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抗爭2.0:創意、震懾

馬英九在宣揚兩岸服貿協議時說:鹿茸就是「鹿耳朵裡面的毛」。這樣缺乏常識的總統,難怪對正常事務常常做出錯誤的判斷。例如由政府主導調漲油費、電費,勢必帶動物價飛漲,但是他只看到油電僅漲幾角而無關民生,完全不懂其連鎖效應。當然他有裝傻的時候,如撤下對共產黨的心防,以及對服貿協議的解讀。

服貿協議從簽署過程的黑箱作業,並且違背程序正義,到內容的不平等,勢將嚴重損害台灣的主權,壓垮台灣本土產業與經濟。美國的中台問題專家譚慎格最近就指出,服貿協議將會是一個促使台灣併入中國的「完美政治協議」。從北京與馬英九的急不可待,尤其馬不惜違憲去打倒立法院長王金平,可見一斑。

為此民間表達了許多不滿與訴求。形象中立的台灣指標民調最近公布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七十三.七%民眾認為立法院應對服貿協議進行逐條審查和表決,國民黨支持者也有六十八.一%支持這樣做,但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某些人違背過去簽署的承諾,用粗暴的方法,沒有任何討論的自說自話、一字不改的將協議送院會處理。他們膽敢這樣做,就是因為背後的馬總統下令,服貿六月一定要過關。為此已把國民黨立委中形象最好的陳學聖停權一年,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

連戰與習近平會晤時,已表示王金平會在適當時候解決這個問題。王自己在與馬英九纏鬥時也曾表示,他完成黨交下來的任務只是時間問題。在這情況下,不能僅靠在野黨只佔少數的議會鬥爭,公民團體必須站出來捍衛台灣的基本價值,捍衛台灣民眾權益。

然而以馬英九的獨裁作風,對民眾的抗爭,就是幾十萬人的集會遊行也置若罔聞,因此公民團體的抗爭,不能只是停留在集會遊行,必須有新的思維:一是以創意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參與;一是必須產生震懾力量讓馬英九感到威脅。

香港民眾最近舉辦「愛祖國,用國貨」的遊行,以反諷形式裝扮成當年紅衛兵要中國遊客反對西方資本主義而回國買國貨,吸引媒體關注,老共無法譴責他們「反中亂港」。

至於對當權者能夠形成威懾力道者,應是罷課、罷工、罷市。然而台灣在中華奴才文化薰陶下,沒有這樣的傳統,但是為了捍衛自身權益,必須逐漸使用這種抗爭方式,邊做邊學。此外,可以利用其他策略與方式,集中自己可以匯聚的最大民眾力量,尋找對手較小卻有大影響力的機構或人物進行包圍或圍觀,讓「和平、理性」發揮到極致。與台灣的大小買辦們相比,民眾資源有限,才必須以最小資源與犧牲,做出最大影響的事情出來。(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