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 2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陳德銘訪台;日本華僑準備逃難?下一步挑戰海峽中線;習近平探災;胡錦濤新排名;北京森林的故事

 

三中全會後陳德銘訪台     林保華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即將在1126訪問台灣8天。這不但是他就任新

職後第一次來台灣,也是中國習李體制成軍後的海協會會長第一次訪問台

灣,更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新政”後的台灣之行。雖然因為陳德

銘原先商務部長的身分,表面上會大談“商務”,但是也別忘記三中全會

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台灣勢必被網羅進去。

 

從這兩點切入,加上習近平在今年10APEC場合,對前去的台灣代表蕭萬

長說: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

一代一代傳下去。這就將成為這次陳德銘訪問台灣的主軸。也就是說,如

果談經濟,也會引導到政治議題;而任何政治議題,台灣都將是中國的國

安問題。

 

按照目前中台關係由經轉政的議題來看,最熱門的焦點,應該是兩岸服貿

協議,與彼此設辦事處問題。這將是中國向馬英九政府,其實也是向台灣

人民施壓的重點。

 

因此無論陳德銘涉及到什麼經濟議題,包括他將參觀台灣的自由經濟示範

區,屈時,最反對自由的中共,卻會大肆鼓吹自由經濟,並以服貿協議作

為典範,向台灣施壓。問題是,中資在台灣會很自由,這是馬英九力促兩

岸政經統一的既定國策,但是台商在中國卻大不自由,他們遇到的種種問

題,連“投保協議”也形同廢紙。最近不但香港首富李嘉誠從中國撤資,

在中國的“巨型”台商,僅僅是今年,包括王雪紅、徐旭東都出現問題,

郭台銘也往“大中華”以外發展。

 

雖然陳德銘會誘之以利,但是台灣人民已經越來越清醒。問題是最不要臉

的馬英九政府,會配合陳德銘鼓譟,令人厭煩。不過,中共與馬英九越是

如此表演雙簧,越是讓台灣人民警覺。毛澤東當年鼓吹共產黨人要“毫不

利己,專門利人”,後來被證明是個騙局,如今中國貪官遍地,卻自上而

下鼓吹服貿協議“毫不利己,專門利台”,不是要笑死人嗎?只有馬英九

這種下賤的奴才,才會配合演出。

 

另一個切入點的國安會,中國外交部已經奚落說:“那些企圖威脅和破壞

中國國家安全的勢力緊張了。”香港已經首先感到緊張,因為明年的“佔

領中環”,爭取普選的運動可能被以“國安”為名進行血腥鎮壓,因為駐

港共軍已經進行多次演習來威嚇。台灣自然也在中國的國安範圍,因為存

在龐大的“分裂主義”勢力,7成台灣人拒絕成為中國人。

 

要解決台灣的分裂主義勢力,只是靠經濟統戰,就如香港那樣,即使經濟

倒向中國,效果有限,人心仍然沒有“回歸”,甚至興起本土思潮,乃至

“港獨”意識。而對台灣隔海喊話的效果,比經濟統戰更沒有成績,連陸

委會主委王郁琦就任時都認不出當時出任九大政治局常委之一,分管台灣

統戰大主管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人模狗樣,何況台灣普通百姓?

 

而三中全會的特點,也是在組織改造加強習近平的權力,因此在台灣推動

設立中國辦事處,達到向香港那樣可以“中聯辦治港”,勢將成為中國的

重要目標。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將統戰的血管伸到全台灣各個角落;中國

還不必通過馬政府或國民黨蒐集台灣的情報,可以直接派自己人來了。固

然服貿協議也有這個功能,但是辦事處更是名正言順,還有進行非法勾當

被破獲後的豁免權。

 

面對陳德銘的這次行程,至今看到的馬團隊的國安措施,與以前一樣,只

是針對自己的人民,對老共則大門洞開。這樣的賣國政府,台灣人民還可

以容忍到幾時?

極光電子報 2013.11.25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陳德銘來台 黑島青:如影隨形 11:10

自由時報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與多個團體代表舉行「人民抗議,如影隨形:讓陳德銘看見台灣」記者會,表示將在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之時,前往抗議,表達堅決反對台灣與中國的黑箱經貿談判模式。(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明將率領「經貿交流團」訪台,預計參訪包含桃園航空城在內的各地自由經濟示範區。由多個學生社團組成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今召開記者會,抗議陳德銘蔑視台灣民意且干預國政,「台灣人民的聲音將『如影隨形』,讓陳德銘『看見』台灣」。

 

讓陳德銘「看見」台灣

 

 針對陳德銘明將率領十多人的「經貿交流團」進行87夜考察之旅,還可能會見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黑島青、台灣教授協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團體今天表達抗議並提出三訴求,要求政府面對服貿爭議、拒絕黑箱談判、正視自經區威脅。

 

嚴重干涉台灣國政

 

 黑島青代表魏揚強調:「他到哪,都會有台灣人民的抗議,如影隨形!」魏揚指出,陳德銘過去曾針對服貿發表許多蔑視台灣民意的言論,甚至威脅「若逐條審查、修改,就是對中國的歧視」等,還意圖以「貨貿協議」的談判進度作為威脅,催促台灣儘速通過服貿協議,「嚴重干涉台灣國政」。

 

貨貿談判應立即停止

 

 魏揚也說,台灣與中國長期以來都以海基會與海協會為談判對口,談判不能僅靠民間機構,如此也是造成服貿、貨貿等黑箱協議的原因,「負責談判的官員不該再以民間機構作為白手套,逃避應承擔的政治責任及公民監督。」他強調,在完善談判及監督機制建立前,貨貿談判應立即停止。

 

 針對陳德銘以「考察自經區」名義來台,黑島青也主張,自經區對台灣本土產業、勞工及青年世代的衝擊,絕對不亞於服貿協議、貨貿協議,「三者,我們都強烈反對!」出席記者會的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錢文南聲援黑島青,他表示,年輕學子未來將是這些協議的最大受害者,全民不可不關心。

 

 

台灣外交困境加深!/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今天的台灣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除了內政亂七八糟,狀不斷外,上個星期又出現了兩個涉外事務的重大案件。

 

第一件是1115,非洲的甘比亞總統宣布甘國只承認一個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已不再承認台灣,決定與台斷絕外交關係。台灣為了挽救,急忙派遣了兩名特使赴甘,但這兩名特使到了甘比亞後,只能見到甘國的中級官員,甘國總統賈梅根本就拒見。顯示甘國已是鐵了心,已無轉圜餘地,於是台灣只得被迫接受斷交的事實,在1118(星期一)宣布與甘比亞斷交。台甘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只剩22個。台灣各界已在擔心,甘比亞與台斷交可能是新的骨牌現象,它會帶動其餘的國家也陸續與台斷交。如果真的如此,台灣的國際人格就會快速完全失去。

