一項第二款損害黨之聲譽、及第36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王金平予以撤銷黨籍處分。』

 

據了解,考紀委員討論做出的處分及決定將再報黨秘書長及主席後公告,並寄送給當事人;若當事人有異議,可於20天內向國民黨廉能委員會申訴。

 

根據「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黨員若受撤銷黨籍處分,經過1年以上,即可申請恢復黨籍。

 

 

辣蘋果:馬王廝殺才開始(余艾苔)

20130911    台蘋

王金平不愧是政壇老將,面對馬英九趁他不在國內時發動倒王戰爭,且招招凌厲,昨天回到台灣仍不疾不徐,不談馬英九對他的追殺,反而訴求黨內團結,還重批特偵組違法違憲,王金平不想打馬,避掉了馬王鬥,但是馬英九已經殺紅眼了,王金平此去險路重重、凶多吉少。

 

不想硬碰卻難閃躲

馬英九除了重話批王金平關說以外,還放任所謂的「黨政高層」連番批王金平已不適任立法院長,一再強調王踩到馬英九的信仰紅線,馬不會退讓。

而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加入戰場,連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都說出了口,顯見「馬江同盟」要把王金平趕出立院已是司馬昭之心,再來就看今天國民黨考紀委員會要不要痛下殺手。

從王金平昨天回台的聲明可以看出,他不想與馬英九硬碰硬,因為兩強相鬥,非死即傷,最後傷到了終究是國民黨,但是王金平想四兩撥千斤,導引到司法違法濫權上,馬英九卻不容他閃躲,昨天羅智強不斷對王提出的質疑,也會是王金平今天在考紀會上碰到的問題,王金平一定得想好說辭,不然考紀會難過關。

王金平才出國5天,馬英九就如川劇變臉般,變得如此猙獰,應是王金平意想不到的,所以江湖從此多事,這場龍爭虎鬥才剛開始。

 

 

(林保華按:這位挺馬大將也不能不恨馬不成鋼了。)

 

台北扎記﹕掀政治風暴 馬英九恐難收場

 

【明報專訊】馬英九在事實未調查清楚之前便依據特偵組報告開記者會,極為嚴厲而毫無轉圜餘地抨擊立法院長王金平,掀起他上任以來最大一場政治風暴。此一作為並不完全符合司法公正精神,更違反憲政體制,把政治鬥爭操弄成一場不堪聞問的醜劇,不止政治上難以收場,其未來歷史評價恐怕要在「無能」之外加上更令他難堪的字眼。

 

未審先判製政治醜劇

 

王金平是否真有關說或施壓行為,尚未經過調查與審判,馬就以總統之尊開記者會炮轟議長,對王未審先判,學法律出身還當過法務部長的馬英九對司法體制如此踐踏,令人瞠目結舌。假如最後審判結果無不法之處,馬英九將何以自處?如果馬認為王的行為屬於政治上不妥或有悖黨紀,就應以黨主席身分在黨內處理,而非在總統府開記者會炮轟仍在國外的王金平。

 

馬對王的決裂之舉並非一時衝動,特偵組早在831便向馬報告王柯兩人電話內容,而王為出國參加女兒婚禮,於92向馬告假,直到王於6日出國前,馬都未為這件他認為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為恥辱」的事件向王探詢。王一出國,特偵組立即開記者會公布電話監聽內容,特偵組的動作馬不會一無所知,隔日行政院逼法務部長下台,馬接著於98在總統府炮轟王,並公開要求他立即回國說明。從時序來看,馬有機會當面要王說明,卻延宕數日選在王尚在國外時才大動作炮轟,政治鬥爭意圖昭然若揭,手段相當拙劣。

 

馬王二人心結早因競選黨主席而起,馬上任後政務推動績效不佳,民調支持度不斷下滑,馬顯然把責任都推在王的身上,認為王在黨內挾其人望與民意挑戰自己權威,利用立法院長職權與在野黨暗通款曲,令行政院所提法案與政務推動遭遇困難,若不換掉立法院長,顯然難以挽救其權威與執政績效。

