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 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被自己圍困的馬英九;陸生看張懸;左報撐中聯辦出手;文宣捧毛;素姬訪中中否認;安倍批中朝損和平環境

 

 

(林保華按:馬皇即螞蝗,自咬自受傷;且看吸血鬼,內鬥困高牆。)

 

蘋論:被自己圍困的馬英九

20131109    台蘋

為了要護持在台中舉行的國民黨全代會,國安局與警方發動了可能是台中當地史上最大規模的維安行動;動員的警力至少超過一千兩百人,光是通行證就有六種;在梧棲的中港體育場周圍都要管制路權。馬英九用圍城來維安,但他最後只會圍死自己。

周日當天已有上萬隻破鞋要等著招呼馬英九,其中三十多個社運團體要合作排出bumbler字樣來嘲諷馬英九。

 

急盤算王金平

不僅場外鬧熱滾滾,就連場內也風雲詭譎;王金平已確定要出席全代會,馬英九的幕僚為了何時讓王金平進場、怎麼進場,不斷地沙盤推演。甚至還在想,萬一王金平進場或講話時,掌聲蓋過馬英九要怎麼辦?最怕的還有黨代表私下串聯逼宮,萬一在大會裡營造成勢,否決掉中常會通過的「總統為當然黨主席」議案,那馬英九恐怕連在國民黨內都行不得也了。

 

諷扁言猶在耳

馬英九一定要修黨章讓總統成為當然黨主席,很多人解讀是擔心明年七合一選舉敗選後被逼下台,但這說法只對了一半;馬英九一定要兼任黨主席的目的在於,他想緊握2016年總統與立委大選的國民黨候選人提名權。有了這樣權力,他就可以牢牢地控制住國民黨立院黨團與防堵接班人與他的路線切割。一個幹了六年總統的人,最後念茲在茲的竟是自己權力的流失與別人不再害怕他,套句馬英九當年嘲諷陳水扁18%還不下台的話:「一個人要有羞恥,人家才會尊敬,一個人要有責任感,別人才會同情。」

 

怕被逼宮奪權

據說,此次國民黨全代會將以孫中山手書的「努力進前」作為主軸,宣稱要以孫當年革命的打拼、向前的精神團結國民黨,進行改革。看看國民黨為了一場黨內聚會這樣如臨大敵的模樣,瞧瞧馬英九生恐遭到奪權的窘態,這個黨要怎麼進前?它能帶領台灣走到甚麼方向?

 

 

(林保華按:國民黨全代會與中共三中全會時間重疊,原來也是馬主席多次延期的苦心,以體現“兄弟黨”之美意。雙方努力“反恐”之吻合與驚弓之鳥的心態,也顯難兄難弟之情。)

 

藍全代會 台中封路4公里

千警管制 6檢坐鎮 要法辦抗爭者

20131109  台蘋 

 

國民黨全代會會場周邊已架起拒馬,當地居民進出必須繞過長長的封鎖線。陳為坐攝

【都會中心╱台中報導】國民黨19全代表大會明天在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登場,警方動員1200名警力管制,從上午6時至晚上8時在會場四周維安交管。管制區內除當地住戶、及前往童綜合醫院就醫、探病者,還有救護車、消防車、工程車、警車外,其餘人車不得進出,管制區內11家商店也遭牽連自行吸收營業損失,店家無奈問:「國民黨要不要賠我們損失?」

 

國民黨全代會將在清水區台中港綜合體育館舉行,周邊道路除台灣大道外,包括文匯街、文昌路、文華街等,當天都將進行人車管制,據《蘋果》估算管制路段全長約4公里,面積約70萬平方公尺,相當於2.7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10餘個團體,明天將到全代會會場抗議。資料照片

偏遠警力都出動

一名協助搭設拒馬的警員坦言,為了19全會,「連最偏遠、人力最吃緊的梨山分駐所都派人來支援!」一名文匯路居民不解,國民黨開個會,調來那麼多警察,動用的人力和便當錢最後還是人民埋單,「搞不懂人民保母到底是保護國民黨、還是保護人民?」

警方前天已在管制區架設拒馬,並進行停車管制。《蘋果》昨直擊一名民眾對著當地大庄里長紀宗培怒嗆:「本來就很難停車了,現在還管制,難道要我們把車移到台灣大道去嗎?

