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專欄】香港那晚對立法會的衝撞
 
 
 
 
 
[完整介紹]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香港那晚對立法會的衝撞
日前發生部分港示威者用鐵馬衝擊立法會外的玻璃門,警方驅趕後築成人鏈,並手持警棍及圓盾戒備,制止其他人闖入。因為衝撞事件發生後警察10分鐘後才來處理,因此也有人懷疑是建制派布下的陷阱來嫁禍泛民。(照片:翻攝香港獨立媒體臉書)

目前香港的“占領”事件處於膠著狀態。雖然民調中許多人希望占領者撤出,但是他們也不能在沒有任何理由下撤出而示弱。而北京與特區政府不願意做任何妥協,以拖來“陰乾”占領事件,等待機會清場。

在這情況下,11月19日凌晨,有立法會外約百名示威者拿起鐵馬,撞爛立法會大樓的玻璃幕牆及水泥板,有幾個人更一度衝入大樓,警察隨後趕來逮捕了幾人。

事件一發生,涉入金鐘占領區的泛民組織與立法會議員紛紛與這個事件切割,以這次的行動與“和平占領”精神不符合。在衝擊過程,泛民議員張超雄在場阻擋不果。

雖然衝擊者戴著口罩,有的已經離開,但是在全程被錄影監控下,警方在11月20日再捕4人。其中影響最大的是資深媒體人梁錦祥。除了梁錦祥54歲,其他全是20歲上下的年輕人。

香港蘋果日報以“圍攻立會案 O記拘黃毓民戰友”做標題。O記是香港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的簡稱。將黃毓民點出來,又掀開泛民與黃毓民之間多年來揮之不去的恩怨情仇。這涉及溫和與激進、左膠與右膠之間一言難盡的關係。蘋果日報還秀出梁錦祥以自己與黃毓民及黃洋達的合照作為fb封面照片。

敢於如此衝擊,當然是激進派的所為,激進派多年輕人,因此也有世代之間的隔閡。為了他們之間的恩怨情仇,這些年來向不同對象了解一些情況。他們之間有意識形態的差距,也有彼此的不信任;激進派認為溫和派與北京勾勾搭搭,出賣香港民主;溫和派看著這些冒起的年輕人,是不是老共派來的以激進手段讓泛民背負不義之名?而其中最大的爭議人物就是黃毓民,他是媒體老鳥,以後轉入政壇,能言善辯,雖然反共色彩鮮明,卻又常常將矛頭指向溫和派,激起泛民內訌。雖然這兩年他的聲勢已經下降,但是仍然還有一些影響力。

這次雨傘革命經常爆發衝突的旺角地區,就是溫和與激進常常爭奪主導權的地區。黃毓民以前的手下愛將黃洋達(外號“皇上”)的“熱血公民”在那裡活動,熱血公民主辦的《熱血時報》在這次運動中相當活躍,點擊率很高。我與內子楊月清9月29日晚在銅鑼灣的講話,居然也有他們的記者全程錄影po到網路。

梁錦祥現為網上電台MyRadio台長和網絡媒體“本土新聞”總編輯。九七前夕梁曾出任由黃毓民創辦的《癲狗日報》總編輯。雖然現在我對黃毓民的某些做法不能完全苟同,但是那時相識多年,認同他的理念而義務為“癲狗”寫稿,但是不認識梁錦祥。今年也應網友之邀為《本土新聞》寫稿,但是最近才知道有梁這位媒體人。

因為梁與黃毓民的關係,因此據說黃毓民也被懷疑是事件的策劃者。黃毓民以“黐線”(粵語“神經線黏在一起”,亦即“神經病”)作為回應。黃毓民還解釋梁是國際記者,當時在現場採訪。

因為衝撞事件發生後警察10分鐘後才來處理,因此也有人懷疑是建制派布下的陷阱來嫁禍泛民。這也是溫和派急於撇清關係的原因。然而發生這種極端事件,固然不排斥可能有陰謀論,但也反映某些年輕人對運動發展至今低迷狀況的無奈與不滿,試圖製造事件來提振士氣,因此網絡有人號召就過來參與。因此即使不符合“和平”精神,作為大格局的泛民,還是應該理解這些年輕人的心情,必要時也該提供他們法律援助,不要什麼都切割,這樣才有助於泛民的團結與年輕人的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