 

扳倒大將需自收殘局

 

馬的重話既出,與王決裂的態勢幾無轉圜可能,司法上必須要有個可以服人的結果,否則這種打亂憲政體制的大震盪,最後要震倒馬自己。其次在立法院長的人事與黨內權力重組上,馬也要有足夠的佈局,否則沒有像王這樣的角色在國會調合鼎鼐,法案與政務推動將難上加難。眼前兩岸服貿協議正準備在立院闖關,核四公投提案在即,議會正是多事之秋,大戰之前用粗糙的政治鬥爭手段搞掉陣前大將,留下的殘局恐非馬的能力可以收拾,未來政局要靡爛到什麼程度,令人難以想像。

 

作者是台灣資深傳媒人

金柚子

 

 

蘋中信:操之過急 檢調亂了法紀(殷乃平)

20130911    台蘋

這兩日,在媒體上,王、柯的關說案越來越熱鬧,坊間各式傳聞不斷,國民黨的黨內鬥爭從暗處浮到檯面,而法務系統的內鬥,監聽的適法性,是否有公器私用情事,甚至於政治處理先於法律程序等都成為討論的焦點。

其實從林益世、賴素如、李朝卿、卓伯源等弊案相繼出現時,國民黨黨內的暗鬥就已展開。而馬的民調一直低落,明年六都地方選舉,黨內派系各懷鬼胎,蠢蠢欲動,馬的影響力隱然有被架空的趨勢。藉關說案打王,除了要去除心頭大患,消除立法院中的障礙外,還有震懾黨內異己,回收權力,歸於一統的目的。

可惜的是選擇王院長出國嫁女兒的時機,雖落人話柄,也許是選對了,但是策略上操之過急,運作上斧鑿之痕,處處可見,跳出圍剿的名嘴與媒體,原形畢露,讓人不禁大嘆政治的可怕。

 

媒體發動政治判決

首先看到的是法律未曾定讞,當事人不在,經由媒體發動,最後政治判決,其手段潑辣,雖引人非議,若僅限於黨內鬥爭,尚無不可。但是檢調攪和進來,多少讓人有政治力介入之感,最後賠的是司法的公信。其中,監聽是否有假刑事立案,從事行政調查,為其關鍵。其實,在國家安全的名義下,現代的國家機器普遍使用監聽工具已非傳聞,如何規範,不只是台灣,先進國家可能都在頭痛。除此之外,關說案是柯案槓上開花,是否應分案處理?關說非刑事案件,是行政、甚至是政治案件,涉及的可能是內部的紀律與官箴問題,在行政體系中,似應循一定的程序處理,如有規矩而不行,反而亂了法紀。

當然,讓人擔心的是司法公器是否可以避免成為政爭的工具?近年來,台灣的人民似乎處於一個矛盾之中,一方面希望司法體系受到適當的監督,以免法官判決出現自由心證,罪刑輕重不一,枉縱罪犯等情事,另一方面又希望司法能獨立,不受外界的干擾。可惜的是在現況之下,兩者似乎都做不到。

有人說,台灣的國軍內鬥,讓人對其戰力失去信心,司法內鬥,讓人對其公信力失去信心,國民黨的內鬥,是否會讓國民黨失去民心?

站在泛藍選民的立場,國民黨的激烈內鬥,代表的可能是藍軍的再度分裂,從新黨到親民黨,國民黨兩度分裂受創頗重。馬執政至今,並未能有效的聚攏人心,在不利的環境下的各種行政措施,流失的死忠支持者日眾。

 

藍缺年輕新血加入

而國民黨本身卻缺乏年輕新血加入,地方被家族與派系把持,中央則以資深官員與學者為主,社會團體與社會運動一直非其專項,長此以往,老化落伍與社會脫節,似在所難免。

總之,如果台灣兩黨政治持續的歹戲拖棚,惡質發展,後蔣時代的台灣民主過渡時期,可能會隨著台灣選民對這兩大政黨所產生的厭倦而結束。未來的新局又是如何?將有待觀察其後續發展。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蘋論:力挽狂瀾,莫被內地傳統基因同化

