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香港巨變,台灣呢?

因應香港民主黨的邀請,出席他們的十九週年黨慶與籌款晚宴,我們夫婦到香港幾天。行前雖然也寫了有關「香港人瘋台灣」的文章,但是在親歷幾天的見聞,更加明白為何會如此。

自從上次為司徒華先生送行後,已經近三年沒有到香港了。香港又經歷更大的變化。就是這幾天,香港發生兩件事情:一個是領申請小孩進幼稚園的表格,也要幾天幾夜排隊,讓家長心力交瘁,原因是太多中國人來分享香港的資源;一件是香港記者在APEC會議上,因為向菲律賓總統提問三年前菲警濫殺香港遊客的事件,被主辦單位驅逐,這是香港成為「中國一部分」,特首梁振英出席會議並開展外交活動的時候。這都與香港的「中國化」有關。

金鋪、藥房續增,是這次看到的另一情況;然而即使傳統的英資酒店的服務,也出了問題。搭計程車時,因為與印尼家人講普通話,我們被當作中國遊客,兜了一大圈,我這個老香港叫做「老貓燒鬚」。

六日晚上香港電台電視部的「鏗鏘集」播出香港人移民台灣的專輯;香港蘋果日報七日也有香港人移民台灣的專輯,八日則是台灣人如何看香港。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的發行量,從前幾個月的二十二萬,現在已經跌破二十萬。這一方面是傳統媒體的衰落,也有人口結構與意識形態的變化。

與好幾位資深媒體人接觸,印象最深的,是談到香港土共的分裂。我有感覺到他們之間分歧在擴大,但是不如這位朋友明確說「分裂」。

在香港土共中,我對民建聯的創黨主席,也是現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比較好感,還包括工聯會的幾位元老。他們當年加入共產黨,還有社會主義的理念,長期做基層工作。曾鈺成在立法會,雖然掌控多數,還是比較尊重泛民的不同意見,包括最近談到「占中」,中方態度僵硬,他認為有「心魔」,結果被特首梁振英的支持者(梁粉)大肆修理。以前相對比較開明的土共元老吳康民,近來恢復文革腔調,讓我驚訝,原來是抗拒被「梁粉」邊緣化,而與他們比賽愛國。

新一代土共的「梁粉」,除了有一部分黑幫人士外,還有一批比較年輕的專業人士,例如律師、會計師、金融界人士等,他們為自身利益而「愛國」,與南下的中資要重新瓜分香港資源,這也是李嘉誠急著從香港與中國撤資的一個重要原因。香港面臨利益格局的重新洗牌,可能大亂一陣。

正好,習近平在APEC的場合也對台灣步步緊逼。看來以馬英九為代表的台灣新利益集團,也會借中國的勢力,在台灣重新洗牌。貫徹兩岸服貿協議是重要的手段,除了基層台灣人,受害者還包括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及舊有利益集團。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3.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