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改革削太子黨利益;真正習近平還未現身;數字三中;中國對菲災冷漠;馬會無為而治?

 

 

(林保華按:即使三中全會在觀念上沒有什麼新意,但是在組織上卻大動干戈,,未來如何值得玩味。總而言之,成立國安會與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提供習近平方便行使獨裁權力的平台。)

 

盡論中國:國安會被炒作成非法機構

台蘋

■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安會。圖為一名交警在天安門廣場前指揮交通。美聯社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國安會的架構、人員組成、權責頓時成為海內外輿論的焦點,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說法是國安會將成中國「第五大權力機構」。但如此炒作,無異於把國安會架到違憲的非法機構的位置上拷打。

 

不可能當第五大權力機構

官方尚未公佈組建國安會的詳情,令這個權柄跨越黨政軍的機構更具神秘感,引發諸多猜測。早在今年5月,《明鏡月刊》就報道習近平正籌建國安會,並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國安會的地位僅次於「黨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高過法院、檢察院。南韓媒體轉載這則消息時,把國安會稱作中國「第五大國家機構」,到這兩日又被炒作成「第五大權力機構」。

其實,依據現行中國《憲法》,國安會不可能成為第五大國家機構,更不可能成為第五大權力機構。中國《憲法》第三章對國家機構有明確規定,包括全國人大、國務院、中央軍委、法院、檢察院。全國政協並未納入國家機構,只在憲法序言中給予在中共領導下長期存在的「合法」地位。因此,除非修改憲法,國安會就不是合法的國家機構。而把國安會界定為第五大國家機構或權力機構,也忽視了中共中央、全國政協並不是國家機構的法律規定,更抬高了全國政協的地位、忽略了中央軍委的地位,屬常識性錯誤。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接受北京報章訪問時表示,國安會不是一個實體部門,而是一個統籌規劃部門。這雖然不是官方的表態,但相信應最接近事實。當然,在中共的權力運作上,國安會雖不是國家機構,但實際權力卻可以超越其他機構,所形成的決策是黨政軍各部門都必須執行的,這正是習近平設立國安會的本意:令自己獨攬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三大職務有個超級權力平台,重大決策經由國安會拍板,毋須再經中央政治局舉手表決。

 

 

(林保華按:未來是“法西斯主義”,還是“新權威主義”,還有不同看法?)

 

效雍正學老毛扮普京 哀哉習近平

港蘋

 

■三中全會閉幕後,習近平被指透過成立國安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進一步鞏固權力。路透社

 

【本報訊】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閉幕兩日,億萬草民翹首以盼的改革完全「冇料到」,相反卻成立兩個集權意味甚濃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國安會)、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稱改革小組)。恰逢明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一周年,學者和網民終於醒悟,習總的中國夢絕不是憲政夢,而是雍正、毛澤東、普京式的大權獨攬的「皇帝夢」!

 

外界對全會公報極為失望,不僅迴避政改,連經濟改革也是炒舊飯,彭博社批評指「雖然有些說法是新的,但概念不新」。曾為中南海提供政策諮詢的投資顧問吳向宏也直言:「(公報的)一切改革措施,其最終目標都是要加強政權的統治。」而且兩個超級別機構的設立,更讓人毛骨悚然。

 

打破十八大權力分配格局

內地一位知名時評家向《蘋果》記者解釋:「國安會不僅是特務情治機構,也是強力的權力機構,是空前的維穩怪獸,其標誌着超級的國家主席權力、也就是元首制的正式確立。」該名時評家分析指國安會將打破中共集體領導制中的平衡,而改革小組致力於行政改革和重新劃分經濟利益格局。他認為這兩個龐然大物的設立,將所有權力都集於習近平一身,習猶如清朝雍正皇帝上身,設立軍機處來取代內閣。

獨立經濟學者溫克堅也認為,習不斷集權的做法打破了十八大達成的權力分配格局,也打破了所謂的習李體制,總理李克強在經濟事務上的話事權可能被嚴重削弱。

整整一年前,習近平登上中共總書記的寶座,從最先熱炒的「政治改革」到近期的「政左經右」,其執政方向看似飄渺不定,外界也不斷調低對他的期望。《中國改革》雜誌社前社長李偉東看的清楚:「習要開始大折騰、全面改。(他)會越來越集權,直到把甚麼都握在自己的手上。」李認為中共黨內利益集團阻撓太大,因此習是在通過加強中央集權的手法,「重整黨的軌道」。李同時認為「只要習近平有膽量開始下活棋,歷史就有機會開始改革」。