即使是當地住戶,當天也須出示身分證件證明住在管制區內,才可進出。至於非住戶進入管制區證件則分成議場證、工作證、觀禮證、採訪證、舞台證、車輛通行證6種。當地知名廟宇「浩天宮」人員諷刺說:「只怕媽祖再神通也沒辦法發通行證給信徒!」

 

停業損失店家吞

警方甚至以「維護元首安全」為由,協調管制區內商家在明天上午79時不得營業,一名店家無奈表示:「2小時不營業的損失我們不得不吞下,難道國民黨會賠償我們?」

警方情資獲報,當天有包括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10餘個團體到場抗議,929社運聯盟甚至揚言要「萬鞋齊發」。清水分局長劉錫明表示,當天會開放體育館對面文昌路供民眾陳情,且現場除了警方還有6名檢察官坐鎮,非法陳情抗議輕則驅離、重則依現行犯當場逮捕依法究辦。

 

全代會管制範圍

顏寬恒取消辦桌

另外19全會當天,藍委顏寬恒原打算在中午空檔,盡地主之誼宴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但傳出黨中央有意見而臨時喊停。總統府及國民黨昨均表示,顏這場邀宴主要以立委為對象,馬英九總統並未獲邀,本來就不會出席,外界傳出所謂的馬王和解餐會應是誤傳。國民黨人士則認為,顏的餐會邀請王金平出席,加上許多立委也都表態參加,容易被解讀為「反馬擁王」,與全會打對台,徒增政治爭議, 取消也好。

 

國民黨19全會資訊表

◎日期:明天

◎會場地點:中港體育館

◎主要任務:新任黨主席及中常委就職;討論通過黨政策綱領及黨章修正案

資料來源:國民黨中央

 

 

(林保華按:王院長太客氣了,您所尊崇的國民黨內的“菩薩”不是陰的嗎?)

 

總統府卡陰  立委建議普渡

20131109  台蘋 

【動新聞╱雲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前晚宴請國民黨立委,據轉述,盧嘉辰表示,總統府陰氣太盛、鬼魂一堆,每次入府開會都感到陰風陣陣,建議府應比照中元普渡大拜拜,「不然總統老是做錯決策,身邊的人紛紛出事!」對此,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上午受訪時頻頻表示,「我怎麼懂,懂不了那麼多!」、「我不清楚,沒有這方面的知識與常識。」

 

立委認為總統府陰氣過重,建議辦普渡。資料照片

 

藍委盧嘉辰認為,馬英九總統(右)的決策錯誤頗多。資料照片

 

 

(林保華按:總算有紅牆內的人,出來說公道話。難得,這是對張懸的雪中送炭。而馬英九喜歡的是錦上添花。如果張懸得大獎,馬英九會接見、稱讚;張懸有難,馬英九躲得遠遠的,不要臉啊。)

 

陸生看張懸— 祖國塞給我的東西(張可)

20131109    台蘋

我從小在解放軍的部隊大院裡長大,念的也是軍區的幼稚園。那時候幾乎每天都要唱兒歌,歌曲要麼是教導要當愛家園、愛勞動的好孩子,要麼就是如何趕走日本侵略者,打倒蔣家王朝的「革命兒歌」。

至今我還記得其中的《小號手之歌》,有一句是這樣的:「軍號嗒嗒嗒吹,來了游擊隊,革命紅旗迎風舞呀, 奮勇殺白匪。」後來知道,「白匪」就是那時共產黨泛指的國民黨軍隊,也就是後來的國軍。

 

國仇家恨深植

在這樣的教育之下生活了22年,我去了英國。有一次在大學的課堂上,老師要在座的學生自報家門,當有一群學生介紹他們來自HONG KONG的時候,我突然變得很生氣;覺得明明是「中國人」為何叫自己為「香港人」?自此以後我在每節課上的發言凡提及香港都要加上Chinese

正是如此,那種似乎與生俱來的「國仇家恨」,使我在英國的幾年裡幾乎跟香港人和台灣人鮮有互動,雞犬相聞而老死不相往來。所以,這次張懸亮出國旗,招致留英的中國學生如此激烈的反應,不足為奇。

多年以後,當我再次回顧自己曾經作為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言行,少了幾分難堪,更多的是自嘲和反思。隨著1949年以來國家(中共)主導下的不斷再民族化(re-nationalizing),官方所呈現的歷史教育給了我們更多的恥辱感和使命感,而在官方和媒體共同生產出的「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事實上則附著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潛意識中。

 

塑造國族認同

但是,反過來我們不禁要問,國家和政黨將人民看做是他們手中的「橡皮泥」,任意塑造他們所需要的國族認同,這難道僅僅是發生在中國嗎?為何美國人民的感情那麼不容易受到傷害?而台灣和中國人民的情感卻那麼脆弱不堪?這難道是僅僅一句兩岸青年要多交流就能夠輕描淡寫的帶過去的嗎?

