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9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挺王批馬底蘊;詹詠然讚;外交大挫敗;槍決夏俊峰網友撻伐伊能靜嘆;貪官太多;薄熙來可跳舞

 

(林保華按:蘋果又倒回來說人話。)

 

蘋論:民眾挺王批馬的底蘊

20130926    台蘋

從馬總統的情緒來看,他似乎仍然不了解為什麼他打擊關說司法事件這麼符合道德、公義和法治,竟受到政壇和社會強烈的反撲。同情「關說王」的人遠多於支持「正義馬」的人。難道民眾沒有是非心嗎?馬及深藍挺馬派都疑惑不安,百思不得其解。

 

平時縱容突下重手

馬痛批王以國會議長之尊介入關說司法事件,是民主政治之恥。罵得有理!但無論黨內黨外、藍綠橘黃都有很多人反彈,是什麼道理?我們姑且來給馬解惑一番。

1、立委每天都在關說,早已司空見慣。馬當然也知道,平時相安無事,怎麼突然翻臉痛斥王金平?彷彿立院一向貞潔清廉,弊絕風清似的。就像一班學生平時吵鬧不休,老師視若無睹地縱容,有天突然翻臉重打某個倒楣的喧嘩學生一樣,令人錯愕反感。更年期的人才會突然控制不住情緒。

2、支持馬的中國因素,使反統群眾(民調70%以上)藉王的力量遲滯馬的統一腳步,使馬對王不悅。

國民黨本土派的王金平固然舉著國民黨大旗不反對化獨漸統,其實他的本土意識強過馬派很多,反而和民進黨理念接近。

王宣稱服貿協議攸關庶民生活,必須逐條審議,造成馬派的焦慮與反感。很多人明知王確有關說,但比起服貿協議及其之後的政治(和平)協議,更需要王來制衡及阻擋,於是關說顯得微小而不重要了。選擇挺王批馬很多是基於更嚴重的政治考慮。

 

懷疑北京施壓鋤王

3、最讓人擔心的是:傳說北京給予馬政府壓力除掉王這個絆腳石。就算是謠言,關說案也是馬除王的藉口,正是以往不理關說,現在突然翻臉的原因。有些人根據這個理由挺王反馬,並非是非不分、縱容關說,而是抗拒一中框框下政治協議的來臨。

 

濫權監聽讓人反感

4、本案溢出授權範圍的監聽醜聞讓人反感,監聽引起程序不正義的質疑。須知「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這也是部分人挺王反馬的原因。

希望馬能深刻理解事件的底蘊,挺王的人未必支持王,甚至厭惡王的關說,只是想藉王牽制你倒向北京的企圖罷了。

 

 

司馬觀點:君無謊言(江春男)

20130926    台蘋

馬王之爭的內幕越來越多,馬下重手要王一刀斃命的背後,一定有人介入。馬英九說他3天前才得知此事,但檢察總長黃世銘卻說在一個禮拜前就向他報告,和馬總統的說法互相矛盾,2人必有1人說謊,又有好戲可看。

黃世銘承認他見過馬總統2次,而不是1次,馬不是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何必兩度見面?此事與檢察總長及特偵組的角色均有關,黃馬兩人都應該對社會交代。

 

黃拆穿馬英九虛假

馬英九召開記者會,以誓師北伐的姿態對王下手之前,特偵組事先即召開記者會,公布監聽譯文,甘作政治鬥爭的馬前卒,無端捲入漩渦,重創特偵組的形象,黃世銘應負起責任。不過,黃總長比馬誠實,他主動透露兩度見馬,把時間講得很清楚,正好拆穿馬英九的虛假。

馬在一個禮拜前就聽黃2次報告,卻告訴國人他在3天前才知道此事,且心中無比痛苦,夜不成眠,他的痛苦,許多人被感動到,現在知道這不是誤導就是故意隱瞞,甚至是說謊。整個禮拜他在想什麼,滅王計劃如何成形,有跡可循,似乎不是空穴來風。

 

恐讓自己站不起來

古代人說君無戲言,現在人說總統不能說謊。說謊被抓到,在民主國家是一件大事,何況,馬以道德大旗鬥別人,他的誠信一旦被懷疑,這把旗子倒了,不只鬥不了人,自己恐怕也站不起來了。

 

 

辣蘋果:被掩蓋的醜聞(余艾苔)

20130926    台蘋

黃世銘昨天說,他因為關說案不止一次向馬總統報告,而是報告了兩次,他也首次說,有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如果這些事黃世銘不說明白不肯坦承,除非日後有人爆料,否則誰會抖出來?到底還有多少大家不知道的事?

 

說清楚監聽疑雲

也許有人認為,檢察總長見總統有什麼關係?見了一次為什麼不能見兩次?黃世銘對外總是說他可以見總統,但別忘了,他的直屬長官是行政院長江宜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他為什麼要越級報告?還要見兩次!府方說法是第一次見面總統太震驚、痛心,所以隔天再請黃說細節。這樣的過程,難道不叫洩密,難道不叫關注個案?