 

第二件大案件,同樣發生在1115,一對台商情侶許立民、張安薇到馬來西亞的邦邦島旅遊,疑遭菲律賓的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打劫,許立民被殺,張安薇遭到綁架。這宗綁架案發生後,受害人家屬找台灣官方求援,但台灣與馬來西亞和菲律賓均無邦交,官方雖宣稱已成立援救小組,但援救工作毫無進展,只是空話連篇。當政府無能,受害人家屬就只好自力救濟,去尋找自己的管道。他們找的是國民黨非主流的立法委員蔡正元,由於蔡正元是非主流,於是台灣的官方及親官方媒體就在那裏對蔡攻擊,認為蔡是在做秀。營救被綁架的人質毫無進展,台灣內部反而罵成一團。為了一個人質的問題,人還沒有救回來,台灣自己就告鬧成一片,這種亂象真是世界少見。

 

因此,由台灣與甘比亞斷交和人質危機,已可看出台灣在涉外事務上的無能,尤其是台甘斷交,無能的程度最為嚴重。

 

在台甘斷交前,台灣的邦交國只剩23個,台灣有龐大的外交部門,根據常理,以如此大的部門管理23國的外交關係,自當全力以赴,對每個邦交國投入極大人力來穩固邦交,但台灣卻不是如此﹕

 

(一)台灣的邦交國都是蕞爾小國,台灣的外交官員被派到這些小國當大使,可以說毫無成就感,因此尸位素餐混日子已成了台灣外交界的集體氣氛。而且近年來北京有個態度,就是刻意留這廿幾個不重要的小國外交讓台灣去玩,因此這些小國外交毫無挑戰性。就以這次甘比亞總統賈梅宣布與台斷交為例,台灣事先即毫無所悉,這是外交體系嚴重的無能失職。

 

(二)當1115甘比亞宣布與台斷交後,台灣才緊張起來,立即召開國安會,並派出特使赴甘,意圖挽回。但台灣的特使兩次求見,甘比亞總統賈梅均拒絕接見。由此可見台灣的駐甘人員以前的工作沒有到位。否則特使求見又何以會被兩次拒絕?

 

台甘斷交 北京調整策略前兆

 

(三)最惡劣的是,當1115甘比亞主動宣布與台斷交,台灣挽救無效,在1118被迫宣布與甘斷交,台灣政府為了擺脫自己的責任,不去反省自己的失職,卻極力去醜化甘比亞,說是甘比亞向台灣索求1000萬美元的援助未遂,才和台灣斷交。台灣將自己的失職略而不提,卻將責任完全推給甘比亞,這是極不公道的態度。以前國共雙方在1970年代外交戰極為激烈,當時花錢買外交乃是主流,現在兩岸外交戰的階段早已結束,北京早已全面獲勝,北京已刻意留幾個小國外交給台灣,北京絕對有能力把這些小國的外交全部挖空。由於北京已不和台灣搶外交,加上台灣本身的財政在惡化,對外的援助日益減少。這是兩岸實力的消長,而台灣政府卻把自己勢力的衰退略而不提,將自己沒有能力援助別國說成是拒絕別國的索求。這種扮無辜的不負責任態度,乃是台灣外交最大的危機。

 

除此以外,以我的觀察(台灣也有很多人如此認為),那就是台灣與甘比亞斷交,絕對不是個孤立事件,而可能是北京對台策略改變的前兆。近年來北京透過經濟力已逐步整合了台灣經濟。而北京終極的目標乃是兩岸的和平統一。最近北京整合台灣經濟的努力已差不多大功告成,北京當局也明瞭,台灣的政治在不久的最近,非常有可能巨變,國民黨可能在台灣失去政權,換上對北京比較審慎戒備的民進黨政權。到時候北京對台灣的工作就會比較麻煩。據我所知,最近以來,北京對台顯然已有了急迫感,北京發動台商為兩岸的服務貿易協議的立法造勢;最近的國共論壇,北京已把關切的重點向民進黨轉移。所以已有很多人認為,甘比亞與台灣斷交,絕對不是孤立事件,在它的背後必定有北京因素。甘比亞與台斷交已創造了一種斷交新模式,北京公開表示它沒有扮演角色,這是一種「得了便宜還賣乖」,而台灣則扮無辜,兩岸政府都好像第三者一樣,而台灣的邦交國就掉了一個。根據這種模式,今後台灣的邦交國的失去就會變得非常容易。由台灣甘比亞的斷交,我們已可以看出,北京對台灣的國際人格權顯然已在收緊,將來縱使台灣政權發生改變,新政權在主權問題上也將沒有籌碼可以運用。

 

上個星期的台灣甘比亞斷交,以及菲律賓人質案鬧成一片,顯示出台灣在涉外的主權事務與治安事務上都已愈來愈沒有處理的能力,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困境!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林保華按:看來中國準備開第一槍了?這是貫徹三中全會精神?)

 

中國駐日使館登記僑民 備應急聯絡

 

【明報專訊】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近日發出「開展僑民自願登記的通知」,稱「為在發生重大突發緊急事件時及時聯繫僑民並提供協助,最大限度地保護僑民的安全和利益,大使館決定自即日起開展僑民自願登記工作。」

 

該份通知在118發出,於駐日使館的網站發布,通知稱,「為海外僑民提供領事保護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重要職責」,又承諾「大使館將依法妥善保管並使用登記人員相關信息,嚴格保護登記人員個人隱私。」居日僑民(包括港澳人士和台灣居民)可在使館網站下載登記表格,可以親往窗口、郵寄、傳真、電郵等方式遞交。

 

這是駐日使館首次發出類似通知,有網民將其聯想到近期緊張的中日關係,指是為一旦開戰或日本爆發反華潮後的撤僑作準備。不過,中國駐其他國家如瑞士、丹麥、伊拉克、匈牙利等使館也都作過類似僑民登記。

 

 

(林保華按:把國家之間的抗議行動說成是“說三道四”,有這樣輕佻的外交官員?不過外交部的確對“改變現狀”的做法無法回應,又迫於軍方的壓力,即“槍指揮外交”,也只能如此。嗚呼,中國外交。)

 

美批華防空區改變現狀

日本抗議 華使駁「說三道四」

 

【明報專訊】中國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昨日均作出強烈批評,指中國試圖改變現狀、破壞地區穩定。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伊原純一前日向中國使館交涉,抗議中國防空識別區涵蓋釣魚島海域,駐日公使韓志強當場回應稱,「日方無權說三道四」。

 