 

蔡明亮憑電影《郊遊》奪威尼斯影展的評審團大獎。他發表致謝辭時說:「多謝兩個國家,台灣及法國。」記者會上,有一位中國記者問蔡明亮怎麼看中國電影。蔡說:「每個國家都可以創作好電影,但基本條件是自由,我非常祝福中國導演有更多的自由,我昨天有跟中國記者談到自由的問題,他說他們很自由,我說在我外人看來,艾未未才是最自由的人,即使他坐牢,他都是最自由的。」講完之後全場拍掌。記者會後蔡明亮被問到他怕不怕因這段話被中國封殺,他淡然表示:「沒有,這是我應該說的。」

昨天有消息說,成龍在今年六月出席多倫多一個影展活動,其時安大略省美術館正展出艾未未的作品,而艾未未被中國當局禁止出席,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訪問成龍時問他怎麼看待艾未未的處境。成龍回應說:「艾未未?誰是艾未未?我,我不知道誰是艾未未。」

獲威尼斯電影大獎的蔡明亮指為中國最自由的人,而香港巨星成龍卻不知道誰是艾未未。他真是不知道?英國《衞報》的網誌文章引述艾未未最近接受加拿大電台節目訪問,認為成龍根本知道他是誰,卻刻意矮化他,因為成龍是一個親政府演員,而且演得極度靠近政權。文章作者認為,成龍的附和中國政府,提醒了大家,艾未未是多麼孤獨和勇敢,他是以一人之力對抗整個龐大的敵人。

兩樁事情,反映了兩岸三地三個藝術工作者的世界觀。作為藝術家,蔡明亮所說的自由不是人身的自由,而是思想的自由,是沒有被權力金錢所綁架的創作與表達的自由,即使坐牢,即使受到龐大政治權力的壓制,即使孤獨,仍要忠於自己的良知去發聲,在一個真正藝術家眼中,這樣的人就是最自由的人。

如果對明知道的人或事裝聾作啞,為迎合政治權勢、撈取利益而昧着良心說假話,縱使獲得功名利祿,過着虛榮的被人艷羨的生活,但如張愛玲所說:「最可厭的人,細加研究,結果總發現他不過是個可憐的人。」因為他沒有獨立的思維沒有獨立的人格。

大陸的媒體在報道蔡明亮獲獎的消息時,全都略去他致辭中「多謝法國同台灣」這一句,也當然沒有報道他在記者會上關於艾未未的話。因為主持大陸媒體的都是不自由的可憐的人。

是不是蔡明亮存有偏見,把批評政府的聲音稱為自由而親政府的聲音則指為不自由呢?這並非偏見,而是針對一個專制政權的正見。自由民主的政權,不會介意任何批評的聲音,因為對政治的批評與討論,是公民的權利甚至本份。作家、藝術家,一般都會站在體制的對立面,是體制和權力的主要懷疑者。而所謂言論自由,主要是指有表達異見的自由。如果是支持政府,就毋須表達,因為政府已經是這麼做了。

幫港出聲、愛港之聲,附和政府、為政府辯護的學者、專家、文化人近來較多湧現,顯示在政府公信力一再探底的情況下,背後的無形之手頻頻發功。但他們所說連自己都不信的歪理,總是越說越讓人對政府反感。這種不自由的言論大量出現,正是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每下愈況的原因之一。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天批評港人創新競爭力差強人意,呼籲年輕人不要只顧玩微博、WhatsApp等等,而要敢於創新。這些話當然不是沒有道理,但由一個代表拒絕自由的政權的人來說就有點滑稽。

香港過去的成功正在於法律保障下的自由,批判精神促使創意無限。2008年台灣大選後,大陸有一篇署名岳海的長篇評論〈第三次共和〉從台灣談到大陸,談到香港。文章說,「如果內陸民間力量過份薄弱……那麼不要忘記還有港、澳、台這三顆不受中央指令直接控制的『衞星』。中國的前途不是讓這些制度和文化上的『異數』為內地傳統基因所同化,而恰恰在於如何讓這些地方的制度和文化逐漸影響內陸各地乃至中央;我們顯然更樂於看到山西成為香港,而非香港成為山西。……」