更誇張的是監聽林秀濤,林秀濤昨說她完全不知情,也沒收到監聽票。特偵組指監聽柯建銘是為追查法官陳榮和不法所得來源,那監聽林秀濤呢?到底依據什麼?不少人質疑台灣監聽氾濫,更憂心特務治國,特偵組須合理說明,否則無權駁斥外界疑慮。

質疑監聽氾濫、質疑檢察總長越級報告、質疑馬總統發起政爭,絕對不等於挺王反馬,也不等於漠視關說;兩者都是惡,有待證據揭露。民眾不怕官場醜聞,只怕還有更誇張的醜聞被掩蓋。

 

 

(林保華按:馬英九真不要臉,怎麼只提辭黨主席,不提國民黨為此修改黨規,讓他可以參選總統?而吳伯雄再協助馬當選總統,被馬英九利用了以後,再被逼退主席職務,當作廁紙扔掉。這種忘恩負義、刻薄寡恩、過河橋、過橋抽板、卸磨殺驢的壞蛋,居然可以在國民黨裡呼風喚雨,說明國民黨的支持者太奴性十足了,這是長期的儒家封建教育的結果。不幸,許多台灣人也受到影響而欠缺其他國家民眾的反抗能力,容忍到現在才開始覺醒。)

 

吳伯雄調停 馬王不領情

「王金平道歉 換考紀會不撤黨籍」

20130926   

 

台大學生昨在校內遊行,批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李鴻源是殺人兇手。張良一攝

【綜合報導】《壹週刊》昨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黨內大老,在中秋節前夕透過黨副主席詹春柏,向馬英九總統提出馬王鬥調解方案,以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道歉,提請立院紀律委員會懲處停權三個月或半年,換取考紀會撤回對王撤銷黨籍的處分,但遭馬拒絕,王也不接受,報導說,馬王已無轉圜空間,雙方勢必要在司法上決勝負。

 

學生批台大之恥

吳伯雄昨說:「不回應。」詹春柏說:「你(記者)應該問吳伯雄,我不便表示意見。」總統府說,各界所提建議,馬總統都尊重,但不評論。王金平說,吳伯雄沒有跟他聯絡過。

據轉述,馬英九昨在國民黨中常會上,以自己二○○七年初特別費案遭起訴,立即辭黨主席為例說,「這就是政治上的道德標準」,仍暗示王金平要知所進退。《壹週刊》指出,馬核心幕僚認為,吳伯雄的方案只是給馬面子,實質在保王,因此馬打定主意走司法之路。

929社運連線」昨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抗議,要求台北市政府顧問連勝文、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立即處理馬英九和王金平,不要再和稀泥。台灣大學十一個學生社團,約五十名學生昨在校園遊行,批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長李鴻源等台大校友或老師是「台大之恥」,並撕毀江宜樺著作《自由民主的理路》,也將鞋子丟向寫有「殺人兇手」的四人照片。

 

全代會延期被譏

學運團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在臉書(www.facebook.com/lslandnationyouth)上傳馬英九跑步圖,旁註「有人咧嗆聲,卡緊來走喔」,諷國民黨全代會延期。

 

 

焦點評論:黃世銘步向陳聰明後塵 (林峯正)

20130926    台蘋

 

繼陳聰明之後出任檢查總長的黃世銘(圖),也陷入政治風暴中心。資料照片

「陳聰明檢察總長身為全國檢察最高首長,行為失檢,未能敬慎自持;指揮監督特偵組檢察官偵辦案件亦未能周妥,影響檢察機關威信及政府形象,更造成民眾焦慮,輿論沸騰,嚴重損害民眾對檢察機關之信賴,陳聰明檢察總長有負社會之期盼。」

 

以上這段文字引述自2010年初監察院彈劾當時的檢察總長陳聰明案文的結論,陳聰明被監察院指控於扁案進行偵查中與陳前總統親密友人黃芳彥私會,有瓜田李下之嫌,行為不當。陳聰明於被彈劾後,立即請辭。他是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受任期保障,但卻未做滿任期即辭職下台的檢察總長。

 

監院早已磨刀霍霍

96特偵組召開記者會,公布立法院王院長涉嫌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關說司法個案內容及監聽譯文,繼陳聰明之後出任檢察總長的黃世銘便陷入了政治風暴的中心。外界質疑,特偵組所公布的監聽譯文是濫權監聽所得,時隔近三周仍提不出合理的解釋。另一方面,黃世銘總長遭攻擊違法將偵查中個案的內容洩露給馬總統乙事,卻在昨天赴立法院答詢時有了新的進展,原來他向總統報告此事不止在831颱風雨驟之時,隔天另外又再去與總統討論了一次。

黃總長向馬總統報告了什麼內容?只要他們兩人不說,我們都不會知道,除非他們兩人都被監聽了。不過,若真被監聽,想必也沒人敢公布。這個情況其實跟陳聰明私下與黃芳彥見面說了什麼沒人知道相類似。陳聰明都已下台近4年,他們的會面內容有如石沉大海,監察院早以「行為失檢」為由開鍘。黃總長的情形則是,向總統報告偵查中個案的案情,卻自行曲解為案情涉及院長,報告並不違法。殊不知,此舉早已違反「偵查不公開」的規定,是不折不扣的洩密行為,監察院恐怕早已磨刀霍霍。

大家萬萬料想不到的是,以處世圓融著稱的陳聰明及執法嚴厲聞名的黃世銘,先後擔任由總統提名,國會同意任命的檢察總長,竟都在任期未滿之際犯下雷同的錯誤,遭懷疑將偵辦中個案的內容洩露給總統或其友人。這是個人的修為出了狀況?還是制度使然?

