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北京會不會救馬?

馬總統在「九一一」取消接見外賓,親自發表兩次講話,向國民黨考紀會施壓撤銷王金平黨籍,以為違憲地拔除王金平立法院長職務已萬無一失後,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第二天上午就在北京現身,與專管統戰的全國政協主席俞振聲會晤,討論服貿協議。俞振聲假痴假呆地說,這樣好的協議,怎麼台灣人還不理解,他感到困惑;林中森馬上阿諛奉承地說:立法院很快就會作成最有利、最明智的決定,他「深具信心」。

這場會晤,證明馬英九鍘王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要趕緊在立法院通過服貿協議;而時間精算到一天都不容錯過,也可見雙方的急迫心情。因此,那幾天馬英九鐵青著臉連續向王開砲,可能是馬英九私底下對北京做出的承諾無法實現而氣急敗壞。因為不但失去今年「習馬會」的時機,還被北京追討,滿腔怒火遂發作到王金平身上。

馬英九的毫無人性,進一步裂解他的基本盤,使滿意度從「馬皮」多時的十三趴一舉跌到九趴。為此,馬集團除了可能對高院施壓來打贏官司,還大作文宣,聲稱不知道王金平嫁女兒(可是知道了以後砲火更猛),也表示他不是無情無義(卻還不肯妥協)。文宣是金溥聰的專長,目前某些媒體出現對馬英九的「小罵大幫忙」,以及以小罵來收割公民發動的罷馬連署,應該引起我們的格外警覺。

我們還要關注北京如何出手救馬。北京目前很慎重,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十三日面對台灣媒體輪番詢問,僅重複表示「對於台灣內部的事情,我不作評論」;問及「您對於王金平對兩岸關係的貢獻有何評價?」時,楊毅被問住,先是回答「讓我想一想」,接著還是說︰「我下次告訴你好嗎?」但他仍不忘壓迫台灣方面,儘快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能早日生效。這再次證明服貿協議對併吞台灣的重要性。

香港《南華早報》十五日引述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陳孔立的話說,北京當局擔心政爭導致馬政府支持率下滑,造成國民黨分裂、民進黨坐收漁利,進而影響兩岸關係。他的話顯然比楊毅的官話實在一些。

目前北京可能採取的措施是,通過王金平藍營內親共盟友向他施壓,他承認已有「中間人」傳話,對此我們必須密切關注,因為搞分化是共產黨的拿手,尤其釋出許多利益收買政客與媒體人。但是,如果馬英九的滿意度實在不像話而失去「走九」的功能時,北京也會拋棄馬英九而另尋代理人。因此,馬英九會加劇他的賣國行徑來爭取北京的信任,並採取更極端的手段,尤其是推行白色恐怖。我們必須增加抗爭的力度來保衛主權與人權,讓中國了解,必須面對台灣人民而不是馬英九這個孤家寡人。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3.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