葉劍英養女、異見作家戴晴也向《蘋果》提到,三中全會沒有亮點的原因在於黨內利益集團的阻撓,「習近平非常困難,想幹甚麼都幹不成,最後擠出『你們大家都不反對吧』這麼一點點東西來」。海外媒體傳言,在三中全會舉行期間,有軍方和紅二代不滿習的反腐漸成毛澤東年代的政治鬥爭,因此高喊「毛主席萬歲」,矛頭直指習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

無論集權是最終帶來「施捨下」的改革,還是導致更為黑暗的統治,習近平的「強人政治」之路確定無疑。早在今年3月出訪俄羅斯時,習曾向同樣以集權著稱的總統普京坦承:「我覺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當時就有專家指,習試圖仿效普京和毛澤東,不僅要惟我獨尊、還要得民眾愛戴,「普京踩着蘇共的屍體建立自己的權威,習想扛着中共的病體樹立自己的權威」。

 

習元年:清君側 消寇首

有內地媒體人回顧「習元年」時,用「清君側、消寇首、震平民」來總結。即黨內通過整風和反腐運動打擊異己、樹立個人權威;而對於異議人士、團體則予以堅決打擊,比如對自由派媒體的壓制和逮捕關注公民社會的投資人王功權;對於普通百姓,則以敲山震虎、殺雞儆猴為主,如槍斃瀋陽小販,就是警告民間絕不能有任何挑戰體制的行為。總而言之,無論是雍正、毛澤東還是普京,三人無不是手段狠辣、強調一言九鼎式的絕對控制,一個畸形的「黨國皇帝」正日益成型。

 

 

(林保華按:看來市場人士不相信會有什麼政治改革與經濟改革,但是他們相信中共一定窮兵黷武。)

 

中港股齊急瀉 軍工股逆市升

台蘋

■三中全會後深滬股市昨日雙雙走低。

 

三中全會閉幕,由於會議公報欠缺實質改革內容,市場憧憬多項政策改革的美夢幻滅,中港投資者隨即拋售股份。滬綜指全日急跌1.83%,深成指數更跌2.03%。不過,當局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內地軍工、公安防暴概念股不但逆市大升,部份更升至停板。

滬、深股市昨齊齊向下,但有軍工、公安防暴概念的股份卻能逆市急升,其中航天晨光、航天長峰、英飛拓、藍盾等升10%至停板,而長春一東升6.3%、航天通訊升4.6%、中船股份則升4.4%

港股方面,恒生指數昨低開235點,午後於中資金融股拖累下,恒指跌幅擴大,收報22,463點,跌437點或1.91%,為821以來最大跌幅,跌市成交增至626億港元。以國企股為主的H股指數收報10,276點,挫2.7%。大國企沽壓沉重,工商銀行及中國銀行齊齊急挫逾3%,建設銀行亦跌2.9%

外資大行亦普遍對三中全會內容感失望。瑞銀指,會議公告提及「到2020年取得決定性成果」,意味着改革具體措施的落實可能較慢。另外,國企改革並未被列為首要任務,公報中對金融領域改革用詞頗少,均與近期市場的熱情相反。摩根大通指,公告沒有提及任何量化指標,同時對國企改革和土地改革沒有提出確實計劃,市場會因此失望。

《蘋果》記者

 

 

(林保華按:看來這點就算是“改革”了。)

 

改革削太子黨利益

國企須上繳三成盈利還富於民

港蘋

■去年中石油的盈利位居上市國企的首位。

路透社

 

【三中全會透視】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落幕,印證了未來中國

改革方向「重經濟疏政改」。即使是習、李

誓言旦旦要「殺出血路」的經濟改革,也面

臨利益集團重重阻滯。據本報獲悉,三中全

會決定向國企徵收盈利的30%,還富於民。

有學者認為此舉將觸動國企裏眾太子黨的利

益,能否推行值得觀察。也有分析員指,該

政策隨時痛擊國企背後龐大利益,令低迷的

國企股更積弱。

 

前日三中全會發佈會議公報一如預期,只綱

領性地提到未來改革方向,無具體內容。據

知情者指,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

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下稱決定

)長達四、五萬字,還有眾多配套文件供與

會者參考討論。據悉《決定》正在中共黨內

層層傳達,稍後對外公佈。涉各部門的改革

措施將陸續由各部門發佈。

 