 

修法後變超級巨擘

檢察總長這個職位並非始自今日,但其受社會矚目的程度急速拉升應是在2007年修法;由總統提名經國會同意後任命,特偵組依新通過的《法院組織法》設立後開始。理由無他,舊制的總長不過是最高檢察署的主官,雖地位崇隆直比最高法院院長,但卻「有將無兵」,不被政治人物視為實力人士。

不同的是,當檢察總長有了「他的」特偵組,立即搖身一變成為令人不敢忽視,掌握「動搖國本級」案件偵辦實權的超級巨擘時,黃世銘會步上陳聰明的後塵,就一點都不令人意外了。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律師

 

 

(林保華按:馬英九不要低估台灣人的愛國心,尤其他所不了解的年輕人,因為他的女兒是美國人(也可能轉戰成為中國人),看看台灣年輕網友的情緒就知道了。甚至中國年輕人都會把他當垃圾。如果一意孤行,等著瞧。)

 

詹詠然抗議有效 用晉級榮耀台灣

自由時報  2013926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梁偉銘/台北—寧波電話專訪〕煙雨江南風起漣漪,歷經一晚思緒沉澱,詹詠然揮別陰霾再出發,奮勇殺入總獎金12.5萬美元(約370萬台幣)的寧波女網挑戰賽雙打4強,「大會比賽前後介紹選手國籍時,都已依國際慣例改為『中華台北』,接下來就專注於場上,謝謝大家關心。」

 

捍衛國格 竟遭中國網軍圍剿

 

「愛台網將」詹詠然乘勝追擊,次輪與中國搭檔張帥火力全開,開賽連續破發,40強勢開局,首盤只花不到半小時到手;次盤詹/張第357局再接力破發,總計54分鐘內,即挾6261快拍轟倒加拿大費許蔓/以色列古魯詩珂,4強門票到手,即將遭遇第3種子斯洛伐克胡莎洛娃/羅馬尼亞柏古。

 

前晚數度當眾抗議中國打壓矮化國格後,身處異鄉的詹詠然感受沉重壓力,個人臉書引來眾多打氣留言,微博甚至被中國網友灌爆,東山再起的她抱持平常心,臨場穩紮穩打,拚出雙料大滿貫雙打亞軍實力,「氣溫驟降,早上還下雨,讓我心情更加冷靜。」

 

WTA盯場 大會沒再搞飛機

 

詹詠然表示,當地主持人兩度稱她來自「中國台灣區」後,已寄電子郵件給大會裁判長要求更正,隔日WTA(職業女網總會)也派兩名代表盯場,大會果然沒再「犯錯」搞小動作,證明其努力和堅持沒有白費。

 

只不過,對於自家球迷隔海相挺,甚至立委、外交部等官員齊聲喊讚,足令年僅24歲的詹詠然受寵若驚,「沒那麼偉大啦,我只是做我認為對的事。」「前台灣一姊」表示,希望趕緊調整腳步、重返顛峰,「用冠軍來榮耀台灣,才是我們運動選手該努力的目標,加油!」 此外,謝淑薇的妹妹謝淑映則與中國徐一幡在雙打次輪受挫,2646不敵日本宮村美紀/中國韓馨蘊,8強止步。

自由時報

 

 

論譠:參與ICAO 是重大挫敗 (姜皇池)

20130926    台蘋

政府決定參與今年ICAO大會活動,並認為此是正面有意義之參與,外交部門對此竭力盡智,無庸置疑;然細細分析,此一參與不僅是「重大挫敗」,甚至將對未來國際組織參與埋下「每下愈況」之禍根。

若與WHA模式相比較,ICAO之參與不論地位、名稱與具體權益均遭更嚴苛限縮。在ICAO一案,地位是「受邀貴賓」,比觀察員尚低一級,座位排於所有觀察員之後。此外,稱謂亦非「中華台北」,而是「貴賓,中華台北」(Guest, Chinese Taipei);因非觀察員,除一語噤發地敬陪大會末座外,依法無從主張任何權利,權益盡付闕如。

 

未加入不影響飛安

主席明言,此全為中國之建議。無庸諱言,中國有其底線,任何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之參與,現階段絕不可能同意,但檢視上次第三十七屆大會之《代表團名冊》(List of Delegates),除第一部分會員國外,在第二部分的四十個「觀察員代表團」(Observer Delegations),其中包括巴勒斯坦與各類國際組織,品類繁雜,讓台灣成為觀察員,法律上與「國家地位」(Statehood)並無關聯,不會造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然令人遺憾的是:即使如此,中國仍絲毫不願讓步。