路透社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在一份措辭強硬的聲明中說,中國此舉是試圖改變地區現狀、破壞穩定,「這一單方面的行動增加了誤解和誤判的風險」,又稱中方舉動絲毫不會改變美國在該區域所進行的軍事行動。

 

克里促勿對付違規飛機

 

報道又引述匿名美方官員指出,中國此舉被解讀為對日本的「直接挑釁」,「我們關心的是,如果中國嘗試將派飛機巡航釣魚島領空的做法常態化的話怎麼辦。」由於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下月初將訪問中日韓三國,預計地區局勢會成為他此行議題之一。

 

美國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亦發表聲明指出,自由飛越權對太平洋的穩定和安全極為重要,他敦促中國不要對進入識別區但未提供識別、或不服從指令的飛機採取行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希丹(Caitlin Hayden)說,美國已就此向中國表示深切關注,並與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密切協調。

 

韓稱有熱線不易起衝突

 

美方消息稱,北京今次片面舉動,不僅與日本的識別區有重疊,也與南韓、台灣的識別區有重疊,將會引起東亞緊張局勢。不過,韓聯社引述韓國軍方消息稱,韓中的重疊區域與中日的重疊區域相比面積很小,加之韓中之間擁有防止偶發衝突的熱線,因此在防空識別區產生衝突的可能性很小。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透露,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伊原純一前日到使館交涉,抗議防空議別區涵蓋釣魚島海域。駐日公使韓志強當場回應稱,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日方「無權說三道四」。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昨日表示,已考慮提高抗議程度。

 

 

針對美日修安保 「法制化先發制人」

台灣新聞組/台北23日電

November 24, 2013 06:00 AM | 1465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國防部23日上午在官網發布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其中涵蓋釣魚台列嶼。專研日本政經制度的學者蔡增家指出,在美日決定研擬修訂防衛合作指針後,中方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以法制化,先發制人」。

中方國防部宣稱,這是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但台北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洲暨太平洋所長蔡增家受訪時認為,這很明顯是針對美日研擬修訂防衛合作指針而來。

 

蔡增家指出,自從日本2月宣稱中國軍艦在東海以射控雷達瞄準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一事,中日關係就再度陷入僵局。

 

他說,如今在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後,權力更加穩固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似乎腳步更為加快、更加積極面對釣魚台議題。

 

蔡增家表示,中方以往派出海警巡邏釣魚台海域,是一種常態化作為,如今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則是一種法制化的作為,企圖先發制人。他說,中方此舉有遏阻作用,同時也要看看接下來日本如何出招因應。

 

美日兩國政府103日在東京召開外交、國防部長出席的美日安全保障諮商會談(22會談),鑑於中國擴大海洋活動等狀況,雙方同意在明年年底前,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

 

雙邊共同文書中有暗指中國在釣魚台周邊對日本做出挑釁行為之處。

 

在台北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中方畫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儘管對美日的針對性高於台灣,但勢將增添東亞情勢變數,周邊不能沉默以對。

 

中央社報導,黃介正表示,國際社會周邊國家是否同意中方的片面作為,還未有定論;不過,中方此舉顯然侵犯台灣跟日本的防空識別區,產生重疊,北京此次單方面的公布將為往後東亞情勢增加許多變數,「涉及的周邊國家不能夠沉默以對」。

 

他分析,中方畫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對日本和太平洋美軍的針對性高於台灣,對台灣的影響性較為間接。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受訪也表示,中方並沒有把台灣的彭佳嶼畫進識別區,因為中方的主要目標是針對日本。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針對美日修安保 法制化先發制人

 

 

(台灣)軍方:中國劃東海防空識別區 下一步挑戰海峽中線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昨天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對兩岸及東亞情勢投下變數,擔任重要軍職的現役將領指出,中國軍力日強,自然不可能將軍力侷限在中國大陸沿海,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僅是第一步,接下來勢必會挑戰兩岸保持六十餘年的海峽中線,政府應審慎思考後續應變作為。

 

禁止中國民航機穿越中線

我將領憂心馬政府守不住

 

他特別指出,中國當局多次要求馬政府,要讓中國民航班機可以穿越「海峽中線」飛行,儘管未讓如願,但在我國今年以貴賓身分參與世界民航組織年會後,我方掌握訊息,指中國當局可能將藉此施壓台灣,一舉打破海峽中線不能穿越的底線。

 

這位資深將領說,美國在二次大戰及兩岸分治後,在台海劃設了海峽中線,當年的中共空軍軍力很弱,不敢跨出中國沿海,反而是我國空軍三不五時就到中國沿海巡弋,有時飛行員殺紅了眼,還在空中一路追擊共軍飛機,甚至到對方機場上空還不罷手,這段時間堪稱是台灣飛行員最為風光的年代。

 

他指出,隨著中國國力日漸強大,以及台灣逐步減少外島駐軍,中國解放軍空軍戰機不只可以安然出海,更跨出近海及東海空域,到達太平洋空域,中國戰機更可繞圈從台灣東部空域進犯台灣。

 

將領分析,馬政府上台後與中國簽訂協議,開啟兩岸直接通航,中國當局一開始就要求我方開放海峽中線,要求讓兩岸民航機可以穿越中線飛行,藉此節省成本及飛航時間,但我方考量到會衝擊國家安全及台海空權,至今都沒有同意,但自今年初以來,中方施壓的力道越來越大,未來是不是還能守得住,軍方也不敢保證。

自由時報 2013.11.24

 

 

中國劃東海防空識別區挑釁 馬政府:和平解決爭端

重申釣魚台主權、東海和平倡議

 

〔記者施曉光、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昨天上午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我政府國安會下午三點召集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及陸委會等部會首長研商後發出四點聲明,但未對中方的挑釁動作有強烈回應;至於中國在公布前是否先告知我方?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坦言,陸委會沒有收到這樣的訊息,但大陸方面曾對外提及此事,我政府有掌握相關資訊。

 

馬政府發表的四點聲明,首先提到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此一立場不因中國大陸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而有任何改變,我政府仍將堅定捍衛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保障漁民權益,持續進行護漁行動。

 

聲明第二點則重申馬總統於去年八月五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藉此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政府並呼籲相關各方應持續透過和平對話的方式,解決區域爭端,避免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國軍將採適切處置 確保空域安全

 

聲明裡也提到中國大陸公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我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強調我國軍將遵循「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採適切之處置,以確保我空域的安全。

 

聲明最後指出,中華民國政府高度關切中國大陸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的區域情勢發展,將與相關各方密切溝通聯繫,以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自由時報

 

 

我空域被侵犯 軟弱必食惡果

記者羅添斌/特稿

 

