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的「清場」創舉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香港警方的「清場」創舉
在媒體的聚焦下,香港警察的驅離行動遠比台灣警察溫和,警察臉部的表情都沒有露出兇樣。但在之後卻連司儀以及領頭車司機都逮捕,這是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香港七一大遊行,各界,尤其是中國與香港特區政府的關注更是在於他們的人數,以及遊行結束後的佔中預演。因為這涉及到正式佔中時,警方應如何應對。

遊行結束後,由專上學聯(傳統的香港大專學校的學生組織)與學民思潮(三年前由香港中學生組織的反對國民洗腦教育的組織)組織了佔中預演,之所以是「預演」,乃因發動佔中的機構不贊成此時佔領中環,要給特區政府與北京有思考與轉圜的時間。但是學生受台灣太陽花的鼓舞,也要給當局施加多一點的壓力,所以還是要來預演一下。

預演佔中在兩個地方舉行。一個遮打花園,一個在特首辦公室外面。前者因為佔據街道,凌晨被驅離。後者沒有佔據街道而不動,但是梁振英早上上班,當沒有看到,傲然進去。但是至少很有共產黨「區別對待」的政策精神。

在媒體的聚焦下,香港警察的驅離行動遠比台灣警察溫和,警察臉部的表情都沒有露出兇樣。這與以往對付示威的態度有別,也不像對激進民主派那樣動輒噴胡椒。相信警察經過特別關照,而香港警察本身守紀律的行為也強過台灣警察。為此好些台灣朋友還大表讚揚,包括台灣的電視談話性節目;我自己也一度感到疑惑。

但是我們知道,目前香港警務處處長鄧偉雄,是九七後最凶悍的警務處長,中國還不斷以退休後的政協委員桂冠來引誘香港的紀律部隊首長,因此鄧偉雄有「禿鷹」的外號(有些禿頭)。而鄧偉雄的上司就是地下共產黨員,也是九七後最惡質的特首梁振英,因而也有「狼英」之稱。因而如果狼鷹都能夠溫和對待香港抗爭民眾,那是香港奇譚了。

果然,在溫和的背後,也就是被驅離的民眾用旅遊車帶到黃竹坑後,居然有511人被拘押,打破以往的記錄,以前拘押幾十個人已經很多了。被拘押者當中,居然還有3名立法會議員(他們是溫和的泛民,甚至被譏為「大中華膠」)、多名區議員、激進的社民連副主席、副秘書長(主席長毛梁國雄在獄中)、學聯的正副秘書長、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遊行主辦單位民陣召集人、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土地正義聯盟執委等等。看來警方的眼光還相當精準,應該已對這些公民團體負責人的臉龐研究熟悉很久了。按照中華文化的權謀,就是「射人先射馬」、「蛇無頭不行」,頭抓住了,看你怎地!

到7月4日上午,當局更有驚人的行動。他們以涉嫌阻差辦公,拘捕民陣成員陳倩瑩及大會司儀陳小萍;民陣召集人楊政賢、當日領頭車司機岑永根及工作人員洪曉嫻在律師陪同下前往灣仔警署協助調查,之後警方也將他們拘捕。

逮捕司儀,以及領頭車司機,也是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看來這次狼英與禿鷹都很有創意。尤其是當日因為遊行人數太多,街道阻塞,隊伍走得很慢,三點鐘起步的隊伍,最後一批在晚上八點才到達銅鑼灣的崇光,那裡離開起步點的維多利亞公園才幾百公尺的距離。當時主辦單位與民眾一直要求警方多開個車道來加快遊行人潮的行進速度,警方一直拒絕,如今反過來逮捕領頭車司機,不但可以為自己卸責,還可以阻嚇未來的遊行人士。警方的這個行動,套一句粵語來說,可以說:「你係得嘅。」(你真有本事啊。)

近來,香港的公民運動與台灣的公民運動相互支持、相互鼓勵,相得益彰。但是我們也要注意到,台港兩地的689(梁振英689票,馬英九689萬票)都是中共的忠實鷹犬,因此他們也會交流鎮壓經驗,馬英九、金溥聰對香港狼鷹的這種創舉勢必很感興趣,甚至會加以發揮,因此台灣公民運動的相關人士也應有所準備,制定相應的反制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