當本案面臨此種情境,政府其實無庸操之過急,過去四十餘年未參與ICAO活動,對我國飛安實務幾無任何影響,現階段並無立即參與之壓力。更重要的是,經外交努力,美國、歐盟、加拿大(地主國)等等,均明白表示將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

主要大國既已表態,則中國將須承受來自各方壓力,策略上,有WHA之先例,縱使此屆無法如願,仍可寄望下屆。然似乎急於「建功立業」,竟接受更低層級之「受邀專家」安排。如此結果不僅影響ICAO參與,恐將拖累其他組織之參與。對國際社會成員而言,未來其他組織台灣參與問題,若中國堅決反對,則國際社會成員亦將樂得無庸與中國相周旋,蓋台灣擁有「彈性」,恐開自我倒退之龐大風險。

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錙銖必較之立場,未嘗稍動,以為兩岸關係改善將使台灣有更多國際空間之觀點,似應有所調整。至於政府實應更有全盤外交思維,而不該急於在單一個案有所「成就」,「認賠殺出」恐將拖累全盤外交布局。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蘋中信:喝花酒的貢獻 (柯文哲)

20130926    台蘋

 

台大醫院創傷 醫學部主任

去年某天,我收到調查局來函,我被列為貪瀆案犯罪嫌疑人,須接受偵訊。我還在納悶,台大醫師如何貪瀆?後來我去調查局,我沒想到他會問我4年前做研究報帳買的塑膠椅1399塊,5張,現在在哪?他說:「如果找不到,就是公務員貪瀆罪,10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找到,品項不對,就是偽造文書罪,反正你一定有罪!」我心想,你不去問林益世那6300萬,竟來問我390塊的塑膠椅?走出調查局,我氣得快哭出來。後來我自己反省,我臉皮太薄了,禁不起羞辱。但這跟出麻疹一樣,發生過一次就有抵抗力,下次不會再這麼丟臉。

 

這個案子後來引起輿論反彈,有天晚上,我發現我跟顏清標一起除罪了。立法院在休會前最後一晚通過《會計法》修正案,各級民代使用事務費或學術研究用不符名目的發票核銷經費,可有條件除罪。後來我對媒體講:「這個國家認為喝花酒跟做研究一樣有貢獻。」

沒想到修正案少個「教」字,結果顏清標可以除罪,我不可以,輿論大譁。行政院說這是立法院通過的法,它不要覆議。柯建銘說,行政院送出的草案就沒有「教」字。行政院說那就擴大解釋,職員也包括教員。但法界說,教就是教,職就是職,不能混在一起。最後馬英九道歉,退回覆議,一切回到原點。調查局繼續叫我的助理去問話,「既然退回原點,繼續調查!」 1個月內,我在有罪與無罪間來回好幾次。

 

《會計法》讓人犯罪

今年立法院通過的5500億大學補助案,台大拿到31億,其中辦公室消耗品佔41000萬。台大買墨水匣、紙張跟文具,1年花41000萬,你相信嗎?如果再把其他政府單位的補助算進去,辦公室消耗品超過10億,你信嗎?

國科會研究通常是每年12月提出申請,隔年8月通過,執行1年,從計劃提出到執行完畢至少要1年半,如果現在問我,1年以後的研究耗材要用哪些?我不知道。科學變化很快如何預測,所以長期以來我們都以消耗品報帳,因此品項不會符合。目前的《會計法》在實際上的學術研究是無法運作的,這國家弄個法律讓人人犯罪。

對這個案子,我有三個感想,第一,國家在空轉,檢察官很忙,調查局很忙,地檢署很忙,然後呢?教授被整到無法做研究。台灣SCI科學發表的每年成長率從7.3%、3.9%、5.6%,去年掉到1.4%,台灣的科學研究顯然受到影響。超過700個教授、1000個研究助理被傳訊,人心惶惶,如何做研究。

第二,在我前面有700個教授被傳訊,為什麼沒人起來反抗?我看到台灣知識份子的懦弱。第三,要為顏清標除罪就除罪吧,為什麼把我們這些教授跟他綁在一起,我看到政治的虛偽!

 

清廉不能當優點講

國科會報帳制度一定要改,一切回原點,什麼問題也不解決。我對馬英九的批評之一,就是比「清廉」更重要的是「承擔」。有人問我:「你講這話,是不是表示清廉不重要?」我說:「清廉不是美德,是最基本的必需品,不要當作優點拿來講。如果一個政府只剩下清廉,也差不多完蛋了!」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蘋果》民調:如果明天是台北市長選舉,下列人選中,你會投給誰?