茅于軾:涉利益集團難推動

知情者對《蘋果》透露,三中全會通過國企

改革方案,要求國企與民分利,增加其上繳

利潤。目前,除在海內外的上市公司,除必

須將集資所得的10%上繳社保基金外,據悉

當局決定國企要將每年利潤的30%撥歸有關

基金。這一目標要在2020年達成。但有關基

金是否指社保基金,有待揭盅。

數據顯示,去年全國500強國企的總營收

44.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實現盈利

2.1萬億元,但去年國企上繳利潤僅900億元

,且九成又返還給企業用於發展。而參考中

石油、工商銀行等十大上市國企去年的業績

,其盈利高達14,118億港元。

由於眾太子黨掌控國企各領域,北京理工大

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指,三中全會要對國企

開刀,無疑從太子黨口中搶蛋糕,阻力不小

。內地經濟學家茅于軾認為,因涉及龐大的

利益集團,國企改革難度大。他說,上市國

企董事長和高管都是政府委派,並非股東會

選出,他們的年薪動輒數百萬元,甚至千萬

元。他們與政府互相勾結,要改革談何容易

AMTD證券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表示,倘若徵

收三成盈利對於國企股的影響,要視乎中央

以何種模式執行。例如中央以差異性徵稅方

式還富於民,等於是懲罰其他股東,會對上

市國企股價帶來很大衝擊。相反,如果費用

是向國企的非上市母企收取,則對上市的國

企股價影響不大,甚至有機會迫使國企增加

派息。

平安證券首席分析師羅曉鳴指,如果是通過

上市公司進行,等於變相強制派息,但由於

目前不少上市國企派息比率已經超過30%

即使方案落實,對國企現金流影響不大。不

過股東可分派利潤無疑減少,或對股價構成

不利。

 

國企壟斷 百姓感不公

復旦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楊宇光指,學界於

早前已參與向國企徵款回饋社會的研究,並

認為徵收30%是可接受的額度︰「最初是說

要徵收35%的,學者們都認為,國有企業大

多是壟斷行業,每年都獲取大筆利潤,而且

不時有國企領導貪腐的新聞傳出,老百姓早

已覺得不公平……30%絕不為過。」

《蘋果》記者

 

掌控國企部份太子黨

中移動副總裁李慧鏑

‧父親為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

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李彤

‧父親為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

中電國際董事長李小琳

‧父親為前總理李鵬

光大集團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吳少華

‧父親為前中紀委書記吳官正

中國衞星通信集團董事長溫雲松

‧父親是前總理溫家寶

上海汽車集團副總裁吳磊

‧父親為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

中信產業投資基金首席執行官劉樂飛

‧父親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保利集團紀委書記王小朝

‧已故國家主席楊尚昆女婿

中國國際金融公司首席執行官朱雲來

‧父親為前總理朱鎔基

 

汪峰成三中全會受害者

【點滴】

「誰是三中全會的受害者?」答案是內地歌

手汪峰。他每一次重要時刻,總有其他新聞

搶佔報紙頭版。汪9月透露結束第二段婚姻

時,適逢王菲與李亞鵬夫婦宣佈離婚;上周

,當眾向章子怡示愛那晚,卻遇上恆大奪亞

冠盃。前日網上瘋傳汪峰和章子怡已結婚,

又遇上三中全會閉幕。

跌市1.83%作獻禮?

【點滴】

內地股市昨出現奇特現象:滬綜指急跌

1.83%,恰巧與「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三個

數字脗合,被網民取笑為向「十八屆三中全

會」獻禮。深成指亦跌2.03%,有股民譏諷

:「是不是意味着要等二十屆三中全會,國

家才有轉機?」

 

 

人事大變動 栗戰書或掌上海

港蘋

■左圖:栗戰書、右圖:傅政華

 

中共三中全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兩個高規格機構,或將牽動高層及地方人事變動。有消息稱,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將出掌上海,以替代有望進京擔任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將出任國安會副職,也將引起政法系統人事變動,來自北京公安局的傅政華成為接任公安部長的熱門人選。

據多維新聞網引述北京消息稱,韓正將於近期出任改革小組副組長,其市委書記一職將由副書記李希暫代。現年57歲的李不是本地官員,2011年從陝西調任上海,被公認是習近平安插在上海的重要棋子,去年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不過以其資歷與各方接納的程度來判定,李還不具備主政上海的條件。

幾十年來,上海市委書記一直由政治局委員擔任,卸任後也一定躋身政治局常委之列。消息稱,作為中央候補委員的李希最終安排應該是上海市長之位,取代連候補中央委員都不是的楊雄。但李接替韓正,只是暫時代理,市委書記一職將由政治局委員兼中辦主任的栗戰書接替。栗與習關係密切,由栗接管上海習十分放心。栗的空缺則由現任中辦副主任兼習辦主任的丁薛祥接任。李接替楊出任市長,將是習近平洗牌上海政壇的重要步驟,其政治意義不言而喻。