這位大陸的智者看出了中國前途的所在,但他沒有看到香港致命的政治地位正是「衞星」而不是「行星」,衞星地位使綿延不絕的大陸移民和自由行暴增,於是他不幸言中:香港「制度和文化上的『異數』為內地傳統基因所同化」。自由褪色,創意低迷,中產的移民潮漸顯現。香港年輕人奮起的本土化抗爭,佔中的爭取真普選,正力挽狂瀾,想拉住「香港成為山西」的大勢。

 

李怡

 

 

北京看懂了

劉雲龍

September 10, 2013 06:00 AM | 83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3日在北京接見香港紀律部隊首長,多番強調「維穩」的重要性,一般認為是與反制「佔領中環」有關,但耐人尋味的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5日突然急召傳媒,高調澄清張的說話,指張僅強調「依法辦事」,沒有反佔中的意思。

北京的態度變化,外界有不同解讀。政評人練乙錚說事態不尋常,與對台統戰有關。練認為,台灣今天的民主制度,是23年前當地學生佔領中正紀念堂的「野百合學運」所催生,這運動與佔中相似,如果中共公然打壓香港的「公民抗命」,「等同攻擊民主中華民國國本」,台灣社會肯定大為反彈。

 

筆者對此不敢苟同。儘管日前一些港人在台灣報章刊登廣告,要求梁振英下台,稍引起當地媒體關心,但台灣社會迄今對佔中運動仍相當陌生,更遑論會聯想為「野百合學運」;以今天台灣的政治氛圍,即使中共壓制佔中運動,當地朝野也不可能視之為「攻擊民主中華民國國本」。而且中共以往之所以透過駐港解放軍演習、「愛國」陣營恫嚇,以及「勉勵」香港紀律部隊維穩等手段發出反佔中訊息,目的似是要在事前阻嚇市民參與,多於為實際「鎮壓」做準備。

 

上周本欄提到,佔中其實有其「保守性」,因為真普選一旦落空,佔中運動可有助整合「反對力量」,讓不滿政府的民眾「有秩序」宣洩,到時社會抗爭變得更能「預知」和「控制」,不致大亂。

 

梁山好漢只要一天由宋江統領,朝廷都有招降對象,假如各路好漢各據山頭、各自為王,則天下大亂了。靠群眾運動起家的中共政權,或許也看穿了這一點,所以對佔中態度急遽轉變。(香港瞭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 北京看懂了

 

 

共產黨」酒駕 香港「警員53627」照抓不誤.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北角有一輛廂型車失控撞向路邊鐵欄,駕駛滿身酒氣,員警要求他出示身分證及接受酒測,但他情緒激動,拒絕合作,還囂張地說「我是共產黨員」,員警聽了直斥「那又怎樣,我是香港警察,我是警員53627」。最終,員警將駕駛依涉嫌妨礙公務及拒絕酒測罪拘捕。

 

事發於7日凌晨240分,涉嫌酒駕的黃姓男子(52)駕駛一輛廂型車沿著渣華道東行,轉至糖水道交界時失控,車頭撞向行人路鐵欄。員警獲報趕來,發現黃男滿身酒氣,將他帶上警車調查。

 

然而,黃男拒絕合作,不肯出示身分證及接受酒測,並表示:「現在什麼事啊?我是共產黨!」員警聽了直斥:「那又怎樣呀,我是香港警察,管你什麼共產黨……我告訴你,我是香港警察,我是警員53627!」(上圖/翻拍香港太陽報On.cc)

 

員警多次向黃男重申,如果不出示證件會將他拘捕,但黃男仍不理會。員警調查後,將他依涉嫌妨礙公務及拒絕酒測罪拘捕。

 

相關影片被上傳網路後,不少網友大讚「警員53627」是真漢子、香港良心。也有人指出,這件事其實就是「酒後吐真言」,可想而知在共產黨人心中,他們已經把自己定為太上皇,可以目無法紀、橫行霸道。

