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報專欄》「袋住先」與「外國勢力」

 

 

 

 

 

2014-09-10 08:55

 

 

[完整介紹]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袋住先」與「外國勢力」
香港「和平占中」發起人陳健民(左起)、戴耀廷及朱耀明9日舉行「光明頂」剃頭行動,以表示在爭取2017年香港「真普選」上退無可退。圖:中央社


中國定下封殺香港普選的規則,簡單一句話,就是給你投票權,但是不給你被投票權,也就是這個選舉權,只能是你去選別人,而這些被選的人,則要由北京決定。這叫做普選嗎?只有白痴才會認同。

因為中國自己也知道難以自欺欺人,所以開展兩大宣傳攻勢,推銷其騙局。其一是要大家「袋住先」,其二是攻擊「外國勢力」干涉香港內政。

「袋住先」是粵語,意思是「先入袋」。亦即北京願意給多少,香港市民先收多少。一度也有「食住先」的說法,肚子餓了,就是不好吃,也先吃進肚裡再說。

香港是高度發展的商業社會,民眾被熏陶出一套功利主義的思維模式,有短暫利益就先收取再說,免得夜長夢多。中共及其奴才根據香港人的這個特點開展心理攻勢,不能不說毫無效果。尤其北京與特區政府更出言恐嚇:如果不接受,政改就原地踏步,亦即維持在原來的小圈子選舉。

然而為何泛民不可以接受這種主張呢?

第一,中國既然連基本法也可以違法,這種「食住先」的口頭承諾,難道可以相信嗎?

第二,即使現在「袋住先」了,以後的什麼時候給?中共的「循序漸進」,會「循序」到什麼時候才完成?50年不變嗎?

第三,這種落下三道閘門阻擋泛民成為候選人的選舉規則,北京沒有說只適用於2017年,因此那就是「普國價值」了。既然已經實現了基本法中的「普選」,以後還要什麼「普選」?

但是這種「袋住先」很迷惑一些人,甚至某些溫和民主派,一些「學者」也為它背書。然而原來的小圈子選舉,會比這個普選差嗎?小圈子選舉,泛民仍然可以成為候選人,雖然注定選不上,還可以宣傳自己的主張;然而「普選」的泛民完全沒有可能成為候選人,連宣傳自己的主張都沒有機會。接受這種「普選」,就是接受倒退,除非泛民中某些人要背棄自己的理念。而擁有所謂「一人一票」投票權利的選民願意充當花瓶為中共的惡質虛偽手段配合演出嗎?

中共及其奴才的另一手段就是譴責「外國勢力」干涉內政。這個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有以下理由:

第一,因為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國際協定,交給聯合國存檔,美國表示關心,因此美國曾經於1992年在國會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北京有強烈反對過嗎?英國是簽字國,當然更應該關注它的執行情況。

第二,北京以「干涉內政」為名,抗拒外國的關注,是中華權謀文化「關門打狗」策略。西藏因此慘遭踐踏,香港也面臨「西藏化」命運,接下來就是台灣。總之,誰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包括「中國的一個人」,誰都要遭殃。

第三,正是當年「俄國勢力」的干涉,因為中共的支持,才有蒙古的獨立;因為共產黨的勾結,才有中華民國的被顛覆。也是1949年後,在黨的領導下,一塊塊領土被割讓給緬甸、越南、北韓,乃至確認19世紀及其後被俄羅斯佔領的國土。至於「日本勢力」,請回顧毛澤東感謝日本皇軍的講話吧。

第四,北京拉出「外國勢力」出來的更大圖謀,是為通過基本法23條的國安發條製造輿論。這是北京在組織香港普選以後必然要做的事情。斯時香港將陷於與中國類似的白色恐怖之中。

香港泛民應該不怕做「漢奸」,與外國勢力合作,捍衛香港的普世價值,強迫中國實現諾言。當然,這個「外國勢力」不包括中國的兄弟國家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這場在香港主場的鬥爭,是對香港人民,尤其是民主派再一次重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