 

傅政華將任公安部長

三中全會後,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將受命籌備國安會,不出意外將在這個第五機構中擔任副職。現任公安部長郭聲琨或將升任政法委副書記,而最近仕途看升的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將任國安會的秘書長兼任公安部長。有分析認為,在內地安全形勢越來越嚴峻的情況下,由作風柔中帶剛的孟、傅兩人擔任國安會重要職務不無道理。

多維新聞網

 

栗戰書

年齡:63

籍貫:河北平山

學歷:河北師大夜大學政教系

簡歷:

1993-1998,河北省委常委

1998-2003,陝西省委組織部長、西安市委書記

2003-2010,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

2010-2012,貴州省委書記

2012至今,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

 

傅政華

年齡:58

籍貫:河北灤縣

學歷:北大分校幹部專修科法律專業

簡歷:

1970-2010,北京市公安局刑偵處副處長、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

2010-2013,北京市公安局長、市政法委副書記

2013至今,公安部副部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林保華按:對那些一廂情願者,是一帖良藥。“奴性”夠神,或是“善良願望”?)

 

司馬觀點:真正的習近平還未現身(江春男)

20131114    台蘋

中共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安會,給習近平更大權力。有人說它像清朝的軍機處,有人說它像白宮的國安會,但是中國經濟越發達,政治反而越趨保守,看不到深化改革的氣象,連股巿也看不到後巿,聞聲下挫。

 

官僚體制勞民傷財

會議公報洋洋數千字,找不到重點,要作文也找不到標題,十五項改革都是又乾又扁,例如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強化權力運行制約體制,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對老百姓而言,這不是文言文而是有字天書,沒人知道啥意思。

當年,中共的標語口號甚至政策,都是淺顯易懂,生猛有勁,貼近人民心聲。現在呢?都是套話官話,饒舌難懂。中共每次開完會,都要組織學習會,由中央到地方向各級幹部解釋其神祕含義,好像信徒參加查經班一樣,大家煞有其事,其實勞民傷財,助長形式主義和官僚作風。

習近平的政治資本比江胡深厚,許多人對他的期待特別高,他的一舉一動,都有善心人士給予沒有保留的正面評價。

他提出「七不講」,「九號文件」,「兩個互不否認」,「兩不變」,「三個自信」,反對體制改革,反對司法獨立,抵制普世價值,他已將自己紅色接班人的臉譜刻劃得維妙維肖,但有人還是對他款款深情,說這一切都是障眼法,「保護他的盾牌,長矛是向前衝的」。

其實,習近平政績平平,只是個性溫和平穩,沒有樹敵,在大老妥協下,脫穎而出。

他的父親習仲勛是改革派,但兒子至今看不到改革的意志,只有拒腐防變的決心,看不到與時代潮流接軌的路線。

 

人民恐漸疏離政治

中國危機四伏,有人對習寄以太多不切實際的期望,那是望治心切,渴望強人下凡,其實,真正的習近平還未現身,不必急著替他立雕像。不少學者為他曲意吹捧,這是奴性表態。廣大的中國人民,對政治始終冷漠與疏離,反而比較正常。

 

 

(林保華按:哈哈,倒果為因。當然是中國政府緊張,才設立國安委啊。這種巧言令色,凸顯外交部缺乏格調。)

 

外交部談國安委:反華勢力緊張了

胡佳﹕超越前蘇聯秘密警察

 

【明報專訊】中共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宣布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引來各方猜測,與中國有領海爭議的日本輿論認為,中方此舉旨在加強對釣魚島等海洋問題的管控。而內地維權人士則指,公民運動將面臨空前壓力,國安會將成為超級維穩機器。中國外交部回應日本媒體提問時表示,中國設立國安委,那些企圖威脅和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勢力緊張了。

 

外交部反問日媒對號入座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被日本記者問到中方設立國安委,是否因為應對日本將設立的「日本版」國安會時回應稱,中國決定設立國安委旨在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他指出,毫無疑問,中國設立國安委,恐怖分子緊張了,分裂分子緊張了,極端分子緊張了。總之,那些企圖威脅和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勢力緊張了。他並反問:「記者你問我這個問題,是不是想拿日本對號入座呢?」

 