 

原文網址「共產黨」酒駕 香港「警員53627」照抓不誤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兩高對網路謠言)司法解釋

雲上風

September 10, 2013 06:00 AM | 7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的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司法合作,親如兄弟,最愛做的一件事,就是聯合出台司法解釋。中國兩高,就網路謠言作的最新司法解釋,立即成了熱點,又出現了笑點。

所謂司法解釋,當是司法機關對某類案件的法律適用作的說明,只對該案有效,無普遍約束力。而這回兩高對網路「誹謗信息」的司法解釋,客觀上是想對網路的言論,產生一種約束力。

 

這回的司法解釋中,廣泛議論的,是其規定「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五百次以上的」,應當認定為誹謗行為「情節嚴重」,從而為誹謗罪設定了非常嚴格的量化入罪標準。

 

然而99這天,中國的網路上出現轉發潮、瀏覽次數計數潮,很多人都在那裡「求轉發」、「求瀏覽」,分別都以500次、5000次為目標,似乎都想在司法解釋立即生效的前夜,趕快過一把自由之癮。

 

中國的法院和檢察院,作出這一司法解釋,不是因為網路訊息案件頻發,或案件複雜到難以審理,而是因為執政黨認為網上謠言太多,威脅到其執政的地位。在全網路的嚴審查、全國性的大抓捕之後,終於要出動司法部門以司法解釋來「嚴打」了。

 

然而這回司法解釋,不僅沒有出現權威的立竿見影效應,反而成為人們的笑談,比如有人指這一司法解釋定出500次和5000次,其執行「不取決於官方的雅量,取決於看守所的容量」,讓人笑翻。

 

更有甚者,司法解釋和出台司法解釋的司法機關,被人挖出法律上的疑點。包括被人指出的,超越立法機關的越權解釋問題,以及對現行法律規定都不掌握,變成「最不靠譜的司法解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司法解釋

 

 

10-130910cq   劉源要當局正確評價薄熙來?    蘋果日報

 

     昨日是毛澤東逝世37周年,由於不是逢十逢百的紀念日,官方沒有大型祭悼,但孔慶東、司馬南、吳法天等一眾毛粉,則掛羊頭賣狗肉,藉悼毛替薄熙來(圖)喊冤。毛粉高呼「毛澤東思想戰無不勝」,令人啞然失笑,老毛就能庇佑小薄打贏官司嗎?

   

     《檢察日報》前日刊登《薄熙來案公訴方證據已形成鏈條》的文章,指薄案「證據之間能夠相互印證,沒有矛盾,形成了完整的證據鏈條,共同指向薄熙來構成所指控的犯罪」。官方如此營造輿論,顯示薄案的宣判日已近。有消息稱,薄案將在習近平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前宣判。聯大開幕日是下週二,即薄案可能在本週末或下周初宣判。

   

     薄熙來即將被判囚,引起毛粉、薄粉的不安和攻擊。孔慶東昨日在微博聲稱:「公訴人指控司馬南偷井蓋兒,吳法天說親眼看見了,染香說吳法天那天確實在街上,孔慶東說染香那天確實一直跟我在一起。於是法律黨認為公訴方已經形成證據鏈,鐵證如山。」司馬南、吳法天等隨即唱和,嘲諷薄案「證據鏈條」說。

   

     稍令毛粉興奮的是,他們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時,曾被視為挺薄太子党的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現身了。毛粉宣稱,如果不能正確評價毛澤東,中國「必將重新遭受極大的災難和苦難」。 _(網文轉載) (博訊 boxun.com)

38228610845

 

 

盡論中國:左派募捐 溫暖薄熙來?

