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學生運動有鼓舞作用」
學聯擬佔領立會爭普選

87,123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本報訊】台灣學生日前為阻國民黨團向中國大陸開放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佔領立法院,對香港學界以非暴力運動爭真普選起鼓舞作用。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陳樹暉昨表明,香港學生可以效法台灣,若日後立法會要「夾硬」通過假普選方案,可效法台灣抗爭方式,佔領議會對抗。有學民思潮成員今更赴台聲援,支持台灣不要步香港後塵。
記者:陳雪玲 朱雋穎

學聯昨公佈各大院校政改公投初步結果,公投於2月至3月間發起,目前有七間院校完成公投,初步結果顯示公民提名及「以支持票值均等產生提名委員會」的議案支持度均逾八成半,秘書長陳樹暉稱,學聯將於本周日舉行周年大會,討論學界政改底線及方案。大會同時會討論下一階段的公民抗命模式,如準備罷課,學聯將在不同院校成立抗爭小組。

 

學民思潮成員赴台聲援

陳樹暉又指台灣學生的佔領行動,令香港學界感鼓舞,陳直言:「睇番咁多年歷史上,其實學生從來冇喺社會大是大非上缺席!睇番台灣,佢哋嘅學生運動對香港嘅學生運動有鼓舞作用。」他更表明若立會「夾硬」通過政改,或會效法台灣佔領立法會,「睇番立法會如果真係冇民意授權嘅議員夾硬通過呢個(政改)方案,其實我哋都可以有相應,或者相同嘅方式行動。」而學聯未來工作會以行動為主,甚至不等佔中就行動,「學生本身都有個自主性,我哋可以隨時有理據,有時機就行動」。
有學民思潮成員已經率先「行動」,現年20歲的林淳軒今午隻身啟程到台灣,打算一抵埗就直奔立法院,他感嘆香港由上水到上環,店舖都只為服務大陸人,「好鍾意(台灣)呢個地方,唔想佢步香港後塵」。林希望以行動喚起港人對公共事務的關注。

 

港人副教授立院外演講

台灣立法院現場還穿插港人梁文韜的身影。他是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2002年起在台生活,前晚由台南驅車到台北聲援學生,又與教師接力演講,包括今午12時半於青島東路以〈台灣會香港化嗎?〉為題開講。
梁文韜在前晚演講中指,服貿協議影響深遠,與香港與內地簽訂的CEPA如出一轍,批評台灣政府處理手法欠透明度,完全藐視民主及國會權力。他又認為佔領立法院與香港部署中的和平佔中性質不同,前者是突圍行動,後者是港人事先張揚的博弈籌碼。他續指港人佔領立法會不太可行,但抗爭可有不同形式。
而一群在台就學的香港學生,透過臉書「看見香港」專頁,發起「守護民主,抗拒黑箱:香港人挺台灣反服貿」聯署活動,期望香港朋友留下姓名,聲援在立法院抗拒黑箱、堅守民主、力抗服貿的朋友。目前聯署已有超過6,000人,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上市公司康宏理財控股的主席王利民、進步教師同盟召集人施安娜、資深電台節目主持人陳海琪、作家鄧小樺等。 

 

林保華按:18日晚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後,網絡威力無遠弗屆,香港馬上知道了。我也曾要求香港朋友出來聲援,因為我也知道,這次台灣學生“超前”會刺激香港的學生運動。當天凌晨,台灣學運領導人之一的林飛帆,就在會場宣佈,受到香港專上學聯聲援的消息,BBC也向全球做了報導。飛帆講完後,得到全場熱烈的掌聲。所以21日凌晨一點多,“佔中十子”之一的徐少驊與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現身,我不奇怪,他們是在堅哥陪同下進入,與1985公民運動的領導人柳醫師交流。可惜香港年輕人還沒有到。岑建勳則在吾爾開希陪同下進入。
又,參與佔領的,也有幾位港澳在台灣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