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越過梁振英指示香港紀律部隊

艾克思

 

  正當梁振英御用的打手團體借林慧思事件激化警民關係與撕裂香港社會時,中央高層突然於九月三日在北京接見香港保安局長黎棟國及其手下五支紀律部隊(懲教署、香港海關、消防處、入境事務處和警務處)的首長,情況非比尋常。

 

  越過特首,直接指示

 

  因為是「一國兩制」,所以中國公安部長要見香港保安局長,也得通過港澳辦,而且一般是業務往來。如果中央對保安工作有何指示,因為超出基本法規定的國防與外交權限,也只能悄悄通過特首下達。如今由中央最高層越過特首直接而且高調地向處級首長耳提面命,可見一定是有嚴重情況發生,從而引發各界的廣泛猜測。

 

  領銜會見交流團的是身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陪同的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坐在張德江旁邊的是黎棟國與警務處長曾偉雄,可見五個紀律部隊中,警務處長最受重視,這也可以理解,它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槍桿子」,地位自然高於其他四個部門。

 

  至於會見的目的,外界只能從張德江講話的字裡行間來解讀。因為談到「國家安全」,而認為張德江指的是明年「佔領中環」所出現的「安全」問題,紀律部隊有重大責任。這當然也對。問題是該怎樣處理,是像近來鷹派處長那樣,丟開行政中立原則?因此輿論擔心這次會見是表明「黨指揮槍」,要利用警察來鎮壓「佔中」了。

 

  然而九月五日上午,中聯辦突然邀約香港傳媒與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飯敍。郝鐵川在飯敍一開始,就強調張德江講話的中心思想是「發展經濟,依法辦事」,提出三個「一以貫之」,即貫徹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循序漸進推動民主、切實有效改善民生、貫徹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上推進香港民主;貫徹中央提出的依法治港方針不變。郝鐵川還反覆強調,張德江與香港紀律部隊首長會面時沒有提及「佔領中環」;至於張的言論是否反映中央有意打壓「佔中」,郝稱「看不出這個意思」。

 

  困狼猶鬥,破壞穩定

 

  郝鐵川的講話相信是經過北京認可的,不管怎樣,還是要維持基本法的門面,不想做得太難看。如果再從張曉明主持中聯辦以來的表現,以及原中聯辦的大換班,表明北京有意改變過去中聯辦的極左路線。當然,北京有自己的底線,不會完全接受泛民的政改主張。

 

  雖然張德江在講話中肯定梁振英,這是必須講的官話;但是越過梁振英來會見紀律部隊本身,其實已經表達對梁振英不信任的弦外之音,要紀律部隊「依法施政,堅定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繁榮穩定」。這就否定了梁振英為代表的香港土共製造暴力衝突,和以政治力量介入警隊。

 

  就如法輪功問題,現在還不到平反的時候,但是北京採取冷處理的手段,絕不希望擴大事態造成社會動亂,但是那些土共團體,在梁振英縱容下,「鬥」字當頭,破壞香港的穩定,加劇香港人對「中國化」的恐懼。

 

  可以說,最近香港警察的「拉一派,打一派」,是梁振英的困狼猶鬥,如果他們不及早回頭,不論是惡狼,還是禿鷹,都將成為香港的歷史罪人。

《動向》  2013910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