港蘋

■薄熙來案將會一審宣判。

 

薄熙來案一審宣判在即,北京左派學者韓德強在網上發起「一人捐一百,溫暖薄熙來」行動,獲得薄粉熱烈響應。但其目的及手法,都讓人不敢恭維:一是呼籲當局讓薄熙來「帶錯立功」,當庭翻供的薄不見得會領情;二是東施效顰,抄襲當年網民力挺艾未未的手法,顯示薄粉技窮。

 

抄襲自由派橋段

在薄熙來受審後,韓德強已多次公開撰文挺薄,質疑有關指控是「移花接木、栽贓陷害」,甚至呼籲當局宣佈薄熙來無罪釋放,讓他帶錯立功,到中紀委等合適的崗位上主持工作。

韓德強發起「一人捐一百,溫暖薄熙來」行動的依據相當搞笑。他表示,貪賄是中國官場的潛規則,「即使薄熙來真的貪污、受賄2,000多萬,也是這個級別的官員中少有的清廉能幹者」。他沒有說明,捐款給薄熙來是助他歸還贓款,還是讓他「帶錯立功」時能「高薪養廉」,但相信「即使他拒絕接受這筆捐款,他也會懂得珍惜民意,會感到溫暖和安慰」。

2011年三萬多網民向艾未未捐款800多萬元,支持他與當局打稅務官司,開創民間聲援自由派、向當局表達抗議的先河。孰料,一向與自由派水火不容的薄粉,已墮落到要抄襲自由派橋段的地步。更搞笑的是,他們還在幻想讓薄熙來去主持中紀委工作,以鼓勵貪官改過自新,渾然不覺這是對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上的左派和薄熙來的最大嘲笑。

 

 

京城密語:范老太冀女兒女婿同囚秦城

港蘋

 

91歲的老革命家范承秀(圖)來說,晚年應該是享清福的日子,但事與願違!儘管女兒谷開來已被判死緩,女婿薄熙來正等待一審判決,但她還是為女兒和女婿的事折騰。據悉,范老太近日向有關部門提出,讓女兒和女婿一塊關在秦城監獄,結果沒人理會。而薄家聞訊後,更是氣憤。

谷開來現囚禁於位於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開發區的燕城監獄,它是司法部唯一直屬的中央監獄,是河北距北京最近的地方;薄熙來,現收押在北京昌平區小湯山附近的秦城監獄,只有副部級以上的幹部才有資格入住。谷只是薄的夫人,沒有官職在身,范老太硬要當局讓女兒入住秦城監獄,讓當局啼笑皆非。

 

薄家:兩人離婚算了

話說,薄家聞范老太的建議後,十分氣憤,曾私下表示,與其讓兩人同囚秦城監獄,不如讓兩人離婚算了。薄家一直認為,家中最優秀的孩子熙來之所以成為階下囚,很大的程度與谷開來有關。有薄家的人認為,谷害人不淺,現在又要與熙來在一起,太不要臉。

現在,與薄家關係最密切者,不是谷家的人或遠在美國的薄瓜瓜,反而是薄熙來在庭上多次表示愧對的大兒子薄望知(即李望知)。據悉,他多次陪同伯伯薄熙成等到秦城探望父親,對後母谷開來則不聞不問。反之,薄瓜瓜與阿姨們有聯繫,對母親的關心甚於父親。瓜瓜目前在美國的生活費,據悉由谷家負責。

 

 

受賄4700 張曙光認罪

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

September 10, 2013 06:00 AM | 2101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被指為是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心腹的前鐵道部運輸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涉受賄案10日上午930分在北京二中院審理。張曙光穿著黑色服裝、搭配老頭鞋出庭,與平日一頭黑髮不同,今日頭髮已顯花白。張曙光當庭認罪,對指控沒有異議,但對公訴機關指控的13起犯罪事實中唯一一起索賄800萬元的指控予以否認。

央視報導,張曙光涉案證據的卷宗數量驚人,必須放在手推車上分批推進法庭。

 

據法制晚報報導,在進行法庭調查時,行賄人表示曾送給張曙光的情人羅某的車、手表,並且每個月還給羅某16000元的工資。

 

新京報報導,檢方起訴書指出,今年57歲的張曙光涉案時間從2000年到2011年,共涉13件受賄指控,其中最高一筆受賄金額高達1850萬元行賄者多是民營企業,但案發後多數受賄款都已追繳。

