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森豪和平獎:馬英九,你滿意了嗎?
[林保華]

馬英九總統忽然獲得了艾森豪和平獎。當然,他的團隊為此秘密運作了相當時間。問題是美國為何會頒這個獎給他?

艾森豪和平獎是由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在1956年創立的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簡稱PTPI),在

台灣有台北、台南兩個分會。它的宗旨全文如下:

「美國艾森豪獎金會基於對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了解,更能促進國際文化交流的體認,建立各國各界傑出領導人士間之交換訪問

活動,藉意見及觀念的溝通,使彼此更為了解,進而達成促進世界和平之長遠目標。此種非政治性、非營利性而以領導階層溝

通為對象的訪問計畫,咸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具成效之交換訪問考察研究計畫。」

而媒體報導馬英九得獎原因是因為他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因此我就這兩項來分析馬總統的得獎是否太過突兀了?

第一,宗旨明確指出該獎是「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建立各國各界傑出領導人士間之交換訪問活動」,而且是「非政治性」

的;可是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政治性的,而非文化交流,也不存在馬英九與中國、日本等相關國家的「交換訪問」,

連官員也沒有就這個倡議進行交換訪問,只能說是對空開砲而已。因此獎給馬英九是不符合該會宗旨的。

第二,馬英九這個倡議是2012年8月5日提出的,日本反應冷淡,中國更是要求國共組織「中國軍」來對付日本,「收復」釣魚

台,東海的釣魚台緊張局勢不但沒有因為這個倡議而緩和,反而在中國出現反日暴力示威,黨的喉舌與軍頭紛紛表示要與日本

開戰。2013年11月,中國更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輿論更為甲午年中日開戰來洗刷百年恥辱造勢。

這樣名不符實的「東海和平倡議」,怎麼會讓老美同意頒獎給馬總統?顯然是目前政治局勢的需要。也就是馬總統對馬習會猴

急的態度讓老美非常擔心:馬會不顧一切投降中國來爭取自己的「歷史定位」。因此如果讓老美頒獎,滿足一些馬總統歷史定

位的虛榮心,好歹有一個國際獎章給他,或會減緩他對中國的投降步伐,以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因此最後就看馬本人是否因此滿足這個艾森豪和平獎,還是藉此作為問鼎諾貝爾和平獎的階梯?根據馬總統得寸進尺的脾性,

老美的願望未必能夠實現,反而點燃「火馬陣」,讓騜更加瘋狂往前衝。馬總統甚至可以將宗旨所言的「領導人士間之交換訪

問活動」倒果為因來解釋作為爭取馬習會的理由。

此時宣布馬總統得獎,會不會刺激國民黨的選情?尤其是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的選情?連勝文不是高唱「諾曼底登陸」嗎?

艾森豪可以率領諾曼底登陸,馬總統有這個本事嗎?是登陸諾曼底,還是登陸中國?

只是「挾美自重」以後,習近平是否願意配合馬英九來演出?而馬總統如果繼續暴衝,會不會激怒老美徹底攤開馬總統在美國

的黑箱?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極光電子報  2014.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