我們永遠無法保證未來相互傷害彼此「感情」的事件不再發生,但是也許我們可以從現在起,把「祖國」塞給我們的東西拿出來重新檢視,然後獨立自主的好好活下去。

 

台灣大學博士生、陸生

 

 

左報撐中聯辦出手天經地義

林鄭回應是否干預:港事港辦

 

【明報專訊】醫學界議員梁家騮及獨立謝偉俊日前公開承認中聯辦官員曾就免費電視發牌問題與他們接觸,引來「西環治港」的批評。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到在發牌風波中,中聯辦有否干預,她只簡單回應說「香港事當然由香港處理,至於議員為何考慮中聯辦的意見,記者應問番議員」,她沒有再作補充;親中報章《文匯報》、《大公報》則刊登署名文章,指中聯辦捍衛行政主導權是「天經地義」,不管不問便是失職,對「反中亂港的賤骨頭」就要強硬。

 

吳康民:發牌爭議是港內政

 

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昨稱不知道亦不評論中聯辦的行動,但形容指發牌爭議是「香港的內政」,與中央「關係不大」。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中央自2003年七一遊行後改變對港政策,認為中央有權管香港,不管便會出亂子,他形容現時一國兩制與當初設計的神髓已蕩然無存,相信兩篇文章的執筆者領會了中央精神,以「寧左勿右」方式表態,令言論過火,但大致反映中央對港的精神,他擔心領會中央精神後的下層官員行為,是破壞、扼殺一國兩制而不自知。

 

《大公報》昨日刊登標題為〈中聯辦出手捍衛行政主導體制天經地義〉,由港澳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蒯轍元撰寫的署名文章,嚴詞批評民主派抹黑中聯辦,指「反對派企圖將中聯辦人士接觸議員討論支持特區政府施政,說成是中聯辦干預特區政府施政,這完全是牽強附會、捕風捉影」。

 

大公:讓他們由不習慣慢慢變習慣吧!

 

文章引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履新後曾公開說「西環不治港,但西環要盡職」,形容中聯辦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就是盡職,為此不可能不接觸立法會議員。文章形容今次用特權法是直接破壞行會制度,進而嚴重破壞《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如中聯辦不管不問便是失職;文章直言對「反中亂港的賤骨頭」就要強硬,「是反對派無法抹黑也無法阻止的。讓他們由不習慣,慢慢地變習慣吧!」而《文匯報》的署名文章則指中聯辦官員今次與議員交換意見是無可非議。

 

工黨李卓人批評,民主派提出特權法符合法律,亦是議員天職,中聯辦不應干預,但對方卻以捍衛行政主導權為名干預香港內政,批評中聯辦把自己職權無限擴大,是非常危險的信號。對於日後會否出席中聯辦回請議員的宴會,李卓人形容「視我們為賤骨頭,回請我們豈非是作賤自己?若接受回請是否等於支持西環治港?」工黨及民協今日會到中聯辦外抗議。

 

葉劉指無問題 「港人潔癖」

 

新民黨葉劉淑儀稱蒯轍元代表一種意見,相信今次議案直接衝擊政府管治,中聯辦關注是無可厚非,強調一國兩制不等於中央政府不可過問香港事情,她認為香港人對這類事件或有潔癖、過敏,相信是特區政府弱勢才出現今次情。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中聯辦關心香港很自然,並無問題,了解不等於影響議員,形容民主派指西環治港是誇大其詞。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習近平進一步露出他的毛左面目。毛澤東奠定的制度是一黨專政的獨裁專制制度,肯定了這個制度還要改革個屁。香港如果不加強本土性,擺脫這個制度,而是沉湎在“愛國”泥淖裡,遲早玩完。)

 

 

官媒萬字長文肯定毛路線

稱全盤否定毛澤東將有「嚴重政治後果」

 

【明報專訊】被官方稱為「改革再出發」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人民日報》發表黨史研究室長文,詳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提出的「兩個不否定」(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文章指,要「理直氣壯地肯定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並不能「人為誇大」毛晚年的錯誤和全盤否定毛,否則將造成「十分嚴重的政治後果」。

 

指毛奠定中國根本制度

 

文章題為《正確看待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全文逾1萬字。文章指,改革開放前中共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制度基礎」。文章指此段歷史與毛澤東聯繫在一起,不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不意味忽視甚至掩蓋毛晚年錯誤,但也不能人為誇大毛晚年錯誤,更不能全盤否定毛和毛思想,「如果這樣做,既違背歷史事實和人民意願,也勢必造成十分嚴重的政治後果。」文章呼籲,要「理直氣壯地肯定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實事求是地評價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