 

北京晨報日前指出,張曙光堅定執行劉志軍的想法,劉志軍所犯下兩起濫用職權犯罪,都交給張曙光具體落實,使得女商人丁書苗占有非法利益高達數億元。

 

先前傳聞丁書苗引薦所投資「新紅樓夢」連續劇「十二金釵」女演員給劉志軍「陪睡」傳聞又瘋傳,被指涉的女星楊冪經紀人已表示,要對此採取法律行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受賄4700 張曙光認罪

 

 

疑非洲人存違禁品肇禍 8死逾36

廣州大爆炸 斷臂飛百米

港蘋

■昨午大批調查人員在爆炸現場蒐證。《蘋果

》記者攝

 

【《蘋果》記者廣州直擊】

廣州昨日發生大爆炸,一輛疑裝有爆炸品的貨

櫃車在白雲區一個倉庫卸貨時突然爆炸,威力

巨大,附近一公里範圍的居民樓玻璃均被震碎

,巴士站候車亭被震塌;官稱436傷,但當

地消息指至少8死,傷者最小1歲。有死者殘肢

飛到百米外,嚇呆路人。

 

事發地點為白雲區西槎路騏利廣場對面鵝掌坦

倉庫,據悉該倉庫屬荔灣西郊村物業,主要儲

存鞋料等物資;附近有一個鞋帽批發中心,還

有很多物流快遞公司。有目擊者指,昨日中午

1150分,一輛貨櫃車正在現場卸貨,貨櫃

突然發生劇烈爆炸,並引發倉庫大火;另有目

擊者稱,當時聽到連續三聲巨響,幾公里外的

市民都清晰可見,天空騰起巨大蘑菇雲。

■一名男子被碎玻璃傷腳入院。《蘋果》記者

 

玻璃窗震碎 巴士站倒塌

《蘋果》記者昨午抵達事發現場時,仍聞到空

氣中有硝煙味。爆炸威力巨大,附近一公里範

圍內居民樓門窗玻璃多被震碎,不少臨街商舖

廣告牌被震掉;馬路護欄被震倒;巴士站候車

站被掀翻倒地。有路過巴士被爆炸震停,乘客

受傷;路人四散逃離,有人被玻璃砸傷大聲嚎

哭。有人在百米外一座天橋樓梯級上,赫然看

到一條疑似燒黑了的斷臂,嚇得哇哇大叫;也

有勇者用手機拍下發到網上,慘不忍睹。

當局出動多輛消防車和逾百名救援人員施救,

約兩個鐘後基本撲滅大火;警方初步確認為裝

載有危險品的貨櫃在卸貨時發生爆炸,但未能

找到司機和貨主,懷疑司機和貨主已被炸死。

由於爆炸現場周圍找到不少玩具手槍用的「圓

形塑料擊發帽」,內含火藥,當局正在周邊搜

尋,懷疑正是這些含火藥的玩具槍配件引起爆

炸。有現場商家對《蘋果》記者稱,出事倉庫

名為鞋倉,但租給非洲人,「亂七八糟甚麼都

放,不出事才怪」。

當局宣稱現場找到4具殘骸,另有36人受傷。

但有現場人士對《蘋果》記者稱,最少有8

死亡,傷者最小才1歲,分別送廣州同德醫院

、廣州市人民醫院和廣州軍區總醫院等救治;

其中僅廣州軍區總醫院已收治20多名傷者,有

2人危殆要入重症監護室(ICU),昨午仍不斷

有傷員轉送到該醫院救治。此外,爆炸點附近

一家名叫佰德的幼稚園有13名小童被送到白雲

區新市醫院救治,孩子們除了外傷還受到驚嚇

,要接受心理輔導。

 

 

4萬兵軍演 海陸空遠程奔襲

大陸新聞組/北京10日電

September 10, 2013 06:00 AM | 49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軍隊將於今日起舉行代號為「使命行動-2013」演習,參加兵力達4萬多人。