中國昨天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除了將我釣魚台列嶼空域劃入外,也有部分區域與我國防空識別區重疊,面對中國對我國主權及領空如此的侵門踏戶,馬政府態度及立場卻是極其軟弱,不僅是讓國家安全陷入危機,更讓國際看清馬政府無能的真面目。

 

台灣防空識別區是美軍在戰後所劃設,已實質維持長達六十餘年,除了是我國國家主權及空權實力的展現外,也是讓東亞周邊國家不敢輕易越雷池一步的所在;但隨著台灣國力漸弱,周邊國家對台灣的態度也不一樣,陸續要求調整防空識別區,日本在美國的支持下,要求調整台日防空識別區,中國當局更是直接將我國東北部大片空域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內,完全無視台灣的存在。

 

國內雖然有部分人士認為,中國此舉主要是向日本舞劍,卻刻意忽略了台灣空防遭受嚴重威脅與挑釁的事實,如果政府不能立即表態強烈反對,宣示要以最為具體的做法維護國家主權及空權,斷絕中國可能得寸進尺的陽謀,未來難保其他國家不會紛紛跟進,自行宣布調整與我國相接的防空識別區,屆時台灣的空防還能剩下什麼?台灣的主權如果連國內人士都不重視,國際友邦還會支持台灣嗎?

 

國家的主權及海空領域,要有領導人強烈的信念、強大的國防力量、靈活的外交政策來爭取及維護,但馬政府這五年來的作為卻是反向而行,國防預算連年無法達到既定目標、對外爭取新式戰機及潛艦無力,馬政府自以為是的外交休兵政策更讓台灣陷入動彈不得的泥淖中,最重要的是,如果馬政府領導首長至今還認為息事可以寧人,台灣主權持續遭受挑戰,勢將成為可預見的後果。

自由時報 2013.11.24

 

 

(林保華按:由習近平親自出馬,當然是表示總書記的重視與親民,但是是否也讓人印證總理李克強被架空的傳聞?因為以往都由總理出馬。)

 

習近平青島探傷者促追究

爆炸增至52 11人仍失蹤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中石化輸油管線爆燃事故死亡人數升至52人,仍有11人失蹤。正在山東省視察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傍晚專程赴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黃島分院,探望留院的傷者及醫護人員,並接見死者家屬;並在聽取的事故善後彙報時強調,對於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今後所有企業,必須實行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的制度,將安全責任落實到個人。

 

相關即時新聞

楊潔篪美雜誌撰文談習外交(08:49)

 

要求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

 

昨天下午5時許,本報記者趕到黃島分院時,門口警察告知,若非探望病人不得入內。記者從另一邊大門進入後,亦被要求不得在通道逗留。來到醫院中央區域,只見數十名男女便衣人員,均佩戴紅色底、寫有「中國共產黨」字樣的徽章。記者徘徊期間,立即有人上來盤問,要求盡快離開。

 

據醫院職員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下午已與部分醫生開會,並已探望傷者。不一會兒,消息傳遍現場,當習近平即將到達醫院大門離開時,少部分情緒激動民眾衝到門口近距離圍觀,但習並無與民眾互動,在數名工作人員陪同下逕直離開。

 

4傷者 包括88歲婆婆

 

昨晚,央視新聞聯播在中段插播近10分鐘報道指,習近平在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省長郭樹清陪同下,探望了事故中入住特需保健科的傷者姜瑞芬、徐之泰、孫桂山以及年齡最大的傷者、88歲的薛淑美婆婆,她也是本報前日曾採訪過的傷者。電視畫面可見,薛婆婆頭部傷口昨日被紗布掩蓋。此後,習還會見了醫護人員及遇難者家屬,他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並要求有關部門將救助工作做細、做實。

 

習近平後來到事故現場指揮部,聽取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梁、山東省長郭樹清以及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的彙報。習近平要求,要對此次事故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他強調,此次事故再次敲響了警鐘,所有企業此後必須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中央企業更要做表率,將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加強督促檢查,嚴格考察獎懲,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工作,實行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務必見到長效。此外,習近平表示,要繼續暗察暗訪,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特別是要深查地下油氣管網這類隱蔽致災隱患。

 

習近平離開後,包括英文《中國日報》在內的幾間內地傳媒記者,希望回訪習探望的傷者,都被醫護以傷者要休息為由拒絕,並乾脆鎖上病房的門,不准外人進入。

 

受影響民居水氣仍未通

 

青島連續幾日落雨,氣溫驟降,爆炸中心附近民居的水、氣依然未通,解放軍青島警備區出動炊事兵為居民煮食。人民網曾指,有長者因暫住證過期而不獲發派飯,黃島區宣傳部隨後在微博稱已經處理。記者昨日到場採訪,排隊者均稱不需任何證件就能獲派食物。

 

明報記者 麥俊 鄧宗弘 青島直擊

 

 

(林保華按:看看這個政府的處理手法,習近平到24日下午才到青島慰問傷者與部分死難家屬。可是還要迴避直接到災區,而是說到山東考察才“專程”到青島。真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寫,有何敏感議題隱藏在裡頭嗎?這樣一個欠缺人性,什麼都要政治化的政權居然也要來吞併台灣,馬英九也積極努力實現統一大夢,把台灣人往死裡送。多可怕呀!)

 

青島驚爆 原油入海 膠州灣上萬平米染黑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November 24, 2013 06:20 AM | 230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石化在山東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輸油管線洩漏原油,挖掘管線引爆起火事故,截至今日下午1時,死亡人數增至52人,但網傳已上百人罹難。而原油入海污染範圍更持續擴大,專家警告或爆發海洋生態災難。據報受污面積較前日急增兩倍多,海面亦發現大量海鳥屍體。

青島當局通報,目前仍有136人留院,搜救人員在現場瓦礫中再發現屍體,死傷數字仍可能上升。

 

新華社報導,事故不僅死傷慘重,造成環境汙染,還撤離18000多名當地居民。

 

專家:沉底物質無法清除

 

涉事管道流出膠州灣的原油,前日污染範圍達3000平方米,青島海事局當日指油污得到控制,但國家海洋局昨「踢爆」污染持續擴大,範圍已超過1萬平米。

 

從央視新聞頻道的畫面顯示,膠州灣碼頭大部分原油已處理,但仍見到不少油花浮於海面上,已有海鳥擱淺在岸邊,全身滿是黑油,海產也受到汙染,現場瀰漫濃烈油臭味。

 

有負責除污的環保公司職員指,油污至少還要多兩周才能清除。國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則派員採集海水樣本,現場採集員形容,海面平靜處油污「五彩繽紛」,海浪是黑黃色。

 