 

文中引述數據指,1952年至1978年,中國工農業總產值年均增長8.2%,國內生產總值(GDP)從1952年的679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1978年的3645億元,並出現以「兩彈一星」(原子彈、氫彈、人造衛星)為代表的尖端科技突破。

 

重申官方否定文革評價

 

文章承認,此時期中共犯有「階級鬥爭擴大化、在所有制問題上急於求純和在經濟建設上急於求成的錯」,並堅持「『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的官方評價。

 

文章繼而指出,改革開放後,中共領導人民成功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在此過程中出現一些人們普遍關注而亟待解決的問題是正常、不奇怪的,決不能因而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

 

文章指出,改革開放前後兩段歷史都是中共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不能相互否定,前者為後者提供了重要條件,後者是前者堅持、改革、發展。文章強調,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性質也是不能否定的,「不論怎麼改革、怎麼開放,都必須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

 

改革開放前後不可互否定

 

文章最後指出,國內外敵對勢力否定改革開放前歷史時期,是把中共妖魔化,從根本上否定中共執政地位;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就是要否定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性質,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妖魔化。這些否定圖瓦解中共歷史依據和思想根基,毀掉中國的未來和廣大人民福祉。

 

 

《北京觀察》渙然冰釋

雲上風

November 08, 2013 06:00 AM | 23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今天中國很多事,都變得模糊不清,甚至中共18屆三中全會就要召 開了,知識界還在那裡猜測,這次中共中全會,倒底有沒有改革,這改革是真改革還是假改革。

這種模糊不清,不僅在事,而且及人,比如對中共新頭頭習近平。同樣有很多人在猜測,這個人倒底是左是右。也因之,習的政治身段一 扭動,就會有很多猜測,比如說他最近去湖南。

 

習近平前些天去了湖南考察,那當然是為召開中共18屆三中全會而 來,因為傳統上中共總書記都要在中共中央全會前夕,作點預熱性解說。習近平去湖南,當然主要是為這件事。

 

但湖南是個敏感地方,不只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兩個大型機器製造企業在那邊打架,而是因為那是毛澤東的老家,而今年是毛澤東冥誕120周年,中共中央安排湖南出頭,大擺排場,隆重紀念。

 

同時,在護毛和批毛這個敏感議題上,中國國內兩派打得不可開交。 而習近平去後馬上傳出說法,指習近平到湖南,沒有去毛的老家,顯示習近平對紀念毛有所隔閡。有人更進一步,說到中共高層之間,還是有左右之鬥。再往深引,則是中共三中全會,可能轉向,不再左下去,會要硬起來,

 

事情當然不是這樣。中共湖南省委6日召開省委擴大會議,就透露出 ,習近平對紀念毛這件事,相當的關心,向湖南提出了要「隆重、簡樸、務實辦紀念活動」的指示。

 

更近一步說,很少人知道,紀念毛冥誕120周年,就是習提出,還由他親自領軍的,所以他到湖南,更重要是為這而去,還對湖南提出,要其「紮實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確保紀念活動圓滿成功」。於此對習,當渙然冰釋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渙然冰釋

 

 

3中改革 紐時:習近平的「危險實驗」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November 08, 2013 06:00 AM | 2099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當局加強了北京的安保工作。圖為警察7日駐守在北京街頭。(美聯社)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當局加強了北京的安保工作。圖為警察7日駐守在北京街頭。(美聯社)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當局加強了北京的安保工作。圖為兩名特警7日在北京騎摩托車巡邏。(美聯社)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當局加強了北京的安保工作。圖為兩名特警7日在北京騎摩托車巡邏。(美聯社)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當局加強了北京的安保工作。圖為武警7日在北京街頭巡邏。(Getty Images)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當局加強了北京的安保工作。圖為武警7日在北京街頭巡邏。(Getty Images)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二)在黑龍江主持部分省區座談會,就如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聽取意見。(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二)在黑龍江主持部分省區座談會,就如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聽取意見。(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後中)在黑龍江主持部分省區座談會,就如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聽取意見。(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後中)在黑龍江主持部分省區座談會,就如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聽取意見。(新華社)

中國許多城市存在房地產泡沫化的危機,三中全會推出什麼政策化解這些泡沫備受關注。圖為陜西省西安市的民工在公寓大樓群附近休息。(美聯社)

 

中國許多城市存在房地產泡沫化的危機,三中全會推出什麼政策化解這些泡沫備受關注。圖為陜西省西安市的民工在公寓大樓群附近休息。(美聯社)

中國許多城市存在房地產泡沫化的危機,三中全會推出什麼政策化解這些泡沫備受關注。圖為陜西省西安市民行經公寓大樓群。(美聯社)