據新華社報導,參加演習的有南京軍區、廣州軍區和空軍所屬部分兵力,總計4萬多人,預計機動里程3萬餘公里,重點研究多維立體投送、信息火力運用、協同動作組織、軍地聯合保障等多個方面問題。

 

演習過程中,南京、廣州軍區參演部隊將以摩托化、鐵路、海上、空中輸送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遠程機動,並開展防偵察、防空襲、防干擾和反襲擾等演練;空軍參演部隊主要將以地面和空中輸送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遠程奔襲,並開展紅藍空中攻防對抗演練。演習還將動員鐵路、公路和民航飛機、民用船隻參與輸送兵力和武器裝備。

 

報導稱,這次演習是軍隊年度例行性訓練活動,對於充分鍛鍊部隊基於信息系統體系作戰能力、全面提高實戰化訓練水平、推動軍事鬥爭準備落實具有重要意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4萬兵軍演 海陸空遠程奔襲

 

 

中日各派7艦釣島互逐

日「國有化」一年 中方海陸空軍演

 

【明報專訊】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一周年,中方採取連串行動,昨日派出7艘海警船進入釣島4海里範圍內巡航,與7艘日本海保船對峙,雙方最近僅有200。解放軍南京和廣州軍區同一時間舉行4萬兵力規模的軍事演習,當中東海、南海艦隊參加海空力量投送和實兵行動演練。在之前一日,兩艘海軍護衛艦穿過沖繩和宮古之間的公海返回中國。

 

相關即時新聞

特寫﹕習近平戴婚戒假消息疑涉官媒(11:59)

 

兩方僅距200近島對峙

 

據國家海洋局網站消息,中國海警23501115112621122113214625067艘艦船昨晨分成兩組進入釣魚島海域作環島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7艘艦船尾隨跟蹤展開追逐,當中國海警船駛到距離釣魚島4海里範圍時,中方要求在旁監視的日方船隻離開,雙方一度對峙,最近距離僅有200

 

海洋局稱,日本政府去年911宣布「購買」釣魚島,針對日方侵權行為,中方公務船已在釣魚島海域常態巡航共59次,以實際行動捍衛領土主權,今後將不斷推進釣魚島維權執法。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亦指出,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領海巡航,是對釣魚島海域行使管轄權的正常公務活動。

 

東海艦隊穿沖繩公海

 

而海軍東海艦隊遠海訓練艦艇編隊在完成歷時16天的訓練任務後,前日穿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公海,昨日返回浙江舟山軍港,日本防衛省拍到兩艘護衛艦益陽艦和常州艦。另外,解放軍「使命行動—2013」軍演昨日展開,共有4萬多兵力參加,當中海軍東海艦隊、南海艦隊和南京軍區空軍出動水面艦艇、運輸機、戰鬥機、武裝直升機參加海空力量投送和實兵行動演練。新華社報道,此次演習是解放軍年度例行訓練。

 

專家:對抗點到即止

 

對於中國在釣島周邊的連串動作,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每年的9月、10月是軍演高峰,不過此次軍演安排在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一周年前夕,不排除是一種施壓信號。而近日中國H-6轟炸機和無人機往日本周邊空域,以及海軍編隊經過日本附近公海返國,相對低調得來但更加直接和有實際意義。

 

黃東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俄羅斯的數分鐘會面,說明了中國面子上強硬,但雙方也找到了改善關係的台階,相信此次對抗將點到為止,不會有大規模衝突,預計未來雙方關係將趨向緩和,不過很難回復到以往的關係上。

 

明報記者

 

 

晤解放軍高層 美副防長暗示撐日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米勒(James Miller)昨日透露,前日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磋商時,提及了中日釣魚島問題,暗示將支持日本。王冠中和米勒前日在北京主持第14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討論中美兩軍軍事關係。

 

其間,米勒對王冠中說:「(在釣魚島問題上)不通過威脅及武力等手段來處理該問題,這是極為重要的」。此外,米勒還對中方表示「我們對日本負有條約上的義務」,將基於《日美安保條約》,發揮其防衛日本的作用。

 

共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