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馬習會」須公投

馬英九總統最近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專訪,發表了許多具爭議性的言論,許多是不值一駁的。例如說民進黨也有與中國交流,為何就不是賣台?

衡量是不是賣台,最重要的標準是看言行。馬大談自己不是總統而是「先生」,兩岸不是國際關係,兩岸是國內航線等等,有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是那樣說的嗎?何況民進黨現在是在野黨。馬英九說因為改革才導致民望下降,也是胡說;試問單純的油電漲價,與改革何干?中油與台電並沒有拿出提升效益的改革措施啊。

馬英九羅列了一系列冰冷而又可疑的數據,但是完全迴避生活水準倒退的事實,更閉口不提干預司法個案,進行非法監聽、特務治國的踐踏人權事實,這是哪門子的改革?根本是回到威權之路的大倒退。用這些言論欺騙老美,也只能是暫時的,最近美國已經出現擔憂馬英九投共危及美國戰略利益的呼聲了。

對馬英九熱中追求的「馬習會」,馬英九也刻意迴避;但是表示,兩岸領導人會面的三個條件,即「我方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支持,同時是在一種對等尊嚴的狀態下才有可能」。馬居然還提出公投的議題。

請問,馬英九你在今年八月表示願意以經濟實體領袖的身分在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會,這是「對等尊嚴」嗎?「馬習會」是國家的需要,還是你馬英九個人爭取「歷史定位」的需要?而正確判斷人民是否支持,最好的手段當然就是公投,你敢做嗎,還是虛晃一槍?

馬英九說的這一切,只是在急於通過兩岸服貿協議為「馬習會」創造條件遇到阻力、拔除王金平也失敗的情況下才不得不回頭談什麼三個條件,擺出一副尊重民意的樣子。那是在欺騙、威嚇失敗以後才使出繼續欺騙的權宜之計。

要拆穿馬英九的騙局也不難,那就對「馬習會」進行公投吧。為了表達馬英九對公投的決心,馬英九應該推動修改公投法。國民黨在立法院佔多數,只要馬英九以黨紀來威脅,新的、合情合理的公投法還能不通過嗎?如果依照現有的公投法,馬英九要民眾支持「馬習會」也很難過關,必須在題目上大玩花樣而引發社會不少爭議,為此來一個修法,然後在明年的七合一選舉時同時進行公投,是合理與公平的選擇。當然,馬英九也會利用權謀玩弄修法,這是馬英九的強項,大家必須嚴厲監督。

最後我們不要忽視,馬英九接受訪問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們做該做的事,並堅持到最後一分鐘。」馬為爭取歷史定位而與共產黨「統一」的「賣國大業」是他最該做,也是最「有能」的。既然他宣示要做到最後一分鐘,台灣人民能夠容許他賣國賣到最後一分鐘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