 

中國許多城市存在房地產泡沫化的危機,三中全會推出什麼政策化解這些泡沫備受關注。圖為陜西省西安市民行經公寓大樓群。(美聯社)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將在本周末展開,主持這場會議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準備讓國家和自己投入一項危險實驗:進行由市場推動的經濟改革,同時加強共黨對政治和意識形態的控制。這種混合的議程更讓人懷疑他能否履行促使國家轉型的承諾。

「紐約時報」報導,在9日展開為期四天的不公開三中全會,習近平將提出他的經濟改革計畫,國營媒體也把這項會議稱為轉捩點。

 

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表示他們希望鼓勵更多市場競爭、私人企業、金融自由和私人消費,逐漸脫離過去10年的國家重心政策,以推動持久的健全成長。

 

但是,習近平同時也想加強從廣泛參與經濟活動獲得權力和財富的執政黨。

 

許多分析家說,要進行徹底改革,必須從上到下改變由國家控制金融等重要部門的現行觀念,而習近平似乎完全無意於此。事實上,他今年一直在追求加強意識認同、對網路和媒體加強新聞檢查,以及排除自由派政治思想。

 

曾參與策畫中國1980年代市場改革的前中央黨領袖助理吳偉(譯音)說:「習近平面對無法逃避的矛盾。他們一方面高舉左派旗幟,另一方面又宣稱必須改革。他們沒有顯示任何處理政治問題的意願,可是如果不處理政治階層的問題,大多數經濟改革措施都會半途而廢。」

 

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正面對工業產能過剩、巨額債務和房價飛漲,使經濟成長難以為繼,而習近平和李克強必須設法注入新的成長動力。

 

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主要將討論經濟改革,並將顯示今年3月正式接掌權力的新領導階層,對推行改革懷有多大的信念。

 

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上個月聲明,這次全會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而這一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必將強有力地推動大陸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刻變革。

 

雖然媒體報導決策人員可能採取大膽步驟,對付國營壟斷企業之類的根深柢固利益團體,可是分析家警告不能期望太高,因為維穩仍為中共領導階層第一要務。

 

北京當局已保證減少官僚程序,並讓市場力量對訂定資本、能源和土地價格,扮演更重大角色。

 

這表示最大的改變可能是採取新的措施,放寬利率管制、讓地方政府加強管理本身債務,以及逐漸脫離仰賴賣地籌措稅收的做法。

 

這次會議也可能決定放寬戶口登記制度,讓民工及其家人能夠在外地獲得教育和社會福利。中共當局正鼓勵增加城區居民,以促進消費,可是現行戶籍制度妨礙這種發展。

 

領導階層也可能推動土地改革,讓農民離開鄉村時能夠賣掉土地,以免他們因擔心土地被地方政府接收,而不願遷往城市。

 

北京已保證把經濟從仰賴投資和出口,導向擴大內需、服務和創新等較持久方針。中國領導人非常清楚,多年來主要由製造業推動的高度成長已進入尾聲,而下一步發展利害關係非常重大。

 

北京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說,市場力量對改革的影響力可能更大,如不改革制度,就無法在全球市場競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3中改革 紐時 習近平的 危險實驗

 

 

改革方案浮現 政策將大調整

要聞組/綜合7日電

November 08, 2013 06:00 AM | 211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為期四天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將拉開帷幕。這場令人打瞌睡的聚會,可能會成為幾十年來中國最大的一事件。

考慮到中國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命運對美國企業有重要影響,而且一些經濟學家說,中國正處在可能爆發將震動全球的經濟危機的邊緣。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如非中國政府官員,多數這類會議對你我影響都不大,但三中全會是個例外。中共每屆中央委員會召開的三中全會(尤其是在領導人換屆後)是推出大規模政策調整實施改革的時機。

 

1978年召開的三中全會上,當時新上任的領導人鄧小平基本放棄傳統意義上的共產主義,轉而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在1993年的三中全會上,鄧小平的繼任者江澤民實施進一步的改革,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而推動中國真正加入到全球經濟中。

 

所以很多人都在注意去年上台掌權的習近平的三中全會的成績。從初步跡象看,習近平會有所改變。

 

儘管有數百位領導幹部出席此會議,但真正的決策是在更小的圈子內敲定,當然具體規畫有哪些,要等到習近平於12日會議閉幕前發表工作報告時才會揭曉。但會議可能包含的一些細節已經浮出水面。

 

上月底,一個官方高層智囊機構提交「383」改革方案總報告。這個方案的名字是「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重點改革領域、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簡稱。

 

