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逐出境香港第一間諜曾昭科去世
習近平送花圈 廣州拒外媒採訪喪禮

32,887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本報訊】為中共做間諜被港英政府驅逐出境、回內地後曾任廣東省人大副主任、廣州暨南大學教授的香港前助理警司曾昭科,本月18日在廣州病逝,終年91 歲,遺體昨出殯,高官政要紛送別,習近平致送花圈,可見中共對其生前的肯定。曾早年曾任職港警隊高層,曾當過港督保鑣,險接掌警務處。其案被譽「香港第一諜案」,雖過去50多年,但當局昨仍拒境外媒體採訪,顯示事件和人物仍然神秘。
中國組

 

據官方《廣州日報》報道,曾昭科是2014年12月18日下午8時27分因病醫治無效在廣州逝世,官媒在介紹其生平時,除尊稱同志,完全不提曾早年在香港的經歷,只提他出生於廣州,曾任暨南大學外語系教授、系主任,廣州外國語學院教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並先後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1984年至2001年連續四屆任廣東省人大副主任。

 

官媒不提在港經歷

同樣,曾去世前曾任職的廣州暨南大學發通告要求各部處、直屬單位派人出席喪禮時,指定必須派至少兩名幹部,其中至少一名為處級官員,以及各學院派一位院領導參加,顯示曾身份和級別不低。位居省部級的曾去世後,內地官媒極之低調,除了上述簡訊外全無提及其在港工作及間諜事件經歷,但不少內地網民仍透過不同方式「起底」曾的傳奇間諜經歷。
告別儀式昨上午10點半在廣州殯儀館白雲廳舉行。部份港媒聞訊到場但被當局拒絕入場採訪。據透露,中組部、港澳辦、統戰部等派代表出席,未知國安部有沒有參加,場上巨幅書「沉痛悼念曾昭科同志」。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東省長朱小丹等均有致送花圈,可見中共對曾生前功績之肯定。告別儀式上主持人簡介曾的經歷時,曾提到他在特殊領域「為黨和國家」作出貢獻。

 

在內地續情報工作

資深媒體人程翔對《蘋果》記者指,據他了解,曾昭科自60年代初因涉中共間諜被港英政府遞解出境回內地後,仍然從事情報工作,坐鎮廣州遙控港澳的情報網,「佢應該喺1984年中國國家安全部重組後,才退出情報一線的」。程翔透露,曾昭科轉任全國政協及全國人大職位後,程翔曾多次在內地採訪中接觸曾,「那時他顯得比較開放,也樂於同港澳記者打交道,如果佢仲喺情報系統內,就唔會咁開放」。
曾昭科1923年在廣州出世,小學畢業後移居香港,中學在九龍華人書院,之後留學日本接觸左傾思想,熟讀《資本論》。1947年回港加入警隊深受重用,成為首批被選拔到英國接受特訓的華人警官,1961年晉升至助理警司,任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為當時警隊級別最高的華人警官。1961年港英警方在破獲一宗中共情報案時,揭發曾昭科涉案,港府宣佈曾是中國間諜被拘押,同年11月30日遞解出境回內地;本案被譽「香港第一諜案」。

 

曾昭科當中共間諜事件簿

●約1950年代,曾昭科已被中共收買,成為潛伏在港英政府警隊最高級警官,專門為中共收集港英重要情報
●曾向中共提供1955年台灣國民黨要炸周恩來出訪專機的情報,令周避過一劫
●1961年10月1日,港英政治部人員在羅湖橋截查一名入境旅客時,在他身上發現巨款及秘密文件(微型菲林),嚴刑拷問下他供稱為中國情報機構交通員,而港方接頭者為曾昭科
●1961年10月1日至6日,港英政治部拘查曾並一度搜家,沒有對曾用刑,但同案四人被打到大喊。當局欲用迷藥給曾飲再審問,但被他識破拒飲,寧飲廁所水喉水
●1961年10月6日,港府新聞處宣告曾昭科涉中國間諜身份,拘查50多天後,於11月30日在未有公開審訊定罪下將他遞解出境經羅湖回內地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打石膏男受刑供出奇案

