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的若干問題

 林保華

 

  中國政府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十天的十一月二十三日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全世界的關注。考慮到國安委連人事都還沒有定下,就有這個重大舉措,可見這是早就決定的事宜。香港傳媒也披露這是習近平早先親自作出的決定。

 

  釣魚台小島成為中共的命脈

 

  十八大習近平上台以後所表現出來對內、對外的強勢行為,總有人為他解釋是加強權力、推行改革的必要;卻忽略這是他身為「紅二代」本色的流露。正是因為他們父輩靠武力來奪取政權、保衛政權,所以在他們腦海裡也深深刻上崇拜暴力的印記。

 

  去年九月因為黨內激烈鬥爭導致習近平「失蹤」兩個星期後,在網路上就傳出習近平給中央常委與元老的信件,該信件雖然被認為是假的,但是內容卻是習近平的真實思想,包括習近平的對內對外綱領。其中的一句話說:「高手顧大局,謀大勢,不以一子一地為重,以最終贏棋為目標。而在關鍵的棋子上,一個小島就是命脈。」

 

  習近平指的這個小島就是釣魚台。信中談到對釣魚台的七點策略,包括「哪怕出點砸日貨或者其他騷動也不怕」。其後,中國掀起的反日浪潮,以及對釣魚台所採取的軍事行動,都是根據這個劇本演出的。

 

  習近平這個把釣魚台作為實現稱霸世界目標的一著棋子的戰略思想,當然也不是他一個人的,而是代表相當數量的太子黨的想法。他們的理論綱領,就是張木生在二○一○年出版的《改造我們的文化歷史觀》一書中所提出的「大新民主主義」綱領,對此大力鼓吹的是劉少奇的兒子劉源上將。

 

  劉源為此書寫的序言中,就大讚戰爭。他說:「我只想說,戰爭和戰爭中的人,太輝煌!太偉大!太沉痛!太厚重!不容我們所有人不尊重!作為足夠成熟的人,需懷有虔敬之心,應秉持膜拜之禮。」「征服,亦即馴化。『文明』的核心是人對人的馴化,沒開始馴化動植物,就已馴化人,從『娃娃抓起』。人類社會走父系這條路,和打仗有關,與戰爭有不解之緣,在這點上,什麼人種都一樣。」劉源在這裡說的「文明」,自然是「中華文明」,以中華文明來征服普世價值。這也是習近平自從十八大以來所反覆強調的「核心價值」。

 

  日本掉入釣魚台國有化陷阱

 

  中共怎樣讓爭奪釣魚台的戰略行動師出有名呢?那就是歪曲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事件。中國的憲法規定所有的土地與資源都是國家的,卻對日本的釣魚台國有化大驚小怪,就是兩套價值標準。

 

  去年十二月,日本眾議院舉行大選。與美國一樣,「中國威脅論」成為話題。以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為代表的極右勢力就以購買釣魚台來炒作。當時親中的日本政府就以國有化來解決這個難題,因為一旦釣魚台被極右勢力買下,他們就可以進一步建造設施與組織觀光來擴大影響;而國有化以後,事件的大小就可以由政府控制。

 

  八月二十九日,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多名中國負責對日外交的官員透露,中國將接受日本對釣魚台的「國有化」,但是有「三不」原則:一是不登島,二是不在島上進行任何資源或環境的調查,三是不在島上建任何建築。

 

  但是後來可能因為習近平的反對,中國反悔了。九月九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的會場上,以站立方式進行十五分鐘短暫的非正式會談,中國出現尷尬情況,新華社兩度改變新聞稿內容。號稱「知華」的日本政府不明白中共內部對事件出現重要的決策變化而掉入陷阱;中共利用日本繼續國有化的舉動,發動了大規模的反日運動,並且以軍事行動介入。

 

  這也使日本方面坐實對「中國威脅論」的擔心,安倍以強硬的態度,獲得日本人民的支持贏得大選,親中的民主黨卻因此而潰敗。中日關係陷入谷底。

 

  親共人士與媒體為北京緩頰

 

  這次推出東海防空識別區,是習近平獨掌大權後事件的繼續與發展。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台當然列在識別區範圍內,但是如果把防空識別區事件僅僅看作只是表達對釣魚台的主權,那就忽視「一個小島是命脈」的戰略意圖,這是中共要稱霸全球,從而獲得統治合法性的重要一步。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在記者會上也不諱言:「中國將在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後,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

 

  美國與日本對此當然非常敏感,認為這是企圖用武力改變現狀,並且進行反制。由於國際反彈力非常大,在接近一個星期後,根據北京《環球時報》的報道,才知道朝鮮支持中共的做法,相信這可能是中共私下答應以增加經援來換取他們的支持,但是金家不願公開背書,因為他們也不願成為中國的附屬國。

 

  也因此,中國發動海外親共人士與媒體為他們緩頰,聲稱事件不涉主權。香港的左報、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就是這樣的論調。

 

  然而我們看,中國發佈的防空識別區,要求飛經的航空器交出「計劃書」,包括飛行員姓名及地址,搭乘人員,出發地、目的地、航路,可供應航空器燃料的時間等等,如果不是體現主權,可以這樣要求嗎?一旦中國掌握這些資料,如果航空器上有中國的重要敵對人士,中共就可以把它擊落下來,解除心頭之患。

 

  中國在所發佈的公告上還表示:「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如果不是體現主權,中國政府又憑什麼可以採取這種軍事行動?

 

  還有幫中共解套的輿論說,防空識別區美國是始作俑者,一九五○年代已開始,中國現在跟進,何錯之有?這種說法表面合理,但是也值得商榷。

 

  帝國主義五大特徵衡量中國

 

  其一,這些國家設立防空識別區,並沒有如同中國需要詳細的「計劃書」,可見中共另有所圖。其二,美日的防空識別區設立時,沒有與其他國家重疊而引起糾紛,但是東海防空識別區與日本、台灣有重疊部分,事先卻沒有預告、沒有磋商,表明是硬來的挑釁行為,違背外交準則,體現的只是軍事霸權的行徑,也導致產生軍事衝突的風險。

 

  再者,美日當年設立防空識別區,是為了應對共產陣營的軍事擴張,一九五零年的韓戰就是他們軍事擴張的顯著例子,其後朝鮮的軍事叫囂從來沒有停止過。列寧在一九一六年發表的《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一文中所論述的帝國主義五大特徵,中國作為崛起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越來越具備這些特徵。共產黨人的「世界大戰不可避免」的理論依據,一直到一九八○年代鄧小平推行改革開放路線,才予以否定。如今中國崛起而要求重新劃分勢力範圍與瓜分資源,而且挾持十三億人民進行「人民戰爭」,戰爭風險不可忽視。

《動向》  201312月號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