新京報報導,山東大學海洋學院副教授王亞民表示,原油裡有很多重的成分,其降解比較慢,而且很多是有毒有害的,最典型的是瀝青,這些重的成分會沉到海底,幾乎不可能清除掉,「水底下的基本沒有辦法清理,你不可能把海洋的水重新換一遍。」

 

王亞民表示,可能很多海洋生物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一些養殖的扇貝、海參等。

 

黃島如廢墟 媒體冷處理

 

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爆炸後產生的霧霾不斷擴散,並影響周邊群眾的生活;原油燃燒後產生大量有機揮發物,有些氣體甚至無色無味,相當於大量汽車廢氣集體排放;大部分未燃燒的原油也將造成當地持續性汙染。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黃島區市面昨仍如同廢墟,不少商店嚴重受損,當局向災民發放食物、食水等。另不少市民響應醫院呼籲,自發前往捐血,場面令人動容,不過,當地報紙卻刻意淡化報導,昨頭版上有關爆炸的照片、死傷數字欠奉,惹網民不滿。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青島驚爆 原油入海 膠州灣上萬平米染黑

 

 

(林保華按:人民政府不為人民。)

 

漏油到爆炸 7小時未疏散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November 24, 2013 06:00 AM | 1138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在長達七個多小時的時間裡,企業乃至地方政府似乎只忙於處置漏油,未看到疏散民眾的預警,從新聞中也看到,許多民眾對於突如其來的災難,毫無防備。

新京報報導,此前公布的「管線漏油進入市政管網導致起火」,只是一個初步的調查結果,並不足以完全回應社會公眾的質疑。或者說,這只是對事故現場的一種描述。至於輸油管線何以會發生漏油?封閉的輸油管線又如何「進入」同樣封閉的市政管網?從漏油到起火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等等,其間存在太大的程序跳躍,應該有一個明晰的說明。

 

檢視媒體事後發布的事故時間表,可以清楚看到,「上午1030分左右,黃島區海河路和齋堂島路交會處起火」之後,時間排列比較緊湊,各項應急處置行動亦緊張有序。不過,在凌晨3時管線破裂之後,直到起火,則中間只有一項內容,那就是「約315分,關閉輸油」。

 

也就是說,根據已公開的信息,從凌晨3時事發,到上午1030分,在長達7個多小時的時間裡,並未看到其他任何疏散民眾的預警,這或許是此次事故傷亡如此巨大的原因所在。

 

原油洩漏,無疑存在著巨大的公共安全風險,及時疏散附近民眾,乃是事故應急的應有之義,今年初,廣東湛江發生原油洩漏事故,當地就緊急疏散村民8000人,車輛8000餘輛。兩相對照,青島此次的應急反應,是否存在問題?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張建文教授表示,原油洩漏7小時後發生爆燃,處理過程中重視力度不夠可能是原因之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青島驚爆 漏油到爆炸 7小時未疏散

 

 

習近平貫徹改革 提拔心腹固權

要聞組/綜合23日電

November 24, 2013 06:00 AM | 55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與中國領導高層有關係的三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畫在未來數月黨政軍全面人事變動中,提拔自己的人馬。

路透23日獨家報導指,消息來源指,同時兼任黨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透過這一人事變動,將得以獲得權力鞏固,以對抗反對本月183中全會所通過的大刀闊斧改革計畫的勢力。

 

外界認為,包括放寬一胎化政策和擴大金融市場經濟角色在內的這一改革計畫,顯示習近平在接任總書記僅僅一年後,已有效鞏固自己權位。

 

路透引述上述消息人士說:隨著三中全會結束,習近平將提拔自己的人馬加入工作隊伍,以貫徹他的政策與改革。

 

消息人士還表示,相關人士調動將在明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召開前、會議期間和會後不久出現,現年63歲的習近平心腹栗戰書成為取代59歲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最熱門人選。

 

第二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韓正肯定交班進京」,並說,韓正可能會在三中全會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位居要職。但這些消息人士也指出,栗、韓兩人的出路並非沒有變數。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近平貫徹改革 提拔心腹固權

 

 

(林保華按:看來胡錦濤一不做、二不休,接受降級,也逼江澤民降級,江澤民乾脆不露面,以免被降級。現在不提‘第四代領導集體“,是為拔除這個集體中的貪官污吏做準備?)

 

盡論中國:胡錦濤新排名藏玄機

港蘋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引爆的高層權力重組,似乎不只局限於現職領導人。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圖)近日排名的變化,可能藏有玄機,或顯示在兩山(劉雲山、王岐山)升高、克強(李克強)轉弱之外,江胡(江澤民、胡錦濤)消退也是習近平集權的效應之一。

 

排名首落在政治局委員後

 

胡錦濤近期三次「露面」,排名或定位都異於往常。先是國務委員楊潔篪在一個台灣問題研討會上,對中共歷代領導人作了不同界定:「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胡錦濤被露面,但其地位未標上核心,「第四代領導集體」更被失蹤。

接着,十世班禪的秘書徐洪森出殯,官方稱表示哀悼的領導有「習近平、劉雲山、趙樂際、郭金龍、胡錦濤、朱鎔基、向巴平措」等。這是胡錦濤的排名首次落在政治局委員之後,而不是像以往排在現任政治局常委之後、政治局委員之前。

其後,官方傳媒報道,《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學習綱要》印發全軍。這本書由解放軍總政治部編寫,似乎是胡錦濤對軍隊留有影響力的表現,但官方強調出書「經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審定批准」,即胡前主席的活動要得到習主席的批准。

有待印證的是,江澤民、胡錦濤已多時未同榜排名,一旦證實兩人排名都改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後,則顯示他們已在三中全會上交出太上皇權杖。

 

 

(林保華按:北京森林的故事與維也納森林的故事大異其趣;無產階級專政下的人妖倒是向“全球化”靠攏。)

 

北京「站街女」 濃妝男樹林接客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November 24, 2013 06:00 AM | 1032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北京「站街女」脫衣賣身,已成了她們的謀生方式。(取材自京華時報)

 

北京「站街女」脫衣賣身,已成了她們的謀生方式。(取材自京華時報)

北京燕莎橋附近,多名「站街女」沿街招攬生意。(取材自京華時報)

 

北京燕莎橋附近,多名「站街女」沿街招攬生意。(取材自京華時報)

每當夜幕降臨,總會有成群女性濃妝艷抹站在北京的路旁,見有人停下腳步,她們會爭相「推銷」自己,其中不乏男扮女裝者。「站街女」賣淫已成北京一景,市民說她們有損首都形象,但墮落背後藏著求生的無奈。

京華時報報導,在北京燕莎橋附近居住的李先生稱,他每晚11時後都可看到很多女子站在路旁。「使館區老外特別多,這麼多女的賣淫,也太損首都形象了」,李先生說。

 