對於中共新增的國安委,日本的《產經新聞》認為,這是因為中日因釣魚島問題關係緊張,日本計劃設立國家安全會議,中國採取了對抗措施。《朝日新聞》則認為,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國安委的具體職能,但可能會包括海洋等安保問題決策。

 

消息指由孟建柱主力籌建

 

中央尚未公布國安委組成詳情,網上消息稱該委員會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負責籌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亦參與籌備。解放軍少將羅援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透露,據他的提案設想,這個機構應由國家主要領導人領銜,應是包含軍事、安全、公安、外交、經濟、金融各方的大安全體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亦認為,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重大突發事件都在國安委的職責範圍內,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方面的職能部門的負責人有可能都是國安委成員。

 

「民運將更明顯受壓」

 

此外,北京著名維權人士胡佳亦對本報表示,中共設立的國安委實際已超越了前蘇聯的國安會(簡稱KGB),KGB是屬於秘密警察系統,但不會干預外交事務,但中共的國安會,已成為了超級的維穩機器,其組成包括了總參、總政的調查反間諜機構,還有針對港澳的部分,可以說是大維穩的格局。中共的思路一直是要防備境內敵對勢力和境外反華勢力,特別是最終能推翻政權的國內公民運動、街頭化組織化等,境內外的合流,則愈來愈加大了其維穩的壓力。

 

胡佳認為,國安委的成立對內地公民運動的影響非常直接,「過去是政法委在主導和打壓維穩,現在把政法委也納入了,更是由習近平直接負責,」他指出,由於得到高層授權,以後當局可以雷霆手段作出決策,公民運動受到壓力則必將愈見明顯。

 

 

當局設國安會 阻利益集團干擾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November 13, 2013 06:00 AM | 23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當局宣布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有學者指出,中國近年面臨很大安全挑戰,包括周邊國家如日本的挑戰,且產業與部門利益干擾決策,需要設置這一機構解決。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說,中國的利益集團已經出現了,引導著國家資源投向它的有利方向,但不一定符合政府和國家的長遠利益。另外,各個部門也有自己的利益,產業利益集團和部門利益凸顯,這也需要高層有更系統的思考。

 

金燦榮說,國際上看,有國安會比沒有好,外交實踐顯示,對外形勢越來越複雜,決策如果從部門利益去思考就形成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政策相互衝突,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十分必要。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當局設國安會 阻利益集團干擾

 

 

數字三中

雲上風

November 13, 2013 06:00 AM | 11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18屆三中全會閉幕,發布5000字上下長長的會議公報,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用了約21分鐘來唸會議公報,一時新聞媒體上解讀如潮。而最直觀又最好玩的解讀,還是數字解讀出來「三中」。

數字解讀「三中」,首先是那公報的篇幅。傳說三中全會「有關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萬多字,而三中全會的會議公報,有人數出來是5500字。這個篇幅,不是歷屆三中最長的,最長的一次約7000字,但可能是最長的之一。因為前兩屆,也就2000多或3000來字。

 

再下來的數字,是關鍵詞數字。好多方面都在統計,其中較詳盡的,是改革有59次、制度44次、經濟34次、深化30次、社會主義28次、人民是23、市場是22次、開放是13、民主是12、領導是11、公平是11、創新是11次、中國特色是9、權力是6、自由是4、監督是3、平等是3、中國夢是2、腐敗是2、公正是2、正義是2、憲法是1、法律是1、人權是1

 

這一關鍵詞的出現,解讀起來學問可大了,最直白的解讀,是重視的說得多,比如最多的是改革,輕慢的提得少,比如憲法、法律和人權。

 

還有種解讀法,是拿本屆三中公報與上屆三中公報對比,比如本屆三中提及「市場」22次,上一屆為5次,本屆「人民」一詞出現了23次,而上一屆僅為3次。

 

再有就是數改革涉及了多少種,結果是數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財稅、國防、科技、行政、司法、執法、教育、醫藥、衛生、編制、人事等共17個方面。但對金融,僅高度濃縮到八個字: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數字三中

 

 

(林保華按:應該在三中全會會場門口。對每個中委進行有沒有貪污的測謊。過關了才得以入場。不曉得這樣一來,會不會流會?)

