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凌鋒 1991.7.1

一位內地的老朋友來港公幹,他還記住我的生日,我很感動。

當年在內地,生日只能邀幾個親朋,吃一頓,不能大做,否則就會犯上。
因此能知道我生日的人,當然是比較要好的朋友。生日那天,自然還是吃
,香港什麼菜都有,難得他能出來,就吃他的第二家鄉的菜。(林保華按
:這位是我在華僑補校與人民大學的越南華僑同學。)

真的,慶祝生日,對我這樣一個小市民,而且遠非年輕的人來說,也只有
吃一頓,無謂開什麼派對(林保華按:港語的party),連吃也是小吃,
談不上“宴”。香港這個地方,想吃,天天都可以大吃,因此生日的氣氛
也越來越淡了。

祝賀生日都用“生日快樂”的字眼,小孩過生日確實快樂,但是我們處於
“哀樂中年”或已過這個年齡的人,過生日所想到的,是向死亡邁進了一
步,真不知有何“快樂”可言?

當然,能活到高壽者,身體硬朗,兒孫膝繞,家庭和睦,那自有一種天倫
之樂和自豪感。如能活到七十古稀之年,當然更覺非凡。但是如果活到這
個年紀,面對的是百病纏身和家庭成員的眾叛親離,在肉體上或精神上都
感到痛苦,或者惴惴不可終日,在這個情況下,“安樂死”還比“沖喜”
好得多。(按:我主張安樂死。但是選擇7月1日發表這篇文章,這最後一
段也是向中共“贈慶”。)
香港東方日報《正顏悅色》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