「做嗎?200元,全套,事後付帳。」京華時報記者在燕莎橋附近遇到一名自稱蓉蓉的女子詢問。記者在蓉蓉帶領下來到一小片樹林裡。記者問:「你們都在這裡做?」「最近管得嚴,沒法帶你回屋裡,如果被抓,肯定說不清」,蓉蓉答道。

 

隨後,記者以「天冷為由」離開,另外多名站街女表示,「那個叫蓉蓉的,是個男人」。 站街女們透露,使館區附近20多個站街女中有4個是男人,被稱為「妖兒」。「妖兒」們沒做過變性手術,他們只在漆黑的樹林裡「野戰」。這些「妖兒」在樹林接客頻繁,收入不菲。

 

「要不是窮,沒人願幹」

 

44歲的山東人王紅是單親母親,有個六歲的孩子,她每月平均能賺1萬多,最多的時候一個晚上接三、四個客人。王紅掐著手指說,要不是窮,沒人願幹這個。

 

25歲的圓圓高二時為了愛情耽誤學業,17歲那年北漂。圓圓21歲時,一名大姐帶她入行,「我以後想買輛跑車,過有錢人的生活,別的行業我做不來,只有這行能成全我」。

 

54歲的劉芬是王紅的好姐妹。「家裡有個老頭,一喝酒就打人,一賭氣就來北京了,人老了哪個單位都不要,只能幹這行」。劉芬說,「我認為這就是份職業,什麼樣的工作都要有人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 站街女 濃妝男樹林接客

 

 

(林保華按:對抗階級剝削與民族壓迫,不能叫做“恐襲”,連蘋果日報都掉入中共的語言陷阱,嗚呼哀哉。)

 

承認策劃車撞天安門

疆獨組織擬襲人民大會堂

港蘋

 

■人民大會堂

 

新疆維族男子攜妻帶母駕車撞天安門事件將滿一個月,海外一個自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urkestan Islamic Party,簡稱TIP)的組織在網上發短片承認責任,並稱這只是開始,未來或攻擊人民大會堂;又指中國政府愚弄維人60年,現在他們「已經醒覺」。但流亡海外的世界維人大會發言人對「招認」表示質疑。北京反恐專家則指,該組織是想為成員打氣,並尋找同黨支持。

 

外電引述一個位於美國的恐怖威脅監察網站SITE指,由TIP發佈的這段短片長約8分鐘,片中據稱是TIP領導人的阿卜杜拉.曼蘇爾(Abdullah Mansour)以維吾爾語錄音聲稱,今年1028日發生的天安門事件是他們所為,那只是他們要攻擊中國政府的開始,未來甚至可能針對人民大會堂發動襲擊,那裏是中共舉行會議的地方。

 

自稱聖戰者 斥中共愚弄

 

在中國政府公佈的29名疆獨恐怖分子名單中並無曼蘇爾之名。他在片中一如過往該組織做法蒙着臉。他在講話中形容他們是「聖戰者」,又批評中國政府在過去60年來一直愚弄東突厥斯坦(即新疆),「但他們現時已醒覺了,認清了誰是真正的敵人;他們回到自己原來的宗教,他們知道應該怎麼做」。

上月28日北京發生新疆維人一家三口駕吉普車撞擊天安門城樓,並在金水橋頭自殺式引爆後,中國公安部指這是疆獨恐怖組織「東伊運」策劃發動。當局稍後拘捕5名涉案維人,指他們事先多次到現場勘察,並繳獲一批「聖戰」物品。事件中肇事的維族一家三口,包括男主人、其懷孕的妻子及其母親當場死亡,另外還導致遊客兩死38傷。

 

■疆獨組織公開承認,對上月28日車撞天安門恐襲負責。

 

「不符傳統冤情多於恐襲」

 

流亡歐洲的世界維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昨回應本報時,首先對TIP這個組織表示懷疑,「我們知道911前有,但911後沒有了」,他不認為該組織可代表新疆維人「招認」事件;此外他認為維族男子帶母親妻子一起自殺,「這不符合維吾爾族的傳統」,認為事件「一定是重大冤情,而不是甚麼恐怖襲擊」。

北京反恐專家李偉對本報指,恐怖組織招認策劃了天安門事件是預料之中,「我們當時已掌握充份證據,他們無可抵賴」。恐怖組織此時招認是想為遭嚴打的成員打氣,並尋找同黨支持。李偉又指,迪里夏提之說恰恰提醒人們,「鼓動不分男女老少為『聖戰』獻身,正是恐怖勢力和極端宗教勢力最常見的手法」。

法新社/路透社/《蘋果》記者

 

今年疆獨恐襲事件簿

 

16/11/2013

9名維人襲擊喀什巴楚縣公安派出所,斬死兩名協警、另傷兩警,9維人被全部擊斃

28/10/2013

‧維族一家三口駕車撞擊北京天安門城樓,並在金水橋畔自殺式引爆,致538

26/06/2013

‧吐魯番魯克沁鎮派出所遭攻擊公安和民眾24人死亡21人傷,11名施襲維人被擊斃

23/04/2013

‧喀什巴楚縣公安派出所遇襲,15名公安和政府人員被斬殺,6名維族施襲者遭擊斃

07/03/2013

‧喀什市中心美食街被維人駕車亂撞、揮刀亂斬致628傷;1名施暴者被打死,多人被拘

07/03/2013

‧庫爾勒市中心維人持刀亂斬漢人,致57傷,死者包括1名小童,施暴者被擊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梁:部分港人民族意識弱

「特首愛國愛港天經地義」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來港3天談及政改問題,但未見特首梁振英現身公開活動,反而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站在前台。梁振英昨強調,李飛來港首天已與對方面談,花了近兩小時談及政改及其他社會問題,重申政改須特首同意,強調自己在政改上有憲制性責任和權力。他在諮詢會上強調,特首和其他公職人員「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林鄭月娥說李飛只是闡釋《基本法》規定,外界不應過分聚焦個別提名方案。

 

梁﹕港情特殊可理解

 

梁振英昨日出席地區諮詢會,有市民發言時表明支持特首選舉設提名門檻,認為特首要愛國愛港的條件是有必要。梁振英回應時表明,特首和其他公職人員「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因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不論擔任什麼公職,都應「既愛港,亦愛國」,梁振英說香港情特殊,因16年前才脫離殖民地,故有部分人的國家及民族意識薄弱可以理解。

 

但他其後未正面回應日後提名委員會是否會以愛國愛港作篩選條件。

 

稱會更投入政改工作

梁振英強調,落實2017年普選是他作為特首其中一項重要工作,隨政改工作展開,他會更投入相關工作,強調政改成功的重要因素,是社會能按相關法例和決定,作平和、理性的討論。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則說,李飛今次來港達到目的,令各界更掌握普選特首的《基本法》規定,她預告下月發表的政改首輪諮詢,都會集中在闡釋普選相關法律條文,而不會太快進入具體方案,評論哪些建議、觀點符合或不符合規定。她強調諮詢會以兼聽、包容的態度,做到求同存異,讓社會上掌握政改的法理基礎及內容。

 

對於李飛說法是否已否定公民提名,林鄭月娥說不希望現時未開始政改諮詢,便就諮詢其中一個課題,即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令社會形成對立,強調今次諮詢對象是廣大市民,而非有既定觀點的團體或個人,希望大家能在《基本法》的基礎上發表意見。

 

 

(林保華按:這些匪徒也蠻有國際觀嘛。或者也有常春藤大學學歷的?)