20130926    更多專欄文章

 

●成功樣本:763份(以台北市20歲以上民眾為調查對象)

●調查日期:925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抽樣方法:以台北市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連勝文              31.72%

柯文哲              17.04%

顧立雄              12.98%

丁守中               8.65%

蔡正元               6.29%

江宜樺               5.37%

其他/不知道/沒意見  17.95%

 

 

(林保華按:夏俊峰不可能不死,否則“官逼民反”合法化,這些狗官就得死。馬英九越來越像老共,台灣也到了“官逼民反”的程度啊。)

 

夏俊峰伏法 小販自衛殺人償命 網友撻伐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September 25, 2013 06:00 AM | 75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夏俊峰全家福。(網路圖片)

 

夏俊峰全家福。(網路圖片)

「法院來人了,送達最後一次會見夏俊峰,我瘋了,現在準備走」。今天清晨6時許,瀋陽小販夏俊峰的妻子張晶在微博中透露,自己正在見夏俊峰最後一面的路上,宣告備受關注的瀋陽小販殺死城管一案已無挽回餘地。瀋陽中院發布公告,夏俊峰今天被執行死刑。

大公網報導,2009516,小販夏俊峰和妻子在馬路上擺攤被瀋陽市城管查處,在勤務室接受處罰時,夏俊峰與執法人員發生爭執,用隨身攜帶的切腸刀刺死兩名城管,重傷一人。

 

201159,夏俊峰刺死城管案終審宣判,遼寧省高級法院作出刑事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夏俊峰因嫌故意殺人罪被起訴,判處死刑。

 

●傳官方要求勿炒作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夏俊峰案辯方證人和辯護詞指出,事發當時夏俊峰遭城管暴力執法後,帶到城管辦公處暴打,才會被迫拔刀自衛。夏俊峰被判死刑後,引起強烈社會反響。

 

據報導,其實早在24日晚,就有媒體傳出風聲說,當局下令有關夏俊峰案的報導,一律以官方媒體的消息為準,也有傳聞指上頭要求各媒體報導時不評論不鏈接,不渲染炒作。當時,張晶尚不知丈夫即將被執行死刑,她那時說,中秋節前自己曾去探視過丈夫,「夏俊峰還說,感謝大伙兒的支持,他會堅持下去。」

 

就在25日傳出執行死刑消息後,微博V認證用戶「@孔智勇」連續發文稱,「刀下留人!夏俊峰殺人,我對城管有些失望;裁定殺夏俊峰,我一定會對這個國家失望;他是被迫揮刀自衛!是誰把一個為生計奔波,原本樸實善良的社會底層民眾變成了『惡人』?請還司法的公正,拯救中國的民心!」「一個苟活於城市最底層的小販,也就為了餬口;在死刑判決面前,還要惦記省錢拒請律師;國家像媽媽,我們是孩子;給城管下跪是家常便飯了……。兩段視頻讓我徹底絕望於城管體制和深深體會到司法公正與改革的重要性」。

 

●大V瘋狂轉發評論

 

大公網指出,孔智勇的兩條微博都配了一張夏俊峰的全家福,並得到了任志強、洪晃、陳坤以及羅昌平等大V的轉發和評論,目前轉發已近8000,評論已過800。不只網上意見領袖大聲疾呼,許多網友也紛紛表示關注,呼籲最高法院慎重處理,刀下留人。

 

「中國公民維權聯盟」義工指出:瓜農被城管打死賠錢了事,小販夏俊峰的正當防衛刺死城管就要判死刑?同樣是人命,為何天差地別?當局的如此做法,豈能服眾?

 

並稱「假若夏俊峰不反抗!天曉得死的是夏俊峰還是誰?瓜農正是不敢反抗,結果被城管打死!城管暴打夏俊峰,這難道不是故意殺人?瓜農的一條鮮活的人命不就是在城管的暴打下沒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夏俊峰伏法 小販自衛殺人償命 網友撻伐

 

 

網民鋪天蓋地討論 一面倒質疑判決

 

【明報專訊】「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整路無屍骸」、「草民殺官,罪升三級,官殺草民,罪降三級」,千萬內地民眾為之求情喊冤凡四載的瀋陽小販夏俊峰,昨天終因「故意殺害」兩名城管而被處決,事件如炸彈般引爆了網民鋪天蓋地的評議,表達了他們對平民百姓受城管及當局欺辱的強烈不滿。

 

在新浪微博,「夏俊峰」成為了時事熱搜榜排名首位的關鍵字,有13萬多次搜索。新浪網的新聞「最高法﹕夏俊峰罪行特別嚴重,不足以從輕處罰」獲得了罕有5萬多名網民的回應,有網民評論道﹕「沒有暴力執法,誰會跟你拚命?瞧瞧你們那些城管都是些什麼素質?」

 

而在網易新聞網,相關新聞有超過10萬網民「參與」;騰訊網的相關新聞也有接近3萬人參與討論。

 

「草民殺官罪升三級」

 

網民的留言相當一面倒,除了極個別留言指出夏俊峰應該殺人償命外,多數人同情夏而質疑判決。對於官民犯罪的後果,他們指出,「特權階層罪惡滔天,也能免於一死;普通百姓哪怕正當自衛,也可能被判死刑」、「在中國殺人判不判死刑和你是否故意,是否自首無關,只和你是誰的兒子,誰的夫人有關!」

 

也有怒氣難平的網民稱﹕「草民殺官,罪升三級,官殺草民,罪降三級,無關個案,這是用暴力維護暴政! 」「沒錢沒權沒勢,怎麼辦?正當防衛也是死,不防衛就被城管當場打死,怎麼樣都是死路一條。」