儘管方案的許多內容還非常籠統,但方案和下面列出的其他一些線索表明,重大政策調整正在籌備中。

 

外界目前認為,就「383」方案而言,就已超出市場普遍預期。從目前情況看,三中全會可能推出的措施包括:利率和房地產泡沫、社會保障、計畫生育政策、綠色環保、經濟放緩等。各界對這些議題都抱有很大的改革期望,但真正的「改革」內容要等三中全閉幕後才會揭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改革方案浮現 政策將大調整

 

 

「改革2.0 中國要超越自己」

專訪官方智囊胡鞍鋼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今日起一連4天在北京召開,今次會議將會審議通過規劃中國未來10年發展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一被稱為中國改革路線圖與時間表的決定草案,早前曾在有限範圍內諮詢意見,作為中共十八大代表之一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就有份被諮詢,他近日在北京接受本報記者專訪,稱中國首階段「改革1.0」目標已完成近九成,未來的「改革2.0」在解放經濟生產力的同時,也要解放社會和文化生產力。「中國模式已超越西方,現在要超越自己」。

 

稱「改革1.0」目標完成九成

 

胡鞍鋼把中國改革分為4個階段,第一個是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的發動階段,在農村啟動家庭聯產承包制;第二個是1984年十二屆三中全會開始的全面開局階段,改革轉向城市;第三個是1992年十四屆三中全會開始的建設新體制階段,推出「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第四個就是2003年以十六屆三中全會為標誌的完善新體制階段,推出「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胡鞍鋼透露,其團隊按照「目標一致法」,對30多年來推出的6大類、36小類、227個具體的改革目標作了專業量化評估,完成率是89.7分,即近90%的改革已達至目標,尚未完成的有利率改革和物業稅等。

 

指現制度確保政策可預期

 

胡鞍鋼指出,過去30年的改革解放了生產力,而下一輪「改革的2.0版」按政治局會議的詮釋就是「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即「五位一體」的全面深化改革,「不僅要解放經濟生產力,還要解放社會生產力、文化生產力、科技生產力,如中國原創的『微信』現在連美國人都在用,這種所謂『顛覆性創新』,可與iPhoneiPad相比。」

 

胡鞍鋼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框架早在去年十八大報告中就已有端倪,因為十八大報告的起草小組長就是習近平,副組長就是李克強和劉雲山,這就是中國政治制度的優勢,可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和可預期性,沒有其他任何國家能做到這一點。

 

上周,包括多國前政要和著名學者的「21世紀理事會」在北京開會,胡鞍鋼說,這次會議的主題原本是「讀懂中國」,變成「向中國學習」。

 

美國資深投資人貝格魯恩(Nicolas Berggruen)在會上指出,中國政治體系至少有4點值得西方學習借鑑:一是中國政府能進行並落實長遠規劃;二是中國有「政府要以民為本做好自己工作」的文化傳統;三是有能力的人可被提升,而西方政客比的是受歡迎的能力;四是中國政府可先在內部形成共識,然後推動,而在西方,不同意見競爭激烈難達共識。

 

籲港人了解上海自貿區

 

胡鞍鋼認為,中國改革得益於幾個積累,第一是人才的積累,鄧小平最重要的決策就是恢復高考,現在中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數已經超過了日本人口總數,達到1.3億人;第二積累改革知識;第三是積累了改革的方法,如對外開放的升級版自貿區,先在上海試點,一旦試點成功,就會迅速普及到北京、天津、廣東和重慶。他說,香港若再不搞清楚,就會很危險。

 

明報記者

 

 

(林保華:擔心其他人仿效,因為對當政者不滿的人太多了,苦於想不出發洩的辦法。)

 

山西連環爆嫌犯落網 官媒低調

大陸新聞組/北京8日電

November 08, 2013 06:00 AM | 1311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據新華社8日報導,山西警方8日凌晨破獲6日山西太原省委大樓前爆炸案的作案人,爆炸案宣告偵破。

新華社簡短報導,8日凌晨2時,山西太原「1106」爆炸案件告破,疑犯豐志均在太原被捕歸案。

 

今年41歲的豐志均,太原市杏花嶺區人,曾因盜竊被判處有期徒刑九年。警方在其住處繳獲私自製造的爆炸裝置,發現了大量犯罪證據。報導指,豐志均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香港「信報」在7日報導,傳播媒體界消息指出,中共中宣部已下令全中國媒體低調處理山西太原省委大樓的爆炸案。

 

