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越南、台灣的共同命運
2014-05-21

越南與中國的領土爭議,因為「中國海洋石油九八一」開進有爭議的領海而急劇升溫。這具龐然大物長一一四米、寬九十米、高一一二米,整個平台共有五層。而且中國還派出八十六艘船艦來護衛。這怎能不刺激越南而出現反中浪潮?
然而反中浪潮結果卻是對著台商而不是中國企業與中國政府,實在令人難解。各種資訊所顯示的,有台商企業重用中國幹部,越南員工薪資很低;越南人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分;越南與台灣對南沙群島中由台灣實際控制的太平島也有領土爭議等等。鑑於中國與越南關係的密切,不少具有特殊任務的中國人已經滲透越南,他們有沒有到暴民裡面,利用民眾的仇富心態將焦點轉移?
越南是共產國家,民眾不是順民就是暴民,利用民族主義來凝聚人心,是越共的統治術,因此出現這些暴民並不令人驚訝,就像中國兩年前對日資的態度。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越共比中共開放,這種民族主義狂熱比中國少許多,因此在處理上缺少經驗而導致失控,不像中共可以收放自如。
但是這一失控,對越南的經濟發展將帶來重大打擊。因為越南的改革開放比中國起步晚,也不像中國有大批港商、台商以及全球華商的支援。正當中國經濟放緩,不少台商要從中國轉進越南時,卻出現這種事情,如果不迅速亡羊補牢,後遺症很大。
所幸越南政府迅速壓制五一八的反中集會,因為擔心會把矛頭再度轉到台商。而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也在台灣記者會上,向台灣道歉,並且呼籲台商繼續在越南投資。台灣的跨部會代表團也到越南求償。但是在「外交休兵」錯誤路線下,台灣外交處在半癱瘓狀態,不知向誰求償,也缺乏對台商的關心。因此越南政府要表現得比台灣政府還要熱心與主動來處理賠償問題,就可適當挽回台商的信心。
但是最根本的,越南政府必須決心推行政經改革,越南在政治上比中國開放,只要進一步努力,讓全世界看到,越南往前走,中國卻在倒退走,則不但可以鼓勵更多台商到越南投資,包括日本、美歐也勢必會加強對越南的投資。何況面對中國的軍事崛起,越南勢必要把自己納入西方國家的戰略體系內。
越南的國父胡志明曾經聲言:「中越情誼深,同志加兄弟。」一九七九年的中國懲越戰爭戳破了這個假象。但是越南與台灣卻有同樣的命運,兩國都是中國要併吞的對象,至少要列入中華大帝國的朝貢版圖裡,僅就這點,兩國就有許多政經合作的發展空間,何況還有許多「越配」的民間交往,比「中配」的政治因素與「收屍」(專嫁老榮民)因素簡單得多。(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