 

 

(林保華按:伊能靜很有人性,也有正義感。)

 

兒子畫展曾遭封殺

 

【明報專訊】夏俊峰13歲兒子夏健強甚具繪畫天分,畫作經母親的微博發表後廣獲好評,圖為其中一幅畫作。早前台灣歌星伊能靜贊助夏健強2萬元人民幣之餘,又出席他今年5月的新書發布會。受父親的案件影響,夏健強20118月底在上海舉行的畫展遭當局封殺,被迫「移師」至一處秘密地點。

 

伊能靜愧沒能做什麼

 

夏俊峰行刑消息傳出後,伊能靜在微博發言﹕「強強(夏健強),對不起,沒能為你們做什麼……請原諒我們和這個世界。」

 

 

盡論中國:不死於暴力 就死於暴政

港蘋·

■夏俊峰的妻子張晶

 

瀋陽小販夏俊峰昨日被處死,網民的「終極大營救」失敗了。夏俊峰未死於城管的暴力,但還是死於暴政。從瀋陽中級法院一審到遼寧高級法院二審,再到最高法院核准死刑,都強調夏俊峰案「情節極其惡劣,後果極其嚴重」,但這恰恰是暴政致夏俊峰死亡的真實寫照。

從湖北天門城管打死拍照男,到遼寧遼陽城管打死心臟病市民,再到湖南臨武城管打死瓜農,城管早已成了暴徒的代名詞。但是,作為地方政府及某些官員打手的城管,一直堂而皇之地以執法機構的名義存在,實施對人民的專政。

在夏俊峰案中,城管的暴力只是情節極其惡劣的暴政的一部份,更惡劣的是本應是社會正義最後防線的司法體系。法院罔顧夏俊峰被城管用鋼杯扑頭而反抗的事實,甚至不准六名目擊夏俊峰被城管毆打的市民出庭作證。如此剝奪夏俊峰正當防衞的辯護權,是司法暴力對公民人權及社會正義的欺凌。

 

只能尋求推翻暴政

夏俊峰被匆匆處死的後果將會極其嚴重。一是城管殺人可免死,市民反抗城管就處死,中共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休矣。二是夏俊峰的頭七適逢中共建政64周年,網民號召當日在全國各地為他燒紙上香,每年的這一天將讓當局多一份恐懼。三是市民僥倖不死於暴力,但又要死於暴政,唯一的生路只能尋求推翻暴政,一如網民所言:「死刑只為草民而設,喪鐘將為權貴而鳴。」

李平

 

 

殺了夏俊峰 中共要付出代價

(獨立評論員 長平)

港蘋

■內地諷刺城管的漫畫。互聯網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俊峰,還有後來人」,改自中共烈士夏明翰的《就義詩》這幾句話,昨日在中國大陸互聯網廣為傳播。還有線民發起倡議,要大家共同撫養夏俊峰的遺孤。這讓人想起中國古代的俠義江湖,意味着血海深仇,不共戴天。

夏俊峰原本是瀋陽一個普通的地攤小販,和所有小販一樣,他本應習慣於遭受城管的打罵和驅趕。但是,20095月的一天,在遭受毆打和凌辱之後,他忍無可忍,舉刀刺殺了兩名城管。幾個月後,他被瀋陽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上訴後,又被遼寧高院駁回。在法院的判決書中,他罪大惡極,無可赦免。然而,最高法院的死刑覆核卻拖延下來。

城管沒有合法的執法身份,也沒有受過執行教育,很多直接來自地痞流氓,是中共統治流氓化一面的典型代表。他們對於艱難謀生的底層民眾的蠻橫粗暴,早已經天怒人怨。因此,夏俊峰的遭遇得到廣泛的同情。眾多法律人士也為他辯護,他在被圍毆時被迫殺人,屬於正當防衞。

中國是世界上「當之無愧」的死刑大國,每年處死的囚犯比其他國家總和的十倍還要多。儘管如此,死刑判決和覆核在這裏都有很大的彈性。陳良宇、劉志軍、薄熙來等高官貴胄,按照法院認定的貪腐數量和中國刑法規定,均死有餘辜,然而都只在秦城享受「酒店式監獄」。此前的貪官們受審時都老實巴交,甚至痛哭流涕,成為從輕判決的理由。然而,薄熙來奮力抗辯,也能免死。事實上,人人都知道,法庭審案不過是作秀,法律條文也只是為我所用,生殺予奪大權不在法官。

因此,和法治國家不一樣,很多中國人相信民意在案件判決中會起更大的作用。雖然事實上重大案件都是領導在決定,但是領導總是宣稱他們尊重民意。老百姓並不真的相信,但是他們以為,對於像夏俊峰這樣不跟領導爭權奪利的底層民眾的遭遇,正是領導們「重視民意」的好機會。於是,從線民到律師都以為,夏俊峰的死刑覆核可能無限擱置,可憐的小販最終倖免於死。

