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專欄》占中前夕,廉署出手查黎智英
2014-08-29 20:18
林保華
香港泛民決定在831啟動「占中」,北京則是以國家力量來進行恐嚇與威脅,共軍的裝甲車就大剌剌的在市內巡遊;廉政公署也在28日清晨搜查支持占中、對泛民議員進行捐款的黎智英(左)。(翻攝自蘋果日報,民報合成)

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開會審議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已經在8月27日作出決定草案。雖然還沒有正式公佈,但是傳出來比較相同的消息,北京設下三道關卡阻止香港泛民參與特首的選舉:第一,提名門檻須獲過半數提委支持才能成為候選人;第二,候選人數目擬定在2至3人;第三,提委會要參照選委會四大界別分組組成,人數擬維持在1200。

普選,應該比現在的小圈子選舉「民主」才是,不但一人一票選舉,對候選人的提名也不應該有許多限制,然而,從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與副秘書長李飛南下深圳及最近透露出的這三個關卡,不但否決了公民提名,居然比現時的小圈子選舉還要嚴厲,那何來「普選」可言?

除了第三個關卡與現時一樣,第一的「過半數」通過比現在的八分之一嚴許多;第二是候選人最多3個也比現在的最多8個嚴許多。這種叫改革,簡直是侮辱了改革。當然,這也許是中共的「叫價」,以後退一步也叫做「妥協」,例如候選人增加到4個,過半數改為三分之一都叫做祖國的「善意」。這是把香港市民當作白痴。

為此香港泛民決定在8月31日啟動「占中」,以示不滿。而北京更是以國家力量來進行恐嚇與威脅,28日凌晨就有市民看到共軍的裝甲車在市內巡遊。這就是要香港市民乖乖聽話,不得有任何異議,否則可能發生「香港六四」或「香港二二八」。張德江已經放言香港將有「事情」發生。

在裝甲車巡遊的同時,廉政公署在28日清晨搜查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與立法會議員、工黨主席李卓人的屋子,搜走部分東西。原因就是如同本欄在兩個星期前《圍剿黎智英》中所說的,根據國家級駭客入侵黎智英助手所得到的資料,進行搜查。堂堂政府肅貪機構,可以根據駭客的資料進行搜查,就是因為這個駭客來自中國,廉署非得「配合」不可。因此廉署表示事件沒有政治考量,鬼也不信。否則為何在占中前夕,對支持占中,並且對泛民議員進行捐款的黎智英採取行動?

至於李卓人被挑上,是因為黎智英有一筆50萬港元的捐款,李卓人說是用於籌備環保社企「綠色公社」,因向警方申請的社團註冊至今年6月才獲批,才將款項一直暫存其個人戶口。於是廉署查今年1月立法會有關捍衛新聞自由動議辯論,是由公民黨梁家傑提出的「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李卓人曾發言,被懷疑因為收了黎智英的錢而做這個發言。

按照台灣的說法就是「對價關係」。只是為新聞自由發聲有什麼罪?因為新聞自由,黎智英就可以賺錢,沒有新聞自由,黎智英就要虧錢,因而主張新聞自由也不對?而不論是李卓人,還是工黨等香港泛民政黨,一向都支持新聞自由,與有沒有捐款毫無關係。可見香港已經荒唐到什麼程度?香港傳統的核心價值哪裡去了?

何況李卓人在發言中,只直接提及《信報》、《明報》、《am730》及商台等事件,沒有直接提過《蘋果日報》4字,難道黎智英代這些媒體行賄李卓人?當然,壹傳媒作為香港的重要媒體,沒有可能香港打壓新聞自由會豁免它,所以在提及「有傳特首梁振英曾以不出席馬拉松賽事,迫使渣打銀行抽起廣告」,這個被抽廣告打壓新聞自由的對象就是蘋果日報。但就憑這點,就可以定罪嗎?

用這種手段打壓「占中」,只會引發更強烈的反彈。即使「占中」被強力鎮壓,就像六四與二二八那樣,將使香港人與北京越走越遠。只能迫使香港人走上選擇「香港獨立」的道路,勿謂言之不預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