 

匪講英文劫洋婦 問「珠寶藏哪」

香港新聞組/香港24日電

November 24, 2013 06:00 AM | 979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四名蒙面蛇匪前日持械潛入西貢一獨立屋,匪首操英語問外籍女戶主:「Where's your watches and jewelry!」,繼而挾持她上樓,但匪蹤被埋伏的重案組探員發現,五名警員衝入屋與四匪埋身肉搏,警棍對鐵枝格鬥,混亂中兩匪逃脫,另兩匪則浴血被擒,五名警員則不同程度受傷,屋內留下大攤血漬,女戶主兩受驚嚇。

遇劫女戶主Sherrin42歲),為中澳混血兒,在一間傳媒公司擔任顧問,其英籍丈夫James則從事工廈物業管理,兩夫婦已居港12年。

 

男戶主透露,其住所於四個月前被爆竊,當時他們一家正於海外旅行,只是損失少量財物,事後亦加裝紅外線防盜裝置。

 

由於西貢區近期頻發爆竊案,相信全為蛇匪所為,黃大仙警區重案組聯同西貢村巡隊等,入夜後於區內加強巡邏。前晚七時許,四名男子從後花園潛入上址單位,當時男戶主與兒子外出,身體抱恙的女戶主則在客廳看電視,而菲傭則在二樓浴室為其細女洗澡。她稱,四名戴頭套的匪徒分持螺絲批及十六吋長的鐵枝入屋指嚇她,其中一人用食指擺在嘴巴前示意她不要出聲,又用英語逼令她說出手表及首飾的擺放位置,之後將她帶上二樓看守,其餘三匪則大肆搜掠。

 

數分鐘後,五名警員入屋與蛇匪相遇並爆發肉搏戰,賊匪狂揮螺絲批及鋼枝刺警,警員則用警棍格擋及還擊,同時衝上樓救人,最終兩匪被制伏,五名警員和及兩疑犯俱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被捕蛇匪分別卅五歲,來自貴州,另一男子姓周(36歲),兩人皆偷渡到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匪講英文劫洋婦 珠寶藏哪

 

 

(林保華按:真的有這樣犀利的女人?政經媒都拜倒在石榴裙下。)

 

英媒:布萊爾鄧文迪曖昧 梅鐸絕交

編譯中心/綜合倫敦23日電

November 24, 2013 06:00 AM | 84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英國八卦小報每日郵報(Dail Mail)23日爆料,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妻子鄧文迪,曾與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過從甚密。梅鐸知悉此事,火冒三丈,今年6月訴請離婚後即與布萊爾「永久絕交」,與早先的政治盟友不再說話,布萊爾設法與他連絡,也一律遭他回絕。

這個火爆報導一出,布萊爾陣營立即駁斥,指其「荒謬無稽,完全不實」。布萊爾本人一向堅稱,他與鄧文迪的關係「是柏拉圖式的」純友誼。不過,這篇報導沒有暗示布萊爾與鄧文迪有任何「不當」行為,布萊爾的友人早先一再否認布萊爾與鄧文迪「有一段情」的傳聞。

 

無風不起浪的事端是,接近梅鐸的倫敦人士說,梅鐸在美國加州豪宅的幕僚透露,201210月的某些周末,鄧文迪曾與布萊爾同時在這棟豪宅過夜,今年4月也有這種情況,但梅鐸都不知情。

 

據悉,布萊爾與鄧文迪還有「多次」梅鐸不知道的「會晤」,包括周末在梅鐸的洛杉磯寓所過夜,在倫敦和紐約會晤。

 

82歲的梅鐸與44歲的鄧文迪是一對「老少配」,由於鄧文迪處事強勢,擁有野心,夫妻時有不和,終於導致勞燕分飛,上周在紐約法院完成離婚手續。

 

每日郵報說,布萊爾與梅鐸陣營22日晚上大大吵了一架。布萊爾的密友表示:「梅鐸散布有關鄧文迪與布萊爾的荒謬傳聞,這些都不是事實。這是一個可悲老頭的胡言亂語。」梅鐸的一位朋友則斬釘截鐵地說:「梅鐸與布萊爾已一刀兩斷,從此永遠沒有瓜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英媒 布萊爾鄧文迪曖昧 梅鐸絕交

 

 

(林保華按:公務員出身的葉劉,其政治智慧已經跳出一般公務員的水準,成為香港政治人物中不可被忽略的一位,尤其爭取中間選民的功夫不可小覷,只是10年前強銷23條立法的行為還沒有被人遺忘。但是她擁有這樣多的台灣粉絲,讓人警覺到,她是否與台獨勾結,因為7成台灣人自認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九七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據說因為在台灣有一位“外婆”而被新華社關注,如今葉劉在台灣有這樣多的“外甥”,莫不是英國軍情六處真正在香港的臥底就是----她?)