然而他們想錯了,殺人令突然發出。官方並非不知道民意,因此他們在殺人之前,先要媒體噤聲。924,媒體收到宣傳禁令:「遼寧夏俊峰故意殺人案死刑覆核已審結,將於925執行,各媒體如作報道一律依據法院發佈的權威消息刊播,不評論不鏈結,不渲染炒作。」此時夏俊峰的妻子毫不知情,直到25日淩晨5點,一行人才敲開她的家門,要她去和丈夫見最後一面。下午,她得到法院通知,那個早上她對着流淚的人,已化作灰燼。

前述網絡輿論,正是在嚴厲禁止之下的表達。可以想見,更多的聲音已被刪除。這種悲憤,除了對於夏俊峰的同情之外,還因發現中共政權越來越像城管的嘴臉,流氓不再裝作正人君子。包括很多知識分子在內的中國人,對習近平新政仍然抱有新帝登基、大赦天下的幻想,誰知新帝剛說了要尊重憲法,就令喉舌媒體大張旗鼓反憲政,同時大舉抓捕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人士和網絡的抱怨分子。在人們看來,將死刑濫用於底層民眾,也是在這個背景之下,對敢於反抗者格殺勿論的一種信號。

 

長平

獨立評論員

 

 

軍隊反腐 習近平下令對將領審計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September 25, 2013 06:00 AM | 442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針對中國軍隊腐敗問題嚴重,習近平下令採取進一步整頓措施,對高級將領進行審計。

習近平自成為總書記兼中央軍委主席至今,透過對軍隊反腐、整頓作風和軍紀等一系列連環出擊的動作。

 

據新華社報導,經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近日發出加強和改進軍隊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的意見稿,要求軍隊領導幹部應接受審計監督,積極推行「先審後提、先審後離」制度。

 

報導指出,這就是說,對擬列入後備的或列入後備擬提升的團職以上領導幹部,優先安排審計。對即將達到平時任職最高年齡或最高年限的領導幹部,擬調整交流或轉業復員的領導幹部,在離任前應安排審計。

 

這份「關於加強和改進軍隊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的意見」指出,經濟責任審計要以領導幹部經濟決策權、經費審批權、物資調配權、資產處置權、合同簽批權等權力行使情況,以及個人住房、用車、公勤人員使用情況為重點審計內容。

 

據報導,「意見」指出,對履行經濟責任不稱職的領導幹部,應進行誡勉談話,視情況調整職務,已確定為後備幹部的應當取消資格,有嚴重違規違紀問題的應當免除現任職務,並追究相關責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軍隊反腐 習近平下令對將領審計

 

 

貪官太多 網路舉報201.5萬件

記者汪莉絹/北京24日電

September 25, 2013 06:00 AM | 313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貪官太多打不完,網路舉報量大幅飆升。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20天,網路舉報數量超過15252件,平均每天超過760件。

中共官方統計,2008年至2012年,中紀委、監察部一共收到網路舉報30萬件次,平均每年6萬件,今年網路舉報量因網路舉報專區和舉報網站設置,大幅增加,檢舉案件為往年的四倍之多。

 

新華網報導,中央紀委信訪室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接到的網路舉報數量,在兩個時間節點後增長迅速。第一個時間節點是今年419,中央紀委監察部和有關部門、各大網站聯合,在各大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開設「網路監督專區」,截至8月底,日均舉報量在每日150件至200件。

 

92,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上線,網站首頁顯著位置設置「我要舉報」專欄,舉報人可以連結登錄到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網路舉報數量大幅攀升,不到一個月就有超過15000件的舉報,日均超過760件,官員被指涉貪情況十分驚人。

 

報導指出,從中央紀委監察部信訪部門掌握的網路舉報情況,中國民眾主要是舉報、反映各級黨政機關和黨員幹部中有貪污賄賂行為、違反廉潔自律規定行為和失職瀆職行為等。

 

面對民眾檢舉貪官的案件數量一再增加,中央紀委信訪室官員持正面態度,表示信訪舉報是紀檢監察機關獲取資訊和案件線索的重要來源,歡迎民眾參與和支持紀檢監察系統信訪舉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貪官太多 網路舉報201 5萬件

 

 

酒店式秦城監獄 薄熙來可整天跳舞

要聞組/綜合24日電

September 25, 2013 06:10 AM | 1363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山東濟南中院已證實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關押在北京的秦城監獄,預料薄入獄後可享優渥待遇。圖為秦城監獄入口。(Getty Images)

 

山東濟南中院已證實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關押在北京的秦城監獄,預料薄入獄後可享優渥待遇。圖為秦城監獄入口。(Getty Images)

山東濟南中院已證實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關押在北京的秦城監獄,預料薄入獄後可享優渥待遇。圖為秦城監獄入口一名女警阻止媒體拍照。(Getty Images)

山東濟南中院已證實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關押在北京的秦城監獄,預料薄入獄後可享優渥待遇。圖為秦城監獄入口一名女警阻止媒體拍照。(Getty Images)