 

準確率98% 測謊儀 讓貪官現形

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

November 13, 2013 06:00 AM | 74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安徽合肥肥東縣檢察院日前開始採用測謊儀查辦犯罪案件,成功偵破十多起案件。合肥市檢察院檢察技術處的處長洪軍表示,測謊儀協助破案效果明顯,目前全國範圍內已有2000餘起利用測謊儀偵破的案件,使用成功率達到98%,更曾有貪官自信來測謊結果被問崩潰。

北京青年報報導,洪軍表示,測謊儀可記錄被測人的呼吸、血壓、脈搏等綜合變化情況,在被測對像說謊時,這部分數據出於人體本能的神經反應變化,測謊儀示波屏幕上的曲線劇烈波動,就可得知被測人在經歷複雜的心理活動,給辦案偵查指明了方向。「你的心理活動已經出賣了你,掩飾毫無用處。」

 

洪軍透露測謊提問的小竅門。他說,通常提問時不會直接進入偵破主題,而是先聊天談心、做遊戲,讓被測人放鬆之後,再峰迴路轉猛地切入正題,讓被測人猝不及防。

 

據報導,洪軍表示,目前測謊儀應用於「排除型」和「認定型」案件。比如認定型,案件指檢察院基本認定嫌疑人的犯罪事實,但證據略顯單薄,嫌疑人對所有指控極力否認的情況。比如今年7月初,檢察院接到舉報有人行賄,在對嫌疑人劉某測謊時,提到曾送現金時,測謊儀就有劇烈波動。後來調查人員隨口問道,還送過什麼東西?送沒送過汽車和房產?測謊儀也有劇烈反應。這大大超出民警的想像。調查人員沿著這一線索,隨後調查了這名行賄人缺失的房產及車輛,找到了實際證據。

 

洪軍說,劉某原先很鄙夷測謊儀的能力,還表示自願參加測試。在做遊戲被猜中數字後,劉某就開始冒冷汗,後面調查人員詢問進入主題,測謊儀反應強烈。測試人告訴劉某,你今天講的有些事情說謊了,你沒通過測謊測試。這時候無可奈何的劉某已經沒了測謊前的自信,其實這時劉某預設的心理防線已經崩潰,他開始喃喃自語:「那就這樣子唄,我也沒有法子,你們愛怎麼搞就怎麼搞。」第二天,劉某就主動交代了房產、汽車的情況。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準確率98 測謊儀 讓貪官現形

 

 

(林保華按:如此泱泱大國。與香港比較,實在丟臉。)

 

外媒稱中國對菲冷漠 10萬美元援助損害大國形象

2013-11-14 07:44:55 環球時報 【大  小】

外媒稱中國對菲冷漠 10萬美元援助損害大國形象

    13日,在菲律賓遭受颱風“海燕”襲擊災情最嚴重的萊特省塔克洛班市,災民在機場外等待離開。

    調查:菲律賓遭災中國是否應該積極援救?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為什麼給菲律賓幫助這麼少?”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12日文章的標題直接切入主題。報道稱,從菲律賓傳來的畫面令人難以置信,痛苦悲傷簡直難以想像。在此情況下,人們或許會期望地區超級大國、一個懷抱全球雄心並擁有巨大金融、軍事和後勤實力的國家會引領救災工作。但情況並非如此。匯豐銀行承諾提供100萬美元援助,這相當於中國政府目前援助額的10倍。與此形成對比的是,美國政府已經提供2000萬美元緊急援助,美軍也積極行動起來救災。澳大利亞政府提供近1000萬美元援助。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13日稱,在颱風“海燕”造成巨大破壞後,國際援助源源不斷進入菲律賓,聯合國救災應急基金援助2500萬美元。不過至少目前來看,地區巨人幾乎沒提供多少援助。中國政府僅提供10萬美元援助,中國紅十字會也提供了10萬美元援助。北京的冷漠與近來對菲律賓採取的外交孤立政策一致。《紐約時報》則以“救援菲律賓臺風災民中國為何不大方”為題進行了縱向對比。今年9月,中國親密盟友巴基斯坦發生地震,估計導致500人死亡,中國隨即表示向巴方提供150萬美元援助。2011年,一場熱帶風暴襲擊菲律賓,中國承諾提供10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給菲律賓的微薄援助可能損害其形象”,路透社12日的報道標題將事件性質進一步拔高。文章稱,中國在巨大臺風災害後給菲律賓的援助微不足道,或許浪費了在東南亞構築善意的機會。而美國卻派來航母救災,日本也加大了援助力度。搭載5000名士兵和80多架飛機的美國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週二從香港前往菲律賓,並同其他4艘美國海軍艦艇匯合。日本表示提供1000萬美元援助,並派出自衛隊員和醫療人員組成的救援隊。共同社稱,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3日表示,會根據需要大規模輸送物資,計劃最多派遣1000名自衛隊員。