「信報」文章說,太原不僅是山西政經文化中心,也是華北大城市。儘管6日案發後,現場消息、圖片已在微博滿天飛,中共中央級黨媒也未避忌照發報導。但中國主要新聞網站都將此消息放在不太顯眼位置,沒有過往大事件常見的滾動報導、專題處理。見報的各地報章,也被要求統一採用新華社稿件。

 

文章並指出,中共中央不願山西省委連環爆炸案件被「炒作」成為熱點,除不願破壞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還擔憂一旦民眾過於關注天安門爆炸、山西爆炸這類挑戰意味甚濃的大型襲擊事件,會動搖統治威信,甚至引爆民間各種不滿情緒,威脅政權。因為目前中共當局希望通過從速破案、強力維穩來化解危機。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山西連環爆嫌犯落網 官媒低調

 

 

(林保華按:嘻嘻,也許只是打雷而已。否則怎麼可能兩地上空同時響起呢?)

 

鞍山突傳巨響 當局急查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November 08, 2013 06:00 AM | 48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遼寧省鞍山市下午2時半左右,上空突然發生一聲巨響,整個城區都能聽見。巨響同一時間也在遼陽上空響起,隨後在百度鞍山吧和遼陽吧及相關微博中,有人猜是地震,有人猜測是爆炸。

中共18大三中全會召開在即,上周在北京天安門前及山西省委大樓相繼發生爆炸傷人事件,各地草木皆兵。這次傳出巨響,更讓人心驚。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中國地震網表示並無鞍山甚至遼寧省內任何地區的地震信息。鞍山市地震局也表示,當時沒有地震發生。

 

鞍山市消防局表示沒有任何企業或個人報警。在煤氣公司、礦山企業求證時,得到的答復均為當天無爆破任務。

 

地處城南的鞍山師範學院學生表示,當時他們正在上課,兩個聲音間隔5分鐘左右,玻璃和地都有震動,但沒有玻璃震碎。

 

「聲音巨大,嚇一跳」。當時正在立山區太平附近的李先生回憶,巨響後看見天空中有飛機拉著很長的白線,猜測巨響應該是飛機「所為」。

 

鞍山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鋼都」稱,鞍山警方目前正在調查可疑巨響。經鞍山市公安局核查,截至717時,全市機關並未接到諸如爆炸、治安災害事故等報警;警方已在全市範圍進行排查,尚未發現可疑巨響原因。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鞍山突傳巨響 當局急查

 

 

(林保華按:這不是在提醒“恐怖分子”嗎?)

 

特警粉碎「炸三峽陰謀」

 

【明報專訊】湖北特警前日舉行演習,模擬有恐怖分子脅持人質,並試圖炸三峽大壩的情毀。上圖為特警一擁而上制服「暴徒」,救出人質(右)。下圖為拆彈專家身穿防護服,演練拆走包報紙當掩飾的「炸彈」。

 

(網上圖片)

 

 

(林保華按:有這種事情?是出現另一個冒牌官方組織,還是外交系統也出現兩個司令部?那就好玩了,中國真的要回到文革期間的兩個司令部時代了。)

 

素姬稱獲邀訪華 外交部:未聽聞

 

【明報專訊】緬甸民運領袖昂山素姬近日確認,已收到有官方背景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協會邀請訪華,但未提到具體日期。中國外交部則於昨日回應稱,未聽聞此事,但指中方願與昂山素姬及其政黨保持良好接觸。

 

中通社報道,如若成行,這將是昂山素姬首次正式訪華。此前消息稱,昂山素姬曾因身分問題拒絕過一些中國民間協會邀請,原因是她認為不宜以民間交流形式出訪,而應以官方形式進行。

 

「願與素姬保持良好接觸」

 

此次對昂山素姬發出邀請的中國友聯會成立於1984年,會長是原外交部部長李肇星,故被認為是「帶有半官方色彩」的外交機構。按常規,李肇星將與昂山素姬會晤,料會觸及一些實質問題。協會官方網站顯示,1027日至112,李肇星曾會見緬甸議員代表團。相信對昂山素姬的邀請也於當時提出。而昨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卻稱,未聽聞此事,並指中方與昂山素姬及所屬政黨保持良好接觸。

 

李肇星執掌半官方機構邀請

 

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杜繼峰稱,未來兩年緬甸將有重大政治變局,昂山素姬的影響力逐漸增大,中國需做好應對準備。不過,現時中方更希望利用昂山素姬的影響力解決兩國間敏感問題。

 

或商討中企在緬待遇

 

