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甲午空戰?

今年甲午年,是甲午海戰一百二十週年。當年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崛起,打敗老大中國;如今中國崛起,念念不忘洗刷百年恥辱,做出不少的挑釁動作,日本也不示弱,因此會不會在這個年份再次爆發中日戰爭?

根據中國軍方媒體報導,甲午年的大年初一,有兩架外國軍機闖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共軍兩架蘇─三十緊急升空,雙方角逐三個小時,外國軍機才飛離。事後,好戰的共軍少將羅援表示,這兩架是日本軍機,並且譴責日本利用中國人歡度春節來尋釁;但是日方拒絕評論。

消息是否真實,連中國網友也表示懷疑。去年年初一,也有兩架外國軍機侵入「某海域」,內容大同小異,其中今年的一篇報導的最後一段與去年相比,只差在「蛇年」改為「馬年」,表明當局已把大年初一敵機入侵當作一個「制度」來宣傳,煽動愚民們的愛國情緒。

退一步說,即使日本軍機真的飛進防空識別區,又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因為日本、美國、韓國都沒有承認這個防空識別區,何時飛進來都可以;這也不是越戰期間,雙方簽署春節停火協議,雙方需要遵守這個協議。

羅援說日本是麻煩製造者,那是豬八戒倒打一耙,中共拋出東海防空識別區,要外國通報、送交有關資料等,才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中共當年以「麻煩製造者」分化了美台關係,如今再分化美日關係;這是孤立美國的一貫策略。

中日外交戰年初二打到德國慕尼黑。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在出席第五十屆國際安全會議時,嚴厲指摘日本領導人否定日本二戰罪行,導致中日關係跌至低點。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回應是:「日本正確看待歷史,並對在二戰的角色,以及在亞洲的殖民統治深感遺憾,日本自二戰之後堅定走和平國家的新路線。」

與對手交手一定要懂得揚長避短,因此日本必須儘量迴避歷史問題,而著重現實,不要被牽著鼻子走。許多民主國家,在與中國打交道中,老是忘記自己的優勢就在「民主」,反襯中國的專制獨裁,因此岸田外相在駁斥傅瑩時,應該把「和平國家」改為「民主與和平國家」。民主是比和平更加可貴的普世價值。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近表示,每逢甲午年都會有大事發生,且都有結構要轉型。企業、經濟都要轉型,發生一場戰爭國家也要轉型。甲午海戰,帶來戊戌變法、拳匪之亂、辛亥革命、國共獨裁。中日再度發生戰爭,空戰的機會比海戰大,因為軍機速度快,更容易擦槍走火。中國把它最先進的蘇─三十放在東海,準備一戰。也許,中國的再次轉型,要靠這場戰爭。

甲午海戰改變台灣的命運;甲午空戰,也將改變台灣的命運。(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