    《每日電訊報》稱,中國最新的“道義和實踐敗局”再次證明這個國家仍無法很好地承擔起作為崛起中的全球大國的責任。我們希望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長情況能夠有所改觀。西方國家應避免把中國看得太樂觀。雖然英國政府應努力加強對華貿易,但內閣大臣們不應卑躬屈膝,像推銷員一樣不惜代價地搞推銷。對中國現代化奇跡的局限性保持適當的懷疑和現實眼光不是什麼壞事。法國《回聲報》稱,援助菲律賓在中國引發許多爭議。一方面,中國官方媒體呼籲在自然災害面前應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履行國際責任,參與救援行動。但另一方面,中菲間的緊張關係顯然影響到民眾的援助熱情。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吳心伯1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應該從多個角度看待中國對菲律賓救災的援助。政府對菲律賓進行援助考慮到了中菲兩國當前的關係以及中國民眾的感受。中國民眾對菲律賓近年在南海問題上一再挑釁確實很反感,在援助問題上出現矛盾情緒是人之常情。而且從中方的表態中也可以看出,先期10萬美元只是初步援助,下一步可能根據災情進展有所跟進。吳心伯強調,一個國家的對外援助主要還是從本國外交實際情況、國內民眾實際感受出發,而不是迎合國外。西方媒體拿中國援助少說事,是故意製造矛盾、挑撥是非。事實上,如果中國援助多了,他們可能又會有別的話說,以前就出現過這種情況。

    【環球時報駐菲律賓、美國、法國特約記者 志剛 李勇 楊明 環球時報記者 盧長銀】

 

 

(林保華按:人道主義,不受情緒影響;人道主義,沒有國界阻隔;人道主義,拒絕政治介入。這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

 

風災捐款急升 (香港)3日籌1200

 

【明報專訊】港人捐助菲律賓風災災民的善款持續上升,6個慈善團體由周一至昨日短短3天共籌得近1200萬港元,比前日的200萬元急升4.5倍。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周一與在港的菲律賓人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賑災活動,本地菲律賓人團體紛紛發起多項籌款活動。

 

立法會財委會明天會討論注資4000萬予賑災基金的申請。

 

無國界港護士赴菲救援

 

無國界醫生今早會派出首名港人、年僅29歲的護士鮑雋宇到菲律賓協助救援,鮑為該組織最年輕醫護人員。有內科和急症室經驗的鮑指出,希望深入重災區塔克洛班市及周邊村落,協助因建築物倒塌而骨折或受傷的災民,以免其傷口受感染。

 

截至昨日,無國界醫生共籌得200萬元,樂施會63萬元,世界宣明會200萬元,救世軍30萬元,紅十字會500萬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85萬元,合共1178萬。

 

菲傭周日辦祈禱會

 

紅十字會緊急尋人服務另接獲96宗查詢,尋找災區68名失蹤的菲律賓人。菲傭組織United Filippinos in Hong Kong秘書長Eman Villanueva指出,周日在中環遮打道會有祈禱會,又會連續數星期擺放街站接受食物、水和藥物捐助,但他指出,因已接收太多衣物,暫不接受衣物捐助。

 

菲駐港領事館已設立詢問處協助尋人,並發放生還者消息及擺放悼念冊。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指出,人質事件和菲律賓人民受風災影響是兩回事,港府要求立法會注資賑災基金純粹基於人道立場,相信市民會普遍支持。

 

 

辣蘋果:憤怒加倍奉還(余艾苔)

20131114    台蘋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昨公布最新民調,民眾對十五個部會首長的施政評價,除了高知名度的內政部長李鴻源與文化部長龍應台,兩人的滿意度略高於不滿意度外,其餘首長不滿意度全都遠高於滿意度,值得注意的是,民眾對部會首長很陌生、沒啥印象。馬政府總被譏諷對民眾無感,民眾加倍奉還,記不得你們的名姓,但憤怒你們這群官僚沒作為。

 

丟鞋宣洩民怨

這份民調很精準地呈現民眾對馬政府的看法,因為不滿意度最高的是衛福部長邱文達,滿意度只有個位數的百分之八點五,其次是經濟部長張家祝。食安問題大爆發,政府幾乎只能被動因應,民眾不掀桌已經不錯了,怎麼可能滿意?何況,邱文達官位還這麼穩,不動如山,更是令人火冒三丈。經濟問題呢?這幾年來民眾每天都在吐苦水,吐到膽汁都出來了,生計依然困頓。