 

葉劉fb「台粉」多過「港粉」

專家﹕極不尋常 葉劉:無需要買like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facebook在香港滲透率為全球最高,無論政商界均紛紛設立專頁(fan page),博取用戶「讚好」(給like),like的多少,能反映專頁的受歡迎程度或影響力,買賣like的公司應運而生,如399元可加1000like。本報會一連兩日探討買like的現象和做法,今天先分析政商界有否買like的情。

 

本報根據社交網站分析工具Socialbakers,分析了50個本地網民較常關注的政界facebookfb)專頁中「粉絲」的來源地,發現幾乎所有專頁的香港粉絲都佔逾八成,惟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的專頁,「港粉」佔36.7%,反而台灣粉絲多達52.9%,其新民黨專頁港粉比例亦只有64.9%

 

本報抽樣分析一批可出售like的「假粉絲」名單,發現逾九成可售like的「假粉絲」均有給like葉太及新民黨的專頁。

 

熟悉網上營銷專家認為上述數據不尋常,但未有足夠證據證明涉及買like。葉劉淑儀否認買like,至於為何台灣粉絲多?「我有國際知名度,亦可能有人整蠱。」

 

Socialbakers是分析社交網站數據的公司,總部設於布拉格,該公司提供網上分析工具,可分析fbtwitterLinkedIn等的用戶數據,是市場推廣界常用分析網站。

 

政界fb港粉普遍逾八成 葉劉僅37%

 

本報將本地50個政界fb專頁輸入分析工具,上周三(20日)得到的數據顯示,幾乎所有專頁的香港粉絲均佔超過八成,如自由黨田北俊、社民連梁國雄、公民黨毛孟靜、民建聯曾鈺成、人民力量陳志全、「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而民意平台「港人講地」、「幫港出聲」、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的「港粉」更逾九成。

 

不過,葉劉淑儀專頁的12,313名粉絲中,「港粉」只佔36.7%,佔最多的反而是台灣粉絲,達52.9%,其餘則來自世界各地。葉劉淑儀接受本報查詢時表明,自己從無為專頁買like,「無人撩過我,亦都無聽過,我(指其本人與新民黨)完全無買like」。她表示自己的專頁已成立幾年,由她本人長期經營,「唔係一晚吸引20萬個like種」,強調「無需要,亦唔應該買like,用錢買有咩意思?」

 

「可能國際知名度高 或有人整蠱」

 

對於逾半粉絲來自台灣,她自言不了解,「我都唔知,當然有好多古靈精怪的人想likefb,例如美軍都有,亦可能係有人整蠱我。但就算報住台灣亦未必真係台灣人」。她指亦可能是自己國際知名度高,「我有好多人識,國際知名度亦唔差,搵我的國際傳媒會專程飛來訪問我」。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會長方保僑指出,Socialbakers利用全球社交網絡的公開資料做市場分析,準確度不差,對葉太粉絲多來自台灣感到奇怪,「點會咁多台灣人識你?係都識特首,或者0323條立法陣」。

 

營銷專家﹕港政治人物 港以外少人識

 

網上營銷專家Guru online董事總經理葉碩麟亦指出,葉太專頁有逾半台灣粉絲極不尋常,原因是香港政治人物在香港以外,基本上少人認識或感興趣。他指出,台灣有「賣like」公司,以點數鼓勵fb用戶對指定專頁讚好,用戶的好處是累積一定點數後可換禮物或服務,公司則可透過此舉「賣like」,這種做法違反fb官方規定,類似服務在港已被杜絕,但台灣仍然存在。

 

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及企業管理部首席顧問吳志榮表示,葉劉專頁台灣粉絲比例偏高,「數據不尋常」,但當中是否涉及「買like」等,交由市民自行判斷。

 

【系列上】明報記者

 

 

蘋論:利誘放水非同小可

20131125   台蘋

剛落幕的亞洲職棒大賽驚爆台灣職棒簽賭組頭利誘澳洲職棒球員打放水球的醜聞,媒體多譏諷這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但此事的嚴重性遠大於丟臉問題,這代表歷經多次打假球事件的台灣棒球基層,仍潛藏著打假球的「基因」,此事勢必衝擊企業界與球迷投入棒球運動的動力與熱忱,政府及棒球界主事者沒有漠視的空間。

 

本土戰力遭重創

中華職棒自1990年開打,迄今至少發生過5次檢調單位大規模調查涉及簽賭和打假球事件,最近一次在2009年,逮捕雨刷討債集團涉嫌收買職棒球員打假球,大批球技優異的職棒明星也涉案遭開除。每次假球事件都重傷台灣棒球的元氣,兄弟象轉賣,以及此次亞職比賽中,兩支台灣球隊僅能靠洋投撐場,本土後援投手戰力不足,在比賽後段遭逆轉,都與4年前的假球事件不無關係。

 

中職會長應負責

職棒簽賭組頭敢對來台比賽的外國球員下手,雖然最後未成局,但這已代表簽賭集團及其想要建構的職棒打假球環境,從來沒有被打破;來台短暫比賽的外國球員尚且如此,本土職棒球員豈不是刀俎魚肉?

利誘放水事件早在18日比賽當天就已通報中華職棒聯盟,但聯盟並未及時報案,也未主動追蹤,若非澳洲《坎培拉時報》揭露此事,中華職棒聯盟恐怕還是得過且過,混吃了事。此與過去20年多次的打假球事件處理態度如出一轍,自以為在保護職棒環境,卻是過去假球事件不斷滾雪球發展的主因,中職聯盟會長黃鎮台必須為此次的利誘放水國際醜聞負責。

事實上,為了防堵打假球,早在兩年前已三讀通過修正《運動彩券發行條例》,結夥打假球者,最高可處10年徒刑,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罰金。法務部甚至要求檢察官如發現簽賭打假球集團化,要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偵辦,求刑可達10年,罰金最高可併科1億元。但重罰顯然沒有完全遏阻國內簽賭集團意圖操作比賽結果的行徑。

 

看不到政府作為

打假球圖的是錢,如果打真球的實際效益高於打假球,那球員豈有打假球之理?重罰只是營造健全職棒環境的一環,如何從稅制與自由球員制度,鼓勵企業投入職棒運動、拉高球員的薪資待遇,政府的方案在哪裡?

 

 

辣蘋果:公民自尋出路(余艾苔)

20131125   台蘋

「沒有辦法累積經驗、格局小、技術差、氣虛了一點,難成大氣候」,大導演李安這番對台灣電影業的說法,語重心長,如果把這番話轉換成形容當前政經時局,其實也很貼切,台灣不只氣虛,已經悶到快窒息了。

 

許多人形容台灣民眾很有創意,很會在困境中找活路,當年台灣小小生意人一卡皮箱闖天下,一支電話生意做遍全世界,打拼出台灣經濟奇蹟,但是這樣的奇蹟,近年來似乎萎縮了。同樣,台灣足以為亞洲人驕傲的民主發展,經過一甲子的奮鬥卓然有成,近年來卻在藍綠惡鬥、主事者師心自用下,出現倒退嚕的危機。

 

政經悶到快沒氣

行政院長江宜樺曾嘆台灣經濟悶,當時的台灣經濟還沒出現如今無法保二的困境呢;當時悶,未來豈不悽慘到快沒氣。政局就更悶了,暫且把九月政爭、大是大非引發的政治核爆擱一旁,近來諸多政務官荒誕不經的言行,完全和民生大計脫節,令人憂心的是,這樣集體失格的行徑,看來還沒有止血,隨時都會有大官展現真面目讓小民氣結。

當領導人無法打造台灣的格局、氣候、遠景,只能靠公民自己找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