山東濟南市法院日前證實,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的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關押在北京北郊的秦城監獄。包括趙紫陽前秘書鮑彤在內多位在秦城監獄被關押過的人表示,考慮到薄熙來是中國最有名的革命將領之一薄一波之子,而且他在黨內高層仍獲部分支持,他將在秦城得到舒適的對待。

「德國之聲」中文網引述曾入獄秦城的學者陳子明說,「薄熙來不會受到虐待……他將有機會長時間外出放風,並與人接觸溝通」。鮑彤則說,「如果薄熙來想要什麼,黨中央同意,那麼他就將得到它們。如果他想整天跳舞,黨中央也同意,他就可以整天跳舞」。

 

報導說,關押在秦城的中共黨內高層,經常會以「保外就醫」的名義被提前釋放出獄,然後在軟禁中度過後面的日子。鮑彤預測:「兩年後,他們會說(薄熙來)生病了,將他釋放。然後他將住在湖邊或者海邊的別墅裡。」

 

報導說,隱藏在植被繁茂山中的秦城監獄紅色大門前,把守著數名警衛。曾因1989年「天安門事件」在該監獄度過七年時光的鮑彤說,「抬頭望去,儘管可以看見監獄灰色的高牆,卻不見鐵絲網或者守衛塔的蹤影」。他說,「這就像一個五星級酒店,是條件最好的監獄」。

 

報導引述曾在該監獄服刑的人說,那裡為犯人提供配有軟床、沙發、辦公桌和浴室的大包間。自1960年代以來,幾乎所有被判入獄的中國高級官員都被安置在這所監獄。

 

中共元老葉劍英的養女戴晴對法新社說,「當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房間時,不禁有些驚喜」。戴晴曾因支持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示威,在這所監獄裡待了十個月。她形容她的房間約30平方公尺,「高高的天花板……還配有浴室」,而獄警也待她以「溫暖和關懷」。戴晴回憶起她被暫時釋放探望生病的親戚時說,「監獄長允許我在出獄前穿上好的衣服,他(監獄長)讓我想起我的老校長」。

 

「京華時報」則引述前囚犯說,服刑的人可自己選擇衣服,早餐喝牛奶,午餐和晚餐有不同種類的肉菜和湯以供選擇。部分監獄廚師曾在北京頂級酒店工作,曾為「部長級」人物供膳。

 

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2008年被判入獄。香港媒體稱,獄中的陳良宇穿著西裝,每天打太極拳。

 

中國權威的金融雜誌「財經」日前報導,去年,秦城監獄擴建,舊的牆體被拆除,以便修築一座「綠樹蘭亭、交相輝映的中國園林」。

 

報導說,秦城監獄是中國唯一直接受國家安全部門管轄而非司法機關管理的監獄。鮑彤說,「中共中央委員會直接控制這所監獄,囚犯們的日常生活報告直接交給他們」。他表示,安保人員24小時守在他的房間外,注意他的一舉一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酒店式秦城監獄 薄熙來可整天跳舞

 

(林保華按:已被否認,但可能非空穴來風。

 

傳網禁開放 上海自貿區將變言論特區

記者賴錦宏/北京25日電

September 25, 2013 06:00 AM | 303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29日將掛牌的上海自貿區不設網路防火牆,民眾可在此看到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紐約時報等境外網站。消息人士預測,如境外網站全部解禁,上海自貿區不僅是金融創新的實驗區,也可能成為言論新特區,甚至是「政治特區」。

BBC中文網報導,上海自貿區全稱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英文名為「ChinaShanghaiPilot Free Trade Zone」。2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將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上海自貿區首批政策改革細則。

 

上海自貿區是醞釀已久的重大經濟金融改革方案,新華社評論,其意義不亞於中國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開放外資競投電信

 

上海自貿區是境內首個自由貿易區,以類似香港的模式運作。南華早報昨天的報導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自貿區將邀請國外電信公司競投區內網路牌照。他表示,三大電信巨頭(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對於將與國外對手競爭,沒有過多抱怨。

 

一位官方消息人士說,自貿區若要吸引外國公司投資,讓外籍人士安居樂業,就必須打造一個賓至如歸的環境。中國早在2010年,因為境外發生茉莉花革命,而封鎖了境外新聞網站和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民眾必須依靠「翻牆」軟體,才能看到境外訊息。報導指上海自貿區裡,將開放這些網站。

 

網友:不再掩耳盜鈴

 

針對此一訊息,網友多表示,「早該開放了,沒什麼好封的」、「這可能造成言論特區,甚至政治特區」、「外籍人士不會為了上網而來,但至少中國不再掩耳盜鈴」。

 

國務院8月底批准的上海自貿區,總面積27.78平方公里,設在上海浦東新區,區內開放外匯及利率管制。

 

作為浦東主幹道的世紀大道、楊高路、龍東大道等道路兩側的交通指示牌,已全新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ChinaShanghaiPilot Free Trade Zone」字樣的中英文指引,不時有過往車輛放慢速度拍照留念。而在楊高北路—一座高達十幾公尺,造型好似海鷗展翅的巨型跨路拱門,之前拱門上標注的「上海外高橋保稅區」已悄然換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字樣。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傳網禁開放 上海自貿區將變言論特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