由於施政績效低落,施政藍圖模糊,民眾對馬官僚自然怒火中燒。民怨總要有出路啊!向馬總統丟鞋已成為抗議場合必見畫面,甚至行政院長江宜樺昨也被學生鞋襲。有人質疑丟鞋不應該,但主政者更應該深思,是什麼樣的憤怒,讓這樣不禮貌的行為蔚然風行。

 

 

(林保華按:對馬彈琴。因為馬的崇拜對象是獨攬一切權力的共產黨,而不是日本;馬又獨尊儒術而非老莊。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不要相信它的任何承諾,因為全是謊言。)

 

蘋論:以日為鑒 無為而治

20131114    台蘋

今年初,政府樂觀估計全年GDP可望到達3%的成長。可是希望不等於現實,下半年,各種經濟分析全面下修今年GDP成長率,其中以台經院最悲觀,本月5日宣布下修至1.93%,政府從「保二總隊」變成「保一總隊」。財政部長張盛和上個月底在立院坦言:「保二可能要努力」。

 

舉債拼經濟害不振

經過金融危機的這5年,我們發現政府越花錢拼經濟,經濟越疲軟。於是回頭看日本經濟失落的20年,發現1970年代日本高速成長,政府積極介入的角色功不可沒;但經濟引擎熄火後,日本財經部門做出的各種努力都沒有用處,於是,日本政府只好採取消極不作為的態度,不再浪費資源,放棄了大量公共支出可以刺激經濟復甦的凱因斯迷思。

日本官僚的經驗證明「事緩則圓」的傳統智慧。過去40年內日本克服2次重大且顯然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靠的不是解決而是拖延。按以往經驗,拖延並非不理性的策略,反而合乎邏輯,因為在日本無論政客、官員、企業領袖和知識菁英,最優先的項目都是社會,而非經濟。

有經濟學者研究發現,日本官僚在1950末期推動縝密精算後的「無為而治」,反而達成經濟的重大成就。然而,1980初期,日本經濟出現溫和的減緩,驚慌的官僚忘記事緩則圓的智慧,投入驚人的資金以刺激經濟,結果導致預算赤字狂飆、股市房市猛漲、銀行游資充斥……最後泡沫破滅,開始長達20年的失落期。1990年代初經濟泡沫已破滅,但日本官員為提振景氣仍積極作為,再度投進龐大的公共資金,遠超過美國在「新政」時投入的全部金額,努力拉抬股價、房地產價、消費和資本投資,但毫無效果,徒然多了很多蚊子館、沒人需要的橋樑、道路以及高築的債台,類似今天的台灣。

 

應把市場回歸市場

這些事件的教訓是:有時拖延、事緩則圓、無為而治,反而是政府的最佳選擇。拚命舉債擴大公共支出以為可刺激經濟回春,是浪費且危險的作法。請政府財經官員以日為鑒,只執行政府最基本的功能,像是修法、減肥、撙節、維護金融秩序等,把市場還給市場,千萬不要再「努力拼經濟」了。

 

 

(林保華按:他馬的“黨內解決”。開記者會向全民喊話,法務部長下台,檢察總長監聽,都是“黨內”事宜?什麼範圍內防毒,就在什麼範圍內消毒。)

 

王金平黨籍案 馬願「黨內解決」

20131114  台蘋 

【晏明強╱台北報導】國民黨昨開十九全會後首次中常會,曾在十九全會上提案,希望黨中央恢復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的新科中常委林榮德,再次於會中口頭建請黨中央盡速解決王的黨籍爭議。其他中常委雖有不同意見,但據轉述,馬英九態度似有微妙轉變,不但未如以往重申「訴訟照打、政務照推」原則,甚至還贊同依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在中評會所提,「黨內事黨內解決」建言處理。

 

中常委提議恢復

黨中央最後決定,將林榮德十九全會提案與昨中常會口頭建議併案,由「黨內研擬解決方案」。

林榮德在十九全會是以促進國民黨團結為由提案,當時交中央委員會(黨中央)研處。林昨再提議,據轉述,另一中常委邱炳煌發言附和,認為黨中央堅持的「大是大非」焦點已模糊,須盡速解決爭議;但中常委邱復生說,全案仍應回歸王金平所提確認黨籍存在的本訴,釐清關說真相。

馬英九聽完意見後,指示國民黨祕書長曾永權說明。曾說,黨中央會把林榮德在全代會及中常會提案併案處理,並承諾「一定會處理,黨內會研擬解決方案」。據轉述,馬雖未對王案如何處理表示意見,但贊同「黨內事黨內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