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五天內暴力終結佔中?
自由時報
2014-10-15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九月三十日召開會議,決定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於十月二十至二十三日在北京召開。文革結束後,中共歷屆的四中全會,最晚都在九月下旬召開。因為七、八月間的北戴河會議已經定調,開完就慶祝國慶。但是今年七月二十九日的政治局會議,決定十月召開四中全會,顯示準備工作不太順暢。

九月二十二日,香港明報說:「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十月十三日在北京召開,會期兩天。四中全會的主題,除官方早前宣布的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外,人事調整也是議題之一。」但是一個星期後官方正式宣布四中的日期又推遲了。

九月二十二日是香港大專學生宣布開始罷課的日期。在這以前,不認為會有許多學生參加,但是九月二十八日晚,特區政府對學生使用胡椒水與催淚彈強行清場,引發學生與市民大反擊,造成部分地區交通癱瘓,持續了十幾天。香港發生全球關注的雨傘革命,九月三十日的政治局會議不可能不討論。但是當局不想抬高香港的身價,所以只是在最後一行說:「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把四中全會的日期放在二十日,想來是給特區政府更多的時間解決因為他們的不當措施帶來的雨傘革命。否則北京開四中,香港卻佔中,太沒面子了。

與中共某派系有特殊管道的港媒《明鏡郵報》則透露,北京政界人士表示,中央對佔中遲遲不能收場,開始失去耐心。有關專門應對香港佔中的特別小組已經提出一個時間表,要求在十月二十日前結束佔中。也就是四中全會召開之前。雖然消息說,當局要採取的強硬措施不是暴力、不是流血,而是「法律手段」。但是出動警察逮捕學生與運動領導人,不是暴力又是什麼?而且一定不會發生流血事件嗎?

然而學生與政府的兩次對話,卻在十月三日黑道攻擊旺角學生而警察態度曖昧,與十月十日特區政府擱置對話而破局。近來又發生多起挑釁學生、市民的「群眾鬥群眾」事件,甚至封鎖蘋果日報不給發行以達到「輿論一律」的目的,顯見事非尋常。

明報還報導,一批中間人為免佔領行動無法收場,做了不少工夫,包括代佔中向政府拋出「和解」建議,即政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補充報告,及由大法官組成調查委員會調查佔領行動,但均被拒絕。學生也提出開放金鐘道換取以公民廣場作為集會地點,也被拒絕。顯然特區政府與北京內部,都有一股要激化衝突的勢力存在。因此學生與市民必須做最壞打算,主動做些事情,以免成為中港特殊利益集團的俎上肉。外界更應關注事態發展。(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