39,719
■1961年曾(右)升任助理警司。

【轟動全港】

 
 

據早年與曾昭科打交道的香港記者形容,曾身高6呎,腰板筆挺,聲音洪亮,為人幽默有趣,但有時亦頗威嚴。講起香港的事情,曾老記憶依然十分清楚,不時「考番」香港記者。他對香港記者堅稱自己是冤案,稱一直想告港府賠償損失,但見回歸後港府「太窮」而作罷。
曾案曝光頗具戲劇性。1961年10月1日,香港警方在羅湖截獲一名右腿打石膏男子,發現他不但身懷巨款,更發現石膏內有一微型菲林。經送倫敦檢查發現與中共情報部門有關,後經嚴刑拷問,男子供出接頭人是時任警察訓練學校副校長的曾昭科;事件轟動港府高層。

 

 

傳情報令周恩來避暗殺

同年10月6日,港政宣佈曾昭科懷疑替北京進行間諜活動被扣查。港英政治部同時搜查曾的家。他初時被扣留在警署,其後轉解漆咸道集中營。看管他的全是MI5英籍警官,華警不得接近。
據他稱,當時警方未對他用刑,但與案相關人員另四人則遭嚴刑拷問,被打到「喊晒天」。就對曾飲的咖啡落安眠藥,想他飲到迷迷糊糊再審問,但被他識破,決不肯飲,只肯去廁所時飲用水喉水。
11月30日,曾在未經公開審訊下被遞解出境,經羅湖返回中國內地。時港媒將事件稱為「香港第一諜案」。
曾昭科位至助理警司,被指是港英時代中共潛伏在港警隊內部最高級別的間諜,負責搜集高度秘密情報,包括1955年有台灣間諜懷疑在時任中共總理周恩來外訪的專機安裝炸彈,傳就是曾昭科收到消息通報內地,周恩來換飛機出訪,避過暗殺,但卻令其他乘搭該機的中共官場不幸遇難。曾回內地後一直受厚待,官至廣東省人大副主任副省級,但有知情者指他在廣州生活並不愉快,常借酒澆愁。
《蘋果》記者

 

「香港還沒有為我平反」

17,605
■在港任銅鑼灣警署署長期間,提拔下屬曾雲,即前任特首曾蔭權的父親。

【警隊神話】

 
 


曾昭科又名曾約翰John Tsang,加入警隊12年已擢升至助理警司、曾擔任港督葛量洪的隨身保鑣。曾昭科的際遇,在警隊內可算是個神話,他「當差」時,前探長藍剛也是其手下做「散仔」。
羅亞的《政治部回憶錄》一書提到,曾於1948年加入警隊,12年間擢升至助理警司,有機會成為首位華籍首長級人員。曾偵破的大案有1958年12月,九巴總經理雷瑞德被三匪入屋行劫,挾持槍傷,其後曾生擒主犯李卓。李卓外號「雙槍虎將」,1949年前已橫行珠江三角洲一帶。
活捉李卓一役令曾的下屬藍剛大出風頭,翌年升級為高級探目,3年後更成為九龍區探長,職級僅次於後來同被廉政公署通緝的呂樂。

 

 

曾任葛量洪保鑣

資料顯示,曾槍法精準,曾擔任港督葛量洪的隨身保鑣。在銅鑼灣警署當署長時提拔原名曾昭明的曾雲,即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前警務處長曾蔭培的父親。其間沾染警界陋習,酒色財氣樣樣好。有稱他在煙花地情陷中國特務化身的「名媛」,遭收編為中國共產黨情報組織線人。
曾於1961年10月6日被警隊政治部扣查,負責偵查的包括當年只有4年差齡的督察李君夏,李其後成為首位華人警務處長。有指當年政治部對曾嚴刑逼供,扣查58天,曾和盤托出後,於11月30日遞解出境。
自60年代被港府驅逐出境後一直在廣州生活;於80年代有機會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2002年有本港傳媒在人民大會堂見到他,問他「甚麼時候回香港?想恢復香港居民身份嗎?」他說:「香港還沒有為我平反,我怎麼回去?」
■記者張婷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