分析指,改善中企在緬投資狀或是商談的其中一方面內容。因中方想重啟投資達36億美元的仍然停工的密松大壩項目,而此前正是在昂山素姬支持下,中緬妥善解決萊比錫銅礦項目問題。另在政治層面上,緬北的克欽衝突影響中緬天然氣管道施工,使大批難民湧入中國境內,也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林保華按:中共已經因為三中全會,內部殺得難分難解,安倍這一席話,讓他們火上加油。各個都要表現出民族英雄氣概而摩拳擦掌,趁機伸長手把民脂民膏往自己兜裡裝。這樣的愛國,才值得,符合國旗的紅黃<革命撈金錢>本色。)

 

安倍批中國朝鮮損日和平環境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在參議院全體大會上,公開點名批評中國和朝鮮是導致日本安保環境變得嚴峻的主要原因,他因此認為日本有必要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化安保機制。

 

促成立國家安保會議應對

 

日本新聞網報道,安倍晉三是在昨天上午到參議院向議員說明日本國家安保會議設立的相關法案時,作出上述針對中國及朝鮮的講話。他說,中國在不斷地增強軍備,朝鮮(北韓)也在抓緊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的開發,日本的安保環境因此變得嚴峻。自己因此有必要發揮國家指導者的強大領導作用,積極推進國家安保政策的制定。

 

日本首相在國會公開點名指摘外國是破環日本和平環境的「罪魁禍首」,極為罕見。

 

日揆鮮點名批外國損和平

 

據共同網消息,前日下午,在日本眾院全體會議上,有關設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日本版國安會)的相關法案獲得通過。NSC常設由首相、官房長官、外相和防衛相4人組成的會議,決定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基本方針。

 

 

(林保華按:我認為是美國的先進技術被盜了,但是中國肯定否認,甚至會說,是美國盜取中國的技術,因為中國有古代四大發明,美國有嗎?)

 

中國新無人機曝光 美「死神」翻版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November 08, 2013 06:00 AM | 122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聯邦「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一份即將出台的報告指出,中國解放軍現代化將在未來的五到十年改變亞洲的安全平衡,挑戰美軍長年的地位和美國在亞洲的安全利益。

保守的網路刊物「華盛頓自由燈塔」,7日根據該報告初版報導稱,中國解放軍空軍在6月部署了最新改進型轟-6K「戰神」轟炸機,所攜帶的「長劍-10」新型長程攻陸巡航導彈,能夠打擊整個西太平洋地區的目標,包括夏威夷和關島。報告並稱,「長劍-10」可配備核彈頭。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並指出,中國新發展的一款攻擊無人機,幾乎是美國MQ-9「死神」攻擊無人機的複製品。分析家推測是中國網軍的成果。

 

報告說,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今年9月揭露了解放軍針對美國航空航天和防務公司無人機技術的廣泛網路間諜活動,並追溯是來自解放軍總參三部二局。

 

在中國網站近日所見,中國一架新型無人機已在網站曝光。據形容,這架無人機與已經公開的「翔龍」相似,但布局有異。綜合大陸軍事網站報導,這款新型無人機的引擎進氣口安裝在機體上方,採用結構類似美國的「全球鷹」無人機。因此,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中國首款可長時間航行的無人偵察機。但目前關於這一型號的神秘無人機的具體用途和名稱,仍不得而知。日本媒體先前曾報導,大陸軍方無人機曾在「日本周邊空域」飛行。

 

這份「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預定本月下旬出台。「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美國國會立法設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對美國國會做出報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新無人機曝光 美 死神 翻版

 

 

(林保華按:美國這艘核動力航空母艦已經服役25年,而中國最近顯示它的核動力潛艇,這一期《亞洲周刊》遂即在“筆鋒”吹噓這是對美國的警告,“實力已不輸美國、日本”,“中國已有能力應付美日聯手的軍事威脅”,“美國不可欺人太甚”云云。)

 

美艦訪港 解放軍參觀

November 08, 2013 06:00 AM | 61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George Washington)訪港五天,並在7日到港途中邀請中國解放軍軍官登艦參觀。

 

「喬治華盛頓號」服役逾21年,約5年前被編入美國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旗下第六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以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為母港,是美國海軍唯一在海外永久駐紮的航母,亦曾多次介入區內糾紛或救援工作,艦上載有官兵約5700人。圖為有戰機正準備在喬治華盛頓號甲板上降落。(美聯社)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George Washington)訪港五天,並在7日到港途中邀請中國解放軍軍官登艦參觀。 「喬治華盛頓號」服役逾21年,約5年前被編入美國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旗下第六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以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為母港,是美國海軍唯一在海外永久駐紮的航母,亦曾多次介入區內糾紛或救援工作,艦上載有官兵約5700人。圖為有戰機正準備在喬治華盛頓號甲板上降落。